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12月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国务院办公厅发出通知
  清理整顿经济鉴证类社会中介机构
  新华社北京12月1日电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发出通知,为促进经济鉴证类社会中介机构健康发展,充分发挥其维护市场经济秩序的积极作用,国务院决定对经济鉴证类社会中介机构进行清理整顿。
  通知说,这次清理整顿工作的主要目标是:规范经济鉴证类社会中介机构的资格认定;依据市场规则进行经济鉴证类社会中介机构的脱钩改制;依法规范政府部门和行业协会对经济鉴证类社会中介机构的监督、指导和管理。
  通知指出,清理整顿的范围包括:与市场经济运行和市场经济活动有着密切关系,对维护市场秩序具有重要作用,并依靠专业知识和技能向社会提供经济鉴证服务的经济鉴证类社会中介机构(含实行企业化经营或者从事经营活动的事业单位)及其行业管理组织,如会计师(审计)事务所、财会咨询公司、税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各种资产评估、价格鉴证、工程造价审计(审核、咨询)等经济鉴证类社会中介机构以及相关的行业管理协会、公会、管理中心等。清理整顿期间,所有无法律依据或未经国务院批准自行设立的经济鉴证类社会中介机构均需重新申报,经清理整顿后,符合条件的,经批准继续执业,不符合条件的予以合并或撤销。经清理整顿后,经济鉴证类社会中介机构一律实行脱钩改制,任何政府部门不得举办经济鉴证类社会中介机构,也不得与其有任何经济利益关系。
  通知要求,清理整顿工作将分三步依次展开:第一步,对经济鉴证类社会中介机构进行集中清理统计,分类处理。保留依法设立、定位准确、管理体系健全、运作规范的中介机构;归类合并重复设置、业务交叉的中介机构;撤销设置不合理、管理混乱的中介机构。第二步,拟保留、归类合并的经济鉴证类社会中介机构,与挂靠单位在人、财、物等方面彻底脱钩,不再承担政府行政管理职能;脱钩后,其名称不得冠有原挂靠单位名称字样或痕迹。第三步,规范对经济鉴证类社会中介机构的管理,包括健全资格认定和管理法规,统一行业管理组织,明确政府主管部门,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和执业质量保障机制。
  据悉,目前国务院已成立了由财政部、体改办、国家计委、国家经贸委、监察部、民政部、国土资源部、建设部、工商局、法制办等10个部门有关负责同志参加的专门领导小组,负责经济鉴证类社会中介机构的清理整顿工作,有关部门正严格按照国务院的统一部署,积极落实相关工作,将在2000年上半年内规范对经济鉴证类社会中介机构的管理。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1998年年底,全国已有经济鉴证类社会中介机构2万余家,具有经济鉴证类专业执业资格者16万多人,从业人员已达30多万。

第2版(经济)

