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12月2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大搞权钱交易生活腐化堕落
  江西省原副省长胡长清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新华社北京12月22日电(记者王雷鸣)记者今天从中央纪委了解到,最近,中央纪委和中央组织部组成联合调查组,在江西省委、省纪委及有关部门配合下,严肃查处了江西省原副省长胡长清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经中央批准,中央纪委给予胡长清开除党籍处分,有关部门已开除其公职。江西省委及省人大常委会已分别免去其省政府党组成员及副省长职务,最高人民检察院依法将其逮捕。
  经查,胡长清的主要违纪违法事实有:经济上贪得无厌,利用职权便利及影响,大肆索贿受贿。胡长清大搞权钱交易,利用职权便利及影响,采取向有关部门负责人批条子、打招呼、下指令等手段,通过为他人解决贷款、建筑工程项目、营业执照、赴港定居、汽车过户等问题,多次收受、索要贿赂。从1997年至1999年7月,共计收受、索要周雪华(私营企业主,已被捕)等8人人民币153万元、港币75万元、美金3.5万元,以及价值140多万元的高级手表、钻戒等贵重物品。胡长清道德败坏,生活腐化、堕落,情节恶劣。
  中央纪委指出,胡长清违法违纪性质之严重,情节之恶劣,社会影响之坏,在我们党内是少见的。把胡长清这样一个腐败分子揭露出来,清除出党的队伍,充分表明,在我们党内决不允许腐败分子有藏身之地,显示了我们党惩治腐败的决心。
  中央纪委强调,胡长清从一个党的高级干部堕落成为一个腐败分子,最根本的原因是,背弃了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政治上蜕化变质,把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作为谋取私利的手段,私欲极度膨胀。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中高级领导干部一定要从胡长清案件中汲取深刻教训,以此为鉴、警钟长鸣。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与党同心同德,在思想上、政治上坚决与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矢志不移地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而奋斗;要立党为公,正确行使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廉洁从政,真心诚意地为人民服务,兢兢业业地为国家作贡献;要讲正气,不断培养和弘扬高尚的人格品质,身体力行共产主义道德,严以律己,永葆革命气节。
  中央纪委要求,各级党组织要认真贯彻执行从严治党的方针,切实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要坚持把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作为思想政治建设的首要问题抓紧抓好,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要对领导干部进行经常性的考核和检查,加强监督,从严约束;要按照德才兼备的标准考核干部,严格按照规定任用干部。

第1版(要闻)

决战务求必胜
  本报评论员
  新的一年即将到来,国有企业的改革和发展也将进入一个关键之年。2000年,是实现党中央提出的国有企业改革与脱困三年目标的最后一年,也是决战之年。回顾国企改革历程,分析当前形势,我们对实现这一战略目标充满信心。
  即将过去的一年,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取得了丰硕成果,也是近两年国有企业改革、改组和改造力度最大的一年。今年全国企业盈利水平大幅度上升,特别是国有及国有控股工业企业的效益比上年翻了一番,形势令人鼓舞。
  实现党中央提出的国有企业三年改革和发展目标,即大多数国有及国有控股大中型亏损企业摆脱困境,大多数国有大中型骨干企业初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完成这一艰巨任务,确实还面临着一些困难,如市场需求不旺,竞争加剧,过去长期积累的矛盾如重复建设严重、企业历史包袱沉重等弊端进一步显现,制约企业盈利水平提高。但是,我们也要看到有利条件。党的十五届四中全会召开,为国有企业的发展制定了跨世纪发展的纲领性文件。这是加快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的最有利的条件。明年,我国国民经济将继续保持较快的增长速度;国家实施的支持企业发展的战略措施将继续发挥重要作用,如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实施“债转股”和技术改造贴息贷款等。此外,国际经济环境将有所好转,国内市场也将平稳发展,打击走私、鼓励出口,都为企业发展创造了好的条件。
  面对市场挑战和重重困难,一大批企业勇于探索,大胆改革,在激烈的市场变动和竞争中走出了一条成功之路。中宣部和国家经贸委这次推荐宣传的镇海炼化股份有限公司、无锡小天鹅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广电(集团)有限公司、贵州电力公司、山西南风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一批企业就是代表。这些企业的成功,让我们增强了信心。学习这些企业的做法和经验,就是要学习他们知难而上、勇于改革的精神,学习他们大步走向市场的勇气,学习他们精细管理的态度,大胆创新,积极探索,从本企业实际出发,开拓国有企业发展的新路子。
  实现国企脱困目标,决战务求必胜,但是,由于发展不平衡,我国东、中西部差别很大,脱困不能按一个标准,而是要有所区别。行业实现整体扭亏为盈,不是说行业内的所有企业都扭亏,企业有亏有盈是正常的。我们要充分认识国有企业改革的长期性和艰巨性,把认识统一到党的十五届四中全会精神上来,把三年脱困和十年发展联系起来,三年目标是阶段性的,打基础的,更要着眼于十年发展。没有效益的速度要不得,那种今年脱困,明年又亏的“脱困”也要不得。
  现在国家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的政策措施已基本配套,关键是抓紧工作,落实责任,打好攻坚战。在决战之年,围绕实现国有企业改革和脱困三年目标,要着重做好继续控制总量,缓解产品过剩的压力;积极开拓国内外市场;调整和优化资产负债结构,减轻企业债务负担;用好国家支持重点技术改造的政策,提高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加强和改善企业管理,提高企业整体素质等项工作。上下同心,共同努力,就一定能够决战决胜。

