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12月13日人民日报 第12版

第12版(市场专题)
专栏:焦点

中国互联网业不怕入世
冉永平 王宏
中美关于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协议签字以后,电信业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而在电信业中,互联网又成为焦点中的焦点。据业内人士透露,大量国外资本即将甚至已经开始大量流入国内互联网业,长期感到资金紧张的业内公司,突然感到“钱途光明”,有的甚至到了钱多得不知怎么花的地步。
与国内反响遥相呼应的是,美国股市上,与互联网有关的股票,在中美签约后一路疯涨,其中中国红筹股中华网(CHINA.COM)当日股价一路飙升,从58美元直攀101.3美元,增幅达75%。
对于WTO,互联网为何如此敏感?WTO会给中国互联网带来什么?最近,本报信息产业版和信息产业部电信管理局邀请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网通(中国网络通信公司)、新浪网站的有关负责人士,对上述问题进行了专门探讨。反响热烈当属情理之中
与会人士一致认为,互联网业对WTO反应敏感,看似出人意料其实也在情理之中。这主要有两个因素。
首先,中国加入WTO以后,电信市场将进一步放开,而其中互联网、增值业务开放的力度更大,国外投资者在这一领域将大有作为。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目前已经有IDG、高盛、雅虎、道琼等公司准备了大笔金钱,准备进军中国互联网领域。
其次,互联网代表未来发展方向,在中国的发展潜力巨大。回顾互联网业短暂却辉煌的发展历程,我们不得不叹服于它的无限空间和无穷乐趣。人们因它而缩短了距离,增加了沟通,成了“地球村”的村民,并在不知不觉中改变了自己的生存状态。互联网的全方位、多元化服务真正让人领略了“细致入微”的涵义和做“上帝”的感觉。无论衣食住行,还是学习娱乐甚至交友恋爱,都能在网上毫不费力地得到满意的选择。在美国,1/3的家庭已经上网,90%的人们习惯了网上消费,连买件衬衣这样简单的事情也要先在网上查查,难怪,美国去年仅在电子商务上的收入就已达3000亿美元。
我国虽然起步晚,但互联网发展速度之快令人瞠目。据统计,我国上网人数在去年仅200万,今年中期就激增到400万,并将于年底突破700万甚至800万,年增长速度达到200%。增长如此迅速的新兴领域,自然会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入世”是难得的机遇
市场开放,国外资本大量涌入,对国内互联网业福兮?祸兮?与会人士从不同角度,发表了不同的看法。但总体看,大家的结论是,中国互联网业不怕“入世”,“入世”对中国互联网业来说,是难得的机遇。
新浪网行政执行副总经理王杰认为,中国加入WTO后,对中国互联网业是大利好。王杰认为,中国互联网业的特点是人才充足、资金短缺,国外资金进入正好补缺,取长补短才能双赢。同时,我们并不怕被别人吃掉,这是因为,互联网业是一个将人才资源置于金融资本之上的特殊行业,掌握知识、技术并具备创新能力的人才资源才是互联网业发展下去真正需要的源泉和动力。资本无非是一个手段,而且最终将借助互联网业的人才资源达到自身迅速增值的目的。而我们在互联网上是掌握了核心技术的,加上我们特有的中文环境,外国人肯定搞不过中国人。有了技术这一财富的核心,我们就不怕别人的资本优势。
中国网通是国务院批准的新型电信运营商,采用全光纤电路和数字交换网技术,可提供类似中国电信的业务,同时承载互联网业务。中国网通的副总工程师杨志伟认为,加入WTO后,企业只有找到自己的出路才是福,否则只有祸,在与国外企业的竞争中必须明确自己的市场定位才能在国际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对于中国网通,加入WTO以后,前景看好。因为,网通是从事带宽批发业务的,在中美WTO协议签署后,国内ICP、ISP发展得越多越快,对带宽的市场需求就越大,网通的市场也就越大,同时网通也可以利用自身丰富的带宽资源从事互联网业务的经营。
中国电信这个老牌电信运营商,以及中国联通这个新兴的电信运营商,对于WTO的态度更显审慎。
中国电信的韩松林副局长和中国联通的吕建国副总经理都认为,与国外竞争者竞争我们有优势,也有劣势。优势是我们有多年来的建设与投资已形成了较为完整的基础网络和庞大的用户群体。劣势是管理水平相对较低,电信成本高,缺乏完善的法律法规等。他们特别建议有关部门,应该尽快建立相应的市场管理规则,比赛就要开始了,而游戏规则还没有是不可想象的。

第12版(市场专题)

