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12月1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中俄两国元首继续会晤
  就全面加强双边友好合作关系深入交谈并达成广泛共识
  本报北京12月10日讯记者张静宇报道:国家主席江泽民和俄罗斯总统叶利钦今天上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一起散步。散步之后,两国元首继续会晤,就全面加强双边友好合作关系深入交谈,并达成广泛共识。
  双方重申将在维护国家统一、主权和领土完整方面相互支持,并主张在21世纪在联合国宪章和现行国际法准则的基础上推动建立多极世界。
  叶利钦说,俄罗斯政府将继续坚持在台湾问题上的一贯原则立场,支持中国的统一大业。并强调指出,俄罗斯不接受关于台湾海峡两岸关系是“国与国之间关系”的论调。
  江泽民说,再过几天,澳门就要回归祖国。中国的统一大业又将向前迈进一大步。在此情况下,解决台湾问题,实现中国的最终统一,任务就显得越来越迫切。我们感谢俄罗斯方面对中国统一大业的支持。
  关于车臣问题,江泽民说,中国支持俄罗斯在车臣采取的打击恐怖分裂活动,维护国家统一和领土完整的行动。车臣问题是俄罗斯的内政。一个主权国家打击国内的恐怖分裂活动,任何国家都无权干涉。
  中国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武韬、外交部部长助理刘古昌;俄罗斯外交部长伊万诺夫、俄罗斯驻华大使罗高寿等参加了会晤。(附图片)
  12月10日,国家主席江泽民和俄罗斯总统叶利钦,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庭院内散步。
  新华社记者官天一摄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主席会见乌拉圭副总统
  本报北京12月10日讯记者张静宇报道: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应邀来访的乌拉圭副总统兼国民议会主席乌戈·费尔南德斯·法因戈尔德。
  江泽民对法因戈尔德来访表示欢迎。他说,我们很高兴看到这些年来中国同拉美国家关系的发展。中乌两国建交11年来,双边关系发展顺利,中方对此十分满意,相信法因戈尔德此次来访将有力地推进中乌关系的发展。
  法因戈尔德十分感谢中方的邀请和周到安排。他表示,很高兴看到中国经济的迅速发展。希望在经济全球化的进程中,加强同中国的合作与交流。他表示相信,通过乌中双方共同努力,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将不断发展。
  法因戈尔德向江泽民转达了乌拉圭总统桑吉内蒂和当选总统巴特列的亲切问候。江泽民愉快地回忆了同桑吉内蒂总统会晤的情景,并请法因戈尔德转达他对桑吉内蒂总统的亲切问候和对当选总统巴特列的热烈祝贺。

第1版(要闻)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江泽民与俄罗斯联邦总统叶利钦非正式会晤联合新闻公报
  应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江泽民的邀请,俄罗斯联邦总统鲍·尼·叶利钦于1999年12月9日至10日访华。两国元首在北京举行了第二次非正式会晤。
  俄罗斯联邦总统叶利钦还会见了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李鹏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朱镕基。
  两国领导人满意地指出,1996年确定的中俄平等信任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方针正在逐步充实重要的内容,中俄元首1998年11月在莫斯科举行的第一次非正式会晤达成的协议的落实工作取得了实质性成果。
  中俄领导人、著名政治活动家、社会团体和广大群众参加了为两国建交50周年举行的大量活动,表明双边关系有着深厚的群众基础,并鲜明地体现了双方巩固和发展相互之间传统友好关系的坚定决心。
  根据最高级会晤的成果,双方发表了联合声明。其中阐述了两国对保障全球战略稳定基本问题的立场。双方声明将协调行动,反对破坏这一稳定。
  俄方支持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台湾问题上的原则立场,中华人民共和国支持俄罗斯联邦打击车臣恐怖主义和分裂主义的行动。
  会晤期间,双方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俄罗斯联邦政府关于中俄国界线东西两段的叙述议定书。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和俄罗斯联邦总统对中俄国界已协商一致地段的勘界工作业已完成给予了高度评价,强调双方将继续本着建设性和务实的精神寻求两国国界尚未协商一致地段的解决途径,认为采取必要措施维持边界现状、维护边界正常秩序是十分重要的。
  双方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俄罗斯联邦政府关于对界河中个别岛屿及其附近水域进行共同经济利用的协定,这是促进边境地区合作的重要步骤。根据这一协定,中俄边境部分地区的边民有权在5年内继续在依据勘界结果划归另一方的个别岛屿及其附近水域进行传统的经济活动。这一协定的签署符合边民的利益,反映了两国之间高度的信任水平。
  双方对中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和塔吉克斯坦关于在边境地区加强军事领域信任和相互裁减军事力量的协定开始切实落实表示满意,认为认真履行上述协定的条款将促进边境地区的和平、安宁、稳定与繁荣,推动各签署国之间睦邻关系的发展。双方认为进一步研究加强军事领域信任措施的可能性是适宜的。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胡康生作关于刑法第九十三条有关规定的解释草案的说明。
  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主任委员陈光毅作关于加强经济监督工作的决定草案主要问题的汇报。
  委员长会议建议,本次常委会的主要议程为:
  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澳门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委员会组成人员名单草案,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增加澳门基本法附件三所列全国性法律的决定草案,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批准全国人大澳门特别行政区筹备委员会结束工作的建议的决定草案,澳门特别行政区九届全国人大代表选举会议成员名单草案等。听取全国人大澳门特别行政区筹备委员会工作情况的报告。
  审议海洋环境保护法修订案、刑法修正案、海事诉讼特别程序法、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中央预算监督的决定、公司法修正案、立法法、大气污染防治法修订案、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经济监督工作的决定、种子法、海关法修正案、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刑法第九十三条第二款的解释等法律草案。
  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召开九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决定草案。听取和审议国务院关于近年来公安队伍建设情况和下一步加强公安队伍建设意见的报告。审议全国人大4个专门委员会关于九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主席团交付审议的代表提出的议案审议结果的报告等。
  出席本次常委会会议人员还将参加首都庆祝澳门回归的有关活动。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田纪云、姜春云、邹家华、王光英、程思远、布赫、铁木尔·达瓦买提、吴阶平、彭珮云、何鲁丽、周光召、曹志、丁石孙、成思危、许嘉璐、蒋正华出席了会议。

