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12月10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舞台屏幕·文化市场)

“千禧世纪珍宝”面世
  为喜迎澳门回归祖国暨千禧世纪年的到来,由深圳活发投资有限公司、深圳市方荣广告有限公司等单位投资制作的“千禧世纪珍宝”,近日在京面世。
  “千禧世纪珍宝”取晷形(晷是中国古代的计时仪),它由木钟框、双金龙和石基座三部分组成。自基座向上,高度取一千九百九十九毫米,寓意澳门九九回归,基座宽二千毫米,寓意世纪千禧年。钟面是一个圆形世界时区图,宝石蓝的海洋环抱着由四十多个国家采集来的各色宝石。
  木框直径一千六百毫米,采用优质酸枝木制作,重量近二百公斤。木框四周手工精雕出“百鸟百卉”图,寓意和平盛景,图案精美、大方。托起木框的是两条两米多长的真金龙,代表千禧龙年吉祥如意,以“龙”为托,寓意中华民族的团结、奋发与振兴。它的基座选用河北曲阳产汉白玉。正面是长城浮雕,背面是黄河壶口浮雕。
  据悉,“千禧世纪珍宝”这一珍贵的艺术精品将捐赠给澳门特区政府收藏。同时制作绝版三百九十八件小件珍品,向社会隆重推出。(李文霆)(附图片)

第10版(舞台屏幕·文化市场)
专栏:旅游答问

天津读者周应君问:听人们说,在重庆市旅游区万盛有许多旖旎风光格外迷人,不知那里有些什么值得人们留恋的地方?
  万盛风光惹人醉
  罗昭伦
  万盛之所以被重庆市确定为旅游区,是因为这里有中国最古老的石林,西南第一大溶洞,距今三至五亿年的古生物化石,东汉、南宋时期的古文物、岩墓,最窄小狭长的峡谷,高达二百余米的天然立佛,天然滑雪场和珍稀动植物园……
  距重庆只有八十余公里的万盛,古属“夜郎国”。辖区范围内百分之四十以上面积属自然风景区,这里山高、岩峻、林密、峡险、洞奇、石怪、水清、瀑秀,美不胜收。经过多年的开发建设,目前已初步形成了万盛石林、黑山、鲤鱼河、铜鼓滩、九锅箐、樱花温泉、白龙湖等七大各具特色的景区。
  面积近百平方公里的万盛石林(包括崇庆浒石林、京田小石林)被考古专家誉为“中国石林之祖”。据考证,万盛石林形成年代距今约四点六五至六亿年,比云南路南石林成岩期早二亿年左右。在景区内,几乎每一块石头上,都可以看到距今三至五亿年前的古生物化石,这些化石大的长七十至八十厘米,宽六至十厘米,状似鱼、虾、龟等。有“一脚踏渝黔,两目睹三川”之说的黑山,需两三人才能合抱的参天古树随处可见。景区内树木种类达一千八百余种,草本植物近千种;脊椎动物四百多种,昆虫近三百种。有属国家一级保护植物的银杉、珙桐和动物黑叶猴、金丝猴、华南虎、云豹等。景区内鲤鱼河峡谷长二十三公里,最窄处不到三米。在最高峰鸡公岭,有三千多亩冬可滑雪、夏可滑草的高山草甸,是重庆市“独一无二”的滑雪场。在与九锅箐一脉相连的铜鼓滩景区内,有一尊高达二百六十米,肩宽八十米左右的天然立佛。立佛背靠西北,面朝东南方。远远望去,佛的头、眼、耳、鼻、身一应俱全。晴朗的早晨,立佛在阳光的照射下,遍染金色,放射出万道“佛光”,格外引人注目。此外,万盛还有“溶洞之乡”美称,辖区内有大小溶洞一千多个,其中有观赏价值的就有三十多个。这些溶洞大多或临清溪,或处绝壁,或藏幽谷。凉风溶洞长六公里,是重庆市目前已知的最长的溶洞。天门溶洞面积八万平方米,空间一百万立方米左右,为全国大型溶洞之一,被誉为“西南第一洞”。
  万盛不仅自然旅游资源丰富奇特,而且人文旅游资源也不逊色。一年一度的苗族“踩山会”、情歌大赛魅力独具。位于万盛区的四十穴东汉岩墓,墓内岩壁上刻有鱼、凤凰、人物、花草、符咒等图案。在樱花温泉附近,还有一万寨和清代铸钱厂遗址。寨中的建筑、城垣及炮台至今尚存。人们说,到重庆旅游,不去万盛一趟是一大遗憾,这话不假。

