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12月29日人民日报 第12版

第12版(民主与监督)

春天里的民主实践
  ——河北省农村民主建设回眸
  焦健
  伴随着法制的健全完善,农村民主建设摆上了国家的议事日程。在广袤的燕赵大地上,代表着我国最大的“民”——农民,踊跃参政议政,推动农村民主政治建设迅速发展。
  随着我国选举制度的改革,规定提名候选人实行自下而上、自上而下、充分民主的办法,规定将等额选举方式改为候选人多于应选名额,进行差额选举……打破了“领导提名单,群众划圈圈”的僵化、形式主义的选举模式,燃起了广大群众参政议政的激情。武邑县审坡镇花园村村干部宋存岩由“土皇上”改念“民主经”的故事在当地传为佳话。宋存岩长期以来习惯主观行事,个人说了算,村民愤怒地贬称他“土皇上”,终于被村民罢下台去。难得的是他吸取了教训,不仅没有破罐破摔,而是更出色地工作,村民们公正地再次选举了他。他重新上任后,一改陋习,不当“土皇上”,崇尚“民主经”,第一件事就是建立村民代表会和民主理财小组,凡事都经村民讨论决定,从而使全村各项工作连续4年名列全镇第一,该村被命名为红旗村。
  民主决策是对村中大事的管理,管的是村中的大账。以清东陵闻名遐迩的遵化市有一个西留村乡,过去村里的土地出卖、林果、企业承包等重要决策多是几个村干部说了算,极易造成失误。村民代表议事会建立后,每季举行一次例会,作出的决议必须获得村民代表2/3以上通过方可有效。在完善土地承包的重大问题上,该乡充分发挥村民代表的“公决”作用,没用乡里去一个人,很快完成了涉及群众“命根子”的30年不变的土地承包延长期工作。
  村务公开把群众眼巴巴望着、心里惦记着、关系切身利益的事情公布于众。南寺庄乡东向阳村曾经连续17年没有发放过宅基地,几任干部都不愿捅这个“马蜂窝”。还是村民代表会敢碰硬,勇于承担这一重担。代表们不畏艰难,不辞辛苦,制定发放标准,逐户征求意见,逐户拉出清单,张榜公布,顺利地发放了37户宅基地。事后许多村干部都说,农村人多地少,事情复杂多变,但只要依靠群众,办群众想办的事,再难也易。从1997年起,河北省开始推行乡镇政务公开,主要是加强对乡镇及有关部门行政事务的监督,村务与政务的“双公开”,使河北省行政机构中最基层的两个组织细胞紧密结合,公开的程度更高。
  民主理财的最大益处是村民心明眼亮,村里的事情村民管,村民的事情自己办。高邑县借鉴国有企业的审计办法,率先作出“定期对农村财务进行审计的决议”和“对干部离职审计的决议”,全县各村都建立了由县、乡、村三级代表组成的代表理财小组,各乡镇都建立了以乡镇人大主席为组长,乡财政所、农经站领导为成员的审计小组。审计小组重点抓好三项审计:一是年终审计,在年终结合村民代表会议,对被审议村的各项财务开支、债权债务、农业企业承包费等经济工作进行审计;二是专项审计,主要针对代表反映的难点问题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专项审计;三是干部离职审计,近几年,代表理财小组共提出热点问题近千个,否决不合理开支几百万元,追回违纪资金100万元,查处违纪干部多名。
  “民也敢当面评议官”,沙河市刘石岗乡政府大院及周围张贴了宣传标语,人头攒动,原来是乡人大代表评议正副乡长。人大代表、主席团成员、特邀部分村支书近50人参加了评议会。会上7位正副乡长依次述职。代表分3组审议述职报告,然后采取面对面交换意见的办法,针对乡干部下村少、重视小煤矿而忽视农业生产、小煤矿塌陷影响农村稳定等问题提出了批评和建议。最后是无记名打分,被评议的乡长们最高分99.4分,最低分85.6分,人大主席当场向大会公布。虽然分数的差距不大,但它在乡里却影响不小,引起关注和轰动。一些乡长会后讲,人大代表动真格的了,工作做不好,就无法向代表和群众交待。一位代表说:“当了代表十几年,评议乡长还是第一次,以后咱可得把代表当好,尽好代表职责。”

