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12月2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专栏:南岭杯新闻摄影比赛

国家“九五”重点工程上海至成都高等级公路重庆至长寿段御临河大桥日前合龙。该大桥分左右线,左线214.6米,右线203.6米,两桥跨度为95米,是我国目前山地高速公路罕见的拱桥,由铁18局4处承担施工。武新才摄

第4版(要闻)

聂荣臻百年诞辰纪念盘首发
  本报讯为纪念聂荣臻元帅诞辰100周年,由黄埔军校同学会和中国民族博物馆主办的聂荣臻元帅诞辰100周年纪念盘首发式12月26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聂帅纪念盘直径约46厘米,以长城、松柏、原子符号、火箭、导弹、卫星、科学测量船等为主导图案,以显示聂帅作为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共和国的开国元勋、我军创始人之一和新中国科技事业的奠基人的光辉业绩和崇高品德。

第4版(要闻)

统战部和各民主党派中央在京举行座谈会
  坚持多党合作走向新的世纪
  新华社北京12月27日电(记者李术峰)中共中央统战部和各民主党派中央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坚持多党合作,走向新的世纪”座谈会,纪念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创立50周年。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王兆国出席座谈会并讲话。他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符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政党制度,也是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的一个共同创造。以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为这一制度的形成、巩固和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1989年,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根据邓小平同志的指示,在与各民主党派充分协商的基础上,制定并颁布《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文件全面总结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的成功经验和我国多党合作的一系列重要原则,明确了民主党派在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参政党地位,提出了民主党派参政的基本点、履行监督的总原则,推动了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的蓬勃发展。10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在国家政治生活中地位越来越重要,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实践逐步发展和规范,为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王兆国指出,一个国家选择什么样的政党制度,必须从本国国情和具体实际出发,这是确立政党制度的一般规律。评价一个国家的政治体制、包括政党制度是否优越,关键看是否符合本国国情,有利于维护国家政局的稳定,增进人民的团结,促进生产力的持续发展。由于世界各国具体国情不同,政党制度不可能套用一个模式,要求各国都采取一种政党制度,这本身就是不民主的,也是行不通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在我国的确立和发展,有着深刻的历史和现实必然性。历史反复证明,在我国搞一党制不行,盲目照搬西方多党制也不行,必须从我国国情出发,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这是中国社会发展的必然选择,新中国成立50年、特别是改革开放20年来的巨大成就证明了这一制度的巨大优越性。
  王兆国强调,面向新世纪,要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根据国内国际形势发展变化和中共十五大的要求,按照既要积极又要稳妥的原则,不断推进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制度化、规范化,这具有十分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要在继承的基础上努力创新,在实践的基础上不断发展。王兆国希望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更加坚定地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携手并肩,共同奋斗,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事业中,谱写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合作的新篇章。
  座谈会由民盟中央主席丁石孙主持。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周铁农、民盟中央副主席冯之浚、民建中央主席成思危、民进中央主席许嘉璐、农工民主党中央主席蒋正华、致公党中央主席罗豪才、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王文元、台盟中央主席张克辉、无党派代表人士程思远先后在座谈会上发言。他们表示,要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团结合作,不断前进,为把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全面推向21世纪,为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和振兴中华的崇高使命作出新的贡献。

第4版(要闻)