金威格全面启动新生活计划
本报讯 当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把DVD列入新世纪的生活必备品时,深圳市金威格数码科技有限公司最近推出了“新生活计划”,旨在全面提高DVD的技术、质量、服务水平。
“金威格”董事长叶晓凡认为,我国幅员辽阔,不同地域之间、城市之间市场分层明显,各地生活环境、审美情趣各异,基于对中国国情的充分了解,中国DVD企业在“设计思想本土化”方面大有可为。
“金威格”提出了“有形产品,无限服务”的经营思想。香港“金威格数码港”创建了金威格数码技术研究所,对外不断吸收国际先进的数字技术,对内与北京等地科研院所合作,为消费者提供坚实的技术保障。同时“金威格”拟在全国几十个省会城市进行巡回推广活动,并试点组建“新生活服务站”,为用户提供软件长期服务;他们还向用户提供“新生活宝典”,全面为消费者提供DVD购机、维修知识和市场、技术发展动态,为消费者更好地享受数字“新生活”提供方便。(辛晶)

第12版(市场专题)

德赛进军激光头生产市场
本报讯 广东省德赛集团最近在国内率先开发生产出激光头产品,又一次吹响了高新技术进军的号角,成为我国第一家生产数字压缩技术领域核心产品——激光头的国有企业。
激光头生产技术是集光学、电学、精密机械和微细加工等技术于一体的当今世界的一项高新技术产品,广泛运用于CD、VCD、DVD及多媒体计算机。1995年底,德赛集团就瞄准了激光头这一视听产品和多媒体信息产品的核心技术部件,并开始着手研究开发。用短短的三年时间开发出具有国际技术领先水平的激光头产品,并短时间内解决了生产工艺、品质等方面的问题,达到了批量生产。(刘丽文)

第12版(市场专题)
专栏:业内时评

如果资金的瓶颈没有了
晓白
中美WTO协议签订后,不少人认为“入世”给中国互联网业带来的最明显的好处当属网络融资将变得容易。这一点从近期国内互联网企业纷纷酝酿在国外上市的举动中不难看出。
在中国互联网业一直有种流行的说法:“坚持就是胜利。”这种说法至少隐含了两层意思,其一是这个行业本身是大有前途的,其二则表明该行业目前还处于赚不到多少钱的苦心经营期。中国的互联网业并不缺少优秀的人才,但却始终受资金匮乏的困扰。当初期的投资用完后企业还没有赚到钱,企业最迫切的就是获取维持的费用,而这笔费用恰恰为数不低,此时只有大规模的融资才可救急。不要小看融资对互联网业的作用,人们早已从雅虎身上看到融资与企业发展的完美结合,从获得第一笔融资到股票上市,今天的雅虎已经是美国ICP的佼佼者。统计数字显示,1998年美国共有29个互联网公司上市,筹资达30亿美元,占技术股总额的26%,资本市场的流向已十分明显。所以当中国加入世贸最艰难的一道壁垒——中美谈判取得突破后,诸多缺少资金支持的互联网企业无疑是看见了曙光。
只是对互联网业来说,资金虽然是必要的条件但并非决定性的条件。投资者追捧互联网的动机在于追求超额的经济利益,在于从未来汲取成倍率的回报。雅虎等网站之所以能在亏损的情况下还吸引到一笔笔投资,最主要的原因也是其不断增长的收益让投资者看好其未来。钱拿着总是烫手的,处于融资热潮中的企业必须认真考虑的是如何给投资者回报,如何保持他们的投资信心。所以当长期存在的资金瓶颈有望借“入世”之机得以解决,网站的操作能力便成为决胜的重要因素,这才是更高层次的较量。
与拥有强大资金及技术实力的国外互联网企业相比,国内企业的最大优势是熟悉本土市场。互联网空间的绝大部分服务是需要本地化的。以电子商务为例,在美国已发展得相当成熟,有一整套流水线般的模式,但如果照搬到中国来可能完全行不通,国内消费者的消费习惯、消费心理、电子货币的普及等因素都是在中国做电子商务必须考虑的。今年上海一家网站在进行网上拍卖时采用为网民提供实地交易场所的做法,在国外已发展成熟的网上拍卖看来如同一种倒退,但在国内却取得意想不到的成功。这其实就是显示本地化重要性的一个典型事例。而且,互联网企业本地化需要一个过程,并不是雇用几个本地人才就能立刻具备本土特色。而这么一个时间差正是国内企业绝好的机会,可以利用“入世”后融来的充足资金,在国外企业还人生地不熟的时候迅速打造自己,规范整个市场。可以预见,中国丰富的信息资源与广阔的市场在吸引外资的同时也会吸引众多的国外互联网企业,到时候势必有一场激烈的竞争。如何在正面交锋前充分壮大自己的确是国内企业应深思的课题。