第12版(民主与监督)
专栏:民主建设巡礼

庄磨镇的民主之路
  杨义成霍建明
  编者按:随着农民民主意识的不断增强,一些地方的乡村干部感到不太适应,老办法不管用,硬办法不敢用,新办法不会用,出现村干部对“村官”这一职务不想当、不敢当、不愿当的局面。山西省忻州市庄磨镇严格依照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紧紧围绕农村的四个民主,确立了村级组织建设规范化管理的五种机制,既有选举机制,又有卸任机制;既有决策机制,又有监督机制;还有体现村务公开核心的理财机制。这五种机制既自成体系,又互相制约,相互作用,相互依存,形成农村发展的新局面。他们的经验值得各地借鉴。
  山西省忻州市庄磨镇辖1.3万多人,是忻州市辖村委会最多的一个乡镇。1997年以来,该镇针对农村出现的新矛盾、新问题,严格依照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创造性地实施了“村级组织建设‘五机制衡’规范化管理法”,使村级组织建设走上了规范化、制度化、法制化的轨道,迎来了村风民风好转、农村经济发展的可喜局面。
  今年5月,南张村部分村民罗列了村干部的5个问题上访到镇里。镇党委明确了态度,使村民们知道通过上访给上级领导施加压力,谋求让上级党委免去村干部的职务是不合法的,但他们有联名罢免的权利。因而,村民回去后,联合了全村近2/3的村民,在联名罢免书上签了字。联名书递交镇党委后,镇党委决定在该村实施卸任机制,督促该村自罢免书递交之日起的第十五日召开村民会议,由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共同述职,第二十日依法进行罢免表决。该村的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看到联名罢免书后,通过深刻反省,于第十三天双双主动递交了辞职申请书。此后,该村又民主选举产生了新的支部和村委班子,顺利地消除了这个村的权力危机,避免了过去在村干部问题上经常出现的集体上访的问题。
  在民主选举方面,庄磨镇也有自己的创新。选举是否民主,关键是看选举的当时村民能否自主表达意愿。庄磨镇每个村的换届选举会场按照统一标准精心准备:用粉笔划出一个会场,有出口,有入口,村民挨个进入会场投票。不投票的村民只能站在会场外。在会场里,三张桌子上放着三个三面封闭的纸箱,村民可以在纸箱中秘密划票,自由而毫无担心地表达自己的意愿。村民选出自己满意的当家人,上下齐心,共同推动经济发展。1998年,该镇全面达到小康。
  为了使民主决策与民主监督真正落到实处,庄磨镇村村都有被群众称作“村人大”、“小纪检”、“第三套班子”的村民自治组织——村民代表会,即每个村用民主选举的办法,选举30名村民代表,组成村民代表会。这是村政事务的最高决策和监督机构。平社村支部书记赵文明对村民代表会的作用感触最深。10年前,他当上了村支书,为村里送上了自来水,兴建了小学校,威望逐渐高起来。但由于缺乏监督,他渐渐脱离群众,最终在4年后被群众告倒。1998年,他又当上了村支书,这一次,他不论大事小事都同村民代表一起民主决策,自觉接受村民代表监督。去年,村支部想实施地膜覆盖坡地谷子500亩战略,提交村民代表会讨论。会上,代表们充分酝酿,达成共识:村干部、党员、村民代表带头干,村民跟着干。秋后500亩谷子平均亩产近400公斤,比不铺膜的增产一倍多。群众信服了。提起这些,赵文明感触颇深:依法治村,民主决策,消除了特权,巩固了政权。
  庄磨镇还有一个村财民管乡审机制。他们在每个村人口聚居处垒砌起“明白墙”,规定每月6日村务公开一次。公开内容有:财务收支、干部工资、水电费征收标准、提留摊纳等。村里的每一笔支出必须有村委主任签字、支部书记会签、村民代表会主任代表监签。对村财务活动,每月5日村民代表会审议、6日“明白墙”公布、7日报镇政府审计。这里的三支笔签字制度,体现了对财务活动自始至终的监督。镇里的审计内容包括村民代表是否对财务进行审议等等。
  图为庄磨镇规定每月25日是全镇农民参政日。届时,全镇有参政欲望的农民均可到镇政府与党委政府领导一起直接民主参政。
(附图片)

