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12月6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财税金融)
专栏:热点聚焦

在各家银行的展台前,人们争相索取有关资料、多方咨询,令银行人员应接不暇。这一天,共有1.8万市民和831家企业“赶场”,当日提出的贷款申请达41.7亿元;成交16亿元。
  大银行武汉“摆摊”
  本报记者杜若原
  建行湖北省分行位于武汉市繁华的商业地段。70岁的林太婆,经过建行大厦时,只能斜眼瞄瞄,从未想过这幢楼与她有什么关系。可是,国庆前夕建行大厦却向林太婆敞开了大门,并向这位老人开启了一扇明亮的金融之窗。
  9月18日上午,听说建行大厦举办“赶集会”,林太婆牵着孙子兴冲冲赶来。她全家7口挤住一室一厅,为了利用老两口的公积金申请组合购房贷款,她跑了几家银行却没办成,这次她想再试一试。
  几天前,武汉地区12家银行准备在建行大厦摆摊设点的消息传出,立即成为市民和企业关注的热点。林太婆没有料到,还有许许多多的武汉市民也和她一样,怀揣各种各样的“金融需求”,一大早就从四面八方赶过来。
  早上8时多,建行大厦楼前的空地上已站满市民。10时多,主持人宣布仪式结束的话音未落,两三千市民便潮水般涌入上千平方米的大厅,保安人员不得不对进入人数加以控制。
  在各家银行的展台前,人们争相索取有关资料,多方咨询,令银行人员应接不暇。几家银行现场的信贷员不够用,不得不“紧急增援”。市民关注的焦点集中在如何贷款买房、装修、买车,以及如何获取教育资助。这一天,共有1.8万市民和831家企业“赶场”,当日提出的贷款申请达41.7亿元,成交16亿元。
  场面的火爆,大大出乎银行方面的意料。这次活动的主办单位———湖北省银行同业公会的理事杨家才说,当初筹划银行资金营销会,只是想促动商业银行改进服务,同时放出一个“气球”,试试市民的反应。正是这个简单的想法,带来了银行深刻的转变——过去居高临下的银行,第一次由“坐商”变成了“行商”。
  武汉市几乎所有的银行都加入了摆摊的行列。现场会上,既有国字号的工、农、中、建,也有新型商业银行的交通、招商、民生、光大;还有武汉城市商业银行和农村信用合作联社。11家银行争相推出了项目贷款、流动资金贷款、科技贷款、民营企业贷款、技改贷款、单项产品封闭贷款、住房、购车、教育助学及各类消费贷款等贷款种类,同时,还推出了一些现代化的服务手段,供客户自主选择。
  据悉,目前武汉银行业普遍存大于贷,处于资金充裕状态。但是,银行因为种种原因,存在惜贷、慎贷现象,或者大家都挤着往好企业贷;而急需资金的民营企业、个人消费者又求贷无门。人行武汉分行行长胡平西在调查中发现,银行抱怨企业经营不善,企业责怪银行支持不够,已经成为突出矛盾并制约地方经济发展。改善银企关系,建立沟通与合作的桥梁,便成了当务之急。
  商业银行主动走向市场,对金融市场和社会金融需求的感受更贴近实际。据了解,前来“赶集”的除了一些国有企业,更多的是民营企业和个人,其中民营企业竟占了赶集人数的70%。建行湖北省分行信贷处统计,他们接待的250户企业中,民营企业超过七成,建行负责人说,这为银行下一步的经营与发展找到了新的方向。交通银行武汉分行现场签下的0.8亿元贷款,都是扶助高科技项目的,交行负责人称,今后要大力扶持科技项目,以实际行动推动科技兴国。在许多城市居民眼里,农业银行的服务对象是农民,这次农行也推出了一批贷款品种,吸引了不少居民,不仅改变了人们的看法,也为农行拓展了新的发展空间。
  过去,各家银行自成一体,在自己的圈子里一年忙到头。如今,十几家商业银行同台竞争,谁家的贷款项目、品种受市场欢迎,以及服务手段、态度如何,立刻便在消费者那里见出分晓。此举一改过去商业银行间存在的“靠高息”、“靠小恩小惠”等不正当竞争,促进银行在满足经济发展需要和提高服务质量上下功夫。
  记者在现场看到,参加洽谈会的还有武汉市计委、经委、商委等有关部门,他们自愿充当“红娘”,专为银行与企业牵线搭桥而来。人行武汉分行副行长张静说,商业银行的资金营销会,作为金融服务创新的可贵尝试,显然需要社会的共同努力。首先,地方政府要改过去以开“现场会”、“协调会”分配资金的做法,为银企双方“自由恋爱”搭“鹊桥”;企业则要改变过去主要依赖政府或主管部门直接安排资金、硬性让银行支持的陋习,或不讲信用、借钱不还逃债废债行为;商业银行既要防范金融风险,又要支持经济发展,设身处地地为企业的发展着想,在经营中及时转变经营机制,在服务上创新;而中央银行,则要在加强金融监管的同时,充分发挥货币政策的作用,引导商业银行正确处理防范金融风险与加大信贷投入的关系,积极支持地方经济发展。惟有这样,才能实现经济、金融的共同进步和良性发展。

