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12月2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要闻)

全国各族人民欢欣鼓舞意气风发
  庆澳门回归祝祖国腾飞
  本报北京12月20日讯综合本报驻各地记者报道:澳门回归祖国的喜讯传来,举国上下一片欢腾。今天,共和国辽阔的土地上,各族群众以多种隆重而热烈的方式欢庆五星红旗在澳门特别行政区高高飘扬,爱国主义热潮一浪高过一浪。
  今天,贵阳沉浸在一片喜庆气氛中。市中心人民广场、紫林庵、喷水池等主要路口升起了五彩气球,“庆澳门回归、盼祖国统一”的巨幅标语在阳光下鲜艳夺目,街头到处摆满由喜庆字样组成的花坛。公共汽车上挂了彩旗,在全市形成了一道道流动的风景。数百名出租汽车司机在汽车后车窗贴上了“祖国的明天更美好”的透视贴。这种透视贴不影响车内人员外视,从车外看却是五彩斑斓。公交公司为庆祝澳门回归这一盛事,把37辆新客车打扮得漂漂亮亮。
  19日晚至20日凌晨,从陇东高原到陇西戈壁,甘肃各地群众守候在电视机前观看了澳门回归现场直播。兰州市东方红广场张灯结彩,喜气洋洋,数千市民欢聚在回归倒计时牌前读秒,等候激动人心的一刻。皋兰县5000多名群众在县城灯光球场参加庆祝澳门回归祖国大会。嘉峪关市举办了大型庆祝澳门回归联欢晚会和演讲比赛。张掖地区万名妇女举着五星红旗和澳门区旗长跑;万名青少年在回归纪念条幅上踊跃签名。金昌市黄埔同学会、民革金昌市委会召开了热烈的座谈会。
  今天凌晨两点,驻守在中缅边境的云南省临沧军分区的干部战士还在观看澳门回归活动的电视报道。中国人民解放军驻澳部队中就有一名佤族战士来自临沧。军分区何政委说:澳门回归是对部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最生动的教材,将更加激励边防战士站好岗,肩负起保卫边疆的神圣职责。今天下午,滇西北高原迪庆藏族自治州召开欢庆澳门回归万人大会。中甸县委书记齐扎拉代表全县10万藏族同胞向澳门同胞致以深深的祝福!
  今天,宁波市民沉浸在喜悦之中。在天一阁宁波史迹陈列馆中,不少家长带着孩子逗留其间。一位年轻的母亲指着铁炮告诉记者说,我带儿子到这里来,是要告诉他,只有国家强大,才能使澳门和平回到祖国大家庭。在宁波北仑港20万吨级矿砂码头上,500余名海港职工三班连轴转抢卸铁矿石。工人们说,澳门回归了,心里特高兴,干劲也特大!今年以来,宁波港职工振奋精神,苦干加巧干,港口吞吐量已达9000万吨,大大超过了去年。宁波成路文体旅游日用品公司是宁波北仑区最大的私营企业,澳门回归使这家企业的业主和员工看到了祖国在21世纪的光辉前景,连日来他们先后举办了迎澳门回归知识竞赛、演讲比赛等活动。今天凌晨,这家企业200余名职工集体观看了澳门回归的电视转播,并立即进行了座谈。
  今天上午,吉林省辽源市的群众不顾零下20多摄氏度的严寒,在街上扭起秧歌,欢庆澳门回归。长春市的网吧非常繁忙,学生、市民通过因特网阅读有关澳门的消息。两天来,在长春信息港网上登录的网民达30万人次。铁道部长春客车厂的全体职工为完成春运列车的生产任务没有休息。今天,他们新造客车7辆,创历史纪录。中午,总装分厂的干部职工利用午休时间和厂文工团的演员一起在临时搭起的舞台上引吭高歌,表达喜悦之情。
  为庆祝澳门回归,长沙市披上了节日盛装,巨幅大红标语、精心摆设的花坛遍布全城,主要路口彩旗招展。上午8时,记者在长沙市采访时,市民们还在谈论着澳门回归的盛典。
  在南京,68位就读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澳门学生与内地同学欢聚一堂,共庆澳门回归。校长姜澄宇送来了十几盒写有祝词的蛋糕。一位澳门学生说:“今天不仅是澳门人的节日,更是全体华夏儿女的节日。我一定要好好读书,学成后为建设澳门出力!”
  “海南岛、台湾岛,好比珍珠加玛瑙……”谈到澳门回归、祖国统一,海南群众自然想起这首歌,想起生活在祖国另一个宝岛上的台湾同胞。今天,海南的干部群众接受记者采访时纷纷表示,香港、澳门顺利回归表明邓小平提出的“一国两制”伟大构想是指导我们完成祖国统一大业的正确方针。海南大学学生李静激动地说:“我们曾为香港的回归热泪盈眶,我们正为澳门的回归欢欣鼓舞,我们期盼早一天握着台湾同胞的手,互相感受血浓于水的亲情。我们深信这一天一定会到来。”

