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11月3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第十届“中国十大杰出青年”在京颁奖
  本报北京11月29日讯记者唐维红报道:今天下午,十位在各自领域业绩斐然、贡献突出的青年走上鲜花装点的领奖台,从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布赫、全国政协副主席李贵鲜、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周强等手中接过第十届“中国十大杰出青年”的奖杯。
  “中国十大杰出青年”评选活动由全国青联、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和包括本报在内的首都十家主要新闻单位联合主办。下午3时,颁奖典礼在《红旗颂》的乐曲声中拉开帷幕。“十杰”青年的感人事迹深深打动了在场的观众,不时赢得场内热烈的掌声。第十届“中国十大杰出青年”称号获得者、好军嫂张荣,不计报酬在山区艰辛办学的希望小学校长侯新民,创下我国陆军航空兵八项“第一”的科技练兵好战士李洪涛,走出高校、扎根基层的好支书吴奇修,多年奋战在绿茵场上的世界女足金靴孙雯,铁路“神眼”、警坛女侠丁榕,冒着生命危险、在战火中坚持现场报道的优秀新闻工作者吕岩松,优秀民营企业家邓伟,国有现代大型煤矿企业管理与发展新模式的探索者刘谊,为我国的航天事业做出重要贡献的青年火箭专家张庆伟一一走上领奖台与观众见面。
  前来观摩颁奖典礼的还有香港、台湾的杰出青年代表。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漫话

得贤则昌
  季音
  据报载:大庆市大胆推进干部制度的改革,成效显著。当地对这次改革有个通俗说法:“干部用得准不准,交给群众审一审;干部用得行不行,交给群众评一评。”具体做法就是干部任用前,向群众公示;任用必经投票表决;任用中实行严格监督,最大限度地避免和减少用人的失察、失误。
  大庆市的改革实践,概括起来就是四个字,即“公开”与“民主”。这种做法的优势是显而易见的。谁最关心干部的选拔?是与自己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群众。谁最了解被选拔的干部?一般说也是长期与他们一起生活和工作的群众。这里用得着一句老话:“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坚持任人唯贤的政策,真心实意地走群众路线,可以说有百利而无一弊。
  在干部选拔工作中以权谋私,任人唯亲,甚至卖官买官,是人民最深恶痛绝的腐败现象之一。这类腐败行径的一个共同特点,就是在用人工作中搞神秘化,背着群众,从事“暗箱操作”,由少数领导甚至一个人说了算,或者第一把手写张条子就拍板。干这些勾当的当权者,最怕的是在群众面前公之于众。因此制止这类腐败行为的最佳办法,就是实行公开与民主,从而做到选拔干部的公平与公道。大庆市的做法就属于后者。
  古人有句名言:“得贤则昌,失贤则亡,自古及今,未有不然者也。”(《韩诗外传》)这是我们祖先的经验总结。它告诫我们,能否选用贤明的官吏,关系国家的兴亡。其实,一个国家如此,一个地区和部门何尝不是如此!出于公心,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把这项工作做好了,大批德才兼备的干部被选上领导岗位,这个地区或部门,就必然会昌盛发达,生气勃勃。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西双版纳重视人民日报发行工作
  本报讯日前,云南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州委、州政府召开了全州二○○○年度党报党刊发行宣传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各县市、农垦系统领导负责,突出重点,层层落实,从讲政治的高度,确保人民日报等主要报刊的发行稳中有升。(周鸿)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湖滨区国税局廉政建设常抓不懈
  本报讯河南省三门峡市湖滨区国税局狠抓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该局党支部采取多种形式经常对全体党员进行廉政教育,并与全体党员干部签订了廉政目标责任书。今年以来,该局没有发生一起违规违纪事件。(张军昌刘玉云)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北京交管干部学院为患病学生募捐
  本报讯日前,北京市交通管理干部学院领导在获知该院一来自新疆巴楚县农三师的贫困学生患严重血液病后,当即在全院开展募捐工作。在院长李作敏带领下,全院师生共捐款一万余元,使该生得以顺利入院治疗。捐款活动目前仍在进行中。
  (李美兰)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新疆军区总医院科技兴院出成果
