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12月1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中俄联合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江泽民和俄罗斯联邦总统叶利钦在1999年12月9至10日于北京举行的第二次非正式会晤中,就双方感兴趣的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并决定声明如下:
  一
  两国元首强调,1997年4月23日“中俄关于世界多极化和建立国际新秩序的联合声明”、1997年11月10日“中俄联合声明”及1998年11月23日“世纪之交的中俄关系联合声明”和“中俄最高级会晤成果联合新闻公报”中所作的结论和评价仍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中俄元首重申,将继续信守上述文件中就国际问题阐述的原则立场,主张在21世纪在《联合国宪章》和现行国际法准则的基础上推动建立多极世界,加强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的主导地位,以政治方式和平解决国际争端,国际社会的所有成员应平等相待并享有同等安全,相互尊重对发展道路的选择,相互尊重主权,互不干涉内政,建立公正、平等及互利的国际政治经济秩序。双方呼吁世界上的所有国家共同努力,建立民主均衡的多极世界格局,使不同的文化和谐共存、建设性地相互影响并相互充实,所有主权国家一律平等的地位应得到保障。
  二
  双方不得不指出,近来国际安全领域的消极趋势续有发展。
  双方认为,1972年反导条约缔约国违反该条约建立国家导弹防御系统,会对战略稳定、有关裁减和不扩散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及其运载工具的一系列关键性国际协议,以及对在这些方面取得的进展造成破坏性影响。
  双方重申反对违反1972年反导条约,强调该条约过去、现在和将来都是战略稳定的基石之一。双方认为,1972年的反导条约应得到全面、严格的遵守。双方指出,联大通过的中国、俄罗斯、白俄罗斯提交的《关于维护和遵守反弹道导弹条约》决议具有重要意义。
  双方指出,一些国家在亚太地区部署战区导弹防御系统的计划将破坏该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俄方支持中方关于反对任何国家以任何形式将中国台湾省纳入该计划的立场。
  双方对美国拒绝批准《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深表遗憾。
  双方强调,两国在维护战略稳定方面共同协调努力的重要出发点,是双方在一系列关键问题上有着一致或相近的立场,如防止外空及信息技术领域内的军备竞赛,执行核不扩散条约和禁止化学武器公约,制定禁止生物武器公约的议定书及确定裁军谈判会议的工作议程。
  中方对俄方主张美俄双方进一步削减进攻性战略武器的立场表示理解。
  双方认为,可能破坏战略稳定和国际安全的后果的全部责任将由破坏裁军领域基本协定的国家承担。双方认为,当前形势下,在维持全球战略稳定问题上紧密协调行动越来越有必要。
  三
  双方指出,国际关系中的消极趋势继续发展,下述企图日益明显:将单极世界模式以及文化、价值观和思想的单一模式强加于国际社会,削弱联合国及其安理会的作用,寻找理由和借口对《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进行不负责任的解释或篡改,强化及扩大军事集团,以强权偷换国际法,直至武力施压,利用“人权高于主权”及“人道主义干预”损害独立国家的主权。
  双方表示愿同各国一道反对阻碍建立公正的多极国际关系结构的趋势。
  四
  双方强调指出,维护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的主导作用是中俄外交努力最重要的优先方面之一。
  双方同意,合理并经过深思熟虑的联合国改革将有助于加强其在世界上的权威和作用。同时双方确信,安理会在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方面负有首要责任,在任何情况下其地位和作用都不应受到置疑和削弱。双方重申,保持《联合国宪章》赋予安理会现常任理事国的权力不变,是保证联合国效能和稳定的必要条件。
  五
  中俄对在世界贸易体系中拥有平等地位条件下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十分重视。这也完全符合该组织所有成员方的利益。
  目前,中俄入世谈判进程已进入关键阶段。双方认为,世界贸易组织应该更具普遍代表性,必须保持加入方权利和义务的平衡,并考虑其社会经济发展水平。
  六
  双方认为,目前各种形式的国际恐怖主义、宗教极端主义、民族分裂主义及跨国犯罪活动(非法贩运武器、毒品、麻醉品、爆炸物及经济犯罪等)已对主权国家的安全以及世界的和平与稳定造成了严重威胁。
  双方重申,决心在双边和多边的基础上采取具体步骤,加强协调与合作以打击上述行为。
  七
  中俄对1999年8月25日“上海五国”———哈萨克斯坦、中华人民共和国、吉尔吉斯斯坦、俄罗斯联邦和塔吉克斯坦五国元首比什凯克声明的落实情况表示满意。
  1999年12月1至2日五国执法机关领导人比什凯克会晤是这一领域迈出的重大实际步骤。
  双方认为,“上海五国”国防部长在2000年举行会晤是落实比什凯克元首会晤协议的重要举措之一。
  双方认为,就五国外长会晤开展准备工作的时机已经成熟。
  双方支持五国专家就多边经济合作问题举行磋商的设想(包括开展交通运输、油气开发及输送领域的合作)。有关谈判可成为哈萨克斯坦、中华人民共和国、吉尔吉斯斯坦、俄罗斯联邦和塔吉克斯坦五国政府首脑会晤准备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八
  双方声明,必须在联合国安理会起主导作用的前提下,严格遵循国际法准则和安理会通过的关于伊拉克问题的决议,只以政治方式尽快解决伊拉克问题。伊拉克与联合国恢复合作的同时,对伊拉克的经济制裁应予取消。
  九
  科索沃局势的发展、该地区族际紧张关系的升级,特别是安理会1244号决议未能得到令人满意的执行以及把科索沃从南联盟分离出去的倾向使双方深感不安。中俄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呼吁有关各方必须完整并无条件地履行联合国安理会1244号决议的所有条款,完全尊重南联盟的主权和领土完整,恪守《联合国宪章》以及公认的国际法准则,尊重科索沃地区所有民族的合法权利。
  十
  双方重申,将在维护国家统一、主权和领土完整方面相互支持。
  俄方支持中国统一大业,重申其在双方过去发表的共同文件中阐述的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表示不接受关于台湾海峡两岸关系是“国与国之间关系”的论调。中方对俄方的上述立场表示满意。
  中方重申,车臣问题纯系俄罗斯联邦内政。中方支持俄罗斯联邦政府为打击恐怖分裂势力而采取的行动。俄方对中方的上述立场表示满意。
  中俄根据所奉行的平等信任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方针,考虑到双方无论是在建立多极、民主和公正的国际秩序等原则问题上,还是在迫切的具体国际问题上均有相同和相近的立场,愿在上述有关方面加强合作。双方在国际事务中的相互协作不针对第三国,旨在捍卫各自国家的根本利益,并巩固亚太地区及世界的和平与稳定。
  (新华社北京12月10日电)

