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12月1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专栏:迎接澳门回归(特稿之三)

呕心沥血建大业
  本报记者黄之豪胡果聂传清
  莲岛初冬,春意丛生归情急。
  创造性地提出“一国两制”伟大构想的邓小平,曾满怀深情地说:统一问题,首先是个民族问题,民族的感情问题。展开澳门回归这幅色彩斑斓、气势磅礴的历史画卷,无数孜孜身影跃动其间。12年的过渡期,是一次民族智慧、民族感情的最好洗礼。回顾那段经历,所有有幸参与归程的被访者都激情难抑。就是他们,用一颗颗滚烫的赤子之心谱写了一曲历史壮歌,那如泉喷涌、如虹贯天的万缕诗情,最终凝成一句——为了民族的大业。
  大舸中下青山移——《中葡联合声明》的签署,结束了漫漫400多年的期盼,而它的顺利实施更凝聚着无数心血和辛劳
  1987年4月13日,春雷般的掌声淹没了北京人民大会堂西大厅。《中葡联合声明》正式签署,短短12分钟,结束了漫漫400多年的等待,澳门启碇扬帆,踏上归途。
  “联合声明圆满解决了澳门问题,也为国际上处理历史遗留问题树立了一个范例,意义深远,但来之不易。”隔着12年的时空,人民大会堂西大厅那团融融春意,今天在周南的记忆中依然浓郁如初。
  于1986年6月30日开始的中葡澳门问题谈判,中方代表团团长正是时任外交部副部长的周南。近10个月的谈判虽以友好合作为基调,却也几经风雨。1986年11月,周南出访葡萄牙甫抵里斯本,一些不和谐音符传来。周南回忆说:“当时,我脑海里一遍遍地响起小平同志的指示,在无关大局的问题上,可以灵活务实,互谅互让;关键时刻,原则问题,寸土必争。”
  1987年3月18日,中葡第四轮谈判取得重大进展,声明草案逐条审定。香港问题已经解决,现在又迈出了可喜的第二步。离开谈判桌,面对钓鱼台国宾馆的花红柳绿,有“诗人外交家”之称的周南不禁脱口吟出:“桃花又是一年春!”
  澳门迈进过渡期后,备受关注的“三大问题”的解决,同样充满曲折艰辛。今日忆及,首任中葡联合联络小组中方首席代表康冀民大使依然心潮难平———要保证澳门的平稳过渡和顺利交接,实现“一国两制”、“澳人治澳”和高度自治,当务之急就是要落实中文的官方地位、法律本地化和公务员本地化这三个核心问题。
  12年来,以康冀民、过家鼎、韩肇康三任大使为首,中方小组一面严守原则和立场,一面积极提方案促落实,深入细致的磋商合作与以真诚合作的态度的斡旋,为实现联合声明的目标铺平道路。
  1999年11月11日,中葡联合联络小组最后一次会议在澳门圆满结束。记者拨通中方小组驻地电话,韩大使的话音透着喜意:双方就澳门政权交接仪式的原则问题达成了共识,负责政权交接仪式工作的各个专门小组目前正紧张、有序地抓紧工作。
  澳门民心是平稳过渡不可缺少的一块重要基石。1990年,当郭东坡匆匆赶赴新华社澳门分社社长履新时,濠江之滨,正经受着过渡期内一次严峻的信心考验。
  特殊的环境决定了特殊的使命。“我从接到通知到走马上任,只有3天时间。”郭东坡一到澳门,就开始了一项重要的工作———串门。他带领工作人员奔棚区工屋、赴豪门深宅。广泛的接触和交流,赢得了信赖与尊重,最终化为宝贵的舆论与民心。
  从郭东坡到王启人,还有宗光耀、李水林……从过渡期到后过渡期,新华社澳门分社人员变了、环境变了,拼力护航的使命却始终如一。1995年郭东坡离任,许多相识或不相识的澳门人赶来送行,爱国老人马万祺以诗相赠,那一句“辛劳五载非虚度,入世方知创世艰;寥廓苍茫真理在,江山豪迈史斑斓”,就好像是要送给所有不辱使命的人们。
  万水归流注一漕——基本法的成功制定使平稳过渡有了准绳和保证,筹委会的悉心操作使澳门的崭新容颜逐步呈现在世人面前
  制定澳门基本法对澳门的未来举足轻重。1988年4月13日,在中葡联合声明签署一年的时候,七届全国人大第一次会议作出决定,成立澳门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起草委员会。承担这一光荣使命的是以共和国老一辈外交家、国务院港澳办原主任姬鹏飞为首的48位成员。又经过来自澳门的22位草委半年多的奔走和组织,于1989年5月28日成立了一个由澳门各界代表90人组成的基本法咨询委员会,为基本法的起草提供意见,给予咨询,最大限度地反映所有澳门居民的呼声。1993年3月31日,八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通过了澳门特别行政区基本法。
