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12月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姜春云在广东进行立法法草案调研时强调
  加强立法工作促进依法治国
  新华社广州12月5日电(记者张知干)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姜春云近日在广东进行立法法草案调研时强调,制定《立法法》,是我国立法工作发展的必然要求和实施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重要举措。通过制定《立法法》,将进一步加强立法工作,规范立法程序,把立法工作纳入规范化、法制化轨道,以保证立法质量,维护国家法制的统一。
  11月25日至12月5日,姜春云先后到广东汕头、深圳、珠海、广州等地召开座谈会,认真听取这4个市和广东省的党委、人大、政府、司法机关和部分人大代表、法律专家对《立法法》(草案)的意见。调研过程中,姜春云根据中央有关指示精神,结合广东立法实践和我国立法工作的经验,对如何做好立法工作讲了六个方面的意见:
  一是立法必须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为指导,这是做好立法工作的最根本保证。姜春云指出,从事立法工作的同志,一定要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掌握精神实质,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来分析和解决立法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从马恩列到毛泽东同志、邓小平同志,到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对法律和法制建设都有一系列的重要论述,这是我们做好立法执法工作的锐利武器,我们一定要学习、领会、把握好。
  二是立法必须以宪法为依据,保持法制的统一。姜春云说,宪法是国家根本大法,具有最高的法律效力,一切法律、法规和其他规范性文件都不得与宪法相抵触,任何组织或者个人都不得有超越宪法的特权。这是立法工作必须坚持的一条基本原则,要贯彻到整个立法过程中,具体体现在法律、法规的实际内容中。同时,地方立法还应当结合本地的实际,解决本地区的实际问题。
  三是立法必须要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服务于、服从于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大局。他说,我们立法的目的是推进社会主义民主与法制,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服务。无论是中央立法,还是地方立法,都必须紧紧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不能脱离这个中心。人大及其常委会特别是从事立法工作的同志,要认真研究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形势,把急需的法律、法规作为立法的重点,努力使立法与改革、发展、稳定的决策相一致。法律、法规制定后还要注意了解实施的情况,发现不适应实际情况的,要及时修改或废止。立法要加快步伐,但更要强调提高质量。
  四是立法必须充分发挥民主,走群众路线。立法的过程,是实行民主集中制的过程,是调查研究、集中民意、民志民智的过程。在立法工作中要真心实意地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实践证明,充分发扬民主,走群众路线,集中正确的意见,制定的法律、法规才符合实际,切实可行。
  五是立法既要借鉴国外有益的经验,更要强调从国情出发。他说,世界上一些经济发达国家,法律体系比较完备,相比之下,我国相对滞后,我们在立法时要注意研究、借鉴外国成熟的、有益的经验。特别是在制定市场经济方面的法律、法规时,凡是国际通用的做法,又适合我国国情的,就要加以运用。但决不能搞拿来主义,不加区别的照搬照抄,而是要立足于中国国情,解决中国的实际问题。涉及国家基本经济、政治制度方面的法律、法规要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
