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12月1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锲而不舍讲情理多管齐下促转化
  清华大学深入细致做“法轮功”练习者转化工作
  本报讯记者王义堂、王金海报道:清华大学在同“法轮功”的斗争中,信心坚定,锲而不舍,有情有理,多方配合,使中毒很深,一度表现非常顽固,而且多次出现反复的“法轮功”练习者幡然醒悟,回到了党和人民的正确立场上,加入了揭批“法轮功”的斗争。党中央团结大多数,教育大多数的方针在该校落到了实处,揭批“法轮功”的斗争进一步引向深入。他们的主要做法是:
  坚定信心。坚信马克思主义是完全可以战胜李洪志的歪理邪说的,坚信清华大学的思想政治工作队伍是有力的,是能够做好绝大多数练习者的转化工作的。同时也充分估计到工作的复杂性和反复性,做好持续努力的思想准备。
  调动学校、社会和家庭各方面的积极性,形成合力。根据工作对象的不同情况,有的由学校组成专门班子,一个一个做工作;有的将家长、亲友请到学校一起做工作;还有的将学生送到家中,老师和家长配合做工作。
  遵循思想转化的规律,爱护他们,帮助他们,从感情、亲情入手,以平等探讨的方式同他们摆事实,讲道理,查危害,使他们从思想上、理论上、行动上与“法轮功”划清界限。
  发挥政策威力,依靠法律手段。对于个别在“反复期”因违法受到处理者,仍然不放松思想转化工作,思想工作与执行政策、依法惩治相结合,学校与公安干警互相配合,促其转化。
  清华大学的教育转化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一些中毒很深的“法轮功”练习者的转变和现身说法,引起了社会的关注,有力推动了该校的教育转化工作。一位曾在互联网上发表了退党声明、思想多次反复的博士生,现已彻底悔悟,决心以自己的沉痛教训,帮助和挽救那些至今仍执迷不悟的练习者。

第1版(要闻)

李鹏会见叶利钦
  本报北京12月9日讯记者张静宇报道:12月9日下午,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俄罗斯总统叶利钦,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李鹏欢迎叶利钦总统在世纪之交的特殊时刻来华与江泽民主席举行会晤,他说,这标志着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将顺利步入下一个世纪、下一个千年。
  李鹏说,中国主张世界多极化,认为搞单极世界是危险的,多极世界对世界和平有利。俄罗斯有丰富的资源,有雄厚的科技基础,有各方面的人才,有可能成为重要的一极。
  李鹏还说,中俄之间不存在任何问题,只有友谊和合作。中国高度赞赏叶利钦总统和俄罗斯政府一贯坚持对华友好政策。我们高兴地看到,这些年来中俄在各个领域的合作取得了巨大进展。我们衷心希望我们两国在现有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政治、外交领域的磋商与合作,以及经济、贸易领域的交流,以造福于两国人民。
  叶利钦说,我同李鹏委员长多次见面,我非常珍惜我们之间的友谊。我们高兴地看到俄中关系的发展进程中迈出了一个又一个重要的步伐,俄中合作的特点是务实、互利、和平,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俄中友谊是任何力量都不能破坏的。俄罗斯也主张世界多极化,不怕任何压力。
  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许嘉璐、副秘书长吕聪敏,驻俄大使武韬,外交部部长助理刘古昌;俄外交部部长伊万诺夫,驻华大使罗高寿等参加了会见。

第1版(要闻)

朱镕基会见叶利钦
  本报北京12月9日讯记者张静宇报道:12月9日下午,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俄罗斯总统叶利钦,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朱镕基说,在江泽民主席和叶利钦总统的关心下,发展中俄之间面向21世纪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不断取得巨大成就。在当前新的国际形势下,我们两国在各个领域中全面加强合作,不仅符合两国的切身利益,而且对世界的和平与发展有着重要的影响。中国政府高度赞赏叶利钦总统为发展中俄友好合作关系所做出的历史性贡献。
  叶利钦高度赞扬中国政府领导中国人民所取得的举世瞩目的建设成就,以及为全面发展俄中友好合作关系所做的不懈努力。他说,俄中关系近年来一直健康发展,不断取得实质性进展。俄中关系突出的特点是信任、友谊、和平、合作。俄方高度重视俄中两国总理明年举行第五次会晤,相信两国总理会晤会全面促进两国之间在各个领域里的具体合作项目。
  中国外经贸部副部长张祥、驻俄大使武韬、外交部部长助理刘古昌,俄外交部长伊万诺夫、驻华大使罗高寿等参加了会见。

第1版(要闻)