第6版(要闻)

12月20日中午,中国人民解放军驻澳部队从广东省珠海市出发,通过拱北海关进驻澳门。珠海近20万各界群众夹道热烈欢送。
  新华社记者陈瑞华摄

第6版(要闻)

西安:满怀豪情庆回归
  本报记者孟西安郑少忠
  12月20日,古城西安,风和日丽。人们穿着新衣,手持气球,高举着鲜艳的五星红旗和澳门特别行政区区旗,从四面八方涌向街头,庆祝澳门回归这一中华民族的伟大盛事。
  上午11时,记者来到国家四大印刷企业之一的西安新华印刷厂,工人们放弃假日,正在紧张地工作着。薛常铭厂长告诉记者,前些天,工人们加班加点赶印庆祝澳门回归的书画集。这几天,工人们又在加班加点地赶印修改后的全国中小学统编教材和地图册,因为澳门已经回到祖国母亲的怀抱了。王吉昌师傅高兴地对记者说:“虽然好几个节假日都没有休息了,但我们心里确实是太高兴、太自豪了。我们要以实际行动庆澳门回归!”
  连日来,古城西安到处洋溢着喜庆的气氛。12月18日晚,西安市举行了庆澳门回归音乐会,社会各界和各民主党派,纷纷举行座谈会、报告会、庆祝会,东西南北大街上,悬挂着欢庆澳门回归的彩色横幅,各商店、工厂、学校纷纷挂出了国旗、澳门特别行政区区旗。西安市委书记崔林涛表示:澳门回归,是中国统一进程中又一个里程碑,也是澳门历史的新纪元。我们一定要高举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走强国富民之路,在新的世纪里,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腾飞。
  在西安黑河水利枢纽工地,2000多名工人冒着零下七八摄氏度的严寒正在施工。负责施工的陕西省水电工程局局长李海石语气凝重地对记者说:“我们要用‘铁人’精神和一流的工作,给澳门回归献上一份礼物!”

第6版(要闻)

拉萨:载歌载舞贺盛事
  本报记者王建新
  12月20日早上8时,西藏大学两千多名学生整齐地站立在操场中。在同学们庄严的注目礼中,鲜艳的五星红旗伴随着雄壮的国歌冉冉升起。
  语文系学生扎西卓玛激动地说:“在澳门回到祖国怀抱的第一个黎明,我们举行升国旗唱国歌仪式,祝愿澳门的明天更美好,祝愿祖国更加繁荣昌盛!”在澳门回归祖国的第一天,日光城拉萨到处洋溢着浓浓的喜庆气氛。在高耸的布达拉宫上空,各色彩旗簇拥着一面国旗迎风飘扬,写有“热烈庆祝我国政府对澳门恢复行使主权”的巨大横幅分外醒目。布达拉宫广场人流如织,处处充满欢歌笑语,白玛左手拿着一面五星红旗与一面澳门特别行政区区旗,右手托起一羽广场鸽合影留念,她高兴地说:“今天是个大喜的日子,祝福澳门扎西德勒!”
  到处悬挂的绘着长城、天安门城楼等图样的旗帜和川流不息的人群使位于布达拉宫后的龙王潭公园显得异常热闹。在公园一块较大的水泥广场上,群众与学生手拉手围成一个大圈,伴着欢快的旋律跳起了传统的藏族舞蹈。
  在自治区图书馆一楼大厅,“澳门的历史与发展”图片展正在展出。络绎不绝的参观者在一幅幅历史图片前流连驻足,凝神观看,回顾澳门400多年的风雨沧桑。在刚开业不久的西藏图书综合楼,澳门回归专门书柜前挤满了人,大家纷纷挑选购买有关澳门的图书与画册。手捧着好几本图书的洛桑卓嘎说:“澳门回家了,我们都应该更多地了解她!”

