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12月1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科技界纪念聂荣臻百年诞辰
  本报北京12月18日讯新华社记者李斌、本报记者贾西平报道:科技部、中国科学院今天在京联合召开科技界座谈会,纪念新中国科技事业的开拓者和奠基人聂荣臻同志诞辰100周年。
  聂荣臻同志是久经考验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党和国家的卓越领导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创建人之一,也是新中国国防科技事业的卓越领导者。新中国成立后,他长期主管国家科学技术发展和国防科技工作,协助毛泽东同志、周恩来同志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为祖国科技事业特别是“两弹一星”事业的发展,进行了艰苦卓绝的开拓性、奠基性工作。在毛泽东同志、周恩来同志等的领导下,他组织开展全国范围内的大协作和科技攻关,使我国的导弹、原子弹、氢弹很快试验成功,极大地增强了我国的国防和科技实力,提高了我国的国际地位。
  科技部部长朱丽兰说,聂帅在领导我国科技事业的伟大实践中,创造性地探索出了符合我国实际的科技方针、长远规划和知识分子政策,形成了一系列具有远见卓识的重要思想和指导原则。当前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正处于重大转型时期,中央和全国人民都对科技界寄予厚望。我们应当发挥老一代科技工作者无私奉献、团结协作、创新图强的精神,使我国科技事业尽早迈上新的台阶。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陈宜瑜说,聂荣臻同志对我国科技事业的贡献是难以用语言来表达的。中国科学院的科技人员,特别是老一代科学家,在多方面多次得到聂荣臻同志的关心和鼓励,他的音容笑貌和谆谆教导至今仍然留在我们的记忆之中。今明两年中科院将继续瞄准具有基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科技创新目标,完成预期的结构调整任务,为实现我国科技事业新的腾飞做出贡献。
  周光召、韩光、于光远、龚育之、师昌绪、陈能宽、李静海等人先后发言。来自科技界的有关领导,曾经在聂荣臻同志领导下工作的老同志和老科学家,以及有关科学家代表约50人出席座谈会。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百名学者参与社会各界呼应
  科学与人文携手对话
  本报北京12月18日讯记者祝华新、杨健报道:“科学精神和人文精神的实质,是人的精神的现代化。这是我们跨向新世纪的理性保障。”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林德宏这样为一场科学与人文的对话作结。一年多来,近百位来自人文和科技领域的知名学者参与了这场对话,在学术界和普通民众中激起强烈的共鸣。
  “多维视野中的科学”、“数字化时代的文学”、“科学与宗教”、“性科学与性文化”、“科学家的人文修养”、“百年中医嬗变——人文传统与科学建构”、“环境中的科学与人文”,从前年秋天开始,中国文化报社和江西教育出版社连续在《中国文化报》上开辟专栏,就20个专题展开对话。仅从这些论题中,人们就能感受到这场对话的热度和深度。
  科学精神与人文精神是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它至少应该包括五大要素,即客观的依据,理性的怀疑,多元的思考,平权的争论和实践的检验。《科技导报》特约副主编蔡德诚的观点得到了大家的认同。中科院化学所研究员胡亚东表示,要真正把握科学精神是件非常不容易的事,许多科学家甚至是权威科学家都很难说自己把握好了科学精神,更不要说人文精神了。
  随着宗教革命和文艺复兴的到来,科学与人文逐渐由融合走向分离,学科的分化越来越细。童勺素副教授跑了10年,也找不到一个愿意从医学和社会学结合的角度研究妇女保健的合作者。浙江大学游修龄教授说,有一位青年教师写了一篇《从历史语言学角度看水稻的起源与传统》,无论是语言学学报还是农学杂志都认为与己无关,不予发表。他同时对“人是研究生,文是中学生,字是小学生”的现象深表感慨。
