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12月1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主席致电克罗地亚议长对图季曼总统病逝表示深切哀悼
  新华社北京12月11日电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江泽民11日向克罗地亚议长帕夫莱蒂奇发去唁电,对克罗地亚总统图季曼的病逝表示深切哀悼。电文如下:克罗地亚共和国国家议会议长弗拉特科·帕夫莱蒂奇阁下:
  惊悉克罗地亚共和国总统弗拉尼奥·图季曼阁下不幸逝世,深为悲痛。图季曼总统是中国人民的好朋友,为中克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我谨代表中国人民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您和克罗地亚人民表示深切哀悼。请向图季曼总统的家属转达我诚挚的慰问。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江泽民
  1999年12月11日于北京
  本报贝尔格莱德12月11日电记者吕岩松、谢戎彬报道:据此间新闻媒介报道,克罗地亚总统图季曼因患癌症医治无效,于10日晚23时15分在萨格勒布逝世,终年77岁。根据克罗地亚宪法规定,克罗地亚议会议长帕夫莱蒂奇将临时行使总统职权。
  11月1日,图季曼因大肠病变部位穿孔住进了首都萨格勒布的一家医院,在进行手术治疗以后,病情没能得到控制,进而引发腹膜炎和血液中毒,致使各主要器官功能衰竭而病逝。
  图季曼1922年5月14日生于克罗地亚的大特尔戈维什奇,1990年5月30日当选为前南斯拉夫克罗地亚社会主义共和国主席团主席,1992年8月通过公民直选当选为克罗地亚独立后的第一任总统,并于1997年再次当选总统,任期至2002年。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征文

赞“星期日妈妈”
  侯文学
  在合肥市,尝试做一回“星期日妈妈”,已经成为时尚。
  所谓“星期日妈妈”,是指市民利用节假日,到当地福利院认领个孩子带回家中,给予家庭的温馨与爱抚。这种行为之所以值得赞扬,被称作时尚,是因为:一、能够培养孩子健康的心理,有利于消除其孤独感和自卑情绪,形成良好健全的性格。二、可以使孩子体味到家庭的温暖,在“妈妈”和“爸爸”的悉心照料和关爱下,学会生活和学习。三、有利于营造孩子茁壮成长的优良环境,弥补福利院阿姨因照料孩子过多,难以兼顾每个孩子年龄、性格等差异的不足,缩小与同龄孩子成长的差距。
  合肥的做法值得借鉴和学习。

第1版(要闻)
专栏:人物介绍

阿尔巴尼亚共和国总统迈达尼
  今起对我国进行国事访问
  应国家主席江泽民的邀请,阿尔巴尼亚共和国总统雷杰普·迈达尼将于十二月十二日开始对我国进行国事访问。
  迈达尼一九四四年八月十七日生于阿尔巴尼亚首都地拉那,一九六六年毕业于地拉那大学物理系,获法国和地拉那大学固体物理学博士学位。他长期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曾应邀赴多所外国大学讲学。迈达尼担任过地拉那大学助教、讲师、教授和系主任等职务。他著有多种学术专著并在国内外发表过多篇论文。
  迈达尼一九八七年开始参与社会活动,在一些非政府组织中任过职。一九九六年七月他加入阿尔巴尼亚社会党,同年八月当选为该党总书记。一九九七年七月二十四日迈达尼当选为阿尔巴尼亚共和国总统。
  迈达尼已婚,有两个孩子。(新华社发)(附图片)
迈达尼总统

第1版(要闻)

山东省枣庄市峄城区规定,每个季度第一个月的8日,是村级财务公开日。这一天,全区472个行政村里的村务公开栏上,都要张榜公布各村上个季度的每一笔收支的来源、用途和数额。这个区实行村级财务定时公开已达3年,有效地促进了当地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瞧,北坝子村负责人正在填写财务收支情况,村民们关心地围拢过来。车凤银贾传和摄

第1版(要闻)