第6版(要闻)

乌鲁木齐:各族儿女笑开颜
  本报记者陈沸宇
  12月19日入夜时分,边城乌鲁木齐的气温骤然降至零下十几摄氏度。严寒挡不住各族儿女迎接澳门回归的高涨热情,大家纷纷涌向庆回归活动的中心人民广场。
  身患癌症的高莲英老人从距广场35公里外的地方换了4次车才赶到这里,她要用秧歌表达自己激动的心情。76岁的维吾尔族老人艾孜江·巴图尔带着12岁的孙子提前两个小时来到这里,老人希望孙子能记住中华民族这一伟大的时刻,并希望自己能在有生之年也看到祖国的完全统一。
  23时30分,广场变成一片欢乐的海洋,大型迎回归歌舞晚会开始。麦西来甫、社火、锣鼓、舞龙狮、秧歌,欢庆节目热闹非凡。随着1999年12月20日0时瞬间的到来,人群中传出震天的欢呼,各族儿女挥舞着手中的花束、旗帜尽情地唱跳,一簇簇礼花照亮城市的夜空……
  为庆祝这个伟大的日子,20日上午,乌鲁木齐40多辆出租车在人民广场举行“澳门回归日,免费送您回家”的活动。而更多的人在家里、学校、军营或商场里,通过电视收看有关澳门回归的报道。

第6版(要闻)

南宁:人流如织歌如海
  本报记者罗昌爱
  12月19日晚,记者目睹了广西壮乡首府南宁市民族广场各族群众自发欢庆澳门回归的感人场面。
  23时30分,记者跑步赶到民族广场,只见广场上人流涌动,人声鼎沸,市民欢聚在一起,注目着广场上“中国政府对澳门恢复行使主权”倒计时牌,等待着电子钟显示的那激动人心的一刻。
  明月高悬,星光灿烂。随着回归时刻越来越近,涌向广场的市民和学生越来越多,上千辆摩托车和小车、出租车也停在路边。许多人抢着在倒计时牌前留影,有的忙着抢购喜庆气球和吉祥物。时至23时50分,广场上至少有2万人。一位家住广场附近的市民说,这个广场自建立以来,第一次有如此盛况。记者请几位市民谈感想,得到的回答几乎相同:“澳门回归,壮我国威”。一位学生吐出肺腑之言:“我们将永远记住倒计时牌上那振奋人心的一刻。她将成为我们青年学生勤奋学习、为国争光的动力!”
  当倒计时牌显示到10秒时,上万人共同高声数着:“10!”“9!”“8!”“7!”“6!”“5!”“4!”“3!”“2!”“1!”“澳门回归了!”欢声冲出夜空,奔向天外!
  此时的民族广场,是欢乐的广场,喜庆的广场。广西各族人民同全国人民一样,迎来了共和国又一个让人扬眉吐气的一天。

第6版(要闻)