李瑞环在日中友好七团体举行的欢迎招待会上发表演讲
  不忘老朋友广交新朋友永做好朋友
  本报东京12月9日电记者温宪、于青报道:正在对日本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中国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今天在日中友好七团体举行的欢迎招待会上发表了《不忘老朋友,广交新朋友,永做好朋友》的演讲。
  李瑞环说:“长期以来,许多日本社会名流和民间人士把中日友好事业作为自己的毕生追求,不论条件多么艰难,环境多么险恶,他们矢志不渝,始终没有改变自己的初衷。为了中日关系的重建,特别是为了实现中日邦交的正常化,他们奔走呼号,排除干扰,孜孜不倦地付出了艰辛的努力。为了中日关系的发展,他们呕心沥血,克服困难,默默无闻地做了大量的工作。每当两国关系遇到阻力、出现杂音时,他们总是挺身而出,仗义执言,精心维护中日友好大局。这些老朋友有的已经谢世,有的不顾年迈体弱,仍为中日友好操劳奔波。他们的事迹在中日两国人民之中广为传颂,他们的精神将永远激励后人。在此,我谨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向所有为中日友好作出贡献的日本各友好团体和各位老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我们绝对不忘老朋友。”
  李瑞环说:“中国人一直以多交朋友为乐事,两千多年前的大诗人屈原就曾吟唱道:‘乐莫乐兮新相知’。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中日友好事业,必须有更多的热心人士参与。无论信仰有什么差异,地位有什么区别,职业有什么不同,只要有志于中日友好事业,我们就会同声相应,就应当结为挚友。我这次访问日本,就是为发展友谊而来。我们要把交流的渠道搞得更宽广一些,既加强官方接触,又扩大民间往来;把合作的内容搞得更丰富一些,既不断巩固已有的成果,又注重拓展新的领域;把交往的气氛搞得更活跃一些,不拘形式,灵活多样地开展各种往来活动。通过努力,使我们不仅在经济政治领域而且在社会文化领域,不仅在上层而且在基层,都有越来越多的好朋友。我们需要广交新朋友。”
  李瑞环说:“中日两国一衣带水,有着很深的文化渊源,都是本地区的重要国家。中日和平、友好、合作,相互学习、相互借鉴,有利于两国集中力量从事建设,有利于亚洲乃至世界的和平与稳定,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和共同愿望,也符合时代的发展潮流。我们不能忘记历史,历史会给我们许多教益;我们更要看到未来,相信人类社会总会不断地向着更加文明、更加进步的方向发展。青年肩负着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历史重任,不断巩固和发展两国的友好关系,必须着眼于青年,着眼于下一代,着眼于培养中日友好事业的接班人。两国青年应当百倍珍惜和维护中日两国来之不易的友好局面,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的优良传统,不断增进相互之间的了解和信任,为中日友好事业作出新贡献。我们一定永做好朋友。总之,不忘老朋友,广交新朋友,永做好朋友,是我们的态度、我们的原则,也是我们的目标。”
  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会长樱内义雄代表日中友好七团体在招待会上致辞。这七个日中友好团体是: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日中友好协会、日中文化交流协会、日中友好议员联盟、日中经济协会、日中协会和日中友好会馆。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主席同叶利钦总统举行非正式会晤
  两国元首高度评价双边友好合作关系的顺利发展,强调全面加强双边睦邻友好合作关系是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并表示愿意共同努力,在新的世纪里进一步深化两国战略协作伙伴关系
  本报北京12月9日讯记者张静宇报道:12月9日上午,国家主席江泽民同俄罗斯总统叶利钦在钓鱼台国宾馆举行了非正式会晤,就加强双边友好合作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
  两国元首高度评价双边友好合作关系的顺利发展,强调全面加强双边睦邻友好合作关系是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并表示愿意共同努力,在新的世纪里进一步深化两国战略协作伙伴关系。
  江泽民说,最近几年,中俄关系实实在在地向前迈步,不断达到新高度。两国本着平等协商、互谅互让的精神,基本解决了历史遗留的边界问题。各领域的互利合作全面深入展开,并取得了丰硕成果。相信这次会晤一定能把两国关系再向前推进一步。
  江泽民还对近来两国在国际问题上的合作表示满意,认为中俄对推动世界多极化、维护全球战略平衡与稳定负有重要责任。双方加强战略协作符合两国的现实和长远利益,是对世界和平与安全做出的贡献。中方还愿与俄方共同努力,利用中、俄、哈、吉、塔五国会晤机制,以及同乌兹别克斯坦和土库曼斯坦的双边联系,促进中亚稳定。
  叶利钦表示,他非常高兴能够实践诺言,来华同江主席举行俄中元首第二次非正式会晤。他说,全面发展俄中友好合作关系是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俄罗斯人民对中国所取得的经济建设成就感到由衷的高兴,特别是祝贺“神舟”号飞船发射成功,向全世界显示了中国拥有雄厚的科技实力。俄方也衷心祝贺中国在争取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方面所取得的积极进展,祝贺新中国成立50周年和俄中建交50周年。
  叶利钦还强调说,俄罗斯坚决主张建立多极化世界。世界事务不能由一国决定,而应由亚、欧、非、美各大洲共同参与。只有国际社会广泛参与,才能决定事关世界前途和命运的重大问题。
  中国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中央军委副主席张万年、外交部部长唐家璇、驻俄大使武韬、外交部部长助理刘古昌,俄外交部长伊万诺夫、驻华大使罗高寿等参加了会晤。
  会晤后,江泽民主席和叶利钦总统共同出席了签字仪式。中国外交部长唐家璇和俄罗斯外交部长伊万诺夫分别代表本国政府签订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俄罗斯联邦政府关于中俄国界线东段的叙述议定书》、《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俄罗斯联邦政府关于中俄国界线西段的叙述议定书》、《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俄罗斯联邦政府关于对界河中个别岛屿及其附近水域进行共同经济利用的协定》。
  中午,两国元首共进了工作午餐。
  新华社北京12月9日电(记者刘云非、王作葵)应国家主席江泽民的邀请,俄罗斯联邦总统鲍里斯·尼古拉耶维奇·叶利钦今天上午乘专机抵达北京,开始对中国进行为期两天的访问。
  访问期间,江泽民主席将同叶利钦总统举行中俄元首第二次非正式会晤,就中俄关系、当前的国际形势等问题深入交换看法。两国元首的首次非正式会晤是于去年11月在莫斯科举行的。
  据悉,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和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也将会见叶利钦总统。
  随同叶利钦总统访华的总统夫人叶利钦娜、女儿季亚琴科和俄罗斯外长伊万诺夫等也同机抵达。
  外交部副部长吉佩定、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武韬、俄罗斯驻华大使罗高寿等到机场迎接叶利钦总统一行。(附图片)
12月9日,江泽民主席与叶利钦总统在双方协议签署后互致祝贺。新华社记者刘建生摄

