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12月2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澳门特别行政区成立庆祝大会上的讲话
  (一九九九年十二月二十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江泽民女士们,先生们,同胞们:
  今天,是澳门同胞和全国各族人民举国同庆的日子。中葡两国政府举行了澳门政权交接仪式,中国政府庄严宣告对澳门恢复行使主权,中华人民共和国澳门特别行政区正式成立。这标志着澳门同胞从此真正成为这块土地上的主人,澳门的发展从此进入了一个崭新的时代。这一中华民族的盛事将永远彪炳史册!
  在这个庄严的历史时刻,我代表中央人民政府和全国各族人民,对澳门特别行政区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回到祖国大家庭的澳门同胞,表示亲切的问候!向所有为澳门回归祖国作出贡献的海内外同胞,表示诚挚的感谢!我还要代表中国政府,向一切关心和支持澳门回归的国际朋友,表示谢意!向出席这次庆典的各国嘉宾和朋友们,表示欢迎!
  在这个庄严的历史时刻,我们深切怀念邓小平先生。他以伟大的政治气魄和非凡智慧提出的“一国两制”方针,为解决香港、澳门和台湾问题指明了正确的道路。澳门的胜利回归,是继香港回归后中国人民在完成祖国统一大业的道路上树立的又一个历史丰碑。
  澳门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领土。中国人民为澳门这片祖国神圣领土的回归,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斗争。澳门虽然长期同祖国分离,但骨肉之情、民族之义始终把澳门同胞与祖国人民紧紧连在一起。日益昌盛的社会主义祖国,是推动澳门地位发生划时代转变的根本力量。澳门的回归,也是世界和平与正义事业的伟大胜利。这再一次证明,人类进步的历史潮流是任何力量也不能阻挡的。
  中葡两国政府通过谈判解决澳门问题,这一政治决断是符合时代要求的明智之举。在这里,我要向为解决澳门问题作出过努力的葡萄牙朝野人士表示感谢。澳门问题的成功解决,为中葡两国人民的友谊在二十一世纪的发展提供了新的历史起点。
  中国政府对澳门恢复行使主权后,澳门将继续实行原有的资本主义制度,保持原有的社会、经济制度不变,生活方式不变,法律基本不变,依法保护私有财产权。澳门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特别行政区,除外交事务和防务由中央人民政府管理外,享有澳门基本法赋予的高度自治权,包括行政管理权、立法权、独立的司法权和终审权。在澳门的葡萄牙后裔居民的利益依法受到保护,他们的习俗和文化传统将受到尊重。在澳门生活着不少外国人,澳门特别行政区仍将是他们安居乐业的家园。未来的澳门,所有居民无分种族,无分肤色,人人都有平等竞争的机会,人人都享有法律保障的各项权利和自由。
  中国政府对澳门恢复行使主权后,澳门特别行政区继续作为自由港和单独关税地区,可以用“中国澳门”的名义单独同各国各地区及有关国际组织保持和发展经济关系。澳门特别行政区保持财政独立,实行独立的税收制度,中央政府不在澳门征税。澳门特别行政区依法自行制定经济、贸易、金融货币、教育、医疗卫生、科学技术、文化、宗教等方面的政策,还可根据本地整体利益自行制定旅游娱乐业的政策。世界各国各地区在澳门的经贸活动和投资利益,都将依法受到保护。
  中央政府对澳门的方针政策和澳门特别行政区基本法的各项规定,完全符合国家和澳门的根本利益,也符合各国投资者的利益,是澳门长期稳定发展的根本保障。澳门特别行政区基本法是澳门的宪制性法律,也是全国性的法律,不仅澳门要遵守,全国上下都要遵守。中央政府各部门和全国各地方,都不会也不允许干预澳门特别行政区依据基本法规定自行管理的事务。
  我对今天宣誓就职的澳门特别行政区首任行政长官何厚铧先生表示衷心的祝贺!中央政府充分信任并全力支持行政长官和他所领导的特别行政区政府。
  澳门同胞在中国人民争取民族解放的斗争和祖国现代化的建设中,都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澳门同胞积极参与过渡时期的各项事务,为澳门顺利回归作出了宝贵的贡献。我们深信,澳门同胞一定会继续发扬爱国爱澳的光荣传统,为保持澳门的长期稳定与发展,为维护国家和民族的根本利益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伟大的祖国永远是澳门的坚强后盾。新中国成立以来,祖国内地人民一直关心和支持澳门的稳定与发展,澳门与祖国内地的联系日益密切,澳门回归之后,作为祖国对外联系的重要桥梁和窗口的作用必将不断得到增强。稳定的社会环境,是经济发展和人民安居乐业的基本条件。中央政府将坚决支持特别行政区政府为保持澳门社会稳定而采取的一切必要措施。我相信,有中央政府和祖国十二亿人民的支持,在澳门特别行政区政府的领导下,澳门人民一定会更加奋发开拓,自强不息,创造澳门美好的未来。
  二十一世纪的曙光已经展露在地平线上。中国政府和人民将继续按照“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方针,完成祖国统一大业。“一国两制”在香港和澳门的成功实践,一定会对早日解决台湾问题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全国各族人民和一切拥护祖国统一、关心祖国建设的爱国人士,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为把中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积极贡献力量。未来的世界,应该是走向持久和平,实现各个国家的共同发展和普遍繁荣。中国人民愿与各国人民一道,为创造世界美好的明天而不懈奋斗!
