1999年12月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印度重申不再进行核试验
  新华社赫尔辛基12月3日电(记者郄霜涛)印度外长辛格3日晚在此间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印度将继续坚持不再进行核试验的决定。
  他指出,虽然印度尚未加入《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但政府已表示准备在某个阶段签署该条约。
  辛格是当天抵达这里参加欧盟和印度外长第六次会议的。在会谈中,他和欧盟代表团着重讨论了发展双边关系和合作的问题,并就南亚和欧洲的局势等问题交换了看法。
  欧盟代表团团长、芬兰外长哈洛宁认为,亚洲的地位日渐重要,欧盟希望进一步改善同亚洲国家的合作。辛格强调,欧盟是印度最大的贸易伙伴,双方的政治交往也不断深入。印度希望继续深化这一关系。

第6版(国际)

中国向联合国递交第二批适用澳门的国际多边条约
  新华社联合国12月3日电(记者丁宝忠)中国3日向联合国递交了第二批拟于12月20日澳门回归之日起适用于澳门的国际多边条约。
  据记者从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获悉,中国递交的这批条约共有9项,其中包括中国已参加的《关于难民地位的公约》、《关于难民地位的议定书》、《精神药物公约》和《反对劫持人质国际公约》,以及中国尚未参加的但拟继续适用于澳门的5项国际公约。
  根据中葡关于澳门问题的联合声明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澳门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凡中国已参加的国际协定,将根据澳门特区的实际情况和需要,在征询澳门特区的意见后适用于澳门特区;凡中国没有参加但已适用于澳门的国际协定,仍可继续适用于澳门特区。
  今年10月19日,中国已向联合国递交了首批共17项适用于澳门的国际多边条约。

第6版(国际)
专栏:新闻分析

日朝关系出现转机
  本报驻日本记者于青
  以村山富市前首相为团长的日本政党代表团从12月1日起前往平壤进行了为期3天的访问。访问期间,日本政党代表团与朝鲜劳动党中央书记金容淳为首的朝鲜劳动党代表团举行了会谈,双方就改善日朝关系达成三项协议,一致同意要求各自政府尽早重开邦交正常化谈判,并发表了联合公报。由此表明,时隔7年后,日朝两国实现邦交正常化的进程再次出现转机。
  日朝关系出现改善的迹象得益于国际背景和朝鲜半岛形势出现的新变化。今年9月,美国总统克林顿宣布部分取消对朝鲜长达50年的经济制裁。朝鲜随后表示,同意和美国举行高级会谈以解决双方悬而未决的问题,并承诺在会谈期间不试射导弹。美国的决定和朝鲜的表态是美朝关系的积极动向。韩国政府对朝实行“阳光政策”,或称“包容政策”。金大中总统执政以来,南北之间交流与合作取得明显进展。美国放宽对朝政策后,韩国表示继续坚持“阳光政策”,更加积极地推动南北间经济合作和民间交往。面对美韩对朝政策的调整,日本难以坚持近年来遏制优先的既定对朝政策,开始摸索恢复接触和对话时机。
  日朝关系改善的迹象还得益于日朝双方都表现出改善关系的愿望。村山富市向金容淳转交了日本首相小渊惠三给朝鲜劳动党总书记金正日的亲笔信。金容淳表示明年将携带金正日总书记的亲笔信访问日本。日本政党代表团在平壤受到较高的礼遇,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金永南在平壤万寿台议事堂会见了村山富市一行。引人注意的是,双方代表团在会谈中一致同意,对尽早重开两国邦交正常化谈判不设置前提条件。这为日朝两国重开邦友正常化谈判扫清了一大障碍。村山临行前强调说,此行的目的就是为重开两国政府间邦交正常化谈判创造气氛。从结果看,经过双方的努力,村山一行实现了此行的初衷。
  村山一行3日回到东京后,立即向小渊首相作了汇报,同时要求政府实现联合公报中达成的协议。日本政府近期将确定日朝邦交正常化谈判的日方代表人员,争取年内举行预备性会谈。去年9月日本政府宣布了4项对朝制裁措施。去年解除了暂停向朝鲜半岛能源开发机构提供资金合作的制裁,今年11月解除了暂停包机航班的制裁。剩下的暂停邦交正常化谈判和暂停粮食援助两项制裁,日本政府也将在近期宣布解除,意在为重开邦交正常化谈判进一步创作气氛。日本舆论对村山一行的成果给予积极评价,但对于今后谈判如何取得进展并不乐观。传媒认为,联合公报使用的“人道主义问题”、“两国间存在的不信任”等说法,只是把两国间存在的分歧暂时赋予抽象的表述,但今后谈判则不会绕开具体问题。至于如何解决存在的分歧,现在还是未知数。
  “对话总比对抗好”。日朝两国是一衣带水的邻国,加强对话不仅有助于改善双边关系,也有助于朝鲜半岛和东北亚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人们希望双方珍视来之不易的对话氛围,以更多的诚意和耐心,实现日朝两国间本世纪发生的问题在本世纪内了结。
  (本报东京12月4日电)

