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12月1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经济)

温家宝在海南农村考察时指出
  把农业和农村经济不断推向前进
  本报海口12月13日电新华社记者张传宣、本报记者陈一鸣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国务院副总理温家宝日前在海南省农村考察时指出,当前我国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进入了一个新阶段,做好农业和农村工作具有重要的意义。要继续贯彻落实党的十五大和十五届三中全会精神,稳定农村政策,深化农村改革,保护和调动农民的积极性;着力调整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发展优质高产高效农业,全面提高农业和农村经济素质和效益,增加农民收入;抓住有利时机,加强农业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和生态环境,稳步提高农业的综合生产能力;理顺国家、集体与农民的利益关系,减轻农民负担,调动农民积极性;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民主法制建设、基层组织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搞好农村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保持农村社会稳定。
  12月9日至12日,温家宝在海南省委书记杜青林、省长汪啸风等陪同下,到海南省农村考察了热带农作物的生产经营情况,参观了中国热带作物研究院,看望了当地少数民族群众,与各级干部和农民群众座谈,共同研究调整农业结构的措施。
  海南省光温充足,雨量充沛,自然资源丰富,发展热带高效农业条件得天独厚。近年来,他们从实际出发,利用热带自然资源优势,大力调整农业结构,发展热带高效农业,培育特色经济,冬季瓜菜、海洋渔业、热带水果等迅速发展,成为农村经济的支柱产业,占农业总产值的42.86%,是农民收入的重要来源。温家宝在与干部群众座谈时强调,要认清当前农业和农村经济形势,探索新阶段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规律,调整工作思路,改进领导方式,把农业和农村工作不断推向前进。他提出要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第一,推进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要加快品种改良和良种推广,努力提高农产品质量;积极发展畜牧水产业,优化农业的产业结构;调整农业生产布局,发挥区域比较优势。沿海地区在保护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和生态环境的前提下,调整结构的力度可更大一些。粮食生产也要从单一品种向优质化、多样化和专用化转变,由单纯追求产量向提高质量和效益转变。调整农业结构,要坚持适应市场需求,依靠科技进步,充分尊重农民的自主权。
  第二,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建设。要充分利用国家实行积极财政政策和粮食库存较多的有利时机,加大投资力度,更大规模地开展以水利为重点的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以植树种草、扩大植被为重点的生态环境建设;以公路、电网、供水、通讯为重点的农村生产生活设施建设;以改造中低产田、保护生态环境和发展优质高产高效农业为主的农业综合开发,进一步夯实我国的农业基础,提高农业的综合生产能力。
  第三,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要通过调整农业结构,搞活农产品流通,发展农业产业化和乡镇企业等多种途径,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减轻农民负担,就是增加农民收入。要继续实行农民合理负担“一定三年不变”的政策,农民负担监督卡要及时发放到户,并严格执行。坚决禁止乱集资、乱收费、乱罚款和各种摊派,严肃查处涉及农民负担的恶性案件;积极稳妥地推进农村税费改革,这是从制度上保障减轻农民负担的治本之策。
  温家宝强调,实现农业和农村工作的各项目标,一靠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农村政策,这是保持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村社会稳定的前提;二靠大力推进科技进步,这是促进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的动力;三靠充分发挥我们的政治优势,这是实现新阶段各项任务的保证。从事农村工作的各级干部,要加强学习,进一步熟悉党的农村政策,掌握农业科技知识,牢固树立为农民服务的思想,深入实际,心系群众,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带领农民群众发展经济,脱贫致富,把农村的各项工作做得更好。
  随同考察的还有韩长赋、刘坚、王广宪、韩至中等。

第3版(经济)

公路建设提前完成年度投资计划
  明年公路建设重点将向西部转移
  本报北京12月13日讯记者冉永平今天从交通部获悉:明年,我国公路建设投资仍将加大力度,预计投资基本与今年持平,达1800亿元左右,同时投资重点将向西部转移。
  据悉,截至11月底,全社会公路建设累计完成投资1859亿元,为年度目标1800亿元的103%,提前一个月完成年度投资计划。
  据交通部副部长李居昌透露,由于明年国家继续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因此,公路建设规模仍然较大,这将是我们公路建设快速发展的连续第三个年头。
  此外,为配合国家西部开发战略,公路建设也将向西部倾斜,目前,交通部正在抓紧制订西部地区交通发展规划编制,加快重点建设项目的前期工作。

第3版(经济)

朔黄铁路恢河特大桥目前正加紧建设。全桥长936.29双延米,29个墩台。
  成海忠摄

第3版(经济)

中国经济形势介绍会在京举行
  本报讯国务院体改办国际合作中心与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日前在京共同举办“中国经济形势介绍会”,邀请有关政府机构负责人向国内外机构投资人介绍中国的经济形势及相关政策与发展情景,以增强国际投资人投资中国企业的信心。(费伟伟)

第3版(经济)

华西热轧带钢项目投产
  本报讯十二月八日,江苏省江阴市华西村投资六千万元的热轧带钢项目建成投产,成为华西村继铜管厂之后又一个通过技改扩能实现的新的经济增长点。该项目一期工程投资六千万元。(顾兆农)

