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12月2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全国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全体会议要求
  围绕国家和军队的改革建设做好双拥工作
  新华社北京12月23日电(罗玉文)全国双拥工作领导小组今天在北京召开第十三次全体会议,总结今年全国双拥工作情况,研究部署新年度工作任务。会议确定,明年1月中旬在北京召开全国双拥模范城(县)命名大会。
  会议认为,今年各地各部队结合庆祝新中国成立50周年和迎接澳门回归,广泛开展各项双拥活动,军政军民团结的局面进一步巩固,双拥政策法规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抓基层抓落实取得明显成效,解决重点优抚对象的生活难、住房难、医疗难问题取得突破性进展。
  会议要求,在新的一年里,要紧紧围绕国家和军队的改革建设做好双拥工作。地方要积极帮助部队解决好训练、工作、生产和生活中遇到的实际问题;要广泛开展科技拥军活动,为军队现代化建设创造条件。各部队要在完成教育训练、战备执勤等各项任务的前提下,积极支援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公益事业,协助地方政府做好扶贫帮困工作。各地各部队都要深入扎实地开展创建双拥模范城(县)活动,努力把军政军民团结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国务委员、全国双拥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司马义·艾买提在会上讲话指出,明年是完成“九五”计划和本世纪末奋斗目标的最后一年,国家改革发展稳定和军队建设面临的任务十分艰巨。做好双拥工作,加强军政军民团结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双拥工作要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五大精神,紧紧围绕增强经济实力、国防实力和民族凝聚力开展双拥工作,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军政军民团结的大好局面,为国家的改革发展稳定和军队建设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要扎扎实实开展创建双拥模范城(县)活动,切实打牢军政军民团结的基础,不断提高双拥工作的质量和效能。
  司马义·艾买提说,即将召开的全国双拥模范城(县)命名大会,是世纪之交双拥工作的一次盛会,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双拥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我们要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团结一心,共同努力,把双拥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新型军政军民关系,为国家的改革发展稳定和军队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全国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周子玉、胡光宝、徐荣凯、杨衍银出席了会议。

第4版(要闻)

《奠基——新中国经济五十年》出版
  朱镕基总理作序
  新华社北京12月23日电一部由国务院有关部委领导担任编委、国家理论与政策研究部门众多著名专家学者参与编写的重要文献《奠基——新中国经济五十年》近日由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出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为这本书撰写了序言。
  《奠基——新中国经济五十年》是列入国家“九五”图书规划重点选题的纪念新中国诞生50周年的献礼作品。这本书以史为据,全面系统地回顾、总结了中华人民共和国50年来的经济发展历程及其经验,史论兼顾,叙评并蓄,对于准确了解新中国经济的历史,研究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未来,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第4版(要闻)

庆祝澳门回归暨澳门特区政府成立
  澳门中华总商会举行酒会
  本报澳门12月23日电记者郑德刚报道:今天下午,澳门中华总商会举行酒会,庆祝澳门回归暨澳门特区政府成立。全国政协副主席、澳门中华总商会会长马万祺,澳门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何厚铧,外交部驻澳门特派员原焘,中国人民解放军驻澳门部队司令员刘粤军和政委贺贤书,新华社澳门分社副社长宗光耀等出席庆祝酒会。
  马万祺在致辞中代表澳门中华总商会,对澳门的回归和澳门特区政府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
  澳门特区行政长官何厚铧在致辞中说,澳门中华总商会长期以来坚持爱国爱澳、团结工商各业,为澳门的顺利回归作出了重大贡献。
  在洋溢着热烈气氛的酒会上,八十高龄的马万祺向澳门特区行政长官何厚铧赠诗一首,以表达他的喜悦心情和对澳门特区政府的厚望。全场报以热烈的掌声。
  澳门特区政府主要官员、澳门特区立法会议员,以及澳门各界知名人士数百人,应邀参加了今天的庆祝酒会。

第4版(要闻)