第2版(要闻)

团结广大海内外爱国同胞进一步推动祖国统一大业
  全国政协举行迎接澳门回归座谈会
  新华社北京12月10日电全国政协迎接澳门回归座谈会今天在全国政协礼堂举行。
  全国政协副主席陈俊生主持座谈会。他说,再过10天,我国政府就要恢复对澳门行使主权,这是继香港回归之后中华民族的又一伟大盛事,全国人民无不翘首以盼。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包括在座的各位,为贯彻“一国两制”的方针,做了大量有成效的工作,并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在即将跨入21世纪的时候,我们要继续高举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坚持党的基本路线,认真贯彻中共十五大和十五届三中全会、四中全会精神,紧密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充分发挥政协爱国统一战线组织的特点和优势,团结广大海内外爱国同胞,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宏伟目标,为保持澳门的长期繁荣和稳定,为进一步推动祖国统一大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王兆国在座谈会上发表讲话。他说,澳门回归祖国,标志着外国殖民统治在中国领土上的彻底终结,开创了澳门和祖国内地共同发展的新纪元;标志着继香港回归祖国后,我们国家在完成祖国统一大业的道路上又迈出了重要的一步;标志着中国人民为世界和平、发展与进步事业作出了新的贡献。邓小平同志提出的“一国两制”的伟大构想,是新时期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解决台湾问题,恢复对香港、澳门行使主权,实现祖国和平统一的战略方针。相信澳门回归祖国后,在中央政府的支持下,在特区行政长官何厚铧先生和特区政府的领导下,通过澳门40多万同胞的共同努力,澳门一定能继续保持稳定和发展,成为继香港之后,邓小平“一国两制”伟大构想的又一成功范例。澳门回归祖国再次证明,“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合乎国情、顺乎民意,为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创造了有利的条件。在香港、澳门回归祖国后,台湾问题不可能无限期地拖下去。面对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历史责任,爱国统一战线要坚持统一,反对分裂,积极推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
  全国政协副主席张克辉代表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及无党派民主人士发表讲话说,港澳回归说明了“一国两制”的科学性、可行性。台湾虽与港澳情况有诸多差别,但只要真心拥护中国统一,不闹分裂,“一国两制”的构想也一定会适用于解决台湾与祖国大陆的统一。在迈向21世纪的今天,我们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和无党派民主人士,深感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将加倍努力,积极投身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宏伟事业,服从、服务于经济建设这个中心,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团结、和谐、稳定的政治局面,积极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职能,为深化改革、促进发展、维护稳定作出新的贡献。
  来自澳门地区的全国政协委员颜延龄说,我们澳门地区的全国政协委员一直积极参与澳门政治、经济和文化等方面的社会事务,并发挥较大影响力,为澳门平稳过渡、政权顺利交接作出贡献。澳门回归后,澳门地区全国政协委员将加强和祖国内地的联系、沟通,为祖国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献计献策,为祖国的统一、民族的振兴作出更大的贡献。
  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徐锡澄代表人民团体发言说,作为群众团体,我们将认真贯彻执行澳门基本法,以互不隶属、互不干涉、互相尊重的原则为基础,进一步发展同澳门相应团体之间的关系,促进双方组织及人员的交往,共同为祖国的繁荣昌盛和澳门的稳定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
  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副主任刀述仁发言说,在“一国两制”方针指引下,恢复对澳门行使主权后,澳门必将更加稳定繁荣,澳门与内地各民族同胞、各宗教爱国人士的往来必将更加密切,我们携手共进,必将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谱写更加灿烂的篇章。
  全国政协副主席阿沛·阿旺晋美、任建新、宋健、李贵鲜、钱正英、朱光亚、陈锦华、赵南起、白立忱、罗豪才、王文元,部分在京全国政协委员,驻香港和澳门的全国政协委员的代表出席座谈会。

