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12月3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满足群众愿望和要求密切政府与人民联系
  北京推行政务公开重落实
  本报讯近年来,北京不断加大政府各职能部门推行政务公开的力度,并在真正落实上下功夫,为人民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同时,也使各级干部的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有了很大提高,增强了首都意识和服务意识。
  北京市把“满足群众的愿望和要求”作为推行政务公开的出发点。北京市公安局为了使警务公开的内容真正符合群众的意愿,专门成立了警务公开领导小组,局长强卫亲自任组长,各基层单位也成立了专门工作组,开展了较大规模的征求意见、建议活动,全局先后召开座谈会7800多个,走访群众13.8万人次,发放征求意见表、公开信、调查问卷12万份,涉及各类问题200余件,根据群众关心的热点、焦点问题,他们制定出了13万字的《北京市公安局警务公开细则》,并组织专家、学者、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进行反复论证,使公开的内容有很强的针对性。公开的内容经各新闻媒体报道后,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如各户籍派出所公开的办理户口的15个立即办,就是根据群众的意见而制定的,这15个“立即办”一公开,群众都称赞这真是一场“及时雨”。
  北京市推行政务公开,将群众的“知情权”还给了群众,群众监督执法的自觉性大大增强。今年以来,北京市工商局纪检监察部门收到各类信访举报180件次,他们对举报中反映的吃拿卡要、执法不文明和不到位的问题查实一件,严处一件,有2人被清除出工商行政管理队伍,4人被撤销领导职务,有效地促进了队伍的廉政勤政建设。
  北京市推行政务公开,密切了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联系。西城区政府在推行政务公开中,推广了区工商局“四勤”、“四声”和“四个一样”的做法,即业务工作中做到眼勤、嘴勤、脑勤、腿勤;做到来有迎声、问有答声、走有送声、投诉问题有回声;接待来访者时做到生人与熟人一样热情,本地人与外地人一样礼貌,身份高低一样尊重,对来访者的需求合法与否一样耐心。这一做法在全区机关的落实,使机关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和水平有了进一步提高。(李永寿)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规范政府行为切实为民服务
  鄂州加大依法治市力度
  本报讯近日,湖北省鄂州市政府公开宣布,对352条与现行法律法规相冲突的文件予以修订、废止。市长蒋大国强调说,依法治市,首先就是规范政府行为,切实为人民服务。
  为了促进依法治市,鄂州市加强法律服务。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联合发出《关于全市机关企事业单位普遍推行法律顾问制度的意见》,要求各单位作出重大决策,必须听取法律顾问的意见。今年6月8日,鄂州市全面开通了“148”法律服务专线。截至11月底,全市“148”法律服务专线共接待各类法律咨询3264人次,避免10人以上集体上访15件800余人次,解决积压纠纷百余件。“148”与公安司法机关和城建、土地、计生等执法机关联动,较好地处理了22件群众反映突出的执法难问题。
  鄂州市在普法的基础上,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强依法治市的决定》、《干部学法用法考试考核办法》等十几个规范性文件,使依法治市走上制度化、规范化轨道。
  鄂州是个新兴城市,建设发展快,占用耕地较多。前几年,一些不法分子对建筑市场搞强买卖,以少充多,以劣充优,非法渔利。今年5月,市委召开专题会议,对城区及城郊建筑市场秩序进行了集中整顿,全面扭转了建筑市场秩序的混乱局面,规范了建筑工程行为,提高了工程质量,维护了国家利益和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依法治市推进了鄂州市两个文明建设。他们以《公司法》等法律、法规为依据,对企业进行股份制改造和产权制度改革,使市麻纺厂等一批已经或濒临倒闭的企业起死回生。鄂州还大力开展依法治校,保障了良好的教学秩序,全市小学和初中适龄儿童入学率分别达100%和99.1%。最近,鄂州市被湖北省委、省政府授予文明城市称号。(罗盘毛锦华张友松)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邯郸实施“一岗双责”促进党建
