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11月3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蒙特利尔议定书》缔约方大会在京开幕
  本报北京11月29日讯 记者赵永新报道:旨在商讨全球21世纪臭氧层保护的第十一次《蒙特利尔议定书》缔约方大会今天在京举行。这是迄今为止在我国举办的最大规模的国际环保会议。国家环保总局局长解振华、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副执行主任卡卡海尔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大会期间,《蒙特利尔议定书》缔约方的代表、观察员国家代表、具观察员地位的国际组织代表、联合国有关机构的代表、与保护臭氧层关系密切的其他政府和政府间组织代表等,将共同商讨如何进一步采取措施保护臭氧层。
  臭氧层破坏是关系到人类生存环境的全球性问题之一。经过国际社会的共同努力,保护臭氧层的国际合作取得了积极进展。到今年7月1日,按《蒙特利尔议定书》第五条第一款行事的缔约国基本上把主要氟氯化碳物质的年生产量和消费量分别冻结在1995年至1997年三年的平均水平上,实现了发展中国家第一阶段的目标。
  解振华在致辞中说,作为国际社会的一员,中国政府在努力解决国内环境问题的同时,也十分关注全球环境问题,积极参与全球环境合作。中国政府本着“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的原则,认真履行所承担的国际义务。1992年,中国成立了国家保护臭氧层领导小组,同年制定了《中国逐步淘汰消耗臭氧层物质国家方案》,并相继颁布了削减消耗臭氧层物质的政策法规近30项,实施化工、哈龙、共商制冷、冰箱、清洗、气溶胶、泡沫塑料和汽车空调等8个行业的《消耗臭氧层物质淘汰行业战略》。到今年7月1日,中国顺利实现了主要的氟氯化碳类物质生产量和消费量的控制目标。解振华说,这些成就的取得离不开国际社会的支持和帮助,今后中国还将开展更广泛的国际合作。
  本次大会的重要活动之一———保护臭氧层技术及产品国际展览会也同时举行。来自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联合国开发署、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世界银行及中、美、德、日等国家的60家公司、环保组织、研究机构,展示了削减消耗臭氧层物质的技术、设备、产品,涉及家用制冷、汽车空调等多个行业。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国室内设计大赛揭晓
  本报讯 由中国室内设计学会和巴斯夫华源尼龙有限公司共同举办的中国室内设计学会十周年年会二十八日在京闭幕,九九中国室内设计大赛也同时揭晓。七件作品分别获得办公类、文化类、娱乐类等七项大奖。参赛作品表明,我国的室内设计的个性得到强化,以人为本的设计理念也正日益深入人心。(孟宪励)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约旦人首获中国文学博士学位
  本报讯 日前,第一位攻读中国文学博士学位的约旦人尤素福·萨·哈塔伊白,在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顺利通过了论文答辩。他的博士论文是《矗立在世界东方的两位文化巨人———鲁迅和马哈福兹文化思想之比较》。(林文)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五人荣膺何塞·马蒂文化协会名誉会员
  本报讯 记者杨明方报道:古巴文化协会二十九日在古巴驻中国大使馆举行仪式,授予黄忠良、庞炳庵、徐世澄、王玫、刘承军等五人古巴“何塞·马蒂文化协会”名誉会员称号。何塞·马蒂是十九世纪末、二十世纪初古巴争取独立的民族英雄和诗坛泰斗,以他的名字命名的古巴文化协会,把名誉会员称号授予那些在传播古巴文化、增进古巴与世界人民友好等方面作出突出贡献的各国人士。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低胆固醇比克蛋问世
