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12月2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会见欧盟领导人
  强调只要双方都从战略高度审视和处理相互关系,中欧之间就一定能建立和发展面向21世纪的建设性伙伴关系
  本报北京12月21日讯记者马小宁报道: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欧盟轮值主席国芬兰总理利波宁和欧盟委员会主席普罗迪。
  江泽民说,人类即将跨入21世纪,在这世纪之交的历史时刻,中欧领导人共同探讨双方如何加强和发展中欧建设性伙伴关系,思考在新的国际大格局下如何为人类的和平与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意义重大。他说,今年我会见了不少欧洲国家的领导人和各方面的著名人士,两次访问了欧洲。通过这些交往我体会到,中欧领导人保持接触对于增进相互了解,推动相互合作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江泽民指出,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欧盟是发达国家最集中、一体化程度最高的区域性组织,在国际事务中都有重要影响。只要中欧双方都从战略高度审视和处理相互关系,中欧之间就一定能建立和发展面向21世纪的建设性伙伴关系。
  江泽民阐述了对世界多样化的看法。他说,我们生活的这个世界是丰富多彩的,各国发展的历史阶段不同,文化背景、社会制度和价值观各异,生活方式也有很大差异,这种多样性正是世界充满活力和创新的源泉。因此,尊重和发展这种多样性,并通过加强交流和了解寻求共同利益,才能顺应人类社会发展的潮流。
  江泽民介绍了中国国内的情况。他说,中国政府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最基本人权和民主,并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我们认为,促进和保护人权不能脱离各国国情,中国保护和促进了12亿人的基本生存权和发展权,这本身就是对世界人权事业作出的最大贡献。
  利波宁和普罗迪感谢江泽民主席会见,对澳门顺利回归中国表示祝贺,并介绍了欧盟的发展和扩大改革计划。他们说,欧洲正在发生重大变化,欧盟正在进行经济结构调整,并将逐步推进政治改革。在新的形势下,欧盟加强同中国的关系至关重要。欧盟愿同中方共同努力,建立面向新世纪的建设性伙伴关系。
  中方参加会见的有:外经贸部部长石广生、外交部副部长王光亚、驻欧盟使团团长宋明江、外交部部长助理马灿荣;欧盟方面参加会见的有:芬兰外贸部长基摩·萨西、欧委会对外关系委员彭定康、芬兰驻华大使鹿达宁等。

第1版(要闻)

中国与欧盟举行第二次领导人会晤
  双方就进一步发展中欧关系和其他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
  本报北京十二月二十一日讯记者马小宁报道: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与欧盟轮值主席国芬兰总理帕沃·利波宁和欧盟委员会主席普罗迪举行了第二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双方就进一步发展中欧关系和其他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
  双方一致认为,去年中国与欧盟在伦敦举行首次领导人会晤以来,中国与欧盟及其成员国的关系发展顺利,取得了积极成果。当前的发展势头也很好,各个领域的合作都在进一步扩大和深化。双方对此感到高兴和满意。
  朱镕基表示,欧盟在发展对华关系方面采取了一些积极的举措,有利于中欧关系的进一步改善和发展,中国对此予以积极评价。他说,中国一向非常重视同欧盟及其成员国的关系,把它置于中国外交政策中的突出位置。中国一贯支持欧洲一体化进程,愿意看到欧盟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积极作用。我们同历届欧盟委员会都合作得很好,我们愿与普罗迪主席为首的新一届欧盟委员会进一步加强合作,使中欧关系在下个世纪得到更大的发展。
  利波宁和普罗迪表示,欧盟希望进一步加强与中国的合作,欧中建立强有力的合作关系符合双方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世界经济的发展。
  关于双方经贸关系,朱镕基表示,经贸合作是中欧关系的重要基础,中欧现已互为第三和第四大贸易伙伴,欧盟国家也是中国引进技术和设备的最大来源国。总体上说,我们对双边经贸合作取得的成果是满意的。但应该看到,双方经贸合作的规模与程度还有待进一步提高。欧盟的总体经济规模已超过美、日,但对华贸易额大大低于美、日,在欧盟外贸总额中的比重仅占百分之三点九,对华投资额仅占其对外投资总额的百分之二点二四。欧盟是世界上发达国家最为集中的区域集团,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双方经济互补性强,合作潜力很大。希望欧方减少直至最终取消对华贸易限制,增加对华高技术产品的出口和技术转让,并采取积极措施,鼓励更多的欧洲企业来华投资与合作。
  利波宁和普罗迪说,欧盟和中国都处在重要发展阶段,中国和欧盟的经济都在快速发展,欧中发展经贸合作的确潜力巨大,双方经贸合作充满活力。欧盟将研究增加对华投资问题。欧盟支持中国在世界经济中发挥更大作用,支持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并希望就此与中国达成一个有利的稳定的协议。
  朱镕基重申了中国在加入世界贸易组织问题上的原则立场,希望欧盟尽快作出决定,双方能够早日达成协议。
  中方参加会晤的有:外经贸部部长石广生、外交部副部长王光亚、驻欧盟使团团长宋明江、外交部部长助理马灿荣;欧盟方面参加会晤的有:芬兰外贸部长基摩·萨西、欧盟委员会对外关系委员彭定康、芬兰驻华大使鹿达宁、欧委会驻华代表团团长魏根深等。(附图片)
第二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新华社记者白连锁摄