哈尔滨:冰花飞舞寄深情
  本报记者董伟
  哈尔滨有一条百年老街,叫中央大街,石头的路面,街两旁有上百栋欧式建筑。20日上午,记者徜徉在这条百年老街上,满眼是“澳门绿”,随风飘来的是《七子之歌》。感情丰富的哈尔滨人用自己独特的方式欢庆澳门回到祖国的怀抱。
  冰雕比赛正在进行,有20多个代表队参赛,最远的来自广东。记者被中央美术学院代表队雕塑的“回家”深深吸引:冰花飞舞,一个体态强壮的大熊背着一个小熊,造型清晰。创作者之一的中央美术学院研究生王琪对记者说,在冰雕比赛中用熊来表达一种意象具有北方的特点。之所以取名“回家”,暗含庆祝澳门回到祖国怀抱之意:只有祖国强大了,才能够把自己的儿女接回家。
  一条400米的长卷铺在百年老街上,游人们纷纷驻足,在长卷上挥洒着自己的感情。孩子们画上稚嫩的图画,成人们多用诗词表达自己的情感。一个叫阎宇楠的6岁女童,手拿着澳门区旗,在长卷上书写:“中国人民真高兴!”女孩的神情专注,字迹幼稚,可是,女孩写在长卷上那朴实的语言却代表了冰城人民和全国人民的心声。

第6版(要闻)

济南:欢庆潮涌莲花泉
  本报记者宋光茂
  12月20日,泉城济南是零下10摄氏度的严寒,但济南泉城广场却一片沸腾,人们欢呼着,跳跃着,上千人同声唱起了国歌。这是今天齐鲁儿女庆澳门回归、表达自豪喜悦之情的众多活动中的一项。
  连日来,8700万齐鲁儿女以各种方式庆祝澳门回归祖国。今年新落成的济南泉城广场成了庆祝澳门回归最集中的活动场所,广场上的电视大屏幕前莲花喷泉畔,每天都有数万名群众顶着严寒在这里涌起一浪浪的庆回归热潮。莲花是澳门特别行政区的区花,也是济南市的市花。来自山东大学的学生对记者说,在这里最能表达庆澳门回归的喜悦心情,表达对澳门未来的最美好的祝愿。
  今天莲花泉畔的5000人升国旗仪式把庆祝活动推向了高潮。来自社会各界的干部群众排着整齐的队伍,迎着朝阳走进广场。无数用气球悬起的庆回归五彩条幅随风飘扬。国歌声中,国旗冉冉升起,人们喜悦和自豪的心情也达到了高潮。
  济南市东关居委会的夕阳红演出队也把莲花泉畔作为他们的演出主场地。他们自编自演的庆澳门回归文艺节目,表达了齐鲁大地的老年人对澳门回归的喜悦心情,吸引了无数过往群众驻足观赏,和他们同喜同贺。

第6版(要闻)

成都:张灯结彩庆团圆
  本报记者梁小琴
  12月20日,虽然寒风凛冽,气温降到了入冬以来的最低点,但成都人民欢庆澳门回归的喜悦之情却丝毫未减。大街小巷张灯结彩,鲜花簇拥,蜀都大道、人民北路等主要街道上,“欢迎您回家,我的兄弟”、“回家的感觉真好”等横幅,在彩灯、气球的映衬下呈现出一派温馨、祥和的气氛,让人格外激动。市中心绿草如茵的天府广场成了欢乐的海洋。一大早,许多市民就聚集在这里,人们或站或坐,手里都举着国旗和澳门区旗。刚出版的报纸成了抢手货,人们争相传看中国政府恢复对澳门行使主权的报道。几位大学生告诉记者,昨晚他们就和数千名市民聚集在天府广场,迎接澳门回归祖国这一历史时刻的到来,他们买来蛋糕,上面写着“祝福伟大的祖国”。当激动人心的时刻到来时,他们点燃蛋糕上的蜡烛,深情祝福澳门回归,祝福祖国繁荣强大。
  人群中,坐着轮椅的刘老先生格外引人注目。他说:“我今年79岁了,民族昌盛、祖国统一是一代代知识分子梦寐以求的企盼,香港、澳门顺利回归,祖国的统一大业又向前迈进了一大步。能亲眼看到澳门回归,是我的福气。我感到做一个中国人很自豪。”
  广场南端的倒计时牌前挤满了兴奋的人们。45岁的熊淑惠大姐带着儿子等着照相。她说:“昨晚我们全家都看了电视直播,亲眼看到了澳门回到祖国怀抱。儿子上高三,要准备高考,平常根本没时间,今天,我特意带他来照张相,要让他永远记住这一天,记住只有国家强大,才有今天的国际地位,澳门才能顺利回归。”
  在艺术中心、美术馆,“澳门风情展”、“缤纷的澳门”等展览吸引了大批市民。有关澳门的图书、电子出版物都十分畅销。《七子之歌》回归歌曲卡拉OK唱碟、《澳门1999》、《澳门世纪大全》等几乎脱销。

