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12月17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综合)

喜迎澳门回归激发爱国热情
  全军和武警部队开展丰富多彩活动
  新华社北京12月14日电随着澳门回归祖国的日子日益临近,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广泛深入开展的以“喜迎澳门回归,激发爱国热情”为主要内容的教育活动和各种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也进入高潮。座座军营、警营处处洋溢着节日的喜庆气氛;部队上下呈现出热爱祖国、献身国防的浓厚氛围。
  总参、总政、总后、总装、国防大学、军事科学院、国防科技大学,以及海军、空军、二炮,北京、沈阳、兰州、济南、南京、广州、成都军区和武警部队,普遍组织官兵学习邓小平同志“一国两制”伟大构想和江泽民同志关于爱国主义的重要讲话,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澳门特别行政区基本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澳门特别行政区驻军法》,学习有关澳门的历史、经济、文化、法律等方面的知识,并召开报告会、座谈会,举办知识竞赛、读书演讲活动。为了配合官兵们的学习,各部队还编写了有关澳门回归的系列教育材料,各级领导干部普遍深入部队进行辅导。解放军报开辟了《迎回归看澳门》、《澳门回归启示录》专栏,开展了“我看澳门回归”征文活动。生动扎实的教育,加深了官兵们对“一国两制”伟大构想的理解和澳门回归祖国这一民族盛事的重大历史、现实意义的认识,进一步激发了大家的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增强了为实现祖国统一和民族振兴贡献力量的使命感。
  在开展专题教育的同时,各部队喜迎澳门回归的各种文化活动也更加丰富多彩。总政、北京军区和广州军区的文艺团体,最近都举办了以迎接澳门回归祖国为主题的文艺演出活动。各部队的战士业余文艺演出队,都自编自演了歌舞、歌曲、快板、诗歌、相声、小品等多种形式的文艺节目,表达官兵们期盼澳门回到祖国的喜悦心情。
  连日来,从大江南北到长城内外,从东海之滨到雪域高原,一个个军港、机场、哨所,一座座军营、警营、演兵场,处处张灯结彩,一派节日的喜庆气氛。官兵们利用办黑板报、宣传橱窗、书画长廊等形式,抒发对澳门回归的喜悦心情,表达献身国防的坚定信心。在世界最高驻兵点——喀喇昆仑山神仙湾哨卡的官兵们在国庆节这一天,精心制作了一个“澳门回归倒计时牌”,悬挂在哨楼上。官兵们说,澳门与神仙湾虽然远隔万里,但我们的心与祖国一起跳动。沈阳军区某部干部黄建林的妻子丁丽雁,与人合作精心制作了一个长37米的巨幅蝴蝶画卷,将由万名军民签名后,于近日送往澳门特别行政区。
  各部队注重引导官兵把浓厚的爱国之情,化作坚定的报国之志,立足本岗位建功立业,向澳门回归献上最宝贵的礼物。海军、空军、二炮等军兵种结合年终考核,开展战法演练和新装备演示,普遍取得优异成绩。北京军区三军仪仗大队在中葡澳门政权交接仪式上担负着重要任务,他们开展了“迎澳门回归,为祖国争光”的练兵活动,做到升旗1秒不差,队列整齐划一,动作威武雄壮,仪仗水平一流。担负澳门回归各项安全保卫任务的广东武警总队在广大官兵中广泛开展“尽职责、树形象、创佳绩、作贡献”为主题的系列活动,促进了各项准备工作的完成。承担驻澳门部队服装生产任务的总后3502工厂,在不到一个月时间里,就高质量地完成了上万套(件)军装的制作,表达了军队企业职工迎接澳门回归祖国的一片深情。

第5版(综合)

