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12月24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专版)

像巴西和中国这样的国家,都希望以建设性的方式为创建一个和平的国际新秩序做出贡献
  新世纪的国际关系
  巴西总统费尔南多—卡多佐
  新世纪的到来催我们思考人类的前途,思考我们国家迄今做了哪些事,思考我们在实现世界人民共同理想的和平、正义和自由上还需要做些什么。
  英国历史学家埃里克在总结20世纪时,称它为“极端时代”。它使我们想起造成千百万人死亡的流血冲突,其带来的苦难印记至今还在我们的记忆里。
  尽管发生了这些残酷的事件,20世纪却在科学、技术、经济和国际关系上取得了前所未有的进步。
  科学创新改变了人类生活。技术发展,特别是信息和通信技术的发展创建了个人与社会之间新的联系模式。国际交流更加密切,特别是在最近几十年的全球化经济下,各国更加开放,迎接资本流动、贸易和投资竞争性加强所带来的挑战。
  在政治领域,曾在40多年间决定着国际关系走向的思想意识冲突被克服,民主、人权、保护环境等观念更加牢固地成为普遍价值观。
  这些进步使人们可以预见人类美好的未来。但是,当目光转向我们周围的现实时,不能不看到,在成为一个社会更加公正、更加自由的世界,一个在相互尊重、民族平等原则基础上发展国际关系的世界上,还有许多事要做。
  令人难以接受的是,在技术和经济进步的同时,世界上却有相当一部分的人口仍然在贫困境地生活,常常连基本的人格尊严和生活需求都不能得到满足。令人难以理解的是,那么富有与那么贫困至今仍然共存相处。更为荒谬的是,无数的冲突在继续,将国家安全置于危险的境地,阻止了人类实现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愿望。最后,我们还不得不遗憾地指出,尽管联合国继续是国际社会以共同的合作愿望和以国际法为准则处理上述问题的最佳工具,然而,面对所有这些问题和冲突,联合国行动在某些情况下或因资金匮乏,或因政治性指令而受到限制。
  在这种形势下,国际社会和世界各国都面临着繁重的任务。像巴西和中国这样的国家,都希望以建设性的方式为创建一个和平、安全与正义携手并进的国际新秩序而做出贡献。
  首先,必须为建立一个新的国际贸易和国际金融框架而工作,在这个框架下,所有国家,不管是小国还是大国,不管是富国还是贫国,都能享受新技术和经济发展所带来的好处。
  在本世纪结束时,经济全球化已成为不可逆转的事实。在21世纪,经济全球化势必更加平衡、更加公正和互利互助。
  随着中国的加入而得到加强的多边贸易体制,必须在真正的普遍性原则方面取得进展,有能力使所有国家都分享国际交流所带来的好处。另外,还需要为建设国际金融新大厦而工作,以避免或减少危机的发生,以令人满意的方式解决国际资本反复无常的问题,由此保障国家经济交往上更明澈的预见性。
  在政治领域,最重要的是能够理解:如果没有国际社会在促进价值观发展的方法、方式上的共识,价值观认同就不会有确确实实的、经久不衰的成效。民主、人权或环境保护本身是抽象的观念,需要通过各种机制和合理的进程,特别是通过联合国和其它多边组织,在尊重国际法原则的基础上赋予它越来越具体的内容。
  这些任务正是变革中世界所具有的特点。我们知道,以两个超级大国之间冲突———时而公开,时而隐蔽,并在很大程度上左右国际关系发展方向———形成的两极对抗为特点的旧秩序已不再有生命力。然而,21世纪新秩序的建立尚在酝酿过程中,民主秩序、多极化、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为争取国家之间、个人之间更加平等的地位敞开了改革的大门。
  巴西和中国作为世界大国,可以为自己传统的独立自主、富有活力的外交政策而感到自豪,我们将为建设新型的国家关系而发挥重要的作用。
  我们有着和平、正义、发展和尊重国际法的共同目标。这些目标指导着我们在新世纪的行动。新世纪的曙光隐约可见,它必将为我们的人民带来更大进步和幸福。
  (本报驻巴西记者吴志华约稿、翻译)(附图片)

第7版(国际专版)