第1版(要闻)
专栏:打好攻坚战 开创新局面

把国有企业办成真正的企业
  ——镇海炼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采访记
  本报记者刘国胜
  在飞往宁波的途中,心里忐忑不安,这种异样的感觉,大概来自一个念头:
  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我们的国有企业能否抵御住即将来临的冲击?
  盯住市场,把握企业发展的先机
  坐落于甬城的镇海炼化,是国家控股的特大型炼油化工企业。
  镇海炼化1975年建厂,1978年投产,当时是我国石化行业的“小弟弟”。作为我国石化行业较早进入国际市场的企业,从1988年至今,他们先后用来料加工、一般贸易、进料加工等办法,大力开拓国际原油加工市场,并成功进入国际成品油市场。勇于走向国际市场的实践,使镇海炼化迅速成长和成熟起来,同时也打开了人们的眼界,改变了他们的思想观念。
  市场机制本来就是一种合理配置资源的机制,按市场的要求办事逐渐变成了镇海炼化的自觉行动。在市场大海中逐渐学会游泳的过程中,他们瞄准世界一流企业,不断深化企业内部改革,加强内部管理,推进科技进步。
  自我加压、敢于争先,是镇海炼化的一大特色。他们说,“与国内同行比,我们无非先走了一步而已”。
  在国内争第一,不是他们的本意,镇海炼化人把目光投向了“与国际大公司论伯仲、比高低”。如果说早年围海造田,建大码头和大储罐体现了他们超前的眼光,那么进入90年代,他们对企业组织结构和生产结构进行改组,把后勤辅助单位从“母体”中剥离出来组建经济实体,进而规范改组为11家全资子公司,分流人员4000多人,乃至抓住机遇争取部分进出口经营权,以及成为石化行业第二家境外上市股份制企业等等先人一步的行动和做法,更是他们面对市场的自觉反应,这些都可以看作镇海炼化参与国际竞争的本钱。
  1994年镇海炼化公司整体改组上市,与国际资本市场的初次接轨,镇海炼化从此在国际资源和国际资本两个市场中用两条腿走路,以崭新的姿态参与国际竞争。
  与此同时,他们还加大了技改力度,相继改造和建成5套深加工装置和一系列配套项目。1995年以来,又把从香港股市筹集到的资金投入到改造扩建工程,使年原油加工能力提高到800万吨,其中加工中东含硫原油能力达到400万吨,企业实力大大增强,为参与市场竞争作了技术装备方面的准备。
  经过几年拼搏,镇海炼化加工总量中来自国际市场的原油占80%,在成品油总量中出口比例最高达到30%,成为中国市场化、国际化程度较高的炼油企业。
  站稳脚跟,敢于应对市场竞争
  除了建厂初期国家拨款7.4亿元外,镇海炼化基本靠自有资金滚动发展。目前企业总资产已超过100亿元,净资产70多亿元,经济效益近年来一直位于行业前列。其奥秘就在于,他们多年来始终坚持把国有企业当作真正的企业来办,有强烈的市场意识,始终围绕市场来组织企业的生产经营建设,始终把效益摆在企业工作的首位。
  作为一个独立的市场主体,近几年镇海炼化通过技术改造又上了一个800万吨的炼油扩建工程。
  他们从外国大石油公司那里得到启发,并结合企业技术改造经验,通过对旧装置改造更新,消除“瓶颈”,与新建装置有机结合的办法,分步实施,滚动发展。这项工程原打算新建12套装置,后调整为改造7套、新建4套,投资预算控制在69亿元,比最初经国家批准立项的方案整整压缩了29亿元。同时又能优化工艺,提高产品档次,改善产品结构。今年,工程第一步改造项目已完工,企业原油综合加工能力已达到1200万吨/年,跻身世界炼油企业百强之列。
