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12月1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李鹏会见迈达尼总统
  本报北京12月14日讯张静宇报道:今天下午,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和夫人朱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阿尔巴尼亚总统迈达尼和夫人一行。
  李鹏表示,中阿是友好国家,两国人民之间有着传统友谊。近年来,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不断加强。我们尊重阿尔巴尼亚人民根据自己国情选择的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中国和阿尔巴尼亚虽相距遥远,但都有发展友好合作关系的愿望。我们愿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互不干涉内政的原则基础上,与阿方共同努力,把两国友好合作关系推向新的水平。
  迈达尼表示,近年来阿中双方政治接触增加,双方关系取得了进一步发展,阿中双方合作潜力很大。在经济、文化、教育等各个领域都可以开展更多的合作。加强与中方的合作与友谊是阿方的真诚愿望。
  李鹏说,议会交往是两国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9月,阿议会外委会主席率团访华,对加强中阿议会的相互了解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中国全国人大重视发展与阿议会的友好合作关系。我们愿不断加强两国议会的相互往来,包括各专门委员会之间的交往。这有助于相互了解和理解,推动中阿关系稳定、健康地发展。
  随同迈达尼总统访问的阿议会副议长多克莱表示,议会间的交往可以在国与国的关系中发挥重要的作用。阿议会与中国全国人大有着良好的关系,我们虽相距遥远,但增加接触可以增进相互了解。阿议会坚决支持中国的完全统一,我们的政治立场是,承认一个中国即中华人民共和国,认为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
  李鹏对阿政府和阿议会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表示赞赏。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布赫、副秘书长吕聪敏,驻阿大使左福荣,外交部部长助理刘古昌等会见时在座。

第4版(要闻)

朱镕基会见迈达尼总统
  本报北京12月14日讯张静宇报道: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今天上午在中南海会见了阿尔巴尼亚总统迈达尼。
  朱镕基表示,阿尔巴尼亚对中国人民来说是十分熟悉的国家,两国人民之间有着传统友谊。两国在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等各个领域有着良好的合作关系。阿曾带头支持中国恢复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给了我们宝贵的支持。阿始终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立场,不与台湾建立官方关系和进行官方往来,我们对此表示赞赏。朱镕基说,我们非常珍惜中阿传统友谊,重视发展同阿的关系,愿同阿方共同努力,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推动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在新世纪再上新台阶。
  迈达尼表示,阿尔巴尼亚政府发展同中国友好合作关系的立场是坚定不移的。中国近20年来各方面取得了巨大的发展,在国际舞台上也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他这次访问,一是要转达阿尔巴尼亚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二是要促进双方在包括经贸合作在内的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他说,鉴于当前阿尔巴尼亚和巴尔干地区的形势,双方经贸合作具有重要意义。阿尔巴尼亚国内经济正朝着积极方向发展,希望阿中双方的经贸合作能进一步加强。
  朱镕基对阿尔巴尼亚政府和人民在经济建设方面取得的进展表示高兴。他说,中方愿意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加强与阿方的经贸合作,努力使其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第4版(要闻)