民政部、解放军总政治部发出通知要求
  做好新年春节期间双拥工作
  新华社北京12月27日电民政部、解放军总政治部日前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队认真做好新年春节期间的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工作。
  通知说,2000年新年春节期间的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工作,要以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关于加强军政军民团结的重要指示为指导,紧紧围绕促进国家的改革发展稳定和军队建设,扎扎实实地开展各项双拥活动,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军政军民团结的大好局面。全国双拥工作领导小组、民政部、总政治部将于明年1月召开全国双拥模范城(县)命名大会,各地、各部队要结合命名大会精神的传达贯彻,广泛进行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国防教育和双拥教育,大力宣传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同志关于加强军政军民团结的重要思想,宣传坚强的军政军民团结在促进国家改革发展稳定和军队建设中发挥的巨大作用,宣传新形势下双拥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和模范,在全社会进一步形成军爱民、民拥军,军民相互团结、相互支持的浓厚氛围。
  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队要适应军地改革和建设的需要,把节日期间双拥共建活动的重点放在互相支持、多办实事上。地方要热情关心和支持部队建设,帮助解决训练、工作、生产和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广泛开展科技拥军活动,为部队科技练兵创造有利条件;继续开展“爱心献功臣行动”,帮助烈军属、伤残军人等重点优抚对象解决生活、住房、医疗等方面的实际困难,不断改善他们的生活条件。各部队要相对集中使用义务劳动日,积极参加农田水利建设和环境整治等公益事业建设,为驻地办一两件有影响的实事;配合地方做好扶贫帮困工作,主动向生活困难的群众献爱心、送温暖。要着眼于加强军地思想道德和文化建设,广泛开展军民共建活动,积极倡导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进一步揭批“法轮功”的邪教本质,破除封建迷信和各种陈规陋习,促进两个文明建设协调发展。
  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队要从基层单位抓起,从解决实际问题入手,把双拥工作的各项政策法规落到实处。地方要对有关转业退伍军人和离退休干部安置、各项优抚政策落实、随军家属就业和子女入学入托、维护军人及其家属合法权益等政策法规的落实情况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部队要严格检查官兵执行有关政策法规和群众纪律的情况,及时解决影响军政军民关系的突出问题。要妥善解决好军地之间的历史遗留问题,进一步增进军政军民团结。
  通知指出,节日期间,各地、各部队要开展形式多样的走访慰问活动,慰问驻军部队和军队离退休老干部以及优抚对象,重点慰问驻边防、海岛、边远艰苦地区部队的官兵。各项走访慰问活动要俭朴节约,讲究实效。

第4版(要闻)

电视剧《陶行知》今晚播出
  本报讯记者向兵报道:八集电视剧《陶行知》已摄制完成,12月28日晚将在中央电视台与全国观众见面。
  由中央电视台、安徽省委宣传部和安徽电视台等单位联合摄制的这部电视剧,成功地塑造了人民教育家陶行知先生为了人民教育事业“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感人形象。

第4版(要闻)