从“三个不一样”看国企
  本报记者刘工践
  今年三个不一样
  国有企业离实现改革和脱困的三年目标越来越近。尽管有不少困难,但也不难发现,身处攻坚前沿的人们,对实现目标信心很强。这一点在今年11月下旬召开的全国经贸工作会上看得比较清楚。
  “我这次参加会和前几年参加会有‘三个不一样’”。被国外称之为“东北现象”最典型的“辽老大”——辽宁省副省长陈政高说,“一是气氛不一样,二是心情不一样,三是认识不一样。经过45个月的努力,到今年10月,东北三省国有及国有控股工业企业已经全部实现了扭亏为盈。辽宁省1—10月份国有及国有控股工业企业,盈亏相抵,实现利润6.4亿元,这是我省4年来没有过的。”
  “三个不一样”,不仅是“辽老大”一家的反映。吉林省副省长李介车也有同样感受。他说:“我省的国有及国有控股工业企业经济效益明显好转,1—10月份,盈亏相抵后,由去年同期的净亏损10.2亿元变为净盈利7.1亿元。这是我省90年代以来所没有过的。”黑龙江省副省长张成义则说,“前两年来北京开会,搞国企的腰板不硬,想挺起胸脯也没有‘资本’,思想有包袱,心情不开朗,认识有差距。这次,黑龙江国有及国有控股工业企业今年1—9月份,实现利润114.73亿元,同比增长77.66%。经济效益明显。怎能不高兴呢?”
  如何衡量国有及国有控股工业企业的脱困进展?许多发言的同志认为,应主要着眼于减亏增效的总体效果,多数行业、地区的经济效益状况。从总体效果看,全国今年1—10月份实现利润超过预期目标的40%以上;从行业情况看,除煤炭、军工少数行业外,大多数行业增盈、扭亏和减亏,可实现或超过全年利润指标。作为三年改革脱困突破口的纺织行业,1—9月净亏损已降至6.94亿元,同比减亏38.65亿元,今年年底将结束长达6年的亏损局面,实现全面扭亏。从地区情况看,1—9月有26个省区市的效益成效显著,好于去年。被国外称之为“东北现象”的东三省出现重大转机,难怪这三个副省长发言时笑了。
  吴邦国同志在座谈会上高兴地说:“我同意大家的分析。国有企业改革与脱困的三年目标,经过两年上上下下的团结奋斗,已经出现了明显转机,用东北话来讲,已经‘透亮’了。”
  “三个不一样”怎么得来的
  最根本是党中央的正确决策。与会者说,为了三年国企改革和脱困,党中央、国务院采取的政策措施力度是大的:从抓大放小到探索公有制的多种实现形式,从结构调整到组建集团,从压缩过剩生产能力到关闭“五小”,从核销呆账准备金到加大技术改造投入,从成立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到债转股,从减员增效到下岗职工再就业、建立完善社会保障制度,涉及领域包括计划、财政、金融、外贸等各个方面,改革措施成龙配套,实施力度不断加强。
  一些地区和行业的负责同志深有感触地说,江总书记今年6次到全国各地视察国有企业,并发表重要讲话,这极大鼓舞了国有企业的干部和职工。这两年,党中央和国务院领导多次率国家经贸委、中央、国务院各部委办负责同志到下面集体现场办公、具体协调指挥、集中解决问题的场景,都历历在目:一个行业一个行业地抓,一个地区一个地区地抓,一个大企业一个大企业地抓。他们说:“没有中央的正确决策,没有中央、国务院领导深入细致地抓落实的工作作风,在国内外如此复杂困难的经济局面下,国企能在这两年取得这样的成绩,是难以想象的。”
  上海市副市长蒋以任对记者说:“江泽民同志几年前就提出,在建设现代企业制度方面上海要走在全国的前面。现在,上海按照建立‘五个机制’、促进‘五个加强’的要求,在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基本框架方面,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探索,把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与优化产业结构结合起来,推进了上海的国企改革和脱困。我们着重在建立优胜劣汰的机制上下工夫,几年来,我们有1028家企业被破产、关闭、兼并。使生产要素加速向优势企业集中,优化了企业结构,提高了整体素质。”
  北京市副市长刘海燕说:“北京市的工业企业在整个拉动经济中起主导作用,而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又在工业企业中起主导作用。1—10月份,国有及国有控股工业企业完成增加值330.8亿元,同比增长12%,这是学邯钢、降成本、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北京加速建立高新技术产业指示的结果。”
  亏损达6年之久的纺织行业代表的发言,引起了与会代表的普遍关注。国家纺织工业局局长杜钰洲说:“实践证明,在通货紧缩的大背景下,国家宏观调控的政策是完全正确的。纺织是我国的传统产业,设备老化、人多、产量过剩。1996年全行业亏损101亿元。十五届一中全会后,朱镕基同志亲自到上海纺织行业搞调研,提出要把压缩1000万落后棉纺锭、减员120万人作为突破口。人往哪里去?钱从哪里来?我们当时的认识并不明确,但朱镕基同志却很坚决。要把公认的纺织大国变成纺织强国,光压锭,不调整结构不行。现在把总量压下来,又搞了产业升级,13.7%出口,我们走了一条艰苦创业的路子。总结这两年的工作,我们的体会是,中央的决策要不折不扣地落实,省区市政府下决心是关键,建立责任制最重要。”
  这话,说得是何等的好啊!它凝聚的,是一条宝贵经验。
  “三个不一样”,并没有失去清醒的头脑
  与会者很清楚:国企改革和脱困取得显著成绩,只是阶段上的“透亮”和成果,远不是决定性的胜利,道路还很长,任务还很重。上海市经委主任黄奇帆更是一针见血:“造成企业亏损一是机制、二是市场环境即经济周期的问题。”潮起潮落,市场变化永无尽期,迅速反应做出决策的机制决非一蹴而就。
  没有进一步的结构调整,就没有产业升级,就不能从根本上达到国企脱困。要在发展中调整,在发展和调整中进一步深化改革。党的十五届四中全会和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精神,为国企的改革和脱困指明了方向。
  “我们对国企的信心,是建立在贯彻十五大精神的实践基础上的,是建立在对党中央一系列重大决策的理性认识的基础上的。”内蒙古自治区副主席云公民对记者说。
  有所为,有所不为。与会者指出,要控制煤炭、冶金和制糖三个行业的总量。轻工局局长陈士能介绍:“目前国际糖价2000多元一吨,而我们的甜菜收购价就2000多到3000元,产出糖来就是4000多元,卖一吨糖亏2000多元。现在,全国的糖厂给农民打白条50亿元。这样不讲效益的赔本买卖再不能做了。”调整产业结构,关闭扭亏无望的企业,势在必行。
  来自西部地区的宁夏自治区副主席王全诗说:“宁夏国企的改制和脱困都取得了显著进展,中央关于开发大西北的决策,进一步鼓舞了我们。”
  深圳市的现代企业制度探索实践比较早。该市副市长郭荣俊则对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做了这样一番描述:“在深圳,从关系国计民生的菜篮子、米袋子到重大基础设施等领域,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都发挥了很好的控制、带动、渗透的作用。”
  大政方针已定,道路已经开通。搞好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是篇大文章,大有学问,大有用武之地。