外交部发言人谈1999年中国外交
  新华社北京12月23日电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就1999年中国外交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有记者问:你对1999年中国外交有何评价?
  章启月答:在即将过去的一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中国政府坚定不移地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从世界人民和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维护和平,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促进共同发展,发挥了一个和平、合作、负责任的大国的作用。
  首先,我们坚决捍卫了国家的独立、主权和民族尊严。以美国为首的北约轰炸我驻南使馆,中国政府和人民进行了坚决有力的斗争,体现了中国人民捍卫主权和民族尊严的坚强意志。我们对李登辉抛出的“两国论”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斗争,有力地打击了台独势力,维护了国家的主权。
  第二,我们在国际事务中伸张正义、主持公道、反对霸权、维护和平。科索沃战争中,中国始终坚持遵循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反对北约使用武力,主张在尊重南联盟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保障科索沃各族人民合法权益的基础上政治解决争端。中国的立场受到了国际社会的重视,为科索沃问题的政治解决发挥了建设性作用。
  第三,中国积极参加多边外交活动,在国际上积极致力于推动建立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
  第四,中国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进一步发展同世界各国的友好合作关系。我们同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团结合作不断发展,与周边国家的睦邻互信伙伴关系不断加深,同大国保持了相对稳定的关系框架,同发达国家的关系不断改善和发展。
  第五,几天前,澳门顺利回归,这是继香港回归之后,我们在完成祖国统一大业道路上又一重要里程碑,也是今年我国外交工作中的又一件大事。在“一国两制”、“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针指引下,澳门的明天会更美好。
  章启月说,随着新世纪的来临,中国外交必将有更大的发展。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征文

节俭务实迎千年
  刘祖禹
  我们即将跨入二○○○年的门槛。新千年的到来,对于全球社会都是一件盛事。回眸历史画卷,展望新的千年,我们充溢着一种至为殷切的期盼和至为神圣的责任感使命感。
  为了抒发对新的千年的欢庆之情,人们采取了各种不同的表达方式。有制作纪念品、礼品的,有组织各种纪念会、座谈会的。当然,也有商业促销的。如果纪念品美观大方,简洁朴素;座谈会认真组织,真正以史为镜,给人以新的智慧,新的豪情和信心,那确实是件好事。
  但是,我们已经看到,各种纪念品、礼品以及各种“借壳上市”的座谈会、纪念会过多过滥。有的铺张恣肆,有的离题万里,有的巧立名目只为赚钱,已经失去迎千年的积极意义。最是打头碰脸的,无论是传媒的广告、商市的橱窗,进入人们眼帘的几乎尽是“千禧”的字样。各种酒类、化妆品、家具、炊具、房地产,以及各种有奖销售,都假“千禧”而行。且不说“千禧年”这个名词,对于我们并非是一个准确的吉祥用语,更加重要的是,以迎千年这一严肃主题千方百计赚钱,这是对“迎千年”的一种亵渎。我们完全无意于责备那些善于捕捉商机的精明人士。只要消费者乐于打开自己的钱袋,并从而达到消费上的满足(这种满足感既有物质上的,也有精神、文化上的),那就是购销双方大家都高兴的事。但是如果搞得铺天盖地,失去了节制,不顾及社会效果,不崇尚节俭原则,那就未必是好事。
  我们历来提倡办实事、鼓实劲。做商业广告也不要追求虚华浮饰。每一个有责任心的中国公民都在思量着为即将到来的二○○○年贡献点什么。二○○○年,是具有巨大历史标志性的一年,不仅是因为这是个千载难逢的四个数码都一齐交替的新的一年;对于我们大家来说,它具有分外的特殊的意义。我们伟大的中华民族经过一百年的艰难曲折,五十年的艰苦奋斗,二十年的艰辛改革,将要在二○○○年实现本世纪改革发展的宏伟目标。在这一年,我们将进入小平同志说过要为之放鞭炮庆贺的了不起的小康社会。在这一年,是我国国有大中型企业三年脱困的最后一年。而这一切都不是坐等,而是需要付出艰苦努力才能实现的。什么是我们应取的最适当的欢庆方式呢?怎样的欢庆方式能够使我们做到:上,对得起先人;下,不负于后人呢?这倒是一个值得每个人都来作出认真、严肃思考的问题。
  最近中央要求各地区各部门,举办新世纪新千年的庆祝活动,要注重实效,讲究节俭,反对形式主义,严格控制规模和开支。庆祝活动一律不得发放礼品、纪念品,更不得搞宴请。体现了我们党的传统和全心全意为人民的作风。
  事实上,最有价值、最具有意义的纪念、庆祝活动莫过于在自己的岗位上踏踏实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地做好自己的工作。新的千年对不同的人尽管提供了不同的机遇,但发出了共同的召唤。新的辉煌需要我们作出新的更加艰苦、更加激奋人心的努力。我们万不能在思想上有所放松。我们要继续保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心态。面对着、直视着迎接新世纪到来的一年,让我们高举党的十五大的光辉旗帜,勇敢地担当起历史赋予我们的担子,像歌词里唱的那样,举国上下,心连着心,携带着一千九百九十九个祝福,昂首阔步地走向迎接新世纪的二○○○年。

