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99-12-03

1999-12-03新闻联播 文字版

血浓于水

第11版(作家文苑)<br/>专栏:<br/><br/>  血浓于水<br/>  季羡林<br/>  走出机场大厅,让我大吃一惊。原来在台湾的北京大学东方语专的十几位校友们,几乎是全体都赶到机场来欢迎我们了。他们都已接近或超过古稀之年,举着长达数丈的大红布标,上边写着欢迎我的字样。这真是大出我意料,一时感动得泪珠在眼眶里直滚。<br/>  这使我立即想到了我们常说的“血浓于水”四个有深刻意义的字。一讲到海峡两岸的关系,很多人口头上或文章中就自然而然流出了这四个字。今天我到了台湾,一登上台湾的土地,这四个字竟也毫不勉强完全自然地流上了我的心头。这就说明,只有这四个字才有力量说明两岸人民内心深处的真挚感情。<br/>  从那以后,在台北的十天中,我至少有两次亲耳听到台湾朋友说出了这四个字。一次是在台湾北京大学同学会欢迎我们的宴会上。会上的气氛十分真挚温暖,校友们几乎都是在建国前日寇投降后到台湾来的,年龄大都已越过了古稀。论人际关系,校友属于“朋友”一伦,是列入三纲五常的,如今再加上一个“校”字,关系更变得非同小可。北大校友遍北京,北大校友遍中国,北大校友遍世界,北大校友也遍台湾。“北大”这两个掷地能作金石声的大字,有奇妙无比的凝聚力。不管是什么地方,见到什么人,只要一说是北大校友,两个人的心立即交融在一起,千言万语到了此时都黯然失色,无有用武之地了。在这样的情况下,你完全可以想象出今天晚上宴会的气氛。会长杨西昆先生已经九十二岁高龄,仍然在夫人的陪伴下亲临会场欢迎我们这几位从大陆来的校友。会上举杯互庆,共祝长寿。坐在我左边的是一位看来已达到了耄耋之年的女士,仪容端庄,但步履维艰,已显出了龙钟的老态。至少也是五六十年前了,她在北大读经济系,她就是在台湾广有名誉的铭传大学创办人的包德明女士。我坐在主宾位上,与杨西昆正相对坐。包女士在我左边,显然也是重要的席位。她耳朵不重听,我的耳朵也还对付着算是耳聪;因此,我们俩谈话很多。在觥筹交错中,她忽然站了起来,颤巍巍地走到两桌之间,站在那里,看起来非常激动,欲语泪双流。她用颤抖的声音,含着眼泪,大声说道:“我有一句话,已经在心里憋了几年。今天,看到大陆来的亲人,忍不住非说出来不可了。常言道:‘血浓于水’,台湾和大陆的人都是炎黄子孙,为什么竟不能统一起来!台湾富,大陆强,合起来就是一个既富且强的大国,岿然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中,谁也不敢小看,谁也不敢欺负。这是中华民族绝大的好事,为什么竟不能实现!”说到这里,她感情激动得说不下去了,又颤巍巍地回到座位上。全体北大校友,在鼓掌之余,看上去都为之动容,在欢悦中加上了一点凄凉;在凄凉中又搀上了一片希望。此时,我无法猜度每一位校友内心的活动,我想,我们大家想的都会是四个大字:“祖国统一”吧。<br/>  这一位包德明校友还是一位十分信守诺言的人。我在台北,由于气候条件与大陆相差悬殊,加上以望九之年长途跋涉,患了感冒,发烧接近四十度。感冒本来是小病,可是对一个老人来说,这样高烧就非同小可了。于是台北的朋友就着实关心起来,其中以台湾大学图书馆长林光美女士最为积极。她通知了杨西昆先生,西昆先生立即想派他的私人医生来给我看病。光美又陪我到台大校医院去请内科主任为我检查治疗。风声也传到了包德明校友耳中。在宴会上她告诉我,她有祖传的治喘的灵丹妙药,答应能送到我下榻的富都大饭店。我在下意识里暗自思忖:散会时已经到了晚上十点,送药不过是一句安慰我的客套话而已。焉知我回到旅馆,到了深夜,包女士的妙药竟真的送到了。我虽已经睡下,但衷心的感激与敬佩无论如何也抑制不住。包女士还答应,我回大陆后,她将把药方寄给我。我回到燕园以后不久,包女士的信立即飞来。到了此时,我真是动了感情。我已至垂暮之年,平生经历了几个时代,自认为已经能“悲欢离合总无情”了。其实这只是一个假象,台北的朋友们,其中当然有包德明和林光美,一下子就用她们的行动证明了,我并没有达到“总无情”的境界。“血浓于水”这几个字让我不得不丢掉我那个幻觉,承认了,即使自己到了茶寿之年,我仍然是充满了感情的。对春花、秋月、夏雨、冬雪,对友谊,对人间一切美好的事情,我仍然是非动真感情不行的。对我来说,这是一件天大的好事。<br/>  我第二次从台湾朋友嘴里听到“血浓于水”这四个字,是在另一次宴会上。因为宴会过多,我现在无论如何也想不起来是哪一次宴会上,谁是主人也完全忘了。但是,参加宴会的台湾朋友的身影,却历历如在目前。这一次宴会气氛之热烈决不亚于北大校友举办的那一次。大家也是兴高采烈,频频举杯互祝健康长寿。正在大家的激情达到顶峰的时刻,一位长者站了起来,举杯祝酒,顺便讲了一席话,内容同包德明校友的话差不多,他也自然而然地使用了“血浓于水”这个现成的词儿。他没有掉眼泪,但是,声音低沉,显然他也是动了真情。同席的人,除了大陆去的几位学者以外,都是同上一次宴会不同的朋友。然而,“心有灵犀一点通”,这一“点”就是“血浓于水”。