  原基本法草委许崇德回首那段经历,不禁感慨“三生有幸”;同为我国法律界权威的原基本法草委肖蔚云回想基本法诞生的过程也吐出4个字:“千载难逢。”正是这种充盈心中的使命感,推促着每一个有幸参与基本法起草的人竭智尽忠,最终成就了这部华章巨构。
  四年耕耘不寻常。原国务院港澳办主任、曾担任过基本法起草委员会秘书长的鲁平说:“一部基本法,是智慧和心血的结晶,也是民主和开放的产物。”他清楚地记得,4年中,草委会先后举行过9次全体会议,16次主任委员会议,60次专题小组会议。内地委员多次赴澳门听取意见,澳门委员一次次到内地考察交流。澳门基本法咨询委员会反馈回2687条具体意见。全国政协副主席、原草委会副主任委员钱伟长说:“作为基本法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的区旗区徽的诞生,同样是一次精彩的集体创作。在短短的6个月时间里,征集到水平都很高的782幅作品。经过预选、初选、复选,反复讨论、多次修改,综合了大量的宝贵意见,才形成今天的图案。”
  基本法成功拟就的关键,在于起草中如何做到既维护国家主权,又面向澳门现实,反映澳门同胞的意愿。拥挤的书斋中,年过古稀的肖蔚云教授随手拿过一本澳门基本法手册,轻轻翻检,一一指点:
  澳门土生葡人是澳门的一个特殊的群体,基本法第42条规定其利益依法受保护,习俗和文化受尊重;针对旅游娱乐业在澳门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的现实,基本法第118条规定,澳门特区可以“根据本地整体利益自行制定旅游娱乐业的政策”,等等。诸如此类的条文,草委们都一字一句地推敲、考量。
  薄薄一本小册子,厚厚一本故事书。书页间萦回不绝的,正是爱国主义的永恒主题。
  同舟共济向彼岸———从基本法的推介到特区政府的筹组,濠江之滨凝聚起强烈的中国心、爱国情
  在澳门采访,常常听到一句话:“回归是我们大家共同的事业!”的确,12年的同舟共济,凝聚起强烈的中国心。而众多有识之士的沥沥心血,又使得“一国两制”在澳门深入人心,稳如磐石。
  马万祺,八届全国政协副主席,澳门中华总商会会长。他定居澳门半个世纪,对回归盛事孜孜以求,呕心倾力。在澳门回归倒计时百日时,记者到马老南湾家中拜访,回首过去,翘望回归盛典,马老一连说了两遍:“无上光荣。”从澳门基本法的起草、推介,到特区政府的筹组、澳门各界庆祝回归的准备工作,这位八旬老人如同濠江边上的一根标杆,激励着有志同仁奋力推舟,昂然前行。
  “宣传基本法就是宣传澳门的明天,认识基本法也就是认识澳门的前途。”这是澳门基本法协进会的一句宣传语,也是根植于全体基本法推介者心中的坚定信念。1993年9月,澳门基本法颁布仅几个月,由澳门各界人士组成的基本法协进会便应运而生。崔德祺出任会长,理事长是后来当选澳门特区首任行政长官的何厚铧。回顾6年的推介工作,澳门大学教授、基本法协进会副秘书长杨允中感触良多:用于推介工作的全部经费由社会各界筹集,参加推介工作的人全部是义务服务。他们不图名不图利,丰富多彩、声势浩大的宣传活动源源推出,一年一度的“基本法游园会”已成为规模盛大的嘉年华活动,针对不同阶层开办的“澳门基本法研习班”,已给来自各界的数百位学员颁授证书……
  “回归是件大事业,需要人人出力。”11月的一天,记者见到吴立胜时,这位筹委、澳门新建业集团主席兼总裁刚从莲花大桥工地回来。为建好珠澳之间的这条新通道、澳门回归的标志性工程,他一年多来蹲守工地,一张脸晒成了古铜色。“‘澳人治澳’有它实实在在的内涵。我们亲手选出了特首,但光靠特首一个人还不够。”
  推委、创世集团年轻的董事长刘艺良,身兼多个社团庆委会工作,他将生意甩给太太打理,全力投入迎回归。他的名言是:回归比赚钱更重要。1999年10月22日,创世集团在凼仔的百达花园公开发售。而刘艺良却要在20日带领澳门潮州同乡会访问团去汕头,为澳门回归作宣传并协商回归后两地的合作问题。权衡再三,刘艺良向下属交代了事项,毅然率团北上。
  以实际行动迎回归的,更有许许多多默默无闻的普通民众。特区筹委会为形成首届政府推委会产生办法举行的13场咨询会上,澳门324个团体全部到齐;前来报名参选者更多达2288位,其中还有耄耋老翁。澳门特区首任行政长官选举,街谈巷议,群情关注,全部199名推委无一缺席。由澳门各界900多人自发组成的庆委会,成立几个月就筹集资金1300万元,超出预定目标……
  《澳门日报》总编辑李鹏翥说得好:澳门人心思归,就是深信回归后,实现“一国两制”、“澳人治澳”,社会、经济状况都会比现在更好。这种真挚深沉的感情,汇成12年过渡期中澳海心声的最强音。

