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12月3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致读者
  伴随着新千年的钟声敲响,我们将共同迈进充满机遇和挑战的2000年。
  新的一年,是我国完成“九五”计划和本世纪末奋斗目标的重要年份,改革、发展和稳定的任务十分繁重。为更好地报道改革发展进程中的新气象、新成就,在新的一年中,本报将对有关版面进行调整。
  ——加大新闻版的改革力度,增设《特快专递》栏目。进一步加大新闻信息量,减少会议新闻和一般化的消息。《特快专递》栏目将把最新发生的地方新闻、社会新闻及时地告诉读者;
  ——创办《假日生活》周刊,丰富读者假日生活。该周刊每周五在第九版至第十二版和读者见面,分别为:消费大观(第九版)、健康时空(第十版)、国际副刊(第十一版)、周末文艺(第十二版);
  ——提高报道艺术,进一步改进文风。以生动活泼、清新精炼的形式和文风,进一步增强新闻报道的贴近性和可读性。
  在新的一年中,本报除第一版至第八版为新闻版外,第九版至第十二版分别为:星期一:经济周刊;星期二:专版(第九版:理论、第十版:各地传真、第十一版:纪念与回忆、第十二版:摄影);星期三:民主和法制周刊;星期四:专版(第九版:理论、第十版:社会调查、第十一版:农村经济、第十二版:统一战线、视点);星期五:假日生活周刊;星期六:大地周刊。
  在世纪交替之年,我们将在广大读者的支持和关心下,努力把报纸办好,以新的面貌迎接21世纪的到来。
  人民日报编辑部

第1版(要闻)

中越签署两国陆地边界条约
  新华社河内12月30日电(记者张加祥、侯鹤祥)中国外交部长唐家璇30日在越南首都河内与越南副总理兼外长阮孟琴分别代表两国签署了《中国和越南陆地边界条约》。至此,中越两国陆地边界存在的问题已全部解决。越南政府总理潘文凯和中越边界谈判中国政府代表团团长、外交部部长助理王毅出席了签字仪式。
  签字仪式前,潘文凯总理会见了唐家璇外长。唐家璇表示,今天,我和阮孟琴同志正式签署中越两国陆地边界条约,这意味着我们如期完成了两国领导人交给的光荣任务。回顾两国陆地边界谈判的历程,双方之所以能够克服重重困难,解决全部争议并如期正式签约,首先应归功于两党两国领导人的亲自关心和指导,同时也是两国边界谈判代表团及工作组不懈努力的结果。他说,中越两国是近邻。把一条和平、友好、合作、稳定的陆地边界带入21世纪是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符合两国的根本利益,同时也是对地区和平与稳定的一大贡献。
  潘文凯表示,今天是个可喜可庆的日子,越中双方正式签署两国陆地边界条约,完成了越中两党总书记交给我们的任务,这是越中两国关系史上的大事,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必将进一步推动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在21世纪取得更大的发展。
  唐家璇向潘文凯总理转达了朱镕基总理的亲切问候。
  此前,唐家璇还会见了越南政府副总理兼外长阮孟琴。
  当日上午,中方代表团团长、外交部部长助理王毅同越方代表团团长、外交部常务副部长武宽对双方陆地边界谈判做了总结,并草签了中越陆地边界条约。

第1版(要闻)