第3版(经济)

集装箱检查系统交付海关使用
  本报讯由中国节能投资公司和清华大学核能技术设计研究院共同研制的TC—SCAN集装箱检查系统,近日在福州海关马尾港通过了海关总署的全面验收,并交付海关使用。这是我国自行研制的集装箱检查系统首次正式投入使用。这种检查系统是海关防范和打击走私的高科技武器。(丁公)

第3版(经济)

VCD行业在京召开圆桌会议
  本报讯由新科、金正、步步高、厦新等企业参加的VCD强势企业呼吁公平竞争圆桌会议近日在京召开。会议呼吁对部分企业恶意抢注VCD名牌企业名称,扰乱正常的市场秩序,对企业和消费者都造成严重伤害的现象予以关注。(陈文)

第3版(经济)

人行博爱县支行加强金融监管
  本报讯人民银行河南省博爱县支行为保证金融监管工作收到实际成效,积极改进监管方法,确保了辖内金融业的稳健运行。到目前为止,当年新增贷款无逾期,回收率达百分之百。(王中哲)

第3版(经济)

鹤峰农发行认真管理收购资金
  本报讯湖北省鹤峰县农发行认真管理收购资金,让资金封闭运行,走精细管理之路。今年一至十月,该行共发放收购贷款六十五万元,新增收购值和现金六十五万元,库贷比率为百分之百。
  (何吉安胡兴荣)

第3版(经济)

福建一项调查表明:
  半数以上餐馆仍在经营野生动物
  据新华社福州12月13日电(肖伦添、黄庭满)尽管有《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尽管传媒时常呼吁保护野生动物,但福建省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最近完成的一项调查表明:福建仍有半数以上的餐馆在经营野生动物,同时有60.9%的人吃过野生动物。在被吃的野生动物中,涉及国家及福建省重点保护的野生动物有9种。
  福建省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最近对福州、厦门等6个城市的“经营野生动物状况”进行了调查。调查结果表明:在被调查的223家餐馆、36家副食商场和34个集贸市场中,经营野生动物的有120家餐馆、2家副食品商场和18家集贸市场。其中,仅14家有经营利用许可证。同时进行的“野生动物食用状况”调查,访问了上述6城市的2195人,结果表明:被访问者吃过野生动物的占60.9%。
  据调查,被食用的野生动物中,属国家重点保护的主要有鸵鸟、虎纹蛙、鳄、梅花鹿、花鳗鲡等,属省级重点保护的主要有眼镜蛇、眼镜王蛇、滑鼠蛇、中国鲎等。

第3版(经济)

内贸局提出畜禽屠宰工作要求
  搞好定点屠宰规范市场秩序
  本报讯记者杜海涛报道:国内贸易局日前在广州召开的全国畜禽屠宰管理工作暨表彰会议提出,搞好明年屠宰管理工作,各地有关部门要认真制定和实施屠宰厂(场)设置规划,进一步搞好定点屠宰管理,规范市场秩序。屠宰企业要坚持工业化屠宰方向,调整产品结构,促进产业升级。国家经贸委副主任陈邦柱出席了会议并讲话。国家国内贸易局副局长姜增伟对明年的屠宰管理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陈邦柱指出,在推进屠宰管理工作中,制定和实施屠宰厂(场)的设置规划是一项重要的工作,已经实行定点屠宰设置规划的省市,要注意巩固提高;还没有制定规划的省市,要尽早出台规划。姜增伟指出,对私屠滥宰的清理整顿,要根据设置规划,实行专项整顿与经常检查相结合,常抓不懈。对于布局不符合城乡整体规划和《生猪定点屠宰管理条例》要求的屠宰场所,必须坚决取缔。
  姜增伟强调,屠宰企业要抓紧提高屠宰技术和管理水平,大力推行工业化、机械化集中屠宰,用先进技术改造传统产业,实现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

第3版(经济)

国有商业赴俄寻商机
  本报讯继今年8月中国天客隆在莫斯科开业之后,中国第二家在俄大型百货商店拟于明年2月正式亮相。今年2月,中国欧洲商业开发投资管理中心在莫斯科繁华商业地段购进了两处房产。第一处已由北京天客隆集团承租开办了一家中国超市,8月份开业以来运行良好。暂定名莫斯科中国商场的第二处商业项目营业面积为1.4万平方米,目前正处于招商阶段。(高建强)

第3版(经济)
专栏:中国“入世”ABC

WTO协议的主要原则是什么?
  WTO协议是涵盖范围广泛的各项活动的法律文本,冗长而复杂。但几个简单而根本的原则贯穿于所有这些文件,构成了多边贸易体制的基础。这些主要原则是:
  (1)非歧视的,即一国不应在其贸易伙伴之间造成歧视,他们都被平等地给予“最惠国待遇”;一国也不应在本国和外国的产品、服务或人员之间造成歧视,要给予他们“国民待遇”;(2)更自由的,通过谈判使贸易壁垒不断减少;(3)可预见的,外国公司、投资者和政府应相信贸易壁垒(包括关税、非关税壁垒及其他措施)不会随意增加;在WTO中,越来越多的关税税率和市场开放承诺得到“约束”;(4)更具竞争性,不鼓励“不公平的”做法,如出口补贴和为获得市场份额而以低于成本的价格倾销产品;(5)更有利于欠发达国家,给予他们更多的时间进行调整、更多的灵活性和特殊权利。