第6版(国际)

美英战机轰炸伊拉克民用设施
  新华社巴格达12月4日电(记者刘加文)伊拉克军方发言人4日晚在此间宣布,美英战斗机当天上午轰炸了伊拉克北部地区的一些民用设施,并炸伤一名平民。
  据伊拉克通讯社援引该发言人的话说,来自土耳其军事基地的7个美英战斗机编队在预警飞机的配合下,侵犯了伊北部杜胡克、埃尔比勒和尼尼微等省的领空,并轰炸了这些地区的一些民用设施,造成平民受伤和财产损失。
  该发言人说,来自沙特和科威特军事基地的16个美英战斗机编队当天中午还侵犯了伊南部大部分省份的领空。他说,侵犯伊南北领空的敌机都遭到了伊防空部队的英勇反击。
  据伊拉克官方公布的统计数字,自去年12月美英对伊进行空中打击以来,共有16300多架次的美英飞机侵犯伊领空,它们对伊民用设施和军事基地的轰炸已造成近200名伊平民丧生,上千人受伤。

第6版(国际)

俄联邦将在车臣部署常驻部队打击恐怖分子行动转入三阶段
  俄军完成对车臣首府包围
  新华社莫斯科12月3日电(记者李德平)俄罗斯总统叶利钦3日在就北高加索局势发表的声明中宣布,俄联邦将在其领土车臣共和国境内部署诸兵种常驻部队。
  叶利钦在声明中说,在向车臣共和国派驻联邦常驻部队的同时,俄将遵守已经修改了的《欧洲常规武装力量条约》。
  苏联解体后,俄罗斯将驻守在车臣境内的军队撤出。1994年,俄联邦军队进入车臣,后根据与车臣方面达成的协议又将军队撤出。普京出任总理后宣布这一协议无效。
  叶利钦在当天发表的声明中还宣布,俄联邦军队在北高加索地区打击恐怖分子的第二阶段行动已经顺利结束,目前正转入第三阶段,主要任务是:建立地方权力机关,并确保其正常运转;恢复地区经济,让居民有工作有工资,有电有暖气;创造条件让难民返回家园,恢复医院和学校的正常工作,发放退休金和补贴。
  叶利钦在声明中高度评价了联邦军队在北高加索地区的行动。声明说,恐怖分子要么被消灭,要么被赶进山里。车臣过去是,将来也是俄联邦的领土。目前,联邦政权已经控制了车臣大部分领土,并且得到了当地居民的支持。
  叶利钦指出,这是一场为维护俄联邦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斗争,也是为打击国际恐怖主义所进行的努力。西方一些人不理解这一点。将来他们会认识到俄罗斯是正确的,因为国际恐怖主义没有国界。
  新华社莫斯科12月4日电(记者李德平)俄罗斯联邦军队驻北高加索联合集群司令卡赞采夫4日宣布,联邦军队已彻底完成了对车臣首府格罗兹尼的包围。
  卡赞采夫说,由于西线部队和北线部队官兵的奋力作战,联邦军队最终实现了对格罗兹尼的彻底包围。俄联邦军队驻北高加索联合集群西线部队司令沙马诺夫说,该集群部队正全力以赴完成司令部下达的任务。
  另据报道,俄联邦军队目前继续包围车臣第三大城市阿尔贡,并采取行动,清剿城内的残余武装分子。车臣第二大城市古杰尔梅斯已于11月12日被联邦军队占领。

第6版(国际)