  谢谢各位。
  (新华社澳门12月20日电)(附图片)
  上图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江泽民在庆祝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
  新华社记者樊如钧摄

第2版(要闻)

团结奋进共创新机
  (一九九九年十二月二十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澳门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何厚铧江泽民主席各位国家领导人各国嘉宾澳门全体市民朋友们:
  今天,一九九九年十二月二十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澳门特别行政区正式成立,贯彻邓小平先生“一国两制”的理想。这对于中华民族的每一位成员,包括几十万对澳门有浓厚感情和强烈归属感的澳门人来说,是一件普天同庆的盛事。
  澳门特别行政区的成立,标志着进入澳门人当家作主的新纪元,我们为此感到万分激动和光荣,同时也焕发起崇高的使命感和神圣的责任感。在这个欢乐的庆典上,我们衷心感谢以江泽民主席为首的国家领导层为澳门的平稳过渡和特区政府的成功筹建所作的指导和贡献。同时,感谢在座的各位嘉宾同我们欢聚一堂,共同见证和分享这振奋人心的历史时刻。澳门的今天,归根到底是广大澳门市民世世代代的辛勤成果。澳门的成功回归历程,也同样是广大澳门市民爱国爱澳的奋斗历程。我衷心希望大家同心协力,团结一致,自强不息,共同建设美好的未来。
  回归之后澳门能否稳定繁荣,“一国两制”的伟大构想如何成功落实,都关系到祖国的统一大业。澳门特别行政区政府最重要的使命就是坚定意志,贯彻落实基本法,本着“一国两制”的根本精神和原则,实行所有政策和措施。
  特区政府十分关注澳门现时的经济和就业情况。要提高就业率,发挥就业者的个人潜能,最根本的是经济要复苏、要发展。特区政府其中一项重要工作,就是要排除牵制我们经济发展的障碍。
  只有治安良好,经济才能够稳定发展。特区政府不仅拥有解决治安问题的决心和信心,同时具备实力和条件。我认为,打击罪恶,应该提升到政治层面,依据法律,动用整个政府的资源和政策去维护澳门的安全和稳定。
  回顾历史,只有开放、改革,国家才会不断进步,反之则会停滞不前。澳门情况也是这样,唯有开放改革,跟外面的世界建立起广泛、密切的合作关系和商业往来,引进外来的资金、人才、技术、观念;同时澳门本身亦需要自我扩大空间,调动内部积极性,才能开创一个新局面。澳门与香港以及珠江三角洲的关系将会更加密切,这是必然的趋势。对珠江口地区的基建项目进行经常性的协调,有利于澳门经济的长远发展。
  澳门是具有条件成为周边地区工商业的后勤支援中心,从而增加就业机会,逐步消化澳门大量的空置写字楼和住宅,盘活地产市道,投资者便有资金发展新项目,开办其他产业,或者用于消费,使澳门的整体经济活跃起来。此外,澳门旅游业的发展空间和潜力很大,特区政府会好好编排和组织主题鲜明的旅游节目和项目,用活生生的富有澳门特色的文化包装,充分利用邻近地区的旅游优势,拓展游客来源,并致力提高本地旅游业的服务素质。
  特区政府本着以民为本的精神,全心全意为市民服务。作为首任行政长官,我决心,并务必努力不懈,在任期内建立起一套高效率、廉洁、问责的公共行政系统,真正体现出“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精神。在刚刚过去的午夜凌晨,宣誓就职的各主要官员,对澳门社会有深刻的了解和切身的体会,以及有强烈的归属感和使命感,对服务澳门有着很大的热诚,决心为建设澳门而贡献所长。他们爱国爱澳,年富力强,当可为澳门创造一个朝气勃勃的新局面。同时,我对现有的公务员队伍充满信心,他们的平均素质远胜从前,对他们继续尽忠职守,竭诚效忠特区政府,寄以厚望。