第4版(要闻)
专栏:南岭杯新闻摄影比赛

在沈阳降生的中国首例自然妊娠六胞胎中幸存的四兄妹十二月二十三日安然度过周岁生日。这是四兄妹在家里过生日。
  新华社记者郭大岳摄

第4版(要闻)

吴邦国会见缅甸外长
  据新华社北京12月23日电(记者谭国器)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来访的缅甸外长吴温昂。

第4版(要闻)

钱其琛会见台湾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12月23日电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台湾海峡两岸商务协调会访问团一行。
  钱其琛说,10年来海峡两岸经济、贸易、商务关系有很大发展。不久前,《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实施细则》正式颁布,为两岸经济往来创造了更加有利的条件,我们欢迎台湾朋友继续来祖国大陆投资发展,并为实现两岸“三通”而共同努力。

第4版(要闻)

收受贿赂玩忽职守
  张开科一审被判无期徒刑
  新华社重庆12月23日电重庆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今天上午对重庆市綦江县原县委书记张开科受贿、玩忽职守案作出一审判决:以受贿罪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财产10万元;以玩忽职守罪判处有期徒刑5年;决定执行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财产10万元,追缴全部赃款、赃物及违法所得。
  经法庭查明,张开科在担任綦江县县长和县委书记期间,自1995年3月起多次利用职权,决定为县住宅公司在银河大厦、银华大厦工程的建设、转让中实行优惠政策,违规减免国家税收,造成国家税收损失160余万元,并非法收受住宅公司提供的购房款9.6万余元和价值24.2万元的一间门面房。法庭认为,张开科利用职权为下属单位谋取利益,收受贿赂,已构成受贿罪。
  法庭还查明,张开科身为綦江县主要领导,明知这个县虹桥未经竣工验收,系违规投入使用,特别是虹桥发生巨大异响后,在未查清原因的情况下,即轻信有关人员“可以继续使用”的表态,草率决定继续上人通行,虽曾要求有关人员对异响原因进行分析检查,但却不依职责进一步督促竣工验收、责令采取有效措施及时排除质量隐患,致使虹桥继续违规、带伤使用,终因质量低劣而整体垮塌,给公共财产、国家和人民利益造成特别重大损失。法庭认为,张开科不履行和不正确履行职责,对虹桥垮塌负有重要的领导责任,已构成玩忽职守罪。
  300余名各界群众旁听了重庆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对此案的公开审理和公开宣判。

第4版(要闻)