  六是加强党的领导是做好立法工作的根本保证。姜春云强调,我们党的执政地位,是历史形成的,人民公认的,也是宪法规定的。党对立法工作实施领导,是一条极其重要的原则。立法要体现党的主张;立法工作中的重大问题要及时向党委请示报告;人大代表和常委会组成人员中的党员在审议法律、法规时,要自觉维护党委作出的重大决策,保证党的主张通过立法变成国家的意志。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李长春,省委副书记高祀仁,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帼英、副省长游宁丰等也参加了广东省《立法法》(草案)座谈会。陪同姜春云在广东进行立法调研的有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关方面的负责人于友民、刘政、张春生和广东省委副书记黄华华、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骏等。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深入揭批邪教“法轮功”

吉林做好“法轮功”练习者转化工作
  大多数练习者转化认识回到正确立场
本报长春12月5日电记者李安达报道:吉林省委在同邪教“法轮功”的斗争中,坚持“团结大多数、教育大多数、解脱大多数”的方针,通过耐心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使绝大多数“法轮功”练习者认识错误,回到正确立场上来。
  吉林省是“法轮功”的始发地,练习者较多,是一个“重灾区”。吉林省委在与“法轮功”斗争中,定期分析形势,准确把握局势,针对不同对象采取有效教育转化方法。一是建立包保责任制。对全省所有“法轮功”练习者普遍采取领导包骨干,支部包党员,单位包职工,党员包群众,教师包学生,职工包家属,转化过来的骨干包一般练习者等形式,始终把教育转化工作置于十分重要的位置;二是加大宣传教育力度。中央公开解决和处理“法轮功”问题后,通过新闻媒体以大量的事实揭露、批判李洪志及其“法轮功”欺骗民众、危害社会的罪恶和反动本质,组织练习者学习中央文件,认识、揭露李洪志的真实面目,巩固前阶段的转化成果,使尚待转变者迷途知返;三是要求各级领导干部树立依靠党的威信和思想教育工作帮助“法轮功”练习者转化的信心,有把他们从错误立场上拉回来的爱心,有坚持不懈必有成效的耐心。目前,全省近万名原“法轮功”练习者中,有96.9%提高了认识,基本转化过来。138名县以上的“法轮功”站点负责人,多数已经转化。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深入揭批邪教“法轮功”

河北一教授现身说法揭批“法轮功”
  认清邪教本质幡然悔悟
  本报石家庄12月5日电记者陈国琦报道:“‘法轮功’是邪教,我要揭露它,批判它”。河北一位大学哲学教授,最近用自己从迷信、鼓吹“法轮功”到同它划清界限的切身经历现身说法,揭批“法轮功”的邪教本质和危害。
  这位教授叫顾延蕃,现任河北承德民族职业技术学院哲学教授。在过去两年里一度迷恋“法轮功”,并著文谈话,从理论上为“法轮功”鼓吹辩护。党中央作出关于处理和解决“法轮功”的决策,使他深受震惊,如梦方醒。
  谈到过去为什么陷入“法轮功”的唯心主义泥淖中不能自拔时,顾延蕃感到追悔莫及。他从思想深处找了三条根源:一是在大是大非面前放松了政治警觉。开始,只是从单纯的强身健体角度去看待“法轮功”,没有从政治上、本质上看清“法轮功”是李洪志等人推销反社会、反政府政治主张的非法组织;二是热衷于修炼,放松了政治理论的学习,没有认真地用辩证唯物主义,从理论高度去认识、鉴别“法轮功”,导致了思想上的认同,行动上的盲从;三是认为自己这些年来,在教学、理论研究上作出了成绩,沾沾自喜,放松了世界观的改造。
  顾延蕃表示:要以现身说法揭露李洪志利用“法轮功”向党和人民进攻的险恶用心和反动本质,使那些没有解脱的练习者尽快悔悟。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第五届“巾帼扫盲奖”颁发
  本报北京12月5日讯记者潘跃报道:全国妇联第五届“巾帼扫盲奖”先进个人、先进集体表彰大会昨天在京召开。此奖是1990年全国妇联和国家教委为推动妇女扫盲教育共同设立的,每两年评选表彰一次。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彭珮云参加了会议。
  荣获本届“巾帼扫盲奖”的有100名先进个人和30个先进集体。这些先进个人均是工作在扫盲第一线的干部、教师等。他们以扫盲为己任,常年奋战在自然环境较差、工作条件艰苦的老少边穷地区,为扫除妇女文盲、提高妇女素质做出了成绩和贡献。
  据了解,目前,我国已有2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达到了现阶段国家规定的基本扫除青壮年文盲的目标,青壮年文盲率已下降到5.5%。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建高雅社区做文明市民