第1版(要闻)

肩负着广大读者的期望和嘱托
  本报采访团抵达澳门
  本报澳门12月10日电记者周庆报道:肩负着本报广大读者的期望和全体职工的嘱托,今晚,本报赴澳门采访团32人已全部到达澳门并投入工作。
  行前,社长邵华泽在北京为采访团送行,他勉励大家认清意义,明确责任,坚定信心,为报道好全党全国今年的最后一件大事,团结一致,勤奋工作,后方将给以全力协助,共同圆满完成任务。
  本报在澳门政权交接仪式新闻及广播中心的工作室已正式启动。到晚上10时,记者们采写的文字、图片、网络新闻已开始传回北京。

第1版(要闻)

朱镕基会见古巴客人
  新华社北京12月10日电(记者谭国器)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今天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了古巴国务委员会副主席兼部长会议执行委员会秘书卡洛斯·拉赫·达维拉。
  朱镕基对拉赫访华表示热烈欢迎。他说,古巴是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的重要国家,古巴人民有着光荣的传统,为捍卫民族独立和维护国家主权进行了长期艰苦的斗争。我们高兴地看到,近年来古巴致力于恢复和发展国民经济,改善人民生活,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朱镕基表示,经过中古双方的共同努力,目前两国关系已进入了稳步和全面发展的新时期,双方在政治、经济、贸易、科技、文化等领域的友好合作深入开展。我们希望在新的世纪中,中古友好合作关系在新的水平上继续向前发展。朱镕基还向客人介绍了中国经济改革的情况。
  拉赫说:中国经济实现了持续高速的发展,特别是近年来中国成功抵御了亚洲经济危机的冲击,并为地区经济尽快恢复和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对此我们表示钦佩。
  拉赫说,古巴十分重视与中国的关系,近年来两国关系日益加强。拉赫说,自1995年以来古巴经济持续增长。古巴虽还会有困难,但经济的增长已是不可逆转的了。外资的引进也持续发展。古巴愿进一步加强与中国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相信随着两国经济的不断发展,双方合作的前景将更加广阔。
  外交部副部长杨洁篪、外经贸部副部长孙振宇以及古巴驻华大使阿鲁费等会见时在座。

第1版(要闻)