李瑞环与小渊惠三会见
  指出中日两国和平友好合作,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和共同愿望,符合时代潮流
  本报东京12月11日电记者温宪、于青报道:日本首相小渊惠三10日在首相官邸会见了中国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会见时,李瑞环强调指出,中日两国和平、友好、合作,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和共同愿望,符合时代潮流。
  李瑞环对日本政府的盛情邀请和周到安排表示衷心感谢,并转达朱镕基总理对小渊首相的亲切问候。
  李瑞环说,中日实现邦交正常化以来,两国关系发展是好的,高层领导互访频繁,政治、经贸、文化、科技等交流日益扩大。去年11月,江泽民主席对日本进行了国事访问,双方发表了“联合宣言”,商定建立致力于和平与发展的友好合作伙伴关系,这标志着两国关系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今年7月,小渊首相访华,推动了两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李瑞环说,他作为中国全国政协主席首次访问日本,目的是广泛接触日本朝野各界人士,增进了解,扩大共识,加深友谊,促进合作。
  李瑞环说,中日两国和平、友好、合作,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和共同愿望,符合时代潮流。中国和日本都是亚太地区的大国,都在致力于发展国民经济,都是彼此重要的经济技术和贸易合作伙伴。
中日关系如何,不仅对两国的经济政治形势和国家安全有着重要意义,也对亚洲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与繁荣产生重大影响。中国和日本是一衣带水的邻邦,两国人民都希望巩固和发展传统友谊,世世代代友好下去,而不希望历史的悲剧重演。
  李瑞环认为,世界总是向前发展的,人类总会不断地总结经验,继承、发扬好的方面,摒弃、克服不好的方面,不断地向着更加文明、更加进步的方向发展。这是时代潮流,是不以人们意志为转移的客观规律。
  李瑞环强调:“我们不能忘记历史,更要着眼未来;要十分警惕少数人不利于两国友好合作言行的危害,更要清楚地看到中日友好的积极因素和光明前途。我们希望一切负责任、有远见的政治家,都能以史为鉴,着眼大局,顺从民意,顺应潮流;都能身体力行,坚持不懈,排除干扰,多做实事;都能切实遵守《中日联合声明》、《中日和平友好条约》和《中日联合宣言》,促进中日和平、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小渊惠三首先对李瑞环访日表示热烈欢迎,对新中国成立50周年、澳门即将回归和中国全国政协成立50周年表示祝贺。
  小渊说,日中两国实现关系正常化以来,克服了体制不同的困难,双边关系不断发展,成为各自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日本国民真诚希望发展日中友好。他希望继续与中国领导人保持接触。
  他说,日中经贸关系良好,日方愿同中方共同努力,进一步扩大双方在经济、贸易、投资、科技和环保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郑万通、房维中、吕传赞、陈健、龚育之、白大华、王毅和王明明等会见时在座。会见后,小渊首相举行了欢迎李瑞环主席的晚宴。(附图片)
  12月10日,日本首相小渊惠三会见正在日本访问的中国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新华社记者陈建力摄

第1版(要闻)
专栏:盛世聚焦

近日,随着澳门回归祖国的佳期临近,澳门街头洋溢着喜庆的气氛。入夜后,高层建筑上张灯结彩,市区彩灯闪烁。本报记者王忠家摄

第1版(要闻)

辽宁国企结束总体亏损局面
  本报沈阳12月11日电记者冯奎报道:记者从辽宁省经贸部门获悉:到10月末,全省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实现利润17.98亿元,盈亏相抵后盈利1.43亿元,而去年同期国有工业盈亏相抵后净亏损达39.5亿元。这标志着该省已结束了自1995年以来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总体亏损的局面。
  辽宁以兼并破产为重点,积极推进国有企业的战略性改组。目前,全省共有104户企业正式列入今年国家兼并破产计划。纺织行业通过两年来的压缩改造和兼并破产,到今年9月已实现全行业扭亏为盈,率先脱困。

第1版(要闻)