第10版(舞台屏幕·文化市场)
专栏:“五个一工程”获奖文艺作品评论征文

塑造当代军人形象
  马维干
  近几年,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和战争题材的电影创作出现了一批优秀作品,如《大决战》、《大进军》、《长征》和《红河谷》、《黄河绝恋》等。同时,反映当代军人生活的电影创作也表现出新的进步。今年的《快乐老家》和《遥望查理拉》可以说是可喜的收获。
  这两部军事题材电影写的是普通人的平凡事,都不是什么大题材大制作。《快乐老家》通过一名复员战士黑宝回家途中赎救军马“小白桦”,并和春歌姑娘相识相恋的故事,以极富个性化的语言和生动感人的细节,成功地塑造了战士黑宝和当代女青年春歌的形象,抒写了军人和军马、军人和恋人的纯真感情。《遥望查理拉》写内地女医生安云去西藏千里寻夫的故事,但这位女医生不是去探亲随军,而是因不能忍受与戍守西藏查理拉哨所的丈夫长期的分居生活来离婚的。路上她遇到了宋建军营长,与之一路同行,并见到了一个个高原军人,她为他们传奇般的经历和默默无闻的奉献精神所感动。最后虽然没见着自己的丈夫,但却完成了灵魂的洗礼。故事都是那么简单,人物也只有几个,没有大起大落的曲折故事,也没有惊心动魄的情节。但影片的成功在于写活了人物,细腻生动地写出了人物性格,写出了他们的内心世界,热情讴歌了当代军人无私奉献的美好心灵。
  两部影片都不是正面写部队的,严格意义上说也不是正面写军人的。影片的选材新颖,角度独特,构思也很奇巧。在返乡、进藏的“旅途”中,通过春歌、安云,实际也是观众的视角去看、去感受,亲切而又自然。两部影片都很好地通过一个个感人的细节写人抒情,如黑宝对军马“小白桦”的关爱、为“小白桦”和春歌斗嘴;在西藏高原,一位新寡的少妇把丈夫的骨灰护送回营房;一位青年军官固执地按照约定时间给家人拨打那部早已坏了的电话;年轻士兵对一棵小树苗执着地呵护……这些感人的故事,普通而又平凡,但却满溢着一个“情”字,看了为之心动。由此是不是可以说,军事题材的电影,不一定要打打杀杀的战斗场面,不一定要借助高科技制造出刺激,只要构思巧,写好了人,抒好了情,照样能打动观众。
  这两部影片风格独特,犹如抒情的散文,自然流畅,富有诗意。《快乐老家》从西北到东北,草原、白桦林、小河,还有那纯朴的民风,这些与黑宝和春歌的恋情、黑宝与“小白桦”的友情自然融合,构成了一幅温馨浪漫的风情画。真情、善心、美景统一于一体,讴歌了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新风尚。《遥望查理拉》的环境更有特点,全部是西藏高原的风情,具有浓郁的地域特色。安云这次永生难忘的高原之旅,正是在那蓝天白云、纯朴民情和高原军人无怨无悔默默奉献的感化下,心灵得到了一次洗礼和升华。

第10版(舞台屏幕·文化市场)

