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12月1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倡导科学精神与人文精神
  北京师范大学哲学系主任周桂钿
  李洪志的话,十分荒谬,很低级,也很明显地违背科学常识,但是假的如何能冒充真的呢?那么多“法轮功”练习者,文化水平都在中学生之上,对于李洪志明显的谬论,却没有人提出怀疑,有些甚至是从事科学研究的高级知识分子,也没有提出反对意见,这是很奇怪的事情。他们为什么会受骗呢?不是李洪志有多么高明的骗术,而是在这些人的思想上有点缺陷。如果不能治疗这些人的思想缺陷,那么,我们即使把李洪志的把戏揭穿了,以后别人再耍什么魔术,他们又会相信。他们的思想缺陷就是缺乏科学精神与人文精神。为什么会有这种缺陷呢?这还得从现代教育模式说起。
  现代教育分科很细,每个人的学习与研究的领域很窄,对于本领域之外的东西没有研究,所知甚少。一辈子只挖一口井,作了井底之蛙。这些人在自己的研究领域之内,有深入具体的知识,态度也是非常唯物的,不容易被歪理邪说所欺骗;而对于研究领域之外的东西,则知之不多,容易当别人的俘虏,特别是当了唯心主义和封建迷信的俘虏。有些人学习了一些科学知识,带有死记硬背的性质,没有领会其中包含的科学精神,对于没有学习过的东西,不能采取科学的分析态度,加以审查辨别,极易上当受骗。因此,我认为,科学知识是要学习的,但是,只学某一方面的知识是远远不够的,还要学习更广泛的各学科的科学知识,并在此基础上总结并领会其精神实质。有了这种科学精神,就能触类旁通,就能根据一般的科学方法,分析、辨别一些说法的真伪,就不容易上当受骗。
  现代教育是在资产阶级培养生产工具的模式中发展起来的,口号是“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忽视了社会科学,特别是人文学科。对于美学、艺术、文学、历史、地理、音乐、哲学,都不够重视。这种模式培养出的缺乏人文精神的专门技术人才,只能适应某项特殊的专业的工作。在现代社会中,技术不断提高,专门技术人才需要量不断减少,全面发展的、适应面很广的通才需要量逐渐增加。社会问题一再显示,多数人缺乏人文素养,就会出现难以想象的社会怪现象。(附图片)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法轮功”是不折不扣的邪教
  清华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刘书林
  为了认识“法轮功”邪教的本质,我们可以把它与世界各种邪教的特点作一比较。
  突然崛起,迅速膨胀,危害社会。美国的邪教“人民圣殿教”1965年出现后,短短几年信徒竟达3万多人,最后于1978年全部自杀覆灭。美国的大卫教派,1992年扩张,拥有骨干教徒3000人,但终于在1993年11月被迫自焚灭亡。“法轮功”也是近年来突发型的恶性组织。它在几年的时间里,组织迅速发展,出现了39个辅导总站,1900个辅导站,28000个“练功”点。直至1999年4月,万名“法轮功”练习者围攻中南海,显示了其反政府、反社会的本质,最终被人民所唾弃,被政府所取缔。
  传播“末世说”,宣传人类即将“毁灭”。本世纪初有一个“耶和华见证者”的邪教组织,宣称世界将在1914年毁灭。“人民圣殿教”的教主琼斯就宣扬世界末日即将来临,宣扬核战争的恐怖,借此使人们接受他的精神控制。李洪志就是这一套粗糙“末世说”的典型代表之一。他宣扬“地球要爆炸、人类要毁灭”,“这个人类是十恶俱全”,“人类再滑下去就面临着毁灭,彻底的毁灭!”他还大言不惭地说,是他把地球的爆炸推迟了30年。
  钳制信徒思想,不许对教义提出疑问,只许盲目相信。“人民圣殿教”创始人琼斯就要求信徒绝对忠心,稍有不驯即施以体罚,甚至当众殴打。“太阳圣殿教”规定教徒不能有任何个人秘密,要接受教主的绝对控制。“法轮功”也是这样,对李洪志的所谓“经文”,只能诵读,不能研究,更不准提问。谁心中怀疑“法轮功”,就说是自己的“业力”在起作用;谁敢站出来批判“法轮功”,反戈一击,就背叛了神,就会有灭顶之灾,形神皆灭。
  反主流文化,反社会。70年代发源于美国的邪教“天堂之门”,就宣扬断六亲、灭六欲,男教徒要接受阉割。“奥姆真理教”的信徒入教必须先饮教主的鲜血,女教徒则要向教主贡献自己的肉体。李洪志则把地球说成是宇宙的垃圾站,宣传不通情理的“超常科学”,使修炼者陷入脱离社会现实的无底洞。
