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12月1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国际)

李瑞环会见日本外相等政要
  本报东京12月10日电记者温宪、于青报道:正在日本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中国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今天在东京会见了日本外务大臣河野洋平及政界人士。
  李瑞环主席在会见时说,中日两国是近邻,文化渊源很深,经济互补性强,应该也能够长期友好、和平、合作。
  李瑞环说:“我们要看到中日友好的有利条件,以史为鉴,排除干扰,为实现中日两国人民世代友好的目标而努力。我这次访问日本,就是为增进了解,加深友谊,扩大合作。”
  他说,中日之间要拓展交流渠道,加强民间往来,使两国友好扎根在基层。他称河野外相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对他长期以来为发展中日关系所作出的贡献表示感谢。
  河野表示完全同意李瑞环关于两国关系的谈话。他说,日中两国有着长期友好交往的历史,两国老一辈政治家共同努力,经受了考验,推动两国建立了新关系。“对此,我们不应该忘记。同时,对于两国之间的一段不幸历史,我们也不应该忘记。”河野说,当前从日中关系大局看,两国关系稳定。他希望进一步推动两国国民和各界人士进行更多的交流。
  当天下午,李瑞环主席还在东京会见了日本前首相中曾根康弘、社会民主党党首土井多贺子和日本共产党委员长不破哲三,与他们在友好的气氛中就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以及其他共同关心的问题广泛交换了意见。

第4版(国际)

在日本经团联欢迎午餐会上
  李瑞环发表讲话
  本报东京12月10日电记者温宪、于青报道: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今天在此间举行午餐会,欢迎中国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访问日本。李瑞环主席在午餐会上就中日经贸合作问题发表了讲话。
  李瑞环说,近年来,中日经贸合作取得了巨大成就,已初步形成了形式多样、稳定发展的局面。日本已连续6年成为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中国已成为日本第二大贸易对象国。中日经贸合作,有利于双方的经济发展,有利于两国的睦邻友好,有利于亚太地区乃至世界的稳定与繁荣。继续扩大中日经贸合作,是两国发展的需要,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他表示相信,经过双方更加积极的努力,中日经贸合作将会再上新台阶。
  李瑞环说,自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综合国力明显增强,人民生活逐步改善,社会事业不断进步。特别重要的是,中国经过艰苦探索,形成了邓小平理论,走出了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中国的改革开放促进了中国的巨大发展,中国的巨大发展对中国的改革开放提出了新的要求,也给中国的对外经贸合作带来了许许多多的新情况、新变化。一是市场需求日益增大。中国经济建设的扩大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需要引进的新设备、新技术、新产品越来越多。据初步估算,未来的7年间,中国将进口约1.5万亿美元的设备、技术和产品。二是进出口商品结构改变。由于中国已经进入经济结构的调整期,产业结构的调整和优化升级将成为这一时期的主攻方向。以往大批进口的商品,如今有的大幅度地减少了数额,有的不再进口反而大量出口,有的则转为对高新科技和产业技术的需求。三是外商投资领域大大拓宽。中国在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之后,将有步骤地开放过去对外资限制较多的行业。中国政府实施的西部大开发战略以及优先发展环保和高新技术产业的政策,为外商投资开辟了新的天地。四是围绕中国市场的国际竞争更加激烈。许多国家对中国这个巨大的市场表现出前所未有的兴趣,加大了参与中国市场竞争的力度,使中国能够在更大的范围内选择合适的合作伙伴。
  李瑞环认为,这些变化给中日开展经贸合作提出了新的课题。拓展对华经贸关系,必须密切跟踪中国的发展,认真研究中国市场的变化,只有这样,才能在中国市场的竞争中赢得主动,取得成功。
  李瑞环说,日本与中国一衣带水,文化传统相近。日本拥有先进的科学技术、管理经验和雄厚的资金,同中国经济的互补性强。日本产品优质实用,容易为中国消费者所接受。这些是日本对华经贸合作的特有优势,以往由于种种原因,这些优势有的发挥了,有的则没有发挥,有时发挥得好,有时则未尽如人意。人类社会发展到今天,互利互惠、共同发展已经成为时代的潮流和国际交往的共识。不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在经贸合作中,都应当既考虑自身利益,也考虑他人利益,既善于以人之长补己之短,也肯于以己之长补人之短,这样才能优势互补,长期合作。李瑞环希望日本经贸界人士在与中国的经贸合作中着眼大局,研究发展,发挥优势,再创辉煌。
  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会长今井敬在午餐会上致欢迎辞。