正义的审判邪恶的覆灭
  ——从“法轮功”邪教组织骨干受审看“法轮功”的滔滔罪行
  新华社记者牛爱民王雷鸣
  1999年12月26日,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审判法庭,国徽高悬,肃然威严。“法轮功”邪教组织骨干分子李昌、王治文、纪烈武、姚洁被押上审判台,接受正义的审判。
  曾积极追随李洪志建立“法轮功”邪教组织的4名被告人,在神圣、无情的法律面前,低头忏悔危害社会、危害人民的罪恶。
  法庭上,随着一件件罪证的展示、一桩桩事实的揭露,“法轮功”邪教组织欺世盗名、作恶多端的丑恶嘴脸和险恶用心再一次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
  险恶的企图危害深重
  李洪志在吉林省长春市编造出所谓的“法轮功”后,于1992年流窜到北京,以“传功”、“讲法”为名,到处网罗门徒,筹划组建“法轮功”邪教组织。1993年8月,伙同李昌、王治文、于长新(另案处理)等人,成立了“法轮功研究会”。1996年改名为“法轮大法研究会”。通过伪造身世、吹捧“功力”的方法神化首要分子李洪志。为蒙骗他人,发展和控制成员,李昌和于长新等人在李洪志的指使下,先后炮制了《中国法轮功章程》、《对法轮大法辅导站的要求》等邪教教规。
  1995年李洪志出境后,李昌成为“法轮功”邪教组织在境内的负责人,纪烈武、姚洁为联络员。李洪志继续通过电话或潜回境内直接部署等方法,指挥、控制“法轮功”组织的非法活动。李昌、王治文、纪烈武、姚洁按照李洪志的旨意,以“法轮大法研究会”的名义发布通知、公告,并通过国际互联网传递李洪志的各种“指令”。他们先后在全国各地设立“法轮功”“辅导总站”39个,“辅导站”1900余个,“练功点”2.8万余个。
  近年来,广大群众和一部分科学家先后通过新闻媒体对“法轮功”的迷信邪说进行了批驳。这使李洪志及李昌等人极为不满,特别是他们非法获知有关部门调查其“法轮功”邪教组织的国家机密情况后,更为着急。为此,密谋策划,煽风点火,先后在北京、济南、重庆、沈阳、天津等地组织、指挥“法轮功”练习者,非法聚众围攻国家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据法庭认定的事实,仅每次300人以上的聚众围攻就达78次。
  1998年5月25日,北京电视台播出批评“法轮功”的报道后,李昌、王治文、纪烈武、姚洁遂召集北京“法轮功”辅导站负责人多次密谋,策划围攻北京电视台。在李洪志的授意和李昌等人的直接组织下,从5月27日至6月1日,上千名被蒙骗的“法轮功”练习者,连续6天围攻北京电视台,严重妨害了新闻单位的正常工作秩序。
  1999年4月下旬,天津师大教育学院主办的《青少年科技博览》,刊登了中国科学院院士何祚庥撰写的《我不赞成青少年练气功》一文,王治文等人得知后,借此又一次挑起事端,鼓动数千名不明真相的“法轮功”练习者到天津师大教育学院非法静坐示威。
  为借机扩大事态,危害社会稳定,李洪志专程从境外潜回北京。4月23日,李昌、王治文、纪烈武等,分别与李洪志在北京市崇文区法华寺小区李洪志的住所密谋,策划煽动“法轮功”练习者在北京中南海周围搞大规模的非法聚集示威活动。李洪志称“人去得越多越好”。李昌说,“这件事由我来办。”
  4月23日和24日,李昌、王治文、纪烈武、姚洁等人按照李洪志的“指令”,频繁密谋策划,组织煽动北京及河北、天津、辽宁等外省市的“法轮功”练习者25日到中南海周围聚众示威,并进行了组织分工:由李昌、纪烈武负责全面指挥;在姚洁家设立“联络站”;指定专人将现场情况通过国际互联网发布;纪烈武负责用电话向远在香港的李洪志汇报情况并接受“指令”;王治文负责通知沈阳、廊坊、张家口、石家庄等地“法轮功”组织的负责人,要求组织当地“法轮功”练习者25日晨到指定地点聚集。
  在李昌等人的组织、指挥下,自4月25日凌晨4时起,各地不明真相的“法轮功”练习者陆续在中南海周围非法聚集、静坐示威。李昌、王治文等人还以“法轮功”组织代表的身份,向国家有关部门提出无理要求。这次非法聚集一直持续到当晚23时许,人数最多时达1万余人,严重扰乱了国家机关和广大群众的正常工作、生活秩序,破坏了交通、治安秩序,危害了社会安定,在国内外造成了极其恶劣的政治影响。
