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12月1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政治·法律·社会)

全国人大常委会突破常规加强执法监督
  听取森林法执法和司法情况报告
  本报北京12月14日讯新华社记者李术峰、本报记者胡健报道:为有效促进森林法的贯彻实施,抓紧解决执法中存在的问题,全国人大常委会森林法执法检查组今天突破常规,在京召开第三次全体会议,听取法律实施主管机关改进森林法执法和司法情况的报告。
  据介绍,这是全国人大常委会加强执法监督,督促法律实施主管机关改进执法、司法工作,进一步增强执法检查实效的一个新举措。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对法律实施情况检查监督的若干规定》要求,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的执法检查报告和审议意见,以书面形式交法律实施主管机关。有关机关应切实改进执法工作,并在6个月内将改进的措施以及取得的效果向常委会作出书面汇报。今年,全国人大常委会森林法执法检查组6至7月开展检查,9月围绕9个重点问题向有关法律实施机关发了改进执法工作的函。提前3个月听取有关部门负责人的口头汇报,这是对常规的重要突破,有利于监督督促工作的落实,避免拖延和表面化。
  国家林业局、国家计委、财政部、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等部门有关负责人先后在会议上汇报了3个月来改进森林法执法、司法的情况,及以后3个月的工作计划。据介绍,各部门接函后,对涉及自身部门的问题高度重视,并制定具体落实措施,加大落实力度,在起草制定森林法配套法规、惩治毁林开垦犯罪的有关规定和司法解释,出台减轻林农负担和改进林业投入机制、实施保护天然林工程、控制森林资源过量消耗措施,加大执法、司法力度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布赫听取了各部门的报告后指出,3个月来,各有关部门对改进森林法执法和司法工作的态度是积极的,在解决问题和落实建议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改进效果。
  布赫要求各部门,要抓紧制定与森林法配套的法规,增强森林法实施的可操作性;要充分发挥法律实施主管机关特别是林业主管部门和森林公安机关在执法中的重要作用,加大执法力度,真正起到法律的震慑作用;要建立完善而有效的森林资源管理体制;要转变观念,依法兴林,落实扶持和加强林业发展的各项规定,实现林业的可持续发展。

第5版(政治·法律·社会)

肖扬在全国高级法院院长会议上强调
  积极推进改革确保司法公正
  本报北京12月14日讯新华社记者朱冬菊、本报记者苏宁报道: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肖扬今天在全国高级法院院长会议上强调,积极推进法院改革,确保司法公正,全面发挥各项审判职能,为维护社会稳定,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和优质的法律服务。
  据介绍,今年以来全国各级法院始终紧紧围绕党和国家的大局,以维护社会稳定和促进经济建设为首要任务,以确保司法公正为主线,以改革为动力,扎实有效地开展“审判质量年”,“执行年”,“争创人民满意的好法院、争当人民满意的好法官”等活动,推动了审判工作和其他各项工作的进一步开展。1至10月,全国法院共受理各类一审案件460多万件,审结400多万件,分别比去年同期上升6.81%和6.45%。1至10月,全国二审改判率下降,二审维持率上升,久拖不决的案件减少,各类一审案件在审限内结案的比去年同期大幅度上升。1至10月全国法院共执结案件165万余件,比去年同期增长30.66%;执结标的额1437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44.5%。“执行难”初步得到缓解,法院工作的被动局面开始扭转,为实现2000年底前执行工作收结案良性循环的目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肖扬在部署明年人民法院的工作时说,新的一年里人民法院要紧紧围绕国有企业深化改革、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等重大工作事项,大力加强刑事、民事、经济、行政、知识产权、海事海商、审判监督等各项审判,进一步提高审判质量,进一步全力解决“执行难”,进一步开展“争创”活动,全面落实人民法院5年改革纲要规定的各项任务,坚决反对和抵制地方保护和部门保护主义,坚持不懈地加强队伍建设。
  他提出,2000年人民法院特别要做好六个方面的工作:依法严厉打击危害国家安全的犯罪,严厉打击组织和利用邪教组织、反动会道门以及封建迷信进行的各种犯罪,坚决维护社会政治稳定;坚持“严打”斗争,全面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各项措施;积极审理涉及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的案件,确保中央决策的有效实施;充分发挥依法调节经济关系的审判职能作用,保障明年经济工作任务的贯彻落实;依法妥善处理群体性纠纷案件,及时化解人民内部矛盾;继续深入贯彻中央11号文件,坚决扭转“执行难”局面,实现执行工作收结案良性循环。
  在谈到如何通过深化改革解决人民法院存在的问题时,肖扬提出,明年全国法院要把建立审判长和独任审判员的审查、考核、选任制度,作为改革的重点。最高人民法院、高级人民法院、直辖市人民法院和省会所在地、计划单列市中级人民法院,要全部实施这项改革,其他中级人民法院和基层法院实行审判长和独任审判员选任制度达到50%以上。他强调,要着力培养一批具备精深的法律专业知识和丰富的审判实践经验,懂经济、懂外语的专家型法官,以适应经济全球化和知识经济发展的需要。