第1版(要闻)

朱镕基同捷克总理泽曼会谈
  强调中捷友好合作关系在新世纪里应更加健康稳定地发展
  本报北京十二月十六日讯记者马小宁报道: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同来访的捷克总理米洛什·泽曼举行了会谈,他强调中捷友好合作关系在新世纪里应更加健康、稳定地发展。
  朱镕基指出,今年是中捷两国建交五十周年,捷克是世界上最早与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的国家之一,这是对新中国和中国人民的巨大支持,中国政府和人民是不会忘记的。回顾半个世纪的历程,中捷两国关系总的趋势是不断发展,合作领域不断拓宽。中国对以泽曼总理为首的捷政府重视发展对华关系以及为此做出的努力表示赞赏。
  朱镕基说,中国政府和人民一向十分珍视与捷克的传统友谊,重视对捷关系。中国尊重捷克人民对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的选择,愿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互不干涉内政的原则基础上促进中捷友好合作关系在新世纪更加稳定健康地发展。
  朱镕基还对捷克政府在台湾问题上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表示赞赏。
  关于经贸关系,朱镕基指出,中国政府支持双方企业加强接触,增进了解,按照市场经济的规律更加积极地开拓对方市场,开展多种形式的合作。相信通过双方共同努力,加强对对方市场的研究,一定能找到两国经济互补的地方,使双方合作的潜力更充分地发掘出来。中国是一个大市场,竞争也很激烈,希望有更多的捷克企业和公司进入中国市场,并能在中国市场上占有一定份额。
  泽曼感谢中国政府邀请他访华。他对澳门即将回归中国表示祝贺,并对中国经济的持续高速发展予以高度评价。他说,捷中已建交五十年,推进对华关系是历届捷克政府的政治责任。捷克尊重并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不干预中国内政,也不做有损中国利益的事情。捷克政府重视与中国加强在政治、经济等各个领域的传统友好合作关系,并愿以新的思路拓宽两国经贸合作的领域,使两国经济关系得到更大发展。
  泽曼邀请朱镕基访问捷克,朱镕基对此表示感谢。
  会谈前,朱镕基在人民大会堂北大厅为泽曼总理访华举行了欢迎仪式。会谈结束后,朱镕基和泽曼参加了《山西神头第二发电厂进口捷克、斯洛伐克2×50万千瓦发电设备合同》的签字仪式。
  中方参加欢迎仪式和会谈的有:外交部长唐家璇、外经贸部部长石广生、国家电力公司总经理高严、中国驻捷克大使李长和等;捷克方面有:副总理兼财政部长帕维尔·梅尔特利克、工贸部长米罗斯拉夫·格雷格尔和捷克驻华大使亚历山大·卡利赫等。
  朱镕基总理夫人劳安、民革中央副主席朱培康;泽曼总理夫人伊万娜·泽曼诺娃等也参加了欢迎仪式。(附图片)
  12月16日,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仪式,欢迎捷克共和国总理泽曼访华。本报记者李舸摄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会见巴西副总统
  欢迎马西埃尔副总统访华并代表巴西政府出席澳门政权交接仪式
  新华社北京12月16日电(记者谭国器)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巴西副总统马尔科·马西埃尔。
  江泽民欢迎马西埃尔访华并代表巴西政府出席澳门政权交接仪式。江泽民说,中巴两国建交25年来,特别是自1993年两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后,双方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取得了长足发展。我们对巴西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表示赞赏,对巴西支持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表示感谢。
  江泽民还回忆了他1993年访问巴西的情景。他说,巴西是拉美第一大国,资源丰富,国力强盛,人民好客,给他留下了美好的印象。
  马西埃尔说,他还清楚地记得江泽民主席访问巴西时,在国会发表演讲的情景。自那以后,巴中关系进一步发展,尤其是在政治领域。巴西政府对中国“一国两制”的政策表示赞赏。他重申,巴西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访华以后,马西埃尔将出席澳门政权交接仪式。他认为,这充分体现了巴西政府支持“一国两制”政策的立场。马西埃尔表示,巴中两国在国际事务中有着相似的立场,作为东西半球两个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巴中两国应加强合作,共同推动多极化进程。
  江泽民对此表示赞赏。他指出,世界应该是丰富多彩的,不能有强加于人的行为,所谓“人权高于主权”的论调,完全是强权政治的表现。
  马西埃尔向江泽民转达了卡多佐总统的亲切问候。江泽民对此表示感谢,并请马西埃尔转达他对卡多佐总统的诚挚问候。
  外交部副部长杨洁篪等参加了会见。

