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12月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发展慈善事业为国为民分忧

慈善事业发展需要内在激励机制
  慈善事业是一项需要人们无私奉献社会的崇高公益事业。在新的社会环境和条件下,慈善事业的可持续性发展也需要健全、合理、内在的激励机制去维持和促进。
  目前在我国,个人和单位对慈善事业作出奉献后,往往只是由传媒对部分奉献者作些概括性的宣传报道和表彰,大部分奉献者只由有关部门进行简单的统计汇总。有关部门既没有对捐助者详细、全面、永久性的记载,也没有对捐助者作出相应的、适当的预防保障承诺。从而使“人人为我、我为人人”,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等理念只停留在传统、模糊的状态之中,主要靠个人道德、觉悟来激发和维持。
  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断发展、计算机网络化日益普及的今天,这种状况似乎也应该改变了。
  第一,对慈善事业作出贡献的人,在他们自身也遇到困难、需要帮助时,应该优先得到社会无偿帮助,贡献大的人得到的帮助可以更多。虽然这些人以后未必一定需要社会帮助,并且也不应该以自己的奉献为条件向社会索取什么,但社会应该对其作出一定承诺。慈善事业的可持续性发展,不仅需要“无名英雄”的支持,更需要良性循环的内在机制的支撑。以怨报怨不可取,以德报德不可无。
  第二,应建立一种全国性的计算机网络中心,以个人的身份号码为代号,记录、统计、汇总每个公民在不同时间、工作单位对全国各地以各种形式对慈善事业作出的贡献(国内企事业单位、海外侨胞、国际友人、国际组织和国家等分别统计)。按国内计算机发展水平和普及程度,这是完全可以做到的。
  这里所说的“各种形式”主要指捐钱、捐物(含动产和不动产)、无偿提供的劳务服务。捐物可以折算成款项。无偿劳务服务只能以小时为单位单独计算。
  第三,在捐赠法及其他有关慈善事业的法律和规章制度中,应该加上一条:对慈善事业作出贡献的人,在自己也需要社会帮助时,社会应该优先提供大体相当于他们贡献量的无偿帮助。我国1998年10月1日实施的《献血法》第14条规定:无偿献血者及其配偶和直系亲属在临床需要用血时,可在一定程度和范围内免费享用。我国对见义勇为者也建立了一定的激励机制。目前发展慈善事业也应把建立合理的内在激励机制视为当务之急。
  目前,可以先在无偿服务社会方面建立这种管理制度,即由社区对个人无偿为社区和社会提供服务的时间进行记录,到奉献者本人年老或其他原因需要别人服务时,再由社会安排提供相关的服务,其本人也可以把这些服务时间转移给不在自己身边的父母享用,这叫做“时间储蓄”或“时间银行”、“劳务银行”。这种形式最早在日本民间自发形成,很快发展起来,在90年代中期传到我国。目前,上海、太原等城市已相继形成一定规模。这尤其可以激发那些已退休而又身体健康的老年人为需要别人照顾的老年人提供无偿服务。
  各种抗灾捐献活动及其他社区义务服务活动,使我联想到这样一个问题:这些无名人士以后需要社会帮助时,是否一定能够得到一些无私奉献呢?有了规范的内在激励机制,这是完全可以办到的。
  河北大学人口研究所王洪春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毖后录

五千余亩晚稻减产责任谁负
  我们是江西高安市建山镇英岭、云堆两村农民。今年5月,镇里同市种子公司、市粮食局签订合同,从外地引进了一种名叫“马坝银粘”的晚稻种,他们说:“该种子是优质稻,产量高,价格好,粮食部门负责收购。”于是,1万公斤“马坝银粘”稻种被我们两村村民抢购一空,一下子就栽种了5000多亩。
