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12月1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王兆国吊唁老挝国家副主席乌敦
  李瑞环胡锦涛分别向老挝建国阵线中央和老挝国家主席府发了唁电
  新华社北京12月13日电(记者于海生)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兆国今天前往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驻华使馆吊唁老挝国家副主席、建国阵线中央主席乌敦·卡迪亚。
  王兆国对乌敦·卡迪亚逝世表示沉痛哀悼,并在吊唁簿上留言:乌敦·卡迪亚同志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为发展中老传统睦邻友好关系作出过积极贡献。
  前往吊唁的还有外交部副部长杨文昌、中联部副部长李成仁、对外友协副会长苏光及中老友协副会长梁枫等。
  12月10日,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国家副主席胡锦涛分别向老挝建国阵线中央和老挝国家主席府发了唁电,对乌敦·卡迪亚的逝世表示深切哀悼。

第4版(要闻)
专栏:友好往来

迟浩田会见尼日尔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12月13日电(记者李明江)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今天在这里会见了尼日尔武装部队总参谋长布雷马·姆姆尼一行。
  迟浩田说,中国和尼日尔都是发展中国家,进一步发展中尼友好合作关系符合两国人民的利益。近年来,尼日尔军方领导人为推动中尼两国两军关系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他还向客人介绍了中国国内建设的有关情况以及中国在台湾问题上的原则立场。

第4版(要闻)
专栏:友好往来

王兆国会见日本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12月13日电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兆国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日本宗教团体阿含宗创始人、管长桐山靖雄一行。王兆国对桐山靖雄多年来致力于中日友好事业表示赞赏。他认为,桐山靖雄此次访华将进一步促进中日两国宗教界之间的交流。

第4版(要闻)
专栏:友好往来

傅全有与尼日尔武装部队总长会谈
  据新华社北京12月13日电(记者李明江)中央军委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傅全有今天在这里与来访的尼日尔武装部队总参谋长布雷马·姆姆尼进行了会谈。
  傅全有首先对布雷马来华访问表示热烈欢迎。他说,近年来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尼两国、两军友好合作关系持续、稳步发展,双方在各个领域都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合作。
  他感谢尼日尔政府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他说,中国军队十分重视发展中尼两军友好合作关系。他表示相信,布雷马此次访华必将促进两国、两军友好合作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第4版(要闻)

民政部、广东省在珠海召开大会
  慰问即将赴澳门的解放军驻澳部队
  本报珠海12月13日电新华社记者陈雁、本报记者翟启运报道:在澳门即将回归祖国之际,民政部、中共广东省委、广东省人民政府今天在珠海召开大会,慰问即将赴澳门的中国人民解放军驻澳门部队。
  慰问团团长、民政部部长多吉才让首先代表民政部向驻澳门部队全体官兵表示热烈的祝贺和亲切的慰问,同时向中国人民解放军及武警部队全体官兵,向全国烈军属、革命伤残军人、复员退伍军人、军队离退休干部致以诚挚的问候。
  多吉才让说,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对驻澳门部队非常重视,从全军抽调优秀官兵组建了这支精干的部队。驻澳门部队组建以来,牢记人民军队的宗旨,高度重视拥政爱民工作,同驻地政府和人民群众广泛开展双拥共建活动,取得了很大成绩,赢得了地方政府和人民群众的拥戴。现在,你们将要进驻澳门特别行政区,依法履行防务职能,任务艰巨。我们相信,有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正确领导,有全国各族人民的大力支持,你们一定会不辱使命。
  多吉才让说,多年来各级民政部门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关于双拥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广泛开展拥军优属活动,保障优抚对象生活,妥善安置军队离退休干部和退役士兵,努力为军队和国防建设服务。1999年全国共接收安置退役士兵和复员干部近70万人,军队离退休干部8000多人,军退职工3000多人,接待过往部队及新老兵运输途中的饮食供应任务400万人次。他表示,民政部将一如既往,广泛深入地开展双拥活动,进一步加强军政军民团结。
  驻澳门部队司令员刘粤军少将在讲话中介绍了驻澳门部队组建后的工作,他表示,要把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和全国人民的关心和厚爱化为前进的动力,争分夺秒,夜以继日,把进驻准备工作抓得紧而又紧,细而又细,实而又实,确保部队按时顺利进驻澳门履行防务,真正做到不辱使命,不负重托,让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和全国人民放心。
  慰问会由慰问团副团长、民政部副部长杨衍银主持。慰问团副团长、广东省委常委、副省长欧广源,广州军区司令员陶伯钧上将也先后在会上讲了话。
  会上,慰问团和驻澳门部队互赠纪念品,慰问团向驻澳门部队赠送了慰问品。会后,慰问团观看了驻澳门部队军事课目表演,参观了营房和饭堂。

