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12月1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观察台

湖北一些地方:
  公路“三乱”又抬头
  当前,公路“三乱”问题在各地不同程度地出现反弹,引起群众强烈不满。据我局调查,目前公路“三乱”主要表现为四种形式:一是有关人员擅自上路拦车。如今年6月,某市交通管理部门4名执法人员擅自上路拦截外地车辆,并将一辆车扣留6天。二是收费不规范。如今年8月,某地工商部门3名执法人员在对一汽车司机进行罚款中,白条收费1000元。某市交通管理部门3名执法人员用管理费专用票据征收一外地车辆养路费360元。三是越权行政。如今年7月,某县工商部门以没交营运费为由擅自将外地一车主的营业执照、票证等扣押2天。四是粗暴管理。今年8月,某市一工商所2名执法人员在向一个体户征收管理费时发生口角,进而发生厮打,造成很坏的影响。
  公路“三乱”产生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少数基层单位领导人政策和法制观念淡薄,防治“三乱”措施不力。少数单位负责人明知上路拦车属“三乱”行为,为了追求经济利益放纵执法人员上路乱收乱罚,或者听之任之;对于上级部门和新闻媒体的监督调查,不是积极配合,而是闹情绪,发牢骚。二是个别单位执法人员思想素质不高,从中捞取私利。一些人员,甚至一些不具备执法资格的人员目无组织、目无法纪,背着单位领导,在本单位内或跨单位三五成群擅自上路,越权行政,中饱私囊;有的所谓“罚款”,实质上是收了钱不开票私分。三是少数执法人员平时工作责任心不强,业务水平低,对于分配的规费任务,不是采取正当途径去完成,而是靠搞“三乱”补窟窿。
  公路“三乱”屡禁不止,不仅扰乱了社会经济秩序,阻碍了经济发展,而且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同时也损害了执法部门的形象,必须下大力气彻底整治。
  中共枣阳市纪委监察局付涛

第5版(读者来信)

河南有的单位:
  假借开会乱收费
  河南省统计局一些与企业有联系的处,无视国家三令五申禁止向企业“乱收费、乱摊派、乱罚款”的规定,利用开会之机,向企业多收费,捞取不义之财。如该局城调队今年5月在郑州市召开的全省固定资产投资价格调查会议上,就随意向企业多收钱。
  1.多收会议费。建筑企业开两天会,每人每天食宿实际为80元,包括报到会期3天,应收240元,却收与会代表450元。投资企业会议通知两天,实际开半天,包括报到会期两天,应收160元,实收450元。
  2.开虚假税务发票。会议主持人把宾馆的发票要过来使用,开发票时,把给会议代表的一联撕下来,单独填写,同他们关系好的,有的就多写,最多写上千元。给宾馆的那联发票,则按实际用钱填写。这不仅使国家少收了税,还让一些会议代表捞了好处。
  3.乱罚款。一些企业因特殊情况未能参加会议,但按时、保质、保量地完成了报表任务,却被罚款。这次被罚款的有中原油田、河南省建筑五公司、平顶山市建筑公司、灵宝市灵化集团等5家企业。如中原油田建筑公司,统计人员去北京开会无法分身,回来时这个会已经结束了,而且这位同志多次参加此类会议,熟悉投资价格方法制度,上次会议还剩有空白报表,就组织人员抓紧完成任务,提前上报省统计局。又如,平顶山市建筑公司的统计人员,是一位老同志,做此工作已10多年,这次因病住院,经领导同意,他让同市另一参加同一会议的企业,向城调队领导说明情况,并把报表带回来,但省队领导不依,并说不参加会议,就是完成报表任务也要罚款。
  由此可见,河南省统计局城调队不是为了工作而开会,而是为了捞钱而开会。一些企业按照统计制度要求完成了报表任务,还被罚款,而统计局作为政府部门,明知国家禁止乱收费、乱罚款,而顶风违纪,且不考虑目前一些企业经济十分困难,数月不发工资,还有许多职工下岗的现实,开具假税务发票,知法犯法,实在令人不解。
  请谅解我们不署企业名称和个人姓名,我们是不敢署,因为让省统计局知道后,不管问题解决与否,以后我们会被罚得更多,整得更惨。
河南省企业集团