  澳门特区政府将会是一个开明的政府。我会加强各种有效的咨询渠道,广泛接触市民,听取意见。与传媒保持密切联系和加强沟通,增加特区政府的施政透明度,接受舆论监督。
  正是由于离开了祖国太久,澳门带着许多并非源于华夏民族的事物回到祖国。这里有不同种族和不同文化背景的市民,他们一向和睦共处、互相尊重,这是澳门的特色,而这个特色会延续下去。社群和谐,有利于各方面的合作与促进经济发展,建立民主、法治、进步的社会。
  通过对中华民族几千年文明的寻根溯源,我们要稳固地建立起民族认同感和爱国主义情怀。而在实践“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过程中,我们有责任将国家的利益与澳门的利益相互结合起来。我们追求的目标,是利国利澳,国家和澳门共同繁荣发展。
  毫无疑问,这个新时代对我们提出更高的要求和更严峻的考验。我们要分享新纪元带给我们的启示和机遇,就必须与时并进,不断学习求新。
  澳门最重要的优势是广大澳门市民强大的爱国爱澳凝聚力,以及勤劳刻苦的开拓创造精神。对于澳门的未来,我怀着无比的信心。我深信,为澳门创造美好前程,全由澳门人亲手掌握、落实。最重要的是,我们相信祖国,相信澳门人有此斗志和毅力。
  各位嘉宾,各位市民:这一刻,我和大家一样,心潮澎湃,但是也深感任重道远。澳门的繁荣发展,有赖国家的关怀和支持,有赖特区政府和全体澳门市民的努力,有赖各地朋友们的关心和帮助。我必定竭尽全力,和四十多万澳门人一起,同心同德,奋发图强,去迎接、拥抱新的时代、新的纪元,建设一个不断进步、朝气蓬勃、人人安居乐业的美好家园。
  让我们一起:
  祝愿伟大的祖国富强昌盛!
  祝愿可爱的澳门前程辉煌!
  (新华社澳门12月20日电)(附图片)
  上图为澳门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何厚铧在庆祝大会上发表演辞。
  新华社记者刘宇摄

第2版(要闻)

中华日月明
  ——首都各界庆祝澳门回归大会纪实
  本报记者王尧刘琼
  昨夜,南海濠江边,“澳门回家”的欢呼声余音未了;今宵,首都北京城,一场喜迎回归的盛典隆重举行。
  澳门,祖国为你的归来铺上了大红地毯,你今夜的笑容是如此灿烂。
  载歌载舞共庆团圆夜
  1999年12月20日夜的首都体育馆,在旋转的弧光照射下宛若一座水晶的宫殿。一串串流光溢彩的瀑布灯、一盏盏喜庆祥和的红灯笼驱散了冬日的严寒;璀璨星光下莲花吐芳的澳门特别行政区区徽组成的红绿两色99图案春意盎然。体育馆内,大红地毯铺就的舞台喜气洋洋,武警战士护卫下的国旗基座庄严肃穆。背景台上,巨幅国画《江山如此多娇》气势恢宏,江泽民总书记的题词“欢庆澳门回归”几个大字熠熠生辉。主席台两侧的横幅格外醒目:“祖国明天更美好”,“澳门明天更美好”。这是现场万名观众和3000多演职人员的心声,是1300多万首都人民的祝福,是12亿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
  人如潮,歌如海。看那千人大合唱的队伍中,白发老人和莘莘学子一样意气风发,专业歌手和业余演员一样动情投入。一曲《沁园春·雪》,唱出“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的激昂;深情的《七子之歌》,诉说游子对祖国母亲的无尽眷念;四重唱《台湾岛》,传达着两岸人民期盼统一的美好心愿。一个熟悉的旋律响起,是香港歌手张明敏演唱的《我的中国心》,无论何时何地总在我们心中引起最强烈的共鸣。