第6版(要闻)

武汉:火树银花不夜天
  本报记者罗盘
  12月20日零点的钟声敲响时,武汉市政府门前沸腾起来,人们在高大的澳门回归倒计时钟前,挥舞手中的五星红旗和澳门特别行政区区旗,尽情欢呼雀跃,共享这份喜悦。
  澳门回归之夜,江城武汉处处火树银花,阵阵欢歌笑语。灯光中,武汉市园林部门在主要街道上精心装点的鲜花景点,吸引了不少市民。武昌中南路口广场上,一座直径14米的巨型花钟引人注目。金盏菊、石竹等近4万盆花卉铺成七彩地锦,托起花钟。武汉市委大院门前,鲜花扎就的5只漂亮“蘑菇”正蓬勃“绽放”。古琴台等地,大片大片的鲜花令冬天的夜色十分迷人。广大园林工人加班加点,赶在回归之前完成了鲜花景点布置,为武汉迎回归增添了一道道亮色。武汉三镇的商场、酒店、公园都拉起了“喜迎澳门回归”的横幅。人们以各种形式欢庆澳门回到祖国怀抱。
  子夜,澳门回归政权交接仪式进行时,国有大型企业武钢集团,有近万名工人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在澳门回归的盛典工程建设中,武钢为举行澳门政权交接仪式的场馆提供了钢结构用料。在武钢一座炼钢炉前,炉长李长春带着7名工友正在冶炼BDG牌号的优质钢。他说,我们要精心操作,对钢水的合金成分精确配制,用实际行动表达钢铁工人对澳门回归的喜悦心情。
  武汉莘莘学子对澳门回归充满激情。零点时分,中南民族学院30多个民族的学生聚集在一起,收看回归盛典现场电视直播。当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时,全场沸腾了,大家热泪盈眶,唱起国歌,挥动莲花旗,欢呼“澳门回家了,澳门回家了!”

第6版(要闻)

郑州:高歌唱心声
  本报记者李杰
  12月19日深夜,时针指向23时59分。
  在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河南省会郑州二七广场,参加庆祝澳门回归活动的数万名群众,屏气注视着倒计时牌,等待那庄严时刻的到来。当那跳动了几百个日日夜夜的数字定格在0时0秒时,整个广场沸腾了,“澳门回家了!”欢呼声此起彼伏,经久不息。
  从晚上9时起,灯火辉煌的二七广场已沉浸在喜庆欢乐的海洋里。来自工厂、郊区农村、街道办事处和解放军等单位的盘鼓队、舞狮队和秧歌队等表演队伍早已聚集到二七广场,等待那激动人心的时刻。欢快的锣鼓,伴随着雄狮的舞姿,吸引着来自四面八方的人们。省高校的大学生们手持五星红旗和澳门特别行政区区旗在倒计时牌前合影留念,留住这神圣的时刻。在二七纪念塔旁边的临时舞台上,举行了庆澳门回归大型文艺演出,艺术家们用激昂嘹亮的歌声抒发着中原儿女的心声。

第6版(要闻)
专栏:盛世聚焦

十二月二十日,几位天津青年赶到北京天安门广场,喜庆澳门回归祖国。
  本报记者陶源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