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12月1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要闻)

中纪委监察部落实“收支两条线”规定工作专项检查汇报会要求
  巩固成果强化监督抓好落实
  本报北京12月10日讯中央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部长何勇今天在落实“收支两条线”规定工作专项检查汇报会上强调,行政事业性收费和罚没收入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的一项重要举措,要巩固已有成果,强化监督管理,进一步抓好工作落实,努力取得更明显的成效。
  中央纪委、监察部会同财政部、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中国人民银行、审计署等部门,组织14个检查组,于11月19日至12月5日,对20个省区市和中央17个重点执收执罚部门落实“收支两条线”规定工作进行了专项检查。12月9日和10日,中央纪委、监察部召开了落实“收支两条线”规定工作专项检查汇报会。
  何勇在听取汇报后指出,这次专项检查是对今年以来各地区、各部门落实“收支两条线”规定工作的一次全面考核,是推动工作深入、确保今年阶段性目标实现的实际步骤,也是年底前的一项重要工作。从检查情况看,全国落实“收支两条线”规定工作进展顺利,发展势头比较好。去年以来,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政府和执收执罚部门从讲政治的高度,认识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的重大意义,加强领导,严格标准,狠抓落实,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继1998年中央一级、省一级以及副省级城市、省会城市市一级的法院、检察院、公安和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后,今年落实“收支两条线”规定工作又取得了新的进展,县级以上公检法和工商部门,中央一级、省一级以及副省级城市、省会城市市一级的其他执收执罚部门实行了“收支两条线”管理;不少地方已把实施范围延伸到了县一级的所有执收执罚部门,达到了年初中央确定的工作目标。但是,这项工作的发展不平衡,还存在一些问题,下一步的任务更加艰巨,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需要进一步作出艰苦的努力。
  何勇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按照中央的要求,加强对落实“收支两条线”规定工作的领导,实行严格的责任制,突出重点,狠抓落实,把这项工作推向深入。2000年,落实“收支两条线”规定工作要全面展开,工作范围要进一步扩大,县级以上所有执收执罚部门都要落实“收支两条线”规定,重点抓好公检法、工商和交通、城建、教育、海关等17个部门和地、县一级的落实工作。中央一级和省一级的执收执罚部门要起表率作用,带头落实好“收支两条线”规定。
  何勇强调,明年所有执收执罚部门都要严格按照中央确定的六条标准继续抓好落实,着力做好几项工作:一是全面实行罚缴分离和票款分离。除法律法规另有规定外,所有执收执罚部门都要实行罚款决定与罚款收缴相分离和“单位开票,银行代收,财政统管”的管理制度。二是逐步取消执收执罚部门的收入过渡账户。所有具有执收执罚权的单位,都要严格执行银行开户审批制度,除财政部门另有规定外,取消收入过渡账户,收取或取得的预算外资金收入,全部直接上缴同级财政部门开设的预算外资金财政专户。三是按照预算内外资金结合使用原则和“零基预算”的要求,统一审核执收执罚部门年度经费预算和预算外资金收支计划,完善预算外资金财政专户管理制度。财政部门既要加强对财政核拨资金支出的监管,又要增强服务意识,对执收执罚部门正常的经费开支及时审核拨付。四是加强督促检查,严格执行纪律。纪检监察机关要会同财政、物价、银行、审计等部门,对落实“收支两条线”规定的工作加强监督检查。对工作不力,进展迟缓的部门和单位,要督促其及时整改。对违反规定设立收费项目,扩大收费、罚款范围,乱设银行账户,违反财政票据管理规定,下达或变相下达罚没指标,或不履行收费和罚没职责等违纪违法行为,要依据有关规定予以严肃处理,追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的责任。同时,在落实“收支两条线”规定中,要加强对公款私存问题的治理。
  中央纪委、监察部负责人李至伦、赵洪祝、袁纯清、陈昌智,财政部、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中国人民银行、审计署等“收支两条线”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的负责同志金莲淑、卢时彻、蔡鄂生、王道成,以及检查组的全体成员参加了会议。

第3版(要闻)