  本报讯新疆军区总医院党委坚持“科技兴院、质量建院、从严治院、勤俭办院”的办院方针,采取多种形式培养和引进医学科技人才,并为他们成才发展提供舞台。多年来,医院获军队科技进步奖一百六十余项,发表论文一千二百多篇。
  (陈秀萍)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东港区国税局加强行业作风建设
  本报讯山东省日照市东港区国税局为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提高干部队伍整体素质,从基础工作抓起,聘请税风税纪监督员,公开办税程序,在全区税务系统设立举报箱,积极采取防范措施,加强行业作风建设。(厉国良李顺宜)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武警某中队官兵被誉为“西站卫士”
  本报讯武警北京总队某中队官兵担负北京西站地区安全巡逻任务以来,主动掌握车站周边和市区旅游点乘车线路,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同时,该中队官兵严守纪律,不借工作之便为自己谋取便利,受到群众好评,被誉为“西站卫士”。
  (谷旭发张伟涛)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浙江开展群众集中投诉“三乱”活动
  本报讯为切实解决乱收费、乱罚款和各种摊派问题,浙江省于11月18日至12月7日开展群众集中投诉活动。
  这次活动经省委、省政府同意,由省政府纠风办、省财政厅、物价局、审计厅、农业厅、省政府法制局联合开展,省、市、县三级同时进行,受理群众对违反法律、法规、规章等有关规定,擅自设立行政事业性收费、罚款、集资、基金项目、擅自提高收费标准、扩大收费范围行为的投诉。重点是面向企业、面向农民的乱收费及中小学乱收费等。11月27日,浙江举办了全省范围的现场投诉日活动。对群众投诉的问题,将按照党风廉政责任制的规定,除责令其立即纠正并给予经济处罚外,还必须追究直接责任人和有关领导的纪律责任,典型案件将通过新闻媒体公布查处结果。(胡海良王俊)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沈阳军区某测绘大队加强军民共建
  本报讯辽宁省大连市沙河口区城建局与沈阳军区某测绘大队开展“军民共建”活动5年来,军地双方发挥自身优势,携手共建,成为大连市两个文明建设一道亮丽风景。
  测绘大队党委注意发挥自身技术和装备优势,积极参加城市开发建设。沈大高速公路、引碧入连工程、大连经济技术开发、西太平洋500万吨炼油厂等一大批重点工程建设,都由这支部队承担选址测图任务。测绘大队成了大连家喻户晓的“城建开发尖兵”和“文明之师”。
  驻地大连市沙河口区城建局主动与测绘大队结成“军民共建对子”,先后投资40多万元帮助部队铺路、修整营院、绿化地面,使200多名官兵掌握了盆景制作,把营区建成了“绿色银行”。如今测绘大队的营区已作为沈阳军区“园林式营院”,融入大连这座美丽的大花园。
  (沈雁峰王凤才)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固始县系统培训乡村干部
  本报讯河南固始县在开展“三级党建联创”活动中,以中组部印发的《农村基层干部读本》为主要教材,强化对2800余名乡村干部的系统培训,收到了明显成效。
  县委及时抽调县委党校理论教员及部分政治理论水平较高、农村工作经验丰富的科级领导干部组成农村政策、工作宣讲团,在深入了解基层干群意见的基础上,集体拟定教学提纲,并组织有关部门同志听预讲,边讲边议边改,不断提高教学质量。
  县委提出“抓一带十,以十带百”的培训思路,重点选调110名青年干部到县委党校接受培训,请县委领导、相关委局的负责人和宣讲团教员进行系统辅导。这些同志在培训结束后,结合各乡镇具体情况积极培训学习骨干,并注意在教学结合过程中丰富知识,为各乡镇广泛深入地开展学习培训活动奠定了扎实的基础。(姚勇)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蚌铁分局全面推行企业干部责任制
  本报讯蚌埠铁路分局全面推行了各级领导干部综合经营责任制,加大工效挂钩力度。他们制定了分局机关经营责任制、运营单位工效挂钩、3000万元以上收入大户以及运输收入、查堵收入、工资收入与效益挂钩等一系列考核办法和风险抵押金制度,按月考核,严格奖罚,将职工的切身利益与生产效益捆在一起,极大地调动了职工的积极性。这个分局还重新核定了运输业劳动定员标准,对不合理的传统劳动组织进行优化组合,大刀阔斧地削减非生产性定员。到目前为止,该分局已撤并10个基层单位,净减运输主业人员5000余人,有效地控制了人工成本支出。(刘云平陆应果)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深入揭批邪教“法轮功”

为什么说探索未知要靠科学
  龚育之
  李洪志的“法轮大法”极力否定现代科学,说什么“现在的科学不算科学”,“用这个科学这条路永远探测不到这个宇宙的奥妙”,企图用这种说法来为他的邪说开路。
