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12月1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征文

想起了“十三行”
  王德颖
  经过十三年漫长而艰辛的谈判,中美终于就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达成双边协议,这虽然还不是最后“入世”,却为“入世”扫清了一系列障碍。有志者,事竟成,这当然是由双方的利益决定的,取决于双方的决心和信心。但也不能无视我们国家综合国力的增强,国际地位的提高所起的决定作用。这使我想到了清政府和洋人打交道的“十三行”。
  鸦片战争以前,以“天朝”自居的清政府是不屑于和“夷人”平等来往的,外国人要来中国做生意只能通过广州的“十三行”。所谓“十三行”,是清政府指定的十三家可以和外国人做买卖的商行,行总就是交涉员,负责把官府的命令传给外商,把外商的呈文递交官吏。外商只能住在“十三行”,不许四处走动。不仅如此,朝廷定的关税平均约百分之四,经过贪官污吏上下其手,竟达到百分之二十左右。由此可见清政府妄自尊大及吏治腐败之一斑。国家贫弱落后,加之政治昏暗,当时也只能是那个样子。以后的情形就倒过来了,列强用罪恶的鸦片敲开了中国的大门,开始了疯狂的掠夺和宰割,中国再也没有机会和其他国家进行平等的国际贸易了。
  我们不好简单地将战争的失败归咎于这种畸形的贸易政策,道德的批判也无助于说明问题的实质。马克思说得好:“一个人口几乎占人类三分之一的大帝国,不顾时势,安于现状,人为地隔绝于世并因此竭力以天朝尽善尽美的幻想自欺。这样一个帝国注定最后要在一场殊死的决斗中被打垮:在这场决斗中,陈腐世界的代表是激于道义,而最现代的社会的代表却是为了获得贱买贵卖的特权——这真是任何诗人想也不敢想的一种奇异的对联式的悲歌。”
  从一百多年前的任人宰割,到今天的“入世”谈判,可以看到中华民族命运的变化,看到这种基于民族强弱对于历史机遇的抉择又在多大程度上影响着国家和民族的发展。中美谈判虽然不是最后结果,但有一个事实是不能否定的:十三年来我们是在谈判桌上和当今世界最强的国家平等地对话。傲慢与怯懦都不是一个成熟的民族应有心态,我们学到这一点付出了高昂的代价。
  加入世贸组织并不意味着坐享其成,欣欣然落座在一个大宴席上享受美味佳肴。且不说距离加入世贸还有一段路要走,即使加入以后我们仍然需要付出相当的学费。就像一场高水平竞技,刚刚在约定竞技程序,竞技中的胜负还要看双方和多方的互动,看技艺,看后劲。

第4版(要闻)

中国音协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闭幕
  丁关根到会祝贺并讲话傅庚辰当选音协主席
  本报北京12月9日讯记者刘琼报道:中国音协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今天在京闭幕。会议历时3天,通过了中国音协第四届理事会的工作报告,审议并通过了新修订的《中国音乐家协会章程(草案)》,选举产生了新的领导机构,圆满、顺利地完成了全部议程。
  与会代表以团结的精神和民主的方式,选举产生了中国音协新的一任理事会和主席团。傅庚辰当选中国音协主席,才旦卓玛、王世光、王立平、王次炤、李谷一、吴雁泽、谷建芬、闵惠芬、陆在易、金铁林、赵季平、鲍蕙荞当选为副主席。中国音协第五届代表团推举吕骥、李焕之、吴祖强为名誉主席;聘请孙慎、李凌、李德伦、严良堃、时乐濛、沈亚威、周小燕、赵沨、瞿维、瞿希贤为顾问;任命顾春雨为秘书长,张弦、段五一为副秘书长。
  12月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丁关根到会,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与新当选的中国音协主席、副主席及名誉主席、顾问就繁荣我国的音乐事业等问题举行了座谈,并通过他们向全体代表和全国音乐工作者表示亲切问候。
  丁关根指出,音乐是心灵的语言,能使人们沟通思想、交流感情、陶冶情操。每个时代都应当有代表这个时代的歌声和乐曲。时代需要力作,群众需要好歌。我们需要用音乐作品来讴歌时代,抒发情感,赞美生活。这些力作可以是充满激情、气势恢弘的黄钟大吕,也可以是欢快明丽、委婉优雅、饱含生活情趣和诗情画意的丝竹管弦。他希望广大音乐工作者深入生活,潜心钻研,创作出更多的能给人以鼓舞,给人以启迪,给人以美的享受的优秀音乐作品。
  丁关根强调,团结就是力量,团结出凝聚力,团结出战斗力。中国音协的新老同志和广大音乐工作者要互相学习,互相尊重,互相理解,互相支持,互相切磋,在新的一年里,不负人民的期望,团结合作,辛勤耕耘,为我国音乐事业做出新的贡献,谱写新的篇章。
  参加会见的还有刘云山、周巍峙、高占祥、刘鹏、高运甲、李准等同志。

