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12月20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要闻)

一些外国领导人来电来函
  祝贺澳门回归中国
  据新华社北京12月19日电连日来,一些外国国家领导人纷纷向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和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发来电(函),祝贺我恢复对澳门行使主权。
  向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发来贺电的有:
  越南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黎可漂、越南国家主席陈德良、越南政府总理潘文凯、越南国会主席农德孟。
  向江泽民主席发来贺电(函)的有:
  柬埔寨国王诺罗敦·西哈努克,
  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金永南,
  爱尔兰总统玛丽·麦卡利斯,
  缅甸国家和平与发展委员会主席丹瑞大将,
  巴基斯坦总统拉菲克·塔拉尔,
  韩国总统金大中,
  俄罗斯总统鲍里斯·叶利钦,
  斯里兰卡总统钱德里卡·库马拉通加。
  向朱镕基总理发来贺电的有:
  巴基斯坦国家安全委员会首席执行官佩尔韦兹·穆沙拉夫。
  黎可漂、陈德良、潘文凯、农德孟在给江泽民、李鹏和朱镕基的贺电中说,“1999年12月20日中国对澳门恢复行使主权是一个重大历史事件,它结束了外国对澳门400多年的管治,肃清了殖民主义在中国和亚洲的最后残余。这一事件证明了这样一个真理:中国是一个整体,香港、澳门、台湾都是中国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
  贺电还说:“澳门回归祖国母亲的怀抱后,将继续保持稳定和繁荣发展,再次证明‘一国两制’政策的正确性,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繁荣昌盛作出重要贡献。”
  柬埔寨国王西哈努克在给江泽民主席的贺信中说,“值此澳门公正地回归祖国——光荣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历史时刻,我代表柬埔寨人民、国会和政府,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阁下和伟大的中国人民、中国共产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和最深切的钦佩,并热切祝愿中国彻底实现国家的和平统一。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
  西哈努克在贺信中还说:“我高度钦佩邓小平阁下以及主席阁下和中国共产党制定的英明和卓有成效的政策。香港顺利回归祖国以及今天澳门回归的实现是这项政策的伟大成果。”
  叶利钦总统在给江泽民主席的贺电中说,“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对澳门行使主权是具有历史意义的大事,我谨向你表示诚挚的祝贺。这是一个划时代的事件,标志着几百年来外国势力占领中国领土的日子宣告结束。”
  叶利钦总统在贺电中还说:“我相信,邓小平‘一国两制’方针的成功实践必将促进澳门未来的稳定和全面发展,也必将有助于加强其东西方桥梁的传统作用。”
  此外,越南政府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阮孟琴,巴基斯坦外交部长阿卜杜勒·萨塔尔和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洪淳瑛,日本外相河野洋平和尼泊尔外交大臣马哈特分别向唐家璇外长发来贺电。
  据新华社北京12月19日电近日,日本和尼泊尔领导人先后向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和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发来贺电,祝贺我恢复对澳门行使主权。
  向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发来贺电的有:尼泊尔国王比兰德拉和日本首相小渊惠三。
  向朱镕基总理发来贺电的有:日本首相小渊惠三和尼泊尔首相巴特拉伊。

第8版(要闻)

国务院有关部门关于澳门特别行政区行政区域图的说明
  新华社北京12月20日电就国务院第275号令公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澳门特别行政区行政区域图》一事,记者采访了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和国家测绘局有关负责人。
  问:国务院公布的澳门特别行政区行政区域图的种类和作用是什么?
  答:国务院公布的澳门特别行政区行政区域图是由国家测绘局负责编制的,共有3种比例尺,分中、英文版6个图种。1∶2万比例尺澳门特别行政区行政区域图是澳门特别行政区行政区域范围及地名的标准样图,今后各级使用单位和出版部门在编制和出版澳门特别行政区地图时,必须以1∶2万比例尺澳门特别行政区行政区域图作为标准样图。1∶10万、1∶15万比例尺澳门特别行政区行政区域图作为报载示意用,供新闻宣传报道中使用。
  问:如何获取澳门特别行政区行政区域图?
  答:1∶2万、1∶10万、1∶15万比例尺澳门特别行政区行政区域图,使用部门可以向国家测绘局资料管理部门索取。
  问:澳门特别行政区行政区域图公布后,原有澳门地图如何处理?
  答:国务院公布澳门特别行政区行政区域图后,凡与此图相抵触的地图,均应停止出版和使用。

第8版(要闻)