第1版(要闻)

李鹏会见巴西副总统
  本报北京12月16日讯记者马小宁报道: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和夫人朱琳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来访的巴西副总统马西埃尔和夫人安娜·玛利亚一行。李鹏说,中国十分重视发展同巴西的友好合作关系,在21世纪即将来临之际,中巴两国都面临着加快发展本国经济的机遇和挑战,对各自地区和人类的进步与发展负有重要责任。中国愿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发展长期稳定的中巴战略伙伴关系。
  李鹏对马西埃尔来华进行正式访问并代表巴西政府出席澳门政权交接仪式表示热烈欢迎。他相信此访必将进一步增进中巴友谊、推动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巩固和发展。
  李鹏说,今年是中巴建交25周年。建交以来,两国关系发展顺利。近年来,高层互访频繁,增进了相互了解与信任,并就建立战略伙伴关系达成共识。双方在各个领域的合作进一步深化。中巴联合研制的第一颗地球资源卫星发射成功,是中巴关系史上值得庆贺的事情。两国在国际事务中也保持了很好的合作,对许多重大国际问题有一致或相似的看法。
  李鹏说,近年来,中国全国人大同巴西议会间的交往不断,友好关系日益发展。这些往来不仅加深了两国议会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而且为进一步推动中巴友好关系的全面发展做出了贡献。我们对此感到满意,并愿继续加强这方面的交往,欢迎巴西议会参众两院议长来华访问。
  在谈到国际形势时,李鹏阐述了中国对世界多极化及恪守国际关系准则等问题的立场和看法。
  马西埃尔感谢李鹏委员长的会见。他说,巴中两国虽地理上相距遥远,但两国间的友好合作关系日益密切,富有成果。巴西高度重视与中国建立和发展战略伙伴关系,并愿继续加强两国在双边和多边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两国议会间的交往是两国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加深两国人民的友谊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巴将继续奉行一个中国的政策,在多边事务中进一步扩大双方的共识,共同致力于推动世界多极化进程。
  马西埃尔转达了巴议会参众两院领导人对李鹏委员长的问候,并邀请李鹏委员长再次访问巴西。李鹏对此表示感谢,并请马西埃尔转达他对巴西议会领导人的问候。

第1版(要闻)

