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12月1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主席与迈达尼总统会谈
  双方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
  本报北京12月13日讯记者张静宇报道: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下午与来华进行国事访问的阿尔巴尼亚总统雷杰普·迈达尼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了会谈。双方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
  江泽民表示,我们刚刚庆祝了中阿建交50周年。半个世纪以来,世界和我们两国都发生了很大变化,但两国人民之间的传统友谊始终没有变。近年来,两国交往与合作有了新的发展。促进中阿两国关系持续发展符合双方的利益。我们尊重阿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尊重阿人民选择的发展道路,重视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互不干涉内政等原则的基础上加强同阿的友好合作。我愿与阁下共同努力,推动中阿关系在新的世纪得到更大的发展。江泽民还对阿政府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表示赞赏。
  迈达尼表示非常高兴在阿中建交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0周年之际来华访问。他说,中国政府正确的政治和经济改革政策给中国带来了巨大进步,他对此表示祝贺。他表示,近年来,阿中两国政治关系不断加强,高层往来增加,希望两国关系能在今后的时间里取得进一步发展。
  迈达尼还强调指出,阿政府只承认一个中国,那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他祝愿中国早日实现完全统一。
  关于两国经贸关系,江泽民说,经贸合作是两国关系中的重要领域。目前两国贸易额很低,这已引起了双方的重视。两国经济和外贸体制都发生很大变化,企业已成为贸易的主体,双方企业应加强接触,增进了解,寻找适合对方市场的产品,依据市场经济的原则,以质量、价格优势赢得对方市场,增加贸易额。政府要为企业创造有利的条件。我们支持中方的企业到阿去,在平等互利的原则基础上开展多种形式的经济合作。
  迈达尼表示,阿中经贸合作符合两国的共同利益,阿方希望与中国开展各个领域的特别是能源领域的经济合作,把双方经贸合作提高到新的水平。阿也欢迎中国参加巴尔干地区的重建工作。
  关于科索沃问题,江泽民表示,阿尔巴尼亚和南斯拉夫都是我们的友好国家,我们衷心希望科索沃问题在联合国的主持下能够早日妥善解决,巴尔干地区实现和平与稳定,该地区各国各民族和睦相处,在和平环境下致力于经济发展。尽管中阿双方在科索沃问题上看法不完全一样,但我们在更广泛的问题上有着相同或相似的立场。双方通过坦诚交换看法可以增进相互了解。
  迈达尼对江泽民的上述讲话表示赞同,他说,不同的国家在一些问题上存在不同的看法是正常的。这不应影响各国发展友好合作关系。阿中两国人民之间友谊深厚,两国关系的基础是牢固的。
  迈达尼总统邀请江泽民主席访问阿尔巴尼亚,江主席对此表示感谢。
  会谈前,江泽民主席举行仪式,欢迎迈达尼总统一行。
  中方参加欢迎仪式的有: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布赫、全国政协副主席王文元、台盟中央副主席吴国祯等。
  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驻阿大使左福荣、外交部副部长杨文昌、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熊光楷、财政部副部长楼继伟、外经贸部副部长张祥、外交部部长助理刘古昌;阿人民议会副议长多克莱、外交部长米洛、财政部长安杰利、公共经济和私有化部长普雷奇、驻华大使穆内卡等参加了会谈和欢迎仪式。

第1版(要闻)
专栏:迎接澳门回归(特稿之二)