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久经考验的无产阶级革命家
  江华同志遗体在杭州火化
  受中共中央委托,尉健行等专程前往杭州为江华同志送别
  江华同志病重期间和逝世后,江泽民李鹏朱镕基李瑞环胡锦涛李岚清等前往医院看望或以各种形式对江华同志的逝世表示沉痛哀悼并向其亲属表示亲切慰问
  新华社杭州12月30日电(记者费强、秦杰)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久经考验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我党党务工作和政法战线的杰出领导人,原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常务委员、最高人民法院原院长江华同志的遗体今天在杭州火化。
  江华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1999年12月24日10时08分在杭州逝世,享年93岁。
  受中共中央委托,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尉健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罗干今天专程前往杭州为江华同志送别。
  杭州市殡仪馆今天庄严肃穆、哀乐低回,在“沉痛悼念江华同志”的黑底白字横幅下,悬挂着江华同志的遗像。江华同志安卧在鲜花翠柏丛中,遗体上覆盖着中国共产党党旗。
  下午3时许,尉健行、罗干缓步来到江华同志的遗体前,作最后送别。随后,与其亲属一一握手。尉健行转达了江泽民总书记和中央政治局其他常委对江华同志的夫人朱浔和子女的深切慰问。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肖扬,全国政协副主席任建新也前往参加了今天的送别。中共中央办公厅、中央组织部、最高人民法院、中央有关部门和浙江省负责同志以及江华同志的生前友好和家乡的代表参加了送别。
  江华同志病重期间和逝世以后,江泽民、李鹏、朱镕基、李瑞环、胡锦涛、李岚清、丁关根、田纪云、李长春、李铁映、吴邦国、吴官正、迟浩田、张万年、姜春云、贾庆林、钱其琛、黄菊、温家宝、曾庆红、吴仪、万里、乔石、宋平、刘华清、荣毅仁、薄一波、宋任穷、邹家华、帕巴拉·格列朗杰、王光英、程思远、布赫、铁木尔·达瓦买提、吴阶平、彭珮云、何鲁丽、周光召、曹志、丁石孙、成思危、许嘉璐、蒋正华、司马义·艾买提、王忠禹、韩杼滨、叶选平、杨汝岱、王兆国、阿沛·阿旺晋美、赵朴初、巴金、钱伟长、卢嘉锡、宋健、李贵鲜、陈俊生、张思卿、钱正英、丁光训、孙孚凌、安子介、霍英东、马万祺、朱光亚、万国权、胡启立、陈锦华、赵南起、毛致用、白立忱、经叔平、罗豪才、张克辉、周铁农、王文元;以及李德生、肖克、张劲夫、张爱萍、段君毅、耿飚、姬鹏飞、黄华、习仲勋、彭冲、廖汉生、王芳、谷牧、杨成武、吕正操、马文瑞、王恩茂、郑天翔、刘复之、杨白冰、王汉斌、张震、倪志福、陈慕华、费孝通、孙起孟、雷洁琼、李锡铭、王丙乾、吴学谦、赛福鼎·艾则孜、洪学智、杨静仁、钱学森、胡绳、苏步青、董寅初、邓力群、张廷发、韩光等同志,前往医院看望或以各种形式对江华同志的逝世表示沉痛哀悼并向他的亲属表示亲切慰问。(附图片)
  尉健行与江华同志亲属一一握手,表示亲切慰问。
  新华社记者白连锁摄

第1版(要闻)

江泽民出席新年京剧晚会
  朱镕基李瑞环胡锦涛尉健行等与首都近千名观众一起观看
  本报北京12月30日讯新华社记者陈雁、本报记者杨振武报道:在新千年即将到来之际,中南海怀仁堂今晚丝竹悠扬,鼓乐阵阵。党和国家领导人江泽民、朱镕基、李瑞环、胡锦涛、尉健行等,与首都近千名观众一起,兴致勃勃地观看了在这里举行的新年京剧晚会。
  晚8时,当江泽民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来到观众席时,全场响起热烈掌声。
  在中宣部、文化部、广电总局和中直机关事务管理局共同举办的这台新年京剧晚会上,一批优秀京剧艺术家演出了多种流派的京剧经典片段。精彩的演出赢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
  由中国京剧院、北京京剧院、上海京剧院、中国戏曲学院附中和北京市戏曲学校联合演出的京剧联唱《告诉新世纪》拉开了晚会的序幕。李维康、耿其昌等演唱的《二进宫》选段,袁慧琴、耿巧云演唱的《红灯记》选段,杨赤演唱的《赤壁之战》选段,邓敏演唱的《双阳公主》选段,赵秀君演唱的《西厢记》选段,王蓉蓉演唱的《望江亭》选段,张火丁演唱的《春秋亭》选段,以及于魁智等演唱的《文昭关》选段,各具特色,显示了京剧艺术淳厚而丰富的艺术魅力。晚会在京剧联唱《走进新时代》中结束,把全场喜庆的气氛推向高潮。
  出席晚会的还有丁关根、迟浩田、贾庆林、曾庆红、布赫、吴阶平、蒋正华、韩杼滨、杨汝岱、张思卿、朱光亚、赵南起、白立忱、周铁农,以及张劲夫、彭冲、谷牧、陈慕华、张廷发。
  演出结束后,江泽民等领导同志走上舞台,和演员亲切握手,祝贺演出成功。(附图片)
  演出结束后,江泽民等走上舞台和演员亲切握手,祝贺演出成功。
新华社记者饶爱民摄

第1版(要闻)
专栏:省区市的“奋进之笔”

