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12月1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电脑·网络·通信)
专栏:八面来风

网络不应成为免费午餐
  转载信息付费呼声日高
  本报记者任建民
  作者与作品就如父与子
  一位作者投给报纸的稿件被采用后,忽然发现它在网上广为流传。在最初的得意过后,他感觉有点不舒服:网站用我的稿子,怎么事前也不跟我打个招呼?事后也不给我开点稿费?
  上门交涉,网站的人一脸的惊讶:我们网站与报纸有内容授权协议,转摘他们的内容已经得到许可了!谈到稿费,网站的人不情愿地说,我们网站开了这么长时间了,还是第一次有人向我们要稿费!
  一家网站开设了一个北极报道专题,跟几位考察队员约了一批稿件。没想到,几十万字的内容被另一家网站全部再搬。作者向后者提出稿费问题时,经营网站的公司负责人反问道:你们又没有专门给我们写稿,凭什么给你们开稿费?
  很难说是无知还是故意。
  由于网站信息的易复制性,未经授权便转载其他网站的信息内容在中文网站中可以说是普遍现象。有人戏称,ICP就是“InternetCopyandPaste”(网上拷贝和粘贴)。国家版权局版权司副司长许超针对这一问题指出:网络上主要矛盾不是作者的权力用得太滥,限制网络发展,而是作者的权利在网上受到的侵犯太多。康德说过:作者与作品就如父与子。没有作品网上载什么?只有作品多了,网上内容才能丰富。
  网络世界不是盗版的天堂
  不过随着互联网产业的迅速发展,人们的网上版权意识开始觉醒。也有人把1999年称为“网络官司年”。从六作家状告“北京在线”,到“走进中关村”起诉《中华工商时报》,网络版权成为今年各媒体争相报道的热门话题。
  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庭副庭长蒋志培说:网络世界不是盗版的天堂。网络世界不是没有法律秩序的。抄袭,在网上也不行。
  其实,任意摘抄别家网站内容的做法本身就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你也许很容易得到其他网站的优秀信息内容,另一方面你自己的好内容也面临被别人拷贝的危险。到后来每一家网站都不能保持自己的特色信息,每一家网站都没有吸引网上读者的优势了。
  日前,ChinaByte与新浪网、8848网站签订协议。根据协议,新浪网和8848网站转载ChinaByte网站上内容时,必须支付费用。
  ChinaByte是国内为数不多的能一直坚持内容以原创为主的网站之一。在支付作者稿酬、维护编辑队伍和购买新闻方面一直支付较高的费用。目前网站收入绝大部分来源于网上广告业务,少部分来自电子商务。ChinaByte网站信息的收费授权方式,开辟了中文网站收入的新渠道。
  ChinaByte和很多中文网站都签署过内容授权协议,但都没有涉及费用问题,现在新浪网、263、8848网站同意在转载ChinaByte网站信息内容时付出相应的费用,表明中国的互联网络发展已经开始进入一种有序经营的状态。
  转载也要付报酬
  中国加入WTO的脚步日益加快,大量的资金注入网络。无论在内容建设还是在媒体宣传上,ICP都在进行更大的投入,竞争将更加激烈。在这种情况下,网站成功与否的关键便在于网站本身的内容和服务建设。如果一个网站还在完全采用摘抄的运作方式,拥有原创内容的网站会对它采取层层限制,再加上国家法律制度的不断完善,便会使这个网站在获取信息内容方面处在劣势。
  中国社会科学院知识产权中心副研究员唐广良在一次座谈会上也说,网上作品如果具有原创性,同样受到著作权的保护。关于转载作品的问题,适合于传统媒体的著作权也同样适合网络,转载要付报酬。
  新浪网给Chinabyte信息费,这一举动也必将给中国的网络发展带来连锁反应。新浪网也已经认识到,每天从全国数不清楚的报纸上摘下来的新闻也早就应该给钱。据悉,他们正在与报纸签付款采用信息的协议。由此也让人们更清楚地认识到,网站“享用”免费午餐的“好日子”该结束了。如果网站之间或者网站和媒体之间签署信息许可协议时忽略了作者的劳动,势必招致越来越多的不满。不管是原创者自己投给网站的,还是网站从其他媒体上转摘的,作者都有得到报酬的权利。