高瞻远瞩绘蓝图
  本报记者马利武侠吴亚明
  1999年10月26日,是个令人难忘的日子。这一天,江泽民主席与葡萄牙总统桑帕约在葡总统府举行会谈,双方就澳门问题、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
  江主席曾在1993年访问葡国,这次在澳门回归祖国前夕访葡,意义十分重大,表明了中国政府和人民对加强和发展中葡关系的良好愿望。江泽民说,目前双方正就澳门政权交接仪式的各项准备工作进行磋商,保证政权交接仪式的圆满顺利及成功是中葡两国在澳门问题上友好合作的重要体现。江泽民说,我将前往澳门参加政权交接仪式,并期待着与总统先生在澳门再次见面。桑帕约说,通过双方努力,澳门政权交接一定会取得圆满成功。桑帕约表示,届时将率团赴澳门出席政权交接仪式。
  这个良好的局面的开创来之不易,集中了我们党三代领导集体的智慧和力量,体现了中国人民实现祖国统一大业的坚定信念。
  神圣的信念
  国家统一,是中华民族的崇高追求和神圣信念。只有在中国人民真正成为国家的主人以后,这种追求和信念才有可能变为光辉的现实。
  1949年10月1日,毛泽东主席在开国大典上庄严宣布,废除帝国主义强加于中国人民身上的一切不平等条约。50年代,共和国总理周恩来严正声明:“澳门是中国领土,中国人民从来就没有忘记澳门,也从来就没有忘记他们有权利从葡萄牙手中收回这块自己的土地。”“澳门问题将在适当的时候予以解决。”70年代,中国政府致信联合国,坚决反对把港澳列入殖民地范围:“解决香港、澳门问题完全是属于中国范围内的问题。”排除了国际社会参与港澳问题的可能性,挫败了一些势力使港澳主权问题复杂化的企图。
  “实现国家统一是民族的愿望,一百年不统一,一千年也要统一的……”80年代,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发出在中国人心中蕴藏已久的呐喊。90年代,中国政府再次声明:“在2000年前收回澳门是中国政府和包括澳门同胞在内的10亿中国人民的不可动摇的坚定立场和强烈愿望……”
  “北京要在本世纪内收回澳门的决心,若发自清王朝之口,说不定又会引起列强们的一番干涉,再演一出八国联军血洗津京的惨剧;这声音若发自半个世纪前的国民党南京政府之口,或者会出现一场外交危机。今天,北京一发出主权的声音,嘈杂的声浪立即消除,这一不平凡的现象,足以说明中国的强大。”香港一家媒介这样评价。
  是的,今天,再没有什么能够阻挡日益强大的中国迈向统一的步伐。统一、富强、民主、文明,正是面对21世纪的中国人民向世界发出的最响亮、最自豪的宣言。
  制胜的法宝
  “最富于想象力”、“天才的创举”、“20世纪世界战略史上从没有人攀登过的新高峰”、“为国际社会解决复杂争端提供了具有创造性的思路。”……国际社会盛赞由邓小平提出的“一国两制”的伟大构想。
  而邓小平说:“如果‘一国两制’的构想是一个对国际上有意义的想法的话,那要归功于马克思主义的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用毛泽东主席的话来讲就是实事求是。”
  事实上,把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时代特征,特别是与中国的实际相结合,一贯是中国共产党人解决中国问题的制胜法宝。如今,继香港顺利回归之后,这一光辉思想在澳门的回归的过程中,再一次得到有力的证明和创造性的发展。
  新中国成立初期,我们党以敏锐的眼光审时度势,为了打破西方资本主义国家对新中国的封锁和包围,对港澳实行了暂不收回,维持现状,长期打算,充分利用的英明决策,使港澳成为新中国两个“出气的鼻孔”。各种物资通过这条“国际通道”源源不断地流向祖国内地,有力地支援抗美援朝和内地的社会主义建设。
  邓小平同志高瞻远瞩,准确把握当今世界“和平与发展”的主题,创造性地提出了“一国两制”的伟大构想,并针对澳门的实际情况指出:“澳门的情形是如何继续保持安定繁荣。”于是,给当时的澳门社会吃了“定心丸”。
  旧澳门向新澳门的过渡时期,以江泽民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领导集体接过祖国统一的接力棒,在运用“一国两制”伟大构想处理澳门过渡期事务的同时,也以其创造性的实践丰富了“一国两制”理论的内涵。
  澳门基本法是“一国两制”、“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原则具体化、法律化。