军旅音乐界的新动作
  石龙
  军旅歌曲历来是部队文化的轻骑兵,不论在战争时期还是在和平年代,它在激励斗志、鼓舞士气、陶冶情操、丰富部队业余文化生活中起到了其他文艺样式不能替代的作用。但面对新世纪的到来,面对新时期军队肩负的使命和任务,面对多元化的军人情感需求,军旅歌曲同样面临着如何继承创新的问题。日前,词作家贺东久、石顺义、屈塬,曲作家印青、张千一等在反思创作历程、下基层体验生活、调整创作思路的基础上,创作出一批具有浓郁时代特色,表达特定环境下军人心声和情怀的作品。近日,这五位词曲家围绕新世纪军旅歌曲的创新及如何为军营奉献更多积极向上、贴近军人情感世界的音乐作品这一命题,进行了一次创作理念的交流和新作研讨。他们认为军旅歌曲应以高品位的艺术意象表现主旋律、展现军人无限忠诚的信念、无私奉献的精神,走出过去那种思想与艺术不够融合甚至脱节的误区。在创作走向上,应关注军人个体情感世界,使军旅歌曲真正与时代同步,走进军人丰富多彩的心灵空间,成为营养新一代军人的健康的精神食粮。创作手法上,要跟上军人知识结构的变化、审美能力的提高,将军营特色与现代艺术发展有机结合起来。
  据悉,在此之前,这五人与军旅著名词曲作家阎肃、羊鸣、王晓岭、孟庆云、张卓娅、刘彤、王祖皆携手集中创作了一批充分体现上述追求的作品,并精选出《战友你在想什么》、《海魂》、《海恋》、《边关军魂》、《新兵同志》、《马兰谣》、《战士、花海、情怀》等十二首最具代表性的作品做成专辑。这十二首歌曲将由一位实力派歌手全力推出。这些作品是军旅音乐界的第一次集团作战,也是献给祖国、人民和战士的珍贵礼物。

第10版(舞台屏幕·文化市场)

中国首部全三维动画影片“露面”
  日前,首都电影界和动画界人士观看了我国第一部全三维动画影片《奇异森林的故事》的样片,这是该片自开始制作两年来第一次“露面”。
  这部全三维动画电影是由北京智慧神图像公司和中国儿童电影制片厂共同推出的。该片的导演韩波是一位画家,执导动画片自有他的优势。观摩者认为,三维动画这一特殊艺术表现形式是现代科技发展的结晶,虽然它一出现就以特有的表现效果被大加推崇和赞美,但是毕竟它还很年轻,需要完善。《奇异森林的故事》作为我国的第一次尝试,影片色彩、构图、动作效果,都充满了新奇和亮丽,表现出一种新颖的视觉冲击力。
  据悉,这部以环保为主题,以小布老虎为主角的,既有民族形式也含世界主题的影片将于2000年和观众见面。(袁文)

第10版(舞台屏幕·文化市场)

京剧《驿亭谣》受观众欢迎
  北京京剧院青年京剧团近日在中国评剧大剧院连演两场新编历史故事剧《驿亭谣》,受到观众热烈欢迎。每场座无虚席,台下笑声掌声不断。
  《驿亭谣》讲述的是一个古老的故事:西汉武帝年间,河南大旱,万人绝粮。正在这时,富家子弟们向驿丞的女儿贾天香求婚。天香为摆脱纠缠,提出谁能拯救饥民,就与谁为妻。天使官汲黯在天香的嬉笑怒骂下,矫诏开仓,放粮救民,不料却成就了自己与天香的美满姻缘。整出戏充满着喜剧气氛。
  《驿亭谣》是北京京剧院在本世纪推出的最后一个重点剧目,由青年团的演员们担纲主演,旨在以新戏推新人。原作为梁清濂,此次由王新纪改编,导演为徐春兰。编导者满怀自信地说,尽量把这个古老的故事京剧化、喜剧化,努力为它注入时代的气息和青春的活力,让那些峨冠博带的古人们也能生气勃勃地走进青年观众的心里。
  (晓章)

第10版(舞台屏幕·文化市场)

