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12月23日人民日报 第11版

第11版(社会经纬)
专栏:维权

大连工会授权律师出庭
  被炒女工依法讨回公道
  本报记者张书政
  辽宁省大连市总工会日前首次授权本工会律师出庭,无偿提供法律援助,为职工依法维权;因患癌症被炒鱿鱼的女职工胡玉君打赢官司。
  大连师范学校校办工厂女职工胡玉君,20岁到厂工作,至今已有24年工龄,不幸患了乳腺癌,前不久住院手术治疗,出院后进行化疗。今年6月28日,胡玉君被无故终止劳动合同,她患病住院治疗所花费的1.7万元医药费,企业也拒绝报销。
  今年7月,胡向大连市中山区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提起申诉,仲裁后胡的申诉得到支持。但是,大连师范学校校办工厂对这一仲裁不服,将此事起诉到中山区人民法院。
  胡玉君接到法院通知后,找到市总工会,恳请工会帮助她维护合法权益。市总工会认真倾听胡的呼声,认为企业在职工患病治疗期间终止劳动合同,并拒绝报销医药费,违反了国家劳动部《关于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若干问题的意见》以及《企业职工患病或非因工负伤医疗期规定》的有关规定。市总工会以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为己任,决定无偿对胡玉君提供法律援助,授权本工会法律工作部律师刘国臣担当胡的诉讼代理人。
  刘国臣出庭后,在法庭辩论中为胡依法维权。最后,法院依法判决:在宣判后7日内,企业与胡玉君续签劳动合同至2000年9月20日;并照发工资;企业对胡玉君的1.7万元医疗费,应按90%报销。