  1988年10月,澳门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起草委员会在北京召开第一次会议,时年84岁的邓小平接见了全体委员;
1993年1月16日,澳门基本法草案顺利完成,起草委员会最后一次会议圆满结束,江泽民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笑容满面,与起草委员会全体委员亲切合影。江泽民对全体委员的辛勤劳动表示崇高敬意,高兴地预言:它将成为我们国家又一个非常重要的法律,并在不同场合强调:“严格按照基本法办事”,“一切按基本法办事。”
  依据澳门基本法,1999年4月10日,由200名澳门永久性居民组成的澳门特区第一届政府推选委员会顺利诞生,标志着澳门的历史进入了一个新阶段--“澳人治澳”的日子就在眼前;
  依据澳门基本法,1999年5月15日上午11时48分,何厚铧以163票当选为澳门特区第一任行政长官人选,这是澳门首位由澳门本土人士出任最高行政职务。澳门人自己当家作主的时代开始了;
  依据澳门基本法,我国第二支驻特区的部队组建完毕,整装待发;
  依据澳门基本法,澳门特区第一届政府的行政、立法、司法架构已经形成,过渡期和政权移交的一系列问题基本解决……
  还有中文官方地位、法律本地化、土生葡人国籍的旧三大问题,以及经济、治安和政权移交的新三大问题等等。澳门回归的每一个环节、前进的每一个步伐无不体现着“一国两制”的伟大构想的精髓。
  沿着澳门基本法指引的航向,特区大船涨满风帆,正待起航。它将再一次以实践证明“一国两制”伟大构想的巨大威力,成为推动民族振兴、国家统一的力量源泉。
  利益的保证
  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成功是国家繁荣富强及完成统一大业的组成部分,而国家和民族的全局利益,是澳门利益的保障和前提--澳门特区行政长官何厚铧这样表述澳门和祖国的关系。
  事实上,在骨肉分割的400多年里,祖国始终是澳门的大后方和根据地。
  当毛泽东主席在天安门城楼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时候,澳门人民奔走相告,打起锣鼓舞起狮,升起澳门上空的第一面五星红旗,同全国人民一起分享翻身做主人的欢欣。40多年来,每天都有200多吨的鲜活产品和10多万吨淡水源源不断地从珠海流向澳门,这样的供应从未中止过。
  “对澳门恢复行使主权”提上日程后,“保持澳门的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始终是中央政府解决澳门问题的基本方针和首要前提。尤其是澳门进入过渡期以来,澳门与祖国内地的联系更加密切,回归效应的带动作用日益显著。祖国更是澳门发展的活力源泉。
  目前,中资企业在澳门企业总资产规模中的比例已经达到40%,成为澳门经济发展举足轻重的力量;
  得益于回归利好因素的影响,今年上半年,前来澳门旅游的人数达360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加6%;
  为迎接澳门回归,澳门文化中心、澳门会议展览中心等工程的相继落成以及莲花大桥、广珠铁路等大型基建工程的陆续建成,为一度低迷的澳门经济注入了新的活力……
  专家们认为,回归后,内地与澳门的优势互补会更加方便,内地将成为澳门直接的大后方,这对澳门经济会起到更大的稳定和促进作用。
  中央政府明确表示,大力支持澳门的经济发展,对凡是有利于澳门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的措施,都给予积极支持和必要配合。
  近年来困扰澳门社会的治安问题,也得到中央政府的密切关注和高度重视。在香港回归祖国一周年庆祝大会上,江泽民主席对港澳恶势力发出了严正警告,表示绝不会坐视恶势力的猖獗。内地有关部门对澳葡当局依法打击犯罪活动的行动也给予大力支持和配合。广东省加强了粤澳边境管理和两地警方的沟通与合作,共同打击跨境犯罪活动,取得了可喜战绩。
  澳门的命运和祖国的前途息息相关,祖国和澳门永远在一起。
  澳门---这一朵植根祖国大地的莲花,将在南海之滨迎风盛开,芳香四溢。“大舸中流下,青山两岸移”,历史的潮流不可阻挡。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一国两制”的照耀下,中国人民必将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完全统一,这一天不会太遥远。

