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12月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中国同东南亚友好关系的新篇章
  ——唐家璇外长谈朱镕基总理东南亚四国之行
  本报北京12月4日讯11月22日至12月4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应邀出席了在马尼拉举行的第三次东盟—中日韩(10+3)以及中国—东盟(10+1)领导人非正式会晤,并在会晤前后应邀对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和越南四国进行了正式访问。在访问结束回国途中,陪同朱镕基总理出访的外交部长唐家璇向随行记者谈了这次会晤和访问的成果和意义。
  唐家璇说,朱镕基总理此行是世纪之交中国领导人对东南亚地区的一次重要外交活动,东盟和上述四国高度重视,给予了隆重、热烈、友好的接待。会晤和访问期间,朱镕基总理同东盟和有关国家领导人就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达成广泛的共识。此行取得了圆满成功,达到了巩固友谊、增进互信、扩大影响、拓展合作的目的,对推动中国与上述四国乃至整个东盟的睦邻友好关系以及东亚合作在新世纪的进一步发展具有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意义。
  唐家璇说,此次东盟—中日韩领导人非正式会晤是在世纪之交举行的一次重要会晤。东亚各国领导人就如何加强新世纪的合作进行了探讨。朱镕基总理是第一次出席东亚领导人会晤,在会上就东亚合作的发展方向和指导原则阐述了中方的看法和主张,指出东亚多样性十分突出,各国国情不尽相同,但是,集中精力发展经济,进一步营造和平的环境,是东亚各国最大的共同利益。因此,当前东亚合作的重点应放在经济、科技、金融领域,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应是规范东亚各国相互关系的基本准则。中方的立场在会晤后首次发表的《东亚合作联合声明》中得到了充分反映。朱镕基总理还就如何深化东亚合作提出了具体建议,强调中国作为东亚一员和东盟的主要邻国,高度重视东亚合作,愿为东亚的和平、稳定、发展与繁荣继续作出自己的贡献,受到与会各国的好评。
  在中国—东盟领导人非正式会晤中,朱镕基总理充分肯定了近年来双方关系的新发展,指出不断加强睦邻合作始终是双方关系发展的主线,表示愿进一步深化与东盟方面在各个领域、各个层次的对话与合作,不断充实双方睦邻互信伙伴关系的内涵。朱镕基总理还表示,中方愿与东盟方面共同恪守1997年中国—东盟《联合声明》所确定的原则,继续通过双边磋商,以和平方式解决相互间的分歧,以实际行动维护相互关系的大局和地区稳定。东盟各国领导人对此表示赞同,对双方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
  唐家璇说,在对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和越南的访问中,朱镕基总理同四国领导人就如何发展面向新世纪的睦邻互信和友好合作关系进行了深入探讨,尤其是在进一步增信释疑和深化经济合作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果。
  在中国加入世贸组织问题上,针对东南亚一些国家担心中国“入世”可能给本地区带来竞争的疑虑,朱镕基总理利用各种场合,从中国出口结构、外资来源方向以及中国市场全方位开放等不同角度,令人信服地说明中国“入世”不仅不会对东南亚国家带来消极影响,反而将有力地促进中国与这些国家的合作,有利于地区经济的发展与繁荣。同时,中国“入世”还有助于在国际经济活动中增加发展中国家的分量,维护发展中国家的正当权益。这些阐述实事求是,入情入理。各国均表示欢迎和支持中国“入世”。在南海问题上,朱镕基总理重申了中方的立场和主张,并根据不同对象,有针对性地做了工作,表示中国将继续致力于南海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坚持通过双边途径以和平协商的方式寻求问题的解决。他强调:中国与东盟各国之间的共同利益是主要的,不应突出或渲染某些具体分歧,不要采取使事态扩大化和复杂化的行动,我们之间没有什么问题不能通过协商加以解决。中方的合理主张得到了东盟方面的理解和赞同。
  唐家璇说,面对金融危机后的复苏和经济全球化的挑战,朱镕基总理强调中国和东盟国家目前的重要课题就是进一步切实加强务实合作。朱镕基总理根据各国的不同特点以及与中国合作的现状与可能,分别与四国领导人进行了十分有针对性的深入探讨,开拓了互利合作的新领域、新途径和新方式。在马来西亚,双方签署了进一步加强金融和文化合作的有关协定,并推动了重大经济合作项目的落实。在菲律宾,双方原则商定在菲合作设立农业技术中心,推广中国农业振兴的先进经验和技术,以支持菲律宾目前最重要的农业发展。在新加坡,双方同意进一步拓宽合作领域,新方愿继续扩大对华投资,包括对中西部的投资,中方将鼓励更多的企业到新加坡上市,双方还愿意在金融、城市住房、国企改革等方面相互学习,相互借鉴。在越南,双方一致认为经贸合作存在巨大潜力和充分可能。中方愿为越南的经济发展、结构调整、效益提高提供真诚帮助,支持有实力的中国企业到越南投资,努力促成一些有良好经济效益的大型合作项目。
  访问越南的另一个成果是两国总理共同确认中越陆地边界存在的问题已全部得到解决。这一重要进展是在中越两党总书记亲自指导和关心下取得的,也是两国政府边界谈判代表团共同努力的结果。两国总理还指示要加快签约准备工作,力争按照两党总书记制定的目标年内正式签署陆地边界条约。这是两国关系中的一件大事,完全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和共同愿望,标志着两国将把一条和平友好的边界带入21世纪。
  唐家璇最后指出,朱镕基总理此行是成功、开拓之旅,为中国同上述四国以及整个东南亚迈向新世纪的合作提供了新的动力,在中国和东盟友好关系史上谱写了新篇章。