姜春云在学习贯彻气象法新闻发布会上提出
  保证气象法全面实施
  新华社北京12月10日电(记者李佳路)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姜春云今天在京指出,《气象法》将于明年1月1日起实施,这是我国社会主义气象法制建设中的一件大事,对保障我国气象事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姜春云是在今天举行的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新闻发布会上说这番话的。他要求各级人大和政府从贯彻实施“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完善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维护法律权威,依法发展和管理气象事业的高度来认识《气象法》,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扎扎实实地把这部法律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实施好。新闻宣传部门要广泛宣传《气象法》,为贯彻实施《气象法》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通过学习宣传,要使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能够普遍了解《气象法》,正确领会和掌握《气象法》所规范的内容,进一步强化全社会的法制观念,提高全社会的气象法律意识,把遵守、执行《气象法》变为全社会的自觉行动。
  姜春云要求各级地方人大、政府及国务院有关部门抓紧制定和完善《气象法》的配套法规,健全气象法规体系,认真做好气象法规的清理工作,以保证《气象法》的全面、准确、顺利实施。各级气象主管机构应当依法行使自己的职责,努力提高执法水平,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认真履行好《气象法》赋予气象行政主管机构的依法管理职能。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由中国气象局局长温克刚主持,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和国务院法制办的负责同志也出席了新闻发布会。

第3版(要闻)

钱其琛在第二次全国对外汉语教学工作会议上强调
  努力开创对外汉语教学工作新局面
  本报北京十二月十日讯新华社记者尹鸿祝、本报记者董洪亮报道:第二次全国对外汉语教学工作会议今天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会见了出席会议的代表,代表国务院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他指出,对外汉语教学是一项国家和民族的事业,对于增进中国与世界各国人民之间的了解与友谊,发展和加强与外国的政治外交关系、经济技术合作和贸易往来,促进中外文化交流,扩大我国的影响,团结海外侨胞和华人,具有重要和深远的意义,我们必须把这项工作认真做好。
  钱其琛说,党中央、国务院历来对开展和加强对外汉语教学工作十分重视。几十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二十多年来,对外汉语教学获得了长足的发展,成就显著。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不断增强和国际地位的日益提高,以及我国同国际社会交往的日益频繁,汉语在世界范围内影响越来越大。许多国家政府、教育部门以及华侨华人社团十分重视汉语教学,汉语教学获得了空前快速的发展。中国十分重视与国外汉语教学界的交流与合作,在派遣教师、帮助国外培养汉语人才和加强汉语专业建设、开展学术交流等方面进行了广泛的合作。
  钱其琛希望各级领导重视对外汉语教学工作,加强对这项工作的领导和支持。相信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一定能够开创对外汉语教学工作的新局面。
  国家对外汉语教学领导小组组长、教育部部长陈至立在工作报告中指出,要深刻认识对外汉语教学工作的重要性,进一步增强使命感和紧迫感,加大向世界推广汉语的力度,积极促进海外汉语教学的发展,努力提高对来华留学生的汉语教学水平。今后一个时期对外汉语教学工作的主要任务是:抓紧编写不同类型的汉语精品教材;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扩大派出汉语教学教师数额;以多种方式、多渠道壮大海外汉语教学队伍;支持和协助国外建立汉语教学中心,在国内建立对外汉语教学基地;加强学科理论研究,完善学科体系,进一步推动学科建设;尽快建立“中国对外汉语现代远程教学中心”,积极利用现代化手段开展网上汉语教学和信息服务;完善汉语水平考试(HSK),大力扩大考点范围;进一步拓宽渠道,扩大与国外的交流与合作。
  据会议介绍,目前,世界上许多国家已将汉语列入大学入学考试的外语科目,并制订了汉语教学大纲,把汉语教学纳入其教育体系。自一九八八年召开第一次全国对外汉语教学工作会议以来的十一年间,来华学习汉语的人数达到二十五万一千九百多人,是五十年代到六十年代的三十四点七倍,是八十年代的四点五倍。目前接受外国留学生的学校已达三百余所。一九九○年以来,我国在国内外推广汉语水平考试,现已在十九个国家和地区设点考试,参加考试的达十四万二千多人次。

第3版(要闻)

