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12月2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12月20日,在澳门特别行政区成立庆祝大会上,展示了江泽民主席的亲笔题词“开创澳门新纪元”。
  本报记者王忠家摄

第1版(要闻)
专栏:盛世聚焦

12月20日晚,首都各界庆祝澳门回归祖国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本报记者陶源明摄

第1版(要闻)

江泽民在澳门特别行政区成立庆祝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
  澳门的发展从此进入了一个崭新的时代
  何厚铧致辞表示特区政府最重要的使命就是坚定意志贯彻落实基本法
  本报澳门12月20日电记者赵川东、郑德刚、朱竞若报道:今天上午,中华人民共和国澳门特别行政区成立庆祝大会在澳门综艺馆隆重举行。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江泽民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澳门特别行政区正式成立,标志着澳门同胞从此真正成为这块土地上的主人,澳门的发展从此进入了一个崭新的时代。
  江泽民主席代表中央人民政府和全国各族人民,对澳门特别行政区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回到祖国大家庭的澳门同胞表示亲切的问候,向所有为澳门回归祖国作出贡献的海内外同胞表示诚挚的感谢,并向一切关心和支持澳门回归的国际友人表示谢意。
  刚刚回到祖国怀抱的澳门,今天沉浸在浓烈的喜庆气氛之中。举行特别行政区成立庆祝大会的澳门综艺馆装饰一新,馆外悬挂着大红灯笼,馆内华灯齐放。鲜花簇拥的会场主席台中央,悬挂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和澳门特别行政区区旗。
  江泽民主席和钱其琛、迟浩田、叶选平、阿沛·阿旺晋美、霍英东、马万祺、经叔平、罗豪才、张克辉、卓琳等中央代表团成员以及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董建华,与澳门各界人士欢聚一堂,热烈庆祝澳门特别行政区的诞生。
  澳门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何厚铧,特别行政区政府主要官员,以陈滋英为团长的观礼团成员,来自各国的嘉宾,香港特别行政区的代表,台湾同胞,海外华侨、华人代表共约3000人出席庆祝大会。
  上午10时整,在迎宾曲声中,江泽民主席在何厚铧的陪同下步入会场,全场顿时响起热烈的掌声。庆祝大会开始,全场肃立,奏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接着,江泽民主席发表讲话。他说,今天是澳门同胞和全国各族人民举国同庆的日子。在这个庄严的历史时刻,我们深切怀念邓小平先生。他以伟大的政治气魄和非凡智慧提出的“一国两制”方针,为解决香港、澳门和台湾问题指明了正确的道路。澳门的胜利回归,是继香港回归后中国人民在完成祖国统一大业的道路上树立的又一个历史丰碑。
  江泽民说,中葡两国政府通过谈判解决澳门问题,这一政治决断是符合时代要求的明智之举。澳门问题的成功解决,为中葡两国人民的友谊在21世纪的发展提供了新的历史起点。
