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12月23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政治·法律·社会)

韩杼滨在全国检察长工作会议上提出
  强化法律监督深化检察改革
  本报北京12月22日讯记者吴兢报道:全国检察长工作会议今天在京召开。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韩杼滨在会上对2000年检察工作提出了总体要求: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加大查办职务犯罪力度,强化法律监督,深化检察改革,加强基层检察院建设,提高检察队伍的整体素质,确保公正执法,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顺利进行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韩杼滨强调,要突出查办贪污贿赂、渎职等职务犯罪大案要案,推动反腐败斗争深入发展。他说,对检察机关来讲,不办案就是不讲政治的表现,就是失职。他要求各级检察机关集中精力查办有震动、有影响的大案要案和群众反映强烈的案件,大力提高侦查水平和突破案件的能力。对那些长期有案不办、压案不查、瞒案不报的检察院领导,要严肃追究责任。
  作为保障司法公正的重要手段,诉讼监督越来越得到了社会的认可。韩杼滨要求进一步强化立案监督,特别是对偷税抗税骗税、走私贩私、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等严重危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的刑事犯罪案件,有关部门该立案而不立案的,要注意监督纠正;对侵害社会公共利益或国家利益的,违反法定程序、可能影响正确裁判的,以及因徇私舞弊导致枉法裁判的民事、行政案件,要作为监督重点,依法提起抗诉。
  韩杼滨还要求各级检察机关把为国企改革和发展服务,作为明年检察机关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打击犯罪者、保护无辜者、支持改革者、挽救失足者、教育失误者,为国企改革和发展创造良好的法制环境。
  为确保完成明年的各项工作任务,韩杼滨强调要切实加强领导,紧紧依靠党委做好各项工作;同时,要强化监督者也要接受监督的观念,更加自觉地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加强与人大代表的联系。

第5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深入开展“三讲”教育

三亚瞄准难题边整边改
  鄂州转变作风注重实效
  本报海口十二月二十二日电记者鲍洪俊、陈一鸣报道:临近岁末,海南省三亚市民关注的两个热点问题解决顺利:一是市拆迁安置办公室下大力气解决动迁户的安置难题,目前已完成三十户的土地规划。二是自十月以来,市公安局开展社会治安专项治理,破案三十九宗,缴获赃款近十二万元,社会治安明显好转。
  这两件事只是三亚市委、市政府“三讲”教育中边整边改要解决的十大问题的一小部分。三亚市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三讲”教育,给市领导的工作作风带来喜人变化。
  坚持边整边改,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三讲”教育成果,是三亚市“三讲”的一大特色。“三讲”伊始,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富玉对全市副科级以上干部进行动员部署,要求市直属各机关抓住“三讲”契机,瞄准社会热点和工作难点,制订方案,切实整改,转变作风,取信于民。
  为了找准问题,寻求对策,“三讲”教育领导小组于十一月十九日向全市机关干部发放了整顿机关作风、提高办事效率民意测评表。市整顿机关作风领导小组还派出六个调查组深入到乡镇、企业、宾馆等有关单位和群众中征求意见,对机关干部中存在的“散、推、拖”现象进行摸底调查。
  通过这些工作,市领导班子找到了党性党风和工作上存在的突出问题,他们在省巡视组的正确指导帮助下,按照中央要求,坚持能改即改,边整边改。针对人民群众反映的吸毒犯罪上升、严重危害社会稳定和家庭安定的问题,市委立即成立以市委书记为组长的禁毒小组,采取果断措施,组织专项斗争,加大禁毒力度,修建戒毒所,发动群众打响禁毒人民战争,抓获贩毒人员十五人,缴获海洛因八克,对一百七十八名吸毒者实行强制戒毒,获得群众的一致好评。其他问题,诸如政法队伍腐败、假冒伪劣商品泛滥、下岗职工再就业难等,均得到初步解决。干部群众由于看到了“三讲”的实际成果,也积极参与到“三讲”中。他们对市级四套班子剖析材料民主测评的满意率,打出九十八分以上的高分。
  本报讯““三讲”越深入,干部作风越踏实”,这是湖北鄂州市民对市直机关“三讲”工作的形象概括。
  针对会议、文件、庆典、讲话、应酬、检查“六多”现象屡禁不止的问题,鄂州市委下大力气改进领导方法和工作作风。全市各级领导进一步完善目标管理责任制,科学签订责任目标,具体量化到单位、到人,组织强有力的督办班子,一件一件检查落实。
  鄂州市委坚持边整边改,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他们把努力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作为转变作风的出发点、落脚点。今年来,向广大市民承诺重点抓好长江干堤整险加固、城乡电网改造、洋澜湖污染治理、农村饮水改造、建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等市民关注的大事。目前,这些工程正按计划实施;并着重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下岗职工再就业、最低生活保障线、减轻农民负担等热点难点问题。全市以整治环境为突破口,重点打击了危害一方的建筑市场黑势力及强装强卸、坐地收费的“地霸”、“村霸”,使建筑市场大为改观。(杜若原王昕)