  本报讯河北省邯郸市委推行“一岗双责”工作机制,强化机关党员党性原则,促进市直机关党的建设。
  市直各部门的党组织都结合本单位、本部门实际,谋划制定“一岗双责”实施方案和考核细则,将任务目标层层分解到所辖基层党组织和全体党员,达到了机关党建工作目标与经济业务工作捆在一起,纳入到单位部门年度或阶段性工作方案或考核总目标之中,一同部署。机关党建工作目标任务所占单位总任务总目标考核分值比例达到百分之二十以上。考核工作目标时,机关党组织专职副书记参加考核组织,做到经济业务工作目标与机关党建工作目标同时考核;年度奖惩,党务干部与行政业务干部参评机会同等,评选条件同等,享受荣誉待遇同等,奖惩标准同等。
  “一岗双责”工作机制的实施,极大地强化了机关党员教育,增强了机关党员党性原则。市直机关二点五万余名党员干部在今年对“法轮功”斗争中,绝大多数党员干部自觉以党性原则要求自己,坚定了共产主义信念。
  (张书芳李晓蒲)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呼和浩特农村党员教育网络化
  本报讯中共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委组织部,为了加强农村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今年以开展农村党员电化教育工作为突破口,在行政村配备电视机和放像机以及选送科教片上下功夫,在内蒙古自治区率先实现了农村市、旗(县、区)、乡、村四级党员电化教育网络化。
  呼和浩特市委组织部针对乡、村电教室缺乏的实际,把各乡镇、村基层党校、文化站、科技站或会议室等统筹安排,做到一室多用。资金问题一直是束缚党员电教工作在广大农村推广的绊脚石,市委组织部经过与各方协调,采取了多方筹资、集中采购的方式,即旗县区、乡财政出资三分之二,市财政补贴三分之一的办法,由市委组织部组织,市政府采购办以政府采购的形式,集中为各旗县区农村基层党组织先后配齐“两机”,并送去了科教片。同时,市委组织部指导各乡镇党委为行政村配备了专兼职工作人员,并对他们进行了培训,在农村形成了党员带头学科学用科学的新局面。
  (温子华郭俊强)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沁县建章立制规范村级组织运作
  村民议事制度化民主决策程序化村务公开真实化
  本报讯为了保障农村“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落在实处,村民自治真正实现,山西省沁县人大常委会在农村实施“1118”工程,即:村村建立一个“小人大”,制定一部“小宪法”,选出一个“小政府”,实行村务“八公开”,取得很好的效果。
  沁县根据农村实际,建立一个“小人大”:就是在建立和完善村民会议制度的基础上,推选村民代表,成立村民代表议事会;制定一部“小宪法”:就是制定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综合性规章,即《村民自治章程》;选出一个“小政府”:就是按照《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的规定和选举程序,选出一个群众称心如意的村民委员会,特别是选出一个好的村委主任,能够带领村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带头人;实行村务“八公开”:即,财务公开;宅基地审批公开;水、电费收缴公开;计划生育指标、超生处罚公开;救灾救济款物发放公开;提留统筹、义务工使用公开;政务往来公开;重点工程项目承包建设公开。通过这些制度的建立,沁县较好地规范了村代会、村委会的运作,使村民议事制度化、民主决策程序化、村务公开真实化,达到了“大政”村民定、集体“家底”清、村官“箱底”明、群众心里顺。(庆仁)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余热增辉更灿烂
  ——记湖南省政府参事单先麟
  本报记者吴兴华
  在“长沙市红十字会中医门诊部”里,有一位个头高大、满头银发的老人悉心为患者把脉断病。他就是85岁的湖南省政府参事、1998年全国“老有所为奉献奖”获得者单先麟老人。
  单先麟是我党早期领导人任弼时的妹夫。解放前,单先麟为我党做过大量的工作。1945年,王震支队南下北返经过平江县境,时任平江县警察局长、代理县长的单先麟掩护我军过境。解放前夕,单先麟在伪上海高等法院看守所任职期间,保护了我党一批革命骨干。
  联络亲友促开放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单先麟兴奋不已,他利用自己的省政府参事的身份和海外亲朋好友多的优势,为祖国的统一大业奔忙。
  近20年来,他每年接待的海外亲友都在30人以上。他为湖南省引进了一批技术、人才和资金,把湖南的产品推向了国际市场。仅1992年,他与老伴任培辰牵线,外销湖南锌矿产品价值达300多万元。