江泽民郑重地重申了“一国两制”、“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针政策。他说,中央政府对澳门的方针政策和澳门特别行政区基本法的各项规定,完全符合国家和澳门的根本利益,也符合各国投资者的利益,是澳门长期稳定发展的根本保障。澳门特别行政区基本法是澳门的宪制性法律,也是全国性的法律,不仅澳门要遵守,全国上下都要遵守。中央政府各部门和全国各地方,都不会也不允许干预澳门特别行政区依据基本法规定自行管理的事务。
  江泽民对今天宣誓就职的澳门特别行政区首任行政长官何厚铧先生表示衷心的祝贺。他说,伟大的祖国永远是澳门的坚强后盾。中央政府将坚决支持特别行政区政府为保持澳门社会稳定而采取的一切必要措施。他表示相信,有中央政府和祖国12亿人民的支持,在澳门特别行政区政府的领导下,澳门人民一定会更加奋发开拓,自强不息,创造澳门美好的未来。
  江泽民强调,中国政府和人民将继续按照“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方针,完成祖国统一大业。“一国两制”在香港和澳门的成功实践,一定会对早日解决台湾问题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全文另发)
  江泽民主席的讲话激起全场多次热烈的掌声。
  接着,澳门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何厚铧发表演辞。他说,澳门特别行政区的成立,标志着进入澳门人当家作主的新纪元,我们为此感到万分激动和光荣,同时也焕发起崇高的使命感和神圣的责任感。
  何厚铧说,澳门特别行政区政府最重要的使命就是坚定意志,贯彻落实基本法,本着“一国两制”的根本精神和原则,实行所有政策和措施。
  何厚铧表示,“作为首任行政长官,决心并务必努力不懈,在任期内建立起一套高效率、廉洁、问责的公共行政系统,真正体现出‘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精神”。
  何厚铧说,在实践“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过程中,我们有责任将国家的利益与澳门的利益相互结合起来。我们追求的目标,是利国利澳,国家和澳门共同繁荣发展。(全文另发)
  何厚铧致辞后,10时30分,进行澳门土地基金移交仪式。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代表中央人民政府将土地基金证书移交给澳门特别行政区。何厚铧代表澳门特别行政区接收。土地基金是根据中葡联合声明规定于1988年1月15日在澳门设立的。目前由中央人民政府为澳门特区保管的土地基金总资产净值已近100亿澳门元。这笔土地基金为澳门特区政府打下了良好的财政基础。
  接着,钱其琛副总理向澳门特区政府赠送了一面有着特殊经历的澳门特别行政区区旗。何厚铧代表特区政府接受区旗。今年11月21日,这面区旗曾同一面国旗一起搭载我国第一艘太空船“神舟”号遨游太空。这是赠给澳门特区政府和澳门同胞的一件特别珍贵的礼物。
  为庆祝澳门特别行政区成立,中央人民政府和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以及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向澳门特区赠送了各具特色、精心制作的贺礼。10时35分,会场主席台两侧的巨型电子屏幕上同时向来宾播放介绍这些精美礼品的录像,全场又一次响起热烈的掌声。
  10时45分,文艺演出开始。江泽民主席与澳门各界人士一同观看了演出。
  演出结束后,江泽民主席在何厚铧的陪同下登上舞台,和演员们亲切握手,并向全场嘉宾挥手致意。这时,会场展示一幅江泽民主席亲笔书写的“开创澳门新纪元”题词,全场再次响起热烈的掌声。
  今天的庆祝大会是由澳门特别行政区政府主办的。