第2版(经济)

浙江历史上首次开展的海塘大规模全线整修已于今冬进入攻坚阶段,北起杭州湾、南至鳌江口的一道道高标准海塘正在东海之滨崛起。海塘是抵御台风暴潮的第一道防线,修筑高标准海塘是造福子孙后代的大事。
  图为苍南县龙港镇农民在赶修高标准海塘。
  新华社记者谭进摄

第2版(经济)

我国将全面推行养老金社会化发放
  到2000年底,80%以上的企业离退休人员实现由社会服务机构发放养老金
  本报深圳12月1日电记者刘国胜从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在此间召开的企业职工养老金发放现场会上获悉,我国将全面推行养老金社会化发放,保证离退休人员按时足额领取基本养老金,切实减轻企业的社会事务负担。力争到2000年底,全国80%以上的企业离退休人员实现由社会服务机构发放养老金。
  根据这个精神,原行业统筹移交地方管理企业、军工企业和实行破产关闭企业的退休人员、所有企业离休人员的养老金将首先实行社会化发放;新参加养老保险的企业,从参加之日起实行离退休人员养老金社会化发放。
  实行社会化发放养老金是建立和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的一项重要内容,是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支付的重要手段。各级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将充分利用银行、邮局等社会服务机构网点分布广泛、服务设施完善的优势,委托其发放养老金,彻底改变由企业代发养老金的传统做法。对于居住偏远和有特殊困难不能前往社会服务机构领取养老金的离退休人员,社会保险机构可直接向他们送发养老金。
  按照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的要求,各地将尽快建立健全离退休人员养老金数据库,及时准确地为社会服务机构和离退休人员提供服务。