第10版(财税金融)

“女子银行”亮相深圳
  陆文东王晖
  12月1日,我国第一家以女性理财为服务特色的银行——中国建设银行深圳市嘉华支行,在深圳市最繁华的华强北商业区开门迎宾,为当地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被市民称为“女子银行”。
  今年下半年,建设银行深圳市分行在所辖的嘉华支行尝试推出以女性为主要对象的金融服务。这家颇具女性服务特色的银行,工作人员从行长到客户经理、柜面人员甚至行警,清一色全都是女性,令人耳目一新。银行在经营和管理上也充分体现了女性服务的特色;银行营业场所装修格调高雅温馨;从户外广告牌到业务宣传折页、服务理念等,都一一针对女性的特点精心设计。该行行长梁雪英女士介绍,这家银行并不排斥男性客户,只是在常规的金融服务外,针对不同的理财需求,专门为女性客户度身定做了多种特色产品,包括“美好家居女士贷款系列”以及专为女业主设计的“企业理财服务系列”等等。此外,女子银行还将定期举办女子沙龙,为女士们提供金融知识讲座、法律知识讲座、婚姻家庭、子女教育、仪表美容等方面的咨询讨论活动和联谊活动。银行还常设一名法律顾问,专门解答女性关心的各种法律问题。
  据了解,目前在深圳的从业人口中,女性占了54%,男性仅占46%。庞大的女性群体在为深圳经济作出突出贡献的同时,对居家、创业等方面的金融理财服务有着强烈的需求。嗅觉敏感的建设银行深圳市分行及时捕捉客户信息,适应市场需要,经过周密的市场调查和可行性研究,选择“女人世界”、“顺电家居广场”、“紫荆城”、“万佳百货”以及一大批女性服装专卖店为主体的颇具女性特色的商业旺区创办了这家女子特色银行。

第10版(财税金融)
专栏:财金短波

河北地税全力消化虚收
  本报讯进入11月份以来,河北省地方税务系统在采取严细征管、清缴欠税、强化稽查等各种措施尽最大努力组织收入,向圆满完成全年税收任务冲刺的同时,要求各级地税部门必须严格保证税收质量,最大限度地消化虚收。去年,全省地税系统消化虚收近2亿元。今年,他们又制定了“三个严禁、两个禁止”的防止和消化虚收制度,即严禁以非税收入入库,严禁税务机关和税务干部贷款缴税,严禁空转入库;禁止征过头税,禁止征探头税。(王春青)