第4版(要闻)

刘祺瑞同志在京逝世
  新华社北京11月8日电原林业部党组成员、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老红军刘祺瑞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11月1日在北京逝世,享年82岁。
  李鹏、胡锦涛等领导同志以不同方式对刘祺瑞同志去世表示哀悼,对家属表示慰问。
  刘祺瑞是陕西省安塞县人,他1934年8月参加中国工农红军,1935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在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他参加了安塞县的土改工作;抗日战争爆发后,刘祺瑞为宣传、动员和组织广大人民群众投入抗日战争做了大量工作。
  解放战争时期,他曾任集宁市工作团团长,集宁市委书记,绥蒙干训队队长,中国人民解放军西北军区第四野战医院党总支书记、院长等职。
  全国解放后,刘祺瑞任东北军区第四野战医院管理局局长,第五医院管理局政委,东北军区后勤部营管部政委,沈阳军区后勤部政治部副主任。1964年7月转业后,历任化工部党组成员、政治部副主任,甘肃省委委员,兰州化学工业公司主任、党委书记,石油化工部党组成员、政治部核心组组长,林业部党组成员、纪检委书记等职务。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刘祺瑞任林业部党组成员、纪检委书记,为我国林业事业的恢复和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第4版(要闻)

’99国家重点基础研究项目启动
  科技部为53位首席科学家颁发聘书
  本报北京12月9日讯记者陈祖甲报道:《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规划》1999年的项目开始启动实施。国家科技部部长朱丽兰今天为第一批启动的41个项目的53位首席科学家颁发了聘书。
  我国的《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规划》是在1998年开始实施的。1998年启动15个项目。这些项目瞄准世界科学前沿和国家的经济发展目标,涉及农业、能源、信息、资源环境、人口与健康、材料等领域以及基础科学前沿方面的重要问题,力争在一些重要的科学前沿领域有所突破。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规划》专家顾问组组长周光召在会上说,实施《规划》是实现“科教兴国”和“可持续发展”两个战略的重要措施,意义重大,体现了中央关于为技术创新提供动力和源泉,为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支撑的要求。希望专家们不辜负全国人民的期望。
  朱丽兰部长在讲话中说,在世纪之交,《规划》有了一个好的开头。实施《规划》,坚持“通观全局,突出重点;有所为,有所不为”和“择需、择重、择优”、“公正、公平、公开”的原则,走有中国特色的基础研究发展的道路。她提出需要认识科学前沿和国家的需要、科学与经济发展的关系。基础研究体现世情和国情,既要适应世界科学发展的前沿,又要考虑国家的需要。她说,科学要有创新精神,没有创新就没有基础研究。中国需要伟大的科学家,帅才不是点出来的,是靠创新产生的。特别欢迎中青年人才和学业有成的留学人员加入到这个队伍里来,围绕国家目标开展基础研究。

第4版(要闻)