  “4·25”非法聚集事件后,出于险恶的政治目的,李洪志及“法轮功”邪教组织,有预谋、有计划地安排后备力量,部署建立第二、第三梯队,妄图与党和政府长期对抗。
  按照李洪志的“指令”和李昌等人的部署,北京、吉林、辽宁、四川、河北等地的“法轮功”“辅导站”,先后安排了“第二梯队”的后备人员。在民政部、公安部作出取缔“法轮功”组织、禁止“法轮功”组织活动的决定后,各地的“法轮功”组织仍多次有组织地到国家机关非法示威,干扰和破坏国家机关的正常工作秩序和社会秩序。
  为了对抗政府,李洪志及李昌、王治文、纪烈武、姚洁等人采用各种手法,刺探和非法获取国家秘密。今年7月20日,公安机关在依法搜查中,从李昌家中查出其非法获取的国家绝密、机密、秘密级文件11份;从王治文家中查出的国家绝密、机密、秘密级文件、资料达20份;从纪烈武、姚洁家中也查出载有国家绝密、机密等级的文件。李昌等人按李洪志的指示,将有些文件内容编入“法轮功”简报或向政府示威的联名信中,在社会上广为散发,蛊惑人心。
  至此,“法轮功”邪教组织及其操纵者罪恶的政治企图和危害社会的本质昭然若揭。
  贪婪地敛财蒙人害命
  随着法庭调查的深入,“法轮功”邪教组织用以装扮的蒙骗人的“真、善、忍”,“不动钱”等美好的面纱一层层被揭开;它的操纵者利用“法轮功”邪教组织“传功”、“讲法”,非法出版、发行宣传邪教内容的出版物贪婪地敛财,大肆散布迷信邪说蒙骗人、坑害人的本质逐渐暴露。
  李洪志为了发展邪教组织、控制成员、扩大“法轮功”的影响,编造自己的“学法”经历,散布“科学无用”、“世界末日”和“业力说”等迷信邪说。李昌、王治文、纪烈武、姚洁等人先后追随李洪志,在全国各地通过办“培训班”、非法出版和发行李洪志“传功”、“讲法”书籍、刊物、录音录像磁带、光盘等,广泛传播迷信邪说,毒害人们的心灵。法庭查明,他们仅以“法轮大法研究会”的名义,向全国“法轮功”组织发行的“法轮功”书籍就达1108万册,音像制品531万盘(盒),图片等129万张(幅),“法轮功”标识徽章23万枚。
  国家有关部门发现《转法轮》等“法轮功”书籍宣扬封建迷信及伪科学后,于1996年7月24日依法明令查禁收缴。为了规避法律、逃避稽查,李洪志授意,“法轮大法研究会”决定,由李洪志、于长新授权委托武汉深深集团董事长王汉生和“法轮功”武汉“辅导总站”站长徐祥兰、山东青年科技文化服务中心总经理许金良等人,以企业经营形式继续大量非法制作、销售“法轮功”书籍和音像制品。
  在法庭调查中人们看到,李洪志及其“法轮功”邪教组织,通过所谓“传功”、“讲法”和非法出书、经销“法轮功”出版物等手段,在迷惑、控制练习者的同时,大肆聚敛钱财。据统计,“法轮大法研究会”李昌等人直接参与编辑、发行、经销的各种“法轮功”出版物及相关物品,总价值达1.35亿元人民币,获利额4229万余元。由王治文等人直接组织的李洪志“讲法”的56期“培训班”,共计收费284万余元人民币。
  李洪志利用人们希望祛病健身的心理,宣称“相信练功能练好,把药停了,不去管,不去治就有人给你治了”,“造成有病和所有不幸的原因是前世的回报”等迷信邪说,蛊惑人心,并编造“世界末日”等恐怖说教,导致练习者产生迷信恐慌心理,有病不医治不吃药,等待“圆满”成神上天堂。
  李昌、王治文、纪烈武、姚洁等人追随李洪志,分别伙同其在16个省、直辖市举办“培训班”“讲法”、“传功”,先后在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建立“辅导站”、“练功点”,编辑、出版宣扬邪教的出版物向全国发行,宣扬李洪志的迷信邪说和恐怖言论,毒害人心、蒙骗世人,并采用弄虚作假等手段,编造练“法轮功”能治病的谎言和所谓的“调查报告”,诱人受骗上当。截至1999年8月底,在全国各地已导致1400多名“法轮功”练习者或因练功走火入魔自残、自杀身亡,或因贻误医疗时间病情恶化而死。
  法庭上出示了一件件骇人听闻、怵目惊心的证据:黑龙江省的“法轮功”练习者辛凤琴,于1998年10月患口腔溃疡,因练习“法轮功”,相信李洪志的“练功不能吃药”的邪说,坚持不治疗、不吃药,因延误治疗,于同年12月21日致感染性休克死亡。