第5版(政治·法律·社会)

众志成城铸防线
  ——广东公安边防总队迎澳门回归工作纪实
  新华社记者盖金东本报记者毛磊
  在与澳门一水之隔的珠海市拱北茂盛围,担负着粤港澳一线打击走私、偷渡和维护边界安宁重任的广东公安边防总队官兵12月10日举行迎澳门回归誓师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1999名边防官兵面对国旗庄严宣誓:牢记重托,不辱使命,为确保澳门回归工作万无一失英勇战斗。
  严密部署确保万无一失
  在1997年7月胜利完成迎接香港回归各项边防保卫任务后,广东公安边防总队领导把工作重点转移到迎接澳门回归上,并制订出详细的工作计划。这一年的8月,他们挑选精兵强将组成一个独立排进驻与澳门一水之隔的横琴岛,把守住了海上通往澳门的咽喉要道,拉开了总队全面进入迎接澳门回归祖国工作的序幕。
  1998年9月,总队迎澳门回归指挥所在珠海正式成立,指挥所下设拱北、湾仔、横琴三个前线指挥组,全面协调领导驻守珠海边防部队及机动部队边防执勤任务。他们还在澳门周边水域增派巡逻船艇,绕澳门半岛设立了海上防线,划定控制区,并进驻万山、桂山岛。目前,广东公安边防巡逻艇在九洲、湾仔、横琴等海域停泊布防,与来回游弋的摩托艇点线结合交织成一个打击犯罪、维护安宁的海上网络。
  在陆上,广东公安边防执勤部队新装备了探照灯、夜视仪等设备,并在一些重点地段安装了红外线自动报警系统,建立了报警控制中心,形成海上、码头、陆地三位一体的监控网。
  依法执勤铸就铜墙铁壁
  站在珠海岸边,灯红酒绿的澳门近在咫尺,一些不法分子为去澳门“淘金”,不惜铤而走险,而广东公安边防总队官兵则时刻准备着对欲偷渡到澳门的犯罪分子以坚决的打击。
  今年11月18日黄昏,海面上风平浪静,斗门县黄称九看到边防战士正在开晚饭,海面上没有执勤快艇的踪影,心中窃喜,便同另一“蛇头”安排6名偷渡者上了一条小木船。随后,他驾船绕道横琴外海,佯装捕鱼悄悄朝澳门方向靠近。当这只木船行至横琴大东湾海面时,早已有所觉察的边防官兵驾快艇朝小木船飞速驶去。小木船上的人惊慌失措,欲加速逃跑,边防官兵奋起直追,将两名“蛇头”和6名偷渡者当场抓获。
  为了严打偷渡活动,广东边防官兵不断加大对“蛇头”的打击力度。今年7月3日,珠海边防分局获悉有一伙人欲偷渡澳门,于是派出一支精干部队前往设伏。下午5时,两名可疑分子乘车来到南屏出租汽车站,已陆续在这里集中的10多名偷渡人员在这两人的指挥下上了一辆面包车。看着驶去的面包车,这两个“引带”人员舒了一口气,以为自己大功告成。没想到,突然出现的边防官兵使他们刚才的一脸得意荡然无存。就在这两名“蛇头”落网的同时,正欲到飞沙滩乘船的11名偷渡分子也被另一队边防官兵擒获。
  广东公安边防总队还做好迎澳门回归宣传工作,在横琴岛沿海村庄建起警民联防反偷渡工作小组,对村民进行边防法规教育,使居住在边防一线的居民明白偷渡违法、“引带”犯罪的道理,过去那些想靠“引带”发财的人成了联防队员工作的重点。据统计,1997年7月以来,珠海公安边防部队共查获欲偷渡澳门人员1450名,一批“蛇头”也纷纷落网。
  铁骨铮铮甘洒青春和热血
  在确保澳门顺利回归战斗中,广东公安边防总队近2万名官兵忘我工作在执勤一线,用他们钢铁般的意志、饱满的热情书写着一个个无私奉献的故事。
  驻守在珠海一线的边防官兵从今年6月起规定所有干部和战士必须24小时在单位执勤或备勤;马骝洲水检站边防战士今年以来在海上工作时间累计超过2200个小时,每名干部在海上执勤时间累计超过2500个小时。
  今年5月6日0时,马骝洲水检站奉令派出赵红占等4名官兵驾驶摩托艇到湾仔海面设伏,执行抓捕偷渡人员的任务。0时25分,赵红占首先发现距离潜伏点约100米处有一艘形迹可疑的船只朝澳门方向行驶。官兵们驾驶摩托艇加大油门快速追击。在全力追击过程中,发动机突然起火,赵红占见状手持灭火器同战友们一道奋力扑救。灭火器用完了,他索性脱下救生衣扑火。火借风势越来越大,油箱随时都有爆炸的危险。为了保护部队装备和战友们的生命安全,赵红占将战友推下船去,自己仍在艇上奋力扑救,最后献出了自己年轻的生命。
  横琴岛地处珠海市南部,距澳门最窄处仅80米。岛上驻有各方面的施工单位20余家,其中很多工程是珠海市政府抓的迎回归重点工程。由于施工人员数量多,给边防执勤管理带来了很多困难。驻岛官兵主动参加了警民联防工作组,把岛上的刑事案件和治安案件尽量杜绝在萌芽状态中。
  驻岛边防官兵时时处处为人民群众的利益着想。哪里有险情就出现在哪里;人民哪里需要他们就冲向哪里。今年10号强台风在珠海登陆,台风夹着暴雨把莲花大桥工地的部分工棚屋顶掀翻,妇女儿童呼天唤地,眼看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受到严重威胁,边防官兵迅速出动兵力协助群众转移,奋战一个多小时,直到把所有人员转移到安全地方才撤走。

