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12月1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中国政府代表团赴澳门出席澳门政权交接仪式前夕
  党和国家领导人为代表团送行
  江泽民在送行仪式上指出,澳门回归祖国标志着在完成祖国统一大业的道路上又迈出了重要一步
  朱镕基等代表团成员出席李鹏胡锦涛尉健行李岚清等前往送行
  本报北京12月18日讯新华社记者刘思扬、本报记者郑宏范报道: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率中国政府代表团赴澳门出席澳门政权交接仪式前夕,党和国家领导人在人民大会堂为代表团送行。江泽民在送行仪式上指出,我国政府恢复对澳门行使主权,中华人民共和国澳门特别行政区的成立,标志着继香港回归之后,我们在完成祖国统一大业的道路上又迈出了重要一步。这是中华民族的又一盛事。
  江泽民强调,中央决定组成具有广泛代表性的代表团,出席澳门政权交接仪式,参加澳门回归的庆典活动,就是要充分显示全国各族人民和一切爱国人士的紧密团结,体现中华民族欢庆澳门回归的喜悦心情,表达中央人民政府和全国人民对澳门特别行政区政府和澳门同胞的坚定支持。
  朱镕基、钱其琛、迟浩田、邹家华、吴阶平、何鲁丽、丁石孙、成思危、许嘉璐、蒋正华、王忠禹、阿沛·阿旺晋美、经叔平、罗豪才、张克辉和卓琳等代表团成员出席送行仪式。
  李鹏、胡锦涛、尉健行、李岚清等为代表团送行。
  江泽民说,社会主义祖国的日益繁荣和国际地位的不断提高,是香港、澳门得以顺利回归的根本原因。小平同志提出的“一国两制”伟大构想,是我们完成祖国统一的唯一正确道路。“一国两制”在香港、澳门的成功实践,将会为我们早日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发挥重要的示范和促进作用。
  江泽民说,澳门回归,全国人民精神振奋,欢欣鼓舞,世界各国也很关注。搞好这次庆典活动,对激发中华儿女的爱国主义精神和增进全民族的大团结,对推进祖国完全统一的进程和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都会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代表团这次在澳门的活动中,要体现我国各族人民对澳门回归祖国的光荣感和自豪感,体现中华礼仪之邦的风范,表达我们对澳门同胞的深厚情意。
  江泽民指出,代表团在赴澳门期间,将向广大澳门同胞,向各国人士,充分阐明中国政府对澳门回归后的基本方针和政策。这是代表团的一个重要任务。要通过庆典活动显示出充分的信心:在“一国两制”、“澳人治澳”、高度自治方针的指引下,澳门特别行政区一定能够保持长期的稳定和发展,澳门的前景是美好的。
  江泽民最后表示相信,经过代表团全体成员的共同努力,一定会圆满完成这次赴澳门的光荣使命。
  参加送行仪式的还有丁关根、田纪云、李铁映、吴邦国、张万年、罗干、姜春云、贾庆林、温家宝、曾庆红、吴仪、王光英、程思远、布赫、铁木尔·达瓦买提、彭珮云、周光召、曹志、司马义·艾买提、肖扬、韩杼滨、王兆国、钱伟长、任建新、宋健、李贵鲜、陈俊生、张思卿、钱正英、孙孚凌、朱光亚、胡启立、陈锦华、赵南起、白立忱、周铁农、王文元等。(附图片)
江泽民在送行仪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王新庆摄
党和国家领导人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为代表团送行。新华社记者王新庆摄

第1版(要闻)

江泽民发布《中国人民解放军驻澳门
  部队进驻澳门特别行政区的命令》
  新华社北京12月19日0时电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江泽民今天发布《中国人民解放军驻澳门部队进驻澳门特别行政区的命令》。全文如下:
  中国人民解放军驻澳门部队全体官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赋予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使命,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澳门特别行政区基本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澳门特别行政区驻军法》有关规定,命令你们进驻中华人民共和国澳门特别行政区,于1999年12月20日开始履行防务职责。
  我国政府对澳门恢复行使主权,是继香港回归祖国后中华民族的又一盛事,标志着中国人民按照“一国两制”的方针,在实现祖国统一大业的道路上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中国人民解放军驻澳门部队担负澳门特别行政区的防务,是中国政府对澳门恢复行使主权的重要象征,使命神圣,责任重大。你们进驻澳门特别行政区以后,要坚持人民解放军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发扬优良传统,忠实履行职责,遵纪守法,依法治军,把部队建设成“政治合格,军事过硬,作风优良,纪律严明,保障有力”的威武文明之师,为维护祖国统一,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保持澳门的稳定和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江泽民
  1999年12月19日