第11版(社会经纬)
专栏:年终专稿

把文明带入新世纪
  本报记者袁建达
  即将过去的一年,我国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继续红红火火,不断创新,呈现出一派喜人的景象。中国人从当年的“五讲四美三热爱”到如今形式多样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文明的观念、文明的意识、文明的行为已逐渐深入人心。文明,正伴随着中国人民前进的脚步,与全世界一起迈向新世纪。
  上篇
  形式多样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构成了当今我国社会的一道壮丽景观
  每年元旦春节期间,全国总工会总要集中时间开展一次“送温暖”活动。今年元旦春节期间,全国总工会和各地工会共筹集慰问款16亿元,与各级党政领导一起,慰问了7万多户困难企业和480多万户困难职工,基本上做到了对国有企业困难职工家庭普遍进行走访和对特困职工家庭及时进行救助。
  在全国总工会的带动和启发下,各地开展了以“讲文明、送温暖、献爱心”为主题的多种形式的活动,为灾区群众、下岗职工、残疾人和有特殊困难的人群排忧解难。
  热烈温馨的“送温暖”活动,是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一个缩影。广大群众在党的领导下,通过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这一重要载体,移风易俗、改造社会、创造美好生活,同时,也使自己的灵魂得到了净化,道德水准获得大幅度的提升。
  一年来,共青团围绕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继续推进青年志愿者、希望工程、手拉手、青年文明号、青年文明社区、“三下乡”等活动。他们组织青年志愿者为昆明世博会、北京少数民族运动会等大型活动提供了全方位的志愿服务。团中央今年向150个贫困县派遣了3000名青年志愿者,在教育部支持下组织实施了研究生支教扶贫团。据统计,仅今年上半年,希望工程接受捐款就达1.7亿元,资助失学儿童11万名,资助建设希望小学438所。今年暑假期间,全国共有60万大中专学生深入农村开展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活动。青年文明号活动在主要窗口行业、工业企业、重点工程建设中全面展开。在创建青年文明社区活动中,涌现出沈阳南湖街道等一批先进典型。团中央还举办了首届乡村青年文化节,组织农村青年开展群众性的科技文化卫生活动。
  我国妇女在精神文明建设中发挥了特殊的作用。各级妇联以庆祝新中国成立50周年和澳门回归等为契机,组织各种宣传纪念活动,对妇女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法轮功”被取缔后,各级妇联立即以“崇尚科学、破除迷信”为主题,对“法轮功”练习者中的女性做了大量的教育转化工作,并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家庭、社区文化活动,引导妇女树立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自觉抵制封建迷信及一切违法现象。全国数以万计的“妇女禁毒协会”、“妇女禁赌会”等群众自治组织在维护社会稳定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今年,全国妇联进行了第二届“五好文明家庭”的评选工作,推出了一批各具特色的先进家庭典型。在“国际老年人年”里,各地妇女开展了向老年人献爱心、“五好文明家庭奉献月”等活动,促进了敬老爱老文明风气的形成。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加大了“春蕾计划”实施的力度,一年来共帮助15万失学女童重返校园。各地还继续以“妇女·家园·环境”为主题,发动妇女参与“保护生态环境,倡导文明新风”活动,取得了明显的效果。
  全总今年表彰了1000名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和一批全国五一劳动奖状获得单位,表彰了十大杰出职工和十名全心全意依靠职工办企业的领导干部。团中央推出了秦文贵等一批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和十大杰出青年。全国妇联表彰了一批优秀妇女干部和先进妇女典型,与有关部门联合组织了“巾帼创新业”报告团和女法官巡回演讲团。这些先进人物成为人们学习的榜样。
  今年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的“讲文明、树新风”活动硕果累累。这项活动是1997年中央文明委成立后,根据江泽民总书记的指示精神开展的。活动重点解决文明言行、交通秩序、环境卫生、服务质量等问题。目前已涌现出一批先进典型和先进经验。广西南宁市从抓好摊前一个桶(垃圾桶)、街头一个岗(交通岗)、路上一辆车(出租车)的“三个一”入手,使这个城市的环境卫生和交通秩序有了明显的进步。安徽合肥市的“三个起来”,即:把垃圾装起来,把马路让出来,把门前包起来,做法简便易行,收效显著。
  以创建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行业为重点的多种形式的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已在全国城乡蓬勃开展起来,形成了新时期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道壮丽景观。
  下篇
  从实践中总结的丰富经验,成为新世纪精神文明建设的宝贵财富
  我国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过程中,不但结出了丰硕的成果,同时也创造了许多宝贵的经验。这些好学好用、行之有效的做法和经验,成为我国人民在新世纪继续进行精神文明建设的宝贵财富。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改革开放以来,党中央作出的许多重大决议都强调,我们进行的精神文明建设,是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和坚持改革开放的精神文明建设,是继承和发扬传统而又充分体现时代精神、立足本国而又面向世界的精神文明建设。各地、各人民团体开展的精神文明建设都遵循了这一原则。创建文明城市同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树立城市形象,改善投资环境结合起来;创建文明村镇同广大农民求发展、奔小康、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结合起来;创建文明行业同规范行业行为、树立行业新风、提高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结合起来。这些做法由于符合实事求是的精神,摈弃了形式主义和花架子,因而受到各级党委和政府的重视,得到广大群众的欢迎。广东肇庆市被评为全国十大文明风景旅游区示范点后,一年内游客增加了50%。四川绵阳市认真开展文明城市创建活动,城市面貌、市民素质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投资环境大为改善,成为四川省最吸引人的地方之一。
  面向群众,依靠群众。精神文明建设之所以深得人心,关键在于这项活动一切从人民群众的利益和需要出发,千方百计解决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兢兢业业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中央文明委成立后开展的第一项活动,就是“讲文明、树新风”活动,重点解决群众最关心的环境卫生、交通秩序、服务质量、文明言行问题。实践证明,这项活动确实在社会上引起了巨大的反响,改掉了人们的许多陈规陋习,使文明逐步进入到人们的语言和行为中。辽宁省沈阳市在创建文明城市活动中,创办了市民投诉中心,群众遇到困难或问题,可以随时向市委、市政府反映。杭州、长春等地也都开通了市民服务热线,着力解决群众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山东省的一些地方把报警的110、科技110、司法148都统一联网,向群众提供更多的方便。在依靠群众、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接受群众监督和实践检验方面,各地也创造了许多好的做法和经验。今年年初,青岛市文明委在全市开展了“我为创建文明城市献一计———金点子”征集活动,群众反响强烈,纷纷通过各种渠道出主意、想办法,形成了一个人人关心城市建设的良好氛围。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中,基层干部和群众创造了评选“十星级文明农户”的好形式。中央文明委及时推广了这一好做法,使这项评选活动在全国有声有色地开展起来。
  重在建设,以人为本。这是党的十五大规定的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一项基本政策。各地在精神文明建设中做了许多有益的探索。江苏张家港市着力塑造“团结拼搏、负重奋进、自加压力、敢于争先”的张家港精神;黑龙江大庆在原来“三老四严”的基础上,又塑造了“二次创业”精神。中直机关开展的“创建文明机关,当好人民公仆”活动,中央国家机关开展的“创建文明机关,做人民满意的公务员”活动,中宣部、人事部和中央文明办在全国开展的“做人民满意的公务员活动”,中央文明办和国务院纠风办在全国开展的规范行业行为、树立行业新风活动,最高人民法院开展的争做人民满意的好法院、好法官活动,公安系统开展的“人民满意的派出所”活动等,都以党政领导为重点,通过端正党风、政风,带动全社会精神文明建设向纵深发展。
  持之以恒,齐抓共管。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是一项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需要社会各界齐抓共管,持续不断地抓下去。“讲文明、树新风”活动,原来计划搞半年的时间。活动开展以后,成果显著,群众欢迎。中央领导同志到安徽调查,根据大家的要求,提出按照“巩固、提高、延伸、辐射”的思路将这一活动长期开展下去。活动的重点,从原先的抓文明言行、交通秩序等四方面发展到“主题不变、充实内容、一抓到底、抓出成效”。通过近两年的实践,这项活动已成为一个内容丰富多彩的系列活动。一些省市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的齐抓共管。福建省委、省政府联合印制省文明委的有关干部考评文件;河南、宁夏的文明委制定了成员单位的职责制度;还有一些地方制定了精神文明建设的地方性法规,使精神文明建设逐渐规范化、制度化、法制化。
  “东风洒雨露,会入天地春”。高举着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的中国人民,面向新的世纪,在精神文明这一领域正在描绘更新、更美的画卷。
  (本文资料来自中央文明委、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