胡锦涛在全总十三届二次执委会上强调
  进一步调动广大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为打好国企改革和发展攻坚战再立新功
  尉健行出席会议
  本报北京12月16日讯新华社记者贺劲松、本报记者陈晓钟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胡锦涛今天在全国总工会十三届二次执委会上作了重要讲话。他强调,搞好国有企业必须把发挥政治优势同运用市场机制很好地结合起来,工会作为我们党发挥政治优势的一个重要方面军,一定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五届四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把广大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调动起来,团结带领他们为打好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的攻坚战再立新功。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全国总工会主席尉健行出席了今天的会议。
  胡锦涛在讲话中首先充分肯定了工会十三大以来的工作。接着,他对当前国内形势特别是经济形势作了全面分析,要求广大工会干部,务必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对当前形势的科学判断以及由此确定的方针政策和任务上来,切实将工会工作放到全党全国工作的大局中去把握,突出重点,发挥优势,把工作做得更有生气、更有实效。
  胡锦涛指出,明年是实现国有企业三年改革和脱困目标的决战之年。现在的关键,就是要真抓实干,狠抓落实。各级工会组织要围绕中央为搞好国有企业所采取的一系列重大举措,引导广大职工积极支持和投身改革,以主人翁的姿态,尽心尽力做好本职工作,在调整结构、转换机制、加强管理、技术创新、开拓市场等方面多作贡献。要主动配合有关部门,积极帮扶一批困难企业,推动这些企业尽快摆脱困境。要进一步搞好群众性建功立业活动,适应新形势的要求,丰富内涵,注重实效,更好地为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服务。他特别强调,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指导方针,是加强党的领导的需要,是坚持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的要求,也是搞好国有企业的一个重要条件。四中全会决定就全心全意依靠职工办好企业提出了明确要求,各级党政领导必须不折不扣地把这些要求落到实处。
  胡锦涛指出,实现、维护、发展包括工人阶级在内的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始终是我们最大最重要的政治,是我们进行改革和建设的全部目的。各级工会组织要加大维权工作的力度,积极协助党委和政府,及时妥善解决职工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严肃查处侵害职工权益的违法事件。在维权工作中,要始终坚持维护全国人民总体利益与维护职工群众具体利益的统一,坚持维护职工长远利益与维护职工眼前利益的统一。
  胡锦涛强调,做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是工会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各级工会组织一定要按照中央的要求,结合职工队伍的实际,采取有力措施,不断增强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一是要把提高职工思想道德素质与提高职工科学文化素质结合起来。坚持不懈地在职工中进行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特别是邓小平理论教育,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和艰苦创业精神教育,进行马克思主义唯物论和无神论教育,引导职工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进一步坚定跟党走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同时,帮助职工钻研本职业务,掌握更多的新知识、新技能,不断增强岗位竞争能力和自主择业能力,努力成为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需要的高素质劳动者。二是要把发扬优良传统和成功经验与改进工作方式方法结合起来。善于抓住职工思想上的兴奋点和关注点,因势利导地开展教育。重视现代大众传媒对职工思想的影响,不断巩固和扩大思想政治工作的阵地。注意把思想教育融入企业文化建设,使职工在潜移默化中提高思想觉悟。三是要把加强职工思想教育与帮助职工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继续做好为职工群众排忧解难的工作,尤其要尽最大努力帮助下岗职工度过暂时困难,决不让一个职工因生活困难而过不下去。当前,要想方设法确保困难职工过好年,使他们切身感受到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
  胡锦涛最后强调,工会要以“三讲”教育为契机,注重研究和解决自身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特别是要下大气力抓好工会基层建设。要加快在新建企业和改制企业组建工会的步伐,不断扩大工会组织的覆盖面,并切实改进和完善基层工会的运行机制和活动方式,进一步增强基层工会的活力。工会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一定要转变作风,面向基层,真正把主要精力放在研究和解决基层问题上,放在指导基层工作上,狠抓各项工作在基层的落实。
  今天的会议由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张俊九主持。

第1版(要闻)

圆满结束对亚洲三国正式友好访问
  李瑞环回到北京
  钱其琛等在人民大会堂迎接
  新华社北京12月16日电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圆满结束对斯里兰卡、马尔代夫、日本的正式友好访问,今天下午回到北京。
  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全国政协副主席陈俊生,中共中央办公厅副主任陈福今,外交部副部长杨文昌,民建中央副主席朱相远,全国政协副秘书长王巨禄、张国祥和往访国驻华使节到人民大会堂迎接李瑞环一行。
  与李瑞环同机抵京的主要陪同人员是:全国政协秘书长郑万通,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房维中,河北省政协主席吕传赞,全国政协文史资料委员会副主任龚育之,全国政协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白大华,外交部部长助理王毅和全国政协委员王明明。
  本报长崎(日本)12月16日电记者于青报道: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圆满结束对日本的正式友好访问,今天下午从长崎乘专机回国。
  李瑞环主席的陪同人员也同机回国。
  到机场送行的有:长崎县知事金子原二郎、长崎县议会议长林义博、长崎市市长伊藤一长、日本驻华公使宫本雄二等。
  中国驻日本大使陈健、公使衔参赞程永华和驻长崎总领事张焕忠以及当地华侨和留学生代表也到机场送行。(附图片)
  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在人民大会堂迎接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新华社记者王新庆摄

