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12月1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澳门回归专版)

欢庆世纪盛事展示青春风采
  高校师生意气风发立志报国
  本报北京12月16日讯记者董洪亮报道:澳门回归的喜事激荡着高校师生的心。最近,各地高校纷纷举办文艺晚会、图片展览、知识竞赛、系列讲座、演讲比赛等丰富多彩的活动,热烈庆祝中华民族这一世纪盛事。广大青年学生为祖国的强大而自豪,对祖国的美好明天充满憧憬。
  12月10日,首都高校学生在世纪剧院举办迎澳门回归暨纪念“一二·九”运动64周年文艺晚会,独唱《回家》,管乐演奏《歌唱祖国》,舞蹈《中华家园》、《中国风》、《红旗颂》等精彩的节目,展示了当代中国大学生的蓬勃生机,表达了他们对澳门回归和祖国统一的热切盼望。
  12月8日,中国人民大学举行以“迎回归、盼统一”为主题的长跑活动,有22个院、系师生参加。接力跑由7部分组成,主题分别是“历史的眼泪”、“还我主权”、“开天辟地”、“保卫全中国”、“中国人民站起来了”、“春天的故事”、“九九归一”。7个主题结合巧妙,展现了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发展历程,人大师生以此祝愿祖国富强、民族昌盛。
  北京大学举办了“澳门风俗文化——喜迎回归图片展”、“学生书画迎澳门回归”活动,并举办澳门问题系列讲座。澳门基本法起草委员会委员黄汉强、肖蔚云等专家讲授了“澳门从失落到回归”、“澳门基本法与澳门回归”、“澳门回归后经济发展展望”等。北京大学还承办了首都高校迎澳门回归知识竞赛活动。
  11月21日,北京师范大学在校内设立了迎澳门回归倒计时牌,同时举办以“世纪梦圆”为主题的大型系列活动,其中包括“世纪回眸———历史题材影视剧展”、“友谊恒久远——内地澳门同学共植友谊树”、“寄语澳门征文比赛”、“找找澳门看看澳门联谊会”等近20项活动。
  从12月10日开始,首都北大、清华、北师大、人大、北航、理工大学、邮电大学、政法大学8所高校的研究生,开展了迎澳门回归足球联赛。
  北京语言文化大学举办了该校澳门公务员培训10年图片展及“针线传我情、心系澳门归”手工艺品展示等系列活动。北京科技大学的学生表示,澳门即将回归,作为新一代大学生,一定要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刻苦学习,报效祖国。
  南开大学除组织学生参加迎回归全国7所高校大学生签名活动外,还举办了诗歌朗诵会、音乐会、京剧演唱会等。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高校开展了一系列迎澳门回归活动,激发了广大师生的爱国热情。近日,数千名高校师生参观了澳门的历史与发展大型图片展。新疆大学的学生举办以澳门回归为主题的课外科技作品展示会。新疆工学院开展了澳门基本法学习宣传周活动。新疆师范大学最近每周举行一次形势报告会。
  华中理工大学电视台每天播放《开国领袖毛泽东》、《世纪回眸》等系列片,还通过互联网举办海外校友祝福祖国活动。
  大连理工大学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喜迎澳门回归祖国”庆祝活动。通过“走近澳门”主题团日活动、澳门问题专题报告等,在全校进行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增强师生振兴中华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一位教师动情地说,“我现在的心情比两年前香港回归时更兴奋、更激动。”