第11版(作家文苑)<br/>专栏:<br/><br/>  嫁<br/>  李容焕<br/>  吴春花今年整整三十岁,还未结婚。她虽有一个响亮的名字,但长得不好看,难嫁。<br/>  吴春花是独女,父母对她疼爱有加。父母虽在家务农,但有养猪一技之长,不愁吃不愁穿,就愁吴春花嫁不出去。<br/>  吴春花既爱父母又怨父母。爱的是父母生她养她供她念完高中。怨的是父母给她一个丑长相:矮矮胖胖的个子,像个大冬瓜,脸上还有一块大胎印。正所谓男才女貌,姑娘家这般长相,怎嫁人?<br/>  因为长得丑,吴春花的婚事就一拖再拖,一挫再挫。父母为这事,也常唉声叹气。<br/>  吴春花虽长得丑,但心灵美,也曾有过春暖花开的日子。十八岁那年,吴春花风华正茂,与邻居阿牛好上,在地头村边花前月下热恋了三个月。但阿牛父母嫌吴春花长得丑,就吹了。吴春花好伤心,哭了几天几夜,哭得死去活来。<br/>  二十岁那年,春花的爱心又萌芽。她与本村小学民办教师陈志相爱了。陈老师虽是民办教师,但水平高人又老实,春花爱的正是这点。<br/>  岂料事情又给破坏了。春花父母不同意。嫌陈老师结过婚,身边还拖儿带女,不愿女儿去填房。父母说,要嫁,也得找个未结过婚的。就算倒贴上十万元,也得为你找个好婆家!<br/>  于是,春花父母四处托媒为春花找对象,只要好的后生,倒贴十万也行。媒婆听了这条件,见钱眼开,很乐于奔跑。然而,介绍了一个又一个,不是嫌春花长得像个大冬瓜,就是嫌她脸上那块大胎记。春花为这事伤透了心,发誓以后不嫁人。<br/>  春花二十八岁那年,村里办起了制衣厂,春花便进厂当车衣工。老板是邻镇一位中年汉。人长得聪明老实,只是青年丧妻,运气不济。由于春花心灵手巧,工作又踏实,老板便看上了她喜欢了她。老板爱春花,不嫌她长得丑,他爱她心地善良,手巧勤快,能持家过日子。他曾几次约春花,可春花都失约。有一天,老板大胆地来到春花家,对春花的父母说,虽然我是结过婚的人,又有孩子,但我还是真心实意爱春花的。只要春花和你们不嫌弃,我一定会好好待春花的。<br/>  春花父母感到很为难,便顺水推舟地瞟了瞟春花的房门口说:你还是自己去问她吧?<br/>  春花在房里一听就不高兴。暗里骂父母:就会做好人!不给女儿推辞,反倒让我去得罪人,真气人!气一上来,春花竟忍不住伤心“呜呜”地哭了起来。老板一听到哭声,知趣地走了。<br/>  再说老板回厂后不久,一位四川来打工的妹子主动提出嫁给他。结婚那天,人们啧啧地说,只要有钱,怕什么人老珠黄怕什么死老婆,还不一样娶个如花似玉的姑娘来填房?<br/>  春花听了这话,知道是讽刺自己,就更加伤心了。这一伤心,便成了病。这一病,可急坏了春花父母。父母到处为春花找大夫,大夫说,心病还需心来医吧!<br/>  于是,春花父母又四处托媒为春花说媒。条件还是以前那个数,倒贴十万。这回,媒婆却皱着眉头说,过去春花十八廿二还有线希望。现在三十了,正所谓女人三十烂茶渣,不易找呀,除非是去填房。<br/>  填房就填房吧!正所谓马死落地行,到了这田地,还能高要求么?春花父母默认了。<br/>  岂料媒婆走断了腿说破了嘴,一连说了五六个死了老婆的汉子,均不成。人家是嫌春花老了。春花父母一听,又唉声叹气起来。<br/>  媒婆想了一会儿,突然将大腿一拍说,还有一个,就是村小学的陈老师!<br/>  旧事重提,旧情新连。春花父母终于点头了。为了不挫女儿的自尊心,春花父母便嘱媒婆如何如何行事。<br/>  第二天,陈老师便以借书为名来找春花。因为他知道春花有一本《西厢记》。春花见陈老师是来借书的,便热情地接待了他。这样一来二去,两人便又旧情重萌。<br/>  结婚那天,村里很热闹。全村上下都来为春花和陈老师贺喜,都说,他俩才是天生的一对地合的一双。都说,有情人终成眷属了。