  迷惑于“法轮大法”以及各种神秘事物的人们,在被批评为相信迷信、违反科学的时候,常常反驳说:“未知的东西多得很,现有科学还不能解释的奥秘多得很,科学史上被事实推翻的理论多得很。为什么不能创新、突破,来一场科学革命?”他们甚至提出一个口号:“不要把科学变成迷信,不要迷信现在的科学。”
  这些说法振振有词,也确实迷惑了一些人。但是,在人们争论的这些神秘事物的问题上,关键并不在于现有科学能不能解释,能不能突破。如果真的发现了现有科学不能解释的事实,那就为科学探索未知,创造新知,提供了契机和推动,科学界一定会为此而欢迎、而兴奋,怎么会反对呢?问题的关键在于,这些神秘现象到底是用科学方法确认的实验事实、观察事实呢,或者只不过是神秘大师们的表演。因为表演同科学实验有着本质区别。
  现在的情况是,神秘大师们热衷于表演,而看了表演的许多人,又热衷于向别人去宣传他所见到的表演,喋喋不休地说什么他看得如何真切,如何看不出破绽。如果不信,你就是不承认“事实”。这种热情和信念,基于他们听到、看到的表演。而表演,属于魔术、娱乐,属于人们茶余酒后闲谈笑闹的范围,它的特点是不向观众如实地交代操作的全部条件和过程,不接受研究者对其条件和过程的检查和验证。应当让人们懂得,只有按科学方法设计,向科学界交代清楚其全部条件和过程,科学界可以加以检查和验证的科学实验,才能确认为在科学研究上是有意义的事实。表演,提供不了值得研究的科学事实。
  如果只是听来的或者眼见的在客厅里或者演讲台上的表演,并没有经过科学的实验,或者虽然也说是“实验”,却没有经过科学的讨论和检验,不能确认为科学的事实,那就根本用不着去讨论现有科学能不能解释和突破。这样的讨论,正好造成一个假象,似乎事实本身已经是确定无疑的了。其实,可疑的正是这个“事实”。
  科学是在实践、实验的基础上对未知进行探索的成果。科学探索未知,是一个永无止境的过程。科学界当然承认科学史上不乏被突破了的理论。但是这些理论不是被别的什么东西突破,恰恰是被科学地确认的新的实验事实和观察事实所突破的。没有这样的事实,靠什么神奇表演和放言狂论,是推翻不了被实验证明了的科学理论的。
  科学界当然承认现有科学绝对没有穷尽真理。科学之所以成为科学,就在于它不断地在新的实验事实和新的理论创造的推动下,探索未知,创造新知,使科学不断地向前发展。这是彻底的科学精神的体现,彻底到以科学精神对待科学成果本身。遵循这样的科学精神,就不会发生对科学的迷信问题。不应该在反对对科学的迷信的口号下,把科学和迷信混为一谈,否定科学和科学精神,宣扬迷信和神秘主义。
  科学的历史和人类文明的历史已经表明,现在的科学已经成熟到这样的程度:只有尊重科学的基础,遵循科学的方法,才能有效地探索未知,不断地发现新的真理;离开科学的基础和方法,各种修炼和狂言,都只能走到错误和荒谬的道路上去。
  这里涉及科学创新、科学突破、科学革命的规律性问题,涉及科学发展中新旧理论之间的关系问题。新的科学理论,既是概括新确认的科学事实的结果,也是把新确认的科学事实同原来已经确认的科学事实统一起来加以概括的结果。它不能无视原来已经确认的科学事实(除非证明了原来对事实的确认并不科学),也不能摒弃原来的理论中为科学事实所检验了的科学内容。新旧科学理论嬗变,不是全盘否定,而是把原有理论的科学内容包括到新的理论之中。
  以牛顿力学和相对论、量子力学的关系为例。人们常常说,后面这两个理论推翻了牛顿力学。这种说法是过分简单化了。后面这两个理论,只是推翻了对牛顿力学适用范围的绝对化理解。在接近光速的高速领域,在普朗克常数h起作用的微观领域,牛顿力学不再适用,在这样的领域,适用的是相对论和量子力学。牛顿力学成了包容在更广范围的相对论和量子力学之中的局部情况。在低速、宏观领域,牛顿力学仍然是适用的,牛顿力学并没有被推翻。我们的学校里,还在讲授牛顿力学;我们的日常生活里,时时都受牛顿力学所反映的客观规律支配。在这样的范围内,如果谁凭信口胡说或魔术表演,宣称他有神秘功能,推翻了牛顿力学,那只能说他是宣扬迷信和伪科学,而不是什么揭示了科学所未知的现象,不是什么实现了科学的创新和突破。
  我很赞成物理学家周光召的这个说法:具体真理在一定的适用条件和范围内是不能违反的,但在变化了的新条件和新范围内,则可以突破和创新。新理论可以扩展真理,创新精神是科学精神的组成部分;扩展了的理论必然包含原有理论体现的客观规律,在继承中发展真理,也是科学精神的组成部分。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违规买卖书号出版“法轮功”图书
  青海人民出版社受到严肃查处
  新华社北京11月29日电记者从新闻出版署获悉,青海人民出版社因违反出版法规买卖书号出版邪教“法轮功”图书,近日被停业整顿,有关责任者受到严肃查处。
  经查,青海人民出版社于1999年1月以买卖书号的形式先后出版了《法轮佛法———在北美首届法会上讲法》、《法轮佛法———在欧洲讲法》、《法轮佛法———在悉尼讲法》、《转法轮法解》等4种宣扬邪教的“法轮功”的图书。上述图书经不法书商大量盗印后流向社会,造成很坏影响。另外,该社在1998年7月至1999年4月间,还变相出卖书号,出版了一些宣扬愚昧迷信和伪科学的图书。
