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12月2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外国政要盛赞澳门回归
  综合本报和新华社电在中国恢复对澳门行使主权之际,一些国家和政党领导人纷纷盛赞澳门回归中国,并高度评价中国政府的“一国两制”政策。
  越南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委员、越南政府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阮孟琴指出,澳门回归中国再次肯定了这样一个真理:中国只有一个,香港、澳门和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阮孟琴代表越南政府和人民向中国政府和人民表示热烈的祝贺。
  缅甸外长吴温昂表示相信,中国政府的“一国两制”政策在澳门一定会像在香港一样获得成功。澳门回归中国后,澳门的经济及社会发展环境将会得到进一步改善,澳门的传统产业旅游业、服务业及海运业将会得到进一步拓展,澳门的明天将会更加美好。
  尼泊尔前首相谢尔·巴哈杜尔·德乌帕20日在尼泊尔“中国研究中心”为庆祝中国恢复对澳门行使主权举行的招待会上说,中国恢复对澳门行使主权是邓小平提出的“一国两制”伟大构想的又一胜利。他向中国政府和包括澳门人民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表示热烈祝贺。
  印度共产党(马)总书记苏吉特说,澳门顺利回归中国是邓小平提出的“一国两制”政策的伟大胜利,是中国朝着最终实现完全统一迈出的重大一步。
  摩洛哥外交与合作大臣穆罕默德·贝内萨称赞澳门回归是中国迈向国家统一的新的一步。贝内萨强调,“一国两制”完全符合中国的国情。香港回归的成功经验已经证明了这一点。“澳人治澳”,澳门保持原有的税收和司法体制等政策措施,将使澳门社会各阶层人民保持信心,并将促进投资者对澳门经济的发展多作贡献。
  莫桑比克外交与合作部长莱昂纳多·西芒日前在马普托说:“中国和葡萄牙在照顾到两国利益的基础上,妥善解决澳门问题,为国际社会树立了一个通过谈判和平解决问题的光辉榜样。”