庆祝新中国成立50周年国史知识竞赛结束
  共收到答卷32万多份
  本报讯自人民日报和解放军报分别在7月10日和8月8日刊出国史知识竞赛试题后,一个以学习国史知识为内容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便在全国广泛开展起来。中央和地方许多党政机关或部门,许多企事业单位,各级党、团和工会组织,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的许多单位和个人,都以极大的政治热情,积极参加了这次国史知识竞赛活动。
  本报刊出竞赛试题的第三天,解放军总装备部政治部即向直属部队发出了《关于组织青年官兵积极参加庆祝新中国成立50周年国史知识竞赛活动的通知》。中共长春市委宣传部向全市发出通知,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国史知识的学习和竞赛活动。许多单位还专门成立了竞赛领导小组,对竞赛内容、方法以及时间等一一作出安排,要求各级领导高度重视,亲自参加。
  在数以万计的个人竞赛者中,有干部、工人、农民、教师、学生、科学技术人员、军人,甚至还有下岗职工和小学生。在他们当中,既有许多离退休老干部自动组成的参赛小组,也有很多是全家参与。在竞赛活动中,组委会收到了大量的来信。这些来信,或是盛赞这次活动,或是颂扬共和国50年辉煌成就。值得一提的是,在这次国史知识竞赛中,有相当多的单位和个人把学习共和国的光辉历史与批判“法轮功”的歪理邪说以及李登辉的“两国论”联系起来,说明了歪理邪说与分裂祖国的行径不得人心。
  由当代中国研究所、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学会、人民日报社和解放军报社发起的这次国史知识竞赛,得到了中宣部、中组部、中央党校、中央政策研究室、中央党史研究室、中央文献研究室的部分专家和领导的大力支持。至人民日报10月1日和解放军报11月30日的答题截止时间,组委会共收到答卷320537份。经过认真阅卷和评选,“两报”分别产生了这次竞赛活动的获奖单位和个人,现将名单公布如下:
  一等奖(5名)
  冯信(吉林)胡广运(宁夏)胡秀宽(北京)葛云海(湖北)骆淑?(江西)
  二等奖(15名)
  张斌(云南)李仁安(河南)庄亚君(江西)李倩(吉林)曹淑彬(吉林)王九菊(吉林)霍顺田(北京)张宝善(河北)顾祥和(江苏)王清泉(北京)吴敬贤(北京)魏源斌(陕西)李增机(内蒙古)单怀明(云南)冯晓梅(吉林)
  三等奖(50名)(略)
  组织奖(30名)(略)

第4版(要闻)

就澳门特别行政区适用国际公约问题
  外交部发言人答记者问
  新华社北京12月14日电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在今天的记者招待会上就澳门回归后,目前适用于澳门的国际公约是否将继续适用于澳门特别行政区的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她说,最近,中国政府就自1999年12月20日起澳门特别行政区适用国际公约问题向各有关公约的保存机关递交了照会。中国政府还将于近期通过联合国秘书长向国际社会全面阐述有关国际公约适用于澳门特别行政区的原则和做法。
  章启月说,通过上述行动,现时适用于澳门的绝大部分国际公约自12月20日起都将继续适用于澳门特别行政区。这些公约涉及民航、海关、经济金融、教育、科技、文化、环保、卫生、知识产权、人权、劳工、国际犯罪、海事、国际私法、道路交通、邮政电信、建立国际组织等不同类别,约120项,其中中国未参加的有57项。
  她表示,上述行动是为了落实“一国两制”和《澳门特别行政区基本法》有关规定,对于实现澳门的平稳过渡和保持澳门的长期稳定和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第4版(要闻)

大型画册《中国》在澳门首发
  本报澳门12月14日电记者孟宪励报道:人民日报社今天在澳门举行大型画册《中国》首发式暨赠送仪式。
  这部画册收录了1200多幅照片,全面展示共和国半个世纪的辉煌历程。该画册真实、准确、生动地再现了以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为核心的党的三代领导集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社会主义道路上探索、耕耘、奋斗的伟大成果;全面反映了我国尤其是改革开放20年来所取得的巨大成就。该书对祖国统一大业的辉煌进程作了重要展示,特别记录下了澳门回归旅途中包括“中葡联合声明”签订、澳门特区筹委会成立、朱镕基向何厚铧颁发澳门特区政府首任行政长官任命书等重要的历史瞬间。
  首发式上,人民日报社副社长朱新民向新华社澳门分社等赠送了画册。该画册由人民日报编辑、人民出版社出版。

第4版(要闻)

青海:从“三讲”高度重视党报发行工作
  本报西宁12月14日电记者马应珊报道:近日,青海省委书记白恩培在省委九届三次全委会上强调,要站在“三讲”的高度重视人民日报的征订工作。
  白恩培书记说,全省各级党委和政府、各企事业单位领导必须重视人民日报的征订工作。人民日报是党中央的机关报,要从“三讲”的高度来看待和重视征订工作。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政策法规、措施方案等等主要通过党报这一途径,传达到全党、全社会。尽管现在有众多媒体可以选择,但党的各级组织、各级政府不能不订党报,一定要把党报征订工作当作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紧抓好。
  白恩培同志指出,要把订不订人民日报作为衡量“三讲”教育效果明显与否的重要标志之一。他说,有人强调经费紧张,我认为这不是经费问题,而是一个认识问题,是一个政治觉悟问题。
  另据介绍,青海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田源同志日前给全省各州、地、市、县具体分解了人民日报的征订任务。省委办公厅还发出通知,要求每个处级、县上科级单位必须订一份人民日报。