第4版(电脑·网络·通信)

紧要关头显身手
  ——记北京海事卫星地面站
  顾建国
  国际海事卫星组织的市场推销部经理曾说:“每当出现危机时,国际海事卫星组织的终端利用率就会升高。”在海湾战争、科索沃危机中,国际海事卫星在信息传输方面发挥了重大的作用。
  由于较高的通话费用,一般人在平时不会使用卫星电话。但在关键地段或关键时刻,卫星电话就能发挥它不可替代的作用。
  去年特大洪涝灾害中,中国交通通信中心向湖北抗洪救灾第一线赠送了两套海事卫星通信终端,并与国际海事卫星组织总部积极联系,免除了通信费用。大庆油田所在的杜尔伯特江湾等处嫩江大堤告急,手机不通,海事卫星电话承担起与指挥部的联系任务。抗洪大军使用的海事卫星通信设备达到70多部。
  海事卫星是通过赤道上空的四颗同步卫星覆盖全球的。担任为中国用户提供畅通信道这一重任的,是位于北京北郊的北京海事卫星地面站。
  沙漠探险、穿越大峡谷、攀登珠峰,凡是电话线扯不到的地方,就是卫星电话大显身手的区域。中国的南北极考察中,海事卫星成为考察队与祖国联系的唯一方式。今年七八月份的中国首次北极考察中,还开通我国第一个远洋船舶的电子邮件系统。地面站的工作人员还与极地考察办公室密切合作,对邮件系统中存在的问题及时加以解决,使目前正在进行的第十六次南极考察邮路顺畅。
  在海事通信中,一项很重要的内容就是遇险和海上救助通信,它直接关系着船员和旅客生命安全和重大经济损失的避免。北京海事卫星地面站有遇险专线和我国的搜救中心相连,值班人员24小时保持高度警惕,能够及时准确地传递遇险信息。去年上半年,一艘船大舱进水,另一艘船的船员在航行途中重病,北京海事卫星地面站在收到遇险信息后,与搜救中心等部门通力合作,使两次遇险都得到了良好的救助。
  北京海事卫星地面站目前人数47人,平均年龄为28.5岁。为保证通信畅通,他们有时深夜还得抢修设备,即使是备用设备出现问题,也要尽快使其恢复正常。有一天凌晨两点钟,地面站印度洋区天线出现故障停止工作,无法继续自动跟踪卫星。站长李士文立即从沙河开车到城里,仅用了20多分钟就将技术骨干接到站内进行紧急抢修。同时,站内的值班人员根据卫星轨道参数每隔5分钟就进行一次手动天线跟踪,以保证通信正常进行。经过4个小时的连续作战,终于在清晨7时排除了故障。(附图片)
左上图:北京海事卫星地面站外景。上图:参加北极科考的新华社记者高学余用海事卫星电话发稿。本报记者任建民摄

第4版(电脑·网络·通信)