第6版(国际)
专栏:1999年终专稿

抓住新机遇迎接新挑战
  ——访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部长石广生
  本报记者顾玉清罗春华
  1999年是我国外经贸事业发展不平凡的一年。12月中旬,记者带着社会各界关心的一些热点问题,采访了外经贸部部长石广生。石部长愉快地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并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问:石部长,您能否简要介绍一下今年世界贸易的总体情况?
  答:今年,世界经济形势出现了积极变化,国际贸易在亚洲金融危机影响依然存在的情况下逐步好转。特别是下半年以来,由于市场需求增加,国际市场商品价格止跌回升,石油价格大幅上扬,一些原料类初级产品价格均回升10%以上;发生金融危机的亚洲国家经济复苏加快,进出口贸易恢复增长,这些都促进了世界贸易的发展。目前,各主要国际经济组织都对今年的国际贸易发展做出了比较乐观的估计。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今年10月份预测,今年国际贸易将增长3.9%,比去年有所改善。但是,今年世界贸易发展也暴露出一些问题,主要是国际贸易保护主义有所抬头,一些国家制定了更加严格的技术贸易壁垒,有的国家频频滥用反倾销措施限制进口,国际贸易摩擦增多,影响国际贸易增长的不确定因素也在增加。
  问:亚洲地区出口增长率已经连续三年低于世界平均水平。同1998年相比,我国今年对外贸易特别是外贸出口情况是否有较大改善?
  答:是的。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经过全国上下及各方面的共同努力,近两年来我国对外贸易经历了一个不平凡的过程,成功地抵御了亚洲金融危机的影响,保持了我国对外贸易的基本稳定。特别是今年7月份以来,我国外贸出口由跌转升,增速加快,这是相当不容易的。
  据海关统计,今年1—11月,我国进出口贸易总额为3230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2.7%。其中,出口1747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6.6%;进口1483亿美元,增长20.9%。贸易顺差为264亿美元。截至11月底,国家外汇储备为1537.7亿美元,比去年年底增加了80多亿美元。
  千方百计扩大出口,力争有所增长,是今年出口工作的既定目标。从目前情况来看,我们完全可以实现这一目标。预计今年我国进口和出口的增长速度都将高于1998年,也会高于今年世界贸易的平均增长速度。
  问:我国引进外资的近况如何?您对今年利用外资形势有何估计。
  答:今年1—11月,我国新批外商直接投资项目15257个,全国合同外资金额356.4亿美元,实际使用外资金额370.9亿美元。由于亚洲金融危机的滞后影响,我国吸收外资比去年同期有所减少,但仍保持了相当规模。截至今年11月底,我国已累计批准外商直接投资项目约34万个,合同吸收外资金额6081.6亿美元,实际使用外资金额3045.4亿美元。预计今年全年我国实际吸收外资将达到或超过400亿美元,虽然略低于去年,但超过了年初的预计。
  问:我国政府为进一步改善国家的整体投资环境做了哪些工作?
  答:为了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给外国投资者和进出口商创造符合市场经济要求的投资环境和条件,我国政府最近采取了一系列新的举措。首先,外商投资领域进一步扩大。自今年1月1日起,取消了外商投资在金融领域的限制,同时将逐步扩大外资金融机构经营人民币业务的试点范围。根据我国加入WTO所作出的承诺,我国将在金融、保险、外贸、商业、旅游以及会计师事务所、资产评估机构、监理公司、法律咨询等领域逐步扩大对外商投资的开放程度。其次,鼓励外商投资企业技术开发和创新的力度加大。对已设立的属《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中鼓励类和限制乙类的企业、外商投资研究开发中心、先进技术型和产品出口型外商投资企业进行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我国政府都给予进口设备免税的优惠。第三,加大对外商投资企业的金融支持,鼓励外商投资企业扩大出口。例如,从今年10月1日起,我国政府对高新技术产品出口提供出口信贷、对外优惠贷款、出口信用保险和对外担保等政策性金融支持,同时对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办理出口信用保险予以适当优惠。第四,随着我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我国将进一步鼓励外商向中西部地区投资,其中包括实行优惠的税收政策,放宽设立外商投资企业条件,鼓励沿海地区外商投资企业到中西部地区再投资设立新的企业或承包经营境内企业等。与此同时,对外商投资企业的管理和服务也得到了进一步改善。今后,我们将陆续出台与上述各项举措相配套的操作细则,使上述措施能够得到全面完整的贯彻实施。最近,外经贸部正会同国务院有关部门,清理吸引外资的各种规定,凡不利于吸收外资的规定都将取消或加以修改,这对进一步改善我国的投资环境是十分有利的。
  问:中美、中加已签署关于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双边协议,我国加入WTO的进程显著加快。您认为“入世”将对我国经济和世界贸易产生什么影响?
  答:中美、中加以及我国与世贸组织其他有关成员签署的关于我国加入WTO的双边协议,都是“双赢”的协议,对今后我国加强和发展同这些国家的双边经贸关系将产生积极作用和重大影响。从我国方面来看,加入世贸组织后,我国将获得一个更加稳定的国际经贸环境,有利于我国的改革开放,有利于我国与各国、各地区的经济贸易合作,有利于世界经济的稳定发展。加入WTO,能够使我国同世贸组织各成员建立一个在多边、稳定、无条件最惠国待遇原则下进行国际贸易的环境,能够享受其他国家和地区贸易投资自由化的便利。这对我国扩大出口,发展有比较优势的产业,都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当然,加入WTO后,我国在享受权利的同时,也要承担相应的义务,履行我国的对外承诺,这可能给我国的一些产业带来挑战和压力。但这些挑战和压力可以通过改革,变压力为动力。同时,通过20多年的改革开放,我们已经积累了经验,又有了一定的承受能力,我们有信心迎接这个挑战,从而促进我国经济在新世纪更快更好地发展。
  问:加入WTO后,我国的经贸政策会有哪些调整?外商将获得哪些新的机遇?
  答:加入WTO后,我国在制定法律、法规时要遵守WTO的规则,增加透明度,实行国民待遇,减少行政干预等;在市场开放方面,需要逐步降低关税,取消非关税措施,开放服务业市场等。这无论在观念上还是在体制上都会带来一定的变化。同时,我国企业将面临更加激烈的竞争,必须高度重视,未雨绸缪,采取有力措施,加快实现两个根本性转变,尽快提高我国企业的管理水平,推进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创造平等的竞争机制,实现资源的合理配置,促进我国产业的结构调整和升级,提高有关产业和服务业的国际竞争能力。
  中国加入WTO同时也将为各国、各地区的贸易伙伴提供更好、更稳定的市场准入机会。这主要表现在我国的投资环境将更为宽松、透明、稳定,我国的利用外资领域将进一步扩大,我国的市场体系将更加完善和发达,从而可以为投资者带来更多的机会和收益。
  问:您对今后一个时期国内外经济形势有何看法。能否展望一下2000年我国的外经贸前景?
  答:今后一个阶段我国外经贸面临的国内外形势总体上可能会好于前两年。从世界范围看,世界经济趋于好转,特别是东亚经济实现了恢复性增长,带动了需求,为我国扩大出口提供了较好的外部环境。明年全球经济增长将继续加快,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明年全球经济增长率将达到3.5%,比今年高出0.5个百分点;世界贸易也将出现大幅度增长,增幅有望达到6%—7%,接近90年代的平均水平,这表明世界贸易增长速度仍将继续高于经济增长速度。从国内来看,我国经济保持了较快增长速度,今年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率为7.4%;国有企业经营状况明显好转;中国政府将继续扩大内需,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鼓励出口和吸收外资的各项政策正在逐步落实。明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率预计可达7%左右,有关鼓励出口和利用外资的政策和措施也将产生更为明显的效应。这些有利条件,对做好明年的外经贸工作将发挥重要作用。
  明年,我国外经贸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党的十五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适应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后的新形势,突出抓好扩大开放、以质取胜、体制改革和市场开拓,从总体上提高我国对外经济贸易的国际竞争能力,继续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外经贸工作仍然要千方百计扩大出口,保持进出口贸易的稳定增长;更多更好地吸收外资,提高利用外资的质量和水平,全面完成各项外经贸工作任务。预计明年我国外贸进出口仍将保持增长势头,实际利用外资仍能保持不低于今年的规模。(附图片)