  呕心沥血为老区
  单先麟的家乡平江县,发生过著名的平江起义。80年代初,单先麟不顾年近七旬的高龄,多次深入平江县农村,爬山越岭,为老区人民寻找脱贫致富的门路。
  平江县云母石资源丰富,云母石可造纸。经过单先麟多方努力,穿针引线,在平江县成立了由国防科技大学和平江县联合组成的科技开发公司,国防科技大学派出了20多名专家和技术人员到平江县思村乡兴办云母纸厂。开办纸厂,缺资金。经单先麟奔走,从湖南省国际信托投资公司获得贷款20万元。1984年,全国第二家云母造纸厂——平江县湘平云母造纸厂在平江县思村乡诞生。
  为了增加纸厂的投资和拓宽产品购销,单先麟南下北上,奔波不停。1987年4月的一天,单老要到北京找中央有关部门帮助纸厂解决一个关键问题。当天的硬卧票已全部售完,座位票也没有了。为了尽早赶到北京,单先麟和一名随行的同志买张站台票后就上了火车。
  1988年,云母造纸厂管理不善,陷入困境。有关方面恳求单老个人承包纸厂。为了使老区人民尽快脱贫致富,为了把自己的余热献给人民,单老不顾年迈,义无反顾地表示:“我承包!”1989年元月,他拿出自家所有的积蓄,离开长沙挤上了开往平江县的公共汽车。
  到纸厂后,单先麟整顿厂规厂纪,严格成本核算,建立生产责任制。他经常深夜一两点钟深入车间,检查从选料到下料、卷纸等每一个环节,检查产品质量。他勤俭办厂,外出办事搭乘汽车,从不租用小车。搭汽车,经常因人多没座位,他从起站站到终点站。
  经过单先麟呕心沥血的经营,湘平云母造纸厂重现生机。1989年,赢利6.5万元;1990年,赢利8万多元;1991年1至7月赢利70多万元。到7月末,单先麟看到纸厂已走出困境,毅然把纸厂交给了乡政府。对承包期间个人应得的42万余元,他分文不要,全部献给乡里。
  再办诊所为人民
  单先麟解放前办过中医诊所,在治疗疑难杂症方面有独到之处。解放后,他曾长期在医院工作。从纸厂回到长沙后,他腾出自家20多间房子,于1993年2月,以79岁的高龄重新穿起白大褂,办起了“长沙市红十字会中医门诊部”。
  单先麟每天5时起床,看病历,斟酌处方。一天门诊多到30多号,不论白天还是半夜、凌晨,他总是急病人之所急,随时应诊。对于经济困难的患者,他实行减半或免费诊治。
  他潜心中医药的开发,研制中成药30多种,在医治疑难杂症、肾炎、结核、血小板减少、癌症等病中取得特别的疗效。几年来,累计治愈疑难病患者3万多人次。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两家全国老年报合并
  本报讯经国家新闻出版署批准,由国家民政部领导、实施,《中国老年报》与《中华老年报》已圆满合并为《中国老年报》。两报的合并,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及社会各界人士的支持,受到了两报同仁的积极配合。
  《中国老年报》与《中华老年报》创办11年来,为我国离退休工作和老龄工作的开拓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从2000年元旦起,新的《中国老年报》将成为我国唯一的全国性老年报。
  (翟雯)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经过一年来的扶贫攻坚会战,广西1999年又有100万人解决了温饱问题。广西扶贫攻坚使300多万少数民族同胞解决了吃水难问题。大苗山的姑娘也用上了自来水。新华社记者陈天湖摄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总参表彰一批先进典型
  新华社北京12月29日电(记者马晓春)解放军总参谋部日前通令表彰了加强部队全面建设的十类典型百名标兵。
  表彰大会在京举行。中央军委委员、总参谋长傅全有,中央军委委员、常务副总参谋长郭伯雄为英模代表颁奖。
  近年来,总参谋部认真贯彻江泽民主席关于军队建设“五句话”总要求,努力按照《军队基层建设纲要》打基础,抓落实,基层建设整体水平稳步提高,涌现出一大批具有时代特色的先进典型。总参所属单位贯彻落实科教兴国、科技强军的战略方针,进一步加强专业技术干部队伍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
  总参谋部发出的通令,授予总参第一测绘大队大地工程测量队“先锋测量队”、某研究所三科“科研攻坚先锋科”、某通信团八号哨“模范通信哨”、陆军导弹学院反坦克导弹连“全面建设模范连”、炮兵学院南京分院射击教研室“科教创新模范教研室”荣誉称号。同时,为6个先进旅团和百名优秀参谋、优秀基层干部、优秀旅团主官、优秀教员、优秀科技干部、优秀士兵和优秀学员记功。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我国军人退役医疗保险制度出台