  晚稻即将开镰时,我们栽种的“马坝银粘”仍一片青绿,没有抽穗。有关部门说,此种子不是“马坝银粘”,是假种子。经镇政府调查核实,市种子公司、市粮食局粮贸公司所说的“优质稻种”原来是从广东调来的商品稻,造成5000多亩稻子少收或绝收。这可把我们农民坑苦了。这次假种子事件涉及1100余户,3000多农民。我们要求上级领导调查此事,并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江西高安市建山镇英岭、云堆村群众
  ***
  调查附记
  收到江西高安市建山镇英岭、云堆两村群众的来信后,记者赴当地进行了调查。结果表明,群众反映的情况基本属实。
  11月8日下午,记者乘坐的中巴行驶在高安通往建山的乡间公路上。按照当地农时,11月,该是晚稻结束收割翻土晒茬的季节,然而,建山镇公路两旁的稻田仍是一片青绿。记者看到,这儿长出的稻子叶片肥硕,但抽穗不齐,稻粒灌浆不饱。一位老表说,这稻子亩产也就是一二百斤,而且比往年晚熟一个月左右。
  提起今年的晚稻,建山镇党委书记胡高峰一脸的懊丧。他说,多年来,当地老表种的是传统的常规品种“双竹粘”。近年来该品种退化,市场价格下降。为了取得更大的经济效益,刚刚步入市场的农民迫切要求更换粮食品种。于是,今年6月,镇里购进1万公斤由市粮食局引进、市种子公司包装销售的名为“马坝银粘”的所谓优质晚稻稻种,分别在云堆、英岭两村种植,共计5786亩。为了保证农民利益,镇里还和市粮食局、种子公司签订了协议,确保在正常年份、同等耕作条件下的收益不低于“双竹粘”。没想到,该品种并非真正的优质稻种“马坝银粘”,而是一般的商品稻,加上气候的原因,致使其生育期拉长。现在立冬已过,尚未收割的大部分水稻已停止生长。大面积减产已成定局,真是“好心办了坏事”。
  胡高峰说,为了稳定农民的情绪,镇里做了大量的工作。现在,虽然农民的损失赔偿了,农民的情绪稳定了,但作为一级政府,我们要以此为戒,举一反三,认真总结经验教训,组织农民搞好冬种。
  随后,记者又分别采访了高安市粮食局长罗金元和市种子公司经理王尧玲。据他们介绍,该批稻种是粮食局下属粮贸公司从广东购进的,卖方是和他们有多年业务联系的广东南雄县粮管所职工敖国雄。当初,为了响应政府关于调整农业生产结构,改良优化粮食品种的号召,也为了部门自身的利益,他们积极物色适合当地种植的优质稻种。在敖的推荐下,粮食局决定引进在广东价格高、销路好,而在江西某县已试种成功的优质稻种“马坝银粘”。种子运来后,种子公司只检测了其净度和发芽率。因为是老关系、老熟人,也就没有怀疑会出问题。王尧玲说,该品种早期禾苗长势不错,到了9月初便发现不太对头。于是种子公司赶紧向广东方面质询。几经周折,对方才承认该品种不是“马坝银粘”,而是已被淘汰的“小农粘”,且根本不是稻种,而是一般的商品粮。广东省种子公司还告知:“小农粘”在江西只能作中稻栽种,而不能作晚稻种植。直到这时,高安市粮食局、种子公司才发觉上当受骗,随即向高安市公安局报案。而这时的敖国雄已闻风而逃,不知去向。
  事情发生后,高安市委、市政府十分重视,立即组织有关各方研究对农民的赔偿问题。按照合同要求,每亩赔偿350元,共计200万元,其中市粮食局承担大部分,种子公司和建山镇承担小部分。目前,对农民的赔偿已全部兑现。同时,高安警方正在全力以赴,侦破此案。
  “上当受骗”也罢,“好心办坏事”也罢,5700多亩稻田严重减产,甚至绝收,给国家造成200万元的损失却是实在的。作为一个地方、一个部门的决策者,面对问题,轻易用“好心办坏事”、“上当受骗”甚至“交学费”来掩盖或减轻自己工作的失误,是无论如何也说不过去的。
  本报记者王维香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读者论坛

不要以“奖”代替思想政治工作
  河南镇平县李珂
  时下,有少数地方党政部门为了调动下级的工作积极性,在“奖”字上大做文章,设立了名目繁多的单项奖、综合奖、个人奖、集体奖,给获奖的下属奖“票子”、“房子”、“车子”,甚至奖“位子”。