  全国城区代表发出世纪文明倡议
  本报讯在日前举办的“中国城区21世纪论坛”上,厦门思明区等全国各地50个城区的代表,联合向全国700多个城区3亿多市民发出了“扬高雅社区精神、塑世纪文明市民”的倡议。
  倡议书说,全国广大城区工作者应围绕提高市民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探索和加强城市社区的思想政治工作,充分利用各城区的新闻媒介、户外路牌、社区中心、文体场馆等多种载体形式,开展团结互助、平等友爱的文明宣传教育,团结和带领广大城区市民弘扬高雅向上的社区精神。
  倡议书指出,党和国家提出的推动城区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深入开展、提高市民素质和文明程度、到2010年建成一批具有示范性的文明城市和文明城区的要求,是每一位城区市民义不容辞的职责。作为城区里的一员,应该努力提高自身素质,讲文明树新风,保持和发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坚决同“法轮功”等邪教和歪风邪气作斗争,做新世纪的文明市民。
  50个城区代表希望全国广大城区市民行动起来,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弘扬和树立科学、健康、向上的文明社区精神,不断提高自身思想道德修养和科学文化素质,争做世纪文明市民,为中华民族迈入崭新的21世纪而书写光辉的篇章。(吴红晓)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台盟中央六届三次会议在京召开
  本报北京12月5日讯新华社记者万红强、本报记者郑固固报道:台湾民主自治同盟第六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今天在北京召开。
  全国政协副主席、台盟中央主席张克辉代表台盟第六届中央常务委员会作了题为《抓住机遇,开拓进取,建设跨世纪的参政党》的工作报告。全会将贯彻台盟中央关于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后备干部队伍建设的三个文件,要求全盟努力加强自身建设,把台盟建设成为一个面向新世纪的高素质参政党。
  全会严厉谴责了李登辉分裂祖国的言论,表示要充分利用澳门回归的有利历史机遇,坚定不移地为维护一个中国的原则,为促进祖国统一大业的完成继续努力。
  台盟中央名誉主席蔡子民,台盟中央名誉副主席李辰、陈仲颐出席了开幕式。台盟中央副主席刘亦铭、吴国祯,秘书长李敏宽出席了今天的会议。会议定于12月8日闭幕。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中外志愿者在京举行活动
  本报北京12月5日讯今天下午,来自中、美、英、德、日、韩6国的600多名志愿者会聚在北京当代商城广场,拉开了由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等13家中外志愿者组织和支持志愿者事业的单位共同举办的“中外志愿者携手迈向新世纪”暨庆祝12·5国际志愿者日活动的帷幕。
  仪式上,国内外志愿者组织代表分别介绍了本组织的情况,举行了《志愿精神在中国》和《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两本书的首发式。
  简短的仪式后,中外志愿者兵分三路,有的就地进行法律、心理咨询、义诊、IT产业咨询等服务,并开展“志愿者迎澳门回归万人签名”活动;有的在中国人民大学就项目组织培训、加强各国志愿服务事业的交流合作、推动全球志愿服务事业共同发展进行了交流和探讨;部分志愿者则分赴黄庄小区、北京第一社会福利院、北京儿童福利院等地开展环境整治、助老扶幼等服务活动。
  (郭莉莉)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随着澳门回归日期临近,澳门社会各界加紧各种庆祝活动的准备工作。
  图为澳门紫罗兰舞蹈团的演员们12月5日利用周日时间在大三巴牌坊前排练荷花舞。
  金仁弟摄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漫话

联系群众应拓展范围
  斯雄
  曾听一个地方组织部的领导同志讲了句“老实话”:“选拔干部,当然是从我熟悉的人中选,从中挑选相对能力更强些、作风更正派些的。如果根本不熟悉,我怎么能、又怎么敢提拔呢?”这种选拔干部的观念和做法,现在有一定普遍性。但这种选拔干部的方式有片面性,既不公平也不公正。说得严重些,违反了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