《牡丹亭》在京公演
  近日,上海昆剧团在京演出了新版昆剧《牡丹亭》。
  新版《牡丹亭》的创排过程,是寻找古老昆曲现代化的过程,也是一个不断寻找民族戏曲面对新世纪观众的过程。汤显祖的名剧《牡丹亭》,全本共五十五折。据记载,百年来,全本《牡丹亭》未曾上演过,虽有几度“牡丹”开,可演出的都是折子戏,演出内容也仅有杜、柳爱情一条主线。为适应现代观众需要,此次排演的《牡丹亭》把五十五折压缩至三十五折,分上本《惊梦》、中本《回生》、下本《圆驾》。每本演出时间为两小时二十分。同时,在尊重杜、柳爱情主线的原则基础上,又保存了大量当时生动的社会生活的副线。主、副线并举,使杜丽娘、柳梦梅的形象更加丰满。
  戏曲艺术的核心是表演艺术。新版《牡丹亭》中演员的表演努力追求唱腔与优雅的形体舞动的有机融合。此外,舞台美术设计也处处为人物性格、思想内容服务。全剧典雅端庄,艳丽明亮,令人赏心悦目。(刘文)(附图片)

第10版(舞台屏幕·文化市场)

心中的红树林
  光弟
  我们即将迈进新的世纪和新的千年。怎样把青少年培育成跨世纪的健全人才,是我们在民族振兴的伟大进军中朝思暮虑的课题,也是我看了话剧《窗外有片红树林》后浮想联翩的原因。
  话剧《窗外有片红树林》描写了中学生黄毛毛锻炼成长的生动历程,塑造了黄毛毛真实可信的形象,是一部蕴含丰富的作品。
  作品中有两条主线是交相辉映的。一条线是怎样对青少年进行教育,要把青少年培养成什么样的人?另一条则展示了义务工作者(志愿者)队伍服务大众、助人自助的高尚情怀。编导源于我国改革开放以来社会生活自身发展的轨迹,把这两条主线自然有机地交织起来,演绎为妙趣横生的戏剧冲突,动人心弦,发人深省。
  高中一年级学生黄毛毛考试成绩为全班倒数第三,在家里屡遭父亲(又是他学校的教导主任)的责难,受到严厉管束,使他感到走投无路。但是,他在无意中参加了义务工作者联合会的工作,在助人为乐的义务劳作中,发现“活着原来这么有意思”,因而树立起自信自强的志向,青春的潜能得以开启,人生的坐标得以校正。他像红树林中的欢乐小鸟那样开始振翅飞翔。两条主线结合在一起,既发出了学校教育、家庭教育为适应新世纪到来亟须改革的呼唤,又显示了变应试教育为素质教育的紧迫性和重要性。
  剧中两种神韵也是相得益彰。《窗》剧编导把诗化的风韵同喜剧的风格有机结合,使剧中具有历史意义的世纪话题,在轻松、活泼、幽默的氛围中体现出来。主题歌《红树林》唱响在首尾,梦幻般的红树林以写意的画面出现在舞台,这样,就把观众带入一种诗化的境界。窗外那片闪光的红树林,引发出黄毛毛他们心中的红树林。毛毛在文章中写道:“在这片红树林里,手挽着手,心贴着心……”这种写实与象征相结合的手法,为全剧平添了艺术的感召力和感染力。同时,编导又在诗化的氛围中营造了喜剧的风格,既有抒情喜剧的因素,又有讽刺喜剧的因素。诗化的灵动同喜剧的诙谐相得益彰,使观众的审美需求得到满足。
  另外,编导在第八场和第十场的舞台上各安排了两个表演区,并让彼此巧妙组合。第八场是毛毛和佳佳各自的卧室,两人既在写信又在念信,既有现实的场景又随时转换为过去场景的重现。通过两封信中互相答对的语言把两个表演区不同的时空巧妙地联接起来。信中的语言洋溢着中学生的文化心理特色。第十场安排了毛毛家和义工联热线值班室两个场景。毛毛从家中逃出,来到热线值班室。两个表演区则用热线电话联在一起,推动着戏剧冲突的发展。这两场的双重表演区衔接顺畅,节奏有致,这是《窗》剧的又一个艺术特色。
  《窗》剧也存在着不足,一是深圳大学艺术学院的同学们在塑造人物上略显稚嫩。二是舞台美术的设计和装置还有改进的余地。

第10版(舞台屏幕·文化市场)