泰王储总理会见傅全有
  本报曼谷12月4日电记者成元生报道:泰国王储玛哈·哇集拉隆功亲王3日晚在这里会见了来访的中国中央军委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傅全有上将。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会见时,王储说,江泽民主席今年对泰国的访问十分成功。国王和王后对江主席和夫人留有深刻的印象,王储请傅全有转达国王对江主席和夫人的问候和祝愿。
  傅全有首先向哇集拉隆功亲王转达了江泽民主席对国王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表示对有机会参加国王生日庆祝活动感到十分高兴,并衷心祝愿泰王国繁荣昌盛,人民幸福。
  傅全有强调,中泰两国人民有着传统的友谊,江主席今年对泰国的成功访问,把中泰全方位的睦邻友好合作关系推向了一个新阶段,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傅全有还强调,中国高度重视发展中泰友好关系,这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本地区的和平、稳定与发展。
  同日,泰国总理兼国防部长川·立派也会见了傅全有。川·立派在会见时说,泰中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发展顺利,两军关系发展成果丰硕。他表示希望泰国军队借鉴中国军队的建设和改革经验,加强两军之间的交流与合作。
  傅全有说,两军关系是两国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政府和军队一贯支持加强中泰两军之间的交流与合作。
  4日上午,傅全有在泰国武装部队最高副司令桑抛上将的陪同下,参观了梭桃邑海军基地的泰国皇家舰队和直升机航空母舰。

第6版(国际)

中国驻智利大使馆与智利议会日前在智利瓦尔帕莱索市共同举办迎接澳门回归图片展览。智利各界150多名人士参加开幕仪式并观看了展览。图为一位智利观众在认真观看展出的五星红旗。
  新华社记者杨建华摄

第6版(国际)

印度越南表示要加强合作
  据新华社新德里12月5日电(记者白景山)印度和越南4日在新德里发表一项联合声明表示,两国将继续在东盟、不结盟运动和其他国际组织内密切合作,并加强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关系。
  越南国家主席陈德良于1日至5日对印度进行了国事访问。这是自1958年胡志明访问印度以来,越南国家主席首次访印。
  访问期间,陈德良同总统纳拉亚南及总理瓦杰帕伊等印度领导人就国际和地区局势、拓展和加强双边关系等问题举行了广泛的会谈,并于1日签署了四项协议,其中包括印度向越南提供1395万美元信贷额度,以及印在河内和胡志明市各建一个软件开发中心的协定。
  联合声明说,双方确信,冲突和争端应该、而且只能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通过和平谈判来解决。两国领导人同意把双方在各领域的合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越南表示支持印度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印度则表示充分尊重东南亚无核区的地位。

第6版(国际)

刚果(金)问题联委会通过行动计划
  新华社哈拉雷12月4日电(记者朱士骧)负责监督刚果(金)停火协议的联合军事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4日在这里结束。会议通过了包括外国军队撤出刚果(金)等内容在内的行动计划,使刚果(金)和平进程向前迈出了重要一步。
  联合军事委员会主席哈拉里在会议结束后对新闻界说,卷入刚果(金)武装冲突的有关各方均参加了此次为期9天的会议,证明刚果(金)停火协议并未名存实亡,而仍在实施中。他说,会议通过的行动计划旨在解决停火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但是,他并未透露行动计划的具体内容。
  哈拉里强调,非洲国家已为实现刚果(金)和平做了他们能做的一切,现在该是国际社会尽快在刚果(金)部署维和人员的时候了。
  津巴布韦国家安全部长塞克拉马伊说,此次会议在裁减刚果(金)军队和撤出在刚果(金)的外国军队等问题上取得了进展,并提出了相应的实施建议,这一点令人高兴。
  同时,他指出,刚果(金)停火协议能否成功取决于签署协议各方的诚意和信心以及他们对各自所作承诺的切实履行。

第6版(国际)
专栏:走街串巷

现身说法效果佳
  本报驻法国记者果永毅
  法国是交通事故比较严重的国家。70年代初,平均每年登记在册的交通事故大约有30万起,伤者约40万,死者约1.5万。近年来,虽然交通事故在不断下降,但数量仍很多。以1995年为例:全年共发生交通事故13.3万起,亡8400人,伤18.14万人,其中约5000人成为终身残疾人。
  为了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有关部门绞尽脑汁,想出了许多办法,他们精心筹划的某些办法还真收到了奇效。最近,在一些事故多发地点设立的公路检查站上,人们看到在警察的测速雷达车旁边,有几个坐轮椅的残疾人。当超速行驶的车辆被拦截后,警察便把驾车者带到轮椅旁边,让他们与残疾人交谈。这些残疾人都是“过来人”,他们现身说“法”,情真意切;听者深受触动,确有所悟。这些都作为重要新闻在当地的新闻节目中播出。只见一位坐在轮椅上的小伙子向违章者说道:“你可不能有侥幸心理,我就是吃了这个亏。像我现在这个样子,生活全都变了,健康人谁愿意跟我一起生活?!”
  据法新社报道,这一别出心裁的教育方法是法国公路安全管理局发明的,始于去年,效果不错,今年将继续实施。凡是违犯交通规则的驾车者,都由警方安排他们与这些因车祸造成的残疾人交谈,以使违规者更真切地体会交通事故带来的危害,从而自觉地遵守交通规则。法国残疾人协会对这一做法给予充分的肯定:“1998年的经验证实,这种类型的对话十分有效,在公众中引起了积极的反响。”(本报巴黎电)

