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12月2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专栏:省区市的“奋进之笔”

科学规划依靠群众对口支援
  吉林省受灾区重建家园一年解困
  编者点评
中国有句古话“人定胜天”,用于表现人类战胜自然灾害的精神面貌是非常传神的。吉林西部去年遭受特大水灾,今年又遭受大旱。困难面前,吉林人民艰苦奋斗,一年解脱困境,休养生息,为今后的发展打下了基础。在这里,最值得提倡的,就是在困难面前不低头的精神和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作风。有了这样的精神和作风,我们面前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我们的事业就一定能够成功。
  本报长春12月23日电记者李安达、张玉来报道:通过一年的艰苦奋斗,去年吉林省遭受历史罕见洪涝灾害的西部地区,基本达到了一年受灾,一年恢复的目标。到10月末,受灾最重的白城地区灾民都已喜迁新居,水毁工程得到修复。农业生产战胜今年的大旱,全市总产量达到20.55亿公斤,与1997年基本持平。
  早在去年抗洪抢险还在紧张进行之时,吉林省就按照江泽民总书记提出的“三个确保,两个力争”的要求,确保每个灾民都能得到基本生活保证,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确保不使一个学生因灾辍学;力争上冻之前为尽可能多的灾民建上新房,力争1999年灾区基本恢复正常生产和生活,积极部署和组织抗灾救灾工作。
  为解决迫在眉睫的灾民过冬住房,吉林省建立了“倒计时”工作机制,采取了三条有效措施:一是制定优惠政策,放宽限制,简化手续,减免税费。为杜绝有人乘机抬高建筑材料价格,省里对主要建材实行了最高限价,铁路部门降低对灾区建房建材运输费用。二是科学规划。省有关部门派出技术人员帮助受灾村根据经济总体发展的要求,制定建房规划,集中建设永久性居民新村。三是组织对口支援。省直147个部门和省军区、长春市、吉林市等地区,按照省里统一安排,筹措资金,帮助对口村镇建设灾民住房。吉林省军区筹资100多万元,只用一个多月就为受灾严重的镇赉县坦途镇建成了一座多功能配套的“长城新村”。之后,长春市帮建的“长春新村”,“春城新村”,交通厅帮建的“那林新村”等相继竣工,1/3的灾民在入冬之前住进了新的砖瓦房。到今年10月末,受灾最重的白城地区,各级政府共投入建房资金22.7亿元,建成新村240个,共建房756万平方米,灾民基本上都住进了新房。今年春耕之前,灾区近60亿立方米的滞留水基本排除。
  白城地区去年受涝,今年又遭受了连续40多天不雨的严重伏旱。该地区在灾后重建工作中,以发展效益农业为重点,大力实施万元田(棚)工程。采取领导领建,部门帮扶,科技人员包保的办法,今年落实万元田(棚)1.76万户,平均收入万元以上。同时积极调整农业结构,发展“订单农业”,有关部门和农民签订了小冰麦、地麻、烤烟、辣椒等经济作物产销合同3万多份,以销定产,确定保底价,给农民吃了定心丸。全市农业与多种经营产值比,由过去的8∶2调整到今年的7∶3。

第1版(要闻)

胡锦涛会见缅甸外长
  本报北京12月23日讯记者马小宁报道:国家副主席胡锦涛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缅甸外交部长吴温昂时高度评价了中缅友好关系。他表示,中方十分珍视由两国几代领导人培育和发展的中缅友谊,愿同缅方一道,在双方共同倡导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进一步把长期稳定的中缅睦邻友好关系推向21世纪。
  胡锦涛说,中缅两国是友好邻邦,两国人民的友谊源远流长,中缅建交近半个世纪来,尽管国际风云变幻,各方面情况发生了很大变化,但中缅友好关系经受了时间的考验,一直稳步发展。两国高层领导的友好交往,加深了彼此间的了解和友谊,推动了双方在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我们对两国关系良好的发展势头感到满意。
  吴温昂感谢胡锦涛副主席的会见。他说,缅中友好交往历史悠久,建交近50年来,两国关系一直顺利发展。缅甸新一代领导人将继续致力于两国之间在各方面的合作,使缅中胞波友谊世世代代发展下去。
  外交部部长助理王毅和缅驻华大使吴巴泰漆等会见时在座。

第1版(要闻)