  宣扬教主高于一切神灵,是最高的神。美国人民圣殿教头子宣扬,中心人物不是上帝而是“天父”即他自己。美国大卫教派头子大卫·考雷什自称为活先知。“法轮功”的教主李洪志自称是“最高的佛”,是“世界末日”前夕的“救世主”。他说:“这世界一切都应听我的,没我不行。”
  封锁消息,仇恨新闻曝光。美国人民圣殿教琼斯的追随者便袭击美国国会议员拉扬,结果,拉扬和3名记者被杀。
  李洪志等人组织了对政府和新闻机构的围攻。仅1998年“法轮功”组织就聚众围攻北京电视台等13家新闻单位;1999年又围攻了中央电视台等7家政府和新闻单位。
  切断信徒的社会联系,封闭信徒的思想。“人民圣殿教”头子琼斯就把信徒们集中在荒野丛林中,过着集中营式的脱离社会的生活。李洪志通过特有的歪理邪说和“练功”活动,把“法轮功”练习者与社会完全隔开。他胡说人的认识全是假的、错的,“现在的科学不算科学”。这样,他就否定了人们的所有社会实践的价值,也在他的歪理邪说周围筑起了一道防火墙。
  残害教徒,以死亡为“超脱”。“人民圣殿教”的头子琼斯在走投无路之际,于1978年11月命令教徒举行集体自杀仪式,结果913名信徒随琼斯命丧黄泉。1985年,“大主教教会”60名信徒在菲律宾棉兰老岛上集体服毒自杀。李洪志操纵的“法轮功”组织也是这样。他宣扬一种奇怪的“生死”观念:人生不死;肉体可灭,而人不死。肉体的死,表明去了更好的一个好去处。(附图片)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让科学精神更深入人心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曾红颖
  “法轮功”组织练功者围攻中南海事件发生后,我们不能不开始关注事态的发展。越来越多的“法轮功”内幕的披露,令人深感震惊:全国有那么多的人修炼“法轮功”,有许多善良的群众,由于盲从和迷信所谓的“大师”,耽误了治病的时机,使病情恶化,更严重的是有上千人因修炼“法轮功”而致死……
  撕下“法轮功”的伪善面具,看清了它不过是一出闹剧。对我们青年学生来说,也应从中汲取教训。虽然,科学的进步与昌明是抵御迷信与邪说的有力武器,但与迷信作斗争,教育和引导盲从者依然是一个长期与浩大的社会工程,它不能在科学进步过程中完全自发实现,而必须要靠社会科学工作者、知识分子、每一个有识之士,包括当代大学生的共同努力,特别是大学生要做倡导科学精神的实践者,传播科学思想、科学方法、科学精神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与使命。
  回顾历史,北京大学早在本世纪初就高举民主与科学的大旗,向世人倡导科学,反对封建迷信,推崇先进,反对落后。伟大的五四运动使中国人民多么自豪与骄傲,她又使多少中国人走上了革命与科学之路。同样,在科学高度发达的今天,科学精神启蒙并没有过时,普及科学精神与新老迷信和邪教组织作斗争只能通过提高人们科学素质与科学修养来达到。在这一方面,北大人可做的工作还有很多。
  (本版照片均为本报记者陶源明摄)(附图片)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珍惜稳定发展的大好形势
  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员董玉琛
  “法轮功”打着治病强身的幌子,贩卖一套歪理邪说。李洪志引诱恐吓他的信徒,宣扬“不吃药能治病”、“肚子里装法轮”、“地球爆炸”等等,用这些使他的信徒消沉麻木,失去对社会和家庭的责任感,最后形成病态或疯狂。“法轮功”名为护法修炼,实是纠集信徒,聚众闹事,危害社会。李洪志及其“法轮功”组织明目张胆地向党和政府进攻,我们决不能掉以轻心。