第1版(要闻)

人大常委会十三次会议继续分组审议
  李鹏参加审议刑法修正案草案等
  本报北京12月18日讯记者傅旭、崔士鑫报道: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今天继续举行分组会,审议刑法修正案草案、海事诉讼特别程序法草案、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增加澳门特别行政区基本法附件三所列全国性法律的决定草案、澳门特别行政区九届全国人大代表选举会议成员名单草案。
  李鹏委员长参加了今天上午对刑法修正案草案的审议,并和委员们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在审议刑法修正案草案时,委员们普遍认为,这一草案抓住了当前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的热点问题,草案二次审议稿基本上吸收了上次会议各方面所提的意见,建议进一步审议修改后付表决。他们说,修正案的出台,必将对更有效地打击经济犯罪,维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正常秩序,发挥重要作用。
  委员们对草案二次审议稿提出了修改意见。有的委员认为,对“隐匿或者故意销毁依法应当保存的会计凭证、会计账簿、财务会计报告”犯罪的条款,只规定“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给予处罚还不够,目前这类犯罪行为多数都有单位主要负责人的授意、指使,因此也应将这些人列入处罚范围,以免执法中难以追究这些主谋者的责任。
  也有些委员提出,草案有关“国有公司、企业的工作人员,由于严重不负责任或者滥用职权,造成国有公司、企业破产或者严重损失,致使国家利益遭受重大损失”的处罚条款,其中所说的“严重不负责任”过于强调主观动机,很难界定,应当以造成的客观后果为主要依据。同时,由于市场经济大环境的影响,国有公司、企业的亏损或损失往往是由多种原因造成的,刑法应重点对徇私舞弊和滥用职权造成重大损失者进行处罚。
  部分委员希望对涉及证券、期货信息犯罪条款中的“信息”加以明确的界定,因为目前有不少传媒都请人进行有关的信息发布,应明确哪些“信息”属于利用证券、期货信息犯罪的范围。委员们还对草案的部分具体条文提出了修改意见。
  下午,委员们还对海事诉讼特别程序法草案等进行了审议。

第1版(要闻)
专栏:濠江感言

回归前夕说祥和
  朱竞若
  澳门回归在即,来自祖国内地的人们有一个共同的感觉:这里人心稳定,气氛祥和,居民友善。走访各个阶层,处处感受到的是游子归家一样的安祥与欢欣。安祥与欢欣,构成了澳门回归前特有的氛围。
  这样一种安祥与欢欣,来自澳门人民对于回归祖国怀抱的渴盼。与内地做了多年贸易的高先生说:九七香港回归时,有的人心里还有些忐忑不安;九九澳门回归时,人们却感到很自然。在自己的国土上挺直腰杆做人,是澳门一代又一代人的期盼。对内地来的同胞,澳门人有一份浓浓的亲情,热情大方,亲切可人。回归日尚未到来,一些商店和公司都已把区旗挂了起来,飘扬的五星红旗更是随处可见。
  这样一种安祥与欢欣,来自澳门人民对于祖国的深切信赖。澳门的发展与内地息息相关。澳门人士普遍认为,澳门的经济发展与祖国内地的发展是分不开的。是内地的改革开放给澳门带来了机遇,造就了七八十年代的经济发展。目前,内地已成为澳门第一大进口来源地和第四大出口市场。九九回归,又给澳门经济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
  这样一种安祥与欢欣,也来自中葡双方对于结束过去、开辟未来达成的共识。澳门有华人,有葡人,还有其它国家的侨居者,在澳门回归问题上,中葡两国友好的合作,使所有居住在这里的市民心境平稳。许多土生葡人都愿意在澳门留下来。即将结束任期返回葡萄牙的澳督韦奇立,近几天来正忙于向澳门各界告别,葡方所有的活动,都在一种和谐的气氛中进行着。
  这样一种安祥与欢欣,归根到底是因为澳门同胞对“一国两制”、“澳人治澳”、高度自治方针的广泛认同,特别是对“一国两制”在香港的成功实践深感鼓舞。他们深信,中央政府贯彻“一国两制”的方针是坚定不移的。
  欢欣鼓舞迎回归,同心协力求发展,这样一种良好的心态,必将为澳门稳定和发展提供良好的基础,澳门必将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