第2版(经济)

我国计算机2000年问题基本解决
  目前进入应急演练指挥协调阶段
  本报北京12月1日讯记者刘桂莲报道:距离2000年只有31天了。记者从国务院新闻办今天召开的发布会上获悉,人们关注的计算机2000年问题,经过两年来的工作,已基本解决。各地区、各部门现已进入从系统测试和联网试验转到风险评估、应急计划制定、演练及现场指挥协调阶段。
  计算机2000年问题工作小组组长张琪在发布会上宣布,这项工作目前已进入到最后阶段。各地区、各部门要在12月15日前建立起各自的应急协调指挥系统,加强风险评估工作,完善应急计划和实施方案,做好必要的物资、人员和技术准备工作,建立2000年问题就绪和事故报告制度,确保实现2000年计算机安全、顺利过渡。

第2版(经济)

中央储备粮在郑州通过市场竞价销售
  据新华社郑州12月1日电(刘健、曹克)国家计委、财政部、国家粮食储备局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今天在郑州粮食批发市场竞价销售中央储备粮,这次竞价销售将持续到12月3日,这也是中央储备粮第三次通过市场竞价销售。
  据悉,这次中央储备粮竞价委托书数量为63万吨,品种有从美国、加拿大和澳大利亚进口的小麦,还有黑龙江产的春小麦。与前两次相比,这次中央储备粮竞价销售在起价、履约保证金等方面更为完善,更接近实际。

第2版(经济)

国家药管局公布非处方药专有标识
  本报北京12月1日讯记者李建兴今天从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获悉,非处方药专有标识今天正式公布。
  非处方药专有标识图案为椭圆形背景下的O、T、C三个英文字母,即OverTheCounter的缩写,是国际上对非处方药的习惯称谓。非处方药专有标识是用于已列入《国家非处方药目录》,并通过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审核登记的非处方药药品标签、使用说明书、包装的专有标识,也可用作经营非处方药药品的企业指南性标志。

第2版(经济)

工商银行债转股工作进展顺利
  本报北京12月1日讯记者施明慎从中国工商银行获悉,日前该行已完成了对国家经贸委推荐的第一、第二批债转股企业的审查工作,债转股及剥离不良资产工作正在顺利进行。
  据了解,今年经贸委推荐的第一批债转股企业中,由工商银行牵头签约的企业共计42户。1998年末这42户企业资产负债率平均高达60%以上,仅按该行审核同意的金额测算,债转股后这些企业的资产负债率将平均下降9.5个百分点,初步测算企业每年将因此减少利息支出约17.8亿元,超过去年这42户企业10.4亿元的账面亏损总额,债转股当年大约可实现利润7.4亿元。

第2版(经济)

陕西最大债转股项目在京签约
  本报北京12月1日讯记者施明慎报道:为了加快推进西部开发战略,帮助国有大中型企业脱困,国家开发银行及信达、华融、东方三家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今日在京与陕西省渭河化肥厂签订了债转股框架协议。债转股总金额20.52亿元,其中涉及国家开发银行12.67亿元。据悉,这是目前陕西省实施债转股规模最大的项目。

第2版(经济)