第11版(社会经纬)

希望工程使新疆4万多儿童受益。图为骑马上学的哈萨克族女学生。新华社记者沈桥摄

第11版(社会经纬)
专栏:热门话题

做好下岗职工再就业工作的几点思考
  倪豪梅
  随着国企改革的深化,下岗职工再就业问题已经日益凸现出来。我们认为,为了妥善解决企业下岗职工问题,可以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第一,动员全社会转变再就业中的择业、就业观。要教育下岗职工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和就业观,帮助职工增强竞争意识、风险意识,使广大职工真正从思想观念和心理素质上有一个根本性的改变。
  第二,对职工下岗要实行民主决策、规范运作和保障基本生活的原则。一是职工下岗与职工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必须让广大职工参与决策,在职工代表大会充分讨论的基础上确定方案。二是要规范职工下岗程序,建立职工下岗申报制度,必须着眼于把全部下岗职工组织到再就业服务中心中来,使其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三是要坚决克服那种消极等待三年期满让下岗职工离开“中心”的错误思想。做到三个坚持:即坚持贯彻“三三制”原则,加大筹集力度,保障资金到位。
  第三,要解决“隐性就业”中的就业转移问题。有组织有计划地进行职工就业转移,可鼓励干部或技术骨干带动型职业转移,并制定相应的优惠政策,利用优惠政策和他们的能力与技术带领一批企业职工实现职业转移,特别对于年轻的缺乏技能隐性下岗职工可进行半工半读,采取知识、技能学习与工作相结合的办法,使大多数可以自谋职业或从事职业转移。
  第四,加快养老、医疗、失业保险为重点的社会保障制度改革政策的落实力度,促进再就业工作。
  第五,加强劳动力宏观管理,严格规范企业的用工行为。一是要加强用工管理,无论公有制和非公有制单位,都要严格规范用工行为。二是科学规范应建劳动关系或劳务关系的工种岗位范畴,切实保障下岗职工再就业后的社会保险福利待遇。三是企业招工时,应优先招收下岗和失业职工,合理确定他们的工资和保障水平。四是要规范企业职工的内部退养,内部退休行为,不能把年龄一再提前。
  第六,加大维护力度,突出劳动监察和社会监督。劳动部门的劳动监察机构要充实力量,加强经常性的监督检查工作,对违反《劳动法》,损害职工利益和劳动权利的行为,应及时予以纠正。对于那些拿到安置费后又让所接收的下岗职工放长假或随意解除劳动合同的单位,应给予一定的处罚。
  第七,发展经济,拓宽就业渠道,从根本上解决下岗职工的再就业问题。
  第八,用好政策,依靠社会各方面力量,做好下岗职工再就业工作。
  第九,不能忽视特殊就业群体的一些下岗职工就业问题。一要维护女职工的特殊利益。二是对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等不同情况的下岗职工,应体现有所区别的政策,以赢得多数群众的认同。三要把握好下岗节奏,不安排夫妻双方同时下岗。四要对下岗的残疾人实行特殊政策。
  第十,要统筹城乡再就业问题,加大对农村经济的投入,加强对农村各种资源及相应产业的开发利用,不但鼓励和引导农村剩余劳动力就地就近转移,而且增强农业对城市劳动力的吸纳能力,以减轻城市就业压力。
  (作者为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

