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12月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专栏:省区市的“奋进之笔”

编者点评
  我们常说,各级党委、政府要多为老百姓办实事。办实事就是要解决事关老百姓衣食住行的种种难题,努力改善他们的生产和生活环境。作为省一级党委、政府,办实事更应该从大处着眼,从实处着手。今年广西结合扶贫攻坚,为山区群众通水、通电、通路、通广播电视……12件事的确实实在在。更为可喜的是,如今事事有进展,件件有着落。从现实来讲,它解决了各族群众的实际困难,从长远来看,它为广西跨世纪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如此善举,自然深得民心,如此奋进,堪称精彩之笔。
  事事有进展件件有着落
  广西为群众办好12件实事
  本报南宁12月4日电记者郑盛丰、罗昌爱、杜峻晓报道:在意义不凡的1999年,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始终牵挂于心的一项重要议程是,如何办好事关广大群众切身利益和广西跨世纪形象的12件实事。
  这12件实事是:解决100万农村贫困人口温饱问题,实现村村通公路和村村通广播电视,解决干旱地区人畜饮水困难,加快发展少数民族地区文化教育,完善提高农村合作医疗,改造农村电网,推进农村生态工程建设,为解决农民卖粮难建好一批储备粮库,加快城镇居民经济适用住房建设等。
  这12件实事大多是广西工作的难点,也是社会关注的热点。
  11个月过去,从壮乡各地传来的消息振奋人心:广大干部群众合力攻坚的12件实事,事事有进展,件件有着落。在广西许多边远山区,水、电、路和办学等多少代人未能解决的“老大难”问题,如今已逐渐解决;长期为大山所隔,不识电视为何物的纯朴山民,今年国庆节第一次端坐家中观看了北京的庆典盛况。12件实事因此成为老百姓相互传颂的“民心事”和“功德事”。
  自治区领导最操心的是各族父老乡亲的温饱问题。自治区把它作为办实事的“重中之重”,自治区党委书记曹伯纯、自治区主席李兆焯亲自带队,多次深入作为扶贫攻坚“硬骨头”的大石山区调查研究,解剖“麻雀”,指导和推动面上工作。全区今年以来已有8万多名干部深入贫困村或贫困户实行“人盯人”的直接帮扶。经过锲而不舍的努力,广西农村未解决温饱人数已由1985年占总人口的44.63%下降到1998年底的6%。今年又有100万人摆脱贫困,这样广西未解决温饱的人口比例就降到4%以下,可以提前一年实现国家“八七扶贫攻坚计划”。
  村村通公路、村村通广播电视,这些现代文明的成果,把分散而长期封闭的山村与世界联成一体。据统计,仅百色地区今年以来就新修了587条村级公路,达6000多公里;全区新修的2300多条村级公路累计达1.6万公里。
  其他实事也同时推进。如计划兴建200万平方米城镇经济适用住房已竣工80%;投资9亿多元的“义务教育工程”,应建821处校舍已动工600处;资助大专院校在读困难学生的“春雨奖学金”的实施,驱散了笼罩在2690多名经济困难学生头上的愁云。
  为民办事,深得民心。记者在采访中明显感受到的一个事实是:这一件件实事犹如一根根纽带,使党群干群之间增进了感情,缩短了距离。

第1版(要闻)