第10版(财税金融)
专栏:财金短波

北京工行发放大学生公寓贷款
  本报讯中国工商银行北京市分行为促进首都房地产金融业务发展新招迭出,继发放个人住房贷款增幅跃居北京市各家商业银行前列之后,最近又率先发放了第一笔5000万元的大学生公寓贷款。11月29日,该行在北京医科大学举行了发放首都高校第一笔大学生公寓贷款的签字仪式。据悉,北京工行将专项安排资金人民币10亿元用于支持大学生公寓建设。(朱章印)

第10版(财税金融)
专栏:财金短波

交行和吉通公司进军电子商务
  本报讯近日,交行大连分行和吉通通信有限责任公司大连分公司联合推出网上结算业务,利用“太平洋卡”,结算上网费,结算IP电话费,并陆续开办网上购物等业务。这是国际互联网运营商和银行在大连地区的首次合作,既为大连信息产业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也给大连市民的经济生活增进电子时代的内涵。(张书政)

第10版(财税金融)
专栏:财金短波

中行新疆分行积极支持国企发展
  本报讯去年上半年,由于国际石油价格暴跌,使新疆乌石化总厂面临资金紧张、效益滑坡的困境,中行新疆分行简化手续,及时将近1亿元人民币流动资金贷款发放到位,解决了企业燃眉之急。类似这种支持国企的事例,在中行新疆分行举不胜举。今年1至11月,该行已累计向国有大中型企业和控股公司发放各项人民币贷款52亿多元,外汇贷款4790多万美元,有力地支持了国有企业的改革和发展。(王作化)

第10版(财税金融)
专栏:财金短波

郑州地税稽查局监督机制效果好
  本报讯河南省郑州市地方税务局稽查局实施内部监督制约机制取得良好效果。该局自1994年成立以来,首创“立、查、审、结”四分离稽查体制。在此基础上,该局又建立起多层制衡、多重监督的监督制约机制,实行了“回访、抽查、复审制度”、“告知卡制度”、“案件前期调查制度”和“诫勉谈话制度”等。科学有效的监督制约机制的实施,加大了稽查力度。5年来,该局共查处案件2035起,查补入库税款及罚款1.4亿元,没有一起案件引起听证和复议,未发现一起以税谋私的不廉事件,未发生一起纳税人举报稽查人员有不廉行为的事件。
  (邱艳朱军芳何崇)

第10版(财税金融)
专栏:财金短波

恩施国税“特别回执”受纳税人欢迎
  本报讯在湖北省恩施市,有一张“特别回执”很受纳税人的欢迎,这就是恩施市国税局局长杨勤发给全市纳税人的《国税干部廉政征求意见书》。书中有“税务人员是否借工作之便以税谋私”、“是否接受纳税户宴请”、“是否有吃拿卡要报行为”、“是否违诺”等条款,由纳税人将签署的意见寄回市局监察室。对税务人员凡被反映有违纪违规行为的,经查实,一律严肃处理。目前,该局共发出国税干部廉政意见书3000多份,回收率达100%。(李俊谷罗宪昌)