奥多比反盗版
  步步为营
  蔡诚
  同为软件公司,奥多比与微软相差悬殊。但在打击盗版方面,两家却有着相近的坚决态度。但是在中国,奥多比却采取与微软完全不同的反盗版策略,并取得了完全不同的效果。
  有着“中国IT业第一职业经理人”之称的皮卓丁今年出任奥多比公司中国区总经理,带来了增长300%的销售额。同时,奥多比公司今年采取步步为营的措施,在中国实施反盗版行动。
  经过调查,市场内对奥多比产品的盗版有三种方式,一是硬件经销商以随机预装方式大量盗版,主要是苹果电脑的销售商。全国数量众多的制版中心、广告公司、新闻出版、印刷以及设计公司都存在不同程度的非法使用Photoshop等奥多比软件的现象。正版和盗版的销售量差不多是1∶100。
  第二种情况是未经授权使用。有一家全国最大的制版中心,共有700台苹果电脑,只买了一套正版Photoshop,安装于所有的机器中。
  第三种盗版存在于光盘市场中。各种“奥多比软件大全”比比皆是。但皮卓丁认为这个市场主要是个人用户,不是现在打击的重点。
  对于打击盗版,奥多比一直强调先礼后兵,以符合中国人的逻辑。
  奥多比“行”的几个“礼”分别是:在媒体上发表反盗版声明;请苹果公司向其分销商发信,提醒他们随机预装软件必须得到软件公司的许可;自己向广告公司等密集使用群体发信,向他们宣传盗版可能招致的后果;尽力以有理、有利、有节的姿态,拜访主管部门,以求得他们的支持。
  奥多比明年的反盗版措施主要有以下两种方式:一是各个击破。他举例说,上述那家制版中心就表示,他们的竞争对手也在用盗版,除非竞争对手也用正版,否则他们的成本会增大。因此他们举报竞争对手的积极性很高。第二种方式就是将个别盗版用户告上法庭,杀一儆百。皮卓丁透露,上个月他们已经对北京和上海的两家经销商完成了调查取证。奥多比公司的律师和公证人员一起,以顾客的名义上门购买苹果电脑。没有任何防备的经销商除了在机器中预装了奥多比的软件外,还刻了一张光盘,奉上软件序列号。公证人员当场封存,再经技术监督部门查验、加封。
  “对用奥多比产品赚钱的人,我们会毫不客气;对等着看我们的决心有多大的人,我不会让他们失望。”皮卓丁说。

第4版(电脑·网络·通信)

突破“政府上网”的瓶颈
  要文涛
  政府上网是一项复杂而庞大的系统工程。首先,上网费用将是一笔庞大的支出。据测算,如果北京市的政府工作人员每人每天上网一小时,一年就要5000万元人民币,扩展到全国,将是一个惊人的数字;其次,由于政府业务的特殊性,它的内部网络信息较多地涉及国家机密,如何保证与Internet互联的同时保障内部信息的安全将是政府上网的核心问题;第三,政府内部网中各级人员的级别不同,所拥有的信息权限也不同,如何使不同级别的人员获得所需要的信息也是政府信息化建设的一个难点。这三个问题制约了“政府上网”的进程。解决了它们,也就突破了政府上网的瓶颈。
  北京世纪鼎点软件有限公司推出了“鼎点政府上网方案”。其核心由“鼎点飞天”的信息平台和“鼎点飞鸿”邮件服务器构成。解决方案是:将内部网同Internet隔开,以保证信息安全。利用信息自动、集中获取满足网内用户对Internet上相关业务信息的需求,并且减少用户总上网时间和上网总费用。通过内部信息发布和管理功能,使办公人员在可控条件下浏览已获取信息,并可利用“全文检索”功能,只须输入简单的关键字,即将相关的信息检索出来。通过代理服务器对局域网内部用户的权限进行划分,允许他们访问指定的网址。“鼎点飞鸿”刚刚推出,便引起了国家安全保密单位的注视。其核心软件均为自主版权,对于“政府上网”的安全性,其意义不言而喻。

第4版(电脑·网络·通信)
专栏:IT时评

开天辟地与见缝插针
  斯壮
  因特网像一张白纸,“最好画最新最美的图画”。然而再宽阔的土地也经不起几轮“跑马圈地”的瓜分。没过多久,曾经为“网上商机无限”而欢呼的人们就发现,要想开辟新的网上业务,已经变得十分困难。
  于是“翻版”成了国内电子商务从业者的无奈选择。无论是“网络生存实验”,还是无数蜂拥而上的各种拍卖网站,凡是挂上“国内首家……”标签的新业务,几乎都可以在国外找到源头。承认自己的落后,学习人家先进的理念和经验,原本无可厚非。怕就怕久而久之形成一种习惯,逐渐丧失了创新的锐气。近来,一家叫做“3721”的网站推出的中文网址服务,引起了人们的注意。如今软件的汉化已经非常成熟,只有打开网站大门的“钥匙”——网址还都是英文的,这让许多中国百姓对上网望而却步。发现这一点后,“3721”提供一种服务,即只要在网上敲入中文地址,就可以进入相关网站。
  值得一提的是,这项对使用者免费的服务中其实潜伏了巨大的商机。许多企业和机构在上网后,要刊登大量广告,宣传其英文网址。花几百元钱到“3721”上注册中文网址之后,这笔巨额的花销就省下来了。通过产品商标或是企业名,网民可以直接进入其所在的网页。而所谓“域名抢注”也就成了笑话。在大多数网络服务商“赔本赚吆喝”的今天,“3721”据说因这项业务收获颇丰。
  有人说,网络服务商最爱推出新概念,“语不惊人死不休”。照我看来,与其为了“开天辟地”挖空心思,倒不如学学“3721”见缝插针的功夫来得实在。