第4版(要闻)

特殊的“晚餐会”
  本报记者郑少忠
  12月2日晚6时30分,陕西宾馆举行了一场特殊的晚餐会。陕西省委副书记范肖梅说:“省委决定利用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结束的最后一天,把全省10个地市和省直有关厅局的一把手召集起来,专门举行一个‘晚餐会’,就是要结合西部大开发,抓好人民日报发行,促进陕西经济的大发展。”
  当了解到安康、延安、商洛等地市人民日报征订工作进展顺利,任务完成较好的情况时,范肖梅高兴地说,我们的地市委书记、厅局长们就是要拿出抓经济工作一样的劲头来抓党报的发行工作,这是由我们执政党的性质和地位决定的,是中央交给我们的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必须不折不扣地完成。当得知渭南等市明年人民日报的发行任务到11月底,还完成不到1/3时,范副书记认真地说,如果执政党的领导干部都不带头抓党报党刊的发行工作,就很容易给一些不健康甚至低级庸俗的小报小刊留下市场,这种倾向一定要坚决纠正。
  “晚餐会”上,西安、咸阳、宝鸡、汉中、榆林等地市的书记、市长和来自省委办公厅、组织部、宣传部等部门领导研究探讨结合本地区、本部门实际,推动人民日报发行工作的思路和办法。当省公安厅厅长赵英武提出要抓好娱乐、餐饮等行业的党报发行工作时,西安市市长冯煦初和省旅游局孔庆森局长当即表示赞成和支持。当西北航空公司副总经理郑小寅提出,今年要把人民日报进机场、进机舱、进宾馆作为一项“硬指标”时,大家都鼓起掌来。

第4版(要闻)

“澳门情”歌舞音乐会在京举行
  本报北京12月14日讯记者王尧报道:今天下午,“澳门情”歌舞音乐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归侨侨眷、海外侨胞代表共600多人欢聚一堂观看演出,以喜悦的心情迎接澳门回归祖国。这台音乐会由全国人大华侨委员会、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中国致公党中央、中国侨联联合举办。钱其琛等有关领导同志观看了音乐会。

第4版(要闻)
专栏:盛世聚焦

离澳门回归祖国的历史时刻越来越近了,许多澳门居民自发地制作各种宣传品。图为澳门居民在住宅楼里自己动手制作宣传画。本报记者王忠家摄

第4版(要闻)

祖国内地迎澳门回归庆典活动安排就绪
  首都将举行4场庆典上海等5城市举行系列庆祝活动
  本报北京12月14日讯记者钱江报道:今天上午,北京庆祝澳门回归活动新闻中心正式启用,并举行首场新闻发布会,介绍祖国内地庆祝澳门回归的活动安排。12月20日前后,首都北京将举行4场庆典活动,上海、天津、重庆和广州、珠海也将举行一系列庆祝活动。
  记者获悉,12月19日晚,天安门广场东侧澳门回归倒计时牌前将举行“北京市人民迎接澳门回归祖国联欢晚会”,届时将有3万人参加。12月20日下午,国务院将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庆祝澳门回归祖国招待会”。这天晚上,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国务院、全国政协、中央军委将在首都体育馆举行“首都各界庆祝澳门回归祖国大会”,之后演出大型歌舞诗乐《欢庆澳门回归——中华日月明》。12月21日晚,中宣部、文化部、广电总局、解放军总政治部将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庆祝澳门回归大型音乐会《江山赋》。12月20日全国公众放假日,首都各大公园将免费开放。
  截至12月13日晚,报名采访北京庆祝澳门回归活动的境外记者有300多人,其中外国记者248人,港澳台记者59人,分别来自24个国家和地区的94家媒体。内地记者有500多人。为了便于境外记者采访和报道北京及其他城市庆祝澳门回归活动,在北京中国记协设立了庆祝澳门回归活动新闻中心,在中央电视台设立了广播电视服务中心,分别为记者的采访报道提供服务和技术保障。
  报名参加采访北京庆祝澳门回归活动的中外记者200多人参加了今天的新闻发布会。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征文