第4版(国际)

澳门回归在即举世欢庆祝贺
  综合本报和新华社电澳门回归在即,世界各地的华人华侨及一些国家的政府机构等纷纷举行各种活动,热烈庆祝中华民族的这一盛事。
  美国华盛顿地区华人华侨代表日前在中国驻美大使馆举行座谈会,畅谈澳门回归的重大意义,表达对中华民族洗刷历史耻辱、走向繁荣昌盛的喜悦心情。大华府大专院校校友会联合会名誉会长吴大为说,新中国刚刚庆祝了50周年华诞,“神舟”号宇宙飞船上天,现在又迎来澳门回归。这是中国送给即将到来的新的千年的最好礼物。这真是“家和万事兴”。
  巴基斯坦—中国友协前主席、高级顾问伊克巴勒·沙菲7日在伊斯兰堡巴中友协举行的迎澳门回归招待会上说,澳门即将回到中国的怀抱,这标志着中国受殖民主义凌辱的历史将彻底结束,是兄弟的中国人民值得盛庆的日子。澳门回归是已故中国领导人邓小平倡导的“一国两制”政策取得的又一胜利,是继香港回归后国际上“通过和平协商方式解决争端的又一光辉典范”。沙菲代表巴中友协向中国人民致以最热烈的祝贺。另外,由中国驻巴使馆和巴文化部共同举办的“庆澳门回归电影节”和“迎澳门回归图片展”于6日在伊斯兰堡开幕。
  由越南文化通讯部和中国驻越南大使馆联合举办的澳门回归图片展10日下午在河内的越南文化艺术中心开幕。越南文化通讯部副部长潘克海和中国驻越南大使李家忠为展览开幕剪彩,并分别发表了讲话。
  哥伦比亚—中国友好协会和中国驻哥伦比亚大使馆9日晚在圣菲波哥大举行迎澳门回归报告会,哥前任驻华大使比利亚尔和中国驻哥大使黄士康分别在会上作了报告。100多名哥各界人士出席报告会,哥中友协还为与会者播放了介绍澳门地理环境、历史事件、经济形势和今日现状的纪录片。
  由巴西里约热内卢华人联谊会和中国驻里约总领馆联合主办的澳门回归系列图片展9日晚在里约热内卢华人联谊会总部隆重开幕。中国驻里约总领馆王华峰副总领事、巴西华人联谊会会长孙华凯以及来自里约市政府的官员、各界代表和侨胞等300余人出席了开幕式。
  匈牙利华侨华人和留学生代表7日在布达佩斯举行座谈会,畅谈澳门即将回归祖国。由“三庆”委员会举办的主题为“澳门明天更美好”的图片展7日同时开幕。
  “澳门的历史与发展”图片展9日下午在法国巴黎《欧洲时报社》“光华画廊”开幕,旅居法国的华人华侨代表以及法国友人出席开幕式,并观看展览和对澳门即将回归中国开怀畅谈。9日晚,中国驻法国斯特拉斯堡总领事黄道生夫妇在斯特拉斯堡水星饭店举行盛大招待会,隆重迎接澳门回归。欧洲委员会议会议长琼斯顿勋爵、阿尔萨斯大区主席泽勒尔、阿尔萨斯省议会议长里热尔、斯特拉斯堡市政联合体副主席梅格兰女士、欧洲军团司令奥尔蒂诺将军、欧洲议会和欧洲委员会的议员和官员、领区各界人士、各国驻欧委会使节、驻斯市领团和华人华侨、留学生代表300多人出席招待会。
  澳门回归图片展8日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隆重开幕,反映澳门历史的百余幅珍贵图片受到众多芬兰参观者的欢迎。出席开幕式并参观展览的芬兰议会、政府、文化界、友好团体以及华人华侨的代表对展览给予高度评价,认为它生动地反映了澳门和祖国大陆的血肉联系。香港回归后出现的社会稳定和经济繁荣以及澳门即将顺利回归表明,中国政府“一国两制”政策获得了成功。