第4版(要闻)
专栏:南岭杯新闻摄影比赛

京城降瑞雪
  12月13日上午,北京喜降瑞雪。短短的时间,天安门广场已白茫茫一片。一场瑞雪,给游人增添了喜悦。本报记者杨文道摄

第4版(要闻)

北京市纪念市人大常委会成立二十周年
  姜春云代表李鹏委员长和全国人大常委会表示热烈祝贺
  本报北京12月13日讯新华社记者李煦、徐仁杰,本报记者颜世贵报道:纪念北京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成立20周年大会今天下午在京举行。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姜春云参加了今天的大会,并代表李鹏委员长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向北京市人大常委会表示热烈祝贺,充分肯定了北京市各级人大常委会成立20年来取得的显著成绩。
  姜春云在纪念大会的讲话中说,地方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在贯彻实施依法治国基本方略、推动依法治省、治市的过程中处于重要的地位,肩负着神圣的使命。
  他指出,加强地方立法工作,要在提高立法质量上下功夫。当前立法工作中一个值得注意的问题,就是要防止和克服不适当地扩大部门利益以及“地方保护主义”的倾向。为了把立法工作纳入规范化、法制化轨道,现在全国人大正在抓紧制定“立法法”。相信这部法律出台之后,对进一步加强立法工作,提高立法质量,将起到重要的法律规范、保障作用。
  姜春云强调说,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把监督工作放在与立法同等重要的位置,依法加大监督力度,增强监督实效。在这方面北京市人大常委会的工作做得是好的。要大力加强对法律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要抓住改革和建设中的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开展工作监督,推动“一府两院”改进工作;人大及其常委会加强对审判、检察机关办理案件工作的监督,对于消除司法腐败、实现司法公正具有重要作用。对“一府两院”开展工作评议和述职评议,是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一个创举。我们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形式,还需要进一步实践、探索,使之不断完善,并逐步规范化、法制化。
  姜春云还要求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密切联系人大代表,加强代表工作,充分发挥代表的作用;切实加强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的自身建设。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贾庆林代表中共北京市委在纪念大会上向北京市人大常委会表示衷心的祝贺。
  贾庆林强调说,要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充分发挥人大在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中的积极作用。要善于把党的主张通过法律程序变成国家的意志。全市各级党组织包括人大党组织,都必须坚持以宪法为根本的活动准则,在宪法和法律的范围内活动,坚决维护宪法和法律的尊严,保护宪法和法律的实施。在实际工作中,无论是做出决策,还是任免干部,都要严格依法办事。
  中共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刘淇,北京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健民,北京市政协主席陈广文以及全国人大常委会、中共北京市委、市政府、市政协、市高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等部门的负责人和历届北京市人大常委会的老领导、北京市第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的全体组成人员、各区县人大的负责人及各方面的有关人士共200余人出席了今天的纪念大会。