  什么叫熟悉呢?熟悉的意思是“了解得清楚”。对具体的人来说,就不只是面熟、认得,还应很了解才是。选拔干部时从自己熟悉了解的人中选,也有一定的道理,知根知底了,该不该用,怎么用,可能心里早有数,用起来也踏实、放心。
  我们党从来都是要求看德才看政绩。组织部门对选拔的干部要熟悉了解,但并不是说只能从熟悉了解的干部中选拔。否则,那些不被领导干部熟悉的、自然也不了解的人就无形之中被排斥在外了。选拔范围变窄了,一些优秀的人才难免被漏掉。不仅如此,这种方式还给那些“密切联系领导”的人以可乘之机。有事没事,多往领导那边跑跑,多展示自己好的一面,就容易让领导产生好感。按上面那位组织部负责人的意思,一旦熟了,被纳入到选拔领导干部的视野之中,被选拔的概率自然要比和领导不熟的人高得多。而这就有些不正常了。
  其实,和领导熟一点,本身并没什么不对的。问题是往领导那儿跑的,有些并不都是因为工作。但对这样的人,要有分析,假如密切联系领导的动机不纯,那就得警惕。客观上讲,如果只在自己熟悉的范围内选拔干部,领导失察的可能性就很大,选拔出来的干部不能不打折扣。
  选拔任用干部是有严格的规定和程序的,要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办事。作为领导干部,应该是主动下去多联系群众,多方面了解情况,拓展“联系”的范围。当然,真正优秀的人才,也不能羞于展示自己的才华,毛遂自荐也正常,即使联系联系领导本身也没什么不可,只是不一定非要“密切”。
  两相结合,选拔领导干部的工作可能会公正、合理得多。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感受文明
  ——儋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巡礼
  新华社记者孙勇本报记者毛磊
  儋州,海南岛西部名邑,宋朝著名文学家苏轼曾被贬谪于此。近年来,儋州人在物质文明建设取得巨大成绩的同时,以独树一帜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奏响了一曲更为优美动人的篇章。
  花在城里城在花中
  “花在城里,城在花中。”这是人们对儋州的美好赞语。
  驱车由中兴大道进入儋州市区,满目皆是花的世界:马路中间的隔离带和道路两旁,美人蕉、长春花、希美丽、三角梅、太阳花等各色鲜花姹紫嫣红,连绵不绝;单位庭院里,花团锦簇,花香袭人;居民住宅楼上,摆满了色彩斑斓的盆花,犹如空中花园。
  “走,看灯去!”初到儋州,当地人晚上总要拉着你上街赏灯。在解放南路,两侧华灯齐放,20多米长的跨街灯闪现着五光十色的光彩;其它道路上,莲花灯、月亮灯、双臂灯、霓虹灯熠熠生辉,相映成趣。夜晚的儋州,是明丽迷人的不夜城。
  “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只有市容市貌美化了,人的精神面貌才会振作起来,投资者的信心才会树立起来。”对儋州市近年来之所以花大力气搞城市建设,市委书记、市长朱选成如是说。
  千秋基业以人为本
  唯有高素质的现代人,才能创造出现代文明。儋州市一直把提高人的素质贯穿于精神文明建设的全过程。
  在儋州,无论是在机关、学校、厂矿,还是在乡镇、村庄、农户,人们随处可见“创建文明单位,争做文明市民”的宣传牌。市委、市政府还在广大市民中广泛开展了“住在儋州,热爱儋州”活动,制定了“市民公约”,培养群众的社会公德意识。
  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给人的第一印象莫过于“窗口”行业了。“您好,请问您办理什么业务?”“您想要点什么?”“谢谢!”……在儋州市工商、税务、公安、邮电、银行、医院等“窗口”单位采访,记者不时听到一声声轻柔悦耳、热情亲切的文明服务用语,看到一张张彬彬有礼的笑脸。
  儋州市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成果是塑造了儋州人美好心灵和高尚情操。一次,一名干部在街上随地吐痰,市容监督员发现后,先是对他进行社会公德教育,后按规定进行罚款。这位干部开始不服,后在周围群众的责备声中,他自知理亏,乖乖接受处罚。
  15岁的女中学生符惠芳面对6名持刀歹徒,不畏强暴,沉着冷静地与其周旋,不仅救出受重伤的父亲,而且保护了国家财产的安全。排浦镇附近海面一艘客轮着火,船上几百名旅客生命危在旦夕。这个镇的渔民看到火光,纷纷冒着危险赶去抢救。由于抢险及时,船上的人全部安全脱险。
  抓好载体倡导新风