国务院领导同志要求各级人事部门
  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提供人事人才保证
  本报北京12月23日讯新华社记者刘思扬、本报记者陈鹏报道:今天在京召开的全国人事厅局长会议传达了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副总理李岚清,国务委员王忠禹听取人事工作汇报时的讲话精神。国务院领导同志在讲话中指出,人事工作在整个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在人才的培养开发使用上都将发挥重要的作用。各级人事部门要围绕经济结构调整的要求,以改革的精神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把人才结构调整作为一项长期的战略性任务,为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和促进社会全面进步提供人事人才保证。
  国务院领导在讲话中肯定人事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对的,方向是正确的,认为人事部门围绕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大局,按照“把适应计划经济的人事管理体制调整到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配套的人事管理体制上来,把传统的人事管理调整到整体性人才资源开发上来”的改革思路,使人事工作在改革创新中不断发展。人事部门的工作越来越重,要做过细的工作。
  国务院领导指出,调整人才的分布结构,包括区域人才结构的调整。开发西部最根本的是人才,不解决西部地区的人才资源问题,开发西部会有很大障碍。调整和优化人才结构要加强培训工作。岗位培训是各级人事部门非常重要的任务,特别是公务员的培训。在地方机构改革中,要重视分流人员的学习,提高干部素质,尤其是乡镇干部的素质。通过学习培训,培养储备一批更高素质的人才。要培育和发展规范的人才市场,发展网络人才市场,使人才能够有序流动,找到工作岗位,单位用人也能方便地找到需要的人才。
  国务院领导希望人事部门围绕“两个调整”的思路,完善法律法规,经过长时间的持续努力,经过不断地改革人事管理制度,把人事管理引向法制化轨道。要形成规范的轮岗制度,用法制化的办法固定下来。轮岗是公务员晋升的一个条件,没有轮岗不能晋升高一级的职位,没有基层工作经历,也不能晋升。
  国务院领导指出,支持留学、鼓励回国、来去自由,是一项基本政策。要围绕培养引进创新人才调整政策,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鼓励更多的留学人员回国工作或以多种形式为国服务。
  在今天的全国人事厅局长会议上,国务委员王忠禹作了题为《把握全局,加强领导,努力做好明年的人事工作》的讲话。他在分析经济工作形势后指出,人事工作要紧紧围绕经济工作这个中心来进行,围绕经济结构调整,把人才结构调整作为一项战略任务;围绕科技进步和创新,加大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力度,在鼓励留学人员和海外科技人才回国工作方面,政策上要有新的突破,促进专业技术人员队伍建设;围绕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培育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市场,大力实施专业技术人才继续教育,努力做好人事人才服务工作;围绕农业结构调整和增加农民收入,大力开发农村人才资源,壮大农业科技推广和普及人才队伍;围绕转变职能和提高队伍素质,做好地方机构改革和人员定岗分流工作。
  王忠禹强调,人事工作许多政策,直接涉及广大干部群众的切身利益,关系到社会稳定,因此,各级政府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领导。各级人事部门要在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加强各项人事工作的领导,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保证国家干部人事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
  人事部部长宋德福在会上作了题为《坚持好的传统,进行新的开拓,加快调整人才结构和深化制度改革的步伐》的工作报告。

第1版(要闻)

早已风雅西湖水如今美名满城飞
  杭州荣获八项全国性称号
  本报杭州12月23日电记者袁亚平报道:美丽的西湖人人皆知,可今天的杭州市获得了八项全国性荣誉称号,还有许多人不知道呢!
  浙江省委副书记、杭州市委书记李金明向记者介绍道:杭州市这几年来获得了八项全国性的荣誉称号:“国家卫生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全国园林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国绿化造林先进城市”、“全国城市环境综合整治优秀城市”、“全国科教兴市先进城市”、“全国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先进城市”。
  处处有绿荫,满城皆园林。杭州市区绿化面积已达到5600多公顷,绿化覆盖率达33.18%,人均公共绿地5.8平方米。现在,杭州市扩展沿江、沿河绿化带,增加市区绿地面积,建设绿色广场,在去年已扩大绿地面积147万平方米的基础上,今年再完成扩大绿地面积100万平方米。为了保护生态环境,提高城市品位,杭州市正在实施“蓝天、碧水、绿色、清静”工程,计划投入60亿元,争取用两到三年时间,创建国家环境保护先进城市。
  暮色降临,柔和淡雅的亮灯工程使夜西湖恍若仙境。中外游客或漫步湖滨,或泛舟湖上,无不陶醉其中。杭州市不断完善旅游环境,去年接待境外游客50.7万人次,国内游客2121万人次,分别在全国排名第六位和第五位。