力戒虚报浮夸
  刘祖禹
  年终岁末,算总账,有哪些成绩,哪些进步,哪些不足,以在新的一年中总结经验,发扬成绩,取得更好发展,这是很重要的。最基本的一点是,从实际出发。不夸大成绩,不低估问题,一是一,二是二,只要实在,就能扎实前进,因为这是基础。
  问题是,总有一些地方弄虚作假,虚报浮夸。一个市的不少乡村提前作好了今年十二月的“乡镇企业主要经济指标统计月报表”。最早的一个村,是在七月份做出的。统计显示,到今年年底,该村已累计完成乡镇企业总产值二千一百四十一万元,销售收入二千零七十九万元,实现利润五十四万元,三项指标均完成全年计划的百分之一百零一。据该村党支部书记证实,这个村其实并没有工业,而一九九八年该村却虚报工业收入为二百二十八万元,到了上级的年报上随即又变成七百五十万元。说这是经济发展。
  在社会发展方面也有类似的虚报浮夸的情况。一个地方把一些目不识丁的农村妇女文盲登记作为完成普及九年义务教育的名单,向上级报功。有的乡镇在村务公开方面明的一套,暗的一套,搞假公开。有的乡镇公布假计划生育指标,假结扎(上环)指标等,遮人耳目,不一而足。
  为什么会是这样?一个重要原因是“干部出数字,数字出干部”。在一些地方、一些单位,已是多年积弊,见怪不怪了。一些干部为了取宠上级,总要编出一串串数字,一摞摞“政绩”,因为政绩是提升的砝码。偏偏这些单位的上级只认数字,鲜有下去摸摸实际情况的。只要这个数字符合这个上级的心意,这个编造数字和政绩的干部就十有八九被列到提升表上。浮夸干部和官僚主义,两下碰到一起,受坑害的就只能是人民群众和国家。
  也有这样的情况,一些地方和单位并不愿“谎报军情”,他们的谎报是某些上级逼出来的。是为完成这个地方的上级早就分配下达的数字指标。有的早在年初就随着下达其他任务逐级下达,完成也得完成,不完成也得完成。在那样一种氛围里,很少有人去戳破那一层窗户纸。一些坚持实事求是的干部,由于说了真话、实话,比如老老实实承认没完成上级下达的高指标,或者也明明有进步,却不如上级规定的那么大,反而要受训斥,甚至处分。这种事例也是不鲜见的。
  可以想见,这样一些统计报表,会给国家提供什么信息和参照。因为虚报浮夸而遭受严重损失,我们是有教训的。“大跃进”时期大放“卫星”的故事,亩产粮食上万斤甚至十几万斤,我们还记忆犹新。一些同志没有接受教训,不是智商问题,更不是记忆力、理解力的问题,而是世界观问题,说透了,就是热衷乌纱帽。对于这些人,有教育问题,提高思想觉悟问题,也有一个严肃党纪国法的问题。对于那些蓄意邀功搞浮夸的,以及那些只认数字不作考核的上级,一定要饬以党纪,造成重大损失的要绳之以法。新闻传媒要充分发挥舆论监督的作用,随时揭露这股祸国殃民的歪风,使之成为过街老鼠。党的政策决不能让讲实话的干部吃亏,让那些言行不一为非作歹者得逞。

第4版(要闻)

澳门将发行回归纪念邮品
  本报澳门12月14日电记者聂传清报道:两套具有纪念意义的邮品将先后于12月20日之际在此间发行,其中一套是“澳门回顾”邮品,一套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澳门特别行政区成立纪念”邮品。
  “中华人民共和国澳门特别行政区成立纪念”邮票将是澳门特区发行的第一套邮票,它包括六全一套,还有小全张,以澳门的建筑和文化活动为题材。
  “澳门回顾”是澳门特区成立前发行的最后一套邮品,它包括4枚邮票及小全张、首日封、明信片等共9件。4张邮票的内容分别是《澳门——世界的一部分》、《地理知识》、《灵魂与精神》、《澳门——地球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