第10版(财税金融)
专栏:金海观潮

入世推动股市规范发展
  林义相
  继中美双方就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签署双边协议之后,近日中国与加拿大也签署了双边协议,这标志着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进程又向前迈进了一步。
  “入世”对于我国证券业的影响将是深远的,“入世”有利于证券业整体水平的提高和长期规范发展。
  加入WTO后,合资的基金管理公司和合资的证券公司将会逐渐设立,外方投资者基于他们在业务能力、市场经验、风险管理乃至资金等方面的竞争优势,会相应地对法制建设、监管制度、经营范围、业务操作、金融产品等各个方面提出超前性的要求,这将成为我国证券市场进行金融创新的重要推动力。
  证券市场的投资理念和操作方式将发生变化,我国证券市场将更多地按照国际上能够接受的方式、方法进一步发展。目前我国股票市场的投资理念与理性的长期投资之间还是有相当一段距离的,从市场操作的方式来看,在很多时候还存在着明显的利用资金优势或持股优势或信息优势进行的交易行为。外资参与以后,基本面在投资决策中的作用会越来越大,合资有利于提高证券业的自律水平,要求惩处违法违规行为的呼声也会更高。同时,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和维护市场秩序也将成为市场监管的主旨。
  加入WTO以后,各行各业的上市公司都将面临进了家门的国际竞争。对于上市公司来说,它们将接受真正的市场竞争的洗礼,面临优胜劣汰的命运。短期内会对一部分上市公司构成很大的压力,但从长期来看,将为优秀的上市公司提供成长壮大的条件和环境,有助于我国上市公司整体质量的提高,为证券市场的长期健康发展打下基础。
  加入WTO将有助于提高我国证券业的经营水平,改善证券业的经营机制,同时将加剧证券业的两极分化。证券业的特点决定了无论是证券公司还是从业人员同样都面临着更加严格,甚至可以说更加残酷的优胜劣汰。如果不能从根本上改变国有证券公司的经营机制和经营方式,那么在合资公司的竞争面前,国内证券公司一定是凶多吉少。从证券业从业人员来看,证券业作为人力资源(和资金)起着决定性作用的行业的特点将更加突出,国外机构的参与必将从工作条件和工作待遇上吸引大批的优秀人才。更重要的是,合资公司在经营机制方面的吸引力将是在目前体制下我国证券公司或基金管理公司根本无法比拟的。
  加入世贸组织对我国证券市场的积极的影响是通过更加激烈的竞争来实现的,对此我们要有足够的准备。

第10版(财税金融)
专栏:证券知识读本

上市公司如何披露信息
  从各国证券市场的实际情况看,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内容主要有两类:一类是投资者评估公司经营状况所需要的信息;另一类则是对股价运行有重大影响的事项。
  根据《公开发行股票公司信息披露实施细则(试行)》第四条规定,我国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内容主要有四大部分,即:招股说明书(或其他募集资金说明书)、上市公告书、定期报告、临时报告。其中,前两者为公司上市前的信息披露内容,帮助投资者对股票发行人的经营状况和发展潜力进行细致评估;后两者为公司上市后的持续性信息披露内容,以确保迅速披露可能对上市股票的价格动向产生实质性影响的信息。
  (1)招股说明书。招股说明书应当根据《公开发行股票公司信息披露的内容与格式准则》第一号编制,并应在承销期开始前二至五个工作日内刊登,其原则是公司应充分披露与股票发行有关的信息,以利于投资者更好地做出股票认购决策。
  (2)上市公告书。上市公告书是公司股票上市前的重要信息披露资料。
  (3)定期报告。定期报告是上市公司信息持续披露的最主要形式之一,包括中期报告与年度报告两种形式。
  (4)临时报告。如果上市公司在经营过程中发生了某些重要事件,这些事件可能对股价产生影响,而广大投资者尚未得知,这时公司应立即将该重大事件报告证监会及证券交易所,并在得到核准后以临时报告的形式向社会公众说明事件的实质。

第10版(财税金融)
专栏:上市公司

部分上市公司质量堪忧
  袁正兵
  日前出版的《中国证券期货》杂志刊登了有关“中国最差上市公司”的研究报告,受到股市投资者和专家学者的普遍关注。
  笔者走访了财政部、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中国投资学会等研究机构的有关专家。专家们一致认为,目前,中国上市公司的质量令人担忧,表现在如下几个方面:
  亏损公司增多。1999年上海、深圳证券交易所的1999年中报统计显示,账面上直接亏损的公司近90家,比去年同期增长了近10个百分点,公司负债率偏高。据有关统计资料显示,全国906家上市公司中,负债率超过50%的公司占大多数,其中负债率最高的达3825%,即公司负债是总资产的38倍多。现金回收不畅。在中国上市公司业绩中一个较为普遍的现象就是以“打白条”或增加账本上的收入数目等方式来实现公司业务收入在账面上的增长,相应的现金回流量、公司实现的现金回收额却明显偏低。这表明上市公司在资金的回收和商品的销售环节上遇到了障碍。董事会违规操作多。据公开披露的资料,某些上市公司董事会内部争权夺利、造假、虚报、独断专行、肆意挥霍、中饱私囊等违规违法操作现象比较突出,因此而锒铛入狱的董事会高层人士也为数不少。
  专家们指出,中国上市公司质量问题产生的原因有很多方面,而最根本的是中国目前尚不完善的股市运行机制以及政府在股市中的过多行政行为。要解决中国上市公司的质量问题,促使中国股市快速、健康发展,就必须对原有的企业机制进行更深入的改革。