第6版(国际)
专栏:走街串巷

公交车来早知道
  本报驻德国记者江建国
  德国金融中心法兰克福的公共交通最近展现了新面貌:在市内最热闹的商业街——康斯塔布勒街的一个公共汽车站上竖起了一块长70厘米、宽50厘米的电子信息牌。信息牌的一面用醒目的桔黄色数字和字母告诉候车的乘客,36路汽车距离海纳街车站还有4分钟的路程;另一面则以鲜明的红色报道,再过两分钟,30路汽车将驶进勃尔纳广场车站。这是法兰克福公共交通公司最近投入使用的一项新技术。
  德国的公共交通系统本来都制定了相当周密的行车时刻表,安装在各个站上,但行驶中一旦偶然遇到突发的交通事故或其他临时障碍,行车时刻表也就失去了作用。到点车不来,候车的乘客就焦躁不安。现在推出的这种电子信息牌可解除乘客的上述烦恼。最近,各种公交车辆都装备了电子计算机,为这项新技术的面世提供了可能性。公交车不断将各自在行程中的位置通报给公司的计算机信息中心,计算机信息中心再通过无线电信号将这一信息传到各公交站上的信息牌。法兰克福计划明年首先在11路电车18.5公里长的沿线41个站上竖起这种信息牌,在市内繁华地带、也是多路公交车辆交叉穿越的枢纽地带,还将专门建立通报多路汽车到达时刻的信息牌,以使换车的乘客知道自己需要换乘车辆的到达时间。
  这项设施总共需投资5000万马克,其中40%的投资将来自市内小汽车停车位收费带来的收入,其余由国家投资。2001年“欧元市”法兰克福将成为德国第一个普及这项新技术的大城市,届时815个公交车辆站将全部信息化。(本报波恩电)

第6版(国际)

泰举行盛大仪式庆祝国王生日
  五日是泰国国王普密蓬七十二岁华诞,泰国当天举行了盛大隆重的庆祝仪式。下午,陆海空三军、警察部队、政府官员和各界民众及中小学生在王家田等地举行了游行。晚上,川·立派总理在王家田广场主持了盛大的烛光仪式。十多万民众手举点燃的蜡烛参加了烛光仪式。(本报专电)

第6版(国际)

塞浦路斯和谈在联合国举行
  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埃克哈德三日宣布,联合国主持下的塞浦路斯希土两族的“近距离间接谈判”已于当日在联合国正式开始。埃克哈德说,希、土两族领导人在联合国秘书长塞浦路斯问题特别顾问索托的主持下开始就塞浦路斯的权力分配、安全局势、领土和财产等问题进行谈判。这位发言人说,此次谈判将持续到本月十五日。

第6版(国际)

法保卫共和联盟选出新主席
  米谢勒·阿利奥—玛丽女士在法国保卫共和联盟四日举行的第二轮直接选举中,获得百分之六十二点七的选票,当选为该党主席,接替今年四月辞职的菲利普·塞甘。保卫共和联盟是法国重要的右翼政党之一,于一九七六年由现任总统希拉克创立。

第6版(国际)

南非批准巨额军备购买计划
  南非国防部长莱科塔三日正式批准了该国从西方国家购买价值三百亿兰特(约五十亿美元)的武器装备的计划。根据该计划,南非将在今后数年内从英国、德国、意大利和瑞典等国购买数量不等的军用飞机和战舰。作为回报,英、德、瑞、意等国将增加在南非的投资。

第6版(国际)

尼加拉瓜销毁储存地雷
  尼加拉瓜军方三日在首都马那瓜举行仪式,销毁了一万枚储存地雷。据尼国防部长阿尔瓦拉多当天宣布,该国将在二○○○年全部销毁其储存的十三万枚地雷。阿尔瓦拉多说,八十年代尼加拉瓜内战期间,交战双方在全国各地共埋设了十三点五万枚地雷,到今年九月底已排除五点四万枚,剩下的八点一万枚将在二○○四年之前排除。(据新华社电)