  本报讯 由中国、以色列和英国有关专家共同研制的比克蛋近日由长春比克食品有限公司推向市场。这种蛋营养结构发生了明显变化,对人体有益的高不饱和脂肪酸明显增加,对人体有害的胆固醇和饱和脂肪酸明显减少。食用这种蛋对预防心血管疾病、肥胖症有一定作用。(仲文)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延伸服务功能贴近人民大众
  河南新华书店创建读者俱乐部
  本报郑州11月29日电 记者李杰报道:河南省新华书店近两年来在全省各地书店创建的读者俱乐部,因其面向社会各界,贴近大众延伸服务而备受群众欢迎,成为城乡具有多种服务功能的综合性文化宣传阵地。截至目前,全省新华书店已建成读者俱乐部分部及网点137处,发展会员12万多人。
  河南省新华书店建设和发展读者俱乐部是顺应经济、文化发展趋势,深化出版发行改革的一个尝试。他们以灵活多样的形式吸引广大读者,营造社会读书氛围,发展会员,涵养读者,培育市场。对读者俱乐部会员采取了灵活的服务措施:开展阅览租借服务;实行优惠销售;提供代订代购或送书上门;导购导读,提供最新书业信息,推荐精品书目;组织开展古旧书交易业务;联合出版社向会员进行优惠直销。这些措施丰富了读者俱乐部活动内容,增强了其吸引力。
  读者俱乐部在国内聘请政治、经济、科技、文化、教育、艺术等领域的学者专家为高级顾问,建立专家导读系统,引导会员和读者购好书,读好书,并通过网站和新闻媒体,发布省店批销中心上市新书,推介重点出版社,传输出版发行信息。不少市地分部还精心组织电视有奖竞答、报刊有奖征文、书友沙龙、读书讲座等一系列活动,吸引大批会员和读者参与活动。据不完全统计,全省新华书店读者俱乐部共举办导读导购活动近400次,会员、读者及社会受众达数百万人次。
  广泛开展租借,拉动促进销售。读者俱乐部与书店门市部销售有机结合,向会员提供九折优惠,全省各地会员购书码洋逾200万元。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北京评出十二家一级图书馆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任忆、本报记者赖仁琼报道:文化部日前正式命名北京市东城区图书馆等12家公共图书馆为一级图书馆,丰台区图书馆等7家公共图书馆为二级馆。至此,北京的一级馆比例由原来的10%上升到65%,这表明北京市公共图书馆事业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公共图书馆建设往往是一个地区文化发展的标志。北京市作为全国的文化中心,把公共图书馆建设作为文化建设的重要部分大力扶植。近几年来,北京市各区县图书馆办馆条件大大改善,一批新馆、扩建馆纷纷投入使用。短短4年中,北京市公共图书馆建筑面积由原来的7万多平方米上升到1998年底的9.2万平方米。北京市东城区投资5600万元建成了1.15万平方米的新馆,并配有大型中央空调、计算机管理系统、电子消防报警体系等先进设备。一位来自法国的图书馆工作人员参观后说:“我没想到中国区一级能有这么好的图书馆。”
  目前,计算机管理系统已在北京市各区县图书馆广泛应用,其中东城区、朝阳区等馆还可查阅信息资料,实行网上服务。各图书馆的馆藏数量和质量不断提高。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银行高校携手共建一流大学
  哈工大获得六亿元融资
  本报哈尔滨11月29日电 记者胡斌报道:哈尔滨工业大学日前与中国银行黑龙江省分行签署合作协议:今后3年,中行黑龙江省分行将为哈工大提供6亿元的融资额度,帮助哈工大加强校园基本建设和高新技术成果转化;同时,哈工大将利用自身优势,为中行黑龙江省分行提供人力资源开发、推荐优秀毕业生、提供高层次人才培训、继续教育以及金融创新、新产品开发等多方位支持。此间有关人士认为,这种高层次的银校合作,不仅是一种金融创新,而且也是高校办学模式的重要突破。
  中行黑龙江省分行行长阎尊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名牌大学有形和无形资产正日益凸显出诱人的市场价值,中行选择哈工大作为参与高教改革的突破口,对于拓展银行新的业务领域和生存空间具有深远意义。