“中山路桥杯”全国散文小小说征文揭晓

第11版(作家文苑)<br/>专栏:<br/><br/>  “中山路桥杯”全国散文小小说征文揭晓<br/>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五十周年,本报文艺部、《中山日报》社、《小小说选刊》杂志社、中山市桥梁公路建设公司联合举办的全国散文、小小说征文活动,历时五个月,收到七千多份稿件,经评委会评定获奖名单,现将评比结果公布如下:<br/>  散文<br/>  一等奖:《血浓于水》季羡林<br/>  二等奖:《翘首盈月》王晓波《绝版的周庄》王剑冰《苦菜》刘国霖<br/>  三等奖:《生活的风景》何立伟《洗澡》孙方友《四十感言》陈小凯《山夜》吴大勤《“鹤墩”赏鹤》冯谦<br/>  小小说<br/>  一等奖:《嫁》李容焕<br/>  二等奖:《猎猎红盖头》许行《我们去旅游》陈永林<br/>  三等奖:《大玩家》王海椿《书神》凌鼎年《哨卡》朱华平《得体》陈光钵《黄昏中的阳台》邱丹

迎澳门回归 【外一首】

第11版(作家文苑)<br/>专栏:迎澳门回归迎接新世纪征文<br/><br/>  迎澳门回归<br/>  【外一首】<br/>  周克玉<br/>  海立云垂春潮喧,<br/>  半含红日半归帆。<br/>  好似绿荷紫荆后,<br/>  相思惟余阿里山。<br/>  伶仃吟<br/>  轻舟飘渡浪缤纷<br/>  诗魂人魂共一尊<br/>  民富国强山河壮<br/>  政通人和日月新<br/>  港深腾龙耀华夏<br/>  澳珠飞虹烁古今<br/>  人生沉浮何足虑<br/>  民族兴旺是至真