中国国际战略学会庆祝成立二十周年
  本报北京12月23日讯记者薛飞报道:100多位军事、外交、科技、经济界人士和国际问题研究机构的领导同志今日在北京汇聚一堂,研讨世纪之交的国际战略形势,以此庆祝中国国际战略学会成立20周年。中央军委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傅全有到会并发表讲话。
  傅全有说,虽然现在国际形势十分复杂,但世界和平与发展的主题没有改变,世界的多极化趋势没有改变,经济全球化趋势也没有改变,国际形势总体上仍然趋向缓和,在较长时间内,避免新的世界大战是可能的。但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目前国际上霸权主义、军事干涉主义、经济殖民主义有新的发展,多极化世界格局的形成将是一个充满激烈斗争、长期曲折的过程,中国的军事和外交应该针对新的国际形势,加强对重大现实战略问题的研究。
  中国国际战略学会是在1979年成立的民间研究机构,20年来为维护国家安全、服务经济建设、促进社会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成为重要的决策咨询机构,也是国际战略研究重要的思想、成果、人才基地,同时还是我国外交、军事领域进行国际交流的重要窗口。
  出席庆祝会的还有中央军委委员、常务副总参谋长郭伯雄。副总参谋长、中国国际战略学会会长熊光楷主持庆祝会。

第4版(要闻)

各地落实电视电话会议精神
  抓紧抓实本报最后阶段发行
北京
  本报北京12月23日讯记者颜世贵报道:人民日报收订发行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一结束,中共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龙新民就召集出席会议的北京市各工委、区县宣传部门及邮政部门的负责人开会,再次强调做好人民日报发行工作的重要意义,要求一定要切实落实会议精神,积极开展“收订突击周”活动,确保人民日报在北京的发行“稳中有升”。同时给收订下降的单位领导写信,要他们负起责任,不折不扣完成收订任务。
  内蒙古
本报呼和浩特12月23日电记者孟辉报道:今天上午,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自治区邮政局召开电视电话会议,组织全区各盟市宣传、邮政等有关单位的负责同志收看中宣部、国家邮政局召开的关于人民日报发行工作的会议实况。会后,与会同志纷纷表示,一定要在2000年人民日报征订的最后阶段,按照中央的要求,确保人民日报在内蒙古的发行量稳中有升。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宁宝才在会后表示,一定要不折不扣地落实会议精神,做好人民日报在冲刺阶段发行的安排和部署。
  山西
本报太原12月23日电12月23日,人民日报收订紧急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后,山西分会场随后召开了各地市“收订突击周”紧急电视电话会议。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申存良指出,各地市一定要从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去做好人民日报的发行工作,在最后的“突击周”内,要突出人民日报等发行重点,落实各项责任制、奖惩制,争取在最后的时间使人民日报稳中有升。
  湖北
本报武汉12月23日电湖北高度重视人民日报的发行工作。尽管12月8日刚开过全省重点党报发行电视电话会议,但还是召开了今天的会议。省委宣传部领导通报了全省各市州的最新收订动态,对进度较慢的市州点名,并对人民日报“收订突击周”活动进行了部署。同时还宣布,由省委宣传、组织和邮政部门组成的联合检查组近日将对征订进度较慢的市州进行一次督办检查。
  宁夏
本报银川12月23日电近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各单位党组(党委)书记亲自检查人民日报的征订情况,对贫困地区和困难单位可用党费订阅。人民日报发行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后,宣传部又积极磋商,找难点,想办法,抓落实,同邮政部门一同为完成人民日报收订而努力。(陈红星)
  厦门
本报厦门12月23日电记者郅振璞报道:截至12月20日,人民日报在厦门的收订进度已达年初总数96%,全市7个城区已有5个实现了稳中有升。今天上午中宣部等部门召开的人民日报发行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后,该市表示,在党报收订最后“突击周”内力争人民日报有较大增长,实现第八年发行稳中有升。

第4版(要闻)