第6版(国际)

11月30日傍晚,矗立在巴黎协和广场、高60米的观光转轮的5万盏彩灯全部点亮,喜迎新世纪。新华社记者李根兴摄

第6版(国际)

防范“千年虫”引发社会混乱
  日本自卫队将进入警戒
  新华社东京12月3日电据此间晚报报道,日本防卫厅日前决定,在2000年年关之际,陆上、海上和航空自卫队将全部进入警戒状态,防范“千年虫”问题引发大规模混乱。
  据称,陆上、海上和航空自卫队同时在全国范围内进入警戒状态还没有过先例。
  据报道,从本月31日中午到1月1日中午,防卫厅事务次官以下官员及各军种负责人将随时准备亲临指挥现场;防卫、调查、装备等部门的部长将各就各位;休假的自卫队队员中,至少有1/3将中止休假提前归队,其余人员也将随时准备出动。
  防卫厅认为,“千年虫”问题引发军事混乱的可能性比较小,自卫队主要防范的是社会混乱,特别是大规模的灾害性事故。

第6版(国际)
专栏:连载

丝绸古道的名城
  ——吉尔吉斯斯坦纪行之二
  本报特派记者孙勇军法制日报记者孙太辉
  在吉尔吉斯斯坦南部,有一座古老而又年轻的城市名曰奥什。奥什是古“丝绸之路”上的重镇之一,有着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市区的东南侧,苍莽的天山山脉和阿赖山脉像一道天然的屏障,3000年来忠实地守护着奥什人民平和而宁静的生活。
  来到奥什,当地人会首先建议你去登苏莱曼山。苏莱曼山位于奥什市的中心地带,绵延数公里。苏莱曼山不算太高却异常险峻,好像一块从天而降的巨型陨石,砸在了奥什的心脏部位。如果你未亲眼见到,简直难以想象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居然在地势平坦的费尔干纳谷地堆积出一座如此奇特的石山。
  记者抵达奥什时,天空中飘起了蒙蒙细雨。远眺苏莱曼山,一抹白云围绕在灰蒙蒙的山间,更给它增加了几分神秘色彩。记者无意中发现,苏莱曼山像一位熟睡的少女,静静地躺在那里:瀑布似秀发一直垂到山脚,圆润的额头,小巧的鼻子,可爱的下巴,修长的脖颈,高耸的胸脯,硕长的躯干,甚至双脚都清晰可见,浑然天成。蒙蒙细雨像是在为美丽的少女洗去灰尘,缭绕的白云更像给熟睡的少女围上了一层面纱。
  记者把自己的发现告诉当地的朋友,他们笑着说,记者的感受与当地的民间传说有异曲同工之处。只不过他们更愿把熟睡的少女比作一位他们崇拜的先知苏莱曼。他们说,先知看中了人杰地灵山清水秀的奥什,便把这里选定为自己的归宿。
  苏莱曼山在奥什有“圣山”之誉。当地青年人结婚时必到圣山许愿,祈求先知保佑他们忠贞的爱情。走近苏莱曼山,你会发现,遍山嶙峋的怪石上刻满了密密麻麻的名字,树枝上挂满了象征吉祥如意的各色布条。形形色色的布条被细雨浸染得更加绚丽多彩,在微风中婀娜起舞。由此不难想象,苏莱曼山在奥什人心中是何等的神圣。
  登上山顶,古老而又年轻的奥什市尽收眼底。它以苏莱曼山为圆心向四周呈放射状分布,养育着30万勤劳的奥什人民。说起奥什名字的来源,当地朋友会告诉你几个生动的民间传说。按照比较流行的说法,公元前4世纪远征至此的马其顿王国的亚历山大感觉非常满意,便随口说了一句“够了”,当地人便以这句话的发音将这里命名为奥什。
  如今的奥什已发展成为吉尔吉斯斯坦的第二大城市。市区,一些现代化的高楼与古老的建筑交相辉映,使这座古城重又焕发了青春。新兴的商业网点遍布所有的大街小巷,南来北往的车队将丰富的商品运到这里又带向别处,忠实地履行着历史赋予它的神圣使命。随便走进任何一家商店或市场,都能见到中国商品,可见中吉经济联系之密切。当地朋友深为吉中两国人民的传统友好关系而自豪。前不久,阿卡耶夫总统提出了复兴“丝绸之路”构想,希望藉此振兴吉民族经济。这一构想将为奥什带来更加美好的前景。(本报奥什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