第1版(要闻)

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举行分组会
  李鹏参加审议加强中央预算审查监督的决定等草案
  本报北京12月21日讯记者傅旭、崔士鑫报道: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今天继续举行分组会议,审议加强中央预算审查监督的决定等4个法律草案。
  李鹏委员长参加了今天下午的小组审议。
  在审议加强中央预算审查监督的决定草案时,委员们认为,全国人大加强对中央预算审查监督是十分必要的,这是保证国家在大的收支上不出问题的重要手段。特别在我国实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情况下,经济规模较过去扩大了很多倍,加强对预算审查的监督显得更为重要。
  不少委员表示,这次的修改稿较第一稿有了很大进步,从组织上明确了预算工作委员会在预算审查监督中的职责,理顺了其与财经委员会的关系,规定了对中央预算审查监督的程序。有的委员说,赞成“严格按预算支出的原则”。出现自然灾害等问题,应动用预备金,预算中当然应列有预备金。现在的问题多出在预算外资金,据说,过去有的地方有时预算外资金比预算内的还多。要加强对预算外资金的管理,起码要求它有明晰的财目,要刹住“预算外的预算”之风。
  一些委员还对草案提出了具体修改意见。有的委员说,决定草案规定“按时批复预算、拨付资金”,上次审议时委员们对国务院有关部门常常拖延对预算的批复和资金的划拨就提出了意见。“按时”一词很含混,应明确写出按什么时间。
  委员们建议,对草案进行认真审议修改后应尽快付表决。
  在审议公司法修正案草案时,委员们认为,草案为国有独资公司外派监事会制度和积极促进高新技术企业上市和发展提供了法律依据,很有必要。但对于向国有独资企业外派监事会,需要明确其组成办法、相关职责等具体的内容,同时充分考虑到这种办法实行以后可能产生的利与弊,使其真正达到“出资人到位”的目的。有的委员提出,为高新技术企业上市创造条件,必须首先迈出这一步。但在具体实施时,要明确界定高新技术企业的范围等,借鉴其他国家和地区的成功经验,采取有效的办法,防止一哄而起,在促进真正的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的同时,也要保护广大股民的利益。
  委员们还对关于批准全国人大澳门特别行政区筹备委员会结束工作的建议的决定、关于召开九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决定等法律草案进行了审议。

第1版(要闻)

朱镕基会见芬兰总理
  本报北京12月21日讯记者马小宁报道: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芬兰总理利波宁。
  朱镕基表示,去年以来,中芬两国在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继续保持了顺利发展的良好势头,两国领导人之间频繁接触,对双方增进了解、扩大共识、促进合作发挥了重要作用。他说,两国经贸合作也发展很快。我们高兴地看到,去年两国贸易额近16亿美元,提前实现3年内翻一番的目标。我们对双边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同时也认为,中芬两国在很多领域互补性较强,合作潜力很大。
  朱镕基强调,下个世纪,中国将实施西部地区大开发战略,这些地区地域广大,资源丰富,有巨大的发展潜力,也有巨大的市场潜力。中央和地方都将加大在这一地区的投入,以吸引更多的国内外资金、技术和人才。芬兰在这些方面是有特长的。欢迎芬兰企业积极到这些地方投资合作。
  朱镕基强调,中国重视同芬兰的友好合作关系,在当前的国际形势下,中芬进一步加强磋商与合作,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他说,我们愿与芬方一道,为把中芬关系推向更高的发展水平而共同努力。
  利波宁表示完全同意朱镕基对两国关系的评价。关于经贸合作,他说,芬中两国林业合作协议已取得成果,芬兰中小型企业在中国积极拓展业务,诺基亚公司在华开展业务很成功。芬中两国经贸合作良好,前景广阔。
  外经贸部部长石广生、外交部副部长王光亚、芬兰外贸部长基摩·萨西、芬兰驻华大使鹿达宁等会见时在座。