第12版(民主与监督)

日前,浙江省嘉善县西塘镇东汇村村委会进行换届选举。农妇孟梅英大嫂被村民推举为村选举委员会成员,同其他村民代表一起负责选民投票工作。
  左上图:在村里田头,孟嫂扯开嗓子招呼乡亲们过来投票。
  左下图:73岁的陆阿玉老人(左)在田头听村民代表周秀根(中)介绍候选人的情况。
  右下图:孟嫂忙了一天后,回到村部,帮村干部清点全村1298张选票。新华社记者谭进摄

第12版(民主与监督)
专栏:民主评说

浅议村委会民主选举
  秦洪良
  在一些没有进行过村委会民主选举的地方,基层干部是既欢迎又担心:一方面针对目前某些村工作乏力的现状,希望选出一个锐意进取、大胆工作的新村委会班子,尽快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另一方面又担心选举出乱子,引发群众集体上访,影响社会稳定,或者新选出的村委会与村党支部不团结,不服从上级党组织的领导,致使今后的工作无法开展。
  从各地的实践看,干扰村委会民主选举的主要因素有:一、个别乡镇领导或村支书搞“假民主”,不尊重群众意愿,自己指定村委会人选;二、一些基层干部不学法,不懂法,不依法行事,在选举过程中有不规范行为,组织工作薄弱乏力,引起群众不满;三、地方宗族势力或恶势力插手选举,到处封官许愿,想尽办法包括动用强制手段拉选票,破坏了选举的正常秩序;四、村里遗留问题多,矛盾复杂,基层领导担心搞选举会引起上访,影响稳定,就不敢开展工作。
  选举成功的关键在于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行事。村委会民主选举,只有让群众了解了选举的程序和步骤,清楚了制度和规则,才能够激发他们参政议政的热情和积极性。村委会民主选举之所以能够在全国范围内展开,本身就认同了这样一个判断:必须重视、相信广大农民群众的觉悟和能力,民主意识应该而且必须通过民主实践才能充分表现出来。当然在许多地区,广大群众虽然具备了一定的民主意识,但这种意识还仅仅是初步、不明确的,有待在实践中加以引导和规范。加强基层民主建设,特别是增强广大农民群众的民主意识,是一项长期带有根本性的工作,必须从夯实基础开始,始终不懈地抓好。
  选举成功有助于改进干群关系,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村委会选举结束后,面对由群众推选产生的村委会干部,村支部成员特别是支部书记都会自觉或不自觉地拿自己同村委会干部相比较,掂量一下自己在群众心目中的地位和分量,进而校正个人的思想、方法及行为。可以说,村委会选举的成功对基层干部提高思想素质、增强办事能力及转变工作作风都提出了严格要求,将有助于干群关系的改进和基层组织建设的加强。从这个意义上说,党的领导加强了,实现基层民主就有了保障;而基层民主扩大了,只会加强而不会削弱党的领导。

第12版(民主与监督)

安徽总结20年人大工作经验
  本报讯12月17日至18日,中共安徽省委在合肥召开全省人大工作会议。会议以邓小平理论和党的十五大精神为指导,认真传达贯彻全国人大常委会召开的全国省、自治区、直辖市人大常委会负责人座谈会精神,研究进一步加强党委对人大工作的领导,总结交流20年来该省人大工作的成就和经验。
  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孟富林在会议中提出,做好地方人大工作必须坚持做到以下几点:必须坚持和依靠党的领导,这是做好人大工作的根本保证;必须围绕服务经济建设中心,这是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首要职责;必须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这是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根本任务;必须密切联系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这是做好人大工作的重要基础;必须正确处理监督与支持的关系,这是做好人大工作的关键环节;必须加强自身建设,这是做好人大工作的重要条件。
  省委书记回良玉在会议中提出,要坚持做到人大常委会主任列席同级书记办公会和常委会,人大常委会主任是由党委书记兼任的,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列席同级党委常委会。要切实尊重和支持人大依法行使职权,凡是应当由人大及其常委会决定的事项,都要提交本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讨论、决定。要在坚持党管干部的前提下,正确处理好党委推荐干部与人大及其常委会选举、任免干部的关系。要保持人大选举和任命的干部的相对稳定。要重视和加强人大组织机构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保证人大工作的需要。县级人大机关一般设置一个办公室和若干个工作委员会,乡镇人大配备一名专职工作人员。各级党委、政府和司法部门要认真贯彻《代表法》,积极为人大代表履行职责提供物质保障、时间保障和司法保障。
  会上,部分党委、人大、“一府两院”负责人作了专题发言,交流了在新形势下如何加强和改善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如何进一步做好人大工作、如何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做到依法行政、公正司法的经验。
  (曹承锋李杰实)

