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12月22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体育)

决战上海在此一搏
  中国男排立志进军悉尼奥运会
  本报漳州12月21日电中国男排12月9日悄悄开进漳州体育训练基地,开展针对性赛前强化训练,备战本月27日至29日在上海举行的悉尼奥运会亚洲区男排预选赛,力争拿到进军悉尼奥运会的入场券。
  参加这次比赛的有中国、韩国、日本和中国台北队。获得比赛第一名的队将获得进军悉尼奥运会比赛资格。中国男排近期的目标就是要拿到悉尼奥运会入场券。因此,在世界杯赛结束之后,中国男排便来到漳州进行赛前强化训练。他们针对韩国队、日本队的特点,展开有的放矢的训练。韩国队18号选手是左撇子,进攻扣球很有威胁性,中国男排在拦防他时吃了不少亏。为此,汪嘉伟从福建队调进与韩国队18号选手相似的腾茂民,在队中扮演假想敌角色,进行针对性训练。
  韩国队和日本队防反进攻都好于中国队,中国队只有打好一攻,才能占到主动权。中国男排在漳州加大一传到位率的训练,几乎每天上午有两个小时的接发球训练。今年35岁的老二传手周建安在前不久举行的世界杯赛中发挥不尽如人意,是因他身兼四川男排教练,赛前没有系统训练。他告诉记者说,不能吃老本了,现在他天天出满勤上球场,心理状态比世界杯赛前好多了。主攻手张翔和副攻手郑亮都说,参加奥运资格赛虽然压力很大,但通过调整训练,目前精神状态和技术状态都比以前好,有信心夺取胜利。
  中国男排定于23日飞抵上海进行赛前最后的4天训练,于27日迎战日本队,28日对垒中国台北队,最后一场是29日与韩国队较量。(罗如岗)

第8版(体育)

全国男篮甲A联赛第九轮
  主场球队全线告捷
  本报讯记者薛原报道:12月20日,全国男篮甲A联赛战罢第九轮。近来状态不佳的山东永安队主场迎战势头正猛的广东宏远队,山东队依靠国手巩晓彬的出色发挥以99∶89力克对手。占据主场的球队本轮一帆风顺,均获胜利。
  山东队同广东队的比赛,第一节山东队有效地防住了广东队的外线,并依靠巩晓彬和纪敏尚的内线优势以29∶21领先。第二节广东队通过积极灵活的跑动创造了很多得分机会,无奈命中率太低使他们在上半场结束时仍以38∶54落后。下半场开始后,广东队的外围投篮突然找到准星,而山东队此节失误增多。第三节结束,广东队把比分追成65∶73。第四节比赛,广东队一度将比分差距缩小至5分。但此时年轻的广东队员却自乱阵脚,仓促投篮,最终还是未能扳回败局。
  前卫奥神队同八一队之战,以防守见长的奥神队在第一节打得十分活跃,队员们的紧逼防守和协防比八一队队员执行的要坚决,此节结束时八一队以21∶25落后。第二节比赛局势翻转,八一队的防守逼得前卫奥神队无所适从。第二节比赛的前7分钟,前卫奥神队竟然一分未得,八一队迅速超出10分以上。经验老到的八一队就此确立了胜局。
  本轮其余比赛结果是:北京首钢队128∶98胜南京军区队,上海东方队92∶82胜辽宁盼盼队,浙江万马队104∶86胜湖北队,江苏南钢队128∶103胜吉林大禹队。(附图片)
篮下之争
   付建伟摄

第8版(体育)

世界围棋团体锦标赛罗洗河挑战成功
  中国队当上擂主
  据新华社上海12月20日电(记者郭礼华)中国22岁的罗洗河八段今天在这里执黑以三目半的优势击败日本59岁的工藤纪夫九段,使中国队首次当上首届世界围棋团体锦标赛的擂主。
  由中、日、韩三国最强棋手参赛的本届比赛今天进入第四场较量。快棋见长的罗洗河猜得先手,以错小目开局;工藤纪夫执白以星小目应对。黑白棋在右下方展开激战。
  白棋12手“靠”,为一手“无理”棋。眼疾手快的罗洗河抓住不放,很早就确立了黑棋优势。尔后,工藤纪夫的白棋苦苦挣扎,但始终没有找到机会翻盘。黑棋不依不饶,牢牢把住胜势,直至最后获胜。
  全盘棋下了不到3个小时就告结束,共弈度219手。
  在棋坛征战40多年的日本老棋手工藤纪夫对今天失手弈出无理棋,在赛后复盘时连连摇头,表示怎么也想不通。
  首届世界围棋锦标赛上海站4场比赛全部结束,韩国队两胜一负,中、日各一胜一负。下一站比赛将移师日本东京,于2000年1月17日至23日举行。

第8版(体育)