九州歌吟

第11版(作家文苑)<br/>专栏:迎澳门回归迎接新世纪征文<br/><br/>  九州歌吟<br/>  陆圣存<br/>  世纪颂<br/>  汪洋漂泊四百秋,万般屈辱一朝除。<br/>  当忆列强逼塘沽,大好金瓯失疆土。<br/>  山河支离靖康耻,不堪回首风雨路。<br/>  一盘散沙任蹂躏,谁倚长剑挺脊梁。<br/>  南湖红浪激雷霆,龙腾虎跃斩魍魉。<br/>  扬眉吐气曙光照,地覆天翻慨而慷。<br/>  鼎世高瞻话经纶,改革潮涌日日新。<br/>  港澳回归赖国力,一国两制主乾坤。<br/>  华夏欢呼帆归岸,扁舟沐晖入洞庭。<br/>  殖民丧钟作隅泣,普天同庆玉宇清。<br/>  雄才大略起鸿图,一代天骄举复兴。<br/>  九州共庆新世纪,鲲鹏展翅播和平。<br/>  长城<br/>  炎黄大成千古颂,蜿蜒雄浑一仙龙。<br/>  叹为观止天下客,无卷春秋读无穷。<br/>  昆仑<br/>  巍峨弓天巅凌日,横空出世坐亚欧。<br/>  雄立绝顶览月桂,人间天上横肩头。

回家

第11版(作家文苑)<br/>专栏:迎澳门回归迎接新世纪征文<br/><br/>  回家<br/>  王晓波<br/>  濯清涟的濠江<br/>  莲花福地的澳门<br/>  田田荷叶<br/>  亭亭花香<br/>  出污泥不染<br/>  世代热爱母亲中华<br/>  濯清涟的濠江<br/>  莲花福地的澳门<br/>  你的地形地貌<br/>  一朵含苞绽放的莲花<br/>  地名街名古老的建筑<br/>  飘着悠远的莲香<br/>  莲洋莲峰<br/>  莲花山莲溪庙<br/>  名字牵挂母亲华夏<br/>  濯清涟的濠江<br/>  莲花福地的澳门<br/>  1999年12月20日<br/>  儿女们牵手<br/>  穿过“莲花茎子”<br/>  跨过“莲花关闸”<br/>  尽洗四百余年的<br/>  沧桑凌辱<br/>  回家我们回家<br/>  飞扑入母亲的怀抱<br/>  回家我们回家

美丽的白莲

第11版(作家文苑)<br/>专栏:迎澳门回归迎接新世纪征文<br/><br/>  美丽的白莲<br/>  晏明<br/>  久远的呼唤,<br/>  四百年的呼唤。<br/>  四百年的期盼,<br/>  四百年沉重的眷恋。<br/>  四百年离散的澳门,<br/>  度过四百年痛苦思念。<br/>  一朵美丽的白莲飘来,<br/>  笑着,笑着,飘来。<br/>  碧蓝蓝的海水,<br/>  碧蓝蓝的天。<br/>  澳门,一片碧蓝,<br/>  祖国,一片碧蓝。<br/>  喜悦的泪水淌满腮,<br/>  迎来串串白莲盛开。<br/>  四百年的苦苦思念,<br/>  霎时化为彩霞璀璨。<br/>  四百年,四百年,<br/>  绽开最美的欢笑,<br/>  最美的欢笑<br/>  是归来的白莲……