  青海人民出版社卖书号的行为,严重违反了国家有关出版政策法规。对此,新闻出版署日前发出通知,对该社进行停业整顿,并在全国出版界通报批评。新闻出版署在《通知》中要求青海人民出版社在停业整顿期间,全面清理该社在编辑、出版、发行和经营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配合有关部门进一步做好“法轮功”图书的收缴和销毁工作;同时,责成青海省新闻出版局对有关责任人作出相应行政处分。
  中共青海省委和省政府对此事十分重视,派出联合调查组,对青海人民出版社违反出版法规买卖书号出版邪教“法轮功”图书等问题进行了认真调查核实,做出了改组青海省新闻出版局领导班子、改组青海人民出版社领导班子的决定,并对此事负有直接责任的青海人民出版社主要负责人,给予撤销职务的处分;对此事负有领导责任的省新闻出版局主要负责人,给予党内严重警告、行政降级的处分;其他有关人员也受到了相应的党内纪律处分和行政处分。
  据了解,1993年以来,中央宣传部、新闻出版署多次发出通知,明确要求坚决禁止买卖书号,纠正出版行业不正之风,新闻出版署曾对买卖书号情节严重的有关出版社进行过严肃查处。1997年2月,国务院正式颁发了《出版管理条例》,其中明确规定,“出版单位不得向任何单位或个人出售或者以其他形式转让本单位的名称、书号、刊号或者版号,并不得出租本单位的名称、刊号”;对买卖书号情节严重的出版单位,要“责令停业整顿或者吊销许可证”。1997年3月,全国人大通过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对打击出版领域的犯罪活动作出一系列明确规定。1998年12月,最高人民法院发布的《关于审理非法出版物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中规定,对出版单位买卖书号、刊号、版号情节严重的,要追究刑事责任。1996年7月,新闻出版署发出通知,明令禁止出版宣扬愚昧迷信和伪科学内容的“法轮功”图书,并对出版这类图书的有关出版单位作出了相应行政处罚。青海人民出版社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以买卖书号的形式出版宣扬邪教“法轮功”的图书,严重违背了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出版方向,背离了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要求,情节严重,影响恶劣。
  新闻出版署负责人强调,全国出版界都要从青海人民出版社的错误中吸取教训,坚持正确出版导向,严守出版法规,始终不渝地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努力为全党全国工作大局服务,为人民群众出版更多更好的优秀出版物。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全国党建研究会研讨我党执政五十年基本经验
  本报北京11月29日讯新华社记者李术峰、本报记者陈鹏报道:全国党建研究会近日在京举办理论研讨会,对中国共产党执政50年的基本经验进行了深入研讨。与会者认为,只要坚持党的领导,坚定不移地走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高举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紧密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决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同心同德,艰苦奋斗,就一定能够实现跨世纪发展的三大战略目标,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全国党建研究会会长吕枫主持会议,宋平到会并讲话,中央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张全景就当前党的建设的重中之重“三讲”教育讲了话,全国政协副主席毛致用出席会议。
  与会同志认为,没有共产党,就没有社会主义的新中国。这是历史的结论,人民的选择。我们党在执政50年的历史中,最根本的经验有两条:一条是必须走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实行改革开放,使社会主义制度不断完善和发展;一条是必须坚持共产党领导,始终保持党的工人阶级先锋队性质,把全国各族人民紧密团结在一起,向着共同的目标前进。
  会议交流了在县级以上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中开展“三讲”教育的经验,认为要把理论学习与改造主观世界紧密结合起来;把充分发扬党内民主与紧紧依靠群众统一起来,正确运用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把整顿思想、改进作风与推动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发挥好巡视组和第一责任人的作用。要进一步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深入总结“三讲”教育的经验,巩固和发展“三讲”教育的成果。