站在历史的分水岭上
  日本众议院议员、前首相中曾根康弘
  我们现在站在20世纪和21世纪的分水岭上。回首过去的20世纪,我认为,在人类经历的各世纪中,这是最悲惨的世纪。由于两次世界大战、希特勒等独裁者的屠杀和肃清,以及民族独立运动和世界性恐慌,在人类历史上,20世纪是死于非命人数最多的世纪。当然,也有科学进步、产业社会发展、生活水平提高、诺贝尔奖和奥林匹克引人瞩目等光明的一面。但是,全盘来看,20世纪仍然是悲剧性的世纪。由此而言,21世纪不能成为20世纪的延续。
  我们有必要从历史的教训中确定什么是应该清算、继承、发展的。要继承世界史和各国历史中产生的好传统和文化,重要的是从中找出应该发展的。必须清算历史的错误,使之不能重演。
  本世纪最有必要应该清算的是什么?那就是核武器问题。日本是世界上唯一遭受过原子弹轰炸的国家。投在广岛、长崎的原子弹,超越何罪之有的问题,那的确是人类历史上的悲剧。那场悲剧已过去50多年,日本至今仍有许多人受其后遗症的折磨。
  在冷战时代,各国竞相开发核武器。因此,现在地球上存在大量核武器,进而诞生了威力远远超过原子弹的武器。结果,本世纪的后半期,人类在与核武器威胁的斗争中无奈地生活着。正因为如此,如果有可能,在本世纪末或下世纪初,世界各国应该提出不使用核武器、进而销毁核武器的公约。实际上,现在世界许多国家都有销毁核武器的市民运动。还有,因大量核武器的存在,为防止世界发生混乱,制订了NPT(防止核扩散条约)、CTBT(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CUT—OFF条约(禁止生产武器用核分裂物质条约)等,将在新的秩序中控制核武器。
  可是,看看现状,印巴的核实验的问题、美国上院拒绝批准CTBT的问题等,给世界核裁军与核不扩散的努力泼了冷水,使这一问题再次面临严峻局面。我向德国前总理科尔发出呼吁,并由我担任会长的世界和平研究所、美国的哈佛大学、德国的阿德纳瓦财团共同主办,今年11月在东京举行了核裁军国际会议,与会的核武器拥有国代表一致认为有必要认真对待面临的情况。在这样的局面中,我们得到了一线光明。那就是中国宣布不首先使用核武器。这是非常值得赞赏的。今后应把这种姿态扩大到世界范围,让核武器拥有国都作出那样的承诺。
  我说过:“21世纪是物理学的时代,21世纪是生命科学的时代”。这是因为,科学不断进步,特别是遗传因子的研究,世界各国的研究所都在努力解析遗传因子信息。现在,世界各国正在合作研究解析人的遗传信息,据说到2003年就能完成全部研究。届时,癌症等疑难病症的治疗将成为可能,类似疑难病症的防治也将成为可能。
  这是因为,遗传因子的操作或者克隆技术的进步,在许多领域都能作出众多贡献,可是,生命科学与核武器同样,也可能给我们的生活造成威胁。生命的神秘,在实验室就能操作,其任意使用将引起侵犯人权的重大问题,可能产生史无前例的无秩序的世界。
  如果任其发展,在21世纪,人类将受到外在核(核武器)与内在核(遗传因子)的两面夹击,人类将为人类文明的课题苦恼。因此,希望各国人民理解这个问题的重要性,政治家和科学家的使命是把问题的解决向正确方向引导。
  为了向正确方向引导,有必要重视成为世界性问题的教育危机。教育的问题,不是家庭、学校等局部性的问题,而是历史潮流中产生的各国的共同的文明病,解决这些问题有必要借鉴历史。
  站在历史的分水岭上,我们的当务之急是,准确地从历史教训中分清应该清算、继承、发展什么,为21世纪产生的新科学和人类的尊严,探求正确的答案。
  (本报驻日本记者于青约稿、翻译,标题为编者所加)(附图片)

第7版(国际专版)