  他们在实践中得出一个结论:放眼未来,竞争的动力和竞争优势的源泉将直接来自技术创新。近两年,他们组织了30多项重点技术攻关项目,针对市场变化开发出新的工艺,为企业决胜市场提供了技术保障。对于引进技术,他们立足于在消化的基础上创新,他们对国内第一套引进的以渣油为原料、年产52万吨尿素的大化肥装置进行技术改造,1998年,该装置创年产68.2万吨尿素的全国新纪录。今年11月份,国内单套规模最大、包含众多先进技术的800万吨/年常减压装置和300万吨/年催化装置实现了投料试车一次成功。与此同时,镇海炼化还把产品质量作为企业的生命线,1998年5月,公司通过了GB/TI9002—ISO9002质量体系认证,公司产品质量得到国内外用户的好评,为企业进军国际市场又多了一张通行证。
  灵活应对,力求效益最佳
  市场竞争说到底是人的智慧的竞争。镇海炼化的经营者们在市场竞争中不仅学聪明了,而且越来越精明。
  1998年是他们遇到困难最多、压力最大的一年。国际市场原油和成品油价格持续低迷,国内出现大量走私和非正常渠道进口,成品油市场受到严重冲击。石化行业上半年连续5个月全行业亏损,镇海炼化同样在1月份实际也出现了亏损,上半年才完成2.3亿元利润,比上年同期下降44%。
  面对市场压力,他们没有怨天尤人,而是充分利用自身多年积累的优势,灵活应对市场。他们加强对市场信息的收集、分析和预测,公司领导和各专业部门坚持每天两次碰头,及时解决生产经营中出现的问题。并利用装置配套齐全的优势,努力按照市场需求调整产品结构,苯类、液化气等市场需求旺盛的高附加值产品的产量分别比上年增加了30.8%和27.5%。同时,公司干部职工广泛开展“为企业增效千元万元活动”,炼油厂组织实施了110项节能降耗项目,仅此一项,就节约成本4000多万元。
  这一年,精明的镇海炼化人借助于国务院严打走私、停止汽柴油进口和控制加工总量等宏观调控政策的威力,凭借自己多年苦练的内功,全年实现利税17.4亿元,其中税前利润6.52亿元,虽然比上年有所减少,但实现利润占石化集团公司总利润的比例却由上年的12%提高到近20%。
  企业就是要赚钱的,这是他们多年来形成的不成文的理念。所以,不赚钱的事不能做,困难再大,也要千方百计地实现预定的利润目标。他们有这样一个信念:效益是企业存在的最大理由,一个长期亏损的企业,根本就办不下去。
  就是凭着这样的理念,他们不断地苦练内功,信念越练越坚定,越来越敢于应对国际竞争。
  今年的形势比去年好。上半年,在装置大修的情况下,共加工原油和原料油361.17万吨,生产尿素28.5万吨。实现销售收入49.71亿元,利税9.76亿元,其中利润4.19亿元。改造扩建800万吨炼油工程也进展顺利。
  镇海炼化公司总经理孙伟君说:“与国际大公司相比,我们还有很多差距,作为一家沿海企业,中国加入WTO后,也将面对国外产品的直接冲击。但我们有国家的支持,有石化集团公司的正确领导,有多年来参与国内外市场竞争取得的经验,再通过我们进一步加强内部管理,推进科技进步,一定能够与国外企业放手一搏。”
  采访了镇海炼化,我心里踏实多了。如果所有的国有企业都能这样,都能把国有企业当作真正的企业来办,WTO,带给我们的就不仅是挑战,更是机遇。