第5版(政治·法律·社会)

12月10日,来自四川、河北等地的新兵陆续入伍来到武警河北总队八支队。图为新兵刚下火车,部队干部就问寒问暖,和新战士拉家常。
  余洪恩陈昭君摄影报道

第5版(政治·法律·社会)

共青团十四届三中全会闭幕
  首次表彰“全国五四红旗团委”和“全国共青团系统先进工作者”
  新华社北京12月14日电共青团十四届三中全会今天在北京闭幕。会议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五届四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胡锦涛等中央书记处领导同志在听取团中央书记处工作汇报后的重要讲话,审议通过了《共青团中央关于在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青年思想政治工作的若干意见》和《共青团中央关于大力推进中国青年科技创新行动,为全面推进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作贡献的决定》,并就明年工作作出安排。
  全会认为,世纪之交,面对新的形势和新的任务,共青团要以高度的时代紧迫感和历史使命感,做到责任在肩,蓝图在胸,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始终按照党的要求,努力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切实做好青年群众工作,更好地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中充分发挥生力军作用。
  全会指出,在新形势下,共青团要更好地教育和服务青年,不断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预见性。要坚持用邓小平理论武装全团、教育青年,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青少年思想政治工作,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帮助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把他们培养成为“四有”新人。要组织动员广大团员青年在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科教兴农和扶贫攻坚,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中作出新的贡献。
  全会强调,要研究经济社会生活的发展变化对共青团组织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增强共青团组织的主动性和适应性。要充分发挥共青团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作用,党和政府联系青年的桥梁纽带作用,国家政权的重要社会支柱作用,不断增强团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团组织要充分履行各种社会职能,扩大团组织的影响,保持团组织的活力。要进一步加强团的领导班子建设,切实加强团干部思想作风建设。
  全会号召,全团要以邓小平理论和党的十五大精神为指导,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抓住机遇,迎接挑战,更好地服务党和政府的工作大局,更好地服务、凝聚青年,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满怀信心、昂首阔步迈入新世纪。
  会上,团中央首次表彰了“全国五四红旗团委”和“全国共青团系统先进工作者”,决定授予上海宝钢集团公司团委等10个基层团委“全国五四红旗团委标兵”称号,授予北京电力工业局团委等90个基层团委“全国五四红旗团委”称号;决定授予王颖等20名同志“全国共青团系统先进工作者”称号。
  会议期间,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周强作了题为《研究新情况,创造新业绩,以新的姿态迈入二十一世纪》的讲话。