“盗”你没商量
  ——来自音像城的暗访报告
  杜英姿王辟长
  冰山之一角
  初秋的一天,星期六。南昌市中心的八一广场人山人海,福利彩票的摸奖似乎吸引了全城人。附近的两个音像城———新大地与洪城也很是沾了光。人群熙熙攘攘,进进出出,本已嘈杂的市场更显混乱。一共八十多家档口,一览无余地都是那种简易包装(没有硬盒,两张碟片夹在一纸套内)的故事片影碟。如此明显的低档盗版碟,多由游商们出没于大街小巷兜售,如今竟堂而皇之亮相于政府部门管理的音像城,卖主自然少了几分躲躲藏藏,大可心安理得地高跷二郎腿招呼生意。不时会有二十岁出头的摊主姑娘从旁指点:这是“三级片”,有情节,刺激。随行的中国音像杂志记者老肖跟随一位兜售此类碟片的中年妇女,果然从楼上库房买回了一套“花花公子”系列(后经检验,全为黄盘)。不远的老福山地下音像市场,垒成一人多高的一箱一箱盗版碟显然刚刚运到,几个档口的一家老小正忙活着,大人把碟片装入塑料膜,小孩再在外面套上硬纸外套封面。
  这,只是一家音像城的现场见闻实录。
  音像城:撩开你的面纱
  此前,中国音像协会组织的由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中国文化报、中国音像杂志参加的联合记者组,已先后暗访了石家庄、济南、南京等地的音像城。综合记者组意见,并与有关部门核实,所访的冀、鲁、苏、浙、赣五省省会音像城呈以下特点:一、数量大、档口多、盗版严重。石家庄、济南、南京各有音像城两家,档口约一百个;杭州市音像城有四家之多;南昌市三家音像城竟有二百余家档口。令人不安的是,这些音像城里的档口,家家经营盗版,或简装、或精装。更有甚者,济南市百货大楼竟置国营“金”字招牌于不顾,将整个三层租出经营盗版音像。而且,这些音像城多位于闹市区,大有中心开花,辐射全城之势。一定程度上说,音像城已沦为盗版音像制品的一统天下。二、盗版音像制品规模大、品种多、范围广、成品牌、成系列。浏览十几个音像城,成品牌的盗版音像有《金华纳精品》、《金龙影业》、《太阳精品》、《环球影视极品》、《波丽佳音》等几十个系列。其中,《金华纳精品》已发行五百多品种,《金龙影业》的品种达四百多。从最新的外国大片、刚上映的国产影视片、五花八门的港台片,到中外经典名片乃至我国的爱国主义教育影片,一概“盗”来。济南市场上,连仅在山东四个地区拥有观众的地方戏曲吕剧的光盘,也难逃厄运,出一张被盗一张。《金华纳精品》与《金龙影业》两个系列,每一品种少则发行五万套,多则达几十万套,如按每套批发八元计,其经销额约有八至十亿元人民币。令人啼笑皆非的是,竟然出现了几种所谓“假冒”的《金华纳》。三、贩黄及诈骗行为嚣张。十几个音像城内,有不少游商推销黄色光盘,南昌市的三家音像城的许多摊点,甚至把“三级片”摆在明处。四、多头管理,形同虚设。新闻、文化、广电部门都拥有审批权、管理权,又各有对口管理的音像城,利益攸关,关系微妙。记者组同志扮作消费者带着购买的光盘,请他们鉴定,他们明确告诉记者是盗版光盘。问及原因,管理人员答复:市场需求,群众需要。南昌的三家音像城,虽由广电一家管理,竟连一个管理办公室也未设立。
  朝阳:何日升起
  按照既定的“先暗后明”的原则,依据“背靠背”方式,记者组及时把掌握到的音像城情况反馈给了音像出版经营单位与当地主管部门。
  据有关方面估计,1998年盗版音像制品经营规模达三百亿元人民币,而正版音像制品,1997年十八亿元人民币,1998年跌至十二亿元人民币。而同期VCD影碟机销售一千三百万台,中国消费者拥有的VCD影碟机已逾四千万台。与硬件设备销售激增相反,正版影碟发行量去年比前年下跌百分之三十五,跌幅为多年来罕见。
  座谈中了解到,许多单位经营规模大幅度下跌。江苏音像出版社,1996年销售额一千四百零三万元,1997年为八百四十七万元,1998年达七百四十八万元,今年1—8月销售额仅二百二十一万元。对目前日益猖獗的音像盗版,多数经营单位都表示愤慨,但又有无奈。
  主管部门表示将尽快采取措施整顿音像城,同时认为,作为朝阳性产业,音像产业要想成为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重中之重是根除盗版。盗版,既从根本上蚕食了一个产业的基础———市场,又扼杀了一个民族的创造力。当前主要任务应放在“打非”上,“非”一日不除,“黄”一日不绝。“非”乃“黄”之土壤。管理体制的理顺、管理政策的制定,队伍的建设等都亟待加强。各地要守土有责,打源头应与整顿市场并举。
  从冀、鲁、苏、浙、赣五省省会城市暗访情况看,盗版音像制品呈泛滥之势,情况严重,音像城存在的问题很多。华东地区作为音像市场管理较好的地区,尚且如此,其他地区情况可想而知。从西南、东北等地获悉,一些地方甚至“拒绝正版”,正版音像制品节节败退。今年4月,文化部关于压缩整顿音像集中经营场所的11号文件发布以来,全国一百六十二家音像城不仅没有压缩,反呈扩大蔓延之势。这种状况,不能不令人忧虑:音像,中国的朝阳产业,何日能雄起?(附图片)