第1版(要闻)

胡锦涛会见尼泊尔军队参谋长
  新华社北京12月9日电(潘筱颖)国家副主席、中央军委副主席胡锦涛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尼泊尔军队参谋长普拉杰瓦尔·沙姆谢尔·忠格·巴哈杜尔·拉纳一行。
  胡锦涛说,中尼两国是山水相连的友好邻邦,两国人民有着上千年友好交往的历史。中尼建交40多年来,两国关系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顺利发展。中国政府赞赏和感谢尼泊尔在西藏、台湾、人权等问题上给予中国的宝贵支持。
  胡锦涛强调,中国一贯主张国家不分大小、贫富、强弱都是国际社会平等的一员,各国人民有权自主决定本国的事务。中国愿同尼泊尔一道,继续努力,按照两国最高领导人达成的共识,不断巩固和加强两国、两军的友好合作,共同建设面向21世纪的中尼睦邻伙伴关系。
  拉纳说,喜马拉雅山将尼中两国人民紧紧相连,尼泊尔将致力于发展尼中两国、两军友好关系,尼泊尔永远是中国的好朋友,尼泊尔绝不允许任何人利用尼泊尔的领土从事分裂中国的活动。他表示,尼泊尔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并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0周年和澳门即将回归表示祝贺。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傅全有、副总参谋长熊光楷、国防部外办主任罗斌和尼泊尔驻华大使拉杰什瓦尔·阿查理雅等会见时在座。

第1版(要闻)

李岚清同古巴国务委员会副主席会谈
  新华社北京12月9日电(记者于海生)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同古巴国务委员会副主席兼部长会议执行委员会秘书卡洛斯·拉赫·达维拉举行了会谈。
  李岚清说,拉赫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此次访问将进一步增进中古两国间的相互了解,加深两国的友谊与合作。
  李岚清表示,中国政府和人民十分珍视两国间的友好合作关系。1993年江泽民主席和1995年卡斯特罗主席实现互访以来,中古关系进入了稳步和全面发展的新时期。双方高层互访频繁,在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的友好合作不断扩大和加强。
  关于双边经贸关系,李岚清表示,中古贸易已经走过了30多年的发展历程。我们高兴地看到,在两国政府的积极推动和企业界的共同努力下,双边经贸关系从贸易扩大到经济合作。我们愿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同古方继续发展经贸关系。
  李岚清感谢古方在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等问题上对中方的坚定支持,表示中国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古巴维护独立和主权、反对外来干涉的正义斗争。
  拉赫说,他非常高兴有机会再次访华。古巴政府十分重视对华关系,对中国政府和人民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相信这次访华将促进两国友谊和合作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拉赫对中国在各方面取得的成就表示祝贺。
  拉赫介绍了近几年古巴经济良好发展的情况。他说,在条件不利的情况下,今年古巴经济取得较快增长,人民生活也正在不断改善。
  李岚清对古巴经济发展的成就表示祝贺,并向客人介绍了中国经济形势和国有企业改革的情况。
  科学技术部部长朱丽兰、外交部副部长杨洁篪、外经贸部副部长孙振宇等参加了会谈。