圆满结束东南亚四国之行
  朱镕基总理回到北京
  离越南前与潘文凯总理话别
  新华社北京12月4日电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出席了在马尼拉举行的第三次东盟与中日韩领导人非正式会晤和东盟与中国领导人非正式会晤并圆满结束对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和越南的正式访问之后,于今天下午乘专机回到北京。
  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王忠禹,有关方面负责人胡光宝、石秀诗、王英凡以及4国驻华使节等前往人民大会堂迎接朱镕基一行。
  陪同朱镕基总理访问的朱总理夫人劳安、外交部部长唐家璇、农业部部长陈耀邦、特别助理刘华秋、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阎海旺、国务院副秘书长马凯、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副主任李荣融、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副部长陈新华、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魏礼群、总理办公室主任李伟和外交部部长助理王毅等也同机回到北京。
新华社河内12月4日电(记者周锡生、张加祥、侯鹤祥)中国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圆满结束对越南的正式访问,4日下午乘专机离开河内回国。
  朱镕基总理离开河内回国之前,同夫人劳安和其他陪同人员一起,在越南主席府与越南政府总理潘文凯及夫人话别。
  潘文凯感谢朱镕基总理对越南进行正式访问,并祝贺访问取得圆满成功。他说,朱镕基总理此访进一步密切了越中关系,对两国关系跨世纪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朱镕基总理感谢潘文凯总理的邀请,并对越方热情友好的接待和周到的安排表示衷心感谢。
  双方认为,朱镕基总理此次访越,使两党总书记关于中越两国关系长期稳定、面向未来、睦邻友好、全面合作的基本方针得到了进一步具体化,今后重要的是推动政府有关部门认真加以落实。
  越南政府办公厅主任段孟蛟、外交部常务副部长武宽等越南官员,以及中国驻越南大使李家忠和夫人张墨锡、大使馆工作人员、中国驻越南机构的代表等到机场欢送朱镕基总理和夫人劳安一行。
  4日上午,朱镕基总理冒雨向胡志明主席陵墓献花圈,并瞻仰了胡志明主席的遗容,参观了胡志明主席在河内的故居。
  越南是朱镕基总理此次东南亚四国之行的最后一站。
  在此之前,朱总理对马来西亚、菲律宾和新加坡进行了成功的访问,并出席了在马尼拉举行的第三次东盟-中日韩领导人和东盟-中国领导人非正式会晤,在会晤时发表了重要讲话。
  访越期间,朱镕基总理同越南政府总理潘文凯举行了会谈,分别会见了越共中央总书记黎可漂、越共中央顾问杜梅、越南国会主席农德孟。两国领导人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就两国关系、国际和地区形势以及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地交换了意见,取得了广泛的共识。双方积极评价中越两党两国关系的发展,表示将进一步加强合作,扩大交流,共同把一个长期稳定、面向未来的睦邻友好与全面合作关系带入21世纪。
  中越双方还共同宣布:中越陆地边界存在的问题已全部解决,有关实质性谈判业已结束。根据中越两党总书记达成的共识,下一步双方应集中力量加紧进行陆地边界条约的起草工作,力争在今年年内正式签署两国陆地边界条约。
  朱总理的陪同人员外交部长唐家璇、农业部长陈耀邦、特别助理刘华秋、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阎海旺、国务院副秘书长马凯、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副主任李荣融、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副部长陈新华、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魏礼群、总理办公室主任李伟和外交部部长助理王毅同机离开河内。(附图片)
  12月4日,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回到北京,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等在北京人民大会堂迎接。新华社记者赵迎新摄

第1版(要闻)

圆满结束对亚非六国的正式友好访问
  李鹏委员长回到乌鲁木齐
  离阿曼前与哈尔希主席话别
  新华社乌鲁木齐12月4日电(记者刘心惠)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在圆满结束对毛里求斯、南非、肯尼亚、巴勒斯坦、以色列和阿曼等亚非6国的正式友好访问后,于今天下午乘专机回到乌鲁木齐。
  李鹏委员长一行在乌鲁木齐国际机场受到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铁木尔·达瓦买提和国务委员司马义·艾买提的热烈欢迎。
  前往机场欢迎李鹏委员长一行的还有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政军和生产建设兵团的负责人王乐泉、阿不来提·阿不都热西提、阿木冬·尼牙孜、贾那布尔、李良辉、陈德敏、胡家燕、张秀明、张庆黎、方殿荣等。铁道部部长傅志寰、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姜云宝等也到机场迎接。
  李鹏委员长的陪同人员委员长夫人朱琳,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长何椿霖,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民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尹克升,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宋清渭,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委员逄先知,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健民,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孟富林,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吕聪敏,外交部副部长吉佩定,李鹏委员长办公室主任吴文昌等,也同机回到乌鲁木齐。
  本报马斯喀特12月4日电记者刘水明报道: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4日圆满结束对阿曼苏丹国的正式友好访问和他的亚非6国之行,乘专机离开这里回国。
  在李鹏委员长离开马斯喀特前,阿曼国家委员会主席哈尔希前往布斯坦宫饭店拜会李鹏委员长并亲切话别。李鹏说,两天来,主席阁下全程陪同访问,我们双方结下了友谊。这次访问取得成功是与贵国王室、政府和阁下所领导的国家委员会的周到安排分不开的,对此,我们表示衷心感谢。哈尔希说,使你的访问成功,使你和夫人在阿曼过得愉快,是我们的真诚希望。阿中关系很好。中国在国际上的地位和影响举足轻重,在中东问题上的政策也是明智和正确的,希望中国在中东和平进程以及在维护海湾地区和平与稳定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李鹏表示期待不久的将来在北京欢迎哈尔希主席。哈尔希说,他也希望这一天早日到来,希望看看中国的新成就。
  在机场,哈尔希主席为李鹏委员长和夫人朱琳举行了热烈的欢送仪式,皇家警察仪仗队列队欢送。王室和国家委员会成员以及中国驻阿曼大使王小庄等使馆人员也到机场欢送。
  李鹏在离开阿曼后,致电哈尔希,对阿方的热情款待表示感谢。李鹏说:在访问期间,我同主席阁下进行了友好的会谈,并有机会会见阿曼其他领导人,我们就双边友好合作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地交换了意见,并达成广泛共识。李鹏希望此次访问进一步加深两国人民的友谊、加强中国人大与阿曼国家委员会之间的友好交往,从而推动两国友好合作关系进一步发展。
2日晚,李鹏委员长的夫人朱琳出席了哈尔希主席夫人为她举行的欢迎茶会。阿国家委员会女委员等妇女界知名人士出席。茶会自始至终充满着愉快的气氛,体现了中阿两国妇女界姐妹般情意。
  3日,李鹏在他下榻的布斯坦宫饭店接见了我驻阿大使馆工作人员,并同他们合影留念。
  阿曼是李鹏委员长亚非6国之行的最后一站。此前他已对毛里求斯、南非、肯尼亚、巴勒斯坦和以色列进行了内容丰富和富有成果的访问。
  访问期间,李鹏委员长同6国领导人就进一步发展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在热情、友好、坦诚的气氛中交换了意见,取得了广泛共识。在会谈、会见和演讲中,李鹏委员长着重就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建立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进一步加强发展中国家的团结与合作、加强环保领域的国际合作以及中国对非洲、中东的政策等问题,阐述了我国的原则立场和观点。他还介绍了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成就以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民主法制建设等情况。李鹏还有针对性地就台湾问题、达赖问题、“法轮功”问题等阐述了我国的政策,并介绍了有关背景情况。
  在南非、肯尼亚和以色列,李鹏委员长还有选择地重点参观和考察了一批工农业和高科技项目,深入了解这些国家经济和科技发展的现状。
  6国领导人也通报了各自国家建设情况和有关政策,并赞赏中国的建设成就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一致表示将努力加强同中国的合作,增进本国议会同中国全国人大的交流,扩大议员之间和其他各界人士的友好交往,以合作的新成果迎接21世纪的到来。
  李鹏委员长的陪同人员何椿霖及尹克升、宋清渭、逄先知、张健民、孟富林、吕聪敏、吉佩定、吴文昌等今天也同机离开这里回国。(附图片)
  李鹏委员长回到乌鲁木齐时,铁木尔·达瓦买提副委员长等到机场迎接。新华社记者艾尼瓦尔摄