  早在一年前,就有参加对话的专家对“法轮功”提出批判。他们指出,如果不能正确处理好科学与人文的关系,就难免在知识经济的浪潮中迷失方向。
  广大读者也加入到这场对话中来,提出了许多有见地的意见和看法。为将对话延续下去,江西教育出版社又出版了4卷《三思评论》和20卷《三思文库》丛书,汇集了大量有关科学精神与科学文化的文章与著述。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国家自然地图集出版
  我国地图编制跻身国际水平
  本报讯一部代表国家水平的大型综合性科学参考地图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自然地图集》近日由中国地图出版社正式出版。
  这部地图充分利用和概括了建国50年来我国地学、生物学、环境科学等综合科学考察与各部门调查研究成果,气象、水文、地震、海洋等台站长期积累的观测数据,以及数千年累积的文献、考古资料,总结概括了我国地球科学与环境科学领域研究的最新进展。
  据国际地图集协会国家与区域地图委员会委员廖克介绍,这是世界上第一套实现全数字化的计算机设计、编辑与自动制版的大型综合性图集,图型复杂多样,图斑细致,数据量极大,反映了我国地图制作从传统制图工艺向全数字化和自动化工艺的根本转变。它代表我国地图编制与制版技术达到国际90年代末最高水平。
  陈述彭等院士指出,这套地图的问世,意义远不止于国内。随着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国际合作进一步增加,它必将为我国环境产业的发展和国际间资源互补提供重要的参考依据。
  (杨文)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世界科普名著精选》出版
  本报讯一套印制精美的《世界科普名著精选》丛书近日在湖南教育出版社出版。
  这套旨在激发国民科学兴趣,从根本上提高国民科学素质的丛书,是由新闻出版署直接策划和组织的。首批面世的作品,包括法拉第的《圣诞科学讲座》、爱因斯坦与英费尔德的《物理学的进化》、杨振宁的《基本粒子及其相互作用》、比安基的《森林报》、房龙的《人类的故事》、施坦豪斯的《数学万花镜》等。(蔡友)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北京征集申办奥运会口号会徽
  据新华社北京12月18日电(记者江涛)北京2008年奥运会申办委员会今天宣布,面向社会各界进一步征集申办奥运会口号和会徽。
  据介绍,目前北京奥申委已收到全国范围内的5000多封来信、上万件作品,其中不少作品具有很高的水准。
  关于申办的观念和口号,北京奥申委主席刘淇强调,要突出运动和健康是人民的需求和幸福,突出以人为本的思想,深刻提示申办奥运会和12亿中国人民的广泛联系。
  据悉,北京奥申委对此次征稿活动的入选者和优胜者都将颁发证书,对被采用的口号、会徽作者将颁发奖金。投稿地址为:北京市崇文区新侨饭店奥申委新闻宣传部,截稿日期为2000年1月10日。
  又讯北京奥申委今天邀请海内外专家研讨申办奥运会战略。
  在今天举办的“北京申办2008年奥运会整体形象战略专家研讨会”上,来自高等院校、大众传播领域的30多名专家学者,就北京申办奥运会的定位、口号、形象设计及对内对外宣传策略等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调整学科布局提升办学层次
  北师大引进三位院士
  本报北京12月18日讯记者董洪亮报道:为创建有特色的世界知名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根据国家建设需要和科学发展趋势,把资源环境与生态学科作为重点学科之一,在6年重点建设的基础上,12月16日,引进刘昌明、林学钰、张新时3位中科院院士到资源环境学院工作。
  张新时院士是国际著名的生态学家,主要从事高山、高原、荒漠与草原植被地理研究,现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委员。刘昌明院士在径流模式、水文实验、工程水文、森林水文和环境水资源等方面均有理论与方法论新开拓,现任中科院石家庄农业现代化研究所所长、中科院水问题联合研究中心主任。林学钰院士长期从事环境地质和地下水管理研究,在地下水模型研究、水资源管理、水—环境决策支持系统、地下水污染机理和溶质运移理论研究等方面均有开拓性研究成果,现为长春科技大学副校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