第4版(要闻)
专栏:社会观察

湖北钟祥市旧口工商行政管理所对一假烟工厂罚款放行
  是打假还是假打?
  本报记者杨武军
  今年5月1日,根据举报信,湖北省钟祥市烟草专卖局和市公安局的执法人员突入设在旧口镇沙洋农场仓库的假烟工厂,将正在生产假烟的不法分子抓获,当场收缴各类假烟1167件,劣质烟叶、烟丝1.2吨,查封生产假烟机器5台。令人吃惊的是,案犯在交待时透露,钟祥市烟草专卖局并非是第一个接到举报信的部门,市烟草专卖局和市公安局也并非第一个来处理这个假烟工厂的执法部门。
  原来,这家假烟工厂是今年2月由湖北应城市农民杨新喜、杨国华与湖北来凤县农民杨光辉等人搞起来的。他们从一家废品店非法购得切丝机、卷烟机和包装机。然后找到位置比较偏僻的沙洋农场,租用其中的一间大仓库,雇用40多人,假冒生产外地的“325雪茄”、“保尔雪茄”、“狮王雪茄”等品牌香烟,销往湖北、河南、陕西、河北等地。
  4月中旬,有人向旧口工商行政管理所执法人员举报此事。4月16日,旧口工商行政管理所一名工作人员向所长范德华报告,在其辖区内有这么一个地下假烟工厂,已经扣押了5000元暂扣款。范将情况向市工商行政管理局主要领导作了简单汇报。4月18日,烟厂老板通过熟人找到范德华,表示愿意接受罚款,希望予以照顾。经过一番商讨,最后罚款定为2万元。扣除先期已交的5000元,烟厂还需交付1.5万元。4月19日,造假烟厂如约将另外的1.5万元交到旧口工商行政管理所,工商行政管理所随后也没有再去查这个假烟厂。过了几天,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派执法大队的几个人前往旧口,与旧口工商行政管理所的几个人一起到现场去查处此案。他们没有见到烟厂老板,便空手返回,以后亦无下文。直到市公安局和烟草专卖局前去端掉这个窝点为止,假烟工厂一直都在生产。
  按照我国烟草专卖法的规定,无许可证擅自生产烟草制品的,由烟草专卖行政主管部门责令关闭,没收违法所得,并处以罚款。生产、销售假冒他人注册商标的烟草制品,由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责令停止侵权行为,赔偿被侵权人的损失,可以处以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1997年修订后的刑法规定,生产、销售假冒产品,销售额在5万元以上,即构成生产、销售伪劣商品罪,罪犯可判处拘役、有期徒刑等刑罚,并处以罚金。据案犯供认,这个假烟厂几个月中生产假烟6000多件,除被当场查获的1000余件外,其他假烟大都已销往外地。销售的假烟在数十万元以上,远远超过了刑法规定的构成犯罪的数额标准。如此制售假烟案,执法部门应予严厉打击,责无旁贷。然而,接到举报的旧口工商行政管理所罚款之后,却迟迟没有行动。
  公安和烟草专卖部门摧毁造假烟厂的消息传出后,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着了急。5月4日是“五一”放假后上班的第一天,范德华来到市工商行政管理局,与局里的几个领导和干部商量如何应对这一情况。最后他们决定,抓紧补办立案手续。当天,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派出两人随范德华回到旧口工商行政管理所,几个人撰写了立案材料,并把立案时间填为4月16日。随后,又让旧口工商所将2万元暂扣款移交至市工商局,企图造成早已按程序立案的假象。
编后
  生产、销售假烟是严重的经济违法活动,不仅扰乱了市场秩序,损害了正规厂家和消费者的利益,而且给国家带来严重的利税损失。打击生产、销售伪劣产品行为,是各地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的重要职责,而钟祥市少数执法人员在利益诱惑下,对制售伪劣产品的违法行为采取了只“罚”不“打”的做法,客观上放纵了当地制售伪劣产品的活动。这是一种严重的渎职行为,应予严肃处理。对于那些情节严重、构成违法犯罪的人员,应追究其法律责任。

第4版(要闻)