第4版(国际)

欧盟首脑会议在芬兰开幕
  欧盟首脑会议十日上午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开幕,为期两天的这次会议将就加强欧盟防务建设、欧盟机构改革等重大问题作出决定,并将通过一项《千年宣言》。

第4版(国际)

穆巴拉克与奥尔布赖特会谈
  埃及总统穆巴拉克九日在沙姆沙伊赫与美国国务卿奥尔布赖特会谈,磋商推动中东和平进程等问题。奥尔布赖特向穆巴拉克通报了以色列与叙利亚同意下周在华盛顿恢复谈判的计划。(本报专电)

第4版(国际)

芬一公司向北京儿童赠送文具
  芬兰芬欧汇川公司十日下午向北京怀柔县偏远山区、北京儿童福利院和北京新源里三中的孩子们赠送了二点五万册笔记本,祝愿孩子们在新的千年到来之际,生活幸福,学习进步。(本报讯)

第4版(国际)

日本加大打击邪教力度
  新华社东京12月10日电日本参议院12月3日以197票赞成、33票反对的压倒多数通过《关于限制有过滥杀无辜行为团体的法案》和《救济受害者法案》。至此,日本旨在打击“奥姆真理教”等邪教组织的立法已经完成。这两个法案将于12月27日生效,届时警方将依法对“奥姆真理教”相关设施实施监控,并可采取检查、限制活动等一系列打击措施。
  近来,日本在打击邪教组织方面除加快立法步骤外,还连续3次突击搜查了两个邪教组织“生命空间”和“法华三法行”。
  11月24日,日本千叶县地方警察以在当地一家旅馆发现一具已木乃伊化的男尸为导线,以“遗弃尸体”嫌疑强制搜查了邪教团体“生命空间”的多处设施及其头目高桥弘二的住处。据警方调查,死者名叫小林晨一,今年6月因患脑溢血住院,本应接受医院治疗,但因其妻子和长子系“生命空间”成员,听信高桥弘二的异端邪说,强行将其从医院搬出运至旅馆,接受高桥的“自我启示”治疗。小林不久即死在旅馆,直至4个月后被警方发现,但其长子及高桥坚持说他没有死,“正在修行中,半年后将康复”。
  “生命空间”头目高桥弘二今年61岁,原来经营一家税务咨询公司,70年代后期迷上美国的新兴宗教“生命运动”,积极参加该团体举办的“自我启示学习班”,1983年将自己公司的名称改为“生命空间”,自称是印度宗教家撒依巴巴的传人,称只要参加他办的“自我启示学习班”,即可根治现代医学不能医治的疾病。而参加他的学习班必须交纳高达500万日元的学费,不少信徒因此倾家荡产,有的因无法偿还高利贷而自杀。
  日本警方12月1日和4日先后两次出动400多名警察在全国9个县市强制搜查了另一邪教组织“法华三法行”的74处相关设施。警方这一行动的直接动因是该团体头目福永法源诈骗了3位妇女钱财,而近年日本民事诉讼案中有1000多起是控告“法华三法行”欺诈行为的。
  “法华三法行”邪教组织是其头目福永法源在经营电子公司破产后于1980年成立的。福永今年54岁,自称是“继释迦牟尼、基督之后的最后一位人类拯救者”,是日本唯一能听到“天声”的“天声传递者”。他的“脚底诊断法”可明查人类疾病,只要交纳“入会费”并购买教材,参加他的“法华三法行自我启示研讨会”,按他的教诲“修行”,就能“百病尽除,身心健康,家庭平安”。据报道,福永及其组织迄今利用此法已从3万多人手中暴敛了610多亿日元的巨额不义之财。
  据报道,日本警方将在研究、分析有关罪证基础上,对邪教组织采取进一步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