全国人大常委会举行二十二次委员长会议
  李鹏主持决定十二月十七日召开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
  本报北京十二月十日讯记者傅旭报道:今天上午,在李鹏委员长的主持下,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举行了第二十二次委员长会议。会议决定,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于十二月十七日至二十五日在京举行。委员长会议建议的本次常委会会议议程多达三十一项,再创本届常委会组成以来会议议程最多的新纪录。
  澳门回归在即,举国上下为庆祝这一历史性盛典正进行着紧张有序的工作。本次常委会的一项重要内容就是为中国政府恢复对澳门行使主权和澳门特别行政区的工作做有关法律准备。在今天的会议上,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长何椿霖作关于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议程草案和日程安排意见的汇报,关于全国人大常委会澳门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委员会组成人员名单草案的说明,关于批准澳门特别行政区筹备委员会结束工作的建议的决定草案的说明,关于澳门特别行政区九届全国人大代表选举会议成员名单草案及选举会议主席团建议名单的说明,关于召开九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决定草案的说明。
  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主任委员王维澄作关于海洋环境保护法、刑法修正案、海事诉讼特别程序法、加强中央预算审查监督的决定等拟提交本次常委会会议表决的四个法律草案修改意见的汇报,关于立法法等两个法律草案主要问题修改意见以及产品质量法修正案草案主要问题的汇报。
  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乔晓阳作关于增加澳门特别行政区基本法附件三所列全国性法律的决定草案的说明。
  为巩固中俄睦邻关系,双方根据两国总理1999年2月莫斯科第四次定期会晤达成的协议精神,主张就两国边境协作问题加强对话,具体对话机制由双方另行商定。
  江泽民主席和叶利钦总统积极评价1999年2月在莫斯科举行的中俄总理第四次定期会晤达成协议的落实情况。
  双方商定将于2000年上半年在北京举行两国总理第五次定期会晤,两国总理谈判时将优先考虑加快油气等领域合作项目的工作,扩大两国在高新技术、运输、民用航空技术和通讯领域的相互协作,探讨具体措施推动双方在机械制造、电子、轻工、纺织、森林资源开发和利用、家用电器生产方面的合作。
  双方满意地指出,中俄合作的最大项目江苏田湾核电站已于1999年10月顺利开工。
  双方重申,中华人民共和国地方和俄罗斯联邦主体之间建立直接经济联系具有重要意义,有助于更充分地发挥两国经贸合作的潜力。双方将鼓励更多的地区参与两国地区间,包括边境地区间的合作。
  双方认为,必须在环境保护和合理利用跨界水体、林地、太平洋北部水域和黑龙江流域渔业资源,以及在保护稀有植物和动物种群领域加强合作,制定具体的共同行动计划。
  双方同意,对中俄之间跨界水体,包括流经第三国的河流水资源的利用应考虑水体流经国家的利益。
  江泽民主席和叶利钦总统强调两国执法机关打击国际恐怖主义、民族分裂主义和宗教极端主义、非法移民及其他形式的跨国犯罪方面的合作是重要的。两国主管部门将研究制定相互协作的具体计划,并商签政府间文件。
  双方对1999年12月1日至2日在比什凯克举行的中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和塔吉克斯坦执法机关领导人会晤给予高度评价。
  双方满意地指出,两国已就规范公民相互往来问题达成一致,将在此基础上于近期签署相应的政府间协定。
  叶利钦总统邀请江泽民主席在方便的时间访问俄罗斯。江泽民主席表示感谢并接受了邀请。访问的具体日期将通过外交途径商定。
  (新华社北京12月10日电)

第1版(要闻)

胡锦涛会见乌拉圭副总统
  本报北京12月10日讯记者张静宇报道:国家副主席胡锦涛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乌拉圭副总统兼国民议会主席乌戈·费尔南德斯·法因戈尔德一行,宾主就中乌关系和双方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胡锦涛首先对法因戈尔德副总统的来访表示欢迎。他说,中乌建交11年来,两国关系不断发展。双方高层互访频繁,经贸往来日益增多,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持续扩大。中乌双方在许多重大国际问题上有着一致或相似的看法,在国际事务中相互理解,相互支持。中国对乌拉圭坚持一个中国,不与台湾发展官方关系的立场表示赞赏,对乌拉圭支持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表示感谢。
  胡锦涛表示,中国十分珍视同乌拉圭的关系,愿同乌方一起,为进一步发展两国面向21世纪的长期稳定、互利合作的友好关系而共同努力。
  法因戈尔德表示完全赞同胡锦涛对两国关系的评价。他说,乌拉圭重视对华关系,我们高兴地看到,近年来双方高层交往很多,相互了解不断加深,有力推动了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全面发展。在国际事务中,双方一贯相互支持。乌政府坚定支持中国早日加入世贸组织。
  法因戈尔德重申,乌拉圭将继续奉行一个中国的政策。展望未来,乌方愿与中方共同努力,使两国在政治、经贸、文化等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会见前,胡锦涛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仪式,欢迎法因戈尔德访华。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曹志、全国政协副主席赵南起、农业部部长陈耀邦、外交部副部长杨洁篪、外经贸部副部长孙振宇等参加了欢迎仪式。
  法因戈尔德是应胡锦涛邀请于今天下午抵京开始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的。