第2版(要闻)

叶利钦向中方友好人士授勋
  本报北京12月10日讯记者张静宇报道:俄罗斯总统叶利钦今天上午在钓鱼台国宾馆向中方5位人士授予了“友谊勋章”。
  这5位人士是:中俄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中方主席黄毅诚,外交部副部长张德广,欧美同学会留苏分会会长朱训,中国国际友好联络会副主席萧榕和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陈昊苏。
  “友谊勋章”是叶利钦总统1994年设立的,授予那些为加强人民间友谊,促进国家间合作及发展俄经济作出突出贡献者。
  黄毅诚代表中方受勋人士致辞表示感谢。
  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驻俄罗斯大使武韬、外交部部长助理刘古昌等出席了授勋仪式。
  叶利钦发布的总统令中,还决定授予原中央军委副主席刘华清(不在京)“友谊勋章”,叶利钦将委托俄罗斯驻华大使罗高寿代表他授勋。

第2版(要闻)

叶利钦总统结束访华回国
  新华社北京12月10日电俄罗斯总统叶利钦结束对中国为期两天的访问,今天下午乘专机离开北京回国。
  访问期间,江泽民主席同叶利钦总统举行了中俄元首第二次非正式会晤。此外,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和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也会见了叶利钦总统。
  随同叶利钦总统访华的总统夫人叶利钦娜、女儿季亚琴科和俄罗斯外长伊万诺夫等也同机回国。

第2版(要闻)

就美国总统签署支持台湾参与世界卫生组织等议案
  外交部奉命向美方提出强烈抗议
  新华社北京12月10日电外交部副部长杨洁篪今天召见美国驻华使馆临时代办马继贤,奉命就最近美国总统克林顿签署所谓《支持台湾参与世界卫生组织》等议案向美方提出强烈抗议。
  杨洁篪说,最近,美国政府不顾中方的严正交涉,竟然由克林顿总统签署了所谓《支持台湾参与世界卫生组织》议案,该议案称美国务院将向国会报告行政部门为支持台湾“参与”国际组织特别是世界卫生组织所作的努力。此前,克林顿总统还签署了含有支持台湾参与世界卫生组织条款的《2000年综合拨款法》,该法案称美国务院将每半年向国会提交报告,通报行政部门为支持台湾“参与”由主权国家组成的国际组织所作的努力。我奉中国政府之命,对美国政府上述严重侵犯中国主权、粗暴干涉中国内政的行径提出强烈抗议。
  杨洁篪指出,台湾是中国的一个省。根据国际法,台湾根本无权加入必须由主权国家才能参加的国际组织。美国政府已经明确向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作出过承诺,不支持台湾加入任何必须由主权国家才能参加的国际组织。美方上述议案所谓支持台湾“参与”世界卫生组织等必须由主权国家才能参加的国际组织,实际上是企图在“参与”和“参加”的字眼上玩弄欺骗伎俩,其实质是企图使台湾挤入上述国际组织,为台湾当局拓展所谓“国际活动空间”和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的活动撑腰打气。美国政府的所作所为完全违反了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原则和美方的有关承诺,是对中国统一大业的严重阻挠,也是对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的粗暴践踏。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杨洁篪强调,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心愿。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有决心有能力实现中国的完全统一,这是任何人都无法阻挡的。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核心问题,美方对这一点是很清楚的。中方严正要求美方恪守一个中国政策、遵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和美方的有关承诺,以实际行动立即纠正上述错误,不以任何方式支持台湾挤入世界卫生组织及其它必须由主权国家才能参加的国际组织。否则,由此而产生的一切严重后果,只能由美方承担。
  杨洁篪要求美国临时代办马继贤立即将中方的上述严正交涉和强烈抗议报告美国政府。马继贤表示将立即把中方的交涉情况向美国政府报告。