第3版(经济)

上海举办首届国际工业博览会
  吴邦国黄菊分别致信祝贺
  新华社上海12月13日电(记者吴宇、李正华)今天,来自上海电子信息、电气装备、生物医药和新材料等高新技术领域的450多家企业云集上海展览中心,揭开了第一届上海国际工业博览会的序幕。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黄菊分别发来贺信;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国务委员吴仪和上海市市长徐匡迪、上海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铁迪为首届“工博会”开幕剪彩。
  由国家经贸委、外经贸部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上海国际工业博览会,是经国务院批准的又一国家级和国际性的专业博览会。它的主旨是推动上海高新技术成果产业化,加快上海产业结构调整,扩大上海机电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出口,是本世纪末上海构筑产业新高地、提高国际竞争能力的一项重要的经济活动。
  走进占地1.5万平方米的展览会,上海市452家企业选送的584类2000多种展品,几乎件件打动人心。42英寸的等离子彩色显示器,实现了人们挂在墙上看电视的愿望;称为金星世纪之光的家庭多媒体设备,可以随意点播想看的各类节目;上海交大的机器人在高空绳索上灵活地来回作业;华虹集团的直径200毫米(8英寸)超大规模集成电路大圆片和“交通一卡通”,“上海三维”的重组人体细胞刺激因子,“华新生物”的重组人体白细胞介素—2等产品,都属于知识、技术双密集的产品;上海航天局的长征系列大型运载火箭和风云系列气象卫星等30多项科研成果,使人们更加感受到上海工业经济的整体实力。
  据悉,这届博览会的展品全部是经过严格评审的高技术和高附加值产品。消费品、轻纺产品、通用标准件、普通五金工具等8类产品,因技术含量低被主办者不客气地“请”出了博览会,这也体现了上海市加快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信心和决心。
  上海市副市长陈良宇说,在中国日益重视科技创新体制建设以及加入WTO进程明显加快的紧迫形势面前,上海必须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在全国率先实现产业升级,推动工业和科技企业更快地走向国际市场。
  首届上海国际工业博览会同时进行200个中小企业产权以及1860项科研成果的交易。
  博览会展期5天。5000多名海外客商以及10多个省区市的代表团应邀参加了今天的开幕式。

第3版(经济)
专栏:经济视点

沉重的三丝
  本报记者赵志文
  “三丝”是棉花和纺织行业对异性纤维的俗称,它包括化纤编织袋(带)丝、麻丝、棕丝、毛绒、开斯米绒、人畜毛发或色纤维。“三丝”的分量很轻,但关于它的话题却是沉重的。
  “三丝”对棉花品质和纺织品质量有极大的影响,特别是化纤丝混入棉花后,就会造成纱线断裂,布面出现疵点,印染不着色,染色不均,布匹染色“开花”。“三丝”所造成的质量问题,既败坏了纺织企业的声誉,也影响了我国纺织品的出口。安徽安庆纺织厂为了保证纺织品的质量,去年用工7万个,专门从购进的皮棉中挑拣“三丝”,结果一年挑出“三丝”27.2公斤,为此投入了300多万元,无形中加大了该厂的生产成本。为了让国内纺织企业大胆放心地使用国产棉花,供销合作社棉花经营企业不遗余力地“围剿”“三丝”。日前记者在山东昌邑市采访,该市供销社棉花企业不惜使每吨皮棉的成本增加300元,坚持在收购、加工棉花时,雇工挑拣“三丝”。
  今年是国家对棉花流通体制进行重大改革的第一年,国家不再统一定价,价格放开,优质优价,完全取决于市场,因此,棉花的质量是至关重要的,混有“三丝”的棉花在销售时,轻则,少有人问津;重则,恐怕连买主都找不到。市场无情!因此,为了提高棉花的品质和纺织品的质量,让棉农增收、降低棉花、纺织企业的成本,杜绝“三丝”已刻不容缓。
  杜绝“三丝”的措施很多:要求棉农在采摘棉花时不用丙纶丝袋盛装棉花,要戴帽子,免得头发混入棉花内;晾晒棉花时必须采用高架晾晒;棉农在交售棉花时,严禁用丙纶丝袋盛装棉花入厂;棉花企业在收购时要边收购边挑拣“三丝”,在加工前也要认真挑拣“三丝”等等。
  业内人士认为,棉花的“三丝”问题虽是顽症,但不是绝症。只要充分认识“三丝”的危害,加大宣传力度,认真从源头抓起,让每个农民都明了“三丝”严重地危及国家、企业和自己的利益,真正做到预防为主,标本兼治,杜绝“三丝”是大有希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