从废墟中站起来的中国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尊重;中美关系对世界的和平与稳定有着巨大的影响;不能让相互之间的猜疑和不信任将中美两国带回到冷战的老路上去——
  中美关系将更为紧要
  美国前总统吉米·卡特
  向中国人民问候并为新的千年致以最良好的祝愿。
  作为美国总统,我在20年前做出了与中国关系正常化的决定,因为我相信中美之间的建设性合作关系符合美中两国人民利益。这一关系在未来将更为紧要。
  在过去的100年中,美国从一个孤立主义和地方主义的国家发展为一个对于世界政治和经济有重大影响的国家。中国从外国入侵、内战、意识形态斗争和贫穷的废墟中站立起来,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尊重、更大的经济繁荣和在国际事务中更为重大的作用。
  尽管道路并不总是平坦,两国都致力于一个为人民所依赖和对人民负责任的政府,一个建立在和谐与相互尊重之上的社会、一个可持续繁荣的经济和致力于全球和平与稳定的国家。
  我们的世界仍然被古老的非正义、难以忍受的贫穷、财富分配不均、对环境的破坏性侵害、疾疫以及诸多因意识形态、宗教和经济利益冲突点燃的残酷战争所纠缠。在步入新世纪之时,我们两国除了要处理各自国内所面临的诸多挑战外,还应准备对付这些世界性问题。我们两国的领导者和人民必须认识到我们之间的关系对世界的和平与稳定有着巨大的影响。
  自本世纪初始,中美关系一直骚动不安。两国关系中有过许多倒退。将来的道路上还会有更多困难。我们的人民和政府并不总是具有同样的世界观,且在一些重大问题上的立场常常迥异。要在解决重大分歧的同时继续明了我们在许多方面仍不一致,这需要勇气、耐心、理解和尊重。然而,我们必须不让相互之间的猜疑和不信任将我们带回冷战的老路上去。
  我妻子罗莎琳和我将大部分时间投入到卡特中心的工作,卡特中心的宗旨是致力和平、向疾病开战及在世界各地创建希望。过去,卡特中心曾为建造一个假肢工厂和残疾儿童教育与中国政府合作。1998年以来,我们与民政部一起工作以改善村民自治、使村委会选举程序标准化,并向西方介绍在中国出现的基层民主。
  我相信中国政府目前提倡、9亿中国农民实践的四个民主(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意义深远。它们将最终为中国经济的持续增长创造出一个有益的环境。它们将能够使中国人民就像江泽民主席1997年9月说过的:“保证人民群众直接行使民主权利,依法管理自己的事情,创造自己的幸福生活。”
  (本报驻美国记者王如君约稿,温宪翻译,标题为编者所加)(附图片)

第7版(国际专版)

短短百年,历史一瞬,中国的崛起是本世纪最为重大的事件之一——
  中国重新站起来
  ——访法中委员会副主席、欧盟前驻华大使杜霞多
  本报驻法国记者果永毅
  距离2000年的到来仅剩10天之时,记者对法中委员会副主席、欧洲联盟前驻华大使皮埃尔·杜霞多先生进行了一次专访,请这位国际知名的老外交家纵论一下世纪风云。这个话题很广阔,杜霞多先生愿意专谈中国,我自然乐意接受他的意见。
  杜霞多先生的话题很自然地从今年以来法国众多媒体喜欢评选的“世纪大事”说起。各家的遴选标准不同,结果当然五花八门,其中,有的媒体将毛泽东领导创建中华人民共和国和邓小平开创中国改革开放新局面作为本世纪的世界大事,他认为是很有道理的。他说,前不久在巴黎举办的中国文化周向观众成功地展示了20世纪中国发生的巨大变化。本世纪初,可以说是中国国力最为贫弱的时代,中国像一个卧床不起的病夫,任人摆布。从1911年孙中山领导民主革命、创建亚洲第一个共和国,到中国红军万里长征、全民抗击日本法西斯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这些都是具有世界影响的重大历史事件。20年来,中国在邓小平的指导下,走上改革开放的道路,国力突飞猛进,更是令世界瞩目。短短百年,历史一瞬,中国人民摆脱掉了被动挨打的落后状态,重新崛起为一个世界强国。应该说,这是本世纪世界最为重大的事件之一。
  谈到澳门回归中国,杜霞多先生认为这对本世纪的中国重新崛起具有象征意义。在20世纪结束前夕,中国彻底洗雪了外国殖民主义在中国大陆遗留下来的最后一点痕迹。他表示相信,有了香港的成功经验,澳门的前途会是很光明的。台湾与中国大陆的关系近年来也发展很快,两地的经济正在融为一体。他认为,第三个千年开始后,台湾海峡两岸的关系肯定将进一步发展,中国最终会实现完全的统一。
  杜霞多对中国近年来的外交成就印象深刻。他说,中国与世界上各个大国都保持着富有活力的外交关系,与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关系一直都很好,特别是与自己的周边国家,如俄国、日本、印度等大国及两个朝鲜和东盟国家的关系普遍处于良好状态,这是值得称道的外交成就。随着综合国力的提高,中国在国际上越来越显示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姿态,这同样值得称道。在去年的亚洲金融危机中,中国坚持人民币不贬值的政策,为遏制亚洲金融局势的进一步恶化起到了重大作用。对此,世界各国都给予了高度评价。
  作为欧洲联盟前驻华大使,杜霞多对欧中关系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他说,中国是最先承认欧盟(其前身为“欧洲经济共同体”)的世界大国之一,双边关系发展势头很好。现在,欧盟是仅次于日、美的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继中美就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问题达成协议后,欧盟与中国正在加紧谈判,欧中最终也将水到渠成地达成有关协议。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无论对中国还是对世界都是一件好事情。
  谈到对21世纪的展望,杜霞多先生说,只要中国继续坚持目前的改革开放方针,继续走市场经济的发展道路,下个世纪中国的发展必将更为迅猛。几十年后,中国可能成为世界上数一数二的强国。他祝愿中国繁荣富强,祝愿中国人民生活幸福!