  吉林省“法轮功”练习者李友林,被李洪志编造的身世误导,把李洪志当作神,每天给李洪志烧香,1999年5月22日自称“给师父(李洪志)过生日”,在李洪志的画像前自缢身亡。
  河北省的“法轮功”练习者马建民,对李洪志“安装法轮”的说教信以为真,认为“肚里好像有一个法轮在转”,剖腹寻找“法轮”自残致死。
  山东省“法轮功”练习者高文会说:“地球将要毁灭,师父(李洪志)说我已功力圆满,要我升天。”遂于1999年6月28日服农药自杀身亡。
  江苏省的“法轮功”练习者张玉琴,痴迷于“法轮功”,病痛难忍,不求医不服药,为提高“层次”,用刀片割断颈动脉自杀而死。
  河北省“法轮功”练习者曹玉珍,盲目轻信李洪志的迷信邪说,留下“李洪志不叫我活了,叫我死在东明桥沟里”的遗书,到住家附近的东明渠投水自尽。
  正义的审判罪有应得
  “法轮功”邪教组织的反科学、反人类、反政府的本质以及李洪志利用“法轮功”邪教组织从事的种种违法犯罪行径,令人怵目惊心而又发人深省。李昌等人追随、伙同李洪志并成立“法轮功”邪教组织,危害社会,蔑视和对抗法律,最终受到法律的制裁,完全是咎由自取,罪有应得。
  法庭审理认为,李昌、王治文、纪烈武、姚洁等人与李洪志一起无视国家法律,冒用气功名义建立的“法轮大法研究会”及其各地“法轮功”辅导机构,神化首要分子李洪志,利用制造散布迷信邪说等手段蛊惑、蒙骗他人,发展控制成员,是地地道道的严重危害社会的邪教组织。
  李昌、王治文、纪烈武、姚洁等人,积极追随李洪志,组织、利用邪教组织实施的一系列犯罪行为,已经构成组织、利用邪教组织破坏法律实施罪,组织、利用邪教组织致人死亡罪,非法获取国家秘密罪,且情节特别严重,其中李昌、王治文、纪烈武系主犯,姚洁系从犯,均应依法惩处。鉴于李昌和姚洁在被羁押后,如实地交待了策划、组织聚众围攻党政机关及新闻单位的事实,对其在参与策划、组织和指挥过程中所发挥的作用供认不讳,并对李洪志及其“法轮功”邪教组织的本质进行了揭露,有一定的悔改表现,对李昌依法酌予从轻处罚;对姚洁依法减轻处罚。
  李昌、王治文、纪烈武、姚洁所犯非法获取国家秘密罪,情节严重,依法应分别予以惩处。鉴于姚洁能真诚悔罪,依法酌予从轻处罚。
  在法庭上,李昌、王治文、纪烈武、姚洁及他们的辩护人分别发表了充分的辩护意见。法院依照刑法和《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组织和利用邪教组织犯罪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有关条款的规定,当庭作出判决:以组织、利用邪教组织破坏法律实施罪,组织、利用邪教组织致人死亡罪,非法获取国家秘密罪,三罪并罚,判处李昌有期徒刑18年,剥夺政治权利5年;判处王治文有期徒刑16年,剥夺政治权利4年;判处纪烈武有期徒刑12年,剥夺政治权利2年;判处姚洁有期徒刑7年,剥夺政治权利1年。
  听了法庭的审理情况和判决结果后,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王作富认为,司法机关对“法轮功”邪教组织骨干李昌等4人的判决,严肃、慎重,程序公正,量刑适当,遵循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的原则,体现了严格依法办事的精神。
  旁听了公开审理和宣判的各界群众表示,依法惩处“法轮功”邪教组织骨干,是贯彻“有法必依、违法必究”的法治精神的体现,不仅澄清了思想政治领域的一些严重错误认识,而且依法打击了邪教组织,维护了社会稳定,维护了社会主义法律的尊严。
  社会各界群众看了审判李昌等“法轮功”邪教组织骨干的报道后,纷纷表示,依法审判李昌等人是我们与“法轮功”邪教组织斗争取得的又一个重大胜利,对“法轮功”练习者是一次深刻的教育。坚信在党的政策和法律的感召下,各地一些尚未觉醒的“法轮功”练习者会认清危害,迷途知返,重新回到家庭和社会中,开始充满亲情、充满温暖的幸福生活。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证文