全国人大外委会负责人发表谈话
  坚决反对美国总统签署支持台湾参与世界卫生组织等议案
  新华社北京12月11日电全国人大外委会负责人今天在此间发表谈话,坚决反对美国总统签署有关议案,支持台湾参与世界卫生组织。
  这位负责人说,美国总统克林顿最近连续签署了众议院和参议院通过的所谓《支持台湾参与世界卫生组织》议案和含有支持台湾“参与”世界卫生组织条款的《2000年综合拨款法》,企图使台湾挤入必须由主权国家才能加入的国际组织。对于美国国会和政府这种公然违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严重侵犯中国主权、粗暴干涉中国内政、肆意践踏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的行径,我们表示强烈愤慨,并坚决反对。
  他指出,不管李登辉之流怎样叫嚣,台湾只是中国的一个省,不是什么“国家”,这是包括美国在内的国际社会公认的事实。台湾作为中国的一部分根本没有资格也无权加入只有主权国家才能参加的国际组织,这是谁也不能抹杀的最基本的国际关系准则。美国领导人和美国政府多次信誓旦旦地公开申明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就在李登辉抛出企图分裂祖国的“两国论”之后,美国领导人和美国政府还再次明确承诺不支持“台湾独立”,不支持“两个中国”、“一中一台”,不支持台湾加入任何必须由主权国家才能参加的国际组织。
  言犹在耳,美国政府竟然违背自己的承诺,置公认的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于不顾,公开支持台湾“参与”必须由主权国家才能参加的世界卫生组织,为台湾当局在国际上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的图谋撑腰,给中国的统一大业设置障碍。
  这位负责人重申,台湾问题一直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核心问题,两国政府和领导人对此都有共识。台湾问题关乎中国的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在这个问题上,中国人民是毫不含糊的。在美国总有那么一些人坚持冷战思维不放,他们仍然把台湾视为其“不沉的航空母舰”。这些年来每当中美关系得到顺利发展时,他们就要出来制造种种借口,干涉中国内政,侵犯中国主权,阻挠中国的和平统一。支持台湾当局挤入世界卫生组织的图谋就是最新的例证。这既有损中美两国关系的发展,又有损美国的根本利益。这种逆历史潮流而动、妄图分裂中国国家主权的行径,在法理上和事实上都是行不通的,理所当然地受到全体中国人民的同声谴责,是注定要失败的。
  他最后强调:“我们坚决要求美国政府恪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原则和对台湾问题的有关承诺,从中美关系和维护亚太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与稳定的大局出发,彻底放弃错误的做法,不做任何为台湾当局分裂祖国的图谋张目的事,不以任何方式支持台湾挤入所有必须由主权国家才能参加的国际组织。”

第1版(要闻)
专栏:澳门传真

中华文化在升温
  本报记者周庆郑德刚孟宪励
  十二月十一日下午,澳门祐汉市政公园。主题为“认识中国文化”的公民教育日活动正在举行。
  在一张中国地图前,九岁的海星小学学生关健华从箱子中摸出一张兵马俑坑的彩图,他仔细端详后,把它挂在了西安市的位置上。答案正确,关健华得到了一张奖券。
  公园就在街头,由澳门教育及青年司培训中心举办的主题活动包括祖国风光摄影展、武术表演、楹联艺术与陶瓷艺术讲座等,一直持续到晚上。
  中华文化的吸引力迅速增强。
  就在这天下午,在澳门文化中心,澳门文化司司长王增扬使用标准的普通话和葡萄牙语,举行“独一无二的文化特色”专题讲座,向与会者介绍澳门这座以中华文化为本、也具有浓郁欧洲风情的中国城市。
  “如果谁想看欧洲而又不想花太多的钱,那就去澳门。”谈起一位游客的印象,他深有同感。他说,“从珠海一过澳门关闸,你就会强烈地感受到澳门独特的城市气氛。”
  王增扬举例说:“炒”是典型的中国菜做法,而澳门的葡式大菜,有的就是“炒”出来的;谁家里远道来了亲朋好友,典型的中国家庭一定要先请吃粤菜,然后再吃葡菜,在地道的粤式大菜中,也少不了葡式的精美小点;澳门年轻人结婚,长袍马褂的中国传统仪式结束后,往往再西装革履去教堂;在楼宇落成或店铺开业的庆典中,经常一边是音乐伴奏的西式仪式,另一边则龙腾狮跃、灯笼火把;澳门鳞次栉比的西式高楼大厦中,点缀着中国庙宇、牌楼、招贴和五花八门的神像吉图,折射出中华文化的韵味。
  连日来,记者所见,也正是一座经过四百多年的吸纳,孕育出的美丽、宁静的“亚洲式的欧味城市”。
  记者发现,在这里,文化保护、开发和研究下了不少功夫。王增扬说,近十年来,澳门文化司为此先后提供了六十多个奖学金,十五年中出版了二百多种各种文字的专著,建立了海事、住宅等十一座博物馆,保存了三十多座庙宇、近十九座教堂。“澳门回归后,澳门人将会继续发挥这种独特文化资源所具有的独特作用,为澳门的繁荣和稳定,也为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添姿增彩”。
  这不,就在祐汉市政公园,在澳门社会工作人员协会设计的游艺活动点前,镜平学校八岁的小女孩黄婷,只用了不到三十秒的时间便拼出了澳门区徽图案,还熟练地背出了《春晓》、《静夜思》两首唐诗。这是一个象征。澳门教育及青年司成人教育中心区主任高兴地说:“各个社会团体、协会举办“认识中国文化”主题活动,都是基于一个真诚的愿望,那就是让市民通过一点一滴知识的积累,增加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感与归属感。”
  是的,五千年的中华文化是她的根。澳门的回归将使祖国传统文化绵延不绝、生生不息。