第5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三讲”漫笔

不要有委屈情绪
  张登贵
  “三讲”教育中,群众给一些领导干部提了不少意见,有的干部感到很委屈:“辛辛苦苦干了这么多年,却落下一大堆意见。”
  这种委屈情绪如果不消除,不仅缺点、错误不能改正,而且“三讲”教育的效果也会被打折扣。
  委屈情绪的产生,其实是对群众对自己缺乏认真分析、准确定位的缘故。
  群众对有些领导干部之所以意见一大堆,首先是因为这次“三讲”教育有一个明确的要求,就是少讲成绩、多讲问题,甚至不讲成绩、只讲问题。毫无疑问,对于大多数领导干部来说,成绩肯定是主要的,如果让群众只讲成绩、不讲问题,成绩一定也是“一大堆”。
  之所以“意见一大堆”,还因为较长时间以来,我们的领导干部没有像这次“三讲”教育这样,认认真真听取群众的意见了。如果各级领导干部能经常听取群众的意见,群众有意见随时有地方说,也能有人听,群众提出的问题能及时得到解决,那么,即使相隔时间再长,也不至于积累起“一大堆”意见来。
  “一大堆”群众意见中,或许有一部分是误解。本来是件好事,却以为是错事;本来出于好意,却怀疑有“猫腻”,等等。如果多数群众对同一件事有误解,极有可能是你没有把道理讲清楚,或者办事的透明度不够。所以还是要多从自己身上找原因,少埋怨群众。
  辛辛苦苦工作,群众仍有意见,还有一种可能是没有“苦”到点子上,或者效果欠佳。群众关心的事不积极去做,群众不关心甚至反对的事,你却“苦”此不疲。这样的辛苦,群众是不会领情的。有的虽然“苦”到了点子上,但或者因为动机不正,或者思路不对,或者方法有问题,结果好事没有办好。好事没办好,群众有意见,也是理所当然的。
  如果上述几点想明白了,不仅委屈情绪能少去很多,而且还能建立起正确对待群众、正确对待自己的好作风。这正是“三讲”教育所要达到的目标之一。

第5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深入揭批邪教“法轮功”

句容用文艺节目揭批邪教
  新华社南京12月22日电(冯家旺)江苏省句容市在揭批“法轮功”中,结合干部群众的思想实际,积极探索新的行之有效的宣传教育形式,组织人员精心创作文艺节目,以寓教于乐的形式宣传唯物论和无神论,深入揭批李洪志及其“法轮功”。
  这些节目形式多样,有揭露李洪志丑恶嘴脸的“三句半”《李洪志是什么人》、小品《害人不浅》,有反映算命先生信口雌黄骗取钱财的小品《见钱眼开》,以及双簧《说句心里话》、故事《芳芳与奶奶》等等,主题鲜明,精彩纷呈,发人深思,催人警醒,在大卓乡首演获得成功,使人们在欢娱中受到教育和启迪。
  为进一步拓展教育覆盖面,从8月初开始,这个市组织巡回演出,送戏下乡、进村、到田间地头,受到了基层党员、干部以及广大农民群众的热烈欢迎。特别在一些边远、贫困、文化匮乏的山区,人们听到演出消息,热情高涨,纷纷扶老携幼,兴致勃勃地观看,一遍又一遍地鼓掌,演出结束后还久久不愿离去。目前,这些文艺节目已在全市乡村巡回演出达17场次,观众近2万人。

第5版(政治·法律·社会)