第12版(民主与监督)
专栏:公民建言

村务公开必须依靠法制
  目前,各地农村普遍推行村务公开制,确实收到了很好的效果,但也有个别地方存在形式主义,在财务公开上玩“捉迷藏”,群众意见很大。为此,建设村务公开要依靠法制,做到有法必依。其一是要加大法制教育力度,引导广大村干部遵循《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的规定,履行法定义务,真正认识到村务不公开、假公开或公开不及时,都是剥夺村民权利的违法行为,从而提高村务公开的法律意识和自觉性。其二是加大依法监督力度,一方面要鼓励村民以《村民委员会组织法》为武器,积极维护自己的正当权利,向村务不公开或假公开者讨个“说法”;一方面各级人大,特别是乡级人大,要经常开展执法检查,指导村民代表工作,支持村民依法行使监督权。其三是加大依法惩治力度,对村民反映的有关村务公开问题要及时调查核实,给群众一个明白;对确有违法行为的,必须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只有把村务公开真正纳入依法运行与管理的轨道,才能保证村务公开健康持久地开展下去。(李怀然郭翠华)

第12版(民主与监督)

杭州市人大代表一项议案促成政府决策:
  私营企业贷款有了担保人
  本报讯前不久,浙江省杭州市政府批复同意由该市工商联牵头组建旨在解决个私企业融资担保问题的“杭州市惠民担保有限公司”。至此,在杭州市九届人大四次会议上由洪凌庆等10位人大代表提出的“关于要求尽快落实中小企业(个私企业)融资担保基金”的议案,变成了政府的一项重要决策。
  杭州市的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迅速,但中小私营企业的贷款担保十分困难,已严重影响和制约了个私企业的发展。为此,在去年召开的市人代会上,洪凌庆等人大代表通过调研,提出了“关于尽快建立个私企业贷款担保基金”的议案。由于资金筹集等各种原因,这一议案未能及时落实。
  在今年年初召开的市九届人大四次会议上,洪凌庆等10位代表又一次提出了“关于要求尽快落实中小企业(个私企业)融资担保基金”的议案。市政府收到代表们的这一议案后,多方征求意见,几易其稿,形成了《杭州市惠民担保有限公司组建方案》。7月15日,市政府正式批复同意由市工商联牵头组建杭州市惠民担保有限公司,决定该公司按公司法组建,注册资本暂定为2000万元。(章麒)