第1版(要闻)

华夏儿女涌心潮
  本报记者易凯朱竞若方文
  带着奔涌的喜悦,欢歌唱起来,狮子舞起来,彩灯挂起来,霓虹亮起来,巨幅的标语从摩天大楼上瀑布般倾泻而下……眺望神州,五星红旗与澳门特别行政区的区旗交相辉映,山河壮阔,迎来普天同庆。
  澳门,归来!100天,50天,30天,20天……在北京、上海、广州、南京……在黑龙江、新疆、云南……那一块块倒计时牌清晰的读秒声,如洪钟大吕撞击心扉,在12亿华夏儿女心中涌起洪波巨涛,在海内外炎黄子孙心中卷起欢庆的浪潮。
  各族人民:喜气洋洋迎盛事
  12月8日上午,在古城西安,来自革命圣地延安的乡亲们,为回归庆典捧上了6万颗礼品苹果,果体上精心晒印着“庆祝澳门回归”的字样;成都蜀绣厂的16位四川姑娘,180多天飞针走线,绣出了大型蜀绣《九寨沟大熊猫》,送给特区政府;西藏为澳门送上了名为《山高水长》的艺术挂毯。藏族同胞精选藏北优质羊毛,织出绚丽云彩和欢腾的浪花,画面上,布达拉宫与南海遥相呼应,象征着雪域高原与全国各族人民一道喜迎澳门回归,普天同庆的景象。
  期待回归,为了这一刻,各族人民准备了许久。
  演讲会、座谈会、黑板报、宣传栏、专题广播、闭路电视……各种各样的形式,出现在城镇和乡村,出现在军营、学校、街道、机关、工厂……认识澳门,了解澳门,成了人们心中的热望。
  今年7月,上海举行迎澳门回归知识竞赛,80万中学生竞相参加;天津市的100万少年儿童参加了迎澳门回归手绘藏书票活动,6万件获奖作品托裱在长1999米的宣纸上,它将赠送给未来的澳门特区政府,表达天津百万少年儿童的心意;大学生们的接力签名活动,更是热情洋溢,从北京开始,天津、南京、上海、广州,再南下香港、澳门,万名学子将“世纪回归路,莘莘学子情”的横幅送给特区政府。
  江苏省如皋市如宏坝村102岁的民间艺人陈邦英,1997年曾做了100只香袋送给香港小朋友,现在她正在制作100只香袋赠给澳门百名小朋友,她乐滋滋地逢人就说:“我在100岁时盼回了香港回归,今年又要看到澳门回归了,真是一大福气!”
  五星、莲花、大桥、海水,800多万面澳门区旗,从上海旗篷厂的生产线上源源下线,各地订单还在像雪片一样飞来。当回归那一刻到来的时候,那绿色的澳门区旗,将伴随着五星红旗,飘扬在祖国的城乡。
  华人华侨:血脉相连唱欢歌
  澳门回归的脚步声,声声牵动海外华人的心。1997年秋天,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举行迎澳门回归的知识竞赛,数月间,收到来自150多个国家的答卷和信件27万份,最为踊跃的应答者就是华人与华侨。
  秘鲁中国文化协会秘书长何连番女士说:秘鲁的老华侨们对澳门的历史有很深的了解,澳门回归,真是让人欢欣鼓舞啊!
  迎接澳门回归的展览,在布鲁塞尔展出,在多伦多展出,在南美各城市展出……每一地,都有华人华侨扶老携幼而来;每一地,都能让人感受到那热切的期盼。旅居澳大利亚的同胞成立了专门迎回归的澳门会,旅居加拿大的华人成立了庆祝澳门回归中国活动筹委会,热情不息地涌动着,期待着喷涌的那一刻。
  生活在葡萄牙的1万华人,对于澳门回归心情格外激动。担任葡中华工商业联会会长的蔡文显说,澳门回归祖国后,海外华人感到,背后有个强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作靠山,创业也更有信心了!一位葡籍华人女画家,画下99幅风姿各异的梅花,来表达对回归的期盼。
  “澳门回归震乾坤哪,往日的华人矮三寸哪,回归祖国在九九年哪,十二月二十日我们盼哪!……”回归倒计时30天之际,一群年过半百的海外华人,在天安门广场的倒计时牌前,齐声唱着这首他们自己编写的《澳门回归歌》。质朴的歌声,唱尽昔日的沧桑与今日的欢欣。