临海古城展风采
  本报记者王锦鹄
  浙江临海市,是国务院批准命名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不久前,记者到临海市采访,印象最深的,是这里在经济发展、城市现代化建设加快的同时,并没有忽视历史文化名城的保护。
  临海市领导形成了这样的共识:一座历史文化名城,是一个国家、一个地区和城市历史文化的结晶。前人创造的历史文化的古迹、古建筑、文物、古寺,今人只有保护好的责任,而不能损坏。他们特别注意正确处理发展与保护、保护与利用的关系,明确保护名城,建设名城,发展名城,首先在于保护。临海市专门编制了《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规划遵循“古城要古,新城要新”的原则,以旧城区为面,以古城墙为线,以各级文物保护单位为重点,对文物古迹、风景名胜,对有传统风貌的古城历史街区进行重点保护。在绝对保护区内,严格控制保护现状,不添建、不拆建、不改建,确需修复的危房经批准要按原状整修。重点保护区内,新改建建筑应与古城风貌和谐统一。
  临海古迹,首推两座古城:一是台州古城,一是桃渚抗倭城。
  台州古城始建于晋,距今已有1600多年历史。城依山,山傍水,水绕城,别具一格。古城墙绵延6000余米,依山就势,逶迤曲折,雄奇壮观,具有军事防御和抗洪防灾的双重功能,人称“江南八达岭”。而与北京八达岭相比,临海古长城又多了几分灵秀和翠绿,更兼山、水、城相互缠绕,别具韵味。伫立城墙上,可观长河落日奇景。台州古城内,散布着大量人文景点,如巾山群塔、唐代古祠、东湖楼阁和明清风格的古街古宅等。临海境内佛道寺观众多,著名的有龙兴寺、三峰寺、延恩寺和紫阳道观等。
  桃渚抗倭城始建于明洪武年间,是东南沿海唯一保存完好的明代抗倭卫所。明朝名将戚继光曾在此屡败倭寇。城内古街古宅,仍然保存着明清风貌。
  不少地方往往在旧城改造中对文物古迹造成较大的破坏。而临海市在旧城改造中特别提出,对现存的历史价值大的文物、古遗址要进行重点保护。如大成殿、太平天国台门、千佛塔、千佛井等,都作了重点保护。一些零星文物建筑,以前大部分在建设中被拆除,为继承和弘扬名城的传统文化,他们选定知名度高、有保存价值的搜集、集中起来,不仅保护了零星文物,而且还增加了新的景点。
  临海市在城市建设中,注意处理好单体建筑与城市群体的关系。对因历史变迁不复存在的古城风貌,有的在旧城改造中恢复重建,如紫阳街的白塔;对有的已被破坏但影响大、具有价值、风貌突出的古建筑,则采取修建的办法,重现历史面貌,如今年已修建竣工的龙兴寺(后称天宁寺)。
  与此同时,市里加强了以临海古城和桃渚风景区为龙头的旅游开发建设,抓好特色景点,把具有深厚内涵的历史文化和旖旎的自然风光结合起来,以人文景观带动自然景观,形成以文化内涵陶冶人、以人文自然景观吸引人的旅游新格局。临海市还加快了全市的绿化、美化。如今,城区绿化覆盖率达41%,人均绿地10.6平方米,整个城市掩映在翠绿丛中。巾山公园苍翠欲滴,东湖公园波光潋滟。城市环境整治也取得明显成果,荣获了“全国卫生城市”和“全国环境综合整治优秀城市”称号。
  经过多年坚持不懈的努力,临海已成为浙东、浙南旅游线上的黄金点。

第4版(要闻)

中葡联合联络小组举行告别招待会
  本报澳门12月23日电记者王荣久、赵京安报道:澳门实现了平稳过渡并顺利回归。今天,中葡联合联络小组在这里举行了告别招待会。
  中葡联合联络小组中方首席代表韩肇康大使在会上说,中葡联合联络小组根据中葡联合声明成立以来,为有效地实施声明的规定,为政权交接创造条件,进行了卓有成效的磋商。双方均认为合作良好,实现了澳门的平稳过渡和政权顺利交接,为中葡联合声明的实施作出了应有的努力。在完成工作使命的时刻,他祝愿澳门特区繁荣昌盛,祝愿中葡两国友好合作关系进一步发展。葡方首席代表贾安栋感谢双方在解决澳门问题上的良好合作,表示葡萄牙将继续与中国友好合作,祝愿澳门的未来更加美好。
  全国政协副主席马万祺、澳门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何厚铧、外交部驻澳门特派员原焘及各界人士数百人出席了今天的招待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