  校长袁贵仁说,对科学大家而言,物质条件和待遇是必要的,但他们更看重的是事业的长远发展。据了解,近年来北师大主动适应国家可持续发展战略要求,经过6年的重点建设,北师大资源、环境、生态学科已拥有国家和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各一个,国家重点学科一个,连续参加主持攀登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等国家科技攻关项目,刚获准主持国家重点基础研究计划的部分项目。北师大副校长史培军认为,资源、环境、生态学科具有的科学研究的开放性、支持性、保障性与合作性,是3位院士不计个人待遇、接受诚恳求纳而加盟北师大的重要原因。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消毒产品九成合格
  总合格率明显提高隐患依然存在
  本报讯记者白剑峰报道:卫生部日前公布1999年消毒产品监督抽检结果。在抽检的191件消毒产品中,各项指标均合格的为175件,总合格率为91.62%,较往年有明显提高,但隐患依然存在。
  本次共抽检消毒剂35件,合格29件,合格率为82.85%。不合格产品为:北京必洁仕环保新技术公司生产的高氧化态纯二氧化氯杀菌消毒剂、河北枣强县洗消剂厂生产的枣花牌84消毒液、天津奥凯卫生化学公司生产的肝艾克CY—1A型高效消毒剂、天津东方化工厂生产的过氧乙酸、珠海金雅化工公司生产的金雅灭菌剂和珠海康诺灭菌消毒剂有限公司生产的康诺牌氯消净。
  一次性使用卫生用品共抽检67件,合格60件。不合格产品为:江苏常州天支卫生制品公司生产的安成护翼卫生护垫、北京金瑞士公司生产的金瑞士女士干洗清洁巾、河北保定市义厚成纸业有限公司生产的妮平牌卫生巾、河北石家庄市惠普卫生用品公司生产的珍妮牌卫生巾、河北保定市第五造纸厂生产的蓝天牌餐巾纸、湖北随州市安居造纸厂生产的银棉牌卷筒卫生纸和广东中山瑞德卫生纸品公司生产的Fitti婴儿纸尿裤。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新版《名人》杂志面世
  本报讯《名人》杂志近日以全新形象面世。这本杂志由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牛群为特约主编,并邀请赵忠祥、崔永元、冯骥才、余秋雨、黄健翔、魏明伦、高洪波等20多位演艺界、文学界、体育界著名人士出任专栏主持人,开设“实话实说”、“体检报告单”等26个贴近读者的栏目。(苏人)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计算机实时测评教学效果
  本报讯这是一个新概念的课堂:每张课桌上摆放一台应答反馈器,学生按动键盘,就可当场完成老师的提问、作业或测验,试题可多达128题。老师则通过计算机系统实时检查每个学生的答题速度和成绩、每道试题答对和答错的人数,进而分析全班学生已经掌握或普遍缺乏的知识点。刚刚通过中央电教馆鉴定的康信达“教学反馈测评系统”,可及时调控和优化教学过程,是课堂教学改革的得力助手。(华新)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手拉手地球村”增至200所
  本报北京12月16日讯记者赵永新从今天召开的中国少年儿童“手拉手地球村”表彰大会上获悉:截至目前,全国“手拉手地球村”已经发展到200所,参与的小学生多达10余万人。
  据介绍,1997年初,由中国文化扶贫委员会、全国少工委、国家环保总局和中国少年报社联合主办的“用小行动保护大地球”活动,在全国少年儿童中蓬勃开展起来。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作家刘墉支持希望工程
  本报讯著名旅美华裔画家、作家刘墉日前在接力出版社召开的出版座谈会上表示,今后几年内,他将捐建10所希望小学,以实际行动支持祖国的教育事业。
  据悉,近年来,内地出版发行了刘墉的30多种合计300多万册图书。他将出版的图书版税捐给了濒临失学的青少年,并在四川捐建薇薇希望小学。(秦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