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12月1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辛勤耕耘五十年民间外交庆丰收
  ——庆祝中国人民外交学会成立五十周年
  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会长梅兆荣
  今年12月15日,是中国人民外交学会成立50周年纪念日。回顾这半个世纪的历程,外交学会作为新中国最早成立的从事民间外交的机构,在三代领导人的亲切关怀下,通过广交天下朋友,开展国际学术交流和接待大量高层次外宾,为促进中国人民同各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为中国与有关国家建立外交关系铺路,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服务,在新中国的总体外交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
  中国人民外交学会是周恩来总理亲自倡导成立的,体现了毛主席、周总理的人民外交思想,说明新中国从建国开始就重视开展民间外交,将它视为新中国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周总理生前一直担任外交学会的名誉会长。半个世纪以来,外交学会在国家总体外交战略的指引下,以灵活多样、具有特色的方式,广交朋友,沟通中外,“以民促官”,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营造一个良好的和平国际环境,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广交天下朋友,促进相互了解
  为增进与世界各国的相互了解,外交学会几代人付出了艰辛。50年来,学会共接待来自131个国家、20多个多边国际组织机构的2100多个团组,外宾总计1.4万余人次。
  五六十年代,外交学会通过组织群众集会、讨论会、发表公开声明、邀请国际朋友来访等方式,对亚非拉各国人民反帝、反殖、争取民族独立和维护国家主权的正义斗争给予了同情和支持,增进了中国人民和第三世界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70年代至80年代末,随着中国加入联合国并与绝大多数西方国家建立外交关系,外交学会与西方国家的民间交往有了较大发展。冷战结束后,学会加强了对美国、日本、欧洲等国家的工作,邀请众多的西方著名政治家、国会议员、国际问题学者和一些金融企业界的头面人物来访,让他们实地考察中国的发展变化,了解中国政府的各项政策主张,成效显著。
  改革开放以来,外交学会“走出去”了解世界,介绍中国。从1977年至1999年,出访团组共120多个,对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50多个学术研究机构、10多个多边组织机构进行访问。
  “以民促官”,为中国与有关国家建交铺路
  各国政情不同,一些国家在建交前不便直接与我官方接触,而选择民间渠道同我进行沟通。外交学会为此提供了一个渠道。几十年来,外交学会在不同层次上通过不同的方式,为我国与一些国家建立外交关系发挥了铺路架桥的特殊作用。我们曾邀请不少非洲国家的青年社会活动家访华,加深了他们对新中国的了解,推动了这些非洲国家与中国建立和发展国家关系。民间外交对中日建交所起的促进作用是众所周知的。1972年中日恢复邦交时,周总理就充分肯定了民间外交所起的重要作用。外交学会也为我国与大洋洲一些国家建交作出过努力,中澳建交即为一例。西欧是外交学会最早开展民间交往的地区,在我国同西欧一些国家准备建交的过程中,外交学会作为联系渠道起过引路作用,中法、中德建交就是如此。从1972年尼克松访华至中美1979年正式建交,外交学会一直是中国与美国进行半官方和民间接触的重要渠道之一。
  从事国际问题研究,积极参与国际学术交流
  周总理生前曾要求外交学会认真做点学问。两年多前,钱其琛副总理也向我们提出,要在“学”字上下功夫。多年来,学会一直在这方面努力,结合对外交往,加强了对国际形势及外交政策的研究。
  改革开放以来,外交学会加强了同外国知名国际问题研究机构和专家学者的联系,包括进行互访、联合举办研讨会,参与多种形式的国际学术交流。80年代中期以来,学会接待了100多个研究国际问题的学术性代表团来华访问,参加各种双边或多边研讨会。这些交流有益于拓宽我们研究国际问题和双边关系问题的视野,对加深中国和有关国家的相互了解,促进双边关系的发展起了积极作用。
  沟通中外,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服务
  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深化和扩大,国家需要进一步引进技术、资金、人才及管理经验。西方经济界人士为了进入中国市场,也急切需要了解中国。为适应这一形势,外交学会接待了一些国家的大企业、跨国公司、金融保险业的巨头和经济界知名人士,通过会见、参观和座谈等,帮助他们从宏观上了解中国的政治经济形势、改革开放趋势、经济发展方向以及具体领域的方针政策。
  50年来外交学会工作所取得的成就,凝聚着历届国家领导人亲临工作的辛劳,同时也应归功于我国各有关政府部门、省市、专家学者和国外朋友们的支持和协作。民间外交工作大有可为,外交学会任重道远。我们要在邓小平外交理论的指引下,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和关怀下,继往开来,开拓进取,从民间外交的角度为国家总体外交和现代化建设事业作出更多的贡献。