第2版(要闻)

中直工委
  全国总工会
  分别举行迎接澳门回归座谈会
  本报北京12月9日讯新华社记者王雷鸣、本报记者陈鹏报道:中共中央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今天在北京举行迎接澳门回归座谈会,畅谈邓小平“一国两制”构想的伟大胜利和祖国的美好未来,表达中直机关广大干部职工对澳门回归祖国的喜悦心情。
  中直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武连元在座谈会上发表讲话,就在中直机关党员干部职工中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努力做好新形势下的思想政治工作,巩固“三讲”教育成果,进一步加强机关党的建设提出了要求。
  武连元强调,中直各单位要以澳门回归为契机,在党员干部职工中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职工认真学习邓小平关于解决澳门问题、促进祖国完全统一的重要论述,认真学习江泽民等中央领导同志的有关指示。了解熟悉澳门基本法的有关规定和中央对澳门的各项方针政策,严格按照基本法办事,以确保澳门的平稳过渡和政权顺利交接,为澳门的长期稳定与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参加今天座谈会的有中直机关有关部门负责人、离退休老同志、各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工青妇组织的负责人和优秀青年代表。
  据新华社北京12月10日电(记者贺劲松)中华全国总工会今天举行迎接澳门回归座谈会,全总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张俊九在会上要求各级工会干部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五届四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建功立业。与会代表坚信,澳门的明天会更美好,祖国的明天会更美好。
  张俊九在会上说,澳门回归祖国是继香港回归祖国以后,中华民族的又一盛事,是对澳门、对全国有重要意义,对全世界有深远影响的重大事件。他号召广大职工要以改革为己任,积极支持改革、投身改革,推动国有企业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要围绕开拓市场、扩大内需、增加出口等任务,立足本职,加倍工作,促进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为增强我国经济实力、综合国力作出新的贡献。
  张俊九指出,澳门广大职工是中国工人阶级的重要组成部分,澳门职工与内地职工心心相印,命运相连。中华全国总工会与澳门工会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澳门回归祖国后,我们将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澳门特别行政区基本法》,继续加强与澳门工会和劳工界的交流与合作,促进两地职工紧密团结,共同为澳门的稳定发展、祖国的完全统一和中华民族的全面振兴而努力奋斗。

第2版(要闻)

喜迎澳门回归
  12月10日,首都北京处处洋溢着迎接澳门回归祖国的喜庆气氛。中央民族大学的少数民族学生用本民族的文字共同书写“喜迎澳门回归”长卷,以表心志。本报记者李舸摄

第2版(要闻)

吴邦国会见古巴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12月10日电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今天在中南海会见了古巴国务委员会副主席兼部长会议执行委员会秘书卡洛斯·拉赫·达维拉,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第2版(要闻)

吴仪会见坦、赞客人
  本报北京12月10日讯记者龚雯报道:国务委员吴仪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前来参加关于坦赞铁路技术合作的中国、坦桑尼亚、赞比亚三国政府部长级会谈的赞比亚通讯和交通部长恩康杜·罗及赞比亚、坦桑尼亚代表团全体成员。

第2版(要闻)

坦赞铁路技术合作部长级会谈在京举行
  本报北京12月10日讯记者龚雯报道:今天,中国、坦桑尼亚、赞比亚三国政府关于坦赞铁路技术合作的部长级会谈在京举行,外经贸部部长石广生、赞比亚通讯和交通部长恩康杜·罗和坦桑尼亚驻华使馆临时代办恩古马共同主持了会谈,三方就坦赞铁路的发展问题交换了意见,商定了第十期技术合作的有关具体问题。会谈取得了圆满成功。