  据新华社北京电(李岭、张东波)经国务院、中央军委批准,国务院办公厅、中央军委办公厅日前联合发出通知,印发《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人退役医疗保险暂行办法》。中央军委委员、总后勤部部长、全军军人保险委员会主任王克在12月27日召开的全军电话会议上,对做好军人退役医疗保险工作进行了部署。
  据悉,从明年1月1日起实行的军人退役医疗保险,是继去年出台军人伤亡保险后,我国出台的第二个军人保险险种。
  王克在讲话中强调,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对军人的福利待遇历来十分关心,近年来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新的政策制度。实行军人退役医疗保险,是落实江泽民主席重要指示,调整改革我军政策制度的又一个实际步骤,是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改善官兵福利待遇,增强部队吸引力和凝聚力的又一个重要措施。我们一定要充分认识这项改革的必要性和紧迫性,精心组织,细致工作,把党和国家对广大官兵的关怀落到实处。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中国检察官协会换届
  本报讯新华社记者朱冬菊、本报记者吴兢报道:中国检察官协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近日在京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协会领导。刘复之、张思卿被推举为名誉会长,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韩杼滨当选为会长,副检察长梁国庆、张穹当选为常务副会长。会后,最高人民检察院举行了“文明接待室”授牌仪式,授予福建、上海等十八个省级人民检察院的控申举报接待室“文明接待室”称号。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华东铁路警方破获贩毒案四百余起
  本报讯今年以来,上海铁路公安局集中警力,在华东铁路沿线重点车站和旅客列车上开展严厉打击毒品犯罪活动,取得突出成效。截至目前,破获贩运毒品案件四百四十八起,摧毁贩毒团伙十二个,抓获涉毒犯罪嫌疑人四百八十六名,缴获毒品海洛因三万二千五百八十三克。(孙伟良)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衡水市“三警联动”整治交通秩序
  本报讯河北省衡水市公安交警支队积极与治安、刑侦部门协调配合,“三警联动”整治交通秩序,并投资五十万元更新了所辖一○六国道沿线三市县交警的通讯装备和交通工具。前不久,这条国道上发生一起交通事故,武邑县交警队接到报案后及时出警,抢救伤员、保护现场。(张亚平刘喜通张小光)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社旗法院抓办案质量动真格
  本报讯河南省社旗县法院结合案件审理“质量年”活动,重新研究制定了包括立审监督、审限监督、质量监督、各项收费监控等共六个方面五十五条近百项的《审判工作监控暂行办法》。该院经对审结的案件各个环节“拉网”式评查,已有四位庭长和五名承办人受到免职、行政警告、通报批评、经济处罚等处理。(侯作俭许纪民)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洪湖大力推进乡镇干部交流
  本报讯今年乡镇换届期间,湖北省洪湖市对乡镇党政班子成员实行了回避制等多种形式的交流,对提拔进班子的干部,都有计划地进行了交流。这次干部调整中,跨乡镇交流干部八十人,二十一个乡镇的纪委书记、公安派出所长基本实现了异地任职。(谢守成周守学)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淄博张店地税局城区三分局严把年终关
  本报讯近日,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地税局城区三分局根据临近岁末,当地送钱、送物的人情风又开始盛行的情况,对全体人员进行了一次“拒人情,严自律”的教育,要求全体税务干部廉洁自律,过好人情关,确保年终税收任务的完成。(沈志伟)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武警某中队确保航天城警卫万无一失
  本报讯武警北京总队十七支队五中队担负着北京航天城的警卫勤务,官兵们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认真研究目标单位特点,精心执勤。今年以来,处置各类突发事件十八起,确保了航天城内部的绝对安全,被总队评为先进中队。(刘光耀张建军张冀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