  不可否认,对工作成绩突出者予以奖励,可以起到激励先进、影响带动后进的作用。但是,凡事不能过度。少数领导干部认为,今非昔比,千讲万讲,不如一奖,把“奖”作为“万应灵药”。这就在认识上有失偏颇。笔者认为,这种重奖轻思想政治工作的现象长此以往,会产生诸多消极作用。有的干部不是尽职尽责干好工作,而是热衷于请客送礼,巴结上级,以求多得奖,早升迁;有的不惜用各种手段捏造数字,造假政绩,沽名钓誉。
  在现阶段,要真正激发干部的积极性,只有把“奖”和思想政治工作结合起来,才能达到统一、互补的效果。
  第一,弥补“奖”的缺陷,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作用。通过“奖”,可以调动下属的工作积极性,但是这种积极性不是稳固的,一旦停止或调节尺度失衡,其激励作用就会减弱、消失。所以,我们在“奖”的同时,必须运用思想政治工作来调节和改变人们的思想认识、价值观念等,使他们自觉地选择和调整自己的行为,恪尽职守,爱岗敬业。只有建立在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基础上的积极性,才是最可靠、无穷尽的。
  褒奖先进典型使其具有先进性、代表性,关系到导向作用。在我们的干部队伍中,有不少德才兼备、实干敬业的优秀分子,应该大张旗鼓地表彰奖励,让大家去学习。要把学习身边先进人物同学习焦裕禄、孔繁森、吴金印等领导干部的楷模结合起来,讲党性,顾大局,比奉献,扶正气,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
  第二,重视对受奖者的再教育。在现实生活中,有的干部受到奖励之后,鲜花掌声多了,自满情绪也随之滋长,进取心减退,有的甚至变成反面典型。在这方面,我们有着深刻的教训。因此,在对一些干部表彰奖励的同时,要给他们打“预防针”、“清醒剂”,教育他们一切荣誉都是党和人民给予的,离开了党的领导和人民群众的支持,自己纵有再大的本事也难有作为。对于他们自身的缺点,工作中的失误,要敢于指正,不能护短,以使他们修正错误,不断完善。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淀上风光好污染治理差
  今年国庆节期间,我们一家人到向往已久的白洋淀游玩,白洋淀的污染着实让我们吃惊。
  一是淀边村庄的生活污染比较严重。许多村庄的生活污水直接排入淀中,虽然不是大量排污,但架不住日久天长;垃圾从岸上一直堆到水中,无人清理。我们几次看到有的游艇路经这些地方时,发动机被塑料袋等废弃物缠住而不能行驶。二是养鱼、养鸭造成污染。在有的水面和港汊,由于网箱养鱼、养鸭的密度较大,造成水质的污染。三是一些游客的行为举止不够文明,乱扔垃圾造成污染。在安新县的游览码头,有的地方荒草丛生,粪便遍地,又脏又乱,令人恶心。
  白洋淀是我国华北地区最大的淡水湖泊,自古以来就以淀上风光闻名于世,被人们誉为“华北明珠”。近几年来,从中央到地方都投入巨资,加大对白洋淀外来污染源的治理整顿,同时也加快了生态旅游资源的开发利用和建设。但是,如果不下大力气加紧加快对淀区自身污染的预防和治理,长此以往,白洋淀这颗“华北明珠”,将会变得暗淡无光。
  石家庄市工农路54号樊秀峰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渭南乡镇路安全成问题
  一段时间以来,我在随车接送货物的过程中发现,陕西渭南地区各县市区的乡镇公路、村际公路普遍质量较差,路基不实,路面坑坑洼洼。特别是白水、蒲城、富平、澄城、大荔等县境内的部分公路,由于年久失修,自然受损程度更为严重。加之有的村民还把沙石、楼板、砖瓦等建房材料堆放在本来就不宽的公路上,使车辆无法安全通行。渭南地区是农业大区,各种农副产品外运量大,所以,维护好乡间公路,使其畅通无阻,是当地经济发展的关键。建议当地有关部门尽快组织力量对路损情况进行检查,建立配套的养护办法,把养护责任纳入当地有关人员的考核指标,由地方公路管理部门具体负责检查评比,以保障乡间公路更好地为农村经济发展服务,为国防建设服务。