第10版(舞台屏幕·文化市场)

郭峰倾情推出新作
  百名歌手共唱《怀抱》
  1986年,为纪念国际和平年,郭峰发起了首次“百名歌星”演唱会,并担任主题歌《让世界充满爱》的创作、制作、指挥及键盘演奏。其鲜明的主题,优美的旋律使《让世界充满爱》成为流行歌坛的力作,历经十几年不衰。
  澳门回归作为本世纪末的最后一次盛典,再次激发了郭峰的创作灵感。“中国,怀抱,温暖闪耀,带给我们明天的欢笑;中国,怀抱,自豪,骄傲,带给我们生命的依靠。”郭峰作为一个音乐人,在倾力表达自己情感的同时,也代表全球华人发出心底的呼声。这首《怀抱》由郭峰作词作曲并担任音乐监制和MTV导演,参加录制的既有田震、成方圆、臧天朔、杭天琪、常宽、屠洪纲、解晓东、孙国庆等老歌手,也有满文军、白雪、李春波、韩红、金学峰等一线歌手参与,一些国内知名摇滚乐队唐朝、黑豹、零点、指南针的积极参与,更赋予了《怀抱》全新的震撼力。
  由中央电视台、《中国娱乐报道》和郭峰音乐工作室联合制作的《怀抱》MTV日前已完成。一些业内人士评价:《怀抱》这首歌旋律优美,气势宏大,有望再续《让世界充满爱》的辉煌,成为中国流行乐坛又一部佳作。
  (田文)(附图片)

第10版(舞台屏幕·文化市场)

《三月桃花水》讲述普通人的故事
  大连话剧团日前进京演出了话剧《三月桃花水》。平凡的故事,朴实的人物,跃动着生命激情的动人旋律,博得观众一致好评。
  《三月桃花水》讲述的是一次平常的航行中,在几个平凡人物之间所发生的一段不平常的生活故事,极富感染力地表现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追求。此剧在第三届东北三省话剧节上,获得剧目金奖和导演、编剧、设计、表演等多项奖励。
  (艺文)

第10版(舞台屏幕·文化市场)

《未来西北》一书出版
  由甘肃省青年作者何世红同志撰写的大型战略性经济类著作《未来西北》一书,近日由甘肃人民出版社出版。
  该书以江泽民总书记的有关指示为主线,着力把握时代脉搏,采用大量事实和数据,汇集了西北五省区的区域优势、资源优势、开发潜力、人文地理、风土民情以及当前经济建设中的热点难点,博采众长,从不同侧面对未来西北的发展进行了战略性勾画,是了解西北、宣传西北、研究西北、展望西北的“百科全书”。全书分九大部,六十六个专题,共三十多万字。(尹东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