第2版(澳门回归专版)
专栏:专访

“澳门,我们将尽心为你服务”
  ——访外交部驻澳门特派员公署特派员原焘
  本报记者张卫中
  根据澳门特别行政区基本法的规定,我国政府于1999年12月20日恢复对澳门行使主权,外交部在澳门特别行政区设立特派员公署。即将上任的原焘特派员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
  谈话中,这位新中国培养出来的外交官显得十分兴奋,炯炯有神的目光透出自豪和自信。他说,中国政府恢复对澳门行使主权,是继香港回归后中华民族历史上又一盛事,是中国在实现祖国统一大业过程中的又一里程碑。它极大地振奋了中国人民的民族精神。澳门这一历史遗留问题的解决,符合中葡两国的根本利益,也对中葡两国关系的长远发展产生积极影响。
  谈到特派员公署的地位和作用时,原焘说,特派员公署是处理由中央人民政府负责管理的与澳门特别行政区有关的外交事务的机构,也是澳门特别行政区政府就此类外交事务与中央人民政府联系的渠道。特派员公署将严格执行我国的外交政策和“一国两制”方针,严格按照澳门基本法的规定办事,捍卫国家主权和利益,维护澳门同胞的合法权益,促进澳门的稳定和发展。公署的职责包括:处理和协助澳门特别行政区政府处理与澳门有关的外交事务;协调处理外国在澳门特别行政区设立领事机构或其他官方、半官方机构的有关事宜,并办理有关领事业务;协调处理澳门特别行政区政府与国际组织、国际会议、国际公约和法律有关的问题,以及其它涉及澳门的外交问题等。
  原焘说,特派员公署下设相应的职能部门,具体负责上述相关业务。各职能部门配备适量官员。公署人员将遵守全国性法律和澳门特别行政区法律,并在澳门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规定的范围内履行职责。全体公署工作人员将尽心为澳门服务,行为上要有一流的表现,代表内地公务员形象,做到廉洁、高效,既要严格按章办事,又要积极开展工作。公署工作政策性强,但全体工作人员决心不断探索,做好各项工作。
  原焘曾先后任我国驻玻利维亚、西班牙、巴西大使,现任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具有丰富的外交工作经验。他对回归后的澳门充满信心,认为现在澳门的发展有诸多有利条件。首先,内地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特别是与澳门毗邻的珠江三角洲地区经济的迅猛发展,增强了澳门与祖国内地的联系和交往,这将极大地促进内地与澳门的共同发展。第二,随着我国综合国力日益增强,我国的国际威望不断提高,有利于促进澳门与世界的交往。第三,澳门过渡期内,中葡双方已就澳门加入和1999年后继续参加40多个各种类型的国际组织达成协议,并就100多项国际公约延伸适用于澳门以及过渡1999问题达成协议。双方还审议通过了澳门同34个国家和地区签订的航空协定。此外,澳门在一些国家和地区建立了两个联络处和13个旅游办公室。这些都为澳门回归后发展同世界各国和地区的关系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原焘满怀信心地说:香港回归两年多来的实践证明,香港同胞有能力把香港管理好;事实也将证明,澳门同胞也有能力把澳门管理好。有中央人民政府和强大祖国作后盾,有澳门基本法作保证,依靠广大澳门同胞的努力和全国人民的支持,“一国两制”、“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针一定会得到全面落实,澳门的未来会更加绚丽多彩。(附图片)

第2版(澳门回归专版)
专栏:澳门传真

祖国代表队
  ——记参加澳门政权交接仪式的解放军三军仪仗队
  本报记者武侠
  “向前看——敬礼!”随着嘹亮的口令,执行官手中闪亮的指挥刀划出一道优美的弧线,戛然而止。
  12月15日,澳门政权交接仪式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军仪仗队的排练,开始进入最后阶段。
  在排练现场,记者采访了享有“中国第一兵”美誉的三军仪仗队大队长程志强。程志强介绍说,三军仪仗队今年4月份接到参加澳门政权交接仪式的任务,完成国庆50周年阅兵任务后,才正式开始准备。
  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三军仪仗队曾被中央军委授予“军旅标兵”称号,功绩显赫,强将如云,为参加澳门回归这一历史盛事,全体队员展开了大比武。
  政治思想过硬——认真学习澳门基本法和澳门历史知识,认识澳门回归的伟大意义,为完成任务打下思想基础。
  军事技术过硬——停止间军姿,两脚分开60度,用量角器量,必须一步到位;齐步、正步走,每步75厘米,100步必须有90步分毫不差;还有队列、操刀法等十几个项目……
  层层筛选,50名胜出者组成了澳门政权交接仪式仪仗队。他们全部是“标兵”中的佼佼者,其中1/3立过功,不少队员还参加过香港回归大典和国庆50周年的庆祝活动。
  29岁的升旗手朱涛,两年前在香港政权交接仪式上亲手升起了五星红旗。澳门回归,朱涛再次被指定为升旗手。为了保证在12月20日零时零分零秒国歌响起的那一瞬间开始升旗,朱涛把国歌录下来,白天黑夜地听。朱涛对记者说,澳门回归政权交接仪式升旗时,要求升旗手眼睛平视,看不见身后军乐团的指挥,只能靠感觉,跟着音符判断国旗的位置。整个升旗过程只有46秒,由于注意力高度集中,训练中每升一次旗都要出一身汗。
  为了在1999年12月20日凌晨能保持最饱满的精神状态,仪仗队调整生活节律,白天睡觉,深夜训练,确保每一个动作精确无误。程志强说:“我们曾经在香港升起五星红旗,现在象征澳门回归的五星红旗也将从我们手中升起。我们是祖国代表队,感到无比自豪。我们将向世界展现正在富强起来的、充满生机的中国的形象。请祖国放心,请人民放心,我们一定不负使命。”

第2版(澳门回归专版)