  港澳台胞:万般祝愿满九州
  1987年4月13日,澳门诗人邓景滨看到中葡两国正式签署了中葡关于澳门问题的联合声明,赋诗抒怀,诗中写道:
  四百年来梦寐不忘的生母啊,
  请听听你的儿女心中的声音——
  母亲,我回来了,母亲!
  这一天,这一刻,终于到来了!
  决定澳门未来和前途的基本法起草工作一开始,澳门居民立即寄予极大的关注和热情。全澳各个社团先后组织了29个基本法关注小组,并大力推荐其代表出任咨询委员会的工作,不少社会有识之士主动自我推荐,使咨询工作深入到了各个阶层和层面。
  基本法草案在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以后,咨询委员会印刷中文本2万册、葡文本3000册,向广大市民发派,公开征求意见。4个多月内,澳门市民呈交意见书287份,澳门各新闻媒体发表文章52篇,所有意见共计953条,涵盖基本法草案116条和3个附件、2个附录,占条文总数近87%。起草委员会根据两次咨询得来的意见和建议,对基本法草案作了100多处修改。
  11月14日上午10时,在新口岸区,在澳门市民迎回归自行车巡游活动中,记者看到60岁的退休女工兴致勃勃地把迎回归的小彩旗插在车把上,看到年轻的爸爸把孩子背在背上,参加巡游。
  在回归庆委会办公处采访时,恰逢阮妙容、陈惠芳等30多位老婆婆在那里做义工,在回归纪念封上贴邮票。庆委会活动委员会主任吴仕明,从早到晚忙于迎回归活动。澳门居民那种发自内心的热情,感染着每一个人。
  先一步回到祖国怀抱的香港同胞、正在祖国统一道路上坚定行进的台湾同胞同样为之欢欣鼓舞、踊跃参与。全国政协委员、香港繁荣集团董事长陈玉书经商之余,花大量时间和资金编辑出版《澳门社会大典》,详尽、全面地向海内外读者介绍澳门。在这部数百万字的巨典中,他满怀激情地在“序言”中写道:“中国政府将要对澳门行使主权,并且按照《澳门基本法》实行‘一国两制’、‘澳人治澳’、高度自治,是十分英明、伟大的决策。香港、澳门回归祖国是中华民族不可逆转迈向统一的一部分。”
  香港环球石材公司曾为中央人民政府赠送香港特区政府的礼品《永远盛开的紫荆花》承造大理石基座,今年6月,他们又一次接受光荣任务,为赠送澳门特区政府的礼品承做大理石基座。公司董事长朱荣驹先生率全体员工夜以继日,用最好的石材、最好的机械、最好的技师,将这一凝结着祖国人民和政府深情厚谊的重礼如期献给澳门同胞。
  在祖国的宝岛台湾,千年之交的澳门回归成了同胞们的热门话题。不仅人们日常生活多有谈论,新闻媒体竞相发表关于澳门的报道,介绍澳门风物人情,分析澳门发展前景,展望祖国统一前景。籍贯江西瑞金的一位老兵对从祖国大陆前来看望他的亲人拉家常:“香港、澳门回归祖国,是民族可喜可贺的事情。过去因为我们太弱,受人欺负。现在好了,国家强大起来了,我希望在有生之年,看到两岸的统一,这也是中华民族的盛事。”
  “天时人事日相催,冬去阳生春又来。”多少年的期盼已近在眼前。一幅风景油画展现在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著名画家靳尚谊的画笔下,画面上,澳门著名景点松山灯塔显得那么凝重。
  今天,它将见证中华民族历史上又一个伟大时刻,见证澳门世纪之交的狂欢!

第1版(要闻)
专栏:盛世聚焦

图片
①澳门庆回归委员会正组织居民精心扎制彩车、彩灯、花船,准备参加20日的万人大巡游。
  本报记者王忠家摄
  ②几个月来,澳门街坊会联合总会的30多名合唱队员利用业余时间排练节目,迎接回归盛事。图为她们正在为12月19日的演出作最后排练。
  本报记者  徐烨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