吴仪出席全国工商行政管理工作会议要求
  工商管理机关努力为促进经济发展服务
  新华社北京12月16日电新华社记者邹清丽、本报记者李丽辉报道:全国工商行政管理工作会议今天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国务委员吴仪到会讲话,她要求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改进和加强市场监督管理和行政执法,努力为促进经济发展服务。
  吴仪首先肯定了一年来工商行政管理工作取得的成绩。她说,今年工商行政管理系统最突出的成绩是体制改革取得重大突破,省以下垂直管理体制改革基本完成;“三讲”教育和基层建设取得明显成效;立法立规取得新进展,执法监管工作继续强化,进一步促进了依法行政。
  她要求全国工商行政管理机关认清形势,转变观念,进一步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继续把支持国有企业的改革和发展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综合运用企业登记和商标、广告、合同、个体私营经济监管等职能,支持国有企业改革、改制和改组,支持国有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使国有企业通过深化改革加快自身发展,增强竞争力。
  吴仪要求工商行政管理机关积极支持扩大内需政策的贯彻实施。她说,工商行政管理机关要充分发挥确认市场主体资格、规范市场交易行为的职能作用,积极支持各类企业的发展,大力促进开拓城乡市场,特别是农村市场,开辟更多的消费渠道。
  吴仪说,经济结构调整和科技进步是党中央面向新世纪作出的重大决策。她要求工商行政机关依法履行企业登记管理职能,支持调整产业结构;支持关停“五小企业”;支持发展新兴产业和高技术产业;支持以高新技术投资入股,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积极促进西部地区各类企业的发展。
  在谈到加大执法力度,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时,吴仪强调,工商行政管理机关要坚持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的原则,依法严厉打击各种经济违法违章行为,加大查处大案要案的力度。并注意选择典型案例公开处理,予以曝光,以震慑违法分子,扩大教育面。她要求工商行政管理系统的广大干部、职工要学法懂法,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同时要巩固和扩大“三讲”教育的成果,加快建立一支高素质的工商行政管理干部队伍。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局长王众孚在会上提出,面对新的形势和新时期市场监管和行政执法的任务,工商行政管理工作必须实现跨世纪的战略转变。在市场监管和行政执法对象上,要从有形市场的具体事务管理转向全面实施对各类市场主体的市场准入、退出、竞争、交易行为的监管;在监管方式上,要从传统的静态事后管理,转向现代化的动态事前、事中和事后相结合的系统化管理;在内部职能分工和机构设置上,要逐步弱化从所有制和条线出发的监管工作思路,从单一的相互独立的条线管理转向以市场主体行为为基础、综合运用各项职能的全方位监管。

第5版(综合)

李金华在国务院新闻办召开的记者招待会上说
  审计监督工作成效明显
  本报北京12月16日讯记者赵志文报道:今天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在此间召开记者招待会,国家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向与会者透露,今年,审计机关围绕政府工作中心,依法独立开展审计监督,成效明显,共审计11.2万个单位,为国家增收节支298亿元,发现案件线索1458个。自从1994年8月人大颁布《审计法》以来,5年间,审计机关共审计98.4万个单位,已上缴财政710亿元,追还被侵占挪用资金798亿元,向司法机关移送案件3053件,在维护财经秩序,促进依法行政和廉政建设,保障国民经济健康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今年,审计机关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主要做了6方面的工作:
  ——认真开展预算执行审计。主要揭露和查处了当前财政预算管理中的违法违纪问题,促进了各部门规范预算行为,为加强预算管理和监督提供了重要依据,得到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如,今年6月份,李金华审计长把1998年审计当中发现的问题,如实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作了报告,并向社会公开披露,全国人大常委会十分重视,要求审计署在6个月内再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出报告。现在,所有的问题在国务院的督办下,已基本得到纠正和落实:有关部门、单位应征未征税款和应交未交财政收入,均已补征入库。到目前为止,已入库18亿元;有关部门挪用的专项资金,大部分已被追回。挪用的资金购置的不动产,有的已被没收,有的正在拍卖。如财政部原工交司部分人员动用7000万元财政资金成立公司问题,今年7月已将资金全部归还原单位。各部门对有关责任人员分别进行教育,通报批评和给予了一定的党纪政纪处分,有关案件已经和正在查处。如原煤炭部社会保障局挪用、挤占养老保险基金问题,经监察部、审计署和煤炭工业局的联合调查,原局长及一名会计涉嫌贪污,已移交检察院立案侦查。此外,各部门正在按照审计署的建议,进一步提出加强内部管理,改进预算管理的措施和办法。
  ——深化金融审计。为了深化金融改革,整顿金融秩序,今年,审计署统一组织对中国工商银行总行及4600多个分支机构、中国建设银行总行及19个省市1700多个分支机构1998年度资产负债和损益情况进行了审计,同时延伸审计调查了12万多个贷款单位使用贷款情况。审计结果表明:经过几年的治理整顿和金融体制改革,两行普遍加强了内部管理,在提高资产质量、化解金融风险、提高经济效益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并取得了较好成效。同时,进一步增强了遵纪守法意识,违反国家金融、财经法规的情况明显好转,违规经营现象逐年减少。这次审计也查出工建两行在执行现行财经法规和内部管理等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许多重大问题虽然发生在1996年以前,但近两年清理整顿才暴露出来和在今年审计中才查出来。审计查出工建两行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一些分支机构虚增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达200多亿元;二是财务收支中存在少计或多计收入和支出,漏缴税金,私设“小金库”等违反国家财经法规的问题;三是部分分支机构违规经营造成的损失和以各种方式形成的账外资产等达200多亿元;四是信贷资产质量不高,经对工建两行部分分支机构抽查和对部分贷款企业延伸审计调查,其不良贷款超过10%;五是查出了170多件重大违法违纪案件,涉案责任人221人。
  对查出的问题,工建两行各级领导非常重视,认真整改,很多问题得到了及时处理和纠正。对审计中查出的违纪违规问题,审计署及有关部门正在依法处理;对发现的违法违纪案件,已移交纪检、监察、司法机关和有关部门专案处理。
  ——积极开展对国有企业审计。组织对45户中央国有大中型企业的审计,摸清了家底,揭露了财务收支中弄虚作假,资产负债损益不实,资产流失以及逃废银行债务,私设“小金库”等问题,并发现了一些重大违法犯罪案件的线索。
  ——认真开展专项资金审计。根据国家实施积极财政政策和维护社会稳定的需要,组织对水利、国债、扶贫、移民和社会保障等专项资金审计,以及检察院、法院和高校财务收支审计,揭露了挤占挪用、损失浪费问题和违法犯罪案件的线索。
  今年,审计署组织15个特派办和8个省(区、市)审计机关对水利部七大流域机构、30个省(区、市)1998年和1999年第一季度中央水利建设资金管理和使用情况进行了审计。审计结果表明,1998年以来的中央水利建设资金到位及管理情况总体上是比较好的,加快了大江大河的治理,保证了今年夏季顺利度汛,大大减少了洪水灾害造成的损失。但在水利资金的管理使用方面也存在不少问题。审计共查出转移、挤占、挪用等违纪违规金额30.2亿元,约占审计资金总额的10%。
  ——逐步开展经济责任审计。今年5月,中办、国办印发了党政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任期经济责任审计的暂行规定。各级审计机关认真贯彻这两个暂行规定,逐步开展经济责任审计。今年已完成对17000多名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为加强干部管理和监督提供了依据。
  ——认真完成有关案件的审计查证工作。根据党中央、国务院的指示,审计署参与了大庆联谊石化股份有限公司案、湛江特大走私受贿案等重大经济案件的审计查证,为有关部门认定违法犯罪事实起到了重要作用。