  我们国家今天稳定发展的大好形势是来之不易的。我们的国家是在一个极端落后的、遭受百年帝国主义侵略和战争的废墟上建立起来的。新中国的成立使中国人民站起来了。改革开放20年中国人民开始富起来了。我国人民享受着从来没有过的、丰富多彩的物质和文化生活。改革开放是极其深刻的社会变革,没有现成的经验,我们不能不付出一定的代价。李洪志及其邪教“法轮功”组织的骨干们用心险恶地利用改革中出现的一些新的矛盾和暂时的利益不平衡,去蒙骗笼络那些在新的利益分配中处于弱势地位的人群,成为“法轮功”练习者的主要构成。对这些人中尚未悔悟的,我们要热诚团结,帮助他们认清形势,放下包袱。极少数居心叵测的人钻进这个组织,煽风点火,负隅顽抗,对这些人要严厉打击,不能手软。对于在新形势下出现的这样一个“法轮功”邪教组织,我们一定要保持高度警惕,斗争到底。(附图片)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邪教“法轮功”为国法所不容
  中国农科院蔬菜花卉所徐和金
  李洪志一伙正是利用人民群众渴望强身健体的美好愿望,打着练习气功,治病救人的幌子,摆出一副善良的面孔,关心你的疾苦,许诺满足你健身祛病、弥补心灵创伤的需求,引诱人们加入“法轮功”组织,然而你一旦加入“法轮功”组织,他们就不让你再相信其他的人、其他的思想、信仰、主义、书本,不让你再相信科学、医学,唯独只能相信他的妖言邪说。
  “法轮功”肆意破坏国家法律和行政法规的实施,策划组织了上百次非法聚集活动,围攻各地新闻单位、党政机关,直至围攻党中央、国务院的所在地中南海。李洪志一伙不惜将普通练功者推上扰乱社会秩序的第一线,为个别人实现政治野心去“流点血”,与党和人民政府较量,引起了全国人民的愤慨,为国法所不容。
  我们科技战线的广大职工群众坚决拥护我国政府的决定,坚决维护社会的稳定,为保护人民的利益,保障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进行,坚决和非法组织“法轮功”斗争到底。(附图片)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编者按:揭批邪教“法轮功”的斗争正在全国各地深入进行。为帮助广大群众认识“法轮功”的邪教本质,教育和挽救绝大多数受害者,11月30日本报与光明日报社联合召开座谈会,请科技、教育界部分专家学者和曾经受“法轮功”毒害、现已转变的人员谈思想、谈认识、谈体会。现将他们的发言摘要发表。
  这十个月像一场噩梦
  中国人民大学硕士研究生周祝平
  我是中国人民大学的研究生,曾经受“法轮功”的蒙蔽近10个月之久,在学校、院系的领导、老师和同学的耐心教育和热情帮助下,通过学习中央的文件,认清了“法轮功”的邪教本质,我如梦初醒,感觉这10个月像做了一场噩梦。下面我结合自己的体会谈几点看法:
  为什么包括我在内的不少知识分子甚至是高级知识分子会被“法轮功”的歪理邪说所蒙蔽,有一些人甚至直到现在还陷入其中不能自拔呢?我觉得有以下三个原因:第一是“法轮功”邪教组织钻了三个空子。一是钻了科学探索的空子。因为现代科学越发展,需要认识的领域也越多,“法轮功”正是在那些现代科学正在探索的领域大肆发表荒诞邪说,迷惑了一些正在进行探索的知识分子。二是钻了社会转型的空子。改革是一场革命,人们的物质生活方式和思想文化观念都在发生深刻的变化,有些人思想观念变化的速度跟不上时代发展的速度,因而容易陷入消极悲观厌世的状态中。“法轮功”正是利用了人们的这种情绪,大肆鼓吹“人类社会道德下滑论”,从而对不少思想观念仍停留在过去的人产生“亲和力”,迷惑了一些知识分子。三是钻了“现代气功”的空子。气功是传统的养生方法,80、90年代中国又掀起了“气功热”,鱼龙混杂,真伪难辨,“法轮功”邪教组织正是以气功的形式迷惑了不少人。
  第二,“法轮功”邪教组织有许多现代文明的包装,这是诱使一些知识分子沉迷于其中的又一重要原因。它对练功者以“祛病、健身、修心性、提高境界”为诱饵,对外界以“真、善、忍”为幌子,就连其目标也说得好听,要把人从所谓的“肮脏世界”度到所谓更加“圣洁”的世界中去,一些知识分子被它的文明假象所惑,认不清它的政治本质。
  第三,一些知识分子只埋头于自己的专业学习,放松了政治理论的学习,丧失了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看不清“法轮功”邪教组织的反科学、反人类、反社会、反政府的政治本质,因而被它所迷惑。