第10版(财税金融)
专栏:财金论坛

进一步发挥财务公司的作用
  党五喜
  截至1998年底,全国财务公司资产总额为1931亿元,实现利润为32亿元,其资产总额在全国非银行金融机构中占了28%,与1991年19家财务公司不足80亿元的资产相比增长了25倍。各项存款总额为898.9亿元。到目前为止,全国财务公司中已有60家开办了内部结算业务,年累计结算额达到15406亿元,平均日结算额为54.5亿元。12年来,累计向企业发放贷款3500亿元,累计上交所得税35亿元,极大地支持了企业的发展。全国财务公司系统运行基本平稳,在规范发展的同时,业务增长快于整个金融行业增长,也快于我国经济增长的速度。
  财务公司作为一种金融组织形式,在一些国家和地区相当普遍。但我国的企业集团财务公司与国外财务公司和国内其他金融机构相比有很大的不同,体现在:一、我国的财务公司是由其所属的企业集团出资组建的,一般为集团内多个成员单位共同组建的有限责任公司;二、非社会化,但服务对象特定,是为支持企业集团的发展而专门设立的特定金融机构,服务范围严格限定在集团内部,服务对象主要是集团的各个成员单位;三、业务比较综合,我国的财务公司既有存贷机构的业务,又有投资银行的部分功能;四、服务与效益相结合,服务优先。财务公司不同于一般的追求自身赢利的金融机构。向集团内企业提供金融服务,追求集团整体效益是财务公司的第一目标,而壮大自身实力、提高自身利润只是实现这一目标的手段。
  财务公司成立后,产权明晰、金融利率杠杆等被引入集团内部,强化了企业的资金价值观念,提高了集团在使用资金上的时间观念,也增加了资金管理的归属观念。企业成为财务公司的股东,风险共担、利益共享,促进了产融的结合,也增强了企业利用金融工具获利的意识。财务公司的金融运作,还极大地扩大了集团的金融联系与交往。
  12年来,财务公司在人民银行的指导下,依法求生存,依法求发展,稳健经营,防范风险,整体处于平稳发展的阶段,整个系统基本没有出现大的违规违纪事件,获得了业界的好评。
  但在企业集团和财务公司的发展过程中,也遇到了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是:财务公司严重受集团产业制约,整体发展不平衡;资金来源狭窄,融资渠道单一;统贷统还,双重征税,税赋负担不合理;自身的经营管理有待规范。全系统内也存在少数财务公司违规经营,资产质量较差的情况。造成这些问题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既有经济大环境的影响,也有集团企业经营效益的影响,还有经营人员自身的原因。此外,财务公司的功能、定位和发展方向,尚需进一步探讨和明确。
  财务公司的下一步发展,要做以下几件事情:一是要继续总结和推广经验,继续贯彻依托集团、服务集团的宗旨和守法规范、稳健经营的思想;二是要继续探索和研究集团和财务公司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扩大财务公司的融资功能,增强服务能力,开拓新的业务品种,探索产融结合服务国企改革的新路子;三是尽快出台《财务公司管理办法》及相关实施细则,做到有法可依;四是继续完善中央银行监管、行业协会自律、企业集团管理、财务公司内控在内的多重监督管理机制;五是要抓好从业人员培训,培养一支高素质的财务公司从业人员队伍。

第10版(财税金融)

农行山西省沁源县支行及时向贫困农户和项目企业发放支农贷款,对当地农村经济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图为农民怀着喜悦的心情领取扶贫贷款。郭世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