第1版(要闻)
专栏:濠江感言

祝福你,澳门
  博华金海
  在澳门的采访即将结束。当我们将要离开这片热土时,心中充满依依惜别之情:眼前浮现的仍然是澳门回归祖国的盛况,耳畔回荡的依然是澳门喜庆回归的欢呼。此时此刻,我们心中涌动着一句由衷话语:祝福你,澳门!
  我们祝福澳门的经济获得更大的发展,更好地走向繁荣的未来。回归祖国,揭开了澳门发展的崭新一页,也赢得了新的发展机遇。尽管澳门的发展还面临一些困难,但更有许多得天独厚的条件。澳门与香港一水相望,背靠祖国内地,尤其与珠海乃至经济活跃的珠江三角洲紧密相连,可以扬长补短,携手合作。澳门面向海外,是联系中国和欧洲的重要桥梁,可以发挥国际化程度高的优势,拓展发展空间。更重要的是,澳门同胞成为这块土地的主人。澳门特区政府立足现实,着眼未来,既生机勃发,又脚踏实地。他们必定不负重托,造福澳门。
  我们祝福澳门成为一个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和谐稳定的“莲花福地”。此间舆论一致认为,澳门回归祖国,对于解决一些棘手的社会问题,有了根本保证。江泽民主席在澳门特别行政区成立庆祝大会上指出:“中央政府将坚决支持特别行政区政府为保持澳门社会稳定而采取的一切必要措施。”这一宣示,深得澳门同胞之心。何厚铧先生多次向澳门民众表明,特区政府上任后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抓紧解决民众最为关心的紧迫问题。人们深信,澳门特区政府完全有决心、有能力,克服困难,有所作为。展现在世人面前的必将是河清海晏的崭新的澳门。
  我们祝福澳门成为一块团结和睦的乐土。由于历史的原因,澳门具有不同的种族融洽相处的独特背景。澳门民众之间,澳门同胞与内地同胞之间友好相处十分重要,澳门华人与居住在澳门的葡萄牙后裔友好相处、互相尊重也十分重要。在澳门,所有居民不分种族,不分肤色,人人都有平等竞争的机会。激发每个人的活力,使这种友善、和睦持续发展,必将为澳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营造一个良好环境。
  天时、地利、人和,澳门具有稳定发展的内部环境和外部条件。只要开拓进取,协力奋斗,澳门必将有一个远大的前程,这是毫无疑问的。
  深深地祝福你,可爱的澳门!

第1版(要闻)

中宣部国家邮政局召开人民日报发行电视电话工作会议强调
  要从讲政治的高度确保人民日报发行量
  本报北京12月23日讯记者高云才报道:中共中央宣传部和国家邮政局今天联合在北京召开人民日报发行电视电话工作会议。中宣部副部长徐光春在会上强调,要从讲政治的高度确保人民日报的发行量。他说,这次会议,中心议题只有一个,就是紧急动员党的各级组织和各方面的力量,千方百计把人民日报的发行工作搞上去。
  根据邮政部门统计,截至12月20日,全国邮政部门共收订人民日报155.24万份,比上年同期减少11.3万份,下降6.8%。与上年同期相比,只有8个省、区、市的收订数量呈上升趋势,分别是浙江、海南、广东、广西、天津、四川、上海、西藏。其余各省都有所下降,下降10%以上的省有山东、黑龙江、重庆、河北、吉林、江苏、湖北、安徽、辽宁。从以上数字可以看出人民日报的收订进度与中央提出的“确保2000年度人民日报发行量超过上一年”的任务有较大差距。
  今年8月27日,中共中央办公厅专门就做好人民日报发行工作发出了中办发电57号通知。各地党委宣传部门和邮政部门普遍反映,根据《通知》精神,人民日报今年发行工作布置早,又推广了上海、黑龙江绥化地区创造的集订分送和代收代订经验,工作力度有所加强。但应该看到,发行工作中也出现了一些抓党报党刊发行软的新问题。
  徐光春强调,要进一步提高认识,继续把中办发电57号通知精神贯彻好、落实好。他说,党中央高度重视人民日报,精心指导人民日报工作。1996年9月26日,江泽民总书记亲自视察人民日报社并发表了重要讲话。对于人民日报的发行,党中央历来十分关心、重视,连续几年为人民日报的发行工作下发文件。今年,胡锦涛同志专门就人民日报的发行问题作出重要批示,要求人民日报发行量不低于去年水平。中办发电57号通知强调,人民日报是党中央机关报,是党中央直接用来指导全党工作的重要舆论工具。人民日报及时传达中央的声音,对统一全党和全国人民的思想,增强全党和全国人民的凝聚力,推进全党和全国工作,有着重要的、不可替代的舆论引导作用。人民日报的这种权威性决定了抓人民日报订阅工作的特殊重要性。
  徐光春指出,各地要创造良好的发行秩序,保证发行重点;要紧急动员起来,狠抓人民日报发行工作的落实。
  国家邮政局局长刘立清在讲话中说,人民日报等党报党刊发行工作是邮政部门的一项重要政治责任,要动员全国邮政干部职工,振奋精神,再接再厉,在年底前不足10天的时间里,开展“收订突击周”活动,确保人民日报订数在现有基础上有较大幅度增长。
  人民日报总编辑许中田在会上说,在全国报刊征订工作的关键时刻,中宣部、国家邮政局专门就人民日报的发行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充分说明从党中央到各级党委对人民日报发行工作的高度重视,我们人民日报的广大干部职工备受鼓舞。目前,我们在党中央的领导下,为迎接新的千年,为把明年的宣传报道工作做得更好,全社同志精神振奋,正在积极做好一切准备,将以符合党和人民要求的、尽可能完美的版面,奉献给人民日报的广大读者。