澳门回归普天同庆
  综合本报和新华社电在澳门回归祖国之际,海外华人华侨和我驻外使领馆举行各种活动,热烈庆祝中华民族这一盛事。
  朝鲜华侨联合会中央委员会17日在平壤凯旋电影院举行报告大会,喜迎澳门回归。来自朝鲜全国各地的华侨代表欢聚一堂,畅叙对澳门回归的无比喜悦与自豪之情。中国驻朝鲜大使万永祥18日晚在平壤国际文化会馆举行庆澳门回归招待会,来自朝鲜全国各地的华侨代表百余人应邀出席。
  我驻哈萨克斯坦大使馆15日晚在哈第一大城市阿拉木图举行盛大招待会,热烈庆祝澳门回归祖国。哈萨克斯坦外交部长伊德里索夫和哈政府官员、议会议员,外国驻哈使节及华人华侨等共约300名来宾应邀出席招待会。伊德里索夫外长代表哈政府热烈祝贺中国恢复对澳门行使主权。
  在俄罗斯的1000多名中国留学生18日在莫斯科人民友谊大学礼堂热烈庆祝澳门回归祖国。莫斯科留学生学生会主席邢严代表留俄学子宣读的致中华人民共和国澳门特别行政区的贺信中说:“在澳门即将回到祖国怀抱的喜庆时刻,我们8000名在俄罗斯的中国留学生向祖国人民,向澳门同胞致以热烈的祝贺和美好的祝愿!”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工作人员、外国留学生代表、俄各界朋友也参加了庆祝会。庆祝会上还表演了文艺节目。
  意大利罗马华侨华人联合总会18日下午在我国驻意大利大使馆电影厅举行电影招待会,同时举办《澳门回归》图片展览,热烈庆祝澳门回归祖国。
  由中国驻瑞典大使馆和瑞典民俗博物馆联合举办的“澳门的历史与发展”图片展,15日在斯德哥尔摩的瑞典民俗博物馆开幕。瑞典外交部官员、各界人士和华侨代表等200多人参加了开幕式。
  南非华侨华人18日晚在约翰内斯堡举行电影和焰火晚会,喜庆澳门即将回到祖国怀抱。夜幕降临时,由焰火组成的“庆祝澳门回归”六个闪光醒目的大字拉开了施放焰火的序幕。五彩缤纷的焰火腾空升起,喜庆的礼炮声传向四方,南非华侨华人兴高采烈地欢呼鼓掌。
  12月18日晚,加拿大渥太华华人社团联合会组织盛大文艺晚会,隆重庆祝澳门在世纪之交回到祖国母亲怀抱这一重大历史事件。渥太华东方艺术团、北国合唱团、东方舞蹈团及欣华中文学校的艺术家们联合演出了精彩的文艺节目。
  17日晚,美国南加州157个华人华侨团体在洛杉矶举行有700多人出席的盛大宴会,热烈庆祝澳门回归中国。晚宴在《歌唱祖国》的歌声中拉开序幕。洛杉矶华裔青年表演了中国传统的狮子舞。
  旅居比利时的华人华侨代表15日下午在比利时名城安特卫普欢聚一堂,庆祝澳门回归。旅比华侨联合会主席伍炳顺在讲话中指出,澳门回归是中国人民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完成统一大业进程中的一大盛事。
(附图片)
  上图为12月18日,埃及华人华侨、中资机构代表和留学生等100多人欢聚在尼罗河畔的游船上,庆祝澳门回归祖国。
  新华社记者姚大伟摄

第8版(要闻)

亚洲媒体盛赞澳门回归
  据新华社北京12月19日电综合本社驻马尼拉、雅加达、金边和达卡分社记者报道,菲律宾、印度尼西亚、柬埔寨和孟加拉国的一些报纸19日纷纷发表文章,认为澳门回归中国是一个重大历史事件,中国的统一大业又迈出了重要一步。
  菲律宾华文报纸《世界日报》的评论说,两年多来,“一国两制”的实践在香港获得了成功。可以预言,“一国两制”在澳门同样行得通,同样可以获得成功,并为解决台湾问题起到示范作用。
  菲律宾华文《商报》的评论说,澳门回归是本世纪末的一件盛事,海内外华夏儿女无不为之欢欣鼓舞。在澳门回归祖国之际,海外华人希望台湾当局顺应历史潮流,不要做分裂国家的历史罪人。
  此外,菲律宾《菲华时报》、《联合日报》等中文报纸也以大量篇幅刊登有关澳门回归的文章和新闻照片。《商报》和《世界日报》分别推出庆祝澳门回归的特刊。
  印度尼西亚发行量最大的《罗盘报》发表文章说,澳门回归中国是一个重大事件,也是本世纪末最具有历史意义的事件。中国恢复对香港和澳门行使主权必将对中国的统一大业产生影响。
  《印度尼西亚媒体报》说,继两年前香港回归中国后,澳门的回归将为中国实现完全统一铺平道路。《革新之声》报发表的署名文章认为,澳门回归是中国日益强盛的结果。《印度尼西亚商报》说,澳门回归是邓小平提出的“一国两制”构想的又一次成功实践。
  柬埔寨发行量最大的报纸《柬埔寨之光报》发表文章说,继1997年香港顺利回归中国后,澳门即将回归,这是邓小平先生倡导的“一国两制”方针又一巨大成功,是中国日益强盛的结果。
  孟加拉国《独立报》发表署名文章,盛赞中国恢复对澳门行使主权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取得的最伟大的成就之一。文章认为,中国政府的“一国两制”政策在香港和澳门的成功实践将促进中国的统一大业。

第8版(要闻)

12月18日,1000多位旅美华人华侨汇聚美国新泽西爱迪生市华夏中文学校,参加迎接澳门回归祖国晚会。爱迪生市华夏中文学校拥有400多名学生,是美国最大的中文教育团体之一。这两位小演员同时又是专注的小观众。
  新华社记者张凤国摄

第8版(要闻)

中华人民共和国澳门特别行政区行政区域图
  (1∶100000)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