第6版(国际)

20日,数千纽约华人在纽约唐人街举行游行活动庆祝澳门回归。图为观看游行的外国小朋友。
  新华社记者张凤国摄

第6版(国际)
专栏:热烈欢庆澳门回归

阿根廷狮舞龙腾
  本报驻阿根廷记者兰才基
  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市区的“联合国广场”上,狮舞龙腾,焰火齐放,歌声嘹亮,人流如织。旅居阿根廷的华人华侨十大社团在这里联合举办大型联欢晚会,热烈庆祝澳门回归祖国。
  上万名侨胞和阿根廷市民聚在广场中心,共同庆祝中华民族这一世纪之交的历史盛事。主席台前,五星红旗迎风招展,两边彩旗飘扬。广场四周火树银花,人们沉浸在喜气洋洋的气氛里。
  晚会上,侨胞们兴高采烈地表演了富有中国民间传统特色的舞龙、舞狮、武术和歌舞,用以表达他们对澳门回归祖国的欢乐心情和对祖国的深厚感情。表演结束后,色彩缤纷的焰火腾空而起,把拉普拉塔河畔的夜空照耀得如同白昼,把联欢晚会推向高潮。
  前来参加庆祝晚会的侨胞们心情都很激动,一位白发苍苍的老华侨深有感慨地说:两年前我们在这个广场上庆祝过香港回归祖国,至今还记忆犹新,今天我们又在这里欢庆澳门回归祖国,盛事一桩接一桩,真使人扬眉吐气。

第6版(国际)
专栏:热烈欢庆澳门回归

俄罗斯载歌载舞
  本报驻俄罗斯记者刘刚
  中国驻俄罗斯使馆大厅里锣鼓喧天,两条巨龙上下翻滚。旅俄华人、华侨、中国驻俄机构代表、留学生代表、俄罗斯朋友近千人相聚大使馆,与祖国人民共同庆祝澳门回归祖国。
  武韬大使带领大家整齐、庄严地站在两个大型电视屏幕前观看澳门回归祖国仪式。
  当现场奏起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升起五星红旗时,全场响起了热烈、经久不息的掌声。
  老华侨郭景英激动地说,“现在中国发展了、强大了,香港、澳门先后回到了祖国的怀抱。我今天特意把孙女带来,就是要让她记住这历史时刻”。
  俄罗斯艺术家、使馆工作人员、留学生载歌载舞庆祝这庄严的历史时刻。

第6版(国际)
专栏:热烈欢庆澳门回归

法国好戏连台
  本报驻法国记者果永毅
  位于巴黎南郊的伊西艺术会堂前张灯结彩,笑语欢声,法国华人华侨欢聚一堂,庆祝今秋以来的第三个节日。第一个节日是9月的“99巴黎·中国文化周”;第二个是新中国50周年大庆暨江主席访法;第三个便是澳门回归祖国。与会者个个笑逐颜开,争说祖国时逢盛世,巴黎好戏连台。
  这个盛会是由法国潮州会馆为首的几十个侨团共同筹办的。法国潮州会馆会长魏合想怀着十分激动的心情作大会发言。他说,在世纪末,祖国彻底洗雪了国耻,从香港回归到澳门回归,海内外华夏子孙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扬眉吐气。他说,旅法侨界深信,随着澳门的顺利回归,中华民族的伟大凝聚力一定会进一步得到加强。中国驻法大使吴建民热情赞扬了广大旅法侨胞爱国爱乡的光荣传统。
  数十名旅法侨胞,从年仅6岁的娃娃,到白发苍苍的老叟,先后登台,载歌载舞,抒发爱国之情。坐在记者身边的法国朋友、法亚文化友爱会负责人让·马丁先生不胜感慨地说:“香港和澳门我都去过,你们中国人的爱国热忱实在令我感动!”欢庆晚会在歌唱祖国的嘹亮歌声中结束。