第1版(要闻)

12月20日,澳门举行“迈向美好明天”大巡游,庆祝澳门回归祖国。本报记者徐烨摄

第1版(要闻)

国务院举行庆祝澳门回归祖国招待会
  朱镕基讲话指出澳门回归是中国迈向完全统一的又一个新的里程碑
  李鹏李瑞环胡锦涛尉健行李岚清等出席
  本报北京12月20日讯新华社记者陈雁、本报记者傅旭报道:国务院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盛大招待会,庆祝澳门回归祖国。党和国家领导人、全国56个民族的代表和首都各界人士等4000人出席招待会。
  人民大会堂今天张灯结彩,一派喜庆景象。举行招待会的宴会大厅花团锦簇:主席台正中的背景是红旗簇拥的国徽,两侧饰以“庆祝澳门回归祖国”标志图案;一盏盏大红灯笼和鲜艳的彩绸装点着大厅的两侧。
  在欢快的乐曲声中,党和国家领导人李鹏、朱镕基、李瑞环、胡锦涛、尉健行、李岚清等步入会场,全场响起热烈的掌声。
  下午5时,招待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朱镕基讲话。
  朱镕基在讲话中说,今天,中国政府与葡萄牙政府顺利地举行了澳门政权交接仪式,中国政府恢复对澳门行使主权,澳门特别行政区宣告成立,澳门回到了伟大祖国的怀抱。这是继香港回归后中华民族的又一历史盛事,是中国迈向完全统一的又一个新的里程碑,是人类正义与进步事业的重大胜利。
  朱镕基指出,在这举国同庆的时刻,我们欢聚一堂,隆重庆祝澳门回归祖国。澳门回归后,实行“一国两制”、“澳人治澳”、高度自治。澳门特别行政区直辖于中央人民政府,依照澳门基本法享有行政管理权、立法权、独立的司法权和终审权。中央人民政府将全力支持澳门特别行政区政府依法管理特区自治范围内的事务。澳门将充分发挥自己的独特优势,与世界各国展开广泛的经济、文化交流,在中国与世界各国的联系与合作中发挥重要的桥梁和窗口作用。澳门同胞已经成为澳门的真正主人。他表示相信,澳门同胞一定会更加感受到祖国大家庭的温暖。在伟大祖国的支持下,澳门必将不断克服前进道路上的困难,保持长期的稳定、发展和繁荣。澳门回归将促进台湾问题的最终解决,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全文另发)
  朱镕基讲话后,宴会厅里响起热烈的掌声。
  国务委员、国务院秘书长王忠禹主持招待会。
  出席招待会的有:丁关根、田纪云、李铁映、吴邦国、张万年、罗干、姜春云、贾庆林、温家宝、曾庆红、吴仪、乔石、宋平、邹家华、帕巴拉·格列朗杰、王光英、程思远、布赫、铁木尔·达瓦买提、吴阶平、彭珮云、何鲁丽、周光召、曹志、丁石孙、成思危、许嘉璐、蒋正华、司马义·艾买提、肖扬、韩杼滨、杨汝岱、王兆国、钱伟长、卢嘉锡、任建新、宋健、李贵鲜、陈俊生、张思卿、钱正英、孙孚凌、朱光亚、万国权、胡启立、陈锦华、赵南起、白立忱、周铁农、王文元。李德生、张劲夫、彭冲、谷牧、王恩茂、郑天翔、王汉斌、张震、倪志福、陈慕华、李锡铭、王丙乾、胡绳、邓力群、张廷发、韩光等老同志出席了招待会。中央军委委员傅全有、于永波、王克、王瑞林、曹刚川、徐才厚也出席招待会。
  中共中央直属机关和中央国家机关主要负责人,解放军各总部、各军兵种和北京军区、北京卫戍区、武警总部主要负责人,各民主党派、全国工商联主要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负责人,北京市主要负责人,英模和先进人物代表,来自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和台湾的人士,海外华侨、华人代表、各国驻华使节等参加了招待会。
  出席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的人员、全国人大常委会澳门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委员会组成人员也出席了招待会。

第1版(要闻)

出席中葡两国政府澳门政权交接仪式后
  江泽民朱镕基离开澳门返回北京
  本报澳门12月20日电记者郑宏范报道: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今天下午3时乘专机离开澳门返回北京。
  在澳门期间,江泽民主席出席了中葡两国政府澳门政权交接仪式、澳门特别行政区成立暨特区政府宣誓就职仪式、澳门特别行政区成立庆祝大会。
  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全国政协副主席叶选平、马万祺,澳门特区行政长官何厚铧,外交部部长唐家璇,国务院港澳办主任廖晖,新华社澳门分社社长王启人等到机场送行。
  迟浩田、阿沛·阿旺晋美、经叔平、罗豪才、张克辉、卓琳等中央代表团成员同机返京。
  本报澳门12月20日电记者吴亚明报道:在出席了中葡两国政府澳门政权交接仪式、澳门特别行政区成立暨特区政府宣誓就职仪式后,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澳门返回北京。
  邹家华、吴阶平、何鲁丽、丁石孙、成思危、许嘉璐、蒋正华、王忠禹等中央代表团成员同机离澳返京。
  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全国政协副主席马万祺、澳门特区行政长官何厚铧、中共中央办公厅副主任胡光宝、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主任廖晖、国务院副秘书长崔占福、新华社澳门分社社长王启人、外交部驻澳门特区特派员公署特派员原焘等到机场送行。