  我感谢中国人民大学的党组织,还有许多充满耐心、爱心和热心的老师和同学,是他们把我从“法轮功”邪教组织的怪圈中拉了出来,使我透过“法轮功”的虚假伪装看清了它的邪教本质。“法轮功”就是邪教,具备了邪教的所有重要特征,如冒用气功名义、歪曲宗教经典、神化首要分子、制造和散布迷信邪说、混淆是非、控制信众、聚敛钱财、秘密结社、致人伤亡等。我感触最深的也是“法轮功”大搞教主崇拜,实行精神控制,扰乱社会秩序,破坏国家安全等。实践证明,“法轮功”邪教组织已经对社会造成严重危害,引起了全国人民的极大愤慨,为国法所不容。中国政府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政府,依法取缔和打击包括“法轮功”在内的各种邪教组织,维护社会稳定,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是人民政府的神圣职责。中央关于处理和解决“法轮功”问题的决策及时正确,符合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我们广大青年学生坚决支持和拥护。
  我认为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出的“关于取缔邪教组织、防范和惩治邪教活动的决定”非常及时正确,我呼吁那些依然陷在邪教组织中执迷不悟的知识分子、青年学生尽快清醒过来,觉悟过来,认清“法轮功”的邪教本质,与之划清界限,把全副精力投入到学习、工作和生活中去,不辜负国家、人民的培养和重托。作为跨世纪人才的大学生、研究生更应该从批判“法轮功”中吸取经验教训,以现代科学文化知识武装头脑,努力提高自己的政治水平,积极弘扬科学精神,反对封建迷信,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的现代化国家贡献自己的力量!(附图片)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善良的人们为何受骗
  中国医学科学院研究员顾方舟
  我以为,要使对“法轮功”练功者的教育转化工作深入一步,首先要从心理学,特别是社会心理学的角度去研究广大善良的人们为何能受骗上当这一社会现象。我不是从事社会心理学研究的,但我愿提出这个想法供大家参考。
  我们应从物质上和精神上关心那些心理上脆弱的个体和群体。历史上我们党有很好的思想政治工作的传统,在解放前,不论在部队,还是在机关、学校、街道都有一批思想政治工作者的队伍,他们所做的工作实际上就是心理咨询,心理鼓动,心理安慰,心理治疗。那时,党员和群众,首长和士兵的亲密关系就是用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维系着,群众和士兵的革命热情和战斗精神就是用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鼓舞着。
  这个传统可惜在一定程度上被削弱了。过去,人和人之间的融洽关系变得有些冷漠。要恢复融洽的人际关系,恢复人们相互间的信任,特别是那些脆弱的、容易受伤害的个人和群体,如妇女,尤其是老年妇女,未成年人,残疾人,退休、下岗人员等等,他们最需要社会对他们关心、信任、温暖和支持。“法轮功”练习者也是这样一个群体。我们应同情他们,满腔热情地亲近他们,决不能歧视他们。他们是善良的,但被“法轮功”欺骗了,心理上和生理上已经受到很大的创伤。党的组织、共青团、妇联、工会、学校、工厂、农村基层组织、老龄工作者都来学点社会心理学,在做思想工作时,能根据各种不同群体或个体的社会心理的特点和社会行为的规律,做得更加细致、耐心,讲究方式方法,从而取得满意的效果。
  科学素质偏低是上当受骗的又一个原因。中国科普研究所在1996—1997年作了一次大范围的中国公众科学素养调查,调查结果显示,我国公众在此前的6年中,科学技术有关知识和基本科学观点的理解水平没有明显提高,尤其是对于“科学研究”这个术语理解程度还非常低。总体来看,在过去6年间,我国公众的科学素养普遍停滞不前。
  由于缺乏科学的世界观,不少富裕起来的人热衷于愚昧迷信,一些党员干部成为唯心论和有神论的俘虏。此次“法轮功”事件暴露出有许多受过高等教育的人信奉歪理邪说,教训十分深刻。(附图片)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取缔邪教是又一场“虎门销烟”
  清华大学电机系博士生李响