宁夏做好开放引进大文章
  外资到位率居全国中上水平
  编者点评在迎接新世纪的经济发展中,不沿海、不沿江、不沿边(境),经济相对落后的地区,以怎样的精神状态面对困难?宁夏的同志作了一个很好的答案:越是区位条件差一些,越是要加大改革开放力度,开动脑筋,勇于实践,做自己未曾做过的事情。这就是“事在人为”的道理。
  本报银川12月30日电记者胡继鸿报道:具有全国一流水平的机床生产厂家——宁夏小巨人机床公司,正在紧张建设之中。这家公司在世界上首次成功地引进了日本马扎克公司的先进技术。而马扎克公司先前有一个严格的规定:不向任何国家的合作伙伴转让技术。该公司一位高级管理人员解释选中宁夏的原因时动情地说,是宁夏合作伙伴的真诚感动了马扎克的决策层。
  “不开放,宁夏就没有出路!”自治区政府副主席马骏廷说,宁夏不沿海,不沿江,不沿边(境),经济相对落后。宁夏必须充分利用自己独特的优势,在开放和引进上做足文章。
  今年以来,宁夏回族自治区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做法,积极在国内外寻找投资伙伴,实施“开放带动”战略,以开放促发展。
  初春,宁夏第一次组团赴香港举办经贸洽谈会,合同、协议引进外资5.77亿美元,其中合同项目37个,总投资额3.9亿美元;合同利用外资总金额1.5亿多美元,出口成交1713万美元。这样的成交额,在宁夏开放史上还是第一次。
  以往,国内举行贸易洽谈会,宁夏企业参加的总是寥寥无几。而今年4月,在西安市举办的’99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宁夏有四五十家企业,约200人参加。前不久在厦门举行的’99中国投资贸易洽谈会,宁夏参展阵容计有200多人。
  今年以来,自治区党委、政府多次召开专门会议,研究项目落实问题。对于资金未到位的,自治区主要领导亲自出面,与国内外客商洽谈,介绍宁夏的投资环境,从而使许多项目落到了实处。目前,宁夏外商投资项目资金到位率居全国中上水平。

第1版(要闻)

多种形式并举改制创新同步
  烟台国有企业激发活力
  本报烟台12月30日电记者宗卫东报道:山东省烟台市以调整和完善所有制结构为主线,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为目标,坚持多种形式并举,机制技术创新同步,使国有企业在改革中焕发出勃勃生机。目前全市1231户国有企业,改制面已达80%以上。今年前11个月,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实现利税21.98亿元、利润11.51亿元,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28.65%和51.35%。
  调整企业结构,以改组促发展。一是以优势企业为龙头,通过兼并联合,带动企业资产重组,实现优势企业低成本扩张,带动一批困难企业走出困境。张裕集团公司将处于同一产业链上的烟台中药厂、白酒厂和福山葡萄酒公司吸收合并,实现了生产要素的优化组合,去年利税一举突破2亿元,比上年增长68.6%。近两年全市通过资产重组,有46户国有困难企业焕发了生机,盘活闲置资产近40亿元;二是改革与吸收多种所有制成分参与相结合,培育和发展多元投资主体。通过改革,吸收非国有投资者参股,增强了企业活力,壮大了企业实力;三是吸引外地大企业参与本地企业改制,先后与小鸭集团、海尔集团、轻骑集团等外地知名大集团挂靠联姻,借助他们的品牌优势,引入他们的机制和管理优势;四是通过引进国外技术、资金嫁接改造国有企业,有效地促进机制转换,提高管理水平,拓展市场空间。目前在已改制企业中,利用外资嫁接的占8.8%。
  转换机制,创新发展。烟台市对已改制企业不是“一卖了之”、“一改了之”,而是把主要精力转到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上,把立足点放到制度创新和机制转换上。去年全市国有企业更新改造投入达14亿元,比上年增长19.8%。在对传统企业进行更新改造的同时,还根据本市的基础条件和发展潜力,跟踪世界高新技术发展趋势,规划了电子信息、新材料和生物工程三大产业,重点发展,在全市培育起高新技术产业群。目前,全市从事高新技术产品开发和生产的企业已达到500多家,取得科技成果650项,开发新产品500多个。

第1版(要闻)