第1版(要闻)

国务院办公厅举办今年第四次科技讲座
  朱镕基李岚清等认真听课
  新华社北京12月10日电(记者陈雁)国务院办公厅今天在中南海举办今年第四次科技讲座,邀请清华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高技术计划自动化领域首席科学家吴澄以“用高技术振兴我国传统产业”为题讲课。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吴邦国,国务委员罗干、吴仪、司马义·艾买提、王忠禹以及国务院各部门的负责同志和国务院办公厅的工作人员认真听课。
  李岚清在听取讲座后讲话。他充分肯定了我国CIMS(计算机集成制造系统)所取得的成绩,是产学研结合较好的尝试。他强调要转变观念,从国情出发,采用先进适用技术改造我国传统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他说,科技要真正和经济相结合。只有产品符合市场需要,能促进企业技术创新、能提高企业市场竞争力的技术,才是有生命力的。他指出,现在知识的半衰期越来越短,国务院各部门的同志特别是领导同志,只有不断勤奋学习,学习政治、经济、财税、法律、金融和科技等方面的知识,充实提高自己的政治和业务素质,才能适应工作的需要。当然学习主要靠自己,但一定时期请有关专家来给我们讲一讲,也是一种有效的学习方式。他要求各部门结合自己的工作需要,组织类似的学习讲座。
  吴澄自1986年起参与并领导了国家高技术计划CIMS主题的规划和实施工作,曾主持建成我国第一个CIMS实验工程,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吴澄在讲座中提出,大制造的观点有利于从系统高度对待传统制造业面临的问题,指出制造业市场竞争的新特点和严峻的形势,以及信息技术和现代管理技术是提高企业竞争力的两个最活跃的因素,认为我国应该充分利用世界的先进信息技术并结合我国国情,发挥我们制度的优越性,实现我国制造业的跨越发展。
  吴澄教授的讲座内容丰富,深入浅出,受到与会者的热烈欢迎。
  据悉,这是国务院办公厅近年来举办的第九次科技知识讲座。

第1版(要闻)

李瑞环拜会日本天皇明仁
  指出对于优秀的传统文化,要着眼新的时代需求,取其精华,使之更好地为现实服务
  本报东京12月10日电记者温宪、于青报道:中国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今天在东京拜会了日本天皇明仁。李瑞环说,对于优秀的传统文化,要着眼新的时代需求,取其精华,使之更好地为现实服务。
  李瑞环向明仁天皇转达了江泽民主席对他的亲切问候。他说,去年,江泽民主席作为中国国家元首首次访日,双方宣布建立致力于和平与发展的友好合作伙伴关系,为21世纪中日关系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李瑞环说,中日两国一衣带水,文化渊源很深。和平、友好、合作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符合时代潮流。中日之间过去有过一段不幸的历史,重要的是,两国要在以史为鉴的基础上面向未来,使两国人民世世代代友好下去。
  在谈到如何对待传统文化时,李瑞环说:中国是一个文化遗产很丰厚的国家,这既使我们引为自豪,也使我们感到责任重大。对待这些文化遗产,处理得好,会成为培育民族精神的珍贵养料;处理得不好,也会成为阻碍前进的沉重包袱。在这个问题上我们曾经走过弯路,或者抱残守旧,食古不化;或者全盘否定,数典忘祖。如“文化大革命”,不加分析,横扫一气,造成了不可弥补的损失。正反两方面的经验告诉我们,对待文化遗产,必须采取科学的态度,对于大量珍贵的祖宗遗产,要很好地保护、传留;
  对于过时的、有害的东西,要准确地加以剔除;对于优秀的传统文化,要着眼新的时代需求,注意挖掘整理,取其精华,使之更好地为现实服务。毛泽东主席等中国领导人,十分重视继承我国优秀的民族文化传统,他们大量运用古圣先哲的精辟论述,赋予新的意义,做到古为今用,卓有成效地指导中国革命和建设实践。如作为我们今天思维准则的“实事求是”一词,最早出自近两千年前的《汉书·河间献王传》,原意是真诚地依据事实,探求古书真义。毛泽东主席加以新的阐发,把“实事”作为客观存在的事物,把“是”看作客观事物的规律,把“求”当作研究、探索。“实事求是”在当今中国已被载入《中国共产党章程》,被认为是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的精髓。又如常讲的“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得道多助,失道寡助”,“知己知彼,百战不殆”,“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言者无罪,闻者足戒”等等,都已成为富有时代精神的指导原则和格言警句。中日两国有着悠久的文化交流史,两国都从交流中获得了巨大益处。贵国在对待文化遗产上有丰富的经验,希望加强这方面的交流与合作。
  明仁天皇表示同意李瑞环的谈话。他说,李瑞环主席此次访日,同日本各界人士进行了广泛接触,他对此感到高兴。他还对李瑞环转达江泽民主席的问候表示感谢,并请李瑞环转达他对江泽民主席的问候。
  明仁天皇还表示,使两国人民充分了解两国历史,对于两国友好关系具有重要意义。明仁天皇还愉快地回忆了他1992年对中国的访问。他说,通过访问,他进一步了解了中国的历史文化,也看到了新中国的变化。日中两国历史上关系非常密切,希望日中两国人民之间的交流更加活跃。
  拜会时,中国驻日本大使陈健在座。(附图片)
  12月10日,日本明仁天皇在东京会见正在日本访问的中国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新华社记者李学仁摄