第4版(电脑·网络·通信)

微软园如何应对“千年虫”
  本报记者贾西平
  在美国西雅图东北蓝天碧水之间有一个美丽的城市雷德曼,闻名全球的Microsoft(微软)总部就坐落在这里。在雷德曼及其周围地区分布着微软1.7万余名职工。如今,“知识经济”一词满天飞,而微软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比尔·盖茨就是知识经济的化身。据最新的统计,微软今年上半财年的经济收益竟达197.5亿美元。说话间汽车进了微软主园区,像绿水一样的草坪上飘浮着39座乳白色建筑,出出进进的人看上去就像大学里的老师和同学,立刻给人以走入校园的感觉。
  向导把我们带到微软数据中心。据说这里一般不接待陌生人,今天例外,但不许照相。走过一道磁卡开门的关口后,机器的轰鸣突然剧烈起来。带状的巨型显示屏上,滚动显示着来自全球的信息,包括紧急求助、电子邮件、技术支持等等。数据中心的一位工程师介绍说,这个数据中心建于11年前,安装着1400台文件服务器,每天处理300多万个电子邮件,10000G左右的数据。在主园区之外,微软还设有数据中心,全球共有8000多台文件服务器。近年来,电脑黑客不断作乱,微软也无法幸免,有时一个单机遭袭,有时多台机器受扰,但据说黑客一来,这里的工程师们像是发现了猎物似的集体围歼,黑客很快就被打退了。
  我们来微软采访,主要兴趣点是“千年虫”。目前Win ̄dows操作系统覆盖着全球95%以上的PC机市场,2000年逼近,计算机安全为大家所关注。提出这个问题后,很快得到响应。主人当天下午安排主管“千年虫”应对方案的技术人员道·琼斯给我们讲解。迄今为止,微软已有4058个产品通过了安全测试,占总产品的97.6%。在用户对微软产品进行的测试中仅发现两件产品存在2000年问题。目前微软在总部有600多名技术人员、全球有3000多名技术人员昼夜负责为用户提供技术支持。他们已向用户发出了2000多万个电子邮件、4000多万封直邮信件。记者问:如果用户对计算机知之甚少,能否看懂他们邮寄的资料时,技术人员说,可以,解决方案简单得只须按动一个键。存在2000年问题的大都是老产品,如果W95、W98、Office2000有问题,微软保证在2000年之前解决掉。
  听了这一番讲解,心里似乎踏实了下来,但很快又被一块阴云笼罩。按照国际日期变更线,新世纪到来的顺序是新西兰—日本—中国……最后才轮到美国。“2000年问题”出现的三个时段中1999年9月9日已经过去,另外两个时段1999年12月31日到2000年1月1日和2000年2月28日到3月1日还没有到来。尽管现在不时有行业部门宣布“已经解决2000年问题”的报道,但那一天究竟会发生什么,仍是个未知数。(附图片)

第4版(电脑·网络·通信)

华清实泰证券交易网投入使用
  本报讯北京电信与北京华清实泰有限公司日前在京签署协议,以高速、便捷、安全、保密为特点正式启用华清实泰“162”证券交易网。用户可在全国各地直接拨打统一的电话号码“162”上网,在网上可连通客户所属的证券营业部,实现全国漫游的实时交易。(杜川)

第4版(电脑·网络·通信)