我国高等教育招生总量将继续增长
  明年计划招生300万人,比今年增20万人
  本报武汉12月9日电新华社记者张先国、本报记者杜若原报道:记者从今天在武汉召开的2000年全国高等教育招生计划工作会议上获悉,我国各类高等教育明年计划招生300万人,比今年增加20万人。今后3年,我国各类高等教育招生总量将继续增长,普通高校的录取率也将继续有所提高。
  会议决定,明年起,专科层次高等教育(包括普通和成人专科层次学历教育)的招生计划改由省级人民政府制定并管理。这加大了省级政府发展高等教育的责任和权力,是高等教育管理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
  会议总结了全国今年高等教育招生计划执行情况。据统计,1999年全国各类高等教育实际招生为280万人,其中普通高等教育招生约160万人,较上年增加51万人,增长47%,在校生人数较上年增加76万人,增长22%;成人高等教育招生约116万人,较上年增长近16%。1999年全国普通高等教育录取率达到49%,较1998年提高了13个百分点。今年我国高等教育的招生规模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的,为应届高中毕业生和在职人员提供了更多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
  会议认为,今年高等教育招生计划执行情况总体上是好的,但也出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高校办学条件赶不上招生发展需要;高等职业技术教育的发展在少数地区不够落实;部分省区收费出现了“双轨制”现象,个别学校擅自高收费、乱收费等。教育部有关负责人强调,今后高等教育收费决不能搞“双轨制”,同时,要坚决规范高校收费制度。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国务院有关部委以及教育部直属高校的代表参加了会议。

第4版(要闻)

澳门立法会新大楼启用
  据新华社澳门12月9日电(记者李凯、李鲲)一座具有现代特色的宏伟建筑,今天取代了具有浓厚葡国色彩的澳门总督府会议厅,正式成为澳门立法机构新的办公大楼。
  澳门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何厚铧、澳门总督韦奇立等为立法会新大楼剪彩揭幕。
  立法会新大楼位于澳门半岛南湖地区,建筑面积13878平方米,其核心是圆柱形会堂式建筑,两翼是形状不同且垂直对称的两座建筑物。

第4版(要闻)
专栏:南岭杯新闻摄影比赛

12月9日晚,北京大学1000余名师生举行纪念“一二·九”运动、迎接澳门回归歌咏比赛。师生们以饱满的激情演唱了《祖国母亲伸出双臂》、《我的中国心》、《七子之歌》、《鼓浪屿之波》等歌曲,表达了学子们的爱国之心、报国之志和对澳门回归祖国的庆贺。本报记者陶源明摄

第4版(要闻)

大庆访大棚
  本报记者陈陆军洪岩
  来到大庆,市委书记刘海生在向我们介绍市里如何引进“外脑”时,一再称赞从内蒙古通辽市引进的蔬菜大棚专家季庆瑞的贡献。
  蔬菜大棚,全国各地都有,但季庆瑞在大庆建的这2500多个大棚与众不同,简直可称得上是一项绝活:大庆地处严寒,冬季户外温度常常在零下30摄氏度左右,而季庆瑞设计的温室,不需要任何补充供暖措施,仅靠日光就能维持蔬菜的正常生长。大棚正式名称叫43型高效节能日光温室,专建在北纬43度以上的高寒地区,此项技术曾获国内国际多项专利。
  我们随即来到大庆市龙凤区龙凤镇建兴村无公害蔬菜生产基地采访。不巧,季庆瑞不在家,村里的人说,他到邻近的村传授技术去了。同行的龙凤区专家办副主任侯树臣带我们到一处在建的蔬菜大棚,边看边介绍说,季老师每建一处大棚,都是根据当地的经纬度、海拔高度、风压雪压、土壤冻层等条件,再结合他自己的“公式”仔细算出来的。他还说,季老师设计的大棚能最大限度地吸收太阳光并很好地保温,即使在最寒冷的冬夜里,这种大棚不需供暖,温度仍可维持在10摄氏度以上。
  据介绍,建兴村蔬菜大棚基地的开发建设模式也很独特:先由政府投资1200万元平整了500亩荒地,统一规划建设出150个43型高效节能日光温室,再出售给用户。用户可以一次花5万至6万元钱买断一个大棚30年的使用权。据当地人介绍,采取这种“公建民营、产权到位”做法,既可以解决大棚建设前政府的统一规划问题,又可以解决建设过程中的技术保证问题。建好后一经卖出,产权明晰,使用者可以放心投资,大胆经营。目前,光大庆市龙凤区就有以这种方式开发建设的大棚蔬菜小区4个,政府共投入5460万元。
  使用者经营这样的大棚能不能挣到钱呢?在建兴村,我们随意走进了一个蔬菜大棚。这是来自大庆市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的一位名叫李明军的渔场下岗工人经营的大棚,他告诉记者,种菜的效益比在嫩江边的渔场捕鱼强多了,一个大棚两茬菜,一年的产值在3万元左右,纯利就有2万多元。
  李明军还特地告诉我们,刚来这儿时,他连菜籽都不会下,是季老师他们手把手教会了他,如今他不仅会种菜,还掌握了“南菜北种、洋菜中种、野菜家种”的技术,明白了“反季节、超时令”蔬菜的种植经营之道。谈话间,一位老大爷从大棚的一角摘下樱桃西红柿让我们品尝……