第1版(要闻)

北京举行庆祝澳门回归大型音乐会
  胡锦涛尉健行李岚清等与首都近万名观众观看演出
  本报北京12月21日讯新华社记者曲志红、朱冬菊,本报记者刘玉琴报道:玫瑰、山茶、凤菊、牡丹、铃兰、百合……数十万枝姹紫嫣红的花朵装点着今夜的人民大会堂舞台;“澳门的明天更美好”、“坚持‘一国两制’方针,完成祖国统一大业”等大幅标语,悬挂在礼堂眺台前。首都近万名观众和400多位文艺工作者一起在这里欢庆澳门回归,祝福祖国未来。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胡锦涛,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尉健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等与观众一起,观看了由中宣部、文化部、广电总局、解放军总政治部联合举办的庆祝澳门回归大型音乐会《江山赋》。
  激昂雄浑的旋律声中,全场同声高唱国歌,拉开了音乐会的序幕。铺满大红牡丹的帷幕上,绿水白莲金星组成的澳门区旗,显得格外醒目耀眼。就在昨天凌晨零时,五星红旗和莲花区旗在澳门庄严升起。400年的游子回家了!
  山欢水笑,普天同庆。欢快的《澳门1999》、《中华合家欢》、《东方之门》,一首首特别为迎接澳门回归祖国创作的歌曲,唱出了普天下中华儿女欢庆澳门回归的喜悦之情:“推开你的门,亲人喜相逢;走进你的门,撞响世纪钟;澳门,澳门,东方之门,今天我们和你一起欢乐相拥”。
  走过长夜的人,更知光明的灿烂;历经分离的艰辛苦痛,更懂得故乡悠悠情思。几千年历史文化养育的中华儿女,都有一颗赤诚的中国心。面对百年梦圆,面对世纪之交,古老的京腔京韵,也发出新声新情:“庆回归贺团圆喜泪盈眶,骨肉情中国心如愿以偿”,“五湖四海同歌唱,‘一国两制’举世赞扬,江山大好康庄道,新世纪中华更辉煌”。句句声声,道出了海内外华夏子孙共同的心声。
  实现祖国统一富强,是中国人的共同心愿。在澳门回归祖国之际,人们更加思念台湾同胞,祈盼祖国统一、民族团结的心愿溢于言表。《相约月圆时节》、《橄榄树》、《携手同行》等一组情深意长的乐曲,抒发了全国各族人民对美好生活和祖国统一的向往与憧憬。
  祝福中华民族团圆美满,团结兴旺;祝福祖国母亲繁荣昌盛,前程灿烂。气势恢宏的交响合唱《江山赋》,将今晚的音乐会推向高潮:“听大河滔滔,看大浪淘沙,凝5000年历史沧桑,聚50年辉煌佳话。我们继往开来,我们承上启下,迎接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在新世纪的阳光下进发!”
  歌声、乐声、掌声,汇集着强大的情感和力量,将百花烂漫、喜气盈人的大会堂激荡得愈加春潮涌动。
  观看今晚演出的还有:丁关根、张万年、贾庆林、钱其琛、曾庆红、王光英、铁木尔·达瓦买提、王忠禹、王兆国、赵南起以及中央有关部门负责同志。

第1版(要闻)

国家主席江泽民在中南海会见欧盟轮值主席国芬兰总理利波宁和欧盟委员会主席普罗迪。
  新华社记者白连锁摄

第1版(要闻)