第2版(要闻)

欧盟—中国辽宁综合环境项目启动
  据新华社沈阳12月10日电(冯雷、代宝义)由欧洲委员会赠款3700万欧元(折合人民币3.5亿元)的《欧盟—中国辽宁综合环境项目》,经过一年多的筹备工作后于今日正式启动。这是欧盟目前为止在中国的最大投资项目。
  去年6月11日正式签约的这个环保项目是一个中长期战略性项目,涉及辽宁省经济、环境保护和社会诸多领域,包括公众环境意识、水资源管理、大气质量管理与能力建设、能源管理、工业结构调整、投资促进和城市规划等7个子项目。
  这个项目的实施期为5年,到2004年结束。它的实施是辽宁大规模推进与欧盟全面合作的第一步,将带动一大批后续项目的实施,从而推动辽宁与欧盟在各个领域的合作。

第2版(要闻)

中葡土地小组最后一次会议在澳门举行
  据新华社澳门12月10日电(记者李凯)中葡土地小组昨天在此间举行最后一次全体会议。
  双方对多年来的工作进行了回顾,对澳门批地监察工作的最后安排达成共识并签署了会议纪要。
  会后,中方组长杨润珍和葡方组长区庭睿都表示,土地小组11年多的工作是良好而富有成果的。

第2版(要闻)
专栏:濠江感言

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
  米博华
  走进澳门,没有异乡的感觉。澳门同胞和我们一样,也沉浸在欢庆回归祖国的兴奋之中:举行回归大典的场馆正作最后准备,几天后在这里将宣告澳门新纪元的开始;新闻中心紧张忙碌,各国记者期待着见证一个伟大的时刻;澳门街头张灯结彩,各种庆祝活动紧张有序地筹备着,百年夙愿将化作欢庆的锣鼓。气氛是庄严隆重的,而心情是轻松愉快的。这里的一切都明确无误地告诉人们:澳门回归佳期在即,有强大祖国作后盾的澳门同胞已经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
  此情此景,使我们强烈地感受到祖国在强大起来。昔日澳门被无声无息地掠去,今朝澳门欢天喜地地回家,这段历史诉说着中华民族的由衰而兴的伟大变迁。国家贫弱,山河往往支离破碎;国家强大,民族必定团结统一。今天的中国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澳门回归大势所趋,水到渠成,这正是中华民族走向全面振兴的生动现实。
  此情此景,使我们强烈地感受到“一国两制”的巨大成功。两年前,香港回归时,也许还有人观望,“一国两制”这个史无前例的伟大构想一经变为现实会是一种什么情景。两年多的实践,特别是经历了亚洲金融风波的考验,香港的稳定发展,基本法得到全面贯彻,证明“一国两制”是和平统一祖国的唯一正确途径,我们对澳门在“一国两制”方针指引下,保持繁荣稳定,充满信心。
  此情此景,使我们强烈地感受到,中华民族有强大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共同的祖先,共同的历史,共同的文化,共同的语言,把中国人牢牢地连结在一起,息息相关,心心相印。殖民统治永远挖不掉中国的根,夺不去中国的心。不管离开家多么久,都割不断骨肉亲情,回家的渴望四百多年来一直回响在澳门人的心中。
  今天,我们正引领翘望一个伟大的历史时刻,兴奋而自豪,因为命运已掌握在自己的手中。

第2版(要闻)

澳门—珠海新通道
  莲花大桥通车
  本报澳门12月10日电记者王荣久、吴亚明报道:连接澳门与珠海的第二条陆路通道——莲花大桥,今天竣工通车。珠澳两地上午在大桥17号桥墩的临界处分别举行了竣工通车典礼。新华社澳门分社社长王启人、澳门特区行政长官何厚铧、澳督韦奇立等参加典礼。莲花大桥从连接澳门凼仔岛和路环岛的连贯公路中部起,跨越十字门水道,抵达珠海的横琴岛。大桥全长1781米,正桥宽30米,分左右两桥,双向六车道,通航净高22米。由澳门和珠海共同投资2亿元人民币兴建。1998年6月29日正式开工。和大桥配套的工程有双方的边检大楼及其附属设备、出入境车辆通道、公路和停车场等。
  莲花大桥的建成,不仅对改善澳门的对外交通及投资环境,促进澳门的经济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同时有利于澳门和祖国内地的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