第1版(要闻)
专栏:澳门传真

澳门盛装迎回归
  本报记者吴亚明
  开栏的话
  今天,《澳门传真》专栏与大家见面了。
  这个专栏刊出的报道,是本报赴澳门采访团传回的现场新闻。从抵达澳门的第一天开始,到离开澳门为止,在庆祝澳门回归祖国的日子里,每天一篇,力求用简炼、生动的笔触,记录澳门回归盛典前后发生的有意义、有兴味的事情,与广大读者共享这段历史性的日子里的喜悦和感受。
  在澳门回归倒计时10天的时候,我们人民日报赴澳门采访团启程。下午4时许,我们乘坐的cz—8712航班降落在珠海机场。6时多我们从拱北口岸宽敞明亮的联检大楼出境,很快就到达了驻地,此时澳门已经华灯初上。
  驻地离澳门特区行政长官临时办公地所在的大丰银行总部不远,大楼外墙的红色莲花和橘黄色的“庆回归贺新禧”组成的灯饰,在苍茫暮色中显得分外美丽。听说澳门回归举行政权交接仪式的场馆也在附近,走过去10分钟时间。行装甫卸,我直奔交接仪式的场馆,先睹为快。一路上,喜庆气氛扑面而来。只见灯柱上挂满了回归庆祝活动的红色条幅,宾馆、商店、银行门口贴上了精美的回归宣传画,各式喷泉飞珠溅玉。
  交接仪式场馆紧挨着文化中心。12月20日零时,澳门将从这里踏进温暖的家门。当我来到它跟前的时候,看到周围停满了旅行社的专车,有许多游客在驻足欣赏和拍照留念,它显然早已成为澳门的一大景观。这个场馆占地逾6000平方米,建筑高度为20米,可容纳2500人。整个场馆以礼台为主区,这是中葡两国政要及官方代表团成员就座的地方,礼台区还设有旗杆以供降升旗使用。其他国家及国际组织的代表和各方嘉宾将在观礼席上就座。整个礼台的阶梯式设计,看起来像一朵莲花。场馆的顶部和上截外墙的某些部分采用了透光材料建造,届时,整个场馆恰似一盏中国式的大灯笼溢彩流光。
  澳门特区成立暨特区政府宣誓就职仪式将在离此不远的澳门综艺馆举行。自今年4月以来,中央斥巨资对原先比较简陋的综艺馆进行了大规模的改建和装修,目前已全部完工。改造后的综艺馆外墙立面为暖色调的福建花岗岩,并配以荷花及各族人民载歌载舞的浮雕,既有民族特色,又有现代气息。
  看完交接仪式场馆,我又疾步来到马路斜对面珠光大厦内新闻中心。新闻中心12月6日已正式启用。它占用了5个楼层,总面积6000平方米。由供印刷媒体使用的新闻中心、供电子媒体使用的广播中心、辅助服务区三部分组成。我看到,灯火辉煌的八楼的工作大厅设有约400个工作台免费供记者使用,其中50个工作台还备有文字处理、打印、上网功能的电脑设备。本报的工作间就在八楼。新闻中心还提供许多便利的服务,比如餐厅、银行、邮局、速递、洗印等等。报名参加采访澳门政权交接仪式及其他各项活动的3500位记者,已经陆续抵达澳门。一场新闻大战已经拉开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