第4版(要闻)

江苏江阴
  深圳罗湖
  提前完成人民日报征订任务
  本报讯江苏省江阴市“党报党刊征订竞赛活动”红红火火,党报党刊征订进度形势喜人。据统计,截至11月30日,全市已完成和超额完成《人民日报》等6种省级以上党报党刊征订任务,预计到年底《人民日报》的征订数额还会增加。
  江阴市委十分重视2000年度《人民日报》等党报党刊征订工作。市委主要领导多次在会上强调,要求各级党组织一定要从“讲政治”的高度认识《人民日报》等党报党刊征订工作的重要意义,把党报党刊征订工作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排上议事日程。
  为确保全面完成任务,全市城乡各级党组织广泛宣传发动,制定了操作性强的措施,不断加大征订力度,努力加快征订进度。市委宣传部、邮政局除做好宣传发动、上门服务工作外,还挤出资金联合发起了“党报党刊征订竞赛活动”,进一步调动各级党组织征订的积极性。闻名全国的华西村今年在适当缩减一般性报纸订阅数的同时,确保《人民日报》500份订阅数一份不减。(王锦鹄张国兴)
  本报讯深圳市罗湖区高度重视《人民日报》、《求是》杂志发行工作,把它作为党在新时期占领思想舆论阵地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层层分解任务,责任落实到人,提前超额完成了2000年度《人民日报》、《求是》杂志的发行任务。
  据悉,10月下旬以来,罗湖区逐级下发了“关于做好2000年度《人民日报》、《求是》杂志发行工作的通知”,分别召开了基层党委、企业经理、村股份公司董事长发行工作座谈会,切实做到全区动员、全民重视,出现了单位、个人踊跃征订《人民日报》、《求是》杂志的喜人景象。(李筱砉)

第4版(要闻)

联防联治共同发展
  东营狠抓治安支持油田建设
  本报东营12月9日电山东省东营市积极支持胜利油田的生产和建设,始终把油区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当作头等大事来抓。自1996年以来,整个油区没有发生涉油刑事案件,使胜利油田这个没有围墙的工厂安心生产,促进了油田的开发建设。
  地处黄河三角洲的东营市集中了我国第二大油田——胜利油田85%的储量,是胜利油田主要的生产基地。为支持油田的开发建设,东营市早在10年前就专门成立了油区工作办公室,认真协调油地关系、工农关系,多层次地为油田建设保驾护航。
  东营市还针对油田油气井多分布在农村和市郊偏远地区的特点,在全市农村和基层企事业单位普遍开展“联防、联治、联建”共创文明油区活动,目前,已成立了1200多支群众稽查队伍,形成了遍布全市的联防网络。近年来,东营市油区办协调处理重大工农纠纷200多起,由于在工作中兼顾到国家和群众双方利益,所以没有发生一起因纠纷处理不当而引发的集体上访事件。
  现在,“油田发展我发展,我为油田作贡献”已成为东营市广大干部群众普遍的共识。整个油区工农关系融洽,促进了胜利油田和东营市地方经济的发展。(丁海罗刘磊)

第4版(要闻)