第1版(要闻)
专栏:濠江感言 湖北经济管理大学 长江职业学院协办

维系稳定繁荣的法宝
  江畅
  一部基本法,连着你我他。澳门大学杨允中博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在澳门,我不敢担保百分之百的人懂得基本法,但我敢说,百分之九十五以上的人知道基本法。
  杨允中博士兼任澳门基本法协进会副秘书长,以宣传推介基本法为己任,他著述的《澳门与澳门基本法》一版再版。他说:“有了澳门基本法,澳门的持续稳定、发展与繁荣就有了根本的保障;但基本法的正确实施,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于深入广泛的宣传和各界人士基本法意识的不断提高。”
  澳门与祖国,四百多年的分离,今日回归,实行“一国两制”,有很多问题要解决。澳门基本法就是解决这些问题的法律依据。从1988年10月25日举行基本法起草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算起,到1993年3月31日基本法正式公布,经历了四年零五个月;从公布到1999年12月20日正式生效,又是六年零八个多月。这说明,这是一部广泛吸收各方面意见、深入考虑各方面情况、充分反映人民意志的法律,因而它是维系澳门稳定繁荣的法宝。
  实际上,澳门基本法学习宣传的过程,也是为澳门平稳过渡、顺利回归打下坚实基础的过程。基本法一旦为群众所掌握,就会变成巨大的力量。为此,澳门基本法协进会和澳门的社会团体、各界人士为推介基本法,做了大量的、富有成效的工作,每年开展几十起甚至百起以上宣传活动,使基本法家喻户晓,入脑入心。基本法是全国的法律,仅澳门人知道还不够。于是,由澳门的社团发起,先后与京津沪等10多个大城市的有关单位,联合举办基本法宣传周。不同形式的活动适应不同层面的要求,提高了人们对基本法的认识,增强了主人翁责任感。
  再过几天,基本法就要正式生效了,但完整准确理解、结合实际运用仍然是一个重要的问题。进一步学习宣传基本法,贯彻落实基本法,仍然是重要任务。对这个重要问题的认识越深刻,对这个重要任务的落实越自觉,澳门的稳定繁荣就越有保证。有基本法这个法宝,澳门一定会更稳定更繁荣更美好,这是毫无疑问的。

第1版(要闻)

中美就美国轰炸中国驻南使馆的赔偿问题达成协议
  新华社北京12月16日电外交部发言人朱邦造今日发表谈话,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美利坚合众国政府就美国轰炸中国驻南斯拉夫联盟共和国大使馆的赔偿问题于12月16日达成协议。根据协议,美国政府将向中国政府支付2800万美元,作为对今年5月美国轰炸中国驻南联盟大使馆所造成的中方财产损失的赔偿。此前,双方已于7月30日就美国轰炸中国驻南使馆所造成的中方人员伤亡的赔偿问题达成协议。
  朱邦造指出,今年5月8日,以美国为首的北约轰炸中国驻南使馆,造成中方人员重大伤亡和使馆馆舍严重毁坏,严重破坏公认的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中国政府当即发表严正声明,对这一野蛮行径表示了极大愤慨,予以强烈谴责,并提出了最强烈抗议,要求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对此承担全部责任,公开向中国政府、人民和中国受害者家属表示道歉,对事件进行全面、彻底的调查,公布调查的详细结果,并严惩肇事者。在我国政府的严正交涉下,美国及其他北约国家的领导人就轰炸事件已向中国政府、人民和受害者家属作出了公开道歉。
  朱邦造强调,美国轰炸中国驻南使馆构成美国的严重国际不法行为,美国政府必须为此承担国家责任,包括对中方所遭受的一切损害作出迅速、充分和有效的赔偿。美国政府应对轰炸事件作全面和彻底的调查,并严惩肇事者,以尽快给中国政府和人民一个满意的交代。

第1版(要闻)

国办发布关于二○○○年
  元旦期间放假的通知
  新华社北京12月16日电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发布关于2000年元旦期间放假的通知。
  通知说,按规定,元旦放假一天。2000年1月1日适逢星期六公休日。为便于解决计算机2000年问题,决定全国统一将1月1日的规定假日调至1999年12月31日。因此,假期加公休日共三天,调整为:1999年12月31日、2000年1月1日、1月2日。2000年1月3日照常上班。放假期间,请各地区、各部门加强值班,并及时处理好涉及计算机2000年的有关问题。

第1版(要闻)

12月16日,澳门邮电局开始发售庆祝澳门回归的邮票、明信片、首日封等。澳门市民对这套邮品颇为看好,冒雨排队踊跃购买。本报记者徐烨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