  人是精神文明建设的主体,活动是创建精神文明的载体。几年来儋州人以创建文明县区、文明村镇、文明行业和开展各种活动为载体,使儋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搞得有声有色。
  争创文明小区,是儋州市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之一。在儋州市群英小区,不仅有优美的环境,而且文化室、广播站、门球场、歌舞厅等设施一应俱全。在小区居委会,有各种专长住户的姓名、住址和联系电话等资料被制成表格挂在墙上,小区居民遇到困难,大家便互相帮助。有一次,万福东巷一户居民厕所堵塞、粪水四溢,他打电话到居委会求援。不一会儿,一名叫王建彬的管道工便帮他疏通了下水道。
  近年来,儋州市在机关开展了以学楷模、当公仆、办实事为主题的树形象活动;在企业开展了以爱岗敬业、无私奉献为主题的争创文明职工活动;在农村开展了以爱村创业、奔小康为主题的创文明村镇活动。此外,争当优秀市民、创建十星级文明户、军民共建、爱国主义教育、普及法律知识、助残日、评选“五个百佳”、创建“文明步行街”等各种活动,使儋州市精神文明建设不断向纵深发展。
  别具特色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使儋州市近年来获得全国文明示范市、全国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先进单位、全国卫生城市、全国民间艺术之乡、全国广播电视先进市等一系列殊荣。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精兵之路”的有益尝试
  ——北京军区试行后勤保障社会化见闻
  新华社记者陈辉新华社通讯员郭洪平本报记者郭嘉
  “军队‘办社会’,背着坛坛罐罐是很难打胜仗的,只有实行后勤保障社会化,才能甩掉沉重的包袱,在‘精兵之路’上有新的作为。”北京军区今年初开始进行了后勤保障社会化的尝试,取得了明显成效。日前举行的现场观摩经验交流会,展示了这一改革的初步成果。
  北京军区所属的石家庄陆军学院,过去有44个伙食单位,其中学员队食堂12个,6000余人就餐。今年4月,学院与石家庄千喜鹤食品有限公司签订供需合同后,将12个学员队食堂改造成两个大食堂,公司在学院建立了主副食加工基地,实行工厂化生产,为全院提供主副食供应。这一改,学院减少炊事员60人,饭菜的品种花样多了,每周主食达13种,副食达40多种,而且价格降低了,管理经费减少了,每年可节省开支40多万元。
  北京军区联勤部大院第一次出现公共汽车。挂着336路牌子的专线公交车,高峰期15分钟一趟。一名乘车的军官家属高兴地说:“这比过去乘军营定点班车方便多了。”
  过去每天发8台军营班车,只定点开有限的几次。北京军区联勤部今年与北京市公交四分公司合作引进336路专线后,停开了8台班车,每年可节省开支37.2万元,对学生上学公司派专车接送,对大院义务兵持证免费乘车,不仅方便了官兵和家属外出,也缓解了336路沿线地方群众乘车难的矛盾,同时为社会解决了60个就业岗位,公司每月收入20余万元。
  更受官兵和家属们欢迎的是北京军区联勤部把超市引进了军营。一个月前还挂着军人服务社牌匾的大门上,如今银达物业公司“华润超级市场”的招牌格外醒目。以前这里经营的商品只有100多种,累计亏损达30多万元,员工吃的是“大锅饭”,干好干坏都一样。自从承包给银达物业公司后,商品的种类达到3000多种,营业时间增加了4小时,商品价格比其它超市低10%,开始扭亏为盈,彻底改变了原军人服务社长年亏损的局面。超市的员工身着统一的服装,笑容可掬,服务热情。而这些员工大多是一个月前在军人服务社吃“大锅饭”的军嫂。
  北京军区领导同志介绍说,军队实行后勤保障社会化是中央军委的重要战略决策。我军长期形成的自我办“社会”的保障体制,占用了大量的兵员和军队员工。仅北京军区3个机关大院的保障机构就有数十个,职工千余名,每年除标准经费外,用于住房维修、水电暖供应、餐饮服务、交通班车等保障的补贴就达3000万元以上,职工工资达1000多万元,不堪重负。我军要走“精兵之路”就必须走社会化保障的路子,集中人力、物力和财力用在提高战斗力的刀刃上,铸造精兵劲旅。
  谈到北京军区部队都用哪些方式实施后勤保障社会化和下步发展目标时,北京军区有关领导说,国家改革开放顺利发展,推动了军队后勤保障社会化。目前各部队在实践中总结出租赁承包、委托管理、合作引进、连锁供应、固定包伙、社会统筹等7种社会化保障方式。至于采用哪种方式,各部队各取所需。在今后的三五年内,北京军区驻大中城市部队80%以上的生活保障项目将实现社会化,并使社会化保障逐步走上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的轨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