澳门散记

第11版(作家文苑)<br/>专栏:<br/><br/>  澳门散记<br/>  林荣芝<br/>  仲夏,骄阳似火。前往澳门的汽车徐徐驶进拱北。“到了,拱北海关到了。”同行的邦兄轻道一声,却重叩着我们的心扉。我们张大眼睛一望,果然过关的拱门上飘扬着一面十分醒目的五星红旗。<br/>  我们是步行过关的。在不到一百米的距离,我们先后接受了拱北关员和澳门关员的验证。两方的关员都很有礼貌,笑容可掬地查验我们的出境证件,十多分钟后,我们顺利地登上旅游汽车。<br/>  澳门,位于珠江口岸,濒临辽阔的南海,与珠海特区纽带相连。澳门的地理环境属于亚热带季风气候,温暖温润。据介绍,澳门总面积才十五平方公里多,却住着五十多万人口。在这弹丸之地,有百分之九十六的人是中国血统居民。余下的便是葡萄牙人和其他国家人。因为绝大多数是中国血统,所以在澳门通用粤语也通用国语。<br/>  导游介绍说,澳门有很多世界之最:人多地狭,人口密度居世界之最;街狭车多,人均拥有小汽车是世界之最;仅有十几米的澳门凼隧道是世界最短的隧道;澳凼大桥是世界上最窄、最单薄、最长的水泥钢筋桥……<br/>  听了导游的介绍,感到颇有意思。真想不到,在这弹丸之地里,居然也有这么多的世界之最。我们想,在澳门众多的世界之最当中,有的是客观存在的,也有不少是主观人为的吧?主观人为者,旨在投人所奇,以其“之最”来吸引众多的游客来发展其旅游业。<br/>  由于职业关系,也出于好奇心,我们特别注意观赏澳门的环境和建设。澳门风景确是好,依山傍水,绿树成荫。尤其是现代化的摩天大楼同东方典雅的厅堂庙宇交织成片,东西合璧的建筑风韵处处可见,令人赏心悦目。街道狭且不长,众多的小汽车泊在街道两旁,活像在搞小汽车展览。按理说,澳门是人均有小汽车最多的地区,必也是塞车最多的,可出人意料之外,我们在澳门几天,却极少有交通堵塞的现象。交叉路口也不用交通警察指挥,交通秩序依然良好。我们想,澳门除了有良好的交通管理外,最主要的还是司机的文明驾驶。他们不抢道争先,见人纷纷停了下来,待我们走过马路向他们表示歉意时,他们才微笑着向我招了招手。<br/>  澳门的街道很有特色。狭而短,十字路口出奇地多。街两侧铺面如林,广告牌似潮如云铺天盖地般闯进人的眼帘。街名出奇的怪,什么猪仔街,牛仔道,叫得溜溜的,挺易记住。街市的商品繁多,琳琅满目,争妍斗艳。<br/>  商店里的服务员服务周到,礼貌待人,一声声先生小姐的叫得清甜脆响,常常使游客不买商品会感到盛情难却。澳门的经商者很讲信用,即使你购买了商品感到不满意,随时拿回去说明原因,他们也会给你调换,还会向你道一声:请多多包涵,欢迎下次再来。<br/>  澳门的人除了穿着入时,高雅大方,具有南国大都市的风韵之外,因广东人居多,所以风土人情,生活习惯均与广东无异。澳门居民很讲礼节,待人热情,当你迷路时,只要上前去打听,他们便会很耐心地向你指明方向,有的还会领你到达目的地。一次,我们上街迷了路,上前向一位大姐打听方向,那大姐得知我们是广东人,十分热情亲切地给我们带路,并和我们聊起了天。<br/>  “今年澳门回归祖国,”我说,“你回家乡的机会更多了。”<br/>  “是的,回到母亲的怀抱,总比流浪好呀!”那大姐深有感慨地说,“祖国近年变化很大,我真想回去走一走,看一看哩!”

家住地球村

第11版(作家文苑)<br/>专栏:<br/><br/>  家住地球村<br/>  韩庆元<br/>  长江黄河琴两把<br/>  五湖四海舒广袖<br/>  我是中国人<br/>  家住地球村<br/>  门前的花木鸟儿<br/>  常年啁啾<br/>  大山飞瀑峰转路回<br/>  太平洋精深博大<br/>  盛载万卷春秋<br/>  地中海气象万千<br/>  百舸争流风云际会<br/>  我的村庄家园<br/>  不是只属于人类<br/>  没有树林就没有水土<br/>  有限的水土滋润<br/>  无限的生活<br/>  鹿鸣梅香使岁月<br/>  有声有味<br/>  太阳从东方升起<br/>  日落西方红霞醉<br/>  我是中国人<br/>  家住地球村<br/>  天上的北斗星光千古闪烁<br/>  人间灯火顾盼生辉<br/>  不同的肤色语言<br/>  肝胆相照相呼<br/>  五大洲兄弟姊妹<br/>  走向和平走向优秀<br/>  我的村庄在开拓<br/>  新纪元的新路轨<br/>  没有劳动就没有文明<br/>  古老的文明扶摇<br/>  飞天的翅膀<br/>  现代风流在网上旅行漫游<br/>  啊世界屋脊放眼量<br/>  水潇潇山巍巍<br/>  每一片乡土都吐香流芳<br/>  一草一木都神圣宝贵<br/>  江河为我流长久爱长久<br/>  宇宙有亿万位嫦娥<br/>  亿万星座<br/>  地灵人杰万类竞自由<br/>  啊我的家园连天广阔<br/>  我的村庄多么富丽多么美