第5版(读者来信)

乱收费乱罚款
  何以屡禁不止
  不久前,我们在落实行政事业性收费和罚没收入“收支两条线”工作的专题调研和重点检查中发现,多数执收执罚部门建立了“收支两条线”的管理格局和运行机制,执收执罚较为规范。但是,仍有一些单位不能按规定收费、罚款。有的没有收费许可证也收费,有的明令取消的收费项目仍在收,有的要求降低标准的仍未降低,还有的违反规定越权新增收费项目,扩大收费范围,提高收费标准,乱收乱罚金额少则几千元,多则几万元,有的甚至高达几十万元。为什么乱收费、乱罚款屡禁不止?笔者认为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
  一是法制观念不强,我行我素。有些单位对收费、罚款的规定不当一回事。你规定你的,我干我的。有的单位的领导认为,抓住了算倒霉,抓不住就滑过去,有了钱花着方便,总比死守规定好过得多。
  二是监督不力,处理不严,致使一些人胆子越来越大。目前,具有执收执罚权力的部门在一个县有几十个单位,点多面广,而监督人员却很少,难以对他们实施经常性的监督。有些执收执罚部门这些年学“精”了,很会钻有关规定的空子,有的打“擦边”球,有的“打一枪换一个地方”,还有的改头换面巧立名目。总之,让你查不胜查,真假难辨。在每年一次的执法大检查中,对发现的乱收乱罚问题,多数都因为违法者软磨硬泡或拿不出钱而处罚到不了位。而且,这种处罚又都是对单位,对个人一点也伤不着,因而起不了多大警戒作用。
  三是部门收入分配不公,一些人心理失衡。目前,行政事业单位中,部门与部门之间的奖金、福利、补助等收入分配悬殊很大。有的部门特别是一些具有垄断性的管理、服务部门,辅助性收入高出工资收入几倍。同样是国家工作人员,工资级别也一样,而实际收入差别很大。这种不公平带来的负效应,使得一些部门利用职权,想方设法搞“创收”。
  四是临时工多,为发工资而乱收乱罚。据了解,现在不少执收执罚部门都有临时工。有的因为工作多,任务重,单靠正式工干不过来,而不得不临时雇佣人员;有的因为在第一线工作,既辛苦又麻烦还得罪人,所以正式人员都躲在幕后“遥控”,而专门雇一些“生面孔”,让他们在一线“冲锋陷阵”;还有的单位,干部子女、家属无处就业,就安排到自己管的单位做临时工。这些人的工资只能从收费罚款中解决。
  五是以罚定酬,利益驱动。有些单位由于经费紧张,水费、电费、通讯费、维修费、招待费等无法解决,就暗地里给各科室下达收费罚款任务,并且把任务完成好坏与个人奖金、福利待遇挂钩,也使得一些人员乱收乱罚,以求完成“任务”。
  乱收费、乱罚款,是广大人民群众深恶痛绝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也是反腐倡廉必须解决的重点问题。解决乱收费乱罚款虽然难度较大,但只要下大力气,且常抓不懈,问题是能够解决的。
  山西新绛县刘英来
编后
  乱收费、乱罚款,治理虽有难度,但并非不治之症,关键是各级政府是不是动真格的,是治标还是治本,是治一阵子,还是持之以恒。
  治理乱收费乱罚款,重要的是要抓好对执收执罚部门工作人员思想和法律法规方面的教育,使他们懂得,自己的一举一动都代表着党和政府的形象,自己的一言一行都必须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去做,决不能随心所欲,乱收乱罚。
  治理乱收费乱罚款,还要认真执行政务公开、民主监督的原则。凡是涉及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收费、罚款项目、标准等等,都必须公之于众,增强透明度,将执收执罚人员的行为置于广大群众的监督之下,从而避免收费罚款的随意性。同时建立高效灵敏的举报反馈机制,及时发现问题。对那些拒不执行“收支两条线”,违反规定乱收乱罚的单位和个人,要严肃查处,直至追究有关领导的党纪政纪责任,决不姑息。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读者论坛