第1版(要闻)
专栏:特写

查灾走西口
  新华社记者张羽本报记者阎晓明
  今年,山西省遭受了本世纪以来的最大旱灾。据统计,全省农作物受灾面积近5000万亩,绝收面积1720万亩,粮食总产减收24%,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减收幅度最大的一年。到年底,缺粮人口441万多人。
  山西的旱灾引起了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
  11月27日至29日,山西省代省长刘振华带领检查组赴灾情最重的晋西北地区,了解灾情,检查救灾措施的落实情况。
  上路不久,刘振华向随行人员说:“这次我们不按安排的日程走,想看哪里看哪里。”说话间,他指着路边的一个村说:“进去看看。”下车后他们走进一户农家问:“老乡,政府的救济没下来这段日子吃什么?”“互相借着过。这会儿可和大集体时候不一样了,家里都有些底子,不会走1960年的路了。”“能看看你家的粮食吗?”“行!”主人一边答应着一边把大家领到另一个房间。地下垛着几袋白面,缸里还有粮食。当主人知道来人是代省长时,这位朴实的晋西北汉子说:“回去放心,不用惦记,日子还能行。”末了又补充了一句:“还得科学种田呢,我今年的土豆是从黑龙江调的种子,长得就比别人的强。”上车后,刘振华说:“这样看也不行,我们一定要看最穷的人家。”
  河曲县白鹿泉村的周正一家,住在两眼破旧的土窑里。他的儿子出走7年了,家里种了9亩地,老两口和两个孙子全靠儿媳妇刘秀玲养活,今年只收了两袋糜子,连两个孩子的学费都交不起。刘振华进门的时候,大孙子周永正趴在柜子上写作业。听完老人的叙述,刘振华掏出100块钱交给刘秀玲说:“救个急,一定要让孩子把书读完,政府会帮你的。”刘秀玲的眼泪一下子流了下来。出门后,刘振华说:“这样的户才是我们要重点救济的,一定要一户都不落,保证基本生活。”
  刘振华的时间安排得很紧,白天进村入户,晚上又连夜召开现场办公会,大家的话题集中到了“水”上。
  近年来,河曲县投入1500多万元解决人畜用水问题,今后的思路是每户一眼储水窖,每村一个蓄水井,每乡一眼深水井,构成人畜用水的三条保障线。
  “投入多少可解决用水问题?”刘振华问河曲县领导。“再投入360万可以基本解决吃水问题。”河曲县的同志说。“基本是什么概念?”“每户可以建一眼储水窖,一般旱灾能吃上水。”“你们算一笔细账,政府可以一次性投资。我主张,如果条件允许,解决一个问题就一次解决彻底,使这个问题不再成为问题,一年集中力量搞几个县,几年之后这个问题就解决了。救灾要着眼眼前,也要着眼将来。”
  会议结束后,刘振华把记者请到他的房间,“请你们帮忙回答两个问题:第一,这样检查行不行,能不能了解到真实情况;第二,你们发现了什么问题?”这个话题引起了大家的浓厚兴趣,热烈的议论一直持续到深夜……