  我们班上也有一名练“法轮功”的党员同学(博士生),在做他的思想工作的过程中,我深刻地体验到了“法轮功”对青年学生的毒害。首先,“法轮功”打着强身健体的幌子来招揽人参加这一组织,我班的这位同学认为练习“法轮功”使他精力更充沛、身体更健康。实际上青年学生本来身体素质相对就比较好,再加上有规律的生活和适当的体育锻炼,自然就使人感到精力充沛、身体健康,这是正常的现象,不能把它简单地归结为“法轮功”的功劳。其次,“法轮功”宣扬宿命论、末世论,认为人有前生来世,认为有鬼神存在,认为人一生下来就是有业力的,所做的一切就是为了还业。这使人消极地看待人生,漠视人与人之间的友谊、亲情甚至于人的生死,把练功者变成了一个没有感情的动物。我班的这位同学本来是一个性格开朗、说话幽默、与同学相处得十分融洽的人,但是自从练习“法轮功”后一年的时间,同学们发现他的性格大变,人变得少言寡语,也很少和同学交流思想,渐渐地与同学疏远了,他的伙伴就是那些“法轮功”的练习者。在我们帮助他的过程中,他也坦然承认他相信了宿命论与末世论,相信李洪志是神是佛,对于人的死认为是业力所致。“法轮功”邪说蒙蔽人的另一个主要原因在于它的“诡辩论”,练“法轮功”身体状况变好的认为是“法轮功”的功劳,而练功致死致残的则认为是人家心不诚或业力太深已经不可救药,就该形神俱灭。
  “法轮功”对于青年学生最大的危害就是它起了精神鸦片的作用,它使人一步一步地渐渐上瘾,进而控制人的思想与精神,使练功者看待一切问题都照搬“法轮功”书籍上的种种观点。对于李洪志的一言一行都奉为神谕。不能运用自己的独立意识去思考问题,不相信客观事实,不相信党和政府的正面宣传,完全丧失了明辨是非的能力,而对于“法轮功”组织的种种虚假编造的所谓“奇迹”却深信不疑。这种精神鸦片的毒害作用,只要你相信了“法轮功”,相信了它所宣扬的宿命论和末世论,并按照它的要求每天要看要朗读“法轮功”书籍,甚至发展到用“法轮功”的观点来看待一切事物和分析一切问题,那么无论你的知识层次高低与否,都会受到它的影响,严重者就会深陷其中不能自拔。国家下令取缔“法轮功”实际上就是现代的“虎门销烟”,我们青年学生坚决拥护党中央的英明决定,只有这样,才能尽早地挽救广大练功者免受“法轮功”的毒害!(附图片)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取缔邪教就是维护人权
  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陈志尚
  已经揭露出来的大量事实充分证明,“法轮功”决不是什么宗教组织,也不是气功团体,而是地地道道的邪教组织,它的活动已经触犯法律,造成危害社会的严重后果,政府决定取缔是完全正确的。我们北京大学的教师和学生都坚决拥护和支持中央的决定,决不允许这种邪恶势力在社会主义的中国任意泛滥。
  值得注意的是,在我国政府宣布取缔邪教组织“法轮功”之后,李洪志立即在美国寻求庇护。1999年7月24日李洪志在接受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采访时,居然公开在电视上说什么:“我呼吁世界各国政府、国际机构、善良的人们能给我们支持和帮助,解决目前在中国发生的危机。”实在可耻之极!中国政府根据李洪志操纵的“法轮功”邪教组织的违法行为,及其所造成的危害社会的严重后果,为保障人民的生命安全、维护社会公共秩序,决定予以取缔,完全是正义的合法的行动。对中国来说绝不是什么危机,恰恰相反是消除了一个隐患,或者说是消除了可能的潜在的危机,完全有利于人民的团结和社会的稳定,有利于保护真正的宗教活动和信仰自由。这样做,也是制止已经戕害了1400多人生命的“法轮功”组织继续害人,挽救了数以百万计的受骗上当的善良的群众,使他们得以摆脱邪教的精神控制,离开歪门邪道而重新走上为人的正道,依靠科学的精神和正确的方法去获得身心健康,这才是保护人民,真正维护人民的人权。这正是对人民负责的人民政府理所应当采取的正义行动,是大快人心、大得人心的好事。李洪志竟叫嚷什么“中国发生了危机”。这样颠倒黑白地向洋人诉说,不正完全暴露了他的卑劣嘴脸和反动的立场么?
  值得注意的是,这位自吹“功力达极高层次”法力无边的邪教教主居然会公开向外国人求救,它足以说明曾经被“法轮功”信徒们盲目崇拜的假神仙李洪志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货色。看来他的所作所为不仅丧失了起码的人格,而且还丧失了国格,是个骗子加洋奴的双料丑类。(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