  陕西蒲城南转盘货运部 周作成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拆了阅报栏居民难阅报
  昆明市有关部门为丰富百姓文化生活,3年前在市内修建了不少阅报栏,但近一年多来,由于搞城市建设,一些阅报栏被拆除了。以地处繁华地带的昆明市学府路段云南广播电视大学与云南教育宾馆之间的路段的阅报栏为例,从前每天在这个阅报栏前聚集着不少读者,阅报栏被拆除后,附近居民阅报难问题又突现出来。类似的情况,在昆明市著名的公园——翠湖公园外的翠湖南路、翠湖西路也存在。
  希望昆明市有关部门在发展城市道路交通时,要考虑阅报栏减少的问题。拆掉旧的阅报栏,别忘建新的。
  武警云南省总队后勤部谢光平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耳闻目睹

人行涵洞不畅通
  人和火车抢路行
  五年前,武汉铁路分局为解决群众安全通过铁路道口的问题,投资近千万元在江岸西站修建了四孔100多米长的人行涵洞,然而,自剪彩至今还未派上用场,原因是连接涵洞两端的道路没修好。
  江岸西站一段100多米长的铁路上有四个道口,每天人流量达2万人次,4个道口火车平均不到5分钟驶过一辆,学生、职工及菜农过道口少则等10多分钟,遇上火车调度甚至要等近一个小时,行人常常同火车抢道(右上图)。然而近在咫尺的人行涵洞只偶尔有稀稀拉拉的行人通过。
  为什么有安全通道不走呢?记者在现场看到,涵洞下垃圾、粪便到处都是,恶臭扑鼻,有30多米长的路段上堆积的泥沙酷似“泥石流”,最厚处达1米多,20米宽的通道被积水和淤泥壅塞(下图)。
  长久不用的上下涵洞的阶梯目前已严重破损(右下图),周围居民及行人对此不但抱怨而且心疼。
  要改变目前这种状况,除了铁路部门应及时对人行涵洞进行养护、维修外,当地政府还应做好协调配套工作,投入资金修好两端的道路,使人行涵洞真正发挥作用。不然,国家投入的千万元资金就会白白地浪费掉。
  希望有关部门能出面管一管,尽快还道于民,保证列车、行人安全。
  湖北武汉市《武汉晨报》岩石(附图片)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工厂开工日农民受害时
  1995年,四川新津、彭山两县交界处建起一座硫酸厂,投产后该厂排放的有毒气体,给新津县双河村、董河村以及彭山县青龙镇先锋村、上莲村、顺河村的群众带来极大危害。当时,该厂建在新津县一侧,新津双河、董河两村群众在多次申诉无效的情况下,将该厂砸了个稀巴烂。不久,彭山县青龙镇又与该厂老板合作,在彭山一侧,又重建一座硫酸厂。
  1996年以来,彭山县青龙镇先锋村、上莲村、顺河村的农民深受其害,农业生产遭受巨大损失。我们种植的杂交水稻因为废气污染,每年在扬花期后大面积腐烂,平均每亩收获只有4成,常规稻每亩只能收100多斤。花生、烟叶、油菜,特别是烟叶每到接近收获季节,大多受污染烂在地里;花生长到中途叶子全部烂掉,全村年损失在100万元以上。
  去年10月,《四川质量报》披露了硫酸厂对该地区造成严重污染的情况后,彭山县个别领导带着一帮人,到报社吵闹,并威胁记者。11月4日上午,先锋村农民正在田里播种小麦,这时硫酸厂的毒气随着大雾飘来,当时有很多农民被毒气熏倒。
  今年4月底至9月底,该厂停产检修,我们的庄稼及蚕桑都获得了大丰收;清新的环境,绿油油的田野又重现了。然而好景不长,今年10月,这个既无化工部门、环境保护部门核发的生产许可证,更无主管部门批复立项报批手续的非法企业——硫酸厂又开工生产了。
  我们呼吁上级有关部门前来调查,取缔这家害人的硫酸厂,还我蓝天,还我净土,还我身心健康!