第1版(要闻)

斐济总理将访华
  新华社北京十二月九日电应国务院总理朱镕基的邀请,斐济群岛共和国总理马亨德拉·乔杜里将于十二月十三日至二十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这是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在今天下午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的。

第1版(要闻)

捷克总理将访华
  新华社北京十二月九日电应国务院总理朱镕基的邀请,捷克共和国总理米洛什·泽曼将于十二月十六日至十八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这是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在今天下午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的。

第1版(要闻)

欧盟领导人将来华出席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
  新华社北京十二月九日电应国务院总理朱镕基的邀请,欧盟轮值主席国芬兰总理帕沃·利波宁和欧盟委员会主席罗马诺·普罗迪将于十二月二十一日来华出席在北京举行的第二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
  这是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在今天下午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的。

第1版(要闻)
专栏:省区市的“奋进之笔”

加大东部招商力度推进西部市场开拓
  河南实施“东引西进”战略见成效
  编者点评
今年,河南实施“东引西进”战略,取得丰硕成果。
  河南省的做法给人以深刻的启示: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能囿于自我封闭的小圈子,而要放眼国内、海外的“大市场”,多方联系,广泛合作。要善于发挥自己的各种优势,转变观念,主动推介自己。要以诚待人,创造宽松的发展环境,塑造良好的外部形象。
  本报郑州十二月九日电记者李杰报道:日前,从地处河南新乡的TCL美乐电子有限责任公司传出喜讯,他们和广东TCL集团合资生产TCL王牌彩电三年迈出三大步,年产量由二十七万台、五十万台,到突破一百万台,跻身于我国电视机厂家前三名行列。这是河南省实施“东引西进”战略取得的成果之一。
  “东引西进”是指从东部沿海发达省份(包括海外)引资金、引项目、引技术、引名牌、引机制、引管理,到西部地区开拓市场。河南省委、省政府以“省政府搭台,地市唱戏,企业演主角”等形式,为“东引”创造环境和条件。今年五月在郑州举办了豫粤经济技术洽谈会,共签约七十六个项目,签约金额达十八点五四亿元。这些项目规模大、水平高,符合河南省工业结构调整方向,初步实现将广东的技术品牌、资金和现代化管理与河南市场、资源、劳动力优势互补的目标。接着,河南省人民政府和国家外经贸部联合在京城主办了“河南省情说明暨投资项目洽谈会”。河南一百三十多家企业的二百多名与会代表“下苦功夫”,对名列世界五百强的部分跨国公司、外国公司驻京办事处以及外国驻京银行、商社、驻华使馆等,会前挨门拜访,介绍省情,了解投资意向,商谈合作方式。会上,共签订合同、协议二十四个,引进外资金额一点二亿美元,其中一千万美元以上的项目六个。在厦门举行的第三届中国投资贸易洽谈会上,河南代表团共签订外资项目二百零四个,总投资额达十九亿美元,利用外资额近十二亿美元。同时,与东部沿海省市签订内联项目七十个,合同总投资两亿美元,引进资金一点七亿美元。
  同时,河南省加快了“西进”的步伐,为河南产品在西部地区寻找和开拓市场。七月,河南省政府搭台,在乌鲁木齐市举办了河南产品展销订货会。此次展销会成交额达一百零六亿元,河南大批企业在西部建立了营销网络,有的企业则建立了生产基地,使本省产品销售的触角伸向了西部。在走出去的同时,他们把中西部的客户请进来洽谈生意。今年的郑交会成交额达一百六十一亿元,其中河南产品占百分之九十七,除本省外,中西部订货量占成交额的百分之四十以上。
  为推进“东引西进”战略的顺利实施,河南省制定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对符合河南工业结构调整方向的合作项目,各级政府采取贷款、贴息、担保等多种形式,解决项目资金不足的问题;同时采取一事一议的方法,协调计划、财政、土地、金融、工商、税务等有关部门,在政策允许范围内创造更为宽松的环境,并制定了吸引沿海发达省份来河南合作的优惠政策。为开拓中西部市场,省、市、地都安排了一定的市场开拓专项资金,用于考察、开拓市场和各种促销活动。同时要求企业加大产品结构调整力度,生产在中西部地区适销对路的产品,对产品百分之五十以上销往外省的企业,在安排技术改造项目、资金等方面给予优先支持;对省外有订货、有效益,但缺乏流动资金贷款的企业,加大贷款数量,实行专户管理,封闭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