此风不可长
  李德民
  二○○○年是世纪交替之年。首都北京将举办新世纪、新千年庆祝活动,迎接这一历史时刻的到来。这对于鼓舞斗志,振奋人心,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生机蓬勃地推向二十一世纪,具有积极意义。
  这里要议论的是,一些地方和单位,借庆祝纪念之名,滥制滥发礼品、纪念品、收藏品。什么金币、银币,什么镀金镀银、金版银版的挂历、报刊,更有甚者,还有什么金书银书等等,档次之高,价格之贵,令人咋舌。问题的严重性在于,这些礼品、纪念品、收藏品很多都是用公款买来,公款送去。送给有关领导,有关部门。你送我,我送你,拉关系,谋私利,其要害是公款消费,败坏风气。有些简直近乎行贿,变相的行贿受贿。还有一些强行摊派,卖给党政机关、群众团体和企业事业单位。因为有“来头”,有“关系”,不买也得买,这近似于敲诈。买了之后,凭发票报销,用的还是公款。这种国家掏钱、个人收礼、个人落人情、公款报销的“庆祝”、“纪念”之风,为歪风邪气大开方便之门,流走的是国家和人民的血汗,玷污的是干部队伍的清正廉洁,政治影响极坏,经济损失极大,是一种严重的浪费现象,也是一种假公济私、化公为私的腐败行为,必须坚决制止。这种事情不是起自今日,但今日之事有所滋长,有所蔓延,不可不察,不可任其泛滥。
  有些庆祝纪念活动,虽然不是假公济私,却是铺张浪费。有的是讲排场、图虚名,劳民伤财;有的巧立名目,强行向企业拉赞助、搞集资,以此增加企业负担,影响企业正常生产和工作秩序。这样的“庆祝”、“纪念”,有违中央精神,有违民心民意。
  关于举办新世纪、新千年庆祝活动,中央的精神是明确的,那就是注重实效、厉行节约。一律不准发放礼品、纪念品,不准借机敛财。可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不听招呼,借机大捞一把者,大有人在,有关部门应坚决查处。
  新世纪、新千年,要有新的风尚,新的行动,新的精神状态。只有这样,才可能打开新局面,创造新业绩。这才是最好的庆祝,最好的纪念。

第4版(要闻)

布赫会见越南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12月27日电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布赫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主任杜文才率领的越南国会外事委员会代表团一行。

第4版(要闻)

铁木尔·达瓦买提会见尼泊尔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12月27日电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铁木尔·达瓦买提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以青年、体育和文化大臣沙拉德·辛格·班达里为团长的尼泊尔王国政府文化代表团。双方就促进两国人民友好交流交换了意见。

第4版(要闻)

唐家璇与南斯拉夫外长会谈
  据新华社北京12月27日电外交部长唐家璇今天同南斯拉夫联盟共和国外长日瓦丁·约万诺维奇举行会谈。唐家璇说,中方愿进一步巩固中南传统友谊,促进两国各领域合作在下世纪发展得更好。

第4版(要闻)

唐家璇将赴越南签署中越陆地边界条约
  新华社北京12月27日电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今天在此间宣布:应越南政府邀请,中国外交部部长唐家璇将于12月30日前往越南,同越南政府副总理兼外长阮孟琴代表两国正式签署中越陆地边界条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