  四川彭山县青龙镇农民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新事瞭望

阿湖镇兴起社区服务
  素有“水晶之乡”称誉的江苏新沂市阿湖镇,在全国率先开创农村社区服务新天地,逐步推进农村城市化。前不久,民政部有关领导到该镇视察社区后,对他们的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定为民政部开展农村社区服务工作的联系点。
  阿湖镇土地丰饶,矿产资源丰富。天然水晶矿储量占全国已探明储量的1/8,金红石储量为全国最大。阿湖镇党委、政府带领全镇人民大做“石头”文章,逐步走上了富裕之路。目前,全镇有2000余户近万人过上了小康生活。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小城镇建设日新月异,也使大批农民走出乡村,离开土地,走进了全新的生活。这个镇按照党的十五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的“小城镇,大战略”的发展方向,把社区服务摆上了重要位置。该镇在省、市民政部门的指导下,借鉴城市社区服务经验,结合本地实际,在镇中心设立了社区服务总部,下设经济科学部、尊老爱幼部、红白理事部、咨询服务部、生育保健部、生活服务部、文化服务部、社区管理部共8个分部,分部下设72个服务项目。
  近年来,该镇社区服务中心相继投资80余万元,改建了健身房、文化活动室、图书阅览室、影剧院;新建了溜冰场、歌舞厅、游艺室等,帮助人们形成新的、更文明的生活方式,用社会主义思想占领农村文化阵地,使封建迷信活动和歪门邪说无立足之地。与此同时,为群众生活服务方面也在不断拓宽。如组织自愿者开展“包户送温暖”和“一帮一”活动,帮助30多个特困家庭解决生活困难;为方便社区内50多名老人看病就医,成立起“流动医疗小组”,上门服务;为便民利民,社区设立了求助电话,随时为群众排忧解难。他们还把农村的孤寡老人请到小城镇来,提供全方位服务,让他们颐养天年。
  阿湖镇还设计和实施了一套“以服务养服务”的办法,充分利用镇区万亩水面、千亩湖地,在科学规划的基础上,采取“自我开发、自我发展、自我完善、自我服务”的方针,建设民政经济科学园。自1994年以来,相继建成百亩银杏园、百亩良种繁育基地、百个蔬菜大棚、百亩精养鱼塘、千头三元瘦肉猪场、万只鸡场等。不仅为当地农民发展种植、养殖提供了科技示范,而且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1998年园区的纯收入逾百万元。
  随着社会服务事业的发展,镇党委、政府今年又把社区服务引向更广阔的领域。社区先后成立了水晶研究协会、水晶公司,帮助全镇水晶加工企业改进工艺技术,推销产品,打开国内、国际市场。为了适应农村产业结构调整的需要,社区又成立了蔬菜生产合作社,为农民提供种子、技术、信息服务,带领菜农闯入上海、南京等大中城市市场。
  江苏新沂市委沈怀民雷臣廷丁乐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