第1版(要闻)

李岚清对全国税务工作会议报告作批示强调
  依法治税从严治队努力完成各项税收工作任务
  本报北京12月22日讯新华社记者吕鹏、本报记者李建兴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12月21日在给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全国税务工作会议报告的批示中强调,依法治税,从严治队,努力完成各项税收工作任务。
  李岚清说,今年以来,全国税务系统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经济工作的一系列重要决策和指示,发扬“四铁”精神,提前实现了增收目标,干部队伍建设也取得了较好的成绩,请你们转达我对全国税务工作人员的问候。
  李岚清指出,明年是世纪之交的重要一年,落实中央关于经济工作的重大决策任务十分艰巨。为了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扩大内需,做好税收工作意义重大。全国税务系统要继续贯彻国务院确定的“加强征管、堵塞漏洞、惩治腐败、清缴欠税”的方针,坚持依法治税,从严治队,积极推进税收管理现代化,努力完成各项税收工作任务,为改革发展稳定作出新的贡献。

第1版(要闻)

各地干部群众学习江泽民在庆祝澳门回归祖国大会上的讲话表示
  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强国
  完成祖国统一伟大事业
  本报北京12月22日讯综合本报驻各地记者报道:连日来,北京、上海、天津、重庆、广州、珠海等地的干部群众认真学习江泽民总书记《在首都各界庆祝澳门回归祖国大会上的讲话》,更加深切地理解了澳门回归极大地推动了祖国统一的伟大事业,更加坚定了对于“一国两制”伟大构想的信心。广大干部群众纷纷表示,要把经济建设搞上去,使祖国更加繁荣昌盛,对世界和平作出更大的贡献。
  “昔日的澳门,是在旧中国积贫积弱、备受欺凌的情况下被葡萄牙逐步占领的。今天的澳门,是在新中国昂首阔步走向繁荣富强的进程中胜利回归的。”江泽民总书记这段讲话极大地震撼了北京燕山石油化工有限公司职工的心。工人们认为,澳门回归得以实现,是祖国经济发展、国力增强的表现。我们要继续深化国企改革,为国家创造更多的财富。
  在刚刚被中宣部命名为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城区的北京东城区,区委和区政府领导干部一起收看了首都各界庆祝澳门回归祖国大会的实况,随后举行了座谈。区长刘晓晨表示,江泽民总书记的讲话表达了亿万人民的心声,我们一定要加强现代化建设,进一步开展“建首善、创一流”活动,加强城市文明管理,把东城区建成在全国起示范作用的文明城区。
  江泽民总书记的讲话在上海引起了强烈的反响。上海市第六十中学教师周倩说,澳门回归是一件特别能激发中华儿女爱国热情的历史事件。老师们学习了总书记的讲话后,特别将澳门回归的意义告诉学生。总书记的阐述使大家对未来充满了信心。即将走上工作岗位的复旦大学毕业生江原说,江泽民总书记的讲话使他更加坚信,祖国是澳门发展的坚强后盾,祖国的现代化必将使澳门更加繁荣。“只要我们携手共进,未来就在我们手中。”
  江泽民总书记的讲话,鼓舞了在天津的各界台湾同胞。台盟天津市委主委蔡世彦、天津市台联会长陈亨学习了总书记的讲话后向记者表示,澳门回归再一次证明邓小平“一国两制”伟大构想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对最终解决台湾问题有很好的示范作用。
  连日来,山城重庆沉浸在迎接澳门回归的喜悦之中。重庆市计委主任赵公卿说,江泽民总书记的讲话向世界人民表明了中国人民完成统一祖国大业的决心和信心。澳门顺利回归是中国走向强大的最好见证。渝北区区长王怀定学习了江泽民总书记的讲话后,激动地说,总书记的讲话给我们一个强烈的启示,那就是,为了完成和平统一祖国大业,制止李登辉之流搞“台独”的阴谋,必须加强经济建设、加强国防建设。我们的经济实力和国防力量增强了,才能使中华民族真正地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在广州,理想信息产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挺说,江泽民总书记的讲话表达了包括我们员工在内的全国各族人民的心声,昭示着一个朴素的真理:祖国的统一和强盛,离不开经济的发展和综合国力的增强。我们将以江泽民总书记讲话精神为动力,继续艰苦奋斗,励精图治,开拓前进。
  今天,珠海格力集团公司还沉浸在澳门回归祖国的喜庆气氛中,集团董事长徐荣对记者说,江泽民总书记的讲话,对当代青年是一次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作为一个国有全资民族企业,我们要响应总书记的号召,为祖国的强盛更加努力地创造经济效益。生产一线工人谢建聪说,澳门回归的那一天,我们公司3000多人欢送驻澳部队出关。看到战士们的威武雄姿,我们为强大起来的祖国而骄傲。我们坚信,台湾与祖国大陆统一的日子是一定要到来的。我们期盼着这一天。