第2版(要闻)

巩固友谊拓展合作
  ——朱镕基总理访问东南亚四国并出席“10+3”和“10+1”会议圆满成功
  11月22日至12月4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应邀出席了在马尼拉举行的第三次东盟—中日韩以及中国—东盟领导人非正式会晤,并在会晤前后应邀对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和越南四国进行了正式访问。
  11月23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在吉隆坡与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举行会谈。新华社记者刘建生摄
  图为11月26日,菲律宾总统埃斯特拉达在马尼拉总统府主持仪式,欢迎中国国务院总理朱镕基。
  新华社记者刘建生摄
  11月28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在马尼拉出席第三次东盟—中日韩领导人非正式会晤。图为会晤前领导人合影。
  新华社记者刘建生摄
  十一月二十九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在新加坡总统府与新加坡总理吴作栋举行会谈。图为会谈后,两国总理共同回答记者提问。新华社记者刘建生摄
  十一月二十八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出席中国—东盟领导人非正式会晤。
  新华社记者齐铁砚摄
  十二月三日,正在越南访问的中国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在河内会见越共中央总书记黎可漂。新华社记者刘建生摄

第2版(要闻)

国际保护臭氧层高级别会议闭幕
  会议通过《北京宣言》
  本报北京12月4日讯记者赵永新报道:第十一次《蒙特利尔议定书》缔约方大会在通过《北京宣言》后,12月3日在北京闭幕。
  在今天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环保总局局长解振华介绍说,在全体代表的共同努力下,本次会议取得了实质性进展,获得圆满成功,达到了预期的效果。
  在为期5天的会议中,来自212个缔约方国家和非缔约方代表团、联合国机构、国际组织、非政府组织和企业界的近1000名代表围绕进一步保护臭氧层的具体问题进行了认真磋商。会议讨论了多边基金2000—2002年3年的增资额、甲基溴豁免使用标准等问题,调整了一些受控物质淘汰时间表。各国代表求同存异,最终达成了一致意见。
  今年正值《保护臭氧层赫尔辛基宣言》10周年,本次大会通过的《北京宣言》具有继往开来的划时代意义。《北京宣言》指出,尽管近10年来臭氧层保护事业取得了可喜进展,但是各国承担的义务依然相当艰巨。《北京宣言》呼吁,各国应该采取更有效的行动,特别是发达国家应该向发展中国家继续保持足够的资金支持和技术的迅速转让,帮助它们履行其义务。《北京宣言》的一致通过,表明各国在国际环境合作方面达成了共识,必将促进臭氧层保护事业的进一步发展。
  据介绍,大会通过了多边基金2000—2002年3年的增资额为4.757亿美元,我国将获得其中约40%的赠款。各国将把本次会议作为新的起点,对臭氧层保护给予更大的关注,认真履行义务,作出各自应有的贡献,保护好人类共同拥有的地球和天空。
  又讯在4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解振华还宣布,为了更好地履行义务,保护臭氧层,国家环保总局、外经贸部和海关总署于12月3日联合发布了《中国消耗臭氧层物质进出口管理办法》。