第12版(市场专题)

何为基础电信增值电信互联网相关服务
在开展电信改革、政策研究和市场管理工作中,在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的谈判中,经常会遇到基础电信、增值电信以及互联网相关服务的概念。那么这三个概念的含义是什么?
一、基础电信
基础电信就是在电信网上传送信息。这里所说的信息包括语音、文字、数据、图表、图像等各种形式的信息。这里所说的传送,是指基础电信的功能只是传送信息,而不是提供信息。
WTO电信谈判文件中所说的基础电信,包括公共电信传送网络和公共电信传送服务,也就是我们所说的基础电信网和基本电信业务。
其中,公共电信传送服务(基本电信业务)包括以下十项业务:
1.电话业务(含本地、长途、国际,下同);2.数据传输业务(含分组交换和电路交换);3.公众电报、用户电报;4.传真业务;5.移动电话业务;6.移动数据业务;7.个人通信业务;8.无线寻呼业务;9.可视电话与会议电视业务;10.出租专线与带宽业务。
公共电信传送网络(基础电信网),包括由光缆或铜线组成的有线网络、地面无线网络、卫星通信网络、有线电视网络以及它们的组合。
二、增值电信
国际社会对增值电信并没有公认的定义。粗略地说,增值电信就是利用基础电信网提供信息服务。传统的基础电信网主要是为打电话设计的。当计算机与数据库出现以后,人们开始利用现有的电话网增加一些设施或软件,向社会提供在线的数据查询和处理等类型的信息服务。因为它是在电话网的基础上增加了价值,所以称之为增值电信服务。
WTO关于电信服务贸易谈判承诺表中,列出了以下七种增值电信业务:
语音信箱、电子信箱(E-mail)、电子数据交换、在线信息检索、在线数据处理、增值传真、代码规程转换。
三、互联网及其相关服务
互联网及其相关服务可分为三个层次:
1.互联网(或称骨干网)。是指使用大容量通信电路并采用互联网规程(InternetProtocol)组成,能够与国际互联网连通,面向公众提供数字化信息传送与交换的全国性网络。
互联网骨干网属于基础电信,应按基础电信进行管理。
2.互联网服务提供者(InternetServiceProvider,ISP)。ISP的经营范围:一是提供接入服务,帮助用户接入互联网;二是帮助用户在网上找到所需要的信息源;三是同时也可以自己建立服务器或数据库,为用户提供信息内容本身的服务。
3.互联网内容提供者(InternetContentProvider,ICP)。ICP与ISP不同,它只管收集、存储和提供信息内容,而把用户的接入服务留给ISP去做。

第12版(市场专题)

全部采用我国专利技术生产的可视电话日前在贵阳市正式投产。这条生产线年产量达10万台。其首批生产的600多台电视电话已投放市场,其性能可与进口同类产品相媲美,市场售价每台仅4200元,大大低于进口产品。
李枫摄(新华社稿)

第12版(市场专题)

统计报告
中国Internet发展状况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
我国Internet上网计算机、用户人数、用户分布、信息流量分布、域名注册等方面情况的统计信息,对国家和企业动态掌握Inter-net在我国的发展情况、提供决策依据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经原国务院信息办研究,决定由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联合4个互联网络单位来实施这项统计工作。
本年度的调查问卷在网上放置,得到国内一些知名站点的大力配合。调查问卷发放时间为1999年6月15日至6月30白,共计收到答卷66283份,其中有效答卷52549份,得出统计结果如下。
(一)用户个人情况
用户中,男性占85%,女性占15%,以21—25岁的用户比例最大,占到39.9%,其中未婚者63%,已婚者37%。在地域分布上,北京的用户最多,占到被调查者的21.02%。
(二)用户使用情况和上网习惯
用户上网的主要地点:在家中上网的占44%,在单位上网的占47%,在网吧上网的占4%,以其他方式上网的有5%。
有46%的用户上网费用纯粹是自费,公费者占28%。
用户上网的主要目的:56.8%的被调查者的选择是为了获得各方面的信息。
用户在网上最主要获得的信息:各类新闻占84%;计算机软硬件信息占68%;电子书籍占52%;休闲娱乐信息占47%;科教信息占41%;金融证券资讯占26%;商贸资讯占21%;求职招聘信息占19%;旅行信息占14%;各类广告信息占14%;医疗信息占10%;交友征婚信息占9%。
在以上信息中,用户认为各类新闻信息最为丰富,选择此项的用户达到80%。
用户认为最不丰富的信息是科教信息及医疗信息,分别占35%与34%。
(三)用户对一些热点问题的看法
用户认为当前互联网最令人不满意的地方是:速度太慢:49.3%;收费太贵:36.8%;中文信息不够丰富:9.1%;需要太多的专业知识,使用不便:1.6%;ISP服务质量不好:1.6%。
用户认为一个成功网站须具备的最主要的因素是网站信息量大、更新及时、有吸引人的服务(如免费电子邮件、免费软件下载、证券信息等等),选此项者占到73.49%。
用户对ISP服务商服务质量的评价:很好的占4%;较好的占27%;一般的占56%;较差的占9%;很差的占4%。
用户对于网上广告的看法:经常点击,并且从中获得很多有用信息占6%;有时点击,为了支持自己喜欢的网站占19%;不常点击,除非有感兴趣的内容占49%;不点击,但对网络广告并不讨厌占20%。
用户对网上购物的看法:在条件相对成熟的情况下,希望网上购物的占85%,在条件相对成熟的情况下,也不希望网上购物的占15%。
用户认为将来最有希望的网上事业是:
网上有偿信息服务:20%,
网络通信:20%,
网上购物:16%,
网上学校:11%,
虚拟社区:9%,
网上炒股:8%,
网上游戏娱乐服务:6%,
在线点播服务:4%,
网站建设:3%,
网上医院:2%,
其他:1%。
(四)本次用户推荐的优秀站点排行榜