第7版(国际专版)
专栏:’99年终报道

编者按
  以上的图片是从外层空间看到的地球。背负青天朝下看,引人遐思无限。百年俯仰,光阴荏苒,转眼便是2000年。在过去的百年中,这个世界有着太多的变故,岂是一句“沧海桑田”便可包容?!如今的世界既是一个彼此联系愈益紧密的“地球村”,也是一个极为丰富多样的“大社会”。身居地球别个角落的人们如何看待即将逝去的百年?他们对这个世界的发展历程有着怎样的感怀?为此,本报驻外记者特邀一些国际知名人士撰文或对他们进行专访。几位知名人士在文中所表述的纯系个人观点。在此,我们既对这些国际知名人士,也对本报驻外记者的辛勤努力表示深深的谢意!(附图片)

第7版(国际专版)

基辛格眼中的世界
  本报驻美国记者王如君
  “我十分了解中国人民,他们曾为世界做出了巨大贡献,今天又在做出自己的努力。在新千年到来之际,我衷心祝愿中国人民和平、进步,万事如意。”美国前国务卿亨利·基辛格博士日前在纽约的办公室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这样说。
  基辛格先后到过中国32次,访问过20多个城市。他激动地说,“我1971年去北京所看到的中国已经无影无踪了。那时没有多少汽车、饭店,商店里也没有丰富的消费品,更没有高速公路。如果你了解那时的中国以及今天的情形,你就肯定会说,过去20年,是中国最好的年代。”
  说到美中关系,基辛格指出,“我以前说过,如今也一直在说,我喜欢中国人民,喜欢中国文化,敬仰中国历史。但这并不是我努力促进建立美中友好关系的原因。我之所以这么做,是因为我相信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和工业化最发达的国家是天然伙伴,我们不应当没有共同利益。”
  他强调,“中国将会强大,将会产生更大影响。但我从未担心过有些中国问题专家所说的,中国将主宰世界。因为中国人民从未想这么做,事实也证明是这样。所以,对于美中双方来说,巨大的挑战是看我们能否建立起建设性的关系。美中之间发生冲突,对双方都有害而无利……尽管在某些方面有不同意见,但我支持克林顿总统对中国的基本政策。”
  他还表示,他不同意美国正在进行的政治讨论中某些人的观点。“我认为中国不是美国的潜在敌人……我们有太多的总统竞选人就此问题大谈特谈。但在大选年,美国应付世界形势的最好政策只是在形成之中。新总统当选之前,任何建设性的政策都不会开始执行……在新总统上任之后,美中两国领导人将会举行更加深入、频繁的对话。”
  回顾即将过去的20世纪时,基辛格说,“这是一个充满混乱的世纪。”欧洲体制发生了分裂,出现了混乱,最后促成了新世界的诞生。许多危机是由民族、宗教冲突引起的,有些危机是由国家间冲突所引起的。在20世纪早期,中国受尽了磨难。可喜的是,今日中国出现了重要的复兴。
  谈到当前世界形势,基辛格指出,世界上发生了太多的事情。欧洲想联合;俄罗斯在适应,或是设法适应“失落帝国”的时代;中国正在努力实行巨大的改革,实现经济振兴;日本也在实行调整;美国还没有一个定型的长期外交战略来处理这些同时发生的问题。
  他表示,美国也许是世界上唯一的军事超级大国,但有许多问题是不能以军事手段解决的,军事力量的作用正在缩小。在经济领域,美国不是唯一的超级大国。再说,没有哪个国家能够单独主宰世界,因为其他国家反对这样做。因此,“美国面临的挑战应当是如何帮助建立一个各国感到安全并愿意参与的国际体制。”
  关于21世纪,基辛格预测说,经济问题将会日显重要,国际金融制度稳定与否会影响到每一个国家。人口问题同样严重,1900年,世界人口只有16亿,而今天是60亿,到2050年,世界人口将达到90亿,这将为世界带来沉重负担。在今后10年至20年,国际形势会发生变化。在欧洲,国家状态趋于淡化,欧洲各国可能会创造一个“欧洲联邦”;俄罗斯很可能会出现一个强大的政府,或是分解;中国将会实现工业化。不过,大国之间发生战争不太可能。“新千年的到来,对全球社会是一件盛事。世界各国将会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附图片)
  图为基辛格博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樊霞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