首届中国青工互联网应用大赛结束
  本报讯近日,团中央、国家经贸委、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信息产业部联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亿阳杯”首届中国青年职工互联网络应用大赛总结颁奖大会。北京西单商场等六十个集体、河南新飞电器有限公司魏义伟等一百二十四名个人在大赛中脱颖而出。(章雯)

第5版(政治·法律·社会)

“女性消费”研讨会召开
  本报讯一项有二千多名女性参加的全国性的网上调查显示:在家庭消费中,女性完全掌握支配权的占到了百分之五十一点六,与家人协商做一半“主”的占到百分之四十四点五,女性不做主的仅为百分之三点九。这项调查是在十二月二十二日召开的“女性消费”研讨会上公布的。该研讨会由中国妇女报社与中国女企业家协会联合主办。(柳笛)

第5版(政治·法律·社会)

中国法律杂志《澳门回归特刊》出版
  本报讯中国法律杂志于近日出版发行了全部由澳门人士撰写的介绍澳门各项法律制度的《澳门回归特刊》。文章内容涉及澳门基本法,澳门法律制度渊源,澳门立法、司法制度、澳门民法、民诉法、刑法、刑诉法及居民身份证明制度、澳门常用民商事法律等,可称为澳门特区现行法律制度的浓缩。(任红)

第5版(政治·法律·社会)

聊城警方追逃斗争成效显著
  本报讯自今年全国“追逃”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山东聊城市公安机关精心部署,广大干警不畏艰难,日夜奋战。截至十二月中旬,共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二千六百四十五名,其中上网逃犯二千三百四十四名,破获各类刑事案件三千一百零六起,其中重大案件六百九十七起,摧毁犯罪团伙二百八十二个,涉及成员五百二十六名,缴获赃款及赃物折合人民币六百二十五万元。(石宝生)

第5版(政治·法律·社会)

北京公安机关清案破案会战告捷
  本报讯为维护首都社会治安秩序,并为元旦和春节安全保卫工作打下良好基础,北京市公安机关在追逃专项工作的基础上,从十一月十五日开始,在全市开展了以清积案、打现行为主的清案破案会战。截至十二月十三日,北京市各级公安机关共破获杀人、抢劫、盗窃等各类刑事犯罪案件六千七百五十七起,抓获犯罪嫌疑人五千二百四十四名,打掉犯罪团伙三百二十六个。(郭莉莉)

第5版(政治·法律·社会)

齐齐哈尔市公安机关积极打黑
  本报讯今年十一月初以来,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公安局采取飓风行动,向带有黑社会色彩的犯罪团伙发起了全面进攻。目前,这个市警方已打掉带有黑社会色彩的犯罪团伙及流氓恶势力团伙十四个,破案一千零七十二起,处理人犯四百四十四人。(葛辉姜洪学)

第5版(政治·法律·社会)

南疆军区为张军追记一等功
  本报讯近日,新疆南疆军区党委作出决定,给兰州军区某通信总站班长张军追记一等功。今年七月九日,张军等七人在执行通信线路维护任务时,战友李当伟不慎从通信杆上落入湍急的喀喇斯坦河中,被洪水冲走。张军奋不顾身地跳入滔滔洪水中,和其他战友一道将李当伟救了出来,自己却被洪水夺去了宝贵生命。(黄正裕王大强曹泽)

第5版(政治·法律·社会)

扶沟民兵装备仓库管理安全有序
  本报讯把民兵武器装备仓库安全管理视作武装建设“棋盘”上的一个重要“棋子”,河南省扶沟县人武部积极加大科技投入,实施科学有效管理,高标准抓好武器装备仓库建设,使该库实现连续三十六年安全无事故。(朱广成)

第5版(政治·法律·社会)

临清市国税局严字当头抓廉政
  本报讯山东省临清市国税局把廉政建设作为一件大事来抓,突出抓好一个“严”字,廉政建设上了一个新水平。他们制定了《临清市国家税务人员十五不准》制度。通过健全制度,使广大国税人员做到了人人有章可循,事事有据可依,从而,自觉性得到提高,自我约束能力明显增强。今年,该局被山东省命名为“省级文明单位”,并先后在“行风万人评”、“创建文明行业”等评比中,取得了三个第一名的好成绩。(曹鹏远王宝亮)

第5版(政治·法律·社会)