第4版(要闻)

江泽民接受美国新任驻华大使递交国书
  新华社北京12月15日电(记者于海生)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在人民大会堂接受了美国新任驻华大使普理赫递交的国书。普理赫是于12月9日抵达北京的。

第4版(要闻)

江泽民为“首都各界庆祝澳门回归祖国大会”题词
  新华社北京12月15日电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近日为将于12月20日举行的“首都各界庆祝澳门回归祖国大会”题词:“欢庆澳门回归”。
  澳门回归祖国是中华民族历史上的盛事,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中央军委12月20日晚上将在首都体育馆举行盛大的“首都各界庆祝澳门回归祖国大会”,之后将演出大型歌舞诗乐《欢庆澳门回归——中华日月明》。江泽民主席为这次大会手书的“欢庆澳门回归”六个大字,代表了中华民族的心声。

第4版(要闻)

大型画册《中国》在港首发
  江泽民主席题写书名
  本报香港12月15日电记者陶世安报道:为庆祝澳门回归祖国、迎接2000年的到来,由人民日报社编辑、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大型画册《中国》今天在香港会展中心新翼举行赠书及首发式。香港特区律政司司长梁爱诗、新华社香港分社副社长王凤超、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曾宪梓、人民日报副社长朱新民及香港各界百余人参加了这项活动。
  为“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0周年,献给迈向21世纪的中国”,人民日报社再次编辑同名画册《中国》,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为该书题写了书名。
  朱新民代表人民日报社将编号为“1997”的画册赠送给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梁爱诗接受了赠书。

第4版(要闻)

让科学植根于人民
  本报评论员
  全国科普工作会议胜利闭幕了,这是1996年以来第二次全国科普工作会议。短短几年内召开两次全国性科普会议,表明了党中央、国务院对科普工作的重视。
  这次会议总结了经验,研究了形势,提出了进一步加强科普工作的政策和措施。这是一次崇尚科学、宣传科学、反对迷信、大力推进科学思想和科学精神普及的大会。我们相信,在这次大会的推动下,必将出现一个由政府领导和支持,各部门通力合作,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科普工作新局面。
  科普工作对于推动一个国家的文明进程具有重要意义。特别是对于我们这样一个科学文化比较落后的国家,科普工作尤其需要加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我们要最大限度地利用科学成果发展生产力,提高综合国力,应对知识经济的挑战。这其中的“科”,就是努力进行知识创新和技术创新,把科技领域中的新发展、新发明、新创造转化成现实生产力;而“教”的中心内容,则是向人民大众传播和普及这些新的知识、新的观点和方法,从这种意义上来讲,科普工作最典型地体现了“科教兴国”的时代特征和现实需要。因此,我们要认真贯彻江泽民总书记在《致全国科普工作会议的信》中所做的重要指示,“把科普工作作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的重要任务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切实加强起来,在全社会大力弘扬科学精神、宣传科学思想、传播科学方法,使中华民族的科学文化水平不断提高。”
  我们的科普工作取得了重大成就,这是在党和政府的领导支持下,广大科技、教育、文化、宣传工作者积极努力的成果,但也应该看到,我国国民科技素质不高的状况尚未得到根本改善,严重制约着我国科技、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进程,愚昧、迷信活动在一些地方仍然十分猖獗。“法轮功”邪教的出现从反面提醒我们,加强科普工作是何等的重要和紧迫。
  科普既是科技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又是将科学技术转化为通俗易懂的知识,提高人民大众文化素质的重要工作。将复杂、深奥和抽象的理性知识通俗化,让更多的人理解和认同,这本身就是一种创造性的工作,就是科学文化建设。
  科普工作主要应该由热爱这项工作又具备一定科学素质的人来承担。要创造条件鼓励和推动科普工作的进行,科技体制的改革应该有利于科技工作者重视科普工作。在各部门下拨的科研经费中,应该给科普以应有的地位,以改变只重视研究和开发,不重视科普的状况。
  科普工作的一个重要内容是科普创作。近年来,为繁荣科普创作,各部门各地区想了很多办法,设立了许多基金,社会舆论给予了高度重视,发挥了积极作用。然而关于科普工作的评价体系尚未建立健全,科普作品的报酬依然偏低,政策的倾斜和支持还有待加强。
  科普工作需要很强的人文素养和哲学根底,由于长期以来课程设置上的弊端等多种原因,我们一些科技人员的知识结构存在缺陷,科学工作者在这方面的素质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对于“法轮功”这样一个违背科学基本常识的邪教,个别知识分子也认识不清,这就说明仅仅具备专业知识是远远不够的。具备科学思想、科学方法和科学精神比掌握单纯的知识更重要。
  科学技术是造福于人类的武器,它必将愈来愈密切与社会大众的血肉联系。我们各级领导和科学工作者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行动起来,充分发挥制度优势,进一步让科学植根于人民,造福于人民。