曾庆红在纪念古田会议七十周年大会上强调
  更好地继承和发扬古田会议精神
  新华社福州12月10日电(记者巫奕龙)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组部部长曾庆红今天在出席福建省纪念古田会议70周年大会时强调,要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更好地继承和发扬古田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党的思想、组织和作风建设,把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不断推向前进。
  70年前,中国共产党红军第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在福建上杭县古田村举行,即著名的古田会议。会议通过了由毛泽东同志起草的古田会议决议。曾庆红指出,古田会议是我们党和军队建设史上具有深远影响的重要会议,古田会议决议不仅是伟大的建军纲领,也是伟大的建党纲领,不仅对当时红四军的建党建军起了重大作用,而且被中央运用到其他革命根据地,对指引全党的建设和我军的不断发展壮大,夺取中国革命的胜利,都发挥了极为重要的作用。历史证明,古田会议是我党我军建设史上一个伟大的里程碑,古田会议决议是我们克敌制胜的强大思想武器。
  曾庆红强调,我们要把学习和弘扬古田会议精神与正在深入开展的“三讲”教育结合起来,坚持古田会议强调的着重从思想上建设党的重要原则,认真解决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党性党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要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不断增强拒腐防变的能力,在思想上、组织上、作风上进一步把党建设好,以新的面貌和更强大的战斗力,带领人民完成新的历史任务。
  曾庆红说,党中央、国务院非常关心老区人民和老区建设。10年前,江泽民总书记视察福建时参观了古田会议会址,并号召老区人民要继承和发扬古田会议精神,把老区建设好。今年6月,胡锦涛同志视察福建时专程来闽西看望老区人民,希望老区人民发扬革命传统,加快老区发展步伐。这几年,福建省委、省政府在加大老区开发和建设力度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今后要继续把老区建设摆在全局发展的重要位置,带着对老区人民的深厚感情,进一步加快老区各项事业的发展。老区的干部群众也要发扬艰苦奋斗的光荣革命传统,加快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步伐。
  曾庆红在大会开幕前,瞻仰了古田会议陈列馆和古田会议会址,并在古田会议陈列馆前接见了老红军和革命基点村代表。他向老红军、老赤卫队员、老接头户代表致以诚挚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向福建老区人民和革命烈士家属表示亲切慰问和衷心感谢。
  福建省纪念古田会议70周年大会由福建省委、省政府和省军区主办,省委书记陈明义,省委副书记、代省长习近平等福建党政军领导,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顾委委员、空军司令员张廷发等老同志,以及当地各界群众代表1000多人出席了会议。

第3版(要闻)

香港各界人士举行座谈会
  揭批“法轮功”邪教本质
  本报香港12月10日电记者陶世安报道:部分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特区立法会议员以及教育科技界、法律界、宗教界、学术界、文化体育界、工商界、劳工界知名人士27人,今天参加了香港《文汇报》举行的揭批“法轮功”座谈会。与会人士争相发言,从科学、法律、宗教、历史、社会、道德的角度,从贯彻“一国两制”、保持香港和内地繁荣稳定的角度,并联系世界各国的情况,对“法轮功”的邪教本质进行了深入的揭露和批判。
  香港文汇报社长兼总编辑刘再明指出,从已经揭露的大量事实中,大家看到,“法轮功”的本质是反社会、反科学、反人道、反政府的,内地依法处理“法轮功”组织及其活动,体现了依法治国,维护了法制尊严。
  全国人大常委曾宪梓谈道,“法轮功”冒用宗教气功的名义,采用各种手段扰乱社会秩序,危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严重影响到内地的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中国政府将“法轮功”定性为邪教组织,依法予以取缔,是十分正确、及时的决定。
  全国政协常委胡鸿烈认为,禁止“法轮功”这样组织的活动,是为保障中国社会稳定、实现经济发展必须采取的措施。“法轮功”的反科学思潮,更与我国的“科教兴国”的国策相违背,有碍国策的推行及国家的现代化。

第3版(要闻)