第1版(要闻)

神州共庆中华民族的盛大节日戮力同心开创发展繁荣新境界
  首都各界隆重庆祝澳门回归祖国
  庆祝大会由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中央军委举行
  江泽民发表重要讲话李鹏朱镕基李瑞环胡锦涛尉健行李岚清等出席
  新华社北京12月20日电(记者薛建华)今夜,祖国为澳门回归铺开大红地毯。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中央军委在首都体育馆隆重举行“首都各界庆祝澳门回归祖国大会”,共庆澳门回归祖国这一中华民族的盛大节日。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在庆祝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他说:“今天,庄严的五星红旗和澳门特别行政区区旗已在澳门上空升起,我国政府恢复了对澳门行使主权,中华人民共和国澳门特别行政区正式成立。这是继香港回归之后中华民族的又一盛事,是我们完成祖国统一大业的又一个重要里程碑。澳门回归祖国,是中国人民长期艰苦斗争和奋发图强的结果,是社会主义祖国和全体中华儿女的光荣与骄傲,也是世界正义与进步事业的伟大胜利!”
  北京今夜星光灿烂,首都体育馆披红挂彩,99盏大红灯笼映红了冬日的夜空。1600多人的大合唱,歌声此起彼伏,汇成欢乐的交响。主席台前缀满1999束鲜花和彩绸绣球。9只大红宫灯簇拥着庆祝大会的巨幅会标。正前方的背景台气势宏大,12根巨型仿真大理石柱矗立两侧,中间是1200平方米的巨幅国画《江山如此多娇》。纱幕上,江泽民总书记题写的“欢庆澳门回归”6个金黄色的大字光彩夺目,表达了全国各族人民的心声。
  19时58分,军乐团高奏迎宾曲,江泽民、李鹏、朱镕基、李瑞环、胡锦涛、尉健行、李岚清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登上主席台,这时全场响起热烈的掌声。
  20时,北京市市长刘淇宣布庆祝大会开始。伴着《义勇军进行曲》雄壮的旋律,全场1万多人齐声高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在国旗班礼兵的护卫下,五星红旗在会场冉冉升起。
  江泽民发表讲话指出,澳门与祖国的分离和团聚,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发展历史的一个缩影。昔日的澳门,是在旧中国积贫积弱、备受欺凌的情况下被葡萄牙逐步占领的。今天的澳门,是在新中国昂首阔步走向繁荣富强的进程中胜利回归的。这一历史性的变化,充分显示了当代中国和中国人民的强大力量。
  江泽民说,在这个激动人心的时刻,我们深切怀念毛泽东同志、邓小平同志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深切怀念一切为实现民族解放、人民幸福和祖国统一富强而英勇献身和毕生奋斗的先烈先辈们。我们将永远铭记他们为祖国和人民建立的丰功伟绩。
  江泽民强调指出,“一国两制”在香港的成功实践,为澳门提供了宝贵经验。中央政府将坚定不移地实行“一国两制”、“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针,保持澳门现行的社会、经济制度不变,生活方式不变,法律基本不变。我们将坚定不移地支持澳门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和政府依法施政。我们将坚定不移地保障澳门居民充分享有基本法赋予的权利和自由。在澳门的外来投资者的利益将依法受到保护。我们相信,澳门同胞和各界人士一定能够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把澳门建设得更美好。
  江泽民说:“此时此刻,我想起了唐代诗人王维的著名诗句:‘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在祖国内地人民与香港同胞、澳门同胞同庆澳门回归这一民族盛事之时,我相信,台湾同胞也同我们有着一样的欢乐心情。”
  江泽民说,海内外一切爱国的同胞和世界上的有识之士,都已从香港、澳门顺利回归的事实中,看到了“一国两制”的科学性和正确性,看到了“一国两制”是解决台湾问题的最好方式。遵循一个中国的原则,实现中国的完全统一,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中国人民的共同意愿,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任何势力都无法阻挡。