迎回归自行车拉力赛安全顺利长驱五千里
  公安干警保驾护航功不可没
  本报讯新华社记者树文、本报记者李长云报道:’99中旅杯迎回归北京—澳门自行车拉力赛几天前圆满结束了。此次活动不仅是一次单纯的体育赛事,更是一项严肃的政治活动,被列入迎澳门回归的重要庆典活动之一。为使这项时间长、规模大的活动圆满顺利,公安部门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对此次活动,公安部部、局领导都非常重视,专门发出了通知。要求各级公安机关充分发挥职能作用,认真作好安全保卫工作,确保活动安全顺利进行。为配合主办单位的工作,公安部还由治安、交管两局各派一名民警组成工作组,随队负责安保工作。拉力赛沿线北京、河北、河南、湖北、湖南、广东6省(市)公安厅(局)按照公安部通知要求,成立了由主管领导挂帅的安保工作小组,并制定了总体方案,途经地区公安机关则结合本地区实际情况,制定了具体方案,对沿线道路、比赛场地、住地认真进行检查和整治。
  北京市局为搞好天安门广场的发车仪式及保证拉力赛首站的绝对安全,提前介入,多次对场地和车队的行进路线检查;河北省公安机关对车队通过的城镇繁华地段、交叉道口的安全保卫工作,重点进行了研究和部署;河南省公安机关在工作中落实“四定”责任,把工作落到实处;湖北省提出了“车不掉漆、人不破皮、财物不丢失、被盗”的基本工作目标;湖南省各级公安机关面对道路、交通复杂的情况,制定安全保卫工作方案;广东省公安厅会同有关地市对拉力赛所经路段进行了实地演练,并根据前面几省的情况,有针对性地发出通知。
  各级公安部门在工作中尽职尽责,各警种密切配合,保障了本次比赛的圆满成功。沿途出现了很多感人至深的事例。澳门队的工作车在河北省邢台市段抛锚,民警不顾疲劳,用车将坏车运送到80多公里以外的邯郸市,使澳门队的领队和全体成员深受感动。

第8版(体育)

二千人将参加元旦登长城活动
  本报讯为迎接新千年,中国登山协会、北京市体育总会、八达岭特区管理处与红牛维他命饮料有限公司等单位将联手于二○○○年一月一日举办“红牛杯”八达岭长城国际登山活动。
  据中国登山协会常务副主席李致新介绍,这次登山活动规模空前,报名参赛的中外登山爱好者超过二千人。整个活动将按年龄和性别分老年男女、中青年男女和少年男女六个组别进行。届时还将在长城脚下举行威风锣鼓、安塞腰鼓表演为本次活动呐喊助威。
  一年一度的元旦登长城活动已列入北京市实施全民健身计划的一项传统体育活动。
  赞助本次国际登山活动的红牛维他命饮料有限公司的近千名职工也将于元月一日在广州、上海、成都、武汉、西安、沈阳等地举行类似的攀登活动。(王友唐)

第8版(体育)

网球联赛北京男队称雄
  本报讯记者许立群报道:一九九九年全国网球俱乐部联赛最后一场比赛十二月十九日在北京国际网球中心落下帷幕。北京天鸿网球俱乐部力战群雄,荣登冠军宝座。
  最终列第二至第八名的队伍如下:上海围城、湖北迈亚、成都高新、天津星运、吉林丽山、四川华中和四川汇通网球俱乐部。
  根据联赛规定,在甲级俱乐部和乙级俱乐部之间实行升降级制度。本年度降为乙级的是以我国男网劲旅四川省男队为主力构建的四川汇通俱乐部,而升班马是以江苏省男网为主力组成的江苏舜天国泰俱乐部。
  首届网球联赛尘埃落定之后,各俱乐部开始了新一轮招兵买马,积极引进外援和高水平教练。作为网球联赛的组织者,中国网球协会也开始了不同层次、不同内容的总结,并酝酿推出新一年联赛的新举措。

第8版(体育)
专栏:体育快车

双鱼集团与中国羽毛球队携手
  本报讯记者许立群报道:近日,广州双鱼集团与中国羽毛球队达成合作协议。
  双鱼集团将继续为国家队提供优质的符合训练标准的金雀羽毛球,并为国家队提供一定的训练经费。国家羽毛球队将协助和配合双鱼集团做好金雀牌羽毛球系列产品的品牌推广,指定金雀羽毛球为中国羽毛球队国际比赛训练用球。
  以生产高品质乒乓球器材享誉国内外的双鱼集团,在前不久结束的第四十五届世乒赛上提供了大部分比赛器材,获得了一致好评。该集团的金雀牌羽毛球系列一向以飞行稳定、落点准确、牢固耐用而闻名羽坛。经国际羽联的严格检验,金雀羽毛球被授予“国际羽联指定国际比赛用球”称号。在近年举办的中国一级赛事中有90%选用金雀羽毛球。

第8版(体育)

为庆祝澳门回归祖国,北京市武协技击研究会摔跤训练基地、西城民间花会摔跤分会、德外地区中国式摔跤中幡表演团和德外绿化队于12月19日在滨河公园联合举行了“庆祝澳门回归祖国怀抱中幡摔跤表演大会”。图为全国劳模、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双德全总教练(左)在场上献技。
  本报记者王霞光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