第12版(市场专题)
专栏:业内信息

新科爱多联手开拓DVD市场
江苏新科电子集团公司与广东爱多企业集团近日达成协议,联手开拓DVD市场。新科公司将向爱多公司提供DVD核心技术,双方实现技术共享,共同开发市场。新科在DVD技术开发方面起步较早,新科DVD机已进入国际市场。爱多集团曾在国内VCD市场有过突出表现。据了解,爱多集团最近进行了部分资产重组,广东中山蓝火科技有限公司将利用爱多品牌和销售网络,推广销售爱多DVD。
 (关克文)

第12版(市场专题)
专栏:业内信息

3Com发布针对第三代网络系统的升级计划
最近,3Com公司宣布推出了一项帮助CDMA无线服务提供商向3G(第三代网络)网络进行升级的计划。该计划将使用户获得高速无线数据接入能力。这一升级计划构成了3Com公司无线联接策略中的重要一环,公司的策略中还包括一整套业界标准以及用于第三代CDMA无线数据基础网络的开放式接口网络产品。(张新)

第12版(市场专题)
专栏:业内信息

高通推出最新芯片组
最近,作为CDMA(码分多址)数字无线技术先驱的高通公司推出高速率数据(HDR)芯片组和系统软件系列解决方案,在加快无线通信数据传输速度上实现了巨大飞跃。新的产品线支持高通的HDR技术。该技术使最终用户得以通过无线设备接入互联网。 (博雅)

第12版(市场专题)
专栏:业内信息

联想MODEM推出系列应用方案
在联想射雕MODEM上市一周年之际,为满足不同用户群体的个性需求,联想科技独家推出以射雕系列MODEM和EASY系列PC卡为基础,附以不同软件和参数设置的“网络斑点装”系列应用方案。这些方案有适用于企事业单位点对点通信的“点点套装”,适合多分支机构的“共享套装”,针对需要移动办公人员的“手机套装”,还有股王套装、教育套装、经济套装、体贴套装及游戏方案,可使上网连接更高效、更快捷。(王政)

第12版(市场专题)
专栏:业内信息

索尼将在京建体验型科技乐园
索尼公司日前宣布在中国贸促会支持下,与中国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咨询公司达成协议:拟定于2000年秋季在北京建立以“科学与技术的有机结合”为主题、寓教于乐的体验型科技乐园,向公众展示结合Sony尖端数字技术与Ex-ploratorium科教概念的全新体验型科教设施。Sony将在中国初中和小学为该科技乐园征集中文名称。 (小龚)

第12版(市场专题)
专栏:业内信息

电脑DIY电视因特网大奖赛举行
12月6日,电脑DIY电视(因特网)大奖赛暨“DIY在线”开网仪式在北京举行。这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引入电子商务的硬件网站开网和首次规模宏大的电脑DIY电视(因特网)大奖赛第一次向社会公开的系列活动。为了推动电子商务的发展,“首都在线”和广东三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共同建设了目前国内最大规模的网上硬件超市——“DIY在线”,该网站向广大用户展示目前最流行的各种硬件,提供大量的装机信息,为老百姓开辟了一块了解电子商务实践电子商务的天地。
(李建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