本报编辑部评出
  一九九九年国内十大新闻
  本报讯1999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本报编辑部经过认真评选,评出1999年国内十大新闻,力求基本反映全国政治、经济、社会等各个方面的重大事件。现按时间顺序公布如下:
  一、3月5日至15日,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北京召开,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用国家根本大法确立了邓小平理论的指导地位。
  二、3月18日,《中共中央关于在县级以上党政领导班子、领导干部中深入开展以“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为主要内容的党性党风教育的意见》公开发表,“三讲”教育在全国县级以上党政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全面展开。
  三、5月8日凌晨,以美国为首的北约使用导弹袭击我国驻南联盟大使馆,造成3位新闻工作者死亡、20多人受伤、馆舍严重毁坏,这一野蛮暴行激起了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的最强烈抗议,美国不得不公开道歉并作出赔偿。
  四、7月9日,李登辉在接受一家外国电台访问时公然表示,台湾当局已将两岸关系定位在“国家与国家,至少是特殊的国与国的关系”,遭到包括台湾人民在内的全国人民和国际上各界人士的强烈谴责。
  五、7月22日,中国政府有关部门宣布“法轮大法研究会”及其操纵的“法轮功”组织为非法组织,决定予以取缔,并在全国揭批李洪志的歪理邪说及其邪教组织给社会造成的危害。
  六、9月21日,台湾省花莲西南发生7.6级强烈地震,并连续发生强烈余震,造成重大生命财产损失。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对台湾地区发生强烈地震表示慰问。国家有关部门深表关切,全国同胞积极展开救助行动。
  七、10月1日,首都各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党和国家领导人与50万各族军民参加了盛大的阅兵仪式和群众游行。全国各地各族人民以各种方式欢庆伟大祖国的盛大节日。
  八、11月15日,中美两国就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签署双边协议,为中国早日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迈出了关键性的一步。
  九、11月21日,我国第一艘载人航天试验飞船“神舟”号在完成预定的空间科学试验之后,在内蒙古自治区成功着陆,标志着我国载人航天技术有了新的重大突破。
  十、12月20日,中国和葡萄牙政府澳门政权交接仪式隆重举行,江泽民主席宣告中国政府对澳门恢复行使主权。中华人民共和国澳门特别行政区政府成立,何厚铧就任澳门特区首任行政长官。

第1版(要闻)

改善投资环境主动接受辐射
  泰州以大开放促发展
  本报讯记者谢国明、洪岩报道:11月上旬,江阴长江大桥刚刚通车,地处北岸的江苏省泰州市就在全市范围内展开了“大桥通车和泰州经济发展机遇”的讨论。经过讨论,全市人民达成共识:泰州要抓住大桥通车机遇,主动接受上海和苏南等发达地区的经济辐射,全面推进大开放战略,带动和促进泰州经济的全面发展。
  已有2100多年历史的文化名城泰州,改革开放以来,全市经济和社会事业得到长足发展,综合实力不断增强。1998年全市工农业总产值652.4亿元,国内生产总值342亿元,财政收入27.35亿元。
  1996年,地级泰州市组建之初,就把改善投资环境、加大基础设施建设作为大开放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逐年增加水利、交通、邮电、供电及城市公用设施建设的投资。泰州加快实施地方水利工程,其中仅兴化市3年来就投入资金1.5亿元,新建圩口闸1684座、排灌站400座,成为“无坝市”,结束了防汛打坝、抗旱拆坝的历史。泰州市委、市政府还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投资75亿元,突出抓好高速公路联网畅通工程、干线公路网化工程等“六大工程”建设。同时,泰州还围绕提高通讯供电能力,加快邮电、电力设施建设,全市“九五”后三年邮电总投资20亿元,电力建设总投资17亿元。
  环境整洁、交通便利是一个城市更加开放的“硬件”标志。泰州市大力加强区域中心城市建设,在“完善功能,改善环境,提高品位,树立形象”上下功夫,着重在水、路、房等方面进行集中投入,重点建设。先后完成一水厂水源水质整治和7条城市河道的疏浚和环境综合整治,有效地改善了市区内河道的环境面貌。今年开工建设了兴泰公路、泰常公路,实施328国道(泰姜段)改造,从而形成“四通八达”的城市对外通道。建市三年来,市区累计完成城市建设总投入33亿元,拆迁改造危旧房42万平方米,建成道路136万平方米,竣工各类商品房110万平方米。
  小城镇建设一直是泰州市委、市政府大开放战略中的重要一步棋,小城镇的崛起,有力地促进了泰州经济和各项社会事业的发展。泰州在建设小城镇的过程中,充分运用市场机制,广开门路,借助民力,依靠民资,建立多渠道、多层次、多元化投资体制,走出了一条筹措小城镇建设资金的新路子。目前全市已拥有省级新型示范小城镇5家,市级新型小城镇21家。

第1版(要闻)

厦门海沧大桥建成通车
  本报厦门12月30日电记者郅振璞报道:国家“九五”重点工程、厦门岛第二条跨海大桥——海沧大桥历经三年建设,于今天建成通车。
  海沧大桥全长5926.527米,东航道主桥长1108米,主跨悬索桥结构648米,为世界第二、亚洲第一大三跨连续全漂浮体系钢箱梁悬索桥。整个工程概算总投资28.74亿元,是厦门市历史上投资规模最大的交通基础设施项目。
  又讯总长19.3公里的海沧铁路,也于今天上午建成试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