第11版(社会经纬)

如何进行职业道德建设,是企业界努力探索的一个课题。被辽宁省文明委推荐为“信誉制”单位的辽宁盼盼集团,创造了一套新的做法
  诚信为本天地宽
  李军学于力
  职业道德,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拥有2000多名员工的辽宁盼盼集团在企业发展的奋斗路程中,把提高企业信誉、树立企业形象作为职业道德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摸索出一条推动企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新路子,被辽宁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推荐为该省企业“信誉制”单位。
  不唯盼盼满意,更为满意盼盼
  1992年防撬门项目上马后,由于业务量日益增大,“盼盼”人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把如何搞好企业信誉视为决定企业兴衰的根本。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一些企业不顾职业道德,怎么来钱怎么干,有的还真见到了“效益”。“盼盼”人认为,那些不讲信誉、搞歪门邪道的做法可能一时有效,但到头来终将是自己砸自己的饭碗。
  1996年,他们根据辽宁省委提出的在生产经营部门实行“信誉制”的要求,及时总结了自己多年来的经验,制订下发了实行生产经营信誉制《实施方案》,出台了《盼盼集团信誉服务管理制度》,提出了“不唯盼盼满意,更为满意盼盼”的经营理念,以进一步提高企业的信誉程度,树立盼盼的整体形象。如今,全厂上下达成了信誉制“对内是管理,对外是市场”的共识,使盼盼走上了靠信誉制实现健康持续发展的轨道。
  产品上标明生产和质检者姓名
  产品质量是一些企业信誉的重要基本的条件,没有好的质量就没有信誉可言。为此,“盼盼”人首先从产品质量抓起,建立了严格的质量保障体系;从公司到各厂、车间、班组、工人,层层制订质量责任制,反过来再由工人到班组、车间、各厂、公司一级对一级搞承诺。承诺都张榜公布于众,形成了严密的质量监督网。他们的基本要求是:不合格的产品不出厂。为了保证质量管理责任制的落实,他们实行了产品附带档案制度,即每樘门上都标明各主要工序生产者、质检者的姓名,一旦出了质量问题,随时可以查出责任者。
  严格的质量管理有时会和企业的经济效益发生冲突。遇到这种冲突,他们的处理原则是宁可企业受损失,在质量问题上决不迁就。1996年5月,他们从一家钢厂进了800吨薄板,到厂后质检人员发现薄板的表面有麻点,这样的钢板用到防撬门上,对门的性能不会产生影响,但三五年后表面喷涂可能会局部脱落。经与对方协商,对方提出两种解决方案供“盼盼”人选择:“若退货,由盼盼承担7万元运输费;若能用,则在价格上对盼盼优惠12万元。”但为了真心对用户负责,“盼盼”人还是选择了退货。由于产品质量不断提高,信誉度不断增强,盼盼防撬门于1997年被辽宁省质量监督局定为免检产品。
  用户就是朋友
  企业本着设身处地为用户着想的原则,通过“假如我是盼盼用户”的换位思考活动,在全国各销售中心提出了“盼盼的用户就是我们的朋友”的口号。在正常售后服务的基础上,又推出三项服务举措:一是实行销售、安装、修理、退换一条龙服务体系。他们与全国500多个销售中心(网点)签订售后服务合同,规定谁经销的产品,谁必须做到送货上门,免费安装,终身保修,无条件退换。每年评选一次,对守信誉服务好的单位予以奖励,凡被用户投诉经过查实的,或被公司的市场调查员查出服务不好、有损于盼盼形象的,撤销经销点。3年来共撤销这样的经销点11个。二是为盼盼防撬门的用户投保。为解除盼盼用户的后顾之忧,他们在产品出厂时就为用户办了防盗保险,每樘门向保险公司交纳保险费5元钱,凡因门的质量问题而被盗的,由保险公司在3000元限额内予以赔偿。几年来,企业向保险公司交纳保险费共计200多万元,但是没有发生一起因盼盼门质量有问题而被盗的事。三是力所能及地做好分外服务。
  信誉制的实施促进了企业的持续发展,使公司面貌发生了深刻变化,为企业打开了一道兴旺之门。