农民呼唤扎根基层的乡镇干部
  江苏建湖县冈西乡高琴华邵述尧
  五六十年代,乡镇干部都是土生土长的,他们吃住在农民家,白天到田头,晚上在炕头。农民与干部真正心连心,无话不谈。然而,近年来扎根基层的乡镇干部基本上没有了,携妻带子到他乡异镇工作的干部也不多见,现在的乡镇干部大都是从县城下派到乡镇“镀金”的。他们中的一些人身在乡镇心在县城,“半年看,半年干,一年之后盼轮换”,工作上很难安心。难怪农民兄弟说,乡镇干部居县城,双休日回县城,借故办事奔县城,一年能有几天在基层?!
  现在,乡镇干部年轻化了,但工作方法简单化了。近年来,各地重视按“四化”方针加强乡镇干部队伍建设,一大批年纪轻、学历高、有朝气的干部充实到乡镇机关,增强了乡镇领导班子的活力。但是,由于他们初出家门、校门、机关门,对农村工作不熟悉,没经验,不会做艰苦细致的工作,解决矛盾往往采取简单甚至粗暴的办法,对群众动辄批评、训斥或罚款,伤害了农民群众的感情,造成干群关系紧张。
  乡镇干部知识化了,但以农业为基础的观念淡化了。各地带有“农”字头职称的乡镇领导干部少了,大多是“经济师”、“政工师”、“工程师”。他们在工作中偏重于发展工业和第三产业,热衷于大手笔,上大项目,个别乡镇主要领导干部甚至“五谷不分”,农民请教问题一问三不知,部署农业生产常常说外行话。
  现代交通工具多了,但进村入户搞调研的乡镇干部少了。现在乡镇领导干部出入有小轿车,一般干部也拥有摩托车。即使进村,也是坐车观花,找村干部多,接触群众少,以至于不少乡镇干部与驻点村群众互不相识,个别领导干部在乡镇工作几年,还未跑遍各村,农民说自己与乡镇干部是“油水关系”。
  因此,农民希望多选拔一些扎根基层的乡镇干部。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答复反应

关于《实验小学不应搞收费实验》一文的答复
  你报7月3日读者来信版刊登题为《实验小学不应搞收费实验》一文,反映我校有乱收费现象。我校对该文反映的问题进行了认真核对。现汇报如下:
  我校是严格按照县物委、县财政局、县教育局审核的项目和标准进行收费的,没有擅立项目和提高收费标准。读者来信所说,学校收取每个学生杂费40元、照相费30元等都是事实,但均是按照有关文件精神办理的。我校六年级上学期实际每生收书簿等代办费148.5元,发给学生书簿、闽北地方教材、寒假作业、期末语文综合练习等合计人民币144.90元。每生余款3.60元转为下学期书簿预收。
  1998学年度假期,学校强调不搞集体办班,但考虑家长及教师的反映和要求,学校同意教师在家长自愿参加的前提下对本班学生进行学习辅导,各班均有十几名学生参加,交费10—40元不等,其中有的没交,有的家长自愿买水果等物品对老师表示感谢。1998学年上学期开学后,六年级有相当一部分家长多次向任课老师、学校领导要求教师利用双休日帮助其子女进行知识补缺补漏。学校考虑到学生家长的迫切心情,并由于我校在推行素质教育过程中必须组织六年级学生参加市“希望杯”作文、数学竞赛,允许六年级任课教师辅导学生学习,在此前提下,六年级各班均有三十几个学生在星期六上午到校学习。每生收费50元,其中特困生免费。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认真学习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严肃纪律,严格执行中央、省地县有关部门的规定,全面推进素质教育。
  福建浦城县实验小学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索要话费清单如此难
  我是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一名博士生,今年年初与同室同学合装一部直拨电话,最近两月话费都由我去交。11月18日我去呼家楼电话局交话费,一听话费意外之高,19日上午就去复兴门长话局查询,得到一张打印的长话清单,果然有多收费现象。我当即填了投诉表,交给工作人员。当我要求将上月的长话费也打一份清单给我时,工作人员讲:“须有上月的收费收据。”第二天,我带着上月交费单,一早骑车近一个小时赶到三元桥长话局查询处,结果工作人员连单子也不看,就说:“你没有身份证不能查。”我将自己的学生证给她看,她说不行。我说:“复兴门长话局只说要收费单,没有说要身份证呀?再说,收费收据上‘敬告用户的七条’中也没有说查话费要带身份证呀?”她说:“那是复兴门。”我说:“你们是不是一个单位?”她说:“是。”“那为什么政策不一样?”她说:“就是不一样,要不你去复兴门查去。”作为消费者,为了得到一点合理的权利,我跑了两个半天仍然没有如愿。
  如今,正是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前夕,服务行业将面临巨大的冲击和挑战,三元桥长话查询处的工作作风也该改一改了!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98级胡玉康