第12版(民主与监督)
专栏:代表访谈

国企,需要完善的监督机制
  ——访九届全国人大代表吴瑞林
  本报记者吴兢
  在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的问题上,如何建立健全完善的监督约束机制是一个热门话题。九届全国人大代表吴瑞林对此便有独特的见解。
  身为中国石化集团金陵石油化工有限责任公司的带头人,吴瑞林从公司一名普通的职工开始干起,历任部门负责人、副经理、党委书记、经理、董事长兼总经理,担任这个大型国有企业的主要领导长达15年。无论在哪个岗位上,他都兢兢业业,满怀激情地工作着。在他和全体职工的努力下,金陵石化发展成为“油、化、轻”一体化的特大型综合性石油化工基地,拥有资产总额约82亿元、年销售额130亿元。以扎实有效的工作,吴瑞林赢得了职工的信任,赢得了社会的认可。他被誉为经济细胞与政治细胞同具、经营管理能力与思想工作能力齐备的学者型企业家,享受政府特殊津贴,当选为九届全国人大代表。
  作为国有企业一名成功的经营者,吴瑞林认为完善的监督约束机制对于国企的健康发展非常重要。金陵石化的实践就证明了这一点。多年来,金陵石化致力于建立与完善企业的监督约束机制,把企业经营纳入了法治轨道,对企业预防经济犯罪起到重要作用。
  依法管理合同,是吴瑞林把企业推向法治轨道的“切入点”。一些企业合同管理混乱,合同履约率很低。而在金陵石化,近年来的合同履行率均保持在95%以上;1998年,全公司有14个子单位被评为南京市“重合同守信用先进企业”。在金陵石化的客户眼中,金陵石化以“重合同、守信用”而闻名。吴瑞林说:“为了加强合同管理,我们配备了专职或兼职合同管理人员,建立完善了《合同管理制度》、《法人授权委托制度》、《合同会签制度》等规章制度,对合同实行归口管理。这些举措,既加强了企业管理、减少了经济纠纷,又预防和减少了经济犯罪。”
  为了维护正常的经营秩序,金陵石化有内外结合的五大监督体系:内部的财务审计监督、党组织监督、职工民主监督,外部的社会法律监督和由国家财税部门、审计部门、国务院稽察特派员实施的所有者监督。他们把传统的人本管理和现代的法治管理结合起来,实现他律与自律互动、内外监督互补。
  在金陵石化,反腐倡廉的工作一直常抓不懈。他们突出了“四重”:重在教育、重在制度建设、重在监督、重在查处。吴瑞林告诉记者:“对于腐败现象,我们坚决予以查处。4年来,我们共查处各类违法违纪案件56件,其中大要案20件,党纪政纪处分64人,追究刑事责任12人。由于查处力度的不断加大,公司系统的违法违纪案件呈逐年下降趋势。”

第12版(民主与监督)
专栏:代表影集

她是一粒种子也是一面旗
  ——记全国人大代表钟八莲
  林万福晓渡
  当江西省信丰县脐橙挂果的时候,你可以看到钟八莲在树丛中绽开了笑脸。她在这些树丛中度过了一个又一个春秋,解决了一个又一个难题,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
  1984年,21岁的钟八莲从农大毕业,来到地处偏僻山区的信丰县脐橙场当了一名技术员。她感到自己学到的知识有了用武之地。
  这一年,信丰县脐橙场种了10多年的脐橙树平均挂果不到0.5公斤,大部分树只开花不结果。钟八莲一来就碰上了脐橙患“不育症”的难题,她既心痛又紧张,在脐橙树丛中开始了艰难的调查和试验。她和同事们的试验园,取得了单株挂果40公斤的历史性记录。这一来,场里脐橙由600亩发展到了上万亩,带动了信丰县发展脐橙生产的热潮。钟八莲也就更忙碌了。
  1997年1月,钟八莲到安西镇当镇长,不到一年,又当了党委书记。安西是一个农业、果业大镇,但并不富裕。根据镇里大部分土地肥沃、阳光充足的优势,钟八莲提出多种甘蔗、西瓜、甜玉米、蔬菜等经济作物。为了种好管好一些新的品种,她带领镇村干部到外地取经,又请来种植大户现身说法,传经送宝。通过产业结构调整,1998年该镇人平纯收入达到1787元。
  当钟八莲在安西镇走访时,她走过了那条安西通往外界的唯一道路,弯多坡陡路窄,那乡村之间的路就更难行。“要想富,先修路”。修路要钱,怎么办?在捐资动员大会上,钟八莲率先捐款2000元,其他镇领导与干部也都从不富裕的钱袋里掏出200至1000元,曾在安西工作过的干部、在外的安西籍人,都积极捐资,很快,捐款就超过了23万元。退休人员、个体户、橙乡群众也闻风行动,总共凑集了90多万元,集体筹资50万元,还有以资代劳、车辆建勤等措施也相继推开,公路建设如期开工。现在,这条15.6公里的路已经通车了,用司机吴继贵的话来说,“我开车20余年了,在这条路上艰难地走了20年,过去拉出3吨货,得走几小时,现在拉5吨,半个小时就出去了。”

第12版(民主与监督)

十一月一日至五日,安徽省公安厅特约监督员、省人大代表姚玉舟等四人,对省公安厅在二○六国道创建“平安大道”活动情况进行了督查。 赵纪彬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