第2版(要闻)

世贸会议结束
  据新华社西雅图12月3日电(记者刘江、陈如为、袁炳忠)世界贸易组织第三届部长会议未能就启动新一轮多边贸易谈判达成一致,3日晚在此间结束。与会者同意明年1月在日内瓦继续进行有关新一轮谈判的磋商。此次会议主席、美国贸易代表巴尔舍夫斯基在会议的简短闭幕式上说,过去4天来,各成员代表就“最艰难、最重要的”议题进行了紧张磋商,包括前几轮谈判未能解决的问题和多边贸易体系从未遇到过的问题,谈判在不少领域取得了进展。但因为这些议题是“多样的、复杂的”,是一个“十分难于处理的复合体”,各方认为这些困难无法迅速解决,部长们同意“暂停部长会议的工作”,各成员代表明年1月在日内瓦恢复谈判工作。

第2版(要闻)

石广生说中国入世进程明显加快
  据新华社西雅图12月3日电(记者袁炳忠、刘江、陈如为)前来参加世界贸易组织部长会议的中国代表团团长、外经贸部部长石广生3日在此间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中国以观察员身份参加这次会议备受各方关注,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进程明显加快。
  石广生说,他在出席此次会议期间会见了16位美国参议员,29位众议员,全美农场主协会主席,7个州的农场主协会主席以及数家大公司的负责人等各界人士。他们普遍认为美中关于中国“入世”达成的协议是一个“双赢”协议,不仅对发展中美经贸关系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而且对稳定和发展两国关系也起到了历史性的作用。他们盼望美国国会早日通过给予中国永久性正常贸易关系待遇的议案,使美中协议尽快得到实施。这些政界、商界人士还表示支持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认为中国的加入将使该组织更具有完整性和代表性。
  出席会议期间,石广生还先后会见了欧盟贸易委员拉米和其他16位参加本次会议的部长。石广生透露,他与拉米都表达了同样的强烈愿望,即尽快结束双方关于中国“入世”的谈判。目前尚未与中国完成“入世”谈判的国家都纷纷表示要尽快结束双边谈判,有的国家可以宣布谈判已经完成,有的也只是存在一些技术性问题,约有6个国家已接近达成协议。中国驻日内瓦代表团将在本次会议结束后继续就中国“入世”问题与各成员磋商。
  石广生说,在出席此次会议之前,中国与加拿大完成了“入世”谈判。这次会议期间,中国“入世”进程明显加快,前景令人乐观。
  早在1992年,关贸总协定理事会主席声明就已经明确了中国作为主权国家首先加入,台湾作为中国的一个单独关税区在祖国大陆之后加入的原则。关于台湾“入世”问题,石广生再次强调,台湾加入世贸组织必须按照1992年关贸总协定理事会主席声明的原则进行,即中国首先加入世贸组织,然后该组织才能接受中国台北单独关税区。中国“入世”以后对中国台北以单独关税区的身份加入世贸组织不持异议。石广生说,他在会见世贸组织总干事穆尔时再次重申了上述立场,穆尔对此表示完全理解和赞同。
  石广生还介绍了此次会议的进展,尤其是关于即将开始的新一轮谈判的情况。他说,这次会议是本世纪末最重要的一次国际会议,与会代表对新一轮谈判非常重视,也充满希望。尤其是广大发展中成员特别抱有希望,它们强烈呼吁在新一轮谈判中充分重视发展中成员的利益,认为只有这样,世界贸易和经济才能得到平衡发展;如果只注意到少数发达国家的利益,世界贸易和经济就不可能取得平衡发展。
  石广生还谈到了中国在新一轮谈判问题上的主要立场。他说,在新一轮谈判中一定要体现平衡,特别要关注发展中成员所关心的一些内容;发展中成员要积极参与,不应该允许由少数成员制定一些规则,然后再由各方讨论和通过;发展中成员也应注意协调立场。在新一轮谈判的内容上,中国认为,世贸组织只能讨论与贸易直接相关的议题,对于与贸易无关或者关系不大、属于其它国际组织职权范围内的事情,比如劳工标准问题,不能列入谈判的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