第5版(读者来信)

汇款不该搭售明信片
  近段时间,昆明市的部分邮局常常向汇款者搭售“中国邮政明信片”。9月19日我在昆明市学府路邮局、10月4日在昆明市一·二·一大街邮局汇款,每次邮局工作人员都在未经本人同意的情况下,在汇款收费中加进0.60元的“中国邮政明信片”。10月28日我收到《云南法制报》寄来的稿费汇款通知单上,也发现类似情况。
  据说昆明市部分邮局在顾客汇款时附加“中国邮政明信片”,是因担心款汇出后对方收不到。其实,只要汇款者把自己和收款人的姓名、详细地址写清楚,一般情况下对方是能收到汇款的。即使偶尔收不到,汇款者也可凭汇款收据,自交汇之日起一年内到邮局查询。所以,时下昆明市部分邮局强行向汇款者搭售明信片的做法,不是方便顾客,而是邮局的一种推销行为。希望有关部门制止邮局经营过程中的这种不正当行为。
  武警云南省总队后勤部谢光平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耳闻目睹

公园?“私园”?
  公园本是众人休闲游乐之地,也是一个地方的文明窗口,而这个公园的两幅画面却令人颇为疑惑,不知它是公园还是“私园”?
  左图:乱搭乱建。下图:随处晾物。
  湖北青山热电厂刘书江11月21日摄于武汉市青山区临江公园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发展慈善事业为国为民分忧