祁东
  发文件禁销外地化肥
  稽查队设卡暴力阻拦
  新华社长沙12月1日电(记者石涛、刘涛)眼下已到农村化肥冬储时节,而在湖南祁东县境内的公路上,“农资稽查队”正拦路设卡,甚至用暴力阻止外地化肥进入本地市场。
  11月24日,湖南经济电视台的3名记者跟随衡阳县氮肥厂的运输车队到祁东县实地调查采访。中午12时左右,当车队经过322国道祁东县白地市镇地段时,末尾一辆货车被一伙自称是“祁东县农资稽查队”的人强行拦截至彭家湾村。这些人员不出示任何证件,手拿铁棍、刀子和砖头等凶器,将车上的化肥掀翻,并划破化肥包装袋,砸碎汽车的车灯和车窗玻璃。
  当湖南经济电视台的记者拍摄时,这群人又挥舞着铁棍、刀子和砖头追打围攻记者,正在摄像的谢佩贤被铁棍击中,全身多处严重受伤,摄像机也被砸损毁。
  据调查,祁东县为了保护当地的氮肥厂生产经营,从年初就开始阻拦县外化肥进入本地。10月16日,祁东县人民政府召开专门协调会议,出台了祁政函1999年83号纪要文件,要求“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优先销售本地化肥”,“严禁进购、销售县外小化肥”,并规定对违者从严查处,给予没收、罚款、吊销营业执照、扣拨财政经费以及对单位负责人和责任人撤职等处理。
  有关人士认为,这个纪要的有关规定显然与国务院以及湖南省对化肥经营市场严禁实行任何形式地区封锁的精神相违背。自文件发出后,祁东县氮肥厂抽出专车专人,以“农资稽查”的名义上路拦查。从10月下旬至今不完全统计,已有5辆进入祁东境内的外地化肥车辆人员遭暴力阻拦。
  “11·24”事件发生后,祁东县有关负责人表示立即废止祁政83号文件,抓捕行凶打人的指使者和参与者。但据了解,记者发稿时主要肇事者和责任人仍逍遥法外。

第2版(经济)

青岛商会国际工业园招商
  本报讯中国国际商会目前在国内参与主办的第一个国际工业园——青岛商会国际工业园日前赴京招商。该工业园在管理机制上与国际惯例接轨,并提供完整的投资服务。总投资额近十亿元的六个项目当场签约。(张屹卿)

第2版(经济)

一新型超高压输电线路投产
  本报讯国家“九五”科技攻关项目——北京昌平至房山五百千伏紧凑型超高压输电线路日前竣工投产。这一技术由华北电力集团公司牵头组织,中国电力科学院等单位共同攻关而成。(张德武陶锡元)

第2版(经济)

名牌产品企业质量战略研讨会举行
  本报讯由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主办的九九质量月暨中国名牌产品企业质量战略研讨会日前在北京举行。来自有关方面的专家学者和企业界代表就如何提高产品质量、推动名牌战略实施和促进国产名牌走向世界等问题进行了探讨。(杜海涛)

第2版(经济)

北京时代广场设立时代影院
  本报讯北京首都时代广场日前与北京文达娱乐有限公司签约,在北京首都时代广场设立“时代影院”。北京首都时代广场是由香港九龙仓集团与北京西单商业区建设开发公司共同投资兴建的大型综合发展项目。(任欣)

第2版(经济)

青州私营企业所得税大幅增长
  本报讯山东省青州市地税局加强税收征管,减少了税款流失,促进了私营企业的健康发展,今年一至十月份,共征收入库私营企业税收四百六十七点八万元,比去年同期增收两百九十点五万元,增长百分之一百六十四。(张英城孟庆浩姜涛)

第2版(经济)

两家上市公司年内实行国有股配售
  据新华社北京12月1日电经财政部认定,今年进行国有股配售的两家试点单位是:中国嘉陵工业股份有限公司(集团)和贵州轮胎股份有限公司。

第2版(经济)

行唐县供电局强化服务意识
  本报讯河北省行唐县供电局以高质量满足工农业用电为中心,狠抓内部管理,不断提高职工的服务意识和服务水准,为促进地方经济发展作出了贡献。
  行唐供电局积极为工业户增容上变压器,实行全方位服务。用户报审并交付有关费用后,县供电局从勘测、设计到施工,实行“一条龙”服务。在用户用电上,尽量给以保障。今年行唐县新建的大力钢筋厂提出用电申请后,该局立即给其接火送电。该局还无偿提供给该厂一部电台。(陈国琦陈昭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