  会议提出,党建研究要进一步拓宽视野,关注国家建设与改革的大局,关注工人阶级、农民阶级和社会其他阶层的状况,关注干部队伍和党员队伍自身的状况。在社会经济关系发生变化的情况下,必须坚持党的工人阶级先锋队性质,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切实加强和改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坚持不懈地开展反腐败斗争。
  虞云耀、普朝柱、袁木、尚文、沙健孙、谷安林、张景虎、金晓钟、黄绥泉、周大仁、张敖荣等在大会上发了言。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南京路上好八连官兵长期与驻地社区开展共建精神文明活动,与群众结下了深厚的感情。图为即将退伍的战士和帮困对象依依惜别。新华社记者陈飞摄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凝聚力是这样形成的
  ——昌乐人武部党委抓自身建设纪事
  葛本文孙洪良
  山东省昌乐县人武部党委一班人从抓理论学习入手,大力加强班子的自身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带动了全县民兵预备役工作的发展,先后有多项工作被上级评为先进。
  1996年,人武部收归军队建制以后,新的党委班子吸取教训,从抓理论学习入手,大力加强班子的思想政治建设,努力提高党委成员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约束的能力,他们认真坚持每周半天的理论学习制度雷打不动,着重在统一班子思想、树立“四种风气”、提高党委成员综合素质上下功夫。党委正、副书记以身作则,在党委机关叫响“从我做起,向我看齐,对我监督”的口号,他们和一般干部职工一样,一起参加学习教育,一起参加点名,一起出操,一起接受军容风纪检查,处处做好样子。
  在抓班子团结上,党委一班人没有仅仅喊在口头上,党委书记宁世江经常讲:“心里时刻装着别人,没有处理不好的关系”,他们正是始终把工作事业放在首位,遇到矛盾换位思考,做到在平时工作生活中互谅互让,不争你高我低;在重大原则问题上,不含含糊糊,不降低标准;在重大问题的决策上,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不经过讨论的不擅作主张,强化党委成员的团结和平等参与意识。
  党委一班人大力倡导艰苦创业思想,严格财务制度,节约每一分钱,真正把钱用在人武部和民兵预备役建设上。为了落实江主席提出的“两个武装”,他们在资金紧张的情况下,想办法筹资建立起了现代化的作战室,购置8台微机,为机关干部学习高科技知识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健全组织选好载体
  天津宝成集团公司重视思想政治工作
  本报天津11月29日电“天津市十大私营企业集团”天津宝成集团公司,将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作为凝聚人心、发展经济的有效措施,取得了显著效果。全体职工心齐气顺,建立起了平等和谐的新型人际关系;经济工作年年上新台阶,1998年一线职工人均收入达到13500元,1999年销售收入可望实现3.2亿元,实现了翻一番的战略目标。
  创建于1984年的天津宝成集团公司,在十几年的发展过程中深深体会到,只有调动了全体职工的积极性,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优势,才能实现企业的快速发展,才能为国家多做贡献。为此,该公司早在1993年,就与邻近单位建立了联合党支部;1997年成立了独立的党支部。之后的几年,他们又先后成立了妇委会、工会、团支部、民兵连等群众团体,各群众组织与企业同步发展,集团公司形成了以党支部为核心,工、青、妇、民兵连为网络的思想政治工作格局。集团公司对党支部的活动全力支持,在党员活动的经费、时间、场地、人员等方面提供方便。党支部坚持每月的第二、四周周五下午为党员活动日,每季开一次支部生活会,每年对党员进行3次党课教育。公司橱窗里张贴着党员的照片和入党誓词、每名党员都佩带“共产党员”的徽章上岗。工、青、妇、民兵连发挥各自优势,也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向灾区人民献爱心”、“寻找身边的闪光点”、“争创文明家庭”、“先学会做人再学会工作”、“假如我是消费者”等活动,以职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寓教育于活动之中,收到了显著的效果。
  在加大思想政治工作的同时,宝成集团公司尽心竭力为职工办实事,帮职工排忧解难。让每一名职工感受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近几年,公司投资500多万元,兴建“宝成新村”,缓解了职工住房难的矛盾。
  (傲腾刘恩艳)