大胆改革提高效率
  上虞便民服务中心深得民心
  本报讯浙江省上虞市改革现行政府的审批体制,建立了全省首家综合性便民服务中心,企业审批一个项目,群众要求解决某个问题,只要进一家门,盖一个章,交一次费,就能当日办结,大大提高了办事效率。
  上虞市是浙江省的经济强市。几年来,国内生产总值等主要经济指标均名列全省前茅。但长期以来,在政府审批体制上存在着一些弊端,主要是部门权力分割,审批程序繁杂,企业审批一个项目,要跑20多个部门,盖几十个章,影响了投资环境。今年以来,上虞市委、市政府将21个市职能部门的审批、报批、核发证照等权力分离出来,集中到便民服务中心,推行“进一家门办成,盖一个章办好,收规定费办完,按承诺日办结”的政府审批办理新体制。市主要领导同志担任筹建领导小组组长,从8月初开始筹备,至9月底投入运行。
  上虞市便民服务中心自9月29日投入试运行以来,17天内即办完26项基建、技改等各类投资项目,其中外商投资8件,投入资金1.5亿元。(俞永朝陈荣力)

第4版(要闻)

传授科技知识倡导文明新风
  青年志愿者科技扶贫先进受表彰
  本报北京12月9日讯记者唐维红报道:今天是“一二·九”爱国学生运动64周年纪念日。科技部、团中央、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在京召开会议,隆重表彰“科技扶贫青年知识分子促进行动”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成立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科技分会,启动中国青年志愿者科技服务万里行,以此来纪念这一特殊的日子。
  科技部部长朱丽兰、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周强、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常务副主席郑梦熊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出席大会。
  据悉,1997年,团中央和原国家科委共同实施了为期三年的“科技扶贫青年知识分子促进行动”。三年来,先后有483名青年志愿者分赴湖南、湖北、江西、河南、河北、安徽等9省(区)25个贫困县开展科技、教育、文化、卫生和管理等方面服务,为地方解决技术问题82项,举办各种讲座131场,累计听众达2.2万多人次,义诊6700人次,发放医疗手册2.3万余册,援建8个“青年科技图书站”,向全国28个省区市的413个县市无偿捐助创新成果34项,并捐赠奖学金、仪器设备,讲示范课,举办科技成果发布会等,受到当地政府和人民群众的热烈欢迎。
  在今天的大会上,北京理工大学博士后万小利等10人、科技部高新司马燕合博士等23人被分别授予“优秀青年志愿者”和“先进青年志愿者”称号,安徽岳西服务队等8支青年志愿服务队、中国农业科学院等12个单位被分别授予“先进青年志愿服务队”、“优秀青年志愿服务援助单位”等荣誉称号。

第4版(要闻)

澳门立法会审议国籍申请规定
  据新华社澳门12月9日电澳门特别行政区立法会昨天完成了对《澳门特别行政区居民办理国籍申请的具体规定》法案的审议程序。
  《澳门特别行政区居民办理国籍申请的具体规定》内容包括指定特区身份证明局负责接受、整理及批准居民提出的国籍申请,规定申请人应递交的各种证明文件等。
  这项法案属特区成立之时的必备法律,须在特区成立当天“午夜立法”通过。

第4版(要闻)

迟浩田会见尼泊尔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12月9日电(记者李明江)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上将今天在这里会见了来访的尼泊尔军队参谋长普拉杰瓦尔·沙姆谢尔·忠格·巴哈杜尔·拉纳上将一行。

第4版(要闻)

迟浩田会见乌克兰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12月9日电(记者李明江)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上将今天在这里会见了来访的乌克兰最高苏维埃国防和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席克柳奇科夫·格奥尔基·科尔涅耶维奇一行。

第4版(要闻)

邹家华会见乌克兰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12月9日电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邹家华今天在京会见来访的乌克兰最高苏维埃国防和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席克柳奇科夫·格奥尔基·科尔涅耶维奇一行。

第4版(要闻)

李贵鲜会见伊朗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12月9日电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国际交流协会会长李贵鲜今晚在京会见了以合作社事务部副部长伊萨·夏赫尔德·霍贾斯特为团长的伊朗工商企业家代表团,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