第1版(要闻)

李瑞环在日本批驳“中国威胁论”
  指出中国发展了决不会威胁别人,中国不发展倒会带来麻烦,中国的发展不可阻挡
  本报东京十二月十三日电记者温宪、于青报道:正在日本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日前在接受日本广播协会(NHK)电视台著名新闻节目主持人道传爱子采访时强调指出,中国发展了决不会威胁别人,中国不发展倒会带来麻烦,中国的发展不可阻挡。
  李瑞环说:近年来,国际上有人散布“中国威胁论”,这是完全没有道理的。我认为,判断一个国家是否构成威胁,不在于它发展快慢、是否强大,正像一个人是不是伤害别人,并不在于他的个子大小、身体强弱,而要看他的品德和为人。
  他说:中国发展了决不会威胁别人。中国一贯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中国希望同各个国家长期和睦相处,有一个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我们实行这个政策是郑重的、真诚的,是长期不变的,因为这符合中国人民长远的根本的利益。中国有崇尚“和为贵”的道德传统。一百多年以来,中国曾饱受外来势力欺凌之苦,“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爱好和平的中国人民憎恶侵略,绝不会把这种苦难强加给别人。目前中国经济发展水平仍比较落后,人均国民生产总值不到八百美元,只相当于日本的四十分之一。按照我们的设想,再过五十年,也只能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再过一百年,中国能不能赶上发达国家的水平?到那时,世界将是个什么样子?国与国之间的关系将是个什么样子?我是乐观主义者,人类社会尽管有曲折,但总是向前、向上,向着更加文明、更加理性的方向发展。
  李瑞环指出,中国不发展倒会带来麻烦。中国有十二亿多人口,如果经济长期不发展,不仅国内得不到安宁,而且人们还会因为饥馑、贫困往国外跑,那将是一个什么样的局面?这倒可能是一种“威胁”。一位有远见的东南亚国家领导人指出:“我们担心的不是一个富裕的中国,而是一个贫困的中国。”这些年中国经济迅速发展,增强了国际经济合作的能力,和中国交往合作的国家包括日本在内,不都从中获得了巨大的利益吗?中国的稳定与发展,有利于世界各国,本身就是对世界和平与发展的重大贡献。
  他说,中国的发展不可阻挡。极少数敌视中国的人不断鼓噪“中国威胁论”,其目的就是束缚中国的手脚,不许中国发展。中国要发展,就说你威胁别人,这究竟是“中国威胁论”,还是“威胁中国论”?中国人民永远不会忘记落后就要挨打的教训,过去积贫积弱,任人宰割,今天发愤图强,靠自己的力量维护国家安全。中国决不威胁别人,也决不能再受别人威胁,“人为刀俎,我为鱼肉”的时代决不允许再出现。中国老百姓有句俗话:“听蝲蝲蛄(即蝼蛄)叫,还能不种庄稼?”“中国威胁论”只会激发中国人民同心同德,专心致志,发展得更快更好。
  李瑞环还就中日关系、中美关系、台湾问题、澳门问题、环境保护以及邪教“法轮功”等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第1版(要闻)

斐济总理抵京
  新华社北京12月13日电应国务院总理朱镕基邀请,斐济群岛共和国总理马亨德拉·乔杜里今晚抵京,开始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外交部副部长杨洁篪、中国驻斐济大使陈京华等到机场迎接。

第1版(要闻)
专栏:澳门传真

“澳门是我们的家”
  ——土生葡人说回归
  本报记者张卫中吴绮敏
  12月13日晚7时,100多位黑卷发、高鼻梁的人来到澳门水坑尾街103号4楼,庆祝“澳门土生协会”迁入该址。土生葡人即那些生于澳门,长于澳门的葡人。他们既有葡萄牙血统,又有葡萄牙国籍。在澳门有近3万,占总人口5%。
  说土生葡人不能不提亚婆井(又称阿婆井)。12月11日,记者便去寻觅这眼老井,可它已不复存在。在原来的水井附近,澳葡当局修建了一垛大理石墙,正中央两股细水流淌着,仿佛在向人们讲述那过去的故事。16世纪中叶,土生葡人的祖先们落脚澳门。据说,葡萄牙人喝了别处的水会水土不服,唯有亚婆井的水好做饭。久而久之这一带便成了第一批葡萄牙人的聚居地。在过去的400多年间,葡萄牙人逐步引入他们的文化,修建教堂,有些人与中国人通婚。这就形成土生葡人这个群体。
  土生葡人生活在中国,也受到中国文化的影响。他们从小就会讲粤语,自70年代以来,随着澳门与内地的交往增多,越来越多的土生葡人开始学讲普通话。施力高是澳门地区海岛市政府的一名年轻翻译,他的父亲是土生葡人,母亲是广东人。他自称是第三代土生葡人,他说,现代的土生葡人越来越喜欢中国的物品,许多人家的陈设都很中国化,还越来越多地吸收了中国人的生活方式。土生葡人接受澳门即将回归中国的事实,认为这是一个新的开始。
  现在的土生葡人已完全融入中国人的社会之中,他们大多数人就职于政府部门,还有不少人从事律师、建筑师的工作。土生葡人大多有这样一种感觉:在澳门,土生葡人安居乐业,毫无漂泊异乡之感。他们成立了自己的社团组织,如“根在澳门”、公职人员协会和澳门土生协会等。
  昨天,记者就土生葡人在澳门回归后的发展前景这一问题,采访了一位很有作为的土生葡人——澳门市政司副司长姗桃丝女士。她表示:“我们对未来的特区政府充满信心,一定会留下来为特区政府继续工作,因为我们把澳门当作自己的家。我们可以和澳门的中国人共同构筑联系中葡两国的桥梁。”姗桃丝不乏自信和骄傲地告诉记者,在现政府工作的土生葡人约有3000人,其中大部分人有丰富的经验,能讲葡萄牙语、广东话、英语、法语等多种语言,而且很多人已经学习了普通话。根据中葡两国的有关规定,澳门回归后,土生葡人包括葡萄牙人都可以继续拥有葡萄牙籍。如果愿意,也可以申请中国国籍;而且若有中国国籍,将来还有机会担任政府中的要职。
  几年前,一些土生葡人回到葡萄牙,但有的处境艰难。香港顺利回归使他们解除了疑虑,如今已有不少人陆续返回澳门。澳门土生协会成员李慧敏感到,“现在我们最大的希望是一如既往地生活。”的确,在澳门,有他们的爱,有他们的家,还有他们朝夕相处的朋友,更有他们的事业。他们深深地钟恋这片土地。
  展望未来,澳门仍然可以是土生葡人的幸福家园。