第1版(要闻)

拉动内需看儋州
  本报记者鲍洪俊
  儋州,一个位于海南岛西部的城市。
  谁也没有料到,最近三年多来,困难重重的儋州竟会在需求不振的宏观背景下逆势而上,悄然崛起——
  让农民能挣会花
  儋州市区那大城西北部,一片由清一色别墅组成的亮丽建筑群拔地而起。蓝天丽日下,装饰着瓷砖、蓝玻璃的小楼鳞次栉比,让人心动。市委书记、市长朱选成说,市里规划这片新市民小区,占地六百亩,现已竣工五百栋农民别墅;在建或即将动工的不下一千栋。全市农民在市区和乡镇所在地兴建的小楼超过二千栋;今明两年至少再建二千栋。农民进城镇建房热得很啦!
  儋州怎么想到让农民进城镇建房?
  原来,这几年儋州农民通过调整产业结构,逐渐拓宽农民挣钱的路子:种植十多万亩冬季瓜菜,推广三十万亩良种甘蔗,增加三十万亩橡胶,大力发展海洋捕捞和海淡水养殖……市财政还拿出三百万元,扶持农民购买卡车,进入流通领域。全市农民年人均纯收入增幅连续三年超过百分之十;还涌现出一大批年收入超过几万元乃至几十万元的种养大户、运销大户。农民们挣钱越来越多,如何合理花钱消费成为新课题。
  与瓜商菜农交心的结果,市领导找到了启动农民消费的突破口:建房历来是农民的大宗消费项目,为何不发动农民进城镇建房?!农民建一栋小楼,花费二十万元左右,四千栋就是八亿元,建房不仅直接拉动建筑业、装修业和家电、家具业的消费,还可以发展第三产业,增加税收,发展小城镇,加速城市化,真可谓一石三鸟。
  市里主意拿定,旋即出台政策,鼓励农民、渔民、外地客商来市区那大城建房;相应的配套措施,也很快制定出来:杂费,免;手续,简。市政府专门成立“建房简化手续办公室”,职能部门集中办公,申办建房者当天即可办完手续,进场施工。市里还无偿提供专家设计的建筑图纸,供农民挑选。
  富裕起来的农民,花钱真是痛快啊!市里提供的图纸,大多是二层楼,而农民一般都盖到三层。如今,进那大城建房不仅成为儋州农民的时尚,也成为邻县农民的选择。仅八月下旬的一天,建房申请者中,就有二十三户外县农民。
  “放”出多元投资主体
  拉动内需绕不开亏损国企这道坎儿。
  市领导清楚:拉动投资的一项重要内容,就是增加企业技改投资。这是提高国有企业竞争力、增强经济发展后劲的必然选择。问题是,全市五大糖厂、一家水泥厂亏的亏,停的停,下岗职工两三千,债务负担过亿元,银行不肯贷款,财政无力注资,技改投资又从何谈起?
  儋州急中生智:与其把国有资产捏在自己手里亏损流失,落得一个债务沉重的空壳产权,还不如按照“三个有利于”标准,果断地把亏损国企“放”给社会投资主体盘活增值。
  儋州市大宝水泥厂,年产量15万吨,停产6年,300多名职工全部下岗,工厂内杂草丛生,一片衰败景象。去年6月,市领导在多次努力未果的情况下,试探着拜访一位多年从事水泥生产经营的企业家,商议将企业委托给他经营,条件是“企业救活,职工进厂,按章纳税”。这位企业家经过考察,毅然同意受托经营。他很快筹资800万元,改造工艺设备,增加生产线,使得这家死火多年的企业,在4个月内奇迹般地恢复生机。今年,企业又做出决策,再投1000万,将企业规模扩大到年产30万吨。企业生产的“大宝牌”水泥一举打进海口美兰机场,成为走俏市场的名牌产品。