第5版(综合)

锦州铁路分局以做好新老兵运输工作的实际行动喜迎澳门回归,他们精心安排新战士的旅途生活,为新战士组织丰富多彩的文艺联欢活动。图为12月13日590次列车乘务员正与新战士在车厢举办“盼你早日立军功”联欢活动,受到新兵和带兵首长的欢迎。高山水姚淑兰摄

第5版(综合)

我国加大野生动植物保护力度
  到二○○五年,基本建成布局合理、功能完善、管理有效的保护网络
  本报北京12月16日讯记者赵永新报道:国家林业局局长王志宝在今天召开的全国首届野生动植物管理工作会上宣布,我国力争到2005年基本建成布局合理、功能完备、管理高效的野生动植物保护网络。
  我国是世界上物种最丰富的国家之一,拥有脊椎动物4400多种,高等植物32800多种,大熊猫、朱鹮、金丝猴和水杉、银杉、珙桐等大量物种均为我国所独有。随着人口的持续增长和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野生动植物保护的形势依然严峻,乱捕滥猎、乱采滥挖、盗卖走私野生动植物及其产品的违法犯罪活动时有发生,侵占、破坏野生动植物栖息地和自然保护区的现象非常突出。
  据介绍,今后5年我国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的目标和任务是:重点在中西部生物多样性较为丰富、生态环境比较脆弱的地区尽快建立一批自然保护区,使林业系统的自然保护区从目前的776个增加到1000个左右;在继续实施七大濒危动物拯救工程的基础上,再开展长臂猿、雪豹、麝、鹿类、红松、苏铁等八大物种的拯救和保护工作,新建野生动物禁猎区25处,繁育基地18个,野生动植物培育基地6个,促使濒危和重点保护的野生动植物种群得到初步恢复和发展;成立湿地保护领导小组,尽快制定有关法律法规,建立湿地资源监测系统,新建湿地自然保护区30—50处,基本遏制人为因素导致的天然湿地减少的趋势;建立健全野生动植物保护支撑体系,建立资源监测网络,初步建立野生动植物资源档案;积极稳妥地发展野生动植物产业。
  国家林业局还向马建章、王生有等10位在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人员颁发了大熊猫奖,为94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颁牌。