第4版(要闻)

巨幅画卷“江山万里图”在澳门展出
  江泽民主席题词
  本报澳门12月15日电记者王荣久、吴亚明报道:由江泽民主席题词的“江山万里图”巨幅画卷,今天上午在澳门置地广场的展览大厅隆重展出。作为一份珍贵的贺礼,澳门金融界将把它送给即将成立的特区政府。
  这幅以长江为题材的山水画,由澳门金融界邀请内地99位资深书画家集体创作。山水画长99米,高99厘米,寓意“百川归海”、“九九归一”。从气象万千的源头到广阔无垠的东海,那巍峨的群山,奔腾的江河,秀美的田园以及沿途日新月异的建设成就尽收眼底,充分表达了澳门金融界对祖国的深情厚意,对澳门稳定发展的良好祝愿。
  全国政协副主席、澳门中华总商会会长马万祺,澳门特区行政长官何厚铧等为展览剪彩。

第4版(要闻)

尉健行会见孟加拉国客人
  本报北京12月15日讯记者张静宇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尉健行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以总书记阿卜杜勒·曼南·布伊扬为团长的孟加拉国民族主义党代表团,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尉健行说,中国和孟加拉国是亲密的友好邻邦,两国的友好关系经历了历史的考验。近年来,中孟在各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两国高层领导人和政治家之间保持经常互访,不仅有益于增进相互了解和友谊,对推动国家关系的全面发展也具有重要作用。
  谈到党际关系时,尉健行说,中国共产党同孟加拉国各主要政党都保持着密切的友好关系,党际之间的友好交往对促进国家关系的发展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孟加拉国民族主义党创始人、已故总统齐亚·拉赫曼及其夫人、现任党的主席卡莉达·齐亚,都对中孟友好关系的发展作出了可贵的贡献。相信布伊扬总书记这次访华必将进一步增进中孟的相互了解和合作。
  布伊扬感谢尉健行的会见。他说,孟加拉国民族主义党一直并将继续为孟中友好合作做出努力。布伊扬称赞中国所取得的成就,他祝贺澳门即将回归,并希望中国将最终实现统一。
  尉健行还应邀向客人简要介绍了中国当前的国内形势。
  中联部部长戴秉国等会见时在座。代表团是应中国共产党邀请来访的。

第4版(要闻)
专栏:盛世聚焦

连日来,沉浸在澳门回归喜庆气氛中的北京市民以各种形式表达喜悦之情和美好祝福。图为年轻人扎起“思念结”,以表达对澳门同胞的思念之情。本报记者陶源明摄

第4版(要闻)

吴邦国会见日本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十二月十四日电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今天在中南海会见了日本电气公司会长佐佐木元一行。

第4版(要闻)

钱其琛会见日本客人
  新华社北京十二月十五日电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日本《朝日新闻》社总编三浦昭彦一行,并回答了他们就中国祖国统一、地区安全形势、世贸组织谈判、中国对外关系等方面提出的问题。此前,钱其琛还接受了《朝日新闻》的书面采访。

第4版(要闻)

傅全有会见阿尔巴尼亚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十二月十四日电(记者李明江)中央军委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傅全有今天在这里会见了阿尔巴尼亚共和国武装部队总参谋长亚历克斯·安多尼。

第4版(要闻)

香港举办“文物与旅游”国际研讨会
  据新华社香港12月14日电(记者杨丽萍)为期3天的“文物与旅游”国际研讨会13日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开幕,50位来自10多个国家和地区以及3个国际文化组织的文物工作者和专家参加了会议。
  此次会议的主题是探讨文化遗产在现代社会中所扮演的角色,尤其是文化遗产与旅游业的关系,以及寻求一个使两者平衡发展的策略。
  与会的中国国家文物局局长张文彬表示,中国是世界上旅游业发展最快的国家之一,到2020年,中国可望成为世界第一大入境旅游接待国。而这与中国文物古迹数量众多、特点鲜明有很大关系。据调查,海外旅游者中对中国文物古迹和民俗风情感兴趣的分别占39%和29%。与会专家认为,文物和旅游分属两个不同范畴,要正确处理和协调两者之间的关系。最重要的是对文物古迹本体和周边环境进行完善的保护。
  此次研讨会由香港古物咨询委员会和香港特区政府民政事务局古物古迹办事处等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