新网开设网上“企业特区”
  本报讯新网信海科技公司(www.chinaDNS.com)近日在京发布了“新网企业特区”网上服务方式。在这个专区内,将企业电子商务中最经常发生和日常业务管理中需求的功能集中于一个区域内,以便上网企业能够及时方便地通过网络进行商务活动,并可以有效解决企业上网后的无效性和盲目性,最大程度地提高企业上网的热情,积累电子商务方面的经验,提高企业竞争力,降低管理及运营成本。(胡珊珊)

第4版(电脑·网络·通信)

中创软件的创新之路
  晓宁
  在全国四大软件园之一的齐鲁软件园,有一家骨干企业,多年来默默耕耘,在发展民族计算机软件产业,促进国家信息化建设中走出了一条创新之路,它就是中创软件工程股份有限公司。
  中创软件成立于1991年。中创软件在成立之初就将技术创新视为企业生存发展的命脉。
  从承担山东省火炬计划项目到国家火炬计划项目及863科技项目,中创软件一步一个台阶,业务遍及金融、商业零售、媒体等领域,1998年的销售额达到3.2亿元。人员规模从20余人发展到500余人,用户规模达到5万余家,目前又在山东省高速公路管理信息系统的招标中中标,进入了极具发展潜力的交通领域。
  回首中创软件的发展历史,公司董事长景新海感慨地说:“技术创新在公司的发展中起着不可替代的推动作用。”
  信息技术企业在市场上站稳脚是一件难事。更难的是如何确保企业可持续发展,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在1997年,中创软件以系统总集成商身份进入了扬州绿卡工程的开发建设,成为国内首家涉足这一领域的民族软件企业。此后,中创软件又进入了销售额居中国零售业企业首位的上海第一百货公司,通过首先攻占制高点,为进入其他商业零售企业创造了良好的条件,随后在零售领域遍地开花。1995年,中创软件又进入了媒体领域,承建了中央电视台节目管理系统,又先后与山东电视台、河北电视台等签订了工程合同。随着国家不断增大基础设施的投入,而高速公路投资占了相当大的比重,中创软件看准形势,继自己从事的第一个交通项目——中铁集装箱管理信息系统后,果断出击,抓住山东省高速公路建设的机遇,参与投标,在所有投标商中脱颖而出,进入了在中国发展潜力极大的交通领域。
  持续的技术创新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这方面中创软件的体会是:必须建立完善的技术创新体系和机制。具体可包括五个方面:
  首先,利用中创软件丛书基金加强与计算机专家的交流,建立广泛的智力支持体系。这一基金设立几年来,对促进软件学术交流、促进成果转化等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
  第二,在企业内部设立专门的技术研究中心,紧紧跟踪计算机领域的最新技术发展,对有可能成为流行潮流的技术进行分析、理解、消化,并及时提供给开发部门。做到了应用一代技术,储备一代技术,基本上避免了技术落后的风险。
  第三,与高校建立多种形式的合作关系,寻求“外脑”的技术支持。中创软件与众多科研机构、大专院校建立了广泛的联系,联合进行研究、开发和产品推广。既促进中创软件产品的更新换代,同时又推动科研机构现有科研成果和将来成果向应用的转化速度。
  第四,注重员工培养,发现和重用年轻人。中创软件的管理人员平均年龄只有26岁,他们拥有良好的学习和工作环境:2400个信息结点,一流的设备,面积2万多平方米的智能化软件开发基地;一系列的学习机会:与西安交通大学合作培养在职硕士,定期培训,来自全国各界著名专家开展讲座……
  最后,与国内外的知名信息产业企业采用多种形式的合作,以谋求共同发展。IT产业无疑是竞争十分激烈的产业,但此产业中的相互协作仍不可缺少。因为协作可使合作双方得以资源互补,求得竞争的理想境界——双赢。中创软件不仅是微软在中国的第一家战略合作伙伴,而且与惠普、IBM等国外大企业建立了多种形式的协作关系。
  技术创新是所有企业发展的动力所在,但对处于高科技最前沿的中创软件而言,技术创新更是企业的生存命脉。中创软件正是由于近9年坚持不懈的技术创新,才发展成为中国最大的专业软件生产基地之一。
  (照片为中创软件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景新海。)(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