第1版(要闻)

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快
  本报天津12月11日电记者陈杰报道:截至12月初,成立15周年的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累计实现国内生产总值855.9亿元,财政收入143.6亿元,外商投资企业利润276.7亿元,出口总额104.9亿美元。天津开发区经济以年均75%的高速度发展,成为我国经济最活跃和发展最快的地区之一。
  15年来,天津开发区累计批准外商投资企业3200多家,合同外资额98.12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57.23亿美元,成为我国北方吸引外国投资的主要地区之一。

第1版(要闻)

编者按:全面推进村民自治,不仅是加强农村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实现农村跨世纪发展目标的有机组成部分。
  许昌的实践让我们看到,只要认真落实“四个民主”,更加深入广泛地实行村民自治,农村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步伐就会迈得更坚实、更有力,农村的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才更有保证。
抓村民自治促经济发展保社会稳定
  许昌农村民主政治建设步伐坚实
  本报讯在河南省许昌县尚庄村不久前举行的村民代表大会上,村民代表就新建还是在原址上重建村小学教学楼进行表决。一代表说:“教学楼早该盖了,但不能再占用耕地了,”“我看就建在原址上,把几个坑填了就是了”。修改后的议案一致通过,全村凑足了12万元建起一栋教学楼,全村孩子终于搬出了危房教室。像这种村民的事由村民自己决定的事例,在许昌市已司空见惯。全市2335个行政村,10余万名由村民选举产生的村民代表参议村务大事,自己决定自己的命运。
  1995年,许昌市提出“抓村民自治,促经济发展,保社会稳定”的思路,在全市推行“村民代表会议,村民自治章程,村务监督和民主理财”的群众性自治模式,全面实现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同年,该市精心组织、严格程序,用无记名直接投票和差额选举的方法,依法由村民直接选举了第二届村委会。去年,第三届村委会换届选举,230余万选民参加选举,参选率达98.7%,2238个村一次选举成功。村民代表以村民小组为单位联户选举产生,村民代表会议行使议事、决策、监督和批评等职权,决定本村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及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然后由村委会负责组织落实。全市各行政村依据《村委会组织法》,联系本村实际制定《村民自治章程》,章程对村民的权利义务,村级各类组织之间的关系和工作程序,以及社会治安、计划生育、村风民俗等,都规定了具体要求和管理办法,入户率达98.1%,使村民行有所依。
  该市以落实“四个民主”为核心,深入广泛地开展村民自治活动,为农村民主政治建设迈出坚实一步,有力地推动了农村政治稳定和经济发展。
  加强了基层政权建设,使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广大农村得以顺利贯彻。村干部直接由村民选举,充分反映了村民的意愿,从而增加了对村干部的信赖,增强了基层组织的凝聚力和号召力,提高了党在农民心中的威望。实行民主监督、民主管理,干部和群众共同置于章程规范之下,广大农民既是管理者,又是被管理者,责任感明显增强,党的农村政策得到顺利贯彻。
  密切了干群关系,促进了农村稳定。实行民主监督、民主管理,“给群众一个明白,还干部一个清白”,理顺了干群关系。农村征粮征款、计划生育、宅基地审批等与群众的利益密切相关。由于采取公开办事,群众参与,干部心里有底,群众心里有数,许多难题迎刃而解,维护了农村社会稳定,推进了农村精神文明建设。
  促进了经济的快速发展,推动农村社会全面进步。村民自治最大限度地调动了千万农民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全市农村形成干部依靠群众,群众支持干部,齐心协力发展经济的良好局面。(肖咸鸣雷剑德)

第1版(要闻)

常州高新科技园发展态势好
  本报讯我国目前最大的高科技园区——江苏省常州高新科技园经过三年多的开发建设,目前已形成良好发展态势。以机电一体化、电子信息、生物与精细化工为主的高新技术支柱产业已在这里基本形成。
  目前,常州高新科技园区内从事高新技术产品开发、研制和生产经营企业已达120多家,各类技贸机构230多家,实施火炬计划20多家,开发高新技术产品220多个,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已占常州新区的30%以上,成为常州市新的经济增长点。(赵扬耿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