人与山的对视

第11版(作家文苑)<br/>专栏:<br/><br/>  人与山的对视<br/>  史赋<br/>  阳光不吝,丝丝缕缕洒下来。<br/>  有个人站着,站在一座本就极高的山上,向远处另外一座更高的大山作深情的凝眸。<br/>  草木的低语,林鸟的噪鸣,纷纷止歇。——这个人觉得,那山,也正以一种慈祥、宽和、充满智慧的目光望着他。<br/>  人看着山。山望着人。<br/>  人与山相望,这是一种剔除了人与自然的物性、一种非物性的心灵才能感知、一种只有感知者方能解读的对视。<br/>  对视的当儿,空间维度中,远远近近见不到半点飞扬的纤尘,连秋天的云空也格外地高远、格外地澄澈,高远、澄澈得仿佛都能望见天穹的终极。<br/>  这座本就极高的山叫九仙山。<br/>  对视的人不语。对视的山无言。<br/>  不语的人是我。我是谁?我是芸芸众生中十分不起眼,但有苦有乐、有爱有恨、不亢不卑、不媚不俗的凡夫俗子。<br/>  无言的山是她。她是谁?她是一座巍巍然耸向云端的山,一列连绵上百公里的高大山脉。<br/>  此时此刻,我所面对着的,正是这一高大山脉的头部——海拔一千八百五十六米、人称“闽中屋脊”的主峰。<br/>  但在我眼里,她又不仅仅是山,而是一位有着博大胸襟和崇高品性、可亲可敬的红颜!<br/>  这可亲可敬的红颜,姓戴名云。<br/>  且让我们打开地理图册,从那标注着各种地形地貌符号的纸页中,去作一次简单的索解——<br/>  在素有“东南山国”之称的福建,共有呈东北、西南向展布的高大山脉两列。戴云是其一也!<br/>  两列高大山脉中,西列武夷山脉蜿蜒于闽赣边界,东列戴云山脉斜贯全省中部。<br/>  斜贯全省中部的戴云山脉与东南海岸平行,山呈凝固的滔天巨浪状,虽无声,但崔嵬绵亘的非凡气势,却比大海之波澜壮观百倍,那一浪高似一浪的静态韵律,仿佛是大自然中一部至美的绝唱,令多少远远近近的来者叹为观止!<br/>  ——难道这就是戴云山的非凡之处?<br/>  不。要知道,在中国,客观地说,就“相貌”而言,比戴云山更妩媚、更俊俏的高山峻岭多着呢!<br/>  戴云山,绝对有它不同寻常的地方!<br/>  在哪儿?还是让我们再一次细细研读那标注着各种地形地貌符号的纸页吧:<br/>  戴云山的东北侧是闽江。<br/>  戴云山的西南侧是九龙江。<br/>  戴云山的腹部是晋江。<br/>  这就是说,戴云山,这闽中大山带,在静默无声的岁月中,日日夜夜,像串着珠链一般,串着三条血性的河流!<br/>  这就是说,在这三条河流中,不管原来就是她膝下的儿女的晋江,还是位于它的东北、西南两端的闽江和九龙江,都直接、间接地接受了它的乳汁的喂养!<br/>  这就是说,从或生或养皆是娘的角度论,戴云山,实乃闽江、晋江和九龙江的母亲山也!<br/>  实乃母亲山的山,实乃三条血性河流的母亲山的山,是普普通通的山吗?<br/>  这,就是我读这座母亲山时读出姓氏的全部理由!<br/>  当然,戴云山让我肃然起敬的原由并不仅仅就这些。<br/>  我不讳言,在人山对视的最初时分,想到我所凝眸的母亲山那样劳苦功高地哺育了她的儿女,而她的儿女又那样劳苦功高地哺育了河流两岸的子民,可子民们呢,不要说称颂,不要说赞誉,在许多岁月、许多场合里,有时甚至忽略了她的存在,我纳闷:这,到底是为什么呢?!<br/>  ——在对视的过程中,我发出了这样的不解和疑问。<br/>  戴云山以她无言的静默作答。<br/>  沉思良久,我终于从那静默的作答中,读到了她自心底发出的一种恬淡的微笑。我知道那微笑的全部含义。她不觉得这有什么,就像现实生活中,多少终生操劳,为自己的儿女哪怕燃尽了生命的最后一滴灯油,也依然无悔无怨的母亲一样,戴云山并不在乎什么……<br/>  我正了正步子。<br/>  我挺了挺腰杆。<br/>  站在本就极高的九仙山上,我平心静气,继续向远处更高的戴云山作深情的凝眸。<br/>  人看着山。<br/>  山望着人。<br/>  空间维度中,远远近近没有半点飞扬的纤尘。秋天的云空高远、澄澈得仿佛都能望见天穹的终极……