第6版(国际)
专栏:热烈欢庆澳门回归

南非遥相祝福
  本报驻南非记者李新烽
  一双双激动的眼睛注视着徐徐升起的五星红旗,一颗颗热烈跳动的心脏紧紧系着远方的澳门……在非洲大陆南端的约翰内斯堡,正在观看澳门回归电视实况转播的600多名华夏儿女,手挥五星红旗和澳门特区旗,齐声高呼:“澳门回家了!”“欢迎你,澳门!”
  为了期盼这一天,南非华夏儿女数月前就成立了庆祝澳门回归筹委会,负责安排这场庆祝晚会。南非华人艺术团两个月来就开始排练节目,侨团积极为庆典出谋划策,南非的中资机构纷纷出资出力,侨胞燃放了焰火,20多个侨团组织敬献花篮。庆祝澳门回归筹委会主席王建旭在联欢晚会上致词时表示,在澳门回归祖国这一庄严时刻,“我们全体南非华侨华人的心情无比激动,我们最热烈地欢迎澳门回到祖国怀抱”。
  此时此刻,从开普敦到比勒陀利亚,从德班到约翰内斯堡,南非华侨华人无不表达着一个共同心愿:欢迎澳门回到祖国母亲的怀抱;祝福澳门明天更加繁荣和美好!

第6版(国际)

库马拉通加夫人宣誓就任斯总统
  斯里兰卡人民联盟领导人钱德里卡·库马拉通加夫人二十二日下午在科伦坡宣誓就任新一任总统。现年五十四岁的库马拉通加夫人在二十一日举行的新一届总统选举中,以百分之五十一点一二的得票率再次当选为斯里兰卡总统。

第6版(国际)

希萨诺蝉联莫桑比克总统
  莫桑比克全国选举委员会二十二日在马普托宣布,在三日至五日举行的莫桑比克总统和议会选举中,莫现任总统希萨诺再次当选下届总统。同时,执政的莫桑比克解放阵线党(莫解阵)也再次赢得议会选举。

第6版(国际)

罗马尼亚组成新政府
  罗马尼亚议会参众两院二十一日晚在联席会议上以三百零五票赞成、三十五票反对通过对新政府的组成及其施政纲领的信任投票。(据新华社电)

第6版(国际)

日本出现核事故死亡案例
  今年九月三十日在日本重大核事故中直接受到放射线辐射的大内久因抢救无效于二十一日深夜死亡。这是日本原子能开发史上首例因核泄漏事故导致人身死亡。今年三十五岁的大内久是核事故现场三名工作人员之一。经检查,他受到的放射线辐射量,相当于一般人在一年中容许辐射量的约一万八千倍。

第6版(国际)

安盟袭击纳米比亚军营
  安哥拉反政府武装争取安哥拉彻底独立全国联盟(安盟)二十一日凌晨袭击了纳米比亚边境一军营,造成一人死亡四人受伤。这标志着长达二十五年的安哥拉内战已波及纳米比亚。当地警方已证实造成伤亡的人数,并对此事件进行调查。

第6版(国际)

古巴客机在危地马拉失事
  古巴航空公司一架麦道10型客机二十一日上午在危地马拉首都危地马拉城国际机场降落时冲出跑道撞毁,至少造成二十三人死亡,数十人受伤,跑道尽头五间民房被毁。(本报专电)

第6版(国际)

美推迟对俄贷款
  据新华社华盛顿12月21日电(记者袁炳忠)美国进出口银行21日发表的一份新闻公报说,根据政府的要求,该银行董事会当天决定推迟向俄罗斯提供5亿美元贷款的时间。
  公报说,该行当天收到了国务卿奥尔布赖特的一封信。奥尔布赖特在信中说,进出口银行暂不批准对俄罗斯的贷款“符合美国的国家利益”,有利于美国的对俄政策。这家银行根据奥尔布赖特的请求,当天便作出了推迟批准贷款的决定。
  这是美国国务院第一次根据一项特别法律实施自己的权力,阻止进出口银行批准对俄贷款。美国国内一些媒体认为,美国务院作出这一决定是为了在车臣问题上向俄罗斯施压。但是美国白宫发言人在当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美国政府要求推迟对俄贷款与俄罗斯车臣问题没有任何关系。