抓住扶贫重点开展慈善救助
  纪念中华慈善总会成立五周年
  甘肃省慈善总会创建以来,从实际出发,以急需解决的两大难题为重点,开展慈善救助工程。
  一是实施“慈善雨水积蓄工程”。干旱缺水是长期困扰甘肃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生活的重要因素。素以“陇中苦瘠甲天下”著称的中部干旱山区,“吃水贵如油”,水成为这里的人民世世代代魂牵梦萦的心结。解决这些地区缺水的问题,也是历届省委省政府关注的焦点。由于我省财力拮据,政府难以筹集大批资金,动员和利用社会力量的慈善救助就成为一个重要途径。
  1997年4月以来,在中华慈善总会的帮助下,加上省内和海外社会各界的捐赠,我省的“慈善雨水积蓄工程”得以实施。截至目前,共投入善款920多万元,在干旱山区的会宁、东乡等7个县的38个乡,建成水窖1.4万多眼,集雨场120多万平方米,解决了1.4万多户、6.6万多人和6.4万多牲畜的饮水困难,被农民誉为“脱贫致富工程”。
  二是开展“少儿唇腭裂矫治康复工程”。甘肃农村地方病较多,许多患者无钱医治,影响了劳动能力,加剧了家庭贫困,且形成恶性循环。其中先天性唇腭裂的疾患,更是许多家庭贫困的青少年患者及其家长十分忧愁而又无力解决的一个问题。1996年,由中华慈善总会资助23万多元,对我省108名孤儿唇腭裂患者进行手术修复;1999年,又由中华慈善总会立项,美国“微笑列车”资助,为我省496名17岁以下贫困少儿做了唇腭裂康复手术。“少儿唇腭裂矫治康复工程”帮助一批患儿及其家庭解除了痛苦,使患儿得以健康成长。
  上述两个工程的实施在我省产生了广泛影响,使慈善事业深入人心,特别是“慈善雨水积蓄工程”,充分体现了标本兼治的作用:
  夯实了救助地区农民脱贫解困的基础。受惠于慈善水的贫苦农民,有了生存发展之源。群众说:“‘慈善雨水积蓄工程’不仅解决了我们的困难,也为儿孙置了份家产。”“畅饮幸福水,不忘慈善情”。榆中县中连川乡高窑沟村特困户张建宗,妻子腿残,两个孩子上小学,缺吃少穿,全靠自己每日下沟挑水为生,生活十分困苦。江总书记在1995年严冬曾去他家慰问,送去棉被、棉衣和面粉,并鼓励他搞好生产、早日脱贫。两年后,他家建成了慈善水窖和集雨场,生活大有改善。的确,有水吃人添精神畜增劲,家庭环境卫生改观了,人的精神面貌也变了,亲邻相帮建水窖,人与人之间互助友爱的关系建立起来了。
  解放了贫困地区的劳动力。过去在干旱缺水地区,翻山越岭走远路取水成为农村劳动力的一大任务,对那些劳力短缺的家庭或因病残而丧失劳动能力的人来说,取水更是困难重重。“慈善雨水积蓄工程”的实施,使大批劳动力从过去的第一要务——远处挑水中解脱出来,投入到农业生产中去。有的一户建几眼集水窖,还灌溉庭院经济作物,增加了收入。正宁县渊头乡双佛堂村的189户农民家庭,1998年建起水窖和集雨场,当年就收到效益,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285元,比上年增长32.5%;人均粮食增加39公斤,扩大果园160亩,绝大多数贫困户一年就实现脱贫,有的还走上致富路。
  破除封建迷信,昌明科学。贫困地区农民由于文化素质低下,缺乏科学知识,因而畏天命,敬鬼神,把天灾、疾病看做是“命中注定”。慈善救助事业的开展,使一些受疾病困扰的农民通过治疗恢复了健康,使农民求神祈雨的观念逐步淡化,且增强了农民群众特别是贫困户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力量。
  两个工程的实施使我们体会到慈善事业对推动社会进步的积极作用。但是,必须看到,我省的慈善救助工作还任重道远。目前,全省仍有280多万农村人口尚未解决温饱,仍有124万多残疾人,15万多贫困失学儿童,还有一些分散抚养的孤儿,尤其在干旱山区还有100余万人畜饮水困难,其中严重缺水的有10多万人。这些弱势、困厄群体都需要救助扶持。我们将努力拓宽慈善救助之路,也期盼和呼吁各方人士伸出援助之手,慷慨相助,让这些骨肉同胞尽早从困境中解脱出来。
  甘肃省慈善总会饶凤翥朱瑜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来信点滴

建议出版香港、澳门地图
  香港回归祖国已经两年多了,澳门也回归在即。笔者想购买一张翔实的香港地图和中国包括香港、澳门特区的分省地图。遗憾的是,近年来我利用出差之便,先后跑了北京、哈尔滨、郑州、石家庄等大城市的多家新华书店,都没能如愿。
  建议有关部门尽快出版发行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挂图和中国分省、市、自治区、特区地图。
  河南襄城县冯国灿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来信点滴

农民盼望买到农事挂历
  时下,二○○○年的挂历已经上市。但很难见到真正符合农民心意的农事挂历。
  据笔者了解,农民朋友迫切需要一种农事指导方面的挂历,这种挂历在一般挂历的基本内容之外,还应根据农时季节,增加一些指导农民合理安排生产的内容,并简明介绍各种病虫害的识别与防治措施、特种经济作物的种养知识等。
  湖北阳新县张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