乒乓擂台

第11版(作家文苑)<br/>专栏:<br/><br/>  乒乓擂台<br/>  杨树立<br/>  是这样一个地点,那张墨绿色的球台已摆在那儿了。<br/>  再过半个时辰,从四周围得水泄不通的看台上,就会站出两条汉子或女子,分别代表一企业集团、一市、一省、一国,代表那里广袤无垠的土地,五光十色的城市,其传统文化与现代竞技状态,都将在此刻,凝聚于他们之一身,对垒大战数十回合,数百回合。<br/>  各自只有一个小小的拍子,但那却是两只魔板。但见云从脚下起,风在耳边生!喧嚣这时已灌满人耳。这一个跳将起来,连声怒喝,猛扣八大板;那一员不紧不慢,海底捞月,给你一一削回去。你是金刚钻儿,我却是折不断的杨柳,扯不断的春风。<br/>  这一次进入半决赛的却只剩下个刘国梁了。他单刀赴会,对手个个是蓝眼睛大鼻子。蔡猛解说,瓦尔德内尔专拣刘国梁难受的地方打,一板!又一板!看台上声浪起伏,波涛汹涌。我教练,目不转睛,手捏一把汗。<br/>  此时刘国梁一个高抛发球,小球飘忽忽地过了网,瓦尔德内尔一搓,球莫名其妙地飞出了界——那是一个不转球呀。<br/>  那个桔黄色的小球,如飞扬的流苏。人们看得分明,却又看不分明。<br/>  它是圆的,并且会旋转,中部亦有一道圆环,那也是一条赤道吗?和地球一样,它是因此而同时被称为“球”啊,并且是一颗同样拥有黄种人、白种人和黑种人的圆球体。<br/>  原来它最初的名字叫“TableTennis”(桌上网球),产生于1890年的英吉利。1904年至1918年,即在欧美流传得很广泛。一直到1959年,其象征乒乓大国的斯韦思林杯和考比伦杯,仍为欧美国家或日本国所拥有。<br/>  瓦尔德内尔接连侧身起板,猛打刘国梁正手,刘国梁毫不手软,“啪!啪!啪!”接连打出几个回头。侧旋、上旋、转与不转,减速推挡、守中出击、直拍横打,志在必得!最后一记大力扣杀,大吼一声,如鲁智深倒拔垂杨柳!<br/>  什么叫“拿来主义”,你去问问乒乓球。<br/>  为我所用,洋为中用,成就我国球。<br/>  它是那么的浑圆,浑圆得饱满。它是我汗水浇灌、经智慧点化的从墨绿色的田块上生长出来的成熟的果子,这桔黄色而硕大的多年生植物结出的籽粒,它只成熟了一颗,但已经令全世界瞩目!<br/>  阳刚之至,飞速如凌厉的白光,像致命的箭镞;阴柔之至,有时又恰如被一只纤手,无声地,拈过网去……它是一只神秘果!你看它不透。你知道它从哪里来,你却不知道它将飞向哪里去。亦如你知道孔明就在你前面,却不知道他又将摆出个什么谱来。或刺斜里冲将过去,或缓缓地划出高高的桔黄色的弧线,殊不知,它那是在激烈地旋转……这桔黄色的小精灵!<br/>  他国录像录之,反复予以解剖。他们哪里知道,王楠之老到,李菊之凶狠,丁松之诡秘,孔令辉之稳健,那一颗神秘果,亦已成为我智慧之果,志气之果。个人与集体。光荣与梦想。祖国与人民。兵马俑般倔强,吴女绣花般灵动。<br/>  你就看吧,在这声浪四起的世界乒乓大舞台上,英吉利落伍了,美利坚被淹没了,日本国挣扎着,至今还未能浮出水面。<br/>  好一个成功的“拿来主义”!<br/>  好一个我中华民族的乒乓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