全国人大常委会继续举行分组会
  审议大气污染防治法修订草案和立法法草案
  本报北京12月22日讯记者崔士鑫报道:在今天举行的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分组会上,委员们就人们普遍关心的大气污染防治法修订草案和立法法草案进行了认真的审议。
  在审议大气污染防治法修订草案时,委员们普遍认为,大气污染的防治问题,关系到人民的生活环境、能源的利用和国民经济可持续发展等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必须做到有法可依。
  有的委员认为,目前我国与国外大城市人民生活相比,吃、穿、住、行等方面的差距正日益缩小,但空气质量的差距越来越大。防治大气污染,在技术上没有太高难的问题,虽然会花费一些钱,但从长远来看,会带来多方面的效益,关键是领导者是否有决心和全民素质的问题,应当在这一方面下大力气。
  也有委员提出,对大气污染进行控制是必要的,但治理要从经济发展水平出发,要照顾不同地区的实际情况,不能把经济发达地区的标准用于经济不发达地区,要因地制宜,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逐步治理大气污染。
  委员们对立法法草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委员们认为,草案二次审议稿听取了各方面的意见,做了一些很好的修改,已基本成熟,建议提交九届人大三次会议审议,同时也提出了一些具体的修改意见。
  有的委员认为,草案中对较大的市的立法权问题,仍执行由省级人大常委会批准后施行的规定是正确的。一方面有的较大市立法力量仍较薄弱,另一方面,目前是否批准为较大市,权力在国务院。如果只要是较大市就有完整的立法权,等于由国务院而不是人大授予其立法权,而且,容易滋长相互攀比、立法过多过滥的不正之风,也不利于对一些地方立法搞地方保护主义的倾向进行制约。
  还有的委员提出,在现行体制下,应当明确各级人大各专门委员会的分工和职责,发挥各专门委员会在立法中的作用,对这一重要问题,在立法法中应有专门的章节加以说明。此外,立法也应有个长期的规划和年度的计划,在草案中应增加这一方面的规定。
  委员们还就草案的具体条文提出了修改意见。

第5版(政治·法律·社会)

视驻军为亲人把驻地当故乡
  晋城双拥工作有声色
  本报讯山西省晋城市军民携手共写“双拥”新篇,涌现出了连续3年被北京军区授予“华北地区忠诚党的武装事业十佳新闻人物”的泽州县县长赵魁元和拥政爱民先进集体驻军某部队等一大批双拥工作先进单位和个人典型,全市6个县(市、区),有4个县(市)已跨入省级双拥模范县行列。
  为了把优抚安置政策法规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两年来,全市共落实抚恤金新增部分资金105万元,筹措和发放优待金总额2421万元,优待金户均标准和上升幅度,均居全省前列。1997、1998年全市共接收安置军队转业干部130人,安置率达100%;接收复员退伍军人2691人,其中54个进藏退伍兵全部得到了妥善安置,安置工作做到了用人单位、部队和本人“三满意”。各级地方政府还采取集体扶持优抚对象办企业、吸收优抚对象就业乡村企业、优先安排承包生产项目、扶持种养业、入股参与股份制企业经营活动、开展科技扶优活动等6条措施,结合全市农村小康建设扶持优抚对象致富奔小康,全市优抚对象达小康户已占总数的72%以上。与此同时,他们还积极开展“爱心献功臣行动”,全力帮助“老红军、老退伍军人、老功臣”解决住房难、就医难、生活难等问题,市县制定了《优抚对象大病医疗补助办法》,规定了定点医疗单位,有的县还在光荣院设立了“优抚对象门诊”。市荣军疗养院每年派出巡回医疗队,深入边远山区为优抚对象送医送药,免费提供药品。
  当地驻军视人民如父母,把驻地当故乡,弹奏出一曲以拥政爱民为主旋律的动人乐章。他们努力为当地“两个文明”建设做贡献,积极投身当地经济建设主战场,参加了晋长二级路、晋阳高速公路、晋焦高速公路、晋城市烈士陵园和泽州公园扩建等市重点工程项目建设。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驻市部队支援国家、地方重点工程建设项目33个,出动机械车辆523台次,参加人数2140人次。
  (秦宏平郎龙喜李涛峰)

第5版(政治·法律·社会)