十二月二十日晚,“首都各界庆祝澳门回归祖国大会”在北京首都体育馆举行。图为大型歌舞诗乐演出第三场《千年交响———中华日月明》。新华社记者谢家华摄

第1版(要闻)

十二月二十日澳门回归祖国,澳门濠江中学老校长杜岚(右)在濠江中学亲手升起了五星红旗。一九四九年,杜岚曾在濠江中学升起了澳门的第一面五星红旗。新华社记者谭进摄

第1版(要闻)

澳门回归的启示
  本报赴澳门采访团
  百年夙愿,九九归一。
  澳门回归祖国,开始了历史新纪元。江泽民、朱镕基等党和国家领导人踏上澳门土地,参加政权交接仪式和一系列庆典活动,极大地鼓舞了澳门同胞;来自世界各地的华侨华人的代表见证这个庄严的历史时刻,充满自豪;一些国家的政要和知名人士出席庆祝活动或致电致函,表达诚挚的祝贺;世界舆论普遍赞誉回归盛典圆满成功。濠江两岸,神州大地,到处涌动着欢声笑语的滚滚春潮。这一切充分表达了华夏儿女盼望祖国强大统一的共同心愿,展示了中国改革开放的瑰丽风采,展示了伟大祖国走向全面振兴的壮丽前景。
  澳门回归的辉煌已载入史册,但是它焕发出的热情却是巨大而持久的。可以预见,澳门回归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将随着时间的推移进一步显示出来。
  一朝天地翻覆,百年历史沉思。经历这一重要历史事件的人们从中可以得到深刻的启示。
  澳门回归充分说明,爱国主义是植根中华儿女心中最深沉的感情。23.6平方公里、40余万人口的澳门,在中国的版图上很小很小,但她却牵动着12亿同胞的心。四个半世纪的风雨,百余年的离散,在历史上尽管不短,但却没有消融澳门同胞向往祖国的归心,更没有阻隔祖国人民对澳门同胞的思念。这本身就是一个奇迹。在澳门,我们不感到陌生,人们的生活经历不同,政治信仰不同,但我们却可以找到共同语言。这种共同,来自殷商古墟所留下的祖先足迹,来自三山五岳所陶冶的中华风骨,来自洞庭、西子所诉说的亲昵乡音。更重要的是,共同的命运和利益把我们紧紧地凝聚在一起。祖国要统一是人民的意志,祖国要富强是我们的期望。我们深深地体会到,爱国主义是中国人民的光荣传统,无论过去、现在和将来都是一笔巨大的精神财富,也都是我们团结起来实现中华振兴伟大理想的牢固基础和强大力量。
  澳门回归充分说明,不仅要牢记落后就会挨打的沉痛教训,更要珍惜在长期革命斗争中特别是改革开放20年来积累的重要经验,这就是一个国家要想立于不败之地,必须革故鼎新,与时俱进,顺应历史潮流。祖国强大梦方圆。历史是我们最好的老师,澳门问题千回百折,今天能够顺利地得到解决是历史的必然。没有新中国的建立特别是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功,今天所发生的这一切是难以想象的。邓小平同志开创的改革开放的宏伟事业具有勃勃生机和远大前程,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由之路,这是经过无数坎坷曲折才得出的历史结论。对于今天的这一切,我们应该备加珍惜,更加自觉地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同心同德,艰苦奋斗,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全面推向21世纪。
  澳门回归充分说明,“一国两制”的伟大构想是实现祖国统一的唯一正确的道路。这个构想的精髓就是,以国家大局为重,以民族利益为重,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地处理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一国两制”的构想先是在香港、今天又在澳门的成功实践,再一次证明了我国政府贯彻“一国两制”方针是坚定不移的。无论遇到什么困难,真正维护港澳同胞根本利益并与之风雨同舟、荣辱与共的,理所当然的是所有关心中华民族命运的华夏儿女。分裂不得人心,统一大势所趋。我们深信,香港、澳门的顺利回归并保持稳定发展,必将对最终解决台湾问题起到推动作用。不管道路怎样曲折,任何人为设置的障碍终会在历史潮流面前土崩瓦解。
  这里艳阳高照,这里星光灿烂。澳门同胞以欢乐的心情和扎实的步伐走进了“一国两制”、“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新时代。有中央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有全国人民作坚强后盾,勤劳智慧的澳门同胞励精图治,奋发进取,一定会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