  哈工大校长杨士勤表示,继国家与黑龙江省决定今后3年内向哈工大投资10亿元人民币建设经费之后,哈工大再次得到中行黑龙江省分行提供的大额度融资支持,这为实现把哈工大建成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奠定了必要的物质基础。哈工大将投资1亿元用于改善校园环境和生活条件,以吸引大批国内外的优秀专家来校任教。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鼓浪屿创建生态型旅游岛屿
  本报讯 记者郅振璞报道:福建省厦门市鼓浪屿区力争建成我国第一个生态型旅游岛屿,走可持续发展之路,促进全岛经济、环境、社会的协调、健康发展。
  厦门市90年代跻身我国主要旅游城市前10名,鼓浪屿已连续16年被列为福建省十佳风景区榜首。鼓浪屿区委、区政府今年5月在岛上精品景点———日光岩景区率先启动ISO14000国际环境管理标准,此举可全面提升鼓浪屿的形象及厦门市的旅游品位。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铁四局一处以科技创名牌
  本报讯 曾以“钢人铁马”而著称的铁四局一处,接连建成具有亚洲一流的解放军总后定远汽车试验场和交通部北京通州汽车试验场,一举荣获国家建筑行业最高质量奖———鲁班奖。在定远和通州汽车试验场建设中,他们先后采用了水泥混凝土路面传力杆定位装置等20余项新工艺、新技术,突破了高精度的控制测量和施工放样等8大技术难题,取得了6项领先全国道路施工的新技术、新成果,其中3项成果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杨曙)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第四届中国摄影金像奖揭晓
  本报讯 中国摄影界唯一的国家级大奖———中国摄影“金像奖”第四届评比24日在京揭晓。参加本届“金像奖”的申报者共133人,评出作品奖14名,提名奖11名,组织工作奖15名。中国摄影“金像奖”第一届评比开始于1989年,1997年中宣部决定在文化艺术领域设立13项国家级奖项,以表彰为文艺事业发展作出突出成绩的艺术家。此次中国摄影“金像奖”由中国文联、中国摄影家协会联合举办,为中国摄影界的专业最高奖。(仁泉)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日前,文化部艺术专业人员应聘资格考试在京举行。图为考试现场。
  方云伟 胡绍祥 摄影报道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国农科院附小发出环保倡议
  本报北京11月29日讯 记者王娜梅报道:为了贯彻落实朱镕基总理关于加强环保工作的批示精神,全国少工委和国家环保总局的领导今天特意参加了中国农业科学院附属小学1200名少先队员举行的“手拉手捡回一个希望,还母亲河一片绿色”主题教育活动,并接受了他们向全国少先队员发出的倡议书。
  中国农业科学院附属小学近年来围绕环保主题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每周一次的“用我们双手清洁环境,为地球妈妈献出一片爱心”废旧物品回收活动已坚持了一年多时间,环保意识深入了每一个孩子的幼小心灵。
  今天,他们发出争当环境小卫士、争获“环保章”、学习掌握环保技能、爱护花草树木、讲究清洁卫生、节约用水等十条倡议。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小知识

什么是保护臭氧层和蒙特利尔议定书
  在人类繁衍生息的地球外围覆盖着大气层,臭氧是其中的一种微量气体。它分布在对流层和平流层中。平流层中的臭氧人们习惯上称其为臭氧层。它能有效地吸收对人类和其他生物有害的强紫外线,从而保护了地球上的生命。
  从70年代中后期开始,科学家发现,平流层中的臭氧含量逐渐减少,“罪魁”是氟氯化碳(氟利昂)、哈龙等人工化学合成物质,这些物质大量用于制冷空调、消防器材、发胶摩丝等气溶胶、电子产品等的生产过程中。
  有关地球大气圈中臭氧层遭到破坏的问题引起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为寻求通过国际间合作解决这一问题的途径,国际社会于1987年制定了《关于消耗臭氧层物质的蒙特利尔议定书》。《议定书》缔约方每年举行一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