《儿童权利公约》颁布十周年纪念大会召开
  彭珮云强调采取措施促进儿童全面发展
  本报北京12月13日讯记者王娜梅报道:由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联合召开的《儿童权利公约》颁布10周年纪念大会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彭珮云出席纪念大会并讲话。她强调,保护儿童合法权益已成为世界关注的重大问题,“让每个儿童享有更美好的未来”已成为国际社会的共识。我们要从“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战略高度,认识做好儿童工作的重要意义,采取切实措施促进我国儿童的全面发展。针对当前的儿童工作,她提出了三点希望:第一,要进一步提高对儿童权利重要意义的认识,自觉贯彻“儿童优先”原则,把做好儿童工作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切实抓好;第二,要切实加大儿童工作的力度,实现我国政府对国际社会的承诺,力争在2000年基本实现儿童纲要确立的目标;第三,要加强宣传教育,使爱护儿童,教育儿童,为儿童做表率,为儿童办实事成为每个公民的自觉行动,为儿童的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儿童权利公约》自1989年通过以来,已有191个国家成为缔约国,是迄今为止最为国际社会广泛认可的国际法律文书。10年来,中国积极履行《儿童权利公约》,为实现《公约》的基本原则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我国在原有法律的基础上,根据宪法又制定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收养法》、《义务教育法》、《母婴保健法》、《传染病防治法》、《残疾人保障法》、《残疾人教育条例》、《禁止使用童工的规定》等一系列法律法规,形成了较为完备的保护儿童的法律体系。1992年国务院颁布了《九十年代中国儿童发展规划纲要》,在党和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在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支持下,儿童纲要的主要目标现在已经接近实现,儿童权利依法受到保护,儿童健康水平显著提高。我国儿童生存、保护和发展的状况有了明显改善,达到历史上最高水平。
  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刘海荣、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华代表贾德、教育部副部长韦钰、卫生部副部长彭玉也先后在会上讲了话。出席大会的还有我国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官员、联合国有关组织和机构官员及儿童工作者和专家200余人。

第4版(要闻)

广州港务局以多种形式
  做好“法轮功”练习者转化工作
  新华社广州12月13日电(记者贾文军、赵东辉)一度成为“法轮功”重灾区的广州港务局,经过半年来全局上下广泛深入揭批李洪志及其歪理邪说,目前绝大多数练功者已与“法轮功”彻底决裂。
  拥有两万多人的广州港务局是广州规模最大的国有企业之一,在取缔“法轮功”之前共有79名“法轮功”修炼者,其中有28名党员,有些人还是当地练功点的负责人。
  中央作出处理和解决“法轮功”问题的决定后,局党委立即把“法轮功”问题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以教育、团结、解脱大多数作为帮教工作的立足点和出发点,采取“一查、二学、三落实”等形式,深入细致地开展教育引导工作。在帮教工作中,局党委对“法轮功”练习者不歧视、不打击,千方百计去感化、争取他们。朱炜彬是新港港务公司散装大队的灌包工,新港公司为了他能早日转化,动员他去读电大,并主动调整他的班次,以便上课。
  除了常规性的教育、引导外,这个局对少数中毒较深的积极分子,采取多种办法,收到良好效果。新港港务公司的保密员杜锡全,是一位有多年党龄的老同志,练习“法轮功”已有3年多时间。为促进其转变,公司党委书记多次找其谈话,其所在党支部和公司党委职能部门领导也组成帮教小组,重点进行帮教。经多次反复教育,杜锡全较快地转变过来,在局里召开的帮教会上,他带头谈认识,批判李洪志,并协助单位做好其他“法轮功”练习者的思想工作。在杜锡全的影响下,他身边的一批练功者也纷纷转化过来。

第4版(要闻)

外交部驻澳门特区特派员公署做好开署准备
  新华社澳门12月13日电(记者李洁)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驻澳门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即将于澳门回归日开署,目前开署的准备工作已经就绪,只待12月20日的到来。
  坐落在东望洋山脚下的特派员公署大院占地6400多平方米,与即将举行澳门特别行政区政府成立仪式的综艺馆只有一街之隔,环境优美,交通方便。公署大楼由高8层的半圆形办公楼和高13层的长方形公寓楼组成,造型简洁明快,庭院里叠石流水,典雅得体。大楼于今年9月底竣工以来,为开署而进行的各项准备工作一直紧张有序地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