第5版(综合)

石化行业实现利润大幅增加
  黄金重点企业亏损明显减少
  本报讯今年1—10月份,石油和化工行业工业增加值和工业总产值都比去年同期增加一成以上。实现利润235.2亿元,同比增加195.9亿元。石油集团、石化集团、海洋石油公司和化工系统实现利润均有大幅度增加。石油和化学工业今年预计实现利润可以达到280亿元,同比增加120亿元,比年度调控目标200亿元高出80亿元。
  近日召开的全国石油和化学工业经济工作座谈会认为,今年石化行业总量调控的措施基本到位,市场环境明显改善。
  据统计,到10月底石化集团亏损企业数由去年的34户减少到10户,亏损企业的亏损额由去年的25.4亿元下降到15.65亿元。石油集团亏损企业数由去年的28户减少到24户,亏损企业的亏损额由去年的60.14亿元下降到55.78亿元。全国化工系统亏损面下降4.55%,亏损企业亏损额下降24.44%。
  压缩过剩的生产能力,清理整顿小炼油厂工作取得阶段性进展。据对14个省、区的调查统计,到目前为止,共取缔土炼油场点5592个,第一批关闭小炼厂56个,停产14个。(朱永宾)
  本报北京12月16日讯记者曲哲涵从国家经贸委黄金局了解到:国有大中型黄金企业今年扭亏脱困工作取得明显成效,预计到年底,31户重点亏损企业中将有8户扭亏,亏损额下降8000万元以上。截止到10月底,31户重点企业已有6户扭亏为盈,13户大幅度减亏。
  面对国际金融市场剧烈动荡,国内黄金收购价大幅度调整等不利因素,黄金企业从4个方面加大了扭亏脱困的工作力度:加强对扭亏脱困工作的领导,坚持一把手负总责,层层建立扭亏脱困机构,对重点企业逐户分析,采取对策;加强亏损企业领导班子建设,对因主观原因导致不能完成扭亏脱困任务的领导班子果断进行调整;拓宽思路,通过采取兼并、破产、增资减债、开发非矿产业等途径,扭亏增盈;努力做好下岗分流、减员增效和资源枯竭企业人员安置工作。
  黄金局局长王德学在今天召开的全国黄金工作会议上提出,明年,全行业要充分运用法律、行政、政策、管理等手段,全方位开展工作,确保实现脱困目标,并力争实现利润10亿元,使行业亏损企业户数比今年下降10%,亏损额下降50%。

第5版(综合)

我成功救助一艘遇难外轮
  本报北京12月16日讯记者冉永平从交通部获悉:今天,我海上搜救中心成功救助一艘在汕头海域遇难的巴拿马籍船舶,船上17名韩国船员全部获救。
  据悉,12月16日凌晨,一艘载有3000吨圆木,从巴布亚新几内亚开往广州黄埔途中的船舶在汕头东南40海里处遇难,接报警后,我海上搜救系统及海军方面迅速出动船只前往救助,在附近海域经过的中海集团“银杏”轮接报后也立即掉头前往救助,在8级风力、浪高4—5米的恶劣天气情况下,经5个多小时努力,难船上全部船员均获救。

第5版(综合)

桓台地税局三项征管措施保收入
  本报讯山东桓台县地税局依靠管理促税、宣传催税、稽查补税的征管方式,征管质量不断提高,税款征期入库率达到百分之百。今年一至十一月份,该局完成地方各税七千一百八十六万元,同比增长百分之十六点九七。(张呈林)

第5版(综合)

香河县建立企业防火责任制
  本报讯河北省香河县公安局消防大队落实“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的工作方针,为经济建设保驾护航。目前,全县一百五十多家重点企业全部实行了防火责任制,六十多个重点防火单位入冬以来没有发生一起重大火灾。(王瑞生王修海)

第5版(综合)

万向集团入选国家重点企业行列
  本报讯经国家经贸委批准,浙江万向集团日前正式成为“五百二十家国家重点企业”成员。在这些国家重点企业中,浙江省占据了十七个席位,汽车行业共有十五家入围,而万象集团公司是作为唯一一家汽车零部件企业而入选的。(万文鼎)

第5版(综合)