  20时整,北京市市长刘淇宣布“首都各界庆祝澳门回归大会开始”,在威武雄壮的国歌声中,全场肃立,注视五星红旗冉冉升起。新的一页开始了!今天五星红旗和莲花区旗一起,飘扬在澳门上空。江泽民总书记雄浑自信的声音响起:“澳门回归祖国,是中国人民长期艰苦斗争和奋发图强的结果,是社会主义祖国和全体中华儿女的光荣与骄傲,也是世界正义与进步事业的伟大胜利!”群情激昂,掌声雷动。序曲《回归》拉开了文艺演出的序幕。
  千古文化汇聚中国心
  浩瀚历史记录着民族成长的足迹,“悠久的中华文化,成为维系民族团结和国家统一的牢固纽带。”江泽民总书记在哈佛大学的演讲,响彻在华夏子孙心中,昭示着中华文化伟大的凝聚力和不可抗拒的向心力。
  中华民族智慧的双手创造了五千年文明,第一场《历史画卷———华夏瑰宝》,从澳门竹湾出土的彩陶开篇,引出澳门和祖国的血脉之源。远古走来绚丽的彩陶和瓷器,化成舞者的裙装与头饰,翩翩走向前台,犹如历史盛装走向当代。远空传来了迷人的抒情乐歌《彩陶》,仿佛濠江边第一堆先民的篝火燃起,濠江、珠江、长江、黑龙江,还有日月潭,飘荡着同样悠远的歌声。
  画幕上“天人合一”四字揭示出中国古代朴素的哲学思想,书法飞扬展现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铜甲金戈展示历史上的富国强兵,英姿勃发的少儿武术表演升腾起民族强大的希望。悠悠箫声起,铮铮弦乐鸣,满台金碧辉煌,“读你竹简上的绝唱,看你青铜铸的传奇”,让我们举起醉透古今的酒杯,约会“千古风流”。
  舞台深处,澳门和内地儿童同声诵读《中华风韵》。琅琅书声,把悠久的中华文化点化成一种中国骨气、中国精神,汇聚成华夏子孙共有的一颗中国心。
  浩然正气立世纪丰碑
  枪炮声敲碎了宁静的夜,历史的舞台转到了坎坷的近代。丧权辱国的一系列不平等条约,黑白分明地写在画幕上,镇海炮台、致远战舰、虎门销烟、海底沉船、英雄丰碑,演绎了激荡人心的史实。第二场《世纪诗篇———正气丰碑》具有浓厚的戏剧色彩。
  依然是澳门竹湾。著名旅美小提琴家吕思清动情的小提琴演奏,把人们带入对悲壮历史的追忆中。女记者坐在礁石上,在裂岸的惊涛和血色夕阳里,开始了历史与现实的深情对话。在第二空间,走来了镇海炮台上威武不屈的水师提督,走来了魂魄与中国海共存的战舰管带,走来了正气弥天、永垂青史的虎门销烟英雄林则徐。他们似一颗颗明亮的流星,划过民族历史的上空,用短暂而绚烂的生命,留下“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永恒风采。100多年来,中华儿女用自己的血肉筑成了一座历史丰碑,历史就是这样走来。1949年,毛主席在政协会议上一声“中国人从此站立起来了”惊天动地!今天,中华儿女热血再次沸腾,他们借女记者之口告慰先辈:今夜,我们终于团圆了!人民英雄纪念碑巍然立起,揭示出“浩然正气,世纪丰碑”的主题。
  唱罢沧桑唱月明。动人的《七子之歌》在场内再次响起,“七子”之一的澳门回归祖国的梦圆在今宵!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一国两制”的伟大构想成功实现了!澳门和内地的华夏子孙相约在今夜,感受新世纪的喷薄热情。“你和太阳一同升起,记载中国每次胜利。你和共和国携手奋进,共同迈向新的世纪,五星红旗,你让全世界中国人扬眉吐气。”新中国成立50周年时规模宏大的阅兵式再现眼前,巨幅五星红旗冉冉升起。人们唱响国旗颂歌,跳起热情洋溢的《花神》舞,神奇美丽的孔雀像春天的雨燕,飞进首都人民也飞进12亿人民的心田,舞台上流动着花的溪流,花的队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