第1版(要闻)
专栏:濠江感言

民族文化的选择
  曹宏亮
  江泽民同志指出:“中华各族儿女共同创造的五千年灿烂文化,始终是维系全体中国人的精神纽带,也是实现和平统一的一个重要基础。”在澳门采访,了解澳门越多,就越能体会这句话的深刻含义,越能感受到中华文化的生命力和凝聚力。
  葡萄牙人逐步占领澳门四百多年,西方宗教在澳门传播四百多年,葡人在澳门管治又一百多年,种种力量都传布着外来文化。但在澳门,中华文化始终植根于澳门沃土,占据着主导地位。澳门的语言,除了官方使用葡语,民众几乎清一色使用汉语;澳门的葡国餐,其中好些菜肴是中国菜肴的改头换面;澳门的宗教,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居民仍与内地同胞一样信奉中国传统宗教或不信教,等等。一代又一代的澳门人,继承的仍是华夏民族的传统和价值观念,保留的还是那绵延五千年的“中国心”。
  澳门还生动地揭示出中华文化生命力和凝聚力之所在:兼容并蓄,博大精深,厚重质朴,实事求是。广告牌上,两种文字相映成趣;居民区中,葡人华人毗邻而居;举行婚礼,婚纱旗袍各展风采;建筑房屋,中西风格相映生辉;著名的大三巴牌坊是典型的西方巴洛克风格,但采用的却是中国传统施工技术。妈祖、观音、耶稣各有寺堂,各自的信徒和睦相处。像大海一样容纳百川,与不同的传统、习俗、信仰和文明以礼相待,存异求同,和平共处。这样的文化所哺育的民族精神,必然威武不屈,贫贱不移,自强不息,延绵不绝。
  邓小平创造的解决中国统一问题的“一国两制”伟大构想,说到底根植于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同时也根植于容纳百川的博大胸怀,根植于中华民族的这种优秀文化传统。这样的创造,代表着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和长远利益,指引中华民族实现统一的道路,洋溢着勃勃生机,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历史必然性。
  正是这种生命力和必然性,使得中华民族顺利收回了香港,保证了澳门顺利回归祖国。这就昭示我们:同是中华文化哺育出来的华夏子孙,海峡两岸具有共同文化纽带,只要有这一纽带,“一国两制”就是最终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唯一正确选择。

第1版(要闻)
专栏:盛世聚焦

12月22日夜,澳门市政厅广场灯火辉煌,十分热闹,人们纷纷走出家门观灯。
  本报记者李石营摄

第1版(要闻)

澳门居民在回归假期中逛街购物。本报记者徐烨摄

第1版(要闻)

我国明年力争压缩1200万吨钢产量
  据新华社北京12月22日电(记者刘红灿)控制总量仍将是明年冶金工作的一大重点。明年,我国钢产量将比今年减少1200万吨,钢产量不超过1.1亿吨,钢材产量为1亿吨,减产幅度均达10%左右。
  明年,大中型企业中落后的生产能力将遭淘汰,减少钢产量700万吨。对能耗高、污染严重的小钢铁企业将通过关停、破产等,使其退出市场,减少500万吨的生产能力。限产主要是压缩线材、螺纹钢、小型材等长线产品,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销定产,压缩库存。同时,增加热轧、冷轧薄板,石油套管等短线产品用钢的产量。除压缩国内钢材生产能力外,国家还采取措施严格控制钢材钢坯的进口。明年钢材进口总量不超过1000万吨,比今年减少500万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