终于盼到这一天
  本报记者刘玉琴刘琼
  12月13日下午,我们如约叩开了闻立鹏教授的房门。
  闻立鹏是著名爱国诗人闻一多先生的第三个儿子,原为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主任,现为中国美协油画艺委会副主任,曾创作过《国际歌》、《无字碑》、《白石系列》等颇有影响的油画作品。一见面,闻教授的激动兴奋之情立刻感染了我们。他笑呵呵地说道:“澳门回归,特别高兴,特别激动。这是国家的喜事,也是我们家的喜事。今年正值父亲百年诞辰,澳门回归是对他老人家最好的安慰。父亲期盼了70多年的骨肉团聚的这一天终于要来到了。”
  走进客厅,只见屋内最显眼的地方放着小型的五星红旗和澳门特别行政区莲花区旗。书桌上堆放着刚出版的《闻一多传记》、《爱国诗人、学者、民主斗士闻一多》摄影集以及有关澳门的书籍。雅致的斗室里漫溢着闻教授一家,其实也是每一个中华儿女,迎接澳门回归的喜悦之情。
  我们同他谈到闻一多先生那篇被谱上乐曲、家喻户晓的《七子之歌》。闻教授向我们介绍说,闻一多先生最初学的是美术,然而他在美国留学期间受尽种族歧视与人格侮辱,深感颜色和线条不足以表达自己对祖国的感情,于是把满腔忧愤与眷念倾泻到一首首新诗当中,成了一位卓越的诗人。70多年前,有感于祖国自鸦片战争以来被外国列强占领了大片领土的事实,先生以他那“不吃嗟来之食”的铮铮风骨和忧国忧民的赤子情怀写下著名的诗篇《七子之歌》,写出了澳门、香港、台湾、九龙等七块被占领土上中华儿女对祖国的眷恋。其中第一首便是澳门。闻教授说,诗的字里行间回荡着一个被掳去的孩子对祖国母亲眷恋、渴求的呐喊,也倾注着闻一多先生期盼祖国统一的深情。可那个年代,遍体鳞伤的母亲哪有办法能让离散在外的孩子回家?
  澳门回归的足音越来越近,闻教授告诉我们,他们一家四代人已商议好,12月20日澳门回归这一天全家将聚集一起庆祝澳门回归,告慰和祭奠父亲。他最后说,有机会一定要去澳门看一看,用画笔描绘澳门新貌。

第2版(澳门回归专版)
专栏:濠江感言

信誉·信任·信心
  曹宏亮
  澳门回归在即。随着回肠荡气的回归之钟响彻神州大地,人们对澳门的前景充满信心,深信澳门的明天会更好。
  这种信心,蕴含着具有重大意义的信息。这就是,人们对“一国两制”伟大构想解决祖国统一问题的认识更加深刻,对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领导集体成功实践“一国两制”高度信任,中国政府和人民赢得了信誉。这种信誉和信任,对于我们民族兴旺发达,对于我们国家走向世界,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这种信心,来自“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卓越示范和良好开端,来自香港回归后的稳定发展,来自澳门回归前的平稳过渡。
  人们看到,香港回归两年多以来,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言行一致,言出必行,坚定贯彻“一国两制”方针,严格按香港基本法办事,不干预香港的内部事务,真正实现了“港人治港”、高度自治。香港各界人士爱国爱港、恪尽职守,使香港经受住种种考验,更具风采和魅力。
  人们看到,在澳门问题上,中国政府恪守中葡联合声明的原则,本着相互尊重、相互谅解、求同存异的精神,积极与葡方沟通合作,为过渡期一系列重大问题的解决创造了良好条件。事实胜于雄辩。这一切再次证明,我们认真贯彻邓小平“一国两制”的方针,在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进程中,就一定能无往而不胜。
  再过几天,随着五星红旗和莲花区旗在澳门文化中心花园馆升起,祖国统一的大事记上将只剩下同族同根的台湾。相信有香港和澳门的成功实践,中华儿女在“一国两制”的旗帜下实现完全统一为期不远。

第2版(澳门回归专版)

明代澳门档案有新发现
  澳门问题档案记载上推一个朝代
  本报北京12月16日讯记者吴坤胜报道: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近日对馆藏3000多件明代历史档案进行鉴别,发掘出10多件有关澳门问题的珍贵资料。此次发现不仅填补了史学界澳门资料的空白,而且将中央政府有关澳门问题的档案记载上推了一个朝代。这批原始档案时间从1623年至1642年,内容涉及葡人入居、互市贸易、官员委任、海关管理等方面,从不同侧面说明了明朝中央政府在澳门有着完全的行政管辖权。

第2版(澳门回归专版)
专栏:盛世聚焦

回归在即,澳门喜庆气氛越来越浓,人们忙着做迎回归的各项准备工作。
  图为工人正在澳门街头悬挂中国国旗。
  本报记者徐烨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