第1版(要闻)

李瑞环一行抵达福冈
  本报福冈12月13日电记者温宪、于青报道: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一行今日抵达福冈,继续对日本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今天上午,李瑞环一行前往位于大阪府守口市的松下电器公司总部参观访问。下午,李瑞环主席乘新干线前往福冈,并参观了位于福冈市与北九州市中间的丰田汽车九州公司。参观结束后,李瑞环为该公司题词“发挥优势,再铸辉煌”。今天晚上,福冈县知事麻生渡举行宴会,热烈欢迎李瑞环主席访问福冈。

第1版(要闻)
专栏:盛世聚焦

为喜迎澳门回归,北京花乡花卉市场用万余支鲜花做成了“澳门回家”的大型花坛。附近许多中小学生利用休息时间有组织地来到这里,进行“迎澳门、爱祖国”的教育。本报记者李舸摄

第1版(要闻)

11月份我外贸进出口增速继续加快
  进出口总额比去年同期增长32.4%
  本报北京12月13日讯记者赵志文报道:据海关统计,11月份我国外贸进出口总额达364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2.4%,创今年月度进出口最高纪录;其中出口195亿美元,增长28.8%;进口169亿美元,增长36.8%;当月实现贸易顺差26亿美元。
  今年前11个月,我国外贸进出口总额达3230亿美元,增长12.7%;其中出口1747亿美元,增长6.6%,增速继续加快;进口1483亿美元,增长20.9%;至11月底,我国累计实现贸易顺差264亿美元。
  前11个月,我国对外贸易主要表现出如下特点:
  一般贸易出口迅速回升,加工贸易出口保持较快增长。前11个月一般贸易累计出口706亿美元,增长6%;加工贸易出口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出口998亿美元,增长7.6%。
  对主要贸易伙伴的出口形势均继续趋于好转。进入11月份,我对主要贸易伙伴的出口形势继续好转,其中前一时期相对疲软的对俄罗斯、香港、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出口开始出现快速增长;而今年以来出口形势一直较好的对美国、日本、欧盟等国家和地区的出口增长速度则继续加快。
  机电产品出口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服装、纺织面料、鞋等劳动密集型产品的出口迅速回升。至11月底,机电产品出口额已达689.4亿美元,增长16.4%,占我外贸出口的比重由去年同期的36.1%上升至39.5%。服装、纺织面料等出口继续大幅回升,当月服装、纺织面料和鞋类的出口增速分别达57%、26.2%和47.4%。
  进口持续快速增长,并主要表现为一般贸易进口的大幅增长。今年以来我国进口持续快速增长,且增速逐步加快,至11月底累计进口增速已达20.9%。

第1版(要闻)

中行与交行实行全面业务合作
  本报讯记者施明慎报道:中国银行和交通银行实行全面业务合作,中国银行行长王雪冰、交通银行行长王明权12月10日在协议上签了字。这是两家银行为迎接我国加入WTO带来的机遇和挑战,进一步改进金融服务,分散经营风险,支持经济发展所采取的重大战略举措。上海市市长徐匡迪和中国人民银行上海分行行长吴晓灵出席了今天的签字仪式并讲话。
  根据协议,中国银行和交通银行将加强业务管理信息的沟通,相互利用对方的金融产品与服务,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创造发展机会,增强风险防范能力。双方将利用各自的信息网络与优势,共同为客户提供各类服务;将通过银团贷款,互相优先选择对方为参与行,建立为国内外客户服务、支持经济发展的联动机制;双方将加强本外币资金拆借业务的合作、零售业务和新产品开发的合作与交流,在国际外汇市场、资本市场、货币市场业务方面密切合作。

第1版(要闻)

12月13日,国家主席江泽民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仪式,欢迎阿尔巴尼亚总统雷杰普·迈达尼。
  新华社记者赵迎新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