保定太行集团拥军办实事
  本报北京12月22日讯由军队转业干部魏德义创办的河北保定太行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发展经济不忘拥军。他们为解放军、武警部队基层营区建设研制生产的“直燃式生活热水器”,可解决边海防哨所、基层连队等官兵洗澡难的问题。今天,科技部有关部门在人民大会堂向解放军总后勤部有关部门,空军、海军、武警部队总部、北京军区等后勤部门,推广介绍了这种使用方便的生活热水设备。(王常顺)

第5版(政治·法律·社会)

冒充军警人员海上暴力越货
  抢劫“长胜”轮杀人凶手被严惩
  新华社广州12月22日电广东省汕尾市中级人民法院今天对一起涉及38名被告人的特大海上抢劫货轮案作出一审判决:翁泗亮、索尼·韦等13人被判处死刑。
  经法庭查明:1998年8月,广东汕尾人翁泗亮、朱友胜、黄达铭等人和印度尼西亚籍人索尼·韦在深圳等地多次密谋共同在海上抢劫货轮。1998年10月,翁泗亮、索尼·韦先后纠集河南省南阳市农民贾宏伟等人着手实施海上抢劫,并进行了具体分工。11月15日,索尼·韦、贾宏伟等人身着武警制服,乘坐黄达铭提供的1艘铁壳船出海抢劫,于次日中午在我国南海海域强行截扣正常航行的香港惠博轮船有限公司“长胜”号货轮。索尼·韦、贾宏伟等人持械登上“长胜”号货轮后,将船上23名船员捆绑押入船舱,对船上物品进行搜掠,其后又残忍地将23名船员全部杀害,并通过境外非法分子将该货轮作价30万美元变卖,已得赃款97万元人民币被全部瓜分。此外,翁泗亮、索尼·韦、贾宏伟等人于同年8至9月间,还先后在我海域抢劫了两艘外籍货轮。
  广东省汕尾市中级人民法院12月10日至16日公开审理了此案,翁泗亮、索尼·韦等人对其基本犯罪事实作了供认。法庭在听取了公诉人和辩护人的意见后认为,翁泗亮、索尼·韦、贾宏伟等人多次结伙冒充军警人员,采用暴力手段抢劫远洋货轮及财物,并残忍地杀害了“长胜”号货轮的23名船员,后果极其严重,应依法从重处罚。该院于今天上午对案件作出一审判决:以故意杀人罪、抢劫罪并罚,判处翁泗亮死刑,并处没收财产;以故意杀人罪、抢劫罪、私藏枪支弹药罪并罚,判处索尼·韦死刑,并处没收财产;贾宏伟等11人也分别被判处死刑,并处没收财产;以抢劫罪判处朱友胜有期徒刑,并处没收财产;其他24人亦分别受到刑事处罚。

第5版(政治·法律·社会)

解放军四总部表彰后勤科技人员
  据新华社北京十二月二十二日电(张东波、唐向东)经中央军委批准,军事医学科学院研究员王海涛等七名我军后勤战线的科技人员,日前受到解放军四总部的通令表彰,荣膺“全军专业技术重大贡献奖”。这七名获奖者瞄准世界科技发展的前沿,拼搏创新,勇攀高峰,先后为我国填补了三十多项科学技术空白,其中二十余项研究成果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共获得各类科研成果奖二百多项。

第5版(政治·法律·社会)

空军气象工作实现网络化自动化
  本报讯笔者在日前召开的空军气象事业五十年座谈会上获悉:经过五十年的艰苦努力,空军气象保障工作已经实现了信息传递网络化、数据处理自动化,基本形成了覆盖全国范围的大气探测网,有力地保证了空军部队作战、战备、飞行训练的气象安全。
  空司气象局相继推出了《空军气象现代化建设总体规划纲要》等一系列措施,使空军气象保障现代化、网络化工作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孟庆彬李传训)

第5版(政治·法律·社会)

河南省焦作市山阳区人武部在传统的民兵训练内容中,增设了军事博览知识、计算机应用、微机操作等科技含量较高的专业技术训练。图为人武部领导和民兵们一起学习微机操作。郭连怀李东明摄影报道

第5版(政治·法律·社会)

近日,山东省济宁市公安局派员深入贫困乡村了解治安和基层民警争先创优活动情况。
  曹存书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