第11版(社会经纬)
专栏:文明窗口

重教育严管理正行风创一流
  漯河农行文明建设求实效
  本报讯河南省漯河市农业银行在创建文明单位的过程中,围绕“重教育、严管理、正行风、上等级、创一流”的思路,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取得了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双丰收,先后被全国总工会、全国金融系统以及省委、省农行分别授予“模范职工之家”、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73项,被市以上单位授予各类荣誉189项。该行各项经营活动也取得了长足的发展,有力地支持了当地农村经济的发展。
  创建文明单位,首先要有一个过硬的班子。漯河农行党委一班人十分重视自身建设。他们加强班子的理论学习、组织建设和思想作风建设,先后制定了《廉洁自律规定》、《党风廉政建设考核办法》等规章制度。近几年来,班子成员和机关人员没有出现过违法违纪现象和经济、刑事案件。
  这家银行自1996年以来,在全系统开展了讲改革、讲政治、讲法纪、讲效益,提高服务水平的“四讲一服务”活动。他们公开向社会承诺服务内容,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同时,投入资金改造了营业设施,开通了电子汇兑,同城通存通兑等新的服务项目,使服务触角由柜台延伸到了千家万户。舞阳县行南大街营业所,改变服务方式,实行第一接待人制度,不仅拉近了与储户的距离,使客户受到了善始善终的服务,而且也受到了社会的广泛赞扬,先后获得“巾帼文明示范岗”、“遵纪守法优质服务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漯河农行在创建文明单位中,把创建自身文明同创建社会两个文明紧密结合起来。他们坚持以农为本的服务宗旨,先后投入资金2.3亿元支持了舞阳县的“南菇北兔”、郾城县的个体私营经济、临颍县的农副产品深加工和特色农业、源汇区的蔬菜基地建设等,还先后培育出南街村、北徐庄、龙堂村、明宇集团、云鹏集团等龙头企业7个,农副产品深加工基地4个。该行为陶冶职工情操,活跃职工生活,还举办了上百次的健美操比赛、歌咏比赛、职工运动会、演唱会等文体活动,同时还组织职工参与社会上举办的各类公益活动。为更好地引导职工参与社会两个文明的创建,农行成立了“送温暖”工程领导小组,多次组织救助残疾人、支援灾区等活动,先后捐款达50多万元,衣物6000多件。
  (明州)

第11版(社会经纬)
专栏:奋斗者之路

不畏艰险攀高峰
  ——小记青年企业家董水荣
  国非
  最近,北京大商场的领带专柜上,突然冒出了一种新的领带——绅士风领带。这种由北京绅士风服装领带有限公司生产的领带10月份参加了中国领带协会组织的全国领带质量评比,在全国70多家领带厂综合评定中一举夺魁,荣获优等品称号。这家公司的总经理就是团干部出身的董水荣。
  毕业于浙江大学机械系的董水荣曾任浙江省嵊县团县委书记、县政协常委。
  1989年,董水荣跟随县乡镇企业局局长到深圳创办深圳天天丝织品织造有限公司。次年,天天公司为拓展国内业务,计划在全国设立14个包括北京、上海在内的办事处。年轻的董水荣为了充分发挥自己的才能,带着公司借来的1万元钱,带着公司的介绍材料、产品和样品,凭着强烈的自信心和初生牛犊不怕虎的闯劲,创办了天天公司驻北京办事处。
  1993年,深圳天天公司投资转向,开始全力做外贸,总部也迁往香港,并准备撤掉各办事处。总公司希望董水荣能到香港发展。但这时的董水荣已决定继续留在北京。他买断了办事处的所有资产,准备创办自己的领带厂。但当时北京市有规定,外地人不准在北京办理生产性企业。1993年9月,董水荣与北京海淀绅士衬衫厂协商,由董水荣创办北京绅士领带厂,挂靠在北京海淀绅士衬衫厂名下。今年,为了解决企业初创时期产权不明确的问题,董水荣毅然另起炉灶,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要求重新组建了绅士风服装领带有限公司。
  辛勤的劳动终于获得了回报。1997年12月,经国家统计局贸易外经统计司调查统计,绅士领带的年销售额仅次于金利来而居全国第二位。今年绅士风领带继续位居前列。外交部礼宾司还把绅士领带作为礼品赠送给外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