第1版(要闻)

李瑞环主席访问斯里兰卡古都
  在康提佩拉德尼亚植物园栽种友谊树
  新华社科伦坡12月4日电(记者杨国钧、李政)正在斯里兰卡访问的中国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4日从首都科伦坡驱车近120公里,前往斯著名的古都康提参观访问。
  康提位于斯中部地区,是一座有着反抗殖民主义侵略历史的山城,被当地人民称为“伟大的城市”。
  在康提,李瑞环在斯农业和土地部长贾亚拉特纳的陪同下,参观了著名的佩拉德尼亚植物园,并在园中的“名人林园”内植下了一株象征中斯友谊的“阿普拉树”。李瑞环表示希望中斯友谊像这棵树一样茁壮成长。
  一位斯里兰卡朋友对记者说:“李主席种下的这棵生机勃勃的树,会很快根深叶茂。它象征着斯中友谊代代相传。”的确,中斯友谊之树不仅扎根在土壤里,更深植于人民的心中。
  李瑞环还仔细观看了1957年周恩来总理来访时种下的一棵紫薇树,并在树前与主要陪同人员合影留念。
  佩拉德尼亚植物园位于康提市郊区,占地面积60公顷。园内的花草树木品种繁多,其中不乏一些濒临灭绝的植物。该园绿荫蔽日,凉爽宜人,是亚洲最大的热带植物园之一。世界许多国家的名人都曾在此园中植树。中国已故领导人邓颖超和徐向前也分别于1977年和1973年在此植树。
  当天中午,李瑞环还会见了斯里兰卡中央省省督迪拉克拉特纳,并出席了他举行的欢迎午宴。(附图片)
李瑞环主席到斯里兰卡著名的古都康提参观访问,并在佩拉德尼亚植物园植下一株象征中斯友谊的“阿普拉树”。
  新华社记者李学仁摄

第1版(要闻)

江苏提前完成压锭任务
  新疆纺织行业扭亏增盈
  本报南京十二月四日电记者龚永泉报道:经过近两年的努力,江苏省提前超额完成全部压锭计划,职工下岗分流顺利推进,国有企业减亏增盈取得可喜成果。
  国家下达江苏省三年压锭计划九十四点七万锭,是全国压锭任务最重的省份。同时作为沿海省份,要求三年任务两年完成。经过周密部署,分步实施,截至十一月二十日,全省实际压缩九十八点九八万锭,提前一个多月超额完成压锭计划。
  各地在制定压锭计划的同时制定了人员分流安置计划,确保了下岗职工分流安置工作按计划进行。全省压锭企业累计下岗职工五万四千五百六十五人,已分流安置四万三千七百八十三人,分流安置率达百分之八十点二四。
  今年江苏省国有纺织企业要在去年实现利润八百五十一万元的基础上再减亏增盈三亿元,通过采取一系列针对性措施,同时抓住外部宏观环境改善、市场回升的机遇,减亏增盈取得可喜成绩,一至十月全省国有纺织企业实现利润二点八三亿元,到年底实现减亏增盈三亿元的任务已成定局。
  本报乌鲁木齐十二月四日电记者陈沸宇报道:随着压锭、减员与债转股等政策的实施,今年以来,新疆纺织行业紧紧抓住市场机遇,大力调整产品结构,使企业扭亏增盈取得了明显效果。据介绍,今年到十月底,新疆纺织业的工业增加值为八点二三亿元,同比增长百分之二十三,出口交货值七点五三亿元,同比增长百分之六点零五,利税额为二千九百二十九万元,同比增长百分之一百二十五。
  从今年九月开始,新疆纺织企业把扭亏的主攻目标放在销售上,努力改变以往坐等客户上门的销售方式,坚持登门行商,开辟新的销售网点,主动跑市场,找客户,签订单,使企业销售工作向纵深推进。一至十月,全区地方纺织企业实现销售收入二十六点五七亿元,同比增长了百分之十八,产销率达百分之九十八点四九。
  据介绍,随着改革力度的不断增大与国内纺织品市场的逐步好转,新疆可望提前一年在今年年底完成国家下达的压锭二十一万、减员二点四万人与减亏百分之五十的三大任务。(附图片)
  自一九九二年起,无锡国有纺织系统就实施“压锭、压产、减员”的改革,同时在技术和管理上“调高、调大、调强”,从而在全国同行业中率先走出困境。图为无锡庆丰集团的片梭织机群。 新华社记者徐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