  江泽民强调说,历史告诉我们:中华民族要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必须放眼全球,与时俱进,坚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励精图治,不断增强中国的经济实力、国防实力和民族凝聚力。在当今世界的激烈竞争面前,不进则退。
  我们一定要坚持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特别是邓小平理论观察世界大势和国家命运,坚持从中国的实际出发,坚定不移地走自己的路,把社会主义改革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行到底,不断开创中国发展繁荣的新境界。(讲话全文见第四版)
  江泽民的讲话激起了全场阵阵热烈的掌声。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北京市委书记贾庆林代表中共北京市委、北京市人民政府和全市人民,对澳门回归祖国和澳门特别行政区成立表示衷心的祝贺。贾庆林说,我们将坚定不移地贯彻中央对澳门的基本方针政策,严格遵守澳门基本法,进一步加强与澳门的经济、贸易、文化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促进首都的现代化建设,促进澳门的稳定和发展。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成思危代表各民主党派、全国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讲话说,今天是澳门回归的喜庆日子,我们同包括澳门、香港、台湾同胞以及海外侨胞在内的全国各族人民和所有中华儿女一样,感到无比欣喜和兴奋。
  共青团中央第一书记周强代表各人民团体讲话说,长期以来,各级工会、共青团、妇联组织始终关心澳门兄弟姐妹。在澳门历史揭开崭新篇章的时候,我们衷心祝愿澳门的明天更加美好。
  21时,大型歌舞诗乐表演《欢庆澳门回归———中华日月明》在轰鸣的世纪钟声中拉开帷幕。由序曲·回归、历史画卷———华夏瑰宝、世纪诗篇———正气丰碑、千年交响———中华日月明四部分组成的这台晚会,大气磅礴,波澜壮阔,抒发了全国人民欢庆澳门回归的欣喜之情,艺术地展示了中华民族几千年灿烂文化的辉煌以及澳门与祖国的血缘之源,鸣奏出振兴中华、统一祖国、实现中华日月明的壮丽乐章。
  晚会在《团聚》的大合唱中徐徐落幕。此时全场一片欢腾,万人高唱《歌唱祖国》。
  出席今晚庆祝大会的有:丁关根、田纪云、李铁映、吴邦国、迟浩田、张万年、罗干、姜春云、温家宝、曾庆红、吴仪、乔石、邹家华、帕巴拉·格列朗杰、王光英、程思远、布赫、铁木尔·达瓦买提、吴阶平、彭珮云、何鲁丽、周光召、曹志、丁石孙、许嘉璐、蒋正华、司马义·艾买提、王忠禹、肖扬、韩杼滨、杨汝岱、王兆国、阿沛·阿旺晋美、钱伟长、卢嘉锡、任建新、宋健、李贵鲜、陈俊生、张思卿、钱正英、孙孚凌、朱光亚、万国权、胡启立、陈锦华、赵南起、白立忱、经叔平、罗豪才、张克辉、周铁农、王文元。
  出席庆祝大会的老同志还有:李德生、彭冲、谷牧、王汉斌、张震、倪志福、陈慕华、李锡铭、王丙乾、邓力群、张廷发、韩光。
  中央军委委员傅全有、于永波、王克、王瑞林、曹刚川、徐才厚,中央和国家机关以及军队各部门负责人、在京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和全国政协常委、各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负责人、无党派人士代表、人民团体负责人、人民解放军和武警官兵、首都各族各界代表、在京香港同胞、澳门同胞和台湾同胞的代表以及各国驻华使节和夫人、各国驻华机构代表出席了今晚的庆祝大会。
  出席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的人员及有关列席人员、全国人大常委会澳门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委员会组成人员也出席了庆祝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