第6版(国际)

李文和控告美有关当局
  据新华社华盛顿12月21日电(记者刘江)华裔美国科学家李文和20日向法院提出起诉,控告美国联邦调查局、司法部和能源部违反联邦隐私保护条例,侵犯其隐私权,非法向媒体泄露消息,歪曲案情,错误地指控他为“中国间谍”。
  据此间媒体报道,李文和及其夫人文飞洋向华盛顿地区一家联邦法院提出了民事诉讼。李文和的律师孙自华说:“我们在起诉书中提到的这几个机构广泛地、肆无忌惮地违犯了隐私权法。”他说,政府未经授权便非法地、“有选择地泄露误导的信息”,歪曲李文和的案情,“其目的是让公众相信,李博士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从事间谍活动。”

第6版(国际)

连日来委内瑞拉境内大雨滂沱,河流泛滥,泥石流屡屡发生,估计已造成5000至20000人死亡,15万人无家可归。目前救援工作正在紧张进行。
  图为12月20日,几名委内瑞拉海军救援人员正将一幼儿救上海军渡船。
  新华社发(美联社照片)

第6版(国际)

巴以领导人秘密会晤
  美宣布下轮叙以会谈地点
  据新华社加沙12月22日电(记者马晓霖)据此间人士透露,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和以色列总理巴拉克21日午夜在拉马拉举行了秘密会晤,双方就巴以和平进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磋商。
  这位人士称,在巴解组织执委会总书记阿布·马赞的宅邸举行的这次会晤,充满了“友好和融洽的”的气氛。会晤的中心议题是以色列继续从约旦河西岸撤军、释放第三批被关押的巴勒斯坦人、定居点问题以及涉及双方的经济和关税问题。
  据悉,巴拉克还在会晤时向阿拉法特通报了最近恢复的以色列、叙利亚和平谈判,并向他保证,以叙和谈决不会对以巴和谈产生消极影响。
  阿布·马赞、巴最终地位问题首席谈判代表拉布、巴勒斯坦委员会主席库赖、以色列外长利维、巴拉克的安全顾问亚汤姆及首席谈判代表埃伦等参加了会晤。另据以色列电台报道,以官方也证实了此次会晤。
  据新华社华盛顿12月21日电(记者符泉生)美国国务院21日宣布,以色列总理巴拉克和叙利亚外长沙雷将于明年1月3日在距华盛顿120公里的小镇谢泼兹敦举行双方的第二轮会谈。以色列外长利维21日说,他希望双方在谢泼兹敦会谈中能达成一项框架性协议。

第6版(国际)

俄白上院批准俄白联盟国家条约
  据新华社莫斯科12月22日电(记者张铁柱)俄罗斯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22日以158票赞成、两票弃权的结果批准了俄罗斯与白俄罗斯建立联盟国家的条约。俄总理普京当天在联邦委员会发表讲话时强调,该条约并不涉及俄联邦主体的地位问题,同时也不会损害俄各地区的权益。
  俄罗斯总统叶利钦和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12月8日在莫斯科签署了关于建立俄白联盟国家的条约。俄国家杜马(议会下院)已于12月13日批准了这一条约。白俄罗斯议会也于12月14日批准了这一条约。
  据新华社莫斯科12月22日电明斯克消息:白俄罗斯国民议会共和国院(议会上院)22日以54票全票赞成的结果,通过了白俄罗斯与俄罗斯领导人本月8日签署的两国建立联盟国家的条约。

第6版(国际)

麦卡锡借尸还魂
  池北偶诗朱根华画
  前一阵美国当局曾指控华裔科学家李文和为“出卖核情报”的“间谍”,喧嚣一时,终于因为查无实据草草收场。最近又换个说法,以“泄露军事机密”的莫须有罪名把他逮捕,准备判处终身监禁,并罚款25万美元。
  欲加之罪,何患无词。大逆不道,皆因姓李①。
  原想乱扣,间谍帽子,查无实据,不了了之。
  心有不甘,竟又改戏。罗列罪状,煞有介事,
  好几十项,ABCD……
  不由分说,无处讲理,要判重刑,置之死地。
  制造冤案,挖空心思。泉下麦某②,还魂借尸。
  如此人权,这般法制,美国民主,可以休矣!
  注:①李文和说他之所以受诬告是因为他是华裔。
  ②这是指50年代曾大搞清洗所谓“非美活动”的法西斯分子麦卡锡。(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