牡丹江招商引资创佳绩
  本报讯日前,投资一点二九亿元的东宁口岸改扩建工程和口岸商贸城工程破土动工。这是牡丹江三月赴沪浙苏鲁招商引资的成果。今年前十个月,牡丹江拟引进国内外资金五十八点二亿元人民币,已到位资金二十点七亿元。(王增伟)

第5版(综合)

实达铭泰向澳门学校赠软件
  本报讯十二月十日,实达铭泰计算机应用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将价值一百六十万元人民币的二千套计算机软件,赠送给澳门的中小学校。实达铭泰公司此次赠送的“东方快车”世纪号是专门解决电脑中自然语言交流的翻译软件。(仁农)

第5版(综合)

莱州地税实行“星级管理”效果佳
  本报讯山东省莱州市地税局直属分局建立健全考核机制,推行“星级管理法”,调动了干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今年一至十月份,全局完成税收入库六千五百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十五以上。(王洪岩朱成云)

第5版(综合)

平乡县质量兴县保增长
  本报讯河北省平乡县认真吸取该县自行车零件市场因假冒伪劣严重,曾经先后三次被取缔的教训,大力实施“质量兴县”战略。截至目前,全县已监督检验自行车及零部件三百多个批次,对一百一十家标识不全的企业限期改正,查处假冒产品案件三十多起。(郭根冰刘绍村路英俊)

第5版(综合)

世界首部WAP商务手机投放中国
  本报讯十二月十日,诺基亚公司在中国推出诺基亚7110手机,这是世界首部集语音通讯、个人数据处理及互联网浏览于一体的WAP(无线应用协议)商务手机。(陈宇红)

第5版(综合)

民盟八届三中全会在京开幕
  本报北京12月13日讯记者潘跃报道:中国民主同盟第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今天在北京开幕。会议的主要议程是:学习贯彻中共十五届四中全会精神;听取并审议第八届中央常务委员会向八届三中全会所作的工作报告;讨论通过《中国民主同盟第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决议》。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丁石孙代表民盟八届中央常务委员会作了工作报告。他说,民盟八届二中全会以来,全盟同志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统一思想,坚定信心,抓住机遇,知难而进,团结一致,艰苦奋斗,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呈现出生动活泼的可喜局面。他在报告中回顾了民盟一年来所作的工作及取得的成绩,并提出,在新的一年里,全盟要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共十五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服从和服务于国家大局,自觉肩负起参政党的时代使命和政治责任,切实加强自身建设,为在新世纪开创民盟的工作新局面打下良好的基础。报告并对2000年盟的工作提出了建议。
  民盟中央副主席罗涵先、冯之浚、孔令仁、谢颂凯、吴修平、张毓茂、厉以宁、江景波、袁行霈、卢强、俞泽猷、吴正德,副主席兼秘书长张宝文出席了会议。

第5版(综合)

民主党派工商联负责人听取国际形势报告
  本报北京12月16日讯记者陈晓钟报道: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今天在北京听取了外交部长唐家璇关于当前国际形势的报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央统战部部长王兆国主持了报告会。
  唐家璇在会上介绍了当前的国际形势,并就我国政府的外交政策做了阐述。他指出,当今世界多极化的趋势在继续发展,国际形势总体上仍然趋向缓和,和平与发展依然是时代的主题。
  王兆国说,一年来,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坚决贯彻中共中央的正确决策,努力发挥参政议政的作用,并积极参加了国家重大外事活动,开展人民外交,为争取有利的国际环境和周边环境发挥了应有的作用。他表示,只有了解天下大势,才能谋好国内大局,集中力量把自己的事情办好。他要求整个统一战线各成员都要进一步认真贯彻十五届四中全会精神,同时对外交形势做更多的关注。
  出席报告会的有王光英、吴阶平、何鲁丽、丁石孙、成思危、许嘉璐、蒋正华、钱伟长、孙孚凌、经叔平、罗豪才、张克辉、王文元及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在京副主席、名誉副主席、无党派代表人士。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刘延东也出席了报告会。

第5版(综合)

2000年国家“火炬”项目评审终结
  本报北京12月17日讯记者陈祖甲报道:来自科技部火炬中心的信息表明,经150多位有关领域专家的评审,2000年国家级火炬计划项目认定工作终结,将建议科技部立项。
  据介绍,火炬中心在今年收到1504份申报在2000年火炬计划立项的项目,这些项目具有整体水平高,产品规模大,市场前景好,创汇能力强的特点。全部项目共需新增投资552亿元,预计可实现产值2206亿元。
  火炬计划自1988年启动以来共计立项14749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