税务机关查处“法轮功”偷逃税案件
  新华社北京12月10日电(记者刘东凯)税务机关发现的大量证据表明,李洪志及“法轮功”邪教组织逃避执法部门监管,大肆偷逃税款。
  国家税务总局稽查局有关人员在接受本社记者采访时说,在过去3个月中,税务机关对“法轮大法研究会”、李洪志及全国549个“法轮功”组织、142个“法轮功”物品制作商、338户“法轮功”物品零售商进行了初步调查,查补税款和处以罚款计1000多万元。
  有关人员介绍说,“法轮功”组织及其授权经销商采取账外经营、隐匿收入的手段偷逃税款,并且在税务机关调查前销毁账目证据,其手段相当隐秘。
  经过深入细致的调查,税务机关掌握了李洪志及“法轮功”组织偷逃税款的大量证据,揭露了李洪志利用邪教组织达到个人政治目的和攫取财富的面目。李洪志从亲自讲课赚钱到通过“法轮功”组织出售书籍、音像制品及练功物品,再到发展授权经销商,收取授权费,其敛财手段不断升级。
  税务机关经初步调查发现,1994年到1998年间,李洪志及“法轮大法研究会”在14个省(市、自治区)共获得讲课和其他收入268.54万元,均未依法纳税。此外,各地“法轮功”组织销售“法轮功”物品收入高达2200万元以上,各地制作商为“法轮功”组织印刷制作了亿元以上的书籍、音像制品和其他练功物品,各地零售商销售法轮功书籍、音像制品和练功物品收入达6660多万元。李洪志及“法轮功”组织接受的捐赠则难以统计。
  李洪志授权的山东省青年科技服务中心在制作销售“法轮功”音像制品过程中少缴税款279万多元,并于1997年6至7月间上交“法轮大法研究会”50万元现金,并为李洪志购车一部,价值约20万元。另外,这家公司还给“法轮大法研究会”提取著作权费186.48万元,尚未交付即被公安机关查获。
  目前,税务机关对“法轮功”组织涉税问题的调查仍在继续。

第3版(要闻)

工行向华夏证券提供8亿元融资额度
  本报北京12月10日讯记者施明慎报道:今天上午,中国工商银行与华夏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在京签署了全面业务合作协议。
  根据协议,工商银行将在中央银行政策规定的范围内,向华夏证券公司提供8亿元融资额度,支持其业务发展;对于华夏证券公司担保的企业,工商银行将在贷款通则范围内,给予贷款支持;工商银行还将利用国内最先进的资金汇划清算网络,为华夏证券公司提供优质、高效、安全、快捷的资金清算服务;华夏证券公司将以工商银行作为资金清算和融资主办银行。

第3版(要闻)

救助“大舜”号遇难者
  善后工作基本结束
  新华社烟台12月10日电(记者张松青)在党中央、国务院的直接关怀下,救助“11·24”特大海难事故遇难者的善后工作目前已基本结束,事故原因的调查取证工作正在深入进行,对“大舜”号沉船整体打捞的方案已上报国务院,待批准后即组织实施。
  “11·24”特大海难事故发生后,中央领导同志十分关注,国务院专门成立了“11·24”特大海难事故调查处理领导小组,交通部、山东省和有关的10个省派出得力干部奔赴烟台海难现场参与处理遇难者的善后工作。
  人民解放军指战员、武警官兵和公安干警积极参与对“大舜”号遇难者的救助工作,作出了特殊的贡献。
  记者从国务院“11·24”特大海难事故调查处理领导小组获悉,目前这一海难的处理工作已基本结束。获救的22名遇难生还者,经过精心护理治疗都已康复出院;263位遇难者亲属已按规定领取了赔付金,先后来烟台的2200余名亲属绝大多数已返回。

第3版(要闻)

第七届中国人口文化奖颁奖
  本报北京12月10日讯记者刘玉琴报道:第七届中国人口文化奖(羊城杯)今天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颁奖。
  中国人口文化奖是经中宣部批准的全国常设性综合类文艺奖项。电影《上海新娘》,电视剧《喊叫水》、《母亲》等105部(个)作品分获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11个单项创作分别荣获优秀编剧奖、优秀导演奖、优秀表演奖、优秀摄像奖、优秀编导奖。20个单位被评为电视栏目和广播栏目先进单位。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彭珮云出席了颁奖仪式。评奖活动由国家计生委、文化部、广电总局、全国妇联、中国文联、中国作协、中国人口文化促进会共同主办。

第3版(要闻)

近日,武警海南省总队近千名老战士退伍返乡。海南省干部、群众和学生数千人赶到码头,以最隆重的仪式欢送退伍老兵。
  图为将军与士兵临别时难舍难分的一幕。
  陈德民戴宏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