第5版(政治·法律·社会)

武警安徽总队完善监督机制
  本报讯武警安徽总队党委建立党性党风教育制度,深入开展党课教育、党性分析、党风评议活动,取得良好效果。他们围绕党性党风方面提出“为谁当官、为谁掌权”这一问题,开展有教育有分析的评议活动,同时完善监督机制查找问题,揭矛盾,刨根究源,总结教训,切实“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金运明)

第5版(政治·法律·社会)

云南边防总队订党报到执勤点
  本报讯云南公安边防总队坚持将人民日报订到基层执勤点、边防派出所、执勤组,保证边防官兵能及时了解掌握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内外重大新闻,现已订了四百五十八份人民日报。
  (罗杨)

第5版(政治·法律·社会)

光山法院通过审判狠刹公款吃喝风
  本报讯近年来,以乡镇人民政府、村委会、村民组等基层单位为被告的拖欠餐费案件不断增多,河南光山县法院四年来受理此类案件达一千零二十件,个案标的也越来越大,少则几千元,多则上万元,甚至数万元。他们认真审理好这类案件,推动了反腐倡廉工作的开展。(张志一李德如)

第5版(政治·法律·社会)

无棣千余干部下乡帮扶后进村
  本报讯山东省无棣县紧紧围绕全县的经济发展和“小康”村建设,坚持以治乱入手,治穷挖根,治散固本的工作思路,从县乡机关派出一千二百余名干部,深入到全县五百九十三个行政村搞集中帮扶工作,有效地促进了全县社会治安秩序的持续稳定和经济发展。(于清东张令忠)

第5版(政治·法律·社会)

京郊龙旺庄舍得花“平安费”
  本报讯北京市通州区龙旺庄村,近年来对安全保卫和科学管理工作常抓不懈。在小区建设中,他们舍得花“平安费”,采取分组团、全封闭管理,并在每个单元楼门上都配备了楼宇传呼系统。外来人口、小区居民的各种档案全部实行电脑管理。(王秀东)

第5版(政治·法律·社会)

北京录用公务员考试开始报名
  本报讯北京市二○○○年应届普通高等学校、中等专业学校、职业高中学校毕业生公务员录用资格考试将于二○○○年一月八日进行。报名工作自今年十二月十五日开始。(苏利平)

第5版(政治·法律·社会)

武警部队七百中队告别“四难”
  本报讯截止到目前,武警部队边远地区的700多个中队先后住进了新营房,喝上了干净水,洗上了热水澡,吃上了新鲜菜,从而告别了住房难、吃水难、取暖难、洗澡难的历史。
  为了解决边远艰苦地区存在的“四难”问题,武警部队领导和后勤部领导多次带领工作组,奔赴数百个基层中队考察论证,制定了实施“解困工程”方案。“解困工程”得到了国家财政部的大力支持。
  (江道贵柴建国)

第5版(政治·法律·社会)

海南出台重大治安责任制
  本报讯在扫黄禁赌和重大治安案(事)件中失职、渎职的领导干部和责任人将受到责任追究,这是最近海南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作出的决定。
  这一制度要求,扫黄禁赌工作责任的划分,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属地管理原则,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党政主要领导为第一责任人,为查处“黄赌”说情而阻挠办案的,给予党纪、政纪处分,情节、后果严重者给予撤职处分。
  (楚剑锋)

第5版(政治·法律·社会)

包头中院实行审务公开
  本报讯今年以来,内蒙古包头市中级人民法院以强化服务为宗旨,以人民满意为标准,不断加大制度创新力度,积极推行审务公开,把审判工作切实置于人民群众的监督之下。为加大创新力度,他们一是实行程序先行通告制;二是实施延期案件专门解释制度;三是超期追究制;四是实行审判全程当事人监督制;五是执行案件限时督办制。由于措施得力,办案透明度高,今年该院执行率提高24%。(马湛盛杨斌)

第5版(政治·法律·社会)

濮阳加强农村廉政建设
  本报讯河南省濮阳市加大工作力度,健全农村组织网络,完善各项廉政建设规章制度,排查、解决突出问题,取得了显著成效。
  濮阳今年全市85个乡镇全部配备了专职纪检干部,全市已有2852个村建立了纪检小组、纪检委员、廉政监督员;全市绝大多数乡镇和2800多个村,制订、完善了政务公开和村务公开制度。据统计,全市乡(镇)、村加强财务管理、实行招待费公开后,节约开支5600多万元。(贾太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