  海头糖厂年榨甘蔗10万吨,规模小,设备旧,技术落后,效益不佳。市领导经过深入调研,果断拍板,与广东一家糖业公司实行股份合作。这家公司马上拿出1000万元,更新设备,将生产规模扩大到15万吨。亏损严重的那大糖厂,出售七成股权后,也同样很快走出困境。
  得到实惠的首先是职工群众和农民兄弟。蔗农捏在手里多时的甘蔗白条兑现了;原来仅能拿到最低生活费的职工,开始尝到奖金的喜悦。
  现在,儋州的工业企业出现前所未有的技改高潮,企业效益大为好转,发展后劲明显增强。改革后,光5家糖厂每年产生的税收,就是上千万元。
  为社会投资清障
  儋州人正在叫响一句振奋人心的口号:“以儋州人的热心和诚心,换来投资者的称心和放心。”全市上下以优质的行政服务、优良的投资环境,日益激发起社会投资进入儋州的冲动和兴趣。
  一位在木棠镇投资的台商,找到市领导告状:某副镇长因为承揽他的一项工程未遂,明里暗里处处刁难他,还唆使农民哄抢他工地上的水泥建材。市纪委调查证实上述情况后,市委立即召开常委会,给予这位副镇长“撤职调离”的处分。
  为了切实提高政府办事效率、为社会投资进入清除障碍,儋州成立了“一审三办”———外引内联项目联审办公室、简化手续办公室、项目跟踪落实办公室、建房简化手续办公室,一个窗口对外,帮助客商办手续。市党政负责人坚持每周主持项目联审。以往几个月才能办妥的项目审批,如今只要一两天,甚至两个小时就可以办完。
  今年5月18日,儋州举办第三届’99儋州花城生态文化游暨“5·18”招商会,境内外3000多名客商蜂拥而来。香港客商包了两架飞机赴会,一下子慕名来了300多人。一大批项目相继签约、开工。由马来西亚、美国客商与省农垦合作兴建的儋州橡胶制品工业城,投资额达5亿元。海口龙泉集团董事长符史钦,在儋州设立分店,因为“这里投资环境实在太好”,决定再投巨金,在儋州修建一座四星级的龙泉花园宾馆。眼下的儋州,宛如一个偌大的建设工地。市区那大城新规划的中心大道两边脚手架林立,20多个项目争先恐后,摆开建设擂台。社会投资强度持续加大,带动建材价格上扬。儋州市场上的红砖一度涨到两毛八分一块,逼得市政府实行“最高限价”。
  需求旺盛的儋州,主要经济指标连续三年实现两位数快速增长。今年以来,儋州经济增势不减,三大产业增加值、财政收入等经济指标同比增幅均超过10%。固定资产投资更是一马当先,前三季度完成固定资产投资额同比增幅高达25%。全市国内生产总值今年将超过60亿元,成为岛内仅次于省会海口的经济大市。儋州的投资消费之热,经济发展之快,成为一道催人奋进的独特风景。

第1版(要闻)
专栏:盛世聚焦

12月23日,是澳门特别行政区的第一个工作日。上午9时,特别行政区政府办公楼里工作人员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图①工作人员正在分发当天的各类报纸。
  本